毕业四川行——九寨沟

2016年4月5日至19日,与本科的同学们一起,畅游四川,从川东游到川西,这篇游记记录下此行的第一站——九寨沟

行程安排

2016年4月5日中午,西安九寨沟
2016年4月6日,九寨沟一日游。

行程花费

4月份被九寨沟景区官方定义为旺季,九寨沟旺季全价票是220元,景区内的观光车是90元,总共要310元,然而执行的是淡季的开放时间,早上8点才开门,晚上5点半就要赶人走。
听说景区内吃饭比较坑,我们没有在里面吃,而是在外面带干粮进去吃。
住宿选择了沟口的豆豆客栈,这里强烈推荐一下,老板人特别好,每天晚上还会给住客讲解第二天进入九寨沟的游玩路线,怎样走游玩效率最高。收费也不贵,一个床位一晚上40元。我们住了两晚,人均80元。

旅行携带的物品

4月份的九寨沟还是非常冷的,可以当作冬天,我们晚上在沟口旅店住的时候还得开电热毯,所以一定要带上冬天的衣服,包括毛衣、挡风的冲锋衣等。
住青年旅舍的话,需要自己带拖鞋和洗漱用品噢,不过豆豆客栈还是很赞,床位房居然有独立卫浴,提供拖鞋,有厕纸,条件在住过的青旅中算很不错了。
带雨伞等雨具,山中天气多变,前一秒还晴空万里,下一秒就瓢泼大雨。
药物方面,带上感冒药注意防止感冒就好了,九寨沟最高点也就3150米,一般人不会有高原反应。
九寨沟景区建设得非常好,景区内观光车的发车频次非常高,不过徒步距离还是比较长,最好穿运动鞋或者登山鞋,带登山杖。
听说景区内吃饭比较贵,也不太好吃,所以最好自备干粮,另一方面,九寨沟一日游实在是太赶时间了,根本没有坐下来慢慢吃饭的时间,我们都是带着干粮边走边吃,一日游下来都累趴下了。
饮用水必不可少,景区内买水的地方很少。

行程细节

4月5日中午,我们从西安坐飞机飞到九寨沟黄龙机场,在飞机下降的时候,就已经可以看到大片的雪山。

九寨黄龙机场是一个非常小的机场,我们去的那天天气也一般般,云比较多比较厚。

黄龙机场并没有机场大巴,只有面包车接送乘客到漳扎镇,车程大概1个半小时,每人50元。如果客栈老板人比较好的话,也可以让他来机场接,可能价格会高点。
机场面包车下客的地点其实离漳扎镇还有一段距离,下车后会有很多拉客的出租车和黑车,我们不敢做黑车,还是坐了一部打表的出租车
漳扎镇完全是为九寨沟旅游服务的,酒店饭店一大堆,还有九寨沟风情文化表演,我们听说那表演一般般,就没看。
晚餐吃了一顿藏餐,不贵,人均40元,吃得还不错,有牦牛肉,有甜品,看图。(不要被那个沾满血的牦牛肉吓到,端上来是生的,煮一会就熟了)

一到客栈就开始下大雨,差点把鞋都淋湿了,回到客栈听老板讲完第二天游览九寨沟的路线,约好第二天进入九寨沟的时间,买好第二天的门票,我们就洗洗睡了。
第二天,我们起了一个大早,7点40分就到了九寨沟的门口,等待开门。
山上的雾好漂亮~

九寨沟由“Y”字型的3条沟组成,“Y”字那一竖是树正沟,右上是日则沟,左上是查洼沟,在门口坐观光大巴一定会先把你送到日则沟的尽头的原始森林处,然后上午基本上就是逛一下日则沟,下午回到诺日朗瀑布处再换乘大巴到查洼沟的终点长海,游览完后回到树正沟游览。
TIPS:其实旅游大巴到达诺日朗之后会停一下,让工作人员下车,如果天气好,无风,可以这时候偷偷下车,无风的早上是拍摄附近的镜海的最佳时机,如果到了最尽头的原始森林再折回来,会非常浪费时间。
到了尽头的原始森林,其实景色一般般,九寨沟主要看海子,森林看头不大。

