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记青藏环线自驾之旅(6)

• 出发时间/2015-05-03
  • 人均费用/12000RMB

第十天,五月十二日。巴塘-芒康-左贡。

走川藏线似乎就是从现代走向原始,从文明走向神秘,从茫然走向虔诚。或许是从今生走向那不可知的未来彼岸。这是《川藏南线精确海拔图》。您看看我们上下攀爬的都是落差多么大的山峰呀。从成都开始就一直往上爬,然后就在海拔2500米至5000米之间的“锯齿”上上下翻山玩。
        川藏线公路是连通四川成都西藏拉萨之间汽车通行的第一条公路。在此路修通前,千百年来,中国西南部各民族的经济、文化交往枢纽就是逶迤在横断山区和西藏高原的崇山峻岭之间。一条世界上地势最高、路况最为险峻的交通驿道---茶马古道。从四川雅安西藏拉萨间的两千多米。靠牦牛运输,一年只能往返一次,骑马旅行也需要半年多的时间。川藏公路于1950年4月开建,新中国的筑路大军劈山治水,终于在1954年12月25日与另一条同样伟大的、堪称“人类开创史之壮举” 的“青藏公路”同时开通,一曲《歌唱二郎山》的战歌。一时流行全国。沿川藏公路进西藏,须翻高山、跨急流,路途艰辛且多危险。但一路景色壮丽,有雪山、原始森林、草原、冰川和若干大江大河。金沙江澜沧江怒江等、、、是旅游探险爱好者和摄影师的极乐所在。如今,川藏公路已经是国道318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有南线和北线,分线点位于四川甘孜新都桥镇前的东俄洛乡 。川藏南线比较危险但自然风光很好,北线倾向人文,沿途有很多寺庙例如五明佛学院。整个山坡全是藏式建筑。

今天,要翻越四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其中5008米的东达山是川藏线上的最高山峰。从巴塘芒康到达左贡全程263公里。为什么才走200多公里哪?因为要翻过四座高山,其次听说过了金沙江大桥车辆就要开始限速啦。

巴塘芒康这段道路路况很差。出巴塘是狭窄的下坡路,过金沙江大桥后至海通兵站有一段极易塌方的道路,再往西路况才变得稍好。沿途往来的藏民不少,还有的会向车辆兜售商品。千万别搭理他们。你若露出买意,他能骑着摩托车尾随你二里地。过了金沙江大桥不久,就遇到了川藏线上第一个检查站,检查行驶证、驾驶证和车上所有人的身份证件,然后发一张标明区段和行驶时间的限速条。规定跑完71公里的盘山路,小车不得低于两小时,大客车及货车不得低于两个半小时,据说提前到达将根据超时多少被罚款或被要求背诵限速规定。这恐怕是现在最原始但最有效的限速制度了,我们一路小心翼翼,按要求的时间到达,实在不行就干脆停下来休息一会儿,拍拍照,河边玩一玩也就到时间啦。虽然不方便,但从安全角度考虑,对驴友们是个保护,毕竟要求限速肯定有它的道理。事故几率肯定大大降低。这一段段限速地段将覆盖西藏青海的各主要公路。

真正的蓝天白云。没有一丝丝污染。湛蓝的天空好似刚刚冲洗过一般。哪儿都那么干净透亮。这才是原本色原生态。心情好极啦。隐隐的有一种逃出龌龊市井,重归圣洁世界的感觉。

高山草甸已经长出绿绿的嫩芽。

车在海拔3500米至4500米之间的大山中辗转盘旋。越往高处山体植被越少。好路和破路交替着走过。山里很静车里更安静。同伴们正在努力地适应高反。算起来进入3000米以上的高原已经三四天了。越快适应啦。愿大家平安无事过了这个门坎。

好大好厚的山呀!层峦叠嶂。

金沙江大峡谷中的一抹绿色。大山深处有人家。 山腰上的灰线条是我们走过的公路。回头远眺,竟如此的陡峭凶险。甚是后怕。

翻越海拔5008米川藏线最高峰——东达山。车行至半山腰时突遇暴风雪。怕车轮打滑出危险,有心往回走或停下来看看再说。但又不甘心。看到其他车辆还在继续缓慢前行,也就硬着头皮跟着走。还好,风雪来的猛烈但消失得也快。只是道路上留下了薄薄的一层雪粒。加上坡度并不是很陡。也就顺利到达了垭口。

川藏线上最高的山口是东达山,海拔超过5000米。从高入云天,白雪皑皑的山口极目远眺,川藏路和澜沧江似两条晶亮的丝带,在千山万壑之间,时隐时现,引人遐想。下车,脚一着地腿有些发软。没敢爬山或瞎转悠,照了几张相就匆匆下山。

越深入藏区越感觉山高谷深人烟稀少。自从进入藏区后,发现这里真正的藏民藏居相比四川甘孜地区的藏民藏居,各方面差了许多。这里已经没有了公共客运车辆。只有小面包车成了两县乡镇之间的短途运输工具。曾有老驴友描述说,在凶险狭窄的川藏路上,从后面一阵烟尘超过你的大多有两种车辆,一种是真正的越野车,另一种就是多拉快跑不怕死的小面。这也算是高原上的奇葩啦。(这种小面都是经过改装的)

明天,左贡-邦达-八宿-然乌。306公里。(待续)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5-19 14:04

好的。我尽量回忆。谢谢关注!

2016-05-21 20:50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5-23 14:54

引用 gungun_sun 发表于 2016-05-19 14:04:05 的回复:

回复gungun_sun:谢谢关注。我尽力。

2016-05-30 22:10

引用 那年那山那人 发表于 2016-05-23 14:54:02 的回复: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回复那年那山那人:各条线路攻略很多。先多看。定好预定线路后。再参考相近攻略进行修改。(行前还要广泛搜索查看途径的修路公告、天气预报及实时路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