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要野,人要浪,一直往西开,去看看3月的西藏

去年8月离开拉萨回到杭州之后,就一直魂牵梦绕着那里,虽然8月的拉萨物价很高,但是想到在那里的生活,睡到自然醒去吃碗藏面,去大昭寺晒太阳去八廓商场淘鸡血藤晚上在青旅和驴友喝个拉萨啤酒玩个无节操的游戏,竟然很是想念。想念的还有那里的蓝天白云草原湖泊,一直觉得今年我还是会去的,所以为了留下遗憾,去年连纳木错和羊湖都没有去。于是,时隔7多月,我又回到了拉萨,回到了布达拉...
        大概是因为厌倦了这半年多来每日两点一线朝九晚五挤公交上班的生活,在春暖花开的时候一颗不安的心也开始躁动起来。3月初的某天晚上,突然梦见又回到了拉萨,梦醒来,某个念头就愈来愈发强烈,我要再次进藏,趁着3月的大好时光去看看林芝的桃花。
       做这个决定真的是5秒钟的事,对于一个在别的事情上毫无主见,选择恐惧症的我却在进藏这事上毫不犹豫。于是,分分钟发了朋友圈找队友。刚开始是打算徒搭滇藏,纠结了好几天,还是想去心心念念的色达,想着走317去看看金川的梨花,再去色达,然后到了拉萨,走滇藏出藏。
       忽悠了微信上几个没进过藏的小伙伴走317以后,也很有缘的在某APP上认识了在泸沽湖开客栈的王哥,他的自驾线路恰好和我们一致,最后还可以把我们送到丽江,于是就愉快地确定了出发时间。
       3.17这天,我们正式出发了,从杭州成都,和已经在成都的王哥,Z,还有羊羊集合。

3.17 成都汶川金川
3.28 鲁朗—通麦—波密—然乌—左贡
3.29 左贡邦达芒康
3.30 芒康梅里雪山香格里拉丽江

3.17中午到的成都,在机场六个人终于正式见面了,由于当天要赶路到离成都400多公里的金川,于是饭都没吃,直接出发了。时隔半年多,再次踏上进藏之路还是很兴奋,放了一路的痛仰的《公里之歌》。不知道是季节问题,还是317本来比较冷门,这一路几乎没看见徒搭的背包客。当晚到了金川
       第二天一大早,就去赏梨花了。之前看过金川梨花的图片,还是挺壮观的,然而一到现场,比较失望,今年的梨花开的并不好,但是,还是找了几株梨花摆拍了会儿。

并不圆满的赏梨花之行之后,我们奔赴色达
       第一次知道色达,还是那年走丝绸之路,原本约好的驴友放了我们的鸽子,说要去色达。后来看到了色达五明佛学院的图片,漫山遍野的红房子,于是就一直惦念着。去年走完318本来想着反搭317回去,但是最后还是没走成,想着今年一定要去,终于圆梦了。
       观音桥到色达的那段石子路特别难走,颠簸了有四五个小时,终于,一路颠沛流离之后到了佛国。
       印象特别深的是,天葬台的秃鹫很大很肥,因为时间关系,没有看成天葬。
       那时候整个甘孜州都断网,我们在这个有信仰的地方度过了与世隔绝的三天,还是很有意义的。
       在色达,留下了遗憾,没有去看天葬,我想,下次还是会去色达。有信仰的地方,房子真的会闪闪发光。

甘孜江达路上要经过川藏第一险雀儿山。去年走完318之后,听说雀儿山隧道2017年就要开通了,想着一定要抓紧去体验下川藏第一险。在第一天,就听王哥说,雀儿山海拔多么多么高,之前也知道雀儿山很险。那天,怀着激动的心情出发去往了雀儿山。我们到雀儿山山脚还是中午,因为山上雪深,要限行,我们就在山脚打起了牌,过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放行了。
       雀儿山这段山路,积雪很深,一路很险,在半路上,车滑胎了,于是在半路上装起了防滑链,为了确保安全,我们下车,徒步到了雀儿山垭口。
       要说雀儿山是个险关,后来的斜拉山之险秒杀雀儿山。然而我们坐后排的几个心还是很大的,在下大雪的斜拉山,在王哥屏着呼吸开车的时候,居然睡着了。后来吃饭的时候,才被王哥和坐副驾的羊羊吐槽我们。总之,感觉这个时节走317天天都在大冒险。

进入西藏界以后就各种限速,大概是经过几天,我们已经厌倦了各种雪山风景,但是,总会有意外的惊喜。巴青那曲的路上遇到一大片冰湖,我们看着时间还早,就下车去玩冰了。虽然在冰上摔了几次,但是也觉得好开心。

那曲拉萨路上要经过纳木错纳木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去年没有去纳木错,今年终于去成了。
       3月底的纳木错还是个冰湖,很冷很冷,估计零下5度左右吧,风很大。但是,这个时节的纳木错有种不一样的美。

到拉萨已经是晚上11点了,第二次到拉萨,还是很激动,梦里梦见了那么多次的地方终于又回来了。
      其实,和大多人一样,走过进藏之路以后,最后到了拉萨觉得没意思,但是离开了又想念。大概是想念那里的慢生活,喝喝甜茶,吃吃藏面,晒晒太阳,在大昭寺看着朝圣的人磕长头。
       这一次,只在拉萨停留了一日,但是吃到了我心心念念的娜玛瑟德,也是很满足的。去了布宫,还是没进去参观,绕着大昭寺走了一圈。还是有个遗憾就是光顾着买牦牛肉干,来不及去光明茶馆喝一杯甜茶,吃一碗藏面。

离开拉萨,驶向山南地区。本来说要去拉姆拉错看看前世今生,可是那段路实在太烂,还是在离拉姆拉错大概50公里的地方放弃去那里了。
      然后就要回到我熟悉的G318了,去年徒搭过318,这段路还是很有感情的。
      在通麦等待过通麦天险的时候,等了好几个小时才放行,那个晃晃悠悠的小坡桥,在我过完通麦天险之后一个多星期就又塌了,如今新大桥通了,不用限行,很是安全。
       经过了桃花沟,一路上感觉桃花还是开的不够多,而且当时的天气实在不好。
       然乌湖,这个时节真的很美。去年8月经过然乌湖,湖水不蓝,但是3月底的然乌湖水是碧绿碧绿的,那天还下着雪,实在是人间仙境。但是然乌一下雪就断电,所以本来打算住一晚的我们还是继续前行了。

这次西行,本来瞒着爸妈出逃的,但后来还是被妈妈知道了,长辈不理解,我为什么去年刚去过西藏过了几个月又去,我想吸引我的不仅是那儿干净的风景,还有那里的人的心都是干净的。
       317这一路并不好走,算是福大命大,度过了一个个险关。总觉得西藏是一辈子要去很多次的地方,每一次,我也要留下遗憾在西藏比如心心念念的转冈仁波齐神山,珠峰大本营,拉姆拉错,还有徒步墨脱,总有一天,会一个个实现的。
       希望下一次进藏不会太久。

引用 我的左手是猫1001 的图片:

西藏的天气是不是还挺冷的?

2016-05-19 15:1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9 15:17:29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3月份,白天不冷大概10几度,晚上比较冷

2016-05-19 16:1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19 20:25

引用 sniperzp 发表于 2016-05-19 20:25:32 的回复:

回复sniperzp:一路平安哦

2016-05-19 20:28

引用 我的左手是猫1001 发表于 2016-05-19 16:16:21 的回复:

3月份,白天不冷大概10几度,晚上比较冷

回复我的左手是猫1001:哦 西藏早晚温差大 那得带着点外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