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泉城--济南所感

TaKe LV.15
2016-05-19 00:58 1224/3
  • 出发时间/2016-05-14

人生总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阻碍,在济南的时候恰好也碰到了一些gloomy的感悟,就像这次的泉城游一样。由于时间安排,只能这天去市区逛逛,而天公不作美,阴雨霏霏,气温骤降,虽然备好雨伞和外套,但也抵不住泉城的雨。这次闲游也并不顺利。但是或许这就是人生吧。
Anyway,还是从大明湖的雨说起吧。

立夏,中雨,小荷才露尖尖角--大明湖

刚出酒店的时候还没下雨,就在一路堵车的一个小时后,来到大明湖景区北门的时候已经必须撑伞了,而且骤降的气温也让我穿上了皮衣。大明湖景区门票30,虽说不高,然而和景色历史价值相似甚至可能过之的玄武湖免费比较起来,这价格确实太贵了。

从北门进入徐行几步就能看到大明湖。由于阴雨天气,名字亮丽的湖也漫着满池的愁。

大明湖景区就是像这张照片里一样的一个矩形。因为计划得从西南门离开,所以四条边不可能不走回头路的全部走完。所以我决定先往西走走看看铁公祠,然后就转身东行,走完大明湖的北岸,东岸和南岸,而铁公祠到西南门的西岸景点较少,就放弃了。

西行首先见到的是明湖楼,其实这也就是一个新建筑,主要是用来办酒宴的。

继续西行的路上景色优美如画,加上雨水的冲洗和阴沉的天色,林中小径更显曲径通幽。

虽然不会去西岸逛,但是也让我看看西岸的景色吧,依旧是一池愁波

很快就来到了铁公祠。

其实大明湖周围的建筑大部分都是重建的,这和之前在山西看到的货真价实的历史建筑有所不同。

大明湖的招牌对联

很快结束铁公祠的游览,开始环湖游的步伐。很快走回北门,继续东行,第一站是奇石馆。这个还要单独售票。以前也见过不少这样的展馆,所以就继续前行了。

随后就是北极阁,在一个陡坡上,雨天的石阶还是有些滑的。

这是北极阁主殿后的拜祭真武大帝父母的启圣殿。

再往后也就只是空空的背墙了。

转回主殿,两侧的壁画。

主殿正门不绝的香客。很多也是既然来了就顺便一拜的游客。

走下北极阁,下面是所谓感应泉。确实能够感应而喷水,不过仔细一看,这已经是现代机械的作用而已,至于古时候是否真有这感应泉已经不得而知了。10元能投一百个币,也还是能满足很多游客的好奇心。

已过立夏时节,伴随着雨水,荷花已有少许开放,这就是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呵呵。虽说这只是一个故事,然而在大明湖畔已经有了很多这样的游客卖点。

而走过藕神祠不远就是景区的东门了,也就是矩形的右上角。以为整个湖都是算30元景区的范围里面,其实这里出去仍然可以环湖游,因为东岸和南岸除了一些小景点单独收门票以外,整个湖景是免票参观的。到这里我才知道这30元更没必要花了,因为其实可以在这些公共区域看湖景,而且个人感觉这免票区域的湖景更美。

据说这里在明清时期就是文人雅士的聚集地。但是看着所有建筑都那么新,植物也那么的青翠和整齐,也知道这只是地址是那个聚集地而已,已经没有当时的痕迹遗留了。

景区南门,其实这个门只是个景点,并没有收门票,随意进出。

纪念辛弃疾的地方,其实辛弃疾也就是济南出生而已,其人生经历和济南没啥大关系.然而这里还要单独收门票,仅仅是因为活动期间,可以用30元的大明湖票抵扣而已,平时来还得另外交钱

沿着东岸,南岸走走逛逛,反而觉得风景更胜收费区,不知不觉就走到了西南门,这里也是进入收费区的另一个门。这也标示着环湖游结束

护城河与泉城

其实大明湖和护城河的水流是贯通的,可以沿着游船游遍整个护城河,大明湖和几大名泉。于是从西南门沿着护城河一路南行

南行不到一公里就是五龙潭,其实这个景点收费特别低,只要5元,但是由于时间有限,一定得去趵突泉,所以只能忍痛割爱了

五龙潭门前整个大明湖=护城河=各大名泉的联合景区介绍,其实所有的景区门口都有这个介绍

继续走几百米就到了趵突泉。趵突泉40的门票,确实是天下第一泉

趵突泉景区也不仅仅是趵突泉一个泉,而是一个泉群,有很多眼泉,比如濯缨,漱玉泉等

这就是知名的趵突泉了,其实所谓泉水是指地下水由压力喷涌出来的这种状态。近年由于气候干旱少雨,更重要是地下水的大量开采,已经很难见到泉水喷涌了,就连最明显的趵突泉也得非常仔细看才能看到喷涌的痕迹,而在照片上自然是肯定看不出了。

趵突泉的池塘里养了很多鱼,由于正好下雨,据说池塘里的鱼会闷,所以时不时你能看到有鱼自己蹦出水面又落回去,满独特,可惜这一切发生很迅速,所以没能抓拍到

所以还是看看以前泉水喷涌的照片就行了

随后逛逛趵突泉里的其他泉眼,也都没有泉涌,就很快离开了

从北门进的,从南门出

泉城广场

南门离开趵突泉以后时间还很充裕,看到地图上有个南关清真寺,就步行几百米去看看。这个清真寺其实并不像哈尔滨的清真寺那么富丽堂皇,感觉就是一个历史较久的小院子一样,然而回回文字告诉我们这里是真正的清真寺,还有宗教活动

连门口的小车子都有回回文

院子很小,几步就逛完了,于是去泉城广场看看,就在马路对面。下雨天光线不好,所以都黑黑的,想来晴天应该会很亮丽

音乐喷泉是泉城广场最值得驻足的。到这里的时候刚好下午三点,赶上了每天3~5次的音乐喷泉的表演时间。这个音乐喷泉确实是我看过的最壮观的音乐喷泉了,虽说在苏州金鸡湖看的音乐喷泉还有烟火等等,更高大上。但是这里的音乐喷泉感觉和音乐配合得更默契,更有艺术感,真的就像水在跳舞

音乐也都是一些比较耳熟能详也优美动人的歌曲,比如My heart will go on什么的。

逛完泉城广场之后,我就赶快踏上了回家的路程。记得念书的时候学过一篇《雨中登泰山》,我也是在雨中经历了泉城一日游。虽说被雨淋湿了不少,大明湖的景色也感觉不值票价,趵突泉更是都没看到泉涌。然而,C‘est la vie。不管是自己还是环境,虽说我们会努力,但是都有很多无法改变的东西。我应该学会如何去接受而不是强求。

引用 TaKe 的图片:

这张很有颐和园的感觉,大明湖门票贵不

2016-05-19 15:2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19 20:2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