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露营)、南京、杭州 9天背包穷游记!

清馨墨竹 (深圳) LV.5
2016-05-19 01:01 2371/28
  • 出发时间/2015-08-29

引子

这是一篇迟到的游记,出行日期已是近乎遥远的去年9月。没能及时用文字记录的原因源于一直没有时间静下心来安心码字,源于自己那比小学水平好不了多少的国语书写水平,亦或是源于血汗工厂流水线一天十几个钟日复一日的工作,长年累月之下休息日连把自己从睡懒觉中拽下床的心情都没有。。。。。。
       这些年,每每看着网上琳琅满目打着灰的天蓝海北飞来飞去、飞去飞来的游记攻略,心里多少总有那么一丝羡慕嫉妒。殊不知已过而立之年的我于飞机而言,从来都是个高高仰望之后恨不得滋泡尿把它轰下来的邪恶屌丝。
       不过对于旅行这事,还真就不再只是有钱有闲人的专利!
       正如这篇迟到的游记虽是我在互联网写下并发布的第一篇,但它所叙述的却并不是我人生的第一次背包旅行,也绝对不可能是最后一次。早在这次出行前我就已将背包旅行的脚步留在不少地方:04年的昆明、10年的韶关、11年的大理丽江昆明阳朔、13年的惠州、14年的厦门泉州武当山、15年初的赣州长汀。虽然我到过的这点地方或许还不够许多走遍中国,甚至飞遍世界的大神塞牙缝,但它们的存在却让自己渐渐认知到背包旅行的路,原来自己能够独自一人走出很远,去欣赏别人能欣赏的风景,甚至在自由行走之下发现别人不能看见的风景。
      选择这时候坐在电脑前写这篇游记是因为此刻的自己已经辞职,且不久就将再次踏上独自背包旅行的征程。相比以往,如果不出意外这次的旅行会去很多地方,临行前趁着现在有的是时间,正好静下心来写下背包旅行以来的第一篇游记,顺便借着旅行的回忆给自己接下来满是汗水的出行打打气,壮壮胆。
       因为我一贯的选择都背包穷游,所以我的游记里自然不会有灰的、不会有自驾、不会有高档酒店和奢华美食,甚至有时连下塌的青旅床位都没有,有的只是火车硬座、背包、帐篷、路边摊甚至于压缩饼干。如果这些和鄙人一样粗俗的东西入不了列位贵人的尊眼,请及时移驾其他光鲜耀眼的尊贵之处,否则对本文观后带来的恶心、呕吐、食欲不佳等不良反应后果自负!
       顺便在这提醒各位亲!在老衲有如大话西游里唐三藏般罗七八嗦没完没了的念念碎之后,这篇游记的篇幅会很长很长。长得在写完黄山部分后,我一度想把这篇游记分拆成三篇来写。
      不骗你,真的很长。。。很长。。。。。

切入正题之前先来张本人不堪入目的毁楼照。

关于花费

走完回来之后并没细细的去统计自己总共花了多少钱,只知道自己像14年背包旅行一样从住房公积金账户里提取了1400大洋,自己钱包原本有两百多,旅行结束回到深圳时扣除网上支付的车票及住宿费后居然还剩了点。(注:旅行期间没有任何蹭吃蹭住行为,咱虽不富裕,但毕竟已不是刚出社会经济能力极其有限的小朋友。)

关于装备

1、基本装备:80L登山包一个、帐篷、睡袋、防潮垫各一件、登山杖两根、高腰登山户外鞋一双、1L多用水壶一个,
2、应急装备:哨子、镁棒打火石、手电、头灯、指北针、跌打活络油、换洗衣服若干。
3、摄影装备:不是特别在意拍照效果,所以仅有的拍摄装备就是自己平时用的那部国产手机,另外买了个可以变焦的外接小镜头但效果不佳。
这些装备除了那个外接的手机镜头,其他都是几年前买的,构成了此次得以最低消费出行的坚强后盾。

具体行程

8月29日中午坐车离开深圳到9月6日从杭州返回深圳全程共计9天(从离开深圳到返回深圳实际10天9晚)
Day.1:深圳--黄山
Day.2:黄山火车站--汤口--云谷寺--白鹅岭--始信峰--清凉台--光明顶--白云宾馆露营
Day.3:鳌鱼峰看日出--步仙桥--环西海大峡谷徒步--排云亭--飞来石--光明顶--鳌鱼驮金龟--迎客松--慈光阁--汤口镇
Day.4:汤口--屯溪老街--黄山火车站
Day.5:南京火车站--玄武湖--南京博物院--明故宫遗址公园
Day.6: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中山陵---夫子庙景区
Day.7:南京长江大桥--鸡鸣寺--总统府--1912街区--夫子庙--南京火车站
Day.8:杭州城站火车站--西湖环湖徒步--河坊街
Day.9:杭州东站--深圳

游记正文

Day.1   。。。
      2015的年假旅行计划原本6月就正式出行,结果被流水线上管事的以人员不足为由将我的年假一拖再拖,居然拖了近3个月才松口答应我最后提交的8月底到9月初五天,外加前后两个周末共计9天的年假。
       头天晚上上的是夜班,29日清晨一下班就蹬着我那除了铃不响哪都咣当的破自行车骑车杀回家,冲凉洗衣服后开始往自己那80L的背包里塞着之前大致准备的各种行李装备。本想把冲锋衣也带上,谁知不外挂帐篷睡袋的情况下,自己出行的必须物品已经把背包撑得仅能塞下一些小物件,想着9月的黄山并不太冷最后果断放弃了。
       所有东西都装好后试着将背包背了起来试试轻重......我滴娘唉!那包沉得差点没把哥老腰折成两节。包里超出以往出行重量的全是为登黄山准备的食物和水。其中光水和饮料就准备了3瓶1.5升的瓶装凉白开,没错是凉白开,我就是传说中那种抠门得连原装水都不舍得买的抠包,外加1升装的水壶、两瓶350毫升的功能饮料、小瓶装56度北京二锅头一瓶,听装啤酒三罐,此外还有一罐八宝粥、两盒凉茶、两盒牛奶。
       别问为啥带这么多水和饮料,因为我打算在山顶待三天两夜,黄山上的物价无论是传说还是亲眼所见:600毫升水杯接一杯人民币10块!像我这样一运动汗流得跟瀑布似的,如果都是买水那光喝水就能把自己喝破产。
       然而直到走完整个黄山才知道关于水的问题,自己犯了两个严重错误:
       第一:黄山上并不缺水,每条登山道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人工修建的防火水池,一直延伸到临近海拔1860m的光明顶还有这样的蓄水池,水池装的大多都是清澈见底的山泉水或者山上汇集的雨水。这些水虽然大多达不到直接饮用的标准,但对于玩户外的人而言只要用净水片或者最简单的木炭过滤之后,无需烧开一个蓄水池的水就足够喝到撑死N头牛,更别说还能停下来用户外气炉生火做饭了。就算没有这些消费水池,黄山顶上所有洗手间里也都是通自来水的。然而临行前我查遍网上攻略却没发现有人提到这些,除了极少数热心网友提到山腰以下有溪流外,绝大多数的游记提到的都是什么山上没水,全得靠人工挑上去所以价格理所应当贵。
      我呸!骗鬼呢,黄山上的食物、日用品以及瓶装水、饮料之类是人工挑上去的不假,但生活用水绝对取自山上。登上光明顶往下望,在飞来石附近修建那么大一水库,各位去过的亲难道真以为那只是拿来森林防火的消费设施;亦或是达官贵人莅临山顶时为满足其高雅情操的观赏鱼池?那分明就是为山上所有宾馆及公共设施提供饮用及生活用水修建的水库。所以说黄山山上没水这种流言除了少数不明真相的游客在误传外,大抵都是无奸不商的巧言令色。
       关于水我犯的第二个错误,就是不确定白云宾馆是否真的如网友所说露营交管理费后可以免费打开水,而且是不分次数一天内有效。其实如果按原来的计划出行也并没这个失误,因为我原打算在山上住两个晚上,第一天露营北海宾馆外的空地,而这里在交完场地费后几乎是不提供任何附带服务的,更别说想人家施舍口水喝。按这样的行程我确实需要准备整整两天完全足够的饮用水,如此计算带的水刚刚好。
        而此行没有带炉头、气罐、锅碗瓢盆的原因也是出在山上没水的谣言上,害我守着满世界的水却只能吃着包装熟食,啃着90压缩饼干在山上对热乎乎饭菜望眼欲穿地待了两天。不过话说回来,此行幸好没带这些东西,因为汤口集散中心坐车上黄山景区大门前居然会有行李安检。届时气罐被没收事小,小黑屋教育半天还得背着锅碗瓢盆一路走几个城市,那倒霉催的难受滋味估计能一路带回深圳
        所以在这善意的提醒列位:气炉什么的还是别带了。真要带也从别处想法子上景区售票处吧,另外上山千万注意用火安全!
        自己此行带的食物反而不是很多、一个大份量的面包、两个包装的小鸡腿、一包鱼仔,几根火腿肠,还有就是一斤装的90压缩干粮3包。此外还在收拾完行李后特意去了趟超市买了只炸鸡作为今天车上的晚餐。
       12点多准时在罗湖火车站登车前往此次背包旅行的第一个目的地城市:安徽黄山!(鉴于不到一年间中国铁路列车时刻表已经大幅修改两次,为避免给朋友们带来不便,本游记不再叙述自己乘车出行的所有具体时间、车次和票价。)