考虑到早上基本没啥风,我们立刻折返镜海拍照片,可惜天气不太好,拍出来的照片色彩都不是很好看。

这里其实有点失误,一日游九寨沟本来时间就紧,从原始森林折返镜海再折返箭竹海浪费的时间太多了,建议可以趁一开始大巴在镜海停的时候遛下车,或者放弃原始森林,直接从箭竹海或者镜海开始游览。
在镜海拍完照之后,我们返回箭竹海开始游览,这里有一点值得注意,下车后再顺着车行进的方向走大约300米,会有一座桥通往对岸,在对岸游览箭竹海的体验会更好一点,我们没意识到这一点,在公路这一侧游览,游客太多了!!!一点没有淡季的感觉。

两只小鸭子在戏水

水的颜色非常漂亮

顺着箭竹海往下走,可以看到箭竹海瀑布,我觉得箭竹海瀑布是我最喜欢的一个瀑布,虽然水不大,但是很秀气,有种很清静的感觉。

箭竹海瀑布再往下走就是熊猫海,湖水的颜色黑白相间,就像熊猫那样,相当漂亮。

熊猫海再往前走是熊猫海瀑布,这里我们犯了第二个错误,发现熊猫海瀑布没有水后没有马上折返坐车,实际上如果熊猫海瀑布没有水,请马上折返坐大巴前往五花海,没有水的话,从熊猫海瀑布到五花海一路没什么看头。
五花海的颜色确实是所有海子中最好看的,色彩的层次感非常好。

游览完五花海再坐车往下走,就到了珍珠滩瀑布,珍珠滩瀑布真是雄伟壮观,比诺日朗瀑布强多了,诺日朗瀑布一点水都没有。

游览完珍珠滩瀑布,我们乘车来到诺日朗换乘中心,坐车前往长海,途中经过上中下季节海三个海子,然而这会这三个海子都没水。
长海的特点就是大,然而,看完了前面那么漂亮的湖水后,觉得大的湖貌似也没那么好看。三月底长海还是冰封,然而现在冰已经化开了。

则查洼沟的另一个景点五彩池就好看多了,虽然我们去的时候水位还不是很高,但是颜色真的很漂亮。

游览完五彩池,已经3点半了,我们赶紧坐车往树正沟赶,途中经过诺日朗瀑布,由于在车上看到瀑布的水非常小,一点都不好看,我们果断放弃诺日朗瀑布,直奔犀牛海。
犀牛海是九寨沟的第二大海子,我们到达犀牛海的时候又开始下大雨了,湖面不平犀牛海的景色就很一般了。

换个角度似乎好看不少

匆匆忙忙拍了几张照片,我们又赶往老虎海,老虎海的水的颜色好看多了。

从老虎海处往下走,是树正群瀑,虽然每个瀑布的水比较小,但是合在一起非常壮观。
名字叫做树正群瀑,所以瀑布都是在丛林中的。

游览完树正群瀑,发现景区管理人员已经在往门口赶人了,只好在高出远眺了下树正群海,直接坐观光车前往火花海。
早上进九寨沟的时候,火花海是我们在车上看到的最好看的海子,平静的湖水倒映出蓝天,配合旁边的树叶的颜色,真如烟花绽放,非常美丽,然而傍晚时候,水面不再平静,火花海也就没有火花的感觉了。

游览完火花海,发现工作人员已经在往外赶人,不允许人再往前走了。然而,我发现其中有一条路只是被一条绳子拦了起来,那条路显然没有在维修,一条绳子怎么可能拦住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呢,我果断和同学一起跨过那条绳子,继续参观后面的双龙海和芦苇海。

在芦苇海旁边拍照拍得正嗨的时候,路边开过来一部大巴,司机大喊:“这是最后一部班车了,再不上车就没有车了。”于是我和小伙伴果断翻过栏杆上了最后一部班车,在车上参观了盆景滩,结束了九寨沟的行程。
晚上在拉丹藏餐吃了一顿看起来相当正宗的藏餐,虽然贵了点(人均70元),但是相当不错。

虽然是在淡季去的九寨沟,但是九寨沟的水的颜色真是让人难以忘却,有机会的话真希望能在最美的秋季再拜访一次九寨沟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19 08:34

顶下

2016-05-19 09:37

九寨的水,确实美绝天下

2016-05-19 12:09

真美!

2016-05-19 12:2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