非节假的列车并不拥挤,在给家人朋友发了离开深圳的信息后,夜班后遗症的困意直冲脑门。正要打瞌睡,负责整理行李的列车员完全不顾哥脆弱的小心脏,当着所有人的面扯着嗓门对我说:“这包是你的吧?!你包边上的那个是不是鱼竿?,那样放不行,容易掉下来伤到别人,你拿下来放座位底下去。”
        鱼竿?哪来的鱼竿?我是去爬山的,没指望能去长江钓个几十斤鱼回客栈打火锅。纳闷中顺着列车员纤细的“段氏一阳指”望去,我滴那个神呐:“美女那是我的登山杖,不带钩的!我都已经绑好了,不会掉下来的。”
      “ 那也不能放上面,要不然你就把它藏进你那包的布袋里,露在外面领导发现,我们要被说的。”列车员细看之下,给出新的指令。
      而我一听人家把领导抬出来,赶紧的起来吧,把登山杖用防水罩也就是美女所说的布袋遮住。看我按令行事,她终于满意离开继续搜寻行李架上其他可能的隐患,而我在坐回座位后的第一时间实在憋不住冲着窗外傻笑了好一会,直到第二天下火车看见那位列车员,我还忍不住想笑。

Day.2   。。。

抵达黄山火车站的时间是30号清晨的7点多,车站并不大,确切地说是有点出乎意料的小。一出车站,一群卖雨衣、地图和登山杖(其实就是根T字形稍微加工过的木棍)的妇女第一时间遮住视线,但围着我嚷嚷生意的却几乎没有。可能一来我身上的登山包和两旁固定的两根“蓝森森”寒光四射的“鱼竿”在宣誓着此人无利可图,二来凭哥180的身高外加一张臭流氓的黑脸,如今无论走到哪都不太受拉客小商贩的欢迎。
       出了车站我的心却阴了下来,除了黄山市区比我想象的要寒酸外,更多的是外面的天气状况——大雾弥漫之下能见度只有一两百米样子,而且居然还飘着细雨。黄山的风景美就美在奇松、怪石、云海,然而这样的天气如果花20大洋坐车去汤口、再花19大洋坐车上云谷寺,再买230块大洋景区门票,最后背着几十斤的背包上了黄山结果却只能是除了看雾还是看雾的话,那我还不如不变应万变,省下几百大洋就在这火车站广场好好欣赏个够。
       掏出手机再次查了当地的天气,显示30号中雨、31号阵雨,这样的结果无疑让俺的心情再次坠崖。自己此行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就是9月3号纪念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年那天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祭奠,这一行程安排几乎是此行的核心目的,否则最后一次跟公司产线管事的要年假时也不至于言辞激烈到几乎要拿辞职威胁。所以如果是这样的天气,再加上黄山一年据说200多天有雨的统计数据,我不会也不可能在这一直等到雨过天晴。
       于是那一刻感觉自己就像个受了委屈的孩子,耷拉着脑袋徘徊在站前广场,最后走到火车场广场左前的汽车站,那有发往黄山景区及市区周边几个有名景点的客车。看着不少人在售票员的拉客中上了车,那个纠结的心啊就更加难受了。黄山不像上次去过的武当,武当那次的行程也赶上下雨,但武当最主要的观赏对象是庞大的明代古建筑群,即便是下雨或者大雾也还是能够比较清晰的看清每栋建筑的各个细节。于是纠结之下打算略过黄山的想法已经占据思想斗争的绝大多数,而拉客的售票员见我说出对天气的担忧后居然也不再怂恿。
       哥就那么在广场前纠结了将近半小时,期间送走了两部发往黄山的巴士,还跟一个前来推销雨衣地图拐杖的大姐唠了会嗑,也就是这位大姐的一句:既然来都来了,不如先等半天再看看情况的话,让我没有立即改签离开黄山的车票。思考许久终于还是走向发往黄山的汽车,上车前仍不忘对这糟糕的天气碎碎念。这时司机的一句话又拨去心里的一丝乌云:“先到汤口看看呗,天气预报也不一定都准,如果到下午还是这样那就不上去呗,反正也就花个来回车费没啥损失。”
       听君一席话,果断把票买,也不管他是不是想多赚点钱瞎哄,上了车刚才唠嗑的大姐也跟着上来对车上的人推销,我本来是不想买啥的,鉴于刚才唠嗑的份上,买了一份地图,开价5块愣是3块打劫了。而事后证明这张地图虽然很详细却独独缺了让自己走得半死却虽死无憾的西海路线,幸好后来蹭了别人有详细路线的地图,不然没有心理准备之下很可能最后只走一半就中途放弃,坐索道缆车回山顶。
       真是苍天不负有心人,当车子驶出市区时,大雾渐渐散去,再走一段居然看到了满天乌云的间隙里透出了一缕阳光。车子越靠近汤口天色越好,一车子原本准备挨雨淋的潮湿心灵立即变得无比的阳光灿烂,连司机都感慨我们今天这些上山的人运气不是一般的好。等车到达汤口集散中心时,太阳大得已经快能把人晒个皮焦里脆,而这样天壤之别的天气变化只不过发生在短短的一个钟左右。
        下车直奔集散中心买了去山云谷寺的车票,票价19块,该线路是被垄断的,对于散客出行没有别的选择。而且云谷寺的海拔比慈光阁高不少,没有大型对外的停车场。但慈光阁却看到有私家车停放的停车场,而且到汤口的距离比云谷寺近,路况也好很多,所以拼车或自驾的登山者如果体力不错,倒是可以把车停在慈光阁然后从前山攀登(有米坐缆车的亲从哪上都一样)。
       车到云谷寺,一下车就被眼前高耸的山峰来了个下马威,我滴乖乖,还真的不矮哦,而且这些只不过是黄山众多山峰中的小弟。

下车后并不是售票处,还需要走过一条长长的一边开满店铺的道路,然后在挤在一条长长的限制人流的长廊里踩着别人的脚步一点点往前蹭,走完走廊七拐八拐的跑到售票处,结果售票员开口就是一句:“门票230、索道80、一共310!”
        “我不买索道,背着这么大包肯定是走登山道。”
        “不买索道你到这来干嘛,回去登山口那买票去,这只卖联票。”说完摆出一副让哥赶紧滚蛋的嘴脸,当听我说完是按着路标指引进来的,没看见登山口售票处时,大姐又是一副嘲笑路痴也敢徒步上山的表情,一招段氏一阳指:“从你进来的那地方退回去找登山口,登山口边上有卖门票。”
        碰一鼻子灰只能灰头土脸的往回走,期间发现索道售票处与登山口之间的小山包并没有设栅栏,而这个地理位置是在登山口的后面,于是乎我想说什么你懂的。。。。。。
        之所以没有溜进去倒不是怕人多看见,从卖缆车票这边看过去那是个视界死角,那个山包也就一点点高不是遇上流动工作人员两分钟就能消失在这边的视线里,但是山包那边是不是有铁丝网和人员看守根本无从得知,再加上背了个大背包行动迟缓,所以对逃票这事也只能是有心无力。老老实实退回进来时看到的那个登山入口,眯着半瞎的近视眼定睛一看:我嘞个去啊,登山口旁边果然有个汪星人豪宅般袖珍的售票的窗口在卖票。
       二话不说,赶紧上去掏三百大洋摔进去,这回反倒意外换来那哥们找钱时的一个笑脸。收了零钱验了票时间已经9点50几分了,赶紧加快步子登山,边走还边留意刚才的意外发现,果然里面有铁丝网但有破旧不堪,而且往上走不了几十米就没了,这边也没发现有人看守。嘿嘿,下次再来如果轻装上阵,然后。。。嘿嘿。。。。。。不说,都懂!

在山脚时有几个岔路口,而且还有一小段往下走,过后便是一路台阶往上,而且越往上坡度越大,这样的陡坡会一路延伸到白鹅岭。
       路上没走着多久就看见了传说中的挑山工!期间的不少人会向登山者兜售红牛,从山脚的8块到山顶的10块,没能飙升到15倒让我觉得这些人RP还不错。他们中的大多数也并不怎么跟路人说话,估计常年累月每时每刻都听到几乎相同的问话早已烦腻,换谁都懒得搭理你。

云谷寺登山道上的第一个景点,仙人翻桌,用我那手机外置镜头拍的,效果真心不理想!

俺滴登山装备和外接摄像镜头

十一点半停下吃午饭的时间成了这次上山时间最久的一次休息,也就在休息平台的小贩那目睹了一杯开水10块大洋的奇闻。原本你买一桶泡面15免费冲开水,有个大姐渴急了非选择只要开水,人家毫不客气开口就是10块,大姐也毫不犹豫的掏钱拿自己600ML的水杯接了一杯。看得我当时就开始推销说自己水可以一瓶10块卖给她赚点外快,结果人家笑着说 :“你背那么多水但你肯定不会舍得卖,卖完一会你自己喝什么?”
       当时这话确实说到我心里,可下山的时候当我发现自己居然还有整整一瓶1.5升凉白开的时候,真有早知如此不如送那位大姐的忏悔感,她没带别的水,上山体液流失快,那10块钱600ML开水估计根本不够喝。
        这天的午饭是深圳带的那个提子长方包,超市面包区最长的那种,一口气干掉三分之二,又啃几根火腿肠,再吃就吃不下了。吃完饭稍作休息之后继续背上背包向白鹅岭进发,没走多久一个挑着几个装满萝卜瓜果蔬菜之类蓝色塑料筐的大叔,出乎意料地开口向我要了挂在身前的午饭剩下的面包。尽管很好奇他为什么向我开口,但还是什么都没说的解下来给了他,换来的只是一句我完全不在乎的谢谢。此后的路上彼此还遇到几次,也都是无声无息中擦肩而过,从他接走面包的那刻我就告诉自,己除非他先开口跟我说什么否则就当从来就没有发生过这事。话说是人都是有难处的,难处背后自然也会有应得的尊严,这正如自己虽身处最底层的工厂流水线没日没夜一干就是几年,但仍有权利像所有爱好旅行的人一样背上重重的行囊在有些朋友的不解中趁年假外出背包旅行。

9点55云谷寺登山口出发,12点半走完登山道上白鹅岭,用时2个小时35分,我不知道自己走得快还是走得慢,但到山顶时我已累成死狗一般,自拍的表情也变成了连自己都快看不下去的这个样子。。。

累得要哭的样子有木有?!

白鹅岭的风景不算太流连忘返,自己却在这停留了近一小时,除了坐下来休息补充体力以外还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自己对路不熟,一边是向上登顶光明顶,一边下行往始信峰和北海宾馆,自己在那纠结犹豫研究了半天;还有一个就是突然肠胃不适,前后蹲了两回坑,腿都软了。唉,出门在外有时候往往怕什么来什么。其实这些自己早有心理准备,上完夜班再坐20个钟的火车硬座,睡眠不足饮食无常,肠胃能好才怪。所幸没有在登上白鹅岭之前的一小时内山洪暴发,不然那样山高坡陡根本无处下脚的地方,后果真不敢想象会有多惨。
       等感觉身体好些后,行走的路线也出来了,那就是先去始信峰,然后下北海宾馆,再去清凉台!

白鹅岭去始信峰的路上邂逅了黄山有名的两棵松树,黑虎松和连理松。

连理松旁边有座小桥,名为:夫妻桥。蹭导游的时候听闻,这座桥只有夫妻和情侣才能从上面过,不是的千万别走,否则就会很不吉利。至于怎样的不吉利,无非就是红杏、绿帽、挖墙角之类。话说我倒是想找个人手牵手从上边走过去,顺便在上面密密麻麻的同心锁间也挂把锁,哪怕不是自己老婆情侣也行啊。可悲的是,哥老光棍一条眼下连个替补的备胎都没有,只能眼巴巴望着那挂满同心锁的夫妻绕道而行。

在小桥边拍完人家亲亲我我的见证,头也回地向始信峰走去。始信峰所处的位置是黄山北海景区,海拔1668米。也就是在那些几乎垂直的孤峰绝壁之上我邂逅了很久不曾有过的恐高,尽管只是那么一点点并且很快就在绝美的风景中适应过来。
      话不多说,上图。。。

欣赏完北海的景区,开始继续沿路下行,打算先到北海宾馆占个露营的位置,据说去晚了那里会很拥挤。而就在北海宾馆旁边居然还藏着一出精致的景点:梦笔生花!一座跟笔尖一样的孤峰之上生长着一棵奇松,看得直叫人拍手称绝。不过惯例的蹭导游时得知最原始的那棵奇松多年前已驾鹤西去,现在笔尖上的这棵是后来移植的。

北海宾馆旁的草坪里有一幅泛白腿色的老邓的画像,上面还有他老人家当年为推广黄山说的那两句话。我一直来都打心眼里特敬重老邓,从长征到家喻户晓的刘邓大军,从文革的三起三落到总揽全局的改革开放再到收复香港澳门,遗憾的是最终他老人家没能去自己收回来的国土走走。
       不过老邓一生最让俺佩服的,还就是他老人家75岁高龄的时候还能无需车轿自行登山黄山。相比之下年轻许多的某人上黄山“视察”时可是坐直升灰滴灰上去的,为了人家灰滴的安全降落,有关单位还专门在光明顶修了个平时称之为景观平台的停机坪。可话又说回来,我自己75岁还能不能爬得动目前也还是个天大的问题,保不齐自己压根活不了那么久就蹬腿死翘翘了。

那什么,咱一人230的门票就能换好几张这样的广告纸了吧,你们景区长年累月拿这样都褪色的广告立在人员川流不息的路边,对得起党和国家对得起人民和老邓么,最关键的是你酱紫一个细节的疏忽丢的可是你们自己的脸啊。

北海宾馆是个黄山景区路线的重要分水岭,往左边走有两条路线,一条直接上光明顶、一条去飞来石然后上光明顶,一句话殊途同归。
       而右手边的路线是两个完全不同方位的景点,一个是朝东的清凉台和狮子峰,露宿北海宾馆早上来不及登上光明顶的朋友也可以在清凉台这里看日出,而且这里有景观平台晚上没人,不想交了30元只占个地的朋友可以在这里扎帐篷露营。右手边还有一条路是去排云亭下西海大峡谷梦幻景区的。
       黄山上的路标都很详细,而且还标明了距离,照着走绝对不用当心自己走错。当然了,这点不太适用没多少人走全程的环西海大峡谷徒步,虽然那几乎没有分叉,但没完没了的下山后再没完没了的上山,面对偶尔出现的岔路、在不知终点距离的情况下容易让人崩溃。

到北海宾馆前面的露营场地时间三点刚过,场地上仅有两顶帐篷早早占位。我孤身一人,时间又还早,不可能提前占位然后再跑去其他景点,只能继续背着背包沿右下的路标指引去了清凉台。

猴子观海,距离较远,只能用我那不争气的小镜头拍摄。

从清凉台下来,回北海宾馆的时候时间依旧还早,于是变更了计划打算登顶黄山的第二高峰光明顶,并在光明顶露营。事后证明这个改变原先计划的决定是错误的,这直接导致了第二天自己顺时针走完西海大峡谷后还会从北海宾馆这边再爬一次光明顶。这段路虽然只有2.7公里,但是负重走完西海后再爬这2.7公里,绝对只剩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的精神崩溃。
        所以在这提醒各位,游黄山如果要走西海大峡谷最好安排三天两晚,这样不会太赶太累。而且路线上的规划因该是这样: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推荐的线路不适合因为无法负重而将行李寄存在出发点的朋友,如果你寄存了行李,那么不管你怎么走都会在北海宾馆和白云宾馆直接翻越光明顶走一次重复路线,别想走捷径绕过海拔1860米的光明顶,除非你是插了翅膀的鸟人。别问我怎么知道,因为前面刚说过,我就是这样不明真相之下前后翻了两次光明顶。

上到光明顶的时间是下午5点多,来不及休息先拍照。

我身后不远处就是黄山第一峰海拔1864米的莲花峰,再后面一座是天都峰(见下图)。莲花峰和天都峰两座山峰是轮流开放的,轮换周期为5年。2014年4月1日起,莲花峰进入又一轮的封闭轮休封山期,,天都峰能上去,而想登莲花峰朋友就得等到2019年以后了。其实就高度而言,光明顶只比莲花峰低几米而已,所以现在上不去也没啥特别大的遗憾。

拍完照打算去停机坪搭帐篷的时候发现保安正制止几个打算在此露营的驴友,说是出于安全考虑这里不允许搭帐篷。虽然傍晚6点的时候那个保安回后面的建筑很久不见出来(估计下班了),我最终还是放弃了在光明顶露营的打算,尽管那里晚上肯定可以露营。黄山的天气变化实在太快了,早上的大雾弥漫还夹带着毛毛雨,云谷寺登山道一路晒鱼干,上了白鹅岭到北海宾馆期间又是乌云压顶雾气弥漫,这会儿光明顶跟变脸似的晴空万里,如此变化之快,谁知道晚上会不会突然来个雷雨交加。这样的海拔高度,哥这样流氓的外表和不纯洁的内心再加一向倒霉催的运气,估计遭雷劈个七八十回都不算多。
        想到这赶紧背起背包朝另一头的白云宾馆往下走,也顾不得欣赏这样晴好的天气马上就能看到的日落。其实我是真对日落没什么兴趣,自己老家的位置处于小半山腰朝向正西,前面都是海拔比地平线高不了多少的丘陵,所以从小到大看日落早就看得审美疲劳了。
       白云宾馆的露营地是土质的,没有北海的水泥地干净,但更适合搭帐篷,试问水泥地面打不了帐钉用什么来固定帐篷?
        选了一块相对平整的地方捡去石子,放下背包手脚麻利地拿出帐篷就开搭, 刚把帐篷支起了正打帐钉固定防风绳,收保费的就来了。小伙子语气不错可就是来的不是时候,没看哥正忙着呢而且手上都是泥,这样去掏钱包拿钱对得起我心爱的毛爷爷么?可人在屋檐,不情愿也只能照办,还被要走了身份证登记,不过给钱的时候相当理直气壮的质问收了管理费有什么附加服务,结果被意外告知除了可以免费打开水外还能使用宾馆的公共设置,比如WIFI和洗手间。能上网这个真心不错,不过洗手间走不远就有一个公用的,俺是乡下人习惯蹲着,谁稀罕你那坐着排污的玩意,可后来才发现晚上景区那个公用洗手间居然会锁门,TMD居然连厕所也锁门,难不成别人买了230块的门票还特意不知所为何意地上你那偷大便?再说了,排污完事人人都自觉冲水,也偷不着啊。

已搭建好的俺滴四季帐。

交完保护费,赶紧三下五除二把帐篷固定好,回头一看边上比我还早折腾帐篷的一家四口连两根撑杆都没连接好,一看就是菜鸟。问过之后果然是从来没用过帐篷,看着天色已经开始暗淡就很主动的上前让他们边边参观去,不一会就帮他们把帐篷搭好,等要固定帐篷时却发现没有帐钉。问之,答曰:不知为何物。解释后对方终于明白,不过正如我说的,一家四口最小的也是十六七的娃,试问多大的风才能把他们掀翻。
        本以为之后彼此会有一番长谈,结果人家吃完晚饭的泡面,刚好够角儿地猫在帐篷里玩起扑克牌。相比之下有两位宾馆住宿的年轻夫妻在参观完我们的营地后一直热情邀请我们去他们在宾馆订好的房间内打开水,冲凉洗漱,还留下了房间号。
        不过我肯定没去,哪怕此时身上已是一身汗泥。趁着天色完全暗下来之前去打了一壶开水,回来后也淡定地钻进帐篷啃着我那虽热量充足奶香四溢,却终归干巴巴硬梆梆的90压缩干粮。肠胃不好的情况下啃着饼干还不能喝水,那填鸭般滋味确实不太好受,别的东西也因为担心肠胃问题没敢再吃。

爬了一天的山实在太累了,这天吃完东西又去洗手间刷牙洗漱一遍,回来就钻帐篷睡下了。

Day.3。。。。。。
       8点不到躺下,本以为可以一觉睡到订好闹钟的清晨5点,结果半夜一点多就醒了。醒的时候不知道时间,只看见帐篷外的光线很亮还以为天亮睡过头了,看完表纳闷地拉开被露水打得湿答答的帐篷才发现都是月亮惹的祸,万里无云中一轮特别亮的圆月悬在头顶跟个探照灯似的。
       太过明亮的光线加上宾馆值班的安保人员聚岗促膝长谈的声音,这天后半夜彻底失眠。翻来覆去的睡不着,到3点左右好不容易困意上来,想着第二天还要走西海干脆直接不看日出得了。哪知道这个日出最后还非看不可,刚眯一会,场地上其他帐篷里面传出来的说话声就盖过宾馆值班人员的交流声,更可怕的是这种现象立即在整个营地迅速蔓延开来,接着便有人不可思议地在4点刚过就开始拆帐篷。
       面对凌晨4点多整个营地就开始沸腾情况,我是相当无语的躺在,既睡不着又不想起,老实眯着眼闭目养神吧。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拆帐篷的人越来越多,抖帐篷露水的声音有如惊涛骇浪的怒吼,此时的老衲是无论如何也淡定不了了。
       看着时间好不容易熬到5点,只能不情愿地爬起来做每天起床的第一功课,打着手电直奔洗手间而去,也就是这功夫我才发现洗手间居然会上锁,于是折回白云宾馆解决。
       从宾馆出来的时候,临近帐篷的一家四口已经醒来。黄山夜里很凉,早上气温更低,不过9月的天穿上件马甲后就暖和多了,本想自己一个人先走,不过看邻居没有照明设备还是等他们收拾好了相约一起去鳌鱼峰看日出。
      没有上光明顶除了当心上面这时候人多得已无处下脚外,鳌鱼峰不但近而且也是黄山观日出的绝佳位置之一。

到地方时候天未亮,先欣赏下月亮。

看着天空的一轮明月,所有人笃定今晨的日出一定很美,谁知效果却并不佳,天微亮的时候就发现东方的地平线有云

虽然日出效果不佳,但好歹看到了,相比很多来了只能淋雨的人而言是幸运的。返回营地收拾行囊,七点多由白云宾馆下西海大峡谷开始了一天强度超过以往的负重徒步,以至于最后面对美景连拍照的兴趣都没了。
       走西海大峡谷无论从哪头进去都是先没完没了的下山,一直下到谷底然后再没完没了的往上爬。很多体力不支的往往下去后就没勇气再走上去,所以西海大峡谷的索道甚至比上下黄山的索道更多人乘坐。

西海美景相当于半个黄山的说法真不是吹的,没走多远,令人惊叹的美景就出现了。。。。。。

西海大峡谷的风景很美吧,但别高兴太早,因为下去谷底的路是这个样子滴。。。。。。。

下到海拔1320米的时候会看见黄山著名的步仙桥,桥虽然是近代修建,但横跨两座山峰之间,下面就是百米好的深谷,不得不让人叫绝。

步仙桥的景观平台外还有一处用石头堆砌的人工景点也相当引人注目;

步仙桥的隧洞内原本是有一条向右下行的峡谷栈道,但因山体滑坡坍塌了。据说已经坍塌有些年头了一直没人修,所以我去的时候那条路是封死的,而走左手边的路则需要一直下到西海大峡谷最谷底的三溪桥,路程远也就意味着往上爬的时候更要命。总之不管哪下只管一路往下,等到啥时候不需要再下的时候看见下图那栋建筑就到峡谷最谷底的三溪桥了。

西海峡谷谷底缆车的海拔是800多,但三溪桥的海拔还要低很多很多,在那根本听不见缆车运行发出的钢铁巨响,有朋友说那的海拔只有4、5百,我感觉也差不多。于是乎也就意味着上行的时候需要攀爬很高的海拔高度。
特别提醒!以上文字不作攻略参考,因为文中这些数据也均出自朋友描述自己并没有细细查证,后经热心网友指正核对后发现与官方的实际海拔标高差具很大。这也再次印证凡事不能光听别人表诉,或者仅凭感觉判断,尤其需要精确计算时间路程和体力消耗的情况下最好提前拿到最准确的数据,因为感觉往往是灰常不可靠滴!

从谷底往上看,很特壮观特梦幻吧?可如果我告诉你,如果步行爬出西海大峡谷就是要从登山道爬上比这些山更高海拔的白鹅岭或者白云宾馆才能下山回去,多半很多人就只希望这一切只是梦了吧?!
       不想爬没关系,三溪桥有一条下山路11公里到黄山西门,亦或者往上走个两三公里到峡谷索道100大洋几分钟就能上去。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只能走一半就掏钱靠机器上山的原因,真正走完全程的并不多,像我这样背着大背包找虐的反正那天路上除了我这脑残的2B没看见别人。
        其实哥这么找虐的勇气还真就多亏了事先的不明真相,谷底索道到排云亭的一环二环三环登山道都是上下分开的单行栈道,为啥分开,陡呗,陡到一路爬着个连停下来拍照的时间都没有,当然也累得手抖拍不了。
        在谷底索道处询问时,工作人员看我的装备相当看好我能一个钟上去,结果我却很让他失望的用了近2个小时,几乎走不了几十个台阶就得停下来休息几分钟。

上山的栈道就是这个样子滴。。。。。而且,这还是可以双向上下比较好走的部分

上到排云亭整个西海大峡谷才算走完,此时我已累成死狗一般,更悲催的是我还得再从这里翻越光明顶下白云宾馆,因为变更后的计划是两天都在白云宾馆住宿,免费的开水和WIFI实在诱惑巨大,至于距离有多远,往上数倒数第三张图左上角那个有天线的山顶往右第三个山峰就是光明顶。
        不远,从这过去也就几公里而已,期间还有黄山非常出名的飞来石,相当巨大的一块那么孤独地矗立于孤峰之上。

再次登上光明顶的时间是中午12点50多,也就是这时候我再次改变计划决定从前山下山,时间还早自己体力尚,可下山完全没问题顺便还能上天都峰走走。而决定提前下山更重要的原因是此时的自己非常希望能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29号离深至今已经三天了,三天里自己背着几十斤的登山包徒步爬了两天的山,身上都快能长蘑菇了。
        然而这还不是最惨的,如果按原计划今晚继续留在山上露营,那么明天下了山从汤口到屯溪怎么也得中午前后,再逛逛屯溪老街,晚上就要按原计划坐车去南京,到南京的时间是清晨又是背包暴走一天,这样就要一直到2号晚上,也就是离深后第五天晚上入住了预定的青旅后我才能洗上一次热水澡。这样残酷的现实对于平时每天至少洗一次澡的自己而言,在这样热的天气里难以接受的程度绝对大于此刻让我按上午的路线再去负重徒步一次西海大峡谷。

拿定主意后说走就走,下山的路明显轻松了许多,只是走完西海大峡谷之后对人们称赞风景优美的前山完全失去兴趣,两者实在没法比。而爬完西海的栈道之后,对于天都峰所谓的天险也失去了兴趣,任你再险再陡再难爬,就攀爬的高度而言也无法上下西海的路相比,除非有人一次性从慈光阁爬上天都峰再下慈光阁。再说了,黄山再美也不能一次全爬完,不然下次有机会再来连个念想都没有,所以上天都峰走鲫鱼背的事,咱还是下次再说吧。
       于是归心似箭之下只是沿途拍了些知名风景,然后就一路下山。

光明顶到玉屏楼的具体距离不详,反正怎么也得走一个来钟,从玉屏楼到慈光阁的步行距离是7公里,一路的下山台阶让很多人临近终点的时候脚完全不听使唤。而我最不想看见的则是自己背包右肩带连接扣突然崩断了,一声脆响之下飞出老远。那一刻我第一反应竟是庆幸自己已经下山并且离慈光阁不到1公里。要是上山或者徒步西海那会坏了,无法想象那是怎样的悲剧,所以很淡然地直接把两端肩带打上死结背上继续下山。
        从慈光阁买票乘车回汤口的路上临时用手机网上订了一家客栈,独立小标间居然只要25块一天,便宜得几乎不敢相信,但找客栈时候却因为不熟悉情况没有在相应位置下车,一直回到汤口集散中心然后傻逼逼的拿着手机地图沿路返回走了3公里,找到客栈的时候天已经开始变黑。
        那家客栈还特不好找,根本没有招牌,后来问了旁边店家才发现那其实是一家小超市,二、三楼用来做客栈,走到门口才看见门边一块很不起眼的牌子写着客栈的名字。小标间真心不大,不过独立洗手间、电视、风扇无线网络一样不差。跟老板聊天的时候才知道其实他们家就这一间小房子,其他都是45的大房间,不过这个价格的大房也真心不贵。
        那天的晚饭只吃了些水果,原计划两天的路程被自己一天走完之后,嘴巴里淡得根本吃不下饭。冲完凉、洗了衣服然后嘀啦着拖鞋就奔着老板指引的汤口镇街区去了。买了点梨和提子不多逗留直接回客栈,吃完水果将手机和充电宝都充上电,上传所有照片到空间之后又看了会电视就睡了。

Day.4。。。。。。

早上八点多起床,昨晚一觉到天亮睡了开始旅行以来第一个舒舒服服的美觉。早餐啃了两块压缩饼干喝了一盒牛奶,吃完动身依旧拖鞋大裤头就出门了。昨晚的夜色里没看清这镇子什么样,打算白天继续瞅瞅。

黄山地区也盛产火腿,问过价格30一斤,还是比较合理!

沿街很多当地人晒自己干货,很有乡村的质朴感!

中午也是随便吃了点干粮和昨晚剩下的水果,看时间不早便退房坐车回到黄山火车站,打算先把行李寄存好。不愿意继续背包去屯溪老街,不是背不动而是客栈出发回黄山检查行李时发现背包坏的程度已到了经不起不必要折腾的地步。看着破口的背包,我告诉自己只要它能陪我走完剩下的两个城市我就让它退役,并且等返乡的时候把它带回老家珍藏,它是我拥有的第一个登山包且跟了我好几年,算是感情深厚了。

寄存好行李在火车站外的公交站台坐了公交前往屯溪老街,非节假日加上天气炎热,屯溪老街显得很冷清。老街是典型的徽州建筑风格,沿街两旁都是商铺,主要出售文房四宝、茶叶的等徽州特产,也有不少特色工艺品及各色小吃。

天太热,走了没一会发现自己晒得受不了就跑到老街边上的河边找地方避暑。发现这的河水还挺干净的,能一眼看见水底河床上生长茂盛的水草。

折返回老街的时候吃了徽州最具特色的小吃毛豆腐,结果大失所望。那味道实在太难吃了,或许是我从不吃臭豆腐的原因吧,总之我是看着10块大洋八小块豆腐贵得心疼的份上硬逼自己吃完的,以至于吃完之后对于黄山另一道特色美食臭鳜鱼完全失去了尝试的勇气。

老街上很多卖这种辣酱的,有不同口味,不是节假日价格也不贵,不过尝了一点点发现自己吃不惯。

老街的万粹楼,需要收费,想来也不会太有看头就没进去

这个东东很合我口味,透明结冻的冰镇葛根粉加了薄荷水,清甜爽口值得品尝。一开始不明真相,我还以为别人端在手里的是一碗透明的冰水甜汤之类。

晚饭选择在一家不知名的面食店吃了旅行4天来第一顿热食,点了一个面疙瘩一碗小馄饨。小馄饨3块5,是当天他们的特价食品,以为只是很小一碗,结果人家是拿面碗装的,当时第一反应是这样的一碗只卖3块5够本么?

馄饨真心不错,除了皮薄馅足用料新鲜外,因为加了紫菜,所以味道特别鲜甜。

两碗面食下肚两手空空的又坐车回到黄山火车站,不是哥抠门舍不得买东西,也不是老街的物价如何坑人。老街非节日商品的价格非常大众,甚至可以说很多例如纸、笔、茶叶等都非常便宜,什么都不带是因为接下来自己还有五天的出行,实在不希望再往受伤的背包再塞进什么东西以至于在自己正徒步行走某地时它突然彻底罢工。
        黄山前往南京的火车买的是卧铺,通常6到8小时车程的火车卧铺比硬座也就贵个四五十块钱,而这也只不过是现在很多青旅一个床位的价格。不同之处在于这样的出行可以在同等消费的前提下,利用夜间休息的时候前往目的地,到地方直接开始旅行计划丝毫不会浪费白天宝贵的出行时间。当然,对于习惯酒店席梦思的朋友这样的出行就是一种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折磨。
       较早进的车站候车厅,四下张望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进来候车的人里边不少人拄着根简易登山杖,嗤牙咧嘴、一瘸一拐的走着,甚至有螃蟹腿走路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伤兵残将数量也越来越多,偌大个候车厅俨然成了一场残酷战争后残兵败将的收容所,叹气声,腿疼的呻吟随处可见。
        问过之后基本都是平时不怎么户外却非要徒步上下黄山的勇气可嘉人士,看我泰然自若毫无反应以为我是坐索道上下的贵宾,待我说完自己的行程后很是惊讶的问为啥我脚不痛?我只是笑笑说已经下山休息一天了,换来一声不加争辩的“哦”,其实但凡曾爬山累到脚走路都费事的亲都知道,爬山第二天才是腿疼得床都下不了的噩梦开始,且能持续整整一个星期。
       上车找到铺位躺着玩了会儿手机,待列车员换票过后就拉过被子打算休息,而此时的列车早已驶离车站。
       晚安,黄山
       未来某个白雪皑皑的冬天,我一定还会回来。。。。。。

Day.5。。。
       清晨5:30列车抵达南京站,下车后跟随人流往出站口走。边走边好奇车站外是怎样的世界,好奇离车站很近的玄武湖具体长什么模样,那心情居然有类似相亲既期待又担忧的小激动。玄武湖是南京之行的第一个出行地,离深前看过地图提前预知南京火车站就建在玄武湖边上,所以南京站首个游览景点注定就是这个做出行攻略之前并不曾听闻的玄武湖。
        知道火车站离玄武湖很近,只是我并不知道原来玄武湖与南京站之间的距离会是那样的近,近得二者根本就是不分彼此的融为一体。 出站之后的站前广场没有被任何道路阻隔直接通向玄武湖,尽头便只剩下碧波荡漾的宽广湖面。仔细研究才发现所有的车辆要么被限制在车站两旁停靠,要么只能通过高架桥绕行,包括到南京站的各路公交车场站也都被安排在两边。
       这样的精心设计使得任何一个初到这座城市的人都会在刚出站的那刻就被美丽的玄武湖揽入怀抱,让你不得不停下匆匆的脚步驻足湖边静静地待上哪怕是一小会儿。
       这样的人性化设计也让南京火车站在第一次相遇时就颠覆了印象中对所有火车站脏乱差的认知,成了迄今为止我见过最美的火车站,没有之一。

当无障碍通过广场立于湖畔,我毫不在意他人的惊奇侧目,张开双臂给眼前这座刚从夜色里苏醒并在第一时间迎接自己到来的城市一个凌空拥抱。也就是那一刻,我发现自己居然已经一见钟情地爱上了这座城市,完全不受之前她凄惨历史背景的影响,甚至一度有了想要移居这座城市的想法。

此时的南京旭日尚未东升,矗立在湖边清风拂面的感觉格外润心。静静地在湖边待了二十分钟然后才心满意足地离开,沿着湖边小径开始逆时针环湖游览。
        玄武湖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也是中国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和江南地区最大的城内公园,方圆近五里,分作五洲(环洲、樱洲、菱洲、梁洲、翠洲)。玄武湖以前是收费的,貌似20大洋,后来天朝皇恩浩荡,为恩泽百姓就免费开放了。
        我这次的玄武行进路线具体为火车站--玄武门--环洲--梁州--翠洲,再原路返回环洲--樱洲--菱洲--解放门出,玄武湖之大、风景之多完全出乎意料,这样只是半圈下来俺竟然从清晨5:50一直走到中午12:32分才从解放门出去,足足逛了近七个钟。

悠闲地走在临湖的步行道上,边走边欣赏这里完全陌生的一切,走着走着忽然被林荫道生长的一簇簇鲜红的植被生生的拽住脚步。
       彼岸花!按现在时节,该具体称之为秋彼岸!成片成片的绽放,似血的殷红铺满了林间草坪不断向前延伸。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真正亲眼目睹这种据说被诅咒后花叶永不相见的奇特植物,面对它们,莫名其妙的一丝忧伤在内心深处萌生。这一丝忧伤的背后是对这座命运多舛古都的祭奠,祭奠历史长河中所有曾幸福生活在这座城市却终因战乱生死两隔永不再见那些痴男怨女;这一丝忧伤的背后也有撕开自身记忆后裸露出情感伤口的疼痛。
       它们的意外出现,让自己不得不去回忆曾经的一段往事和往事里某个人,某个现实中离自己很近却多半今生今世不会在再有任何交集的熟悉陌生人。 也正是与那人的相识,让自己从未所见所闻之下知道了有一种花叶同株却永生永生不能在一起的植物名曰:彼岸!否则我一大老爷从来不曾摆弄这些花花草草的玩意,何来初见之下马上就能辨认。

玄武湖的西边是咱大名鼎鼎的朱皇帝定都金陵时修的古城墙,从长江边延伸过来在火车站附近拐角再一路向南延伸。顺着明城墙一直往前走,就能走到进入环洲或者出玄武湖的路口。而进出公园的正是玄武湖公园的正大门:玄武门!

太阳升起后在公园不同角度拍摄的南京城中心城区

玄武湖公园里有很多完整保留下来的民国建筑,看着很像现在一些高档社区的一栋栋私家小别野。

梁州北端时有个柳湾观鱼,走到那的时候旁边卖鱼食的刚开门,饶有兴致地上去问了价格。卖鱼食的大姐告知3块一袋,鉴于我是第一个顾客如果买两袋的话收我5块。想着这湖里的鱼儿一晚没吃东西也饿了,就不管人家是不是生意人嘴甜的拿了两包,卸下身上一直背着的背包喂起鱼来。喂鱼的举动吸引了不少路人,等我投完了,另一个围观的小伙伴也去买了鱼食加入,而我则趁机拍了几张照片。

柳湾观鱼边上是金陵盆景园,免费的,但此刻还未到开门时间,包括刚路过的那些民国“小别野”和湖神庙等,总之公园内但凡带个门墙的建筑都还没到开门时间。只好接着走完翠洲折返回来再绕到湖边,看到一处防腐木铺设的临湖平台正对南京站,而且没有围栏。
       看着毫无遮拦的波光粼粼的湖面,自己竟情不自禁的走上前完全不顾形象地一屁股坐下去,看着眼前的景色还童心未泯地在湖面上晃荡起双脚,那是自己长大后几乎不曾有过的举动,而此刻的内心也是前所未有的轻松自然。

等公园各小景点开门时间一到,立马结束湖边的席地而坐,起身回到盆景园,继而前往湖神庙。。。。。。

谁能告诉我这是何物、做何用途?恕老衲眼拙不识此物,总之见到这东西的第一印象就觉得是个巨型的面碗,呵呵。没办法,饭桶的世界只能如此见识浅薄。

原以为这座不起眼的湖神庙不过就只是个不知名的小庙,谁知内藏玄机,而且还是皇家玄机。这里曾是大明王朝掌管天下户籍和赋税的黄册库。我滴乖乖,逛完之后生生地上了一堂不曾学习的重要历史课。

逛完计划的路线花了一个清晨加整整一个上午时间,用掉的时间远远超出预计,而这只是走了玄武湖西北面和湖中的几个洲。无奈行程紧迫,只能在游览完菱洲后顺着路标指引往解放门出园方向走,下图是自己没能走完的区域,好大好大的一片,只能有机会下次见了。

临出解放门的时候肚子饿了,看看表马上十二点,计算着如果出了公园再去找个馆子吃午饭,那等吃完午饭下午的南京博物院行程恐怕就会被严重压缩,甚至有走不完就要提前结束参观的风险。这种担忧源于玄武湖超出预期的游览之下,对规模庞大的南京博物院参观时间失去了精准判断,博物院据说傍晚5点之后就不让进了,自己身上肯定有需要寄存的物品,时间一过就得第二天再专程跑一趟。。。。。。
       思量再三,决定午饭就地解决!不过和黄山身处户外只能啃90压缩干粮待遇不同的是,这顿午饭咱吃的可是热乎乎的米饭。哪来的?自带呗!离开汤口时在客栈老板一楼的超市里淘的宝贝——自热米饭!别问我问为什么上山不带这个,一斤左右的分量只能管一顿,带了那么多东西你再给我背三天的分量上去试试!
       黄瓜和营养快线也是汤口带出来的,不登山的情况下这些负重都不是问题。撕了包装,按说明将真空袋的菜倒进预制的米饭盒内,再将饭盒放进放了自热包和水的红色外盒内,盖上盒盖在滋滋作响的滚烫蒸汽密封蒸个15分钟就能吃到烫嘴的可口饭菜了。
       选的红烧牛肉味一份15块,味道着实不错,不过包装图片上那样的大块牛肉就别想了,就好比你别试图在方便面里找牛肉是一个道理,相比之下这种自热米饭好歹还能在带着牛肉汤汁的土豆块间找出不少肉丁,已经算是很不错的良心食品了。不过真正让我感觉货真价实的这种良心食品,还是后来我常在深圳沃尔玛购买的产地湖北的某款售价12.9元的自热米饭,人家那菜料包里,可是真真的能挑出不少分量的各种口味注明的肉块。

一盒自热米饭、两根黄瓜外加一瓶营养快线,再来两口二锅头,真真的做到了酒足饭饱。虽然这顿午饭的实际花费并不比找个快餐店便宜,仔细算了甚至更贵,但大大节约了最宝贵的出行时间。这地方人生地不熟的,回头找个饭馆的功夫估计都能把老衲满是老茧的脚给磨起泡。
        吃完饭背上背包从解放门出,顺便近距离的围观了下收费40大洋的明城墙,不过没上去,当时没时间,过后也因为行程太满最后舍弃。

由于解放门这边仅有一趟公交且并不经过南京博物院方向,结果找线路倒腾公交竟然花了一个小时才到地方。需要提醒一句:玄武湖解放门出来就是著名的古鸡鸣寺,各位如果不想走回头路也可提前合理安排先去这游览。
       到的博物院的时候已是下午1:41分,时间紧迫赶紧屁颠屁颠背着背包一路小跑去了取号的服务大厅,南京博物院免费开放,但需凭二代身份证去服务大厅取号凭号入场。

免费参观票到手之后又是一路背着重重的背包屁颠屁颠一路小跑杀向历史馆,结果进馆过安检的时候悲剧了。
        早就听闻这的安检很严,亲身经历下才意识到像老衲这么背一个80L登山包往里闯绝对的以身试法。在工作人员打鸡血般十二分精神的认真严苛安检之下,人员和随身物品通过安检的速度能让人站着站着就开始打盹。然而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却是很多人因为不知道这的安检会如此严苛。这的安检几乎、某种程度而言甚至超过了机场安检,一般公共出行严禁携带的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品不让进也就罢了,打火机、水果刀、不让带似乎也合乎情理,但凡带尖带刺的金属物品不让过也还是可以理解吧,但是让很多人违规的居然是出门在外旅行几乎人手一个的自拍神器——自拍杆!没错,导致安检速度比蜗牛还慢的罪魁祸首就自拍杆,人家压根不让带。对此很多人表示不理解并声称会保证不使用,可惜人家不是吃素滴,要么寄存登记要么谢绝入内,于是乎安检旁的框子堆满了登记后贴了编码的自拍杆。
       轮到我安检的时候,把工作人员吓一跳,虽然这里每天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但像我这般霸气登场的反正全程我没看别人,于是乎人家四个工作人员都拿出如临大敌的姿态准备把我身上的违规物品悉数拦截。还没过安检机呢,两根登山杖就先被扣下,然后背包过安检时悲剧的事情发生了,我不知道是该怪自己的包太大还是人家安检机太小,差那么一点可就是塞不进啊!
       尴尬之际,一看着风吹就倒的清秀MM上来很暴力的给用力推进去了,这手劲大得连我看着都替那安检机觉得肉疼,那么贵重的玩意这么暴力,早说啊,绝对不劳您亲自动手,我绝对不心疼背包就能给轻松摔进去。背包过安检的时候,又被查出违禁物品,眼睛贼精的另一MM一眼发现不对,并十分准确且声音洪亮得让我形象瞬间全无无:“你包里是不是有瓶二锅头?你出门怎么还随身带酒啊,取出来,违禁物品不让过!”
       我次奥!我特么居然都忘了自己还带了瓶还剩一半的56度二锅头,早知道刚才没进门前就把它给扔了,此时姑娘的一番话可是把前后所有人的目光都粘在了老衲身在,真是罪过啊罪过!只得连连致歉:“不好意思,我刚从黄山下来,这酒是爬山用来解乏的,进门忘记了。。。。。。”
       “你先旁边登记吧,让出道来让别人先过!”小姑娘并不为难,声明只要登记寄存就行。
        我迅速拎着包让到一边,按工作人员的吩咐进行登记。期间一位工作人员对我的登山杖很感兴趣问我怎么用,告诉他直接旋转拉升就能取出后,结果那厮一使劲拉过了头直接拔成两节,吓得他以为把我东西弄坏了,赶紧不停向我道歉。等我拿过来装回去锁紧,再松开收缩演示一遍后他才明白一切只不过是虚惊一场。
       本以为如此严苛的安检之下我的背包肯定也是要寄存的,正庆暗自幸着自己终于不用担心背着背包在人流之中一不小心会撞到别人时,监视行李安检的MM盯着机子显示屏头也不回地丢来一句:“包你自己背着吧,我们这没地方放也看不过来!”透心凉的一句话让我每到一处都格外引起馆内工作人员的高度警惕,生怕我把展柜的玻璃给碰碎了,尽管都是安全玻璃我根本撞不烂。

南京博物院是国内三大博物馆之一,馆藏奇珍异宝无数,其中不乏许多国宝级文物孤品,东西太多、拍的照片也不少,为了避免浪费宝贵的页面对大家造成审美疲劳,在这就象征性的只传了一些图片。
       另外馆内总服务台可凭身份证免费租借讲解器,这样能更方便更全面的了解馆藏文物信息,不至于像俺一样很多东西看得蒙圈圈不知所以然!

博物院除历史馆外还设有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以及民国馆。剩下的这些当中仿真实城区民国馆格外引人注目。

民国馆里夜空是仿真的,置身其中很有真实感!街道两旁的邮局店铺什么的是真的有单位和商家在运营,店铺卖的也都是与民国气息相符很具有年代特色商品,这样的营销手段确实让游客真实体验民国风情之余不禁赞叹商家的精明之道。

从博物院出来的时候又是背着背包屁颠屁颠的一路小跑起来,这会时间已经下午五点,出口在广场最外边,此时广场的安保人员已经把住通道所有人员只出不进了。还好说明原委后被放了进去,连连道谢后一路小跑到博物院正殿的安检处。
        拿了登山杖故意装作不知道还有别的东西扭头就要走,结果被第一时间发现遗漏地叫住:“喂,兄弟!你的二锅头!”,一句话又是粘来所有在场人员的目光。我嘞个去啊,哪壶不开提哪壶,连连道谢中接了过来,出了博物院大门第一时间“咣当”一声就给扔垃圾桶里了。

南京博物院一墙之隔就是明故宫遗址公园,进去之后发现还真就只是个遗址而已,空荡荡的废弃墙基里面立着当年明故宫宫殿柱子承重的方形基石,如果没有它们的存在根本看不出这里曾经有过宫殿建筑群的任何蛛丝马迹,于是以为要走上一个钟的公园十分钟便打道回府。

从明故宫遗址公园出来意味着今天的行程安排已经结束,而此时的自己还不知道网上订的那就青旅具体在哪个犄角旮旯,虽然有地址,但找起来却并不容易,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无法优雅招手潇洒拦辆的士报上地址就能安心打盹的屌丝,找这些廉价的青旅客栈总需要花去不少功夫。
        订的这家青旅在汉中门大街,让老板发来具体地址后,坐地铁2号线从明故宫坐到云锦路站。云锦路站同样也是地铁出行前往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出站点。南京有着极具完善的地铁交通网,几乎所有知名的景点都能通过相应线路的地铁出行。
        等进了那家青旅所在小区楼的第一感觉就跟进了难民营似的,光是上那全是垃圾的楼道就让人有了进废墟建筑的阴森感。而这家所谓青旅,其实就是在这栋老旧得估计比我还年长一二十岁的居民楼里的一个比普通老旧农民房还破旧的三室两厅,想要在这找青旅的氛围和前边提到想在泡面里找牛肉完全是一个道道。
       话说人家屋子的大厅还算是看得下去滴,无非就是一个破旧沙发前摆了张放着吃剩泡面桶和火腿肠、辣条包装垃圾的玻璃茶几,茶几边上的地板上立了七八个啤酒瓶,但密密麻麻放了五张双人铁架床的房间那可就真不是一般的脏乱差,跟电影《致青春》里头男生宿舍简直有过之而无不及,几乎到了不忍直视的地步。最为极致的是这家老板为了创收,居然连阳台也不放过,硬给加塞了一张铁架床。不过人家有一点好,那就是房费便宜,25块一个床位一天,无线网络房间还破天荒地装了空调,在南京的客栈青旅中已是相当便宜,何况这的位置是中心城区。当然了,如果硬要拿这跟黄山入住的那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25块小标间比,估计我得拿刀把老板剁成血淋淋的人肉包子馅。
        还好老衲自有出身农村清贫世家,这些年在外漂泊也没享受过什么锦衣玉食的生活,虽然对自己的居住场所有那么一丝“陈孝正”的洁癖,但强大的内心还是完全可以接受自己在这样的环境里住上两天而不至于留下心理阴影的。
        话说南京众多青旅客栈中哥独独选择这家青旅除了相对地价的房费,更重要的是因为我必须确保自己能在3号,也就是纪念世界反法西抗战胜利70周年这天早上,第一时间赶到纪念馆开始此行最重要也是具有针对性的参观游览并祭奠当年被残忍杀害的遇难同胞。不过这些都是明天的安排,眼下老衲还是得拿出点苦行僧的心态来适应下满屋子除过道外全是乱放的行李箱、桶、盆、分不清洗没洗到处乱挂的衣服和扔得满地都是的各种垃圾。
       而快速适应这样糟糕住宿环境的最好办法就是跟其他人聊天,天南地北吹开了后才知道这里虽然叫青旅,住客却绝大多数都是来南京找工作的年轻人,而且基本都是床位包月的长租客。床位四百一个月,没有水电管理费,垃圾有人收、天热有空调、天凉洗澡有热水器、洗衣服有洗衣机,这样的条件相对南京中心区的地理位置而言已经很便宜很便宜了,所以他们中的有些人即便找到工作了也还是在这一直包月住着不肯挪窝。
       反倒是像我这样的旅行者只是偶尔几天来上那么一两个,其中还不乏来了之后看到这样的环境转身逃之夭夭者。怪不得一个个一开始打招呼的时候,都先问我是不是来这找工作的。
       天黑得差不多的时候,看着冲凉房没人麻利收拾洗漱物品进去用没有喷淋头的软管洗个热水澡,洗完后换了拖鞋短袖大裤头,这次并没有接着洗衣服,洗了也没有衣架更没有地方晾,只能把换下的衣服拿专门的一个袋子装起来塞进背包准备带回深圳再一起洗了。
       当晚八点多才吃晚饭,按着室友友的指引来到附近一家陕西面馆要了一个肉夹馍一碗面。肉夹馍比路边摊贵点,但无论烤馍和肉馅都更足,以至于先吃完肉夹馍费了好大劲才把那碗面条消灭干净,吃完饭就回去躺床上睡了。

Day.6。。。

第二天六点起床,收拾完七点刚过把行李留在青旅,只拿了两块压缩饼干和一盒牛奶就出门往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赶,争取能第一个进场。一路还在心想着今天虽然是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全国放假,但很多人上午肯定会待在家里看阅兵,所以纪念馆那边应该不会有太多人。
        等到了一看傻眼了,我是提前一小时到的,结果门口已经有不下二百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维持秩序的公安民警也是几十号早早赶到、此外持枪特警、武警消防车、120救护车也都提前赶到现场,赶来参观的人群更是源源不断地从四面八方赶来,反倒是新闻媒体的那些人珊珊来迟,来了还满脸愕然怎么会这么多人。
        排队没一会就看不见队尾去哪了,艾玛,还好提前到,这要掐着点过来,排队都得排到猴年马月去。

据说纪念馆的安检很严曾经一度连水都不让带进去,不过开馆时间一到发现人员进入的速度并不像昨天博物院那么慢,走进安检处才发现里边有三套安检设备,本来就被限制的人流再被分流成三队同时安检,速度自然不慢。过玩安检后游客便可自由进入纪念馆一侧的广场,然后顺着广场前行至展览馆进馆参观。
       正如很多朋友所说,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气氛太过凝重,如果不是赶上这么个特殊的纪录日,就算有机会来南京恐怕我也不会贸然进去的,谁让我虽大老粗一个却天生一对浅眼窝呢。这不,只是刚进门的这个雕像就让人心情一下跌倒谷底。

走完所有室内展馆出来的位置是和平广场,纪念馆内不允许拍照,我也很自觉的遵守了这一规定,整个行程仅拍了馆外的几张照片。 走完之后心情特别沉重,期间有几次差点没忍住掉下泪珠子,不光是我,参观的很多人的眼眶都是湿润的。尽管这里气氛过于凝重,但我还是建议来南京的朋友到这走走,因为这里除了详细记载着当年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外,还有着一些我们不知道的历史,例如从来不曾被提及的南京保卫战。
       虽然规模不大,但打得很惨,纪念馆进门看到的第一个实物陈列就是通过声光电技术模拟机枪喷射火焰的真实的中国军碉堡,接着的内容是日军如何调集重兵攻城,中国军队如何艰难守城以及日军最终如何攻破老朱八百年前留下的坚固城墙,所有这些在纪念馆都得以毫无保留且真实客观地向所有参观者做了详细陈述,所以如果各位想要知道最真实全面的南京大屠杀事件始末,那么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就得非去不!

参观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这次旅程最大的心愿算是已了,至于同样非常期待的抗战阅兵本来的计划就是等回深圳后再从网上观看。不过我最终却没有错过这场阅兵直播,出馆的时间是9:57,出来后刚走到边上的十字路口就发现旁边的万达广场一块大屏幕正在直播,我说怎么刚才在和平广场时院墙外老有广播在播放军歌。赶紧上前占位围观,反正原来的计划就是今天一上午的时间都是在纪念馆这边参观。

午饭很简单,看完阅兵进到商场里面的沃尔玛在熟食区买了两个炸鸡腿一瓶啤酒,出了门走在路上边啃鸡腿边对嘴吹地喝着啤酒,那流氓的形象可想而知。话说俺下午还赶时间去中山陵,也顾不了那么多了。从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所在的地铁2号线云锦路站可以直达中山陵,到站名是:苜蓿园。
       中山陵景区很大,但实际参观的时间并不久,大多数时间都花费在地铁站与中山陵之间的往返步行途中,需要来回走上很长一段距离。不想走路的下地铁走几分钟就有景区游览车,票价10块一位。

中山陵道路中间的草地再次遇见彼岸花!

回程看见这种DIY纪念币的机子,上前仔细看过之后觉得新奇自己也弄了一个,投币三块挑一个自己想要的图案,有老毛、孙文和中山陵。纪念币做好后拿给旁边工作人员免费刻字,要外包装的塑料壳另给三块。

夫子庙景区原本是3号晚上的行程,这一天都在与逝者打交道,未免留下后遗症打算中山陵出来后晚上去那边凑凑热闹。不想中山陵虽大,但陵区停留时间比预计的短很多,回到苜蓿园地铁站才下午4点不到,于是直接去了夫子庙。中山陵到夫子庙没有地铁直达,从苜蓿园坐地铁2号线中途在大行宫站转乘地铁3号线到夫子庙站,出站后步行至夫子庙

夫子庙给人的感觉除了太商业化还是太商业化,而且物价高的惊人,一小份鸭血粉丝汤15、一个扬州包子打着“可以喝的包子”噱头卖到25块,而且买的人比比皆是,看来这不是人家卖得贵而是自己太TM穷。最后在一个犄角旮旯的小店贪便宜要了份10块的粉丝汤和15的包子,结果难吃得想吐。唉,看来老衲这些年从不轻易在热门景区消费的底线还是不能轻易触碰。
       除了物价,夫子庙这边还有一个让人觉得坑的就是屁大一个景点都要门票,而那些景点观赏价值还不如玄武湖公园里面一个小小的湖神庙。反正我是看一眼建筑外观发现绝对赝品后就赶紧捂紧口袋一毛不拔。
       这些年去的地方多了之后,但凡发现什么上世纪七十年毁于大火,因年久失修云云等损毁,然后歌功颂德有关部门如何重视文化保护,批准原地原样重建,或者连这些解释都省了直接拿钢筋混凝土仿古冒牌货挂个正牌历史文化景区牌子就开始收费的景区自己如今一概不进。这些地方掏钱看赝品事小,不明真相跟着瞎赞叹宣扬遇到个识货的打脸可就丢人丢大了。
       类似案例,本人最真实的经历就是11年大理之行回来后对三塔所属崇圣寺的评价。千寻塔中有完整保留的不假,但寺庙却是没几年才打着保护文物的名号所谓原址重建的,建好后把三塔围住收费100(2011年)。结果本人不明真相眯着半瞎近视眼游览完,还在空间里写下皇家寺庙就是气派的评语,后来被一个老驴私下提醒,虽然语气委婉但感觉打脸的疼痛至今在脸上灼烧,两字:丢人!
        当然,南京夫子庙也不是所有商品的物价都贵得离谱,预包装的盐水鸭、桂花鸭之类的特产却又是便宜得惊人。
        后来觉得逛着没劲,还不等天黑就离开夫子庙回到了那个让人毛骨悚然的青旅,路上顺便去买了点晚饭的熟食和第二天行走路上的水和干粮。

Day.7。。。
       旅行的第七天,也是到南京的第三天。早上做完惯例的各项日常功课,收拾了全部行李背上背包离开这个待了两个晚上却是自打本人有屎以来住过最不堪入目的旅馆,临走还不忘用那个所谓公共厨房里那个壶身油兮兮黏糊糊(里面还算干净)的热水壶烧了开水将自己的多用水壶灌满。下了楼在就近的公交站台坐了公交打算前往南京长江大桥看看。
        南京长江大桥边上有个公园,里面可以乘电梯上大桥观光,当然了人民币享受这一待遇的唯一方式,而我却并不满足花了钱却只能在桥头看看、拍几张照的就算到此一游的肤浅,打算从大桥一头徒步走完全程。南京长江大桥有很多公交车经过,但很遗憾的是在大桥上不会有任何站点停靠,而南京长江大桥上层的公路桥长4589米,加上延伸到两端公交站台的距离,最短需要徒步的距离也要5公里,反正我自己加上中途偶尔停下拍照,走了一个钟头过十分才下桥。
        在桥上没走多久看见一位骑行的朋友,最让我诧异的是他单车与众不同的硕大轮胎,都快赶上摩托了。试图借着轮胎交流几句,不过人家并不鸟我,我也就当没看见真神地拍了张照片头也不回地继续往前走。

大桥人行道栏杆的醒目位置有下图的标语,秒懂!不过这确实是我第一次看见在桥上有这样的提示。

看到涛涛江水真实面貌的时候,脑子里一连冒出一串的问号:长江???黄河????眼前到底是哪个?????也就是这一江黄泥水再加上连日晴天后南京上空浓浓的灰霾,将到南京两天来时常想移居这里的梦敲个粉碎,就老衲这多年来脆弱的呼吸道,真来这估计用不了多久就得彻底报废!

走完大桥后从另一端坐公交车回的南京火车站,然后转车前往总统府景区。等到总统府时看看时间,再看看一眼望不到头排队买票的人群我又改变主意乘坐公交车先前往古鸡鸣寺,打算等走完鸡鸣寺再趁着很多人中午吃饭午休的当口杀回总统府。这样的计划变更看似合理却很伤银子,尤其是一个外地人在这出行除了需要准备不少红毛,还得备下不少零钱。这不提前准备了几十个大洋,中间几天买东西还找了不少零钱,但经历南京两天的各路公交地铁之后就要散钱告急了。
        鸡鸣寺就在玄武湖边上,门票10块,虽然寺庙不大但相对其“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的名号,10块的门票真心不贵。进门验票的同时赠送三炷香,这样的待遇更让我觉得这地方只花10块钱门票还是很值得来。要知道不少地方就算不收门票,烧香也是要钱的,而且烧香的价格远比这的门票还要贵N倍。所以当买完票进门验票时,不知情的自己还是在意外惊喜中很是感谢地接过工作人员派发三柱香,尽管我本身不信佛教!
      是滴,本人不信佛教,也不信包括任何包括马列毛邓在内的任何宗教和政治的东西,本篇游记里时时自称老衲不过是对自己至今还是条单身老光棍的自我嘲讽罢了。不过不信归不信,借着这清静之地就算不求菩萨,祈求老天保佑下全家健康平安还是于情于理都说得过去的吧。

临时改道鸡鸣寺除了这边景点不大、人员相对较少除了时间上好安排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老衲饿鸟,急需要找个地方先填饱肚子,而鸡鸣寺除了寺庙出名,这里素食的口碑也不错,而且据说寺庙里面就有一家素食馆味道正宗价格还不贵,所以说白了哥其实就是看着时间奔着饭点来的。
        点了一个烧卖5块、一份素鹅面10块,价格真心不贵,而且味道真的特别特别正宗。正宗都神马地步呢?这么跟您说吧,这可又是老衲自打有屎以来吃过的第一顿真正的素食,素到什么程度呢?别被下图碗里那一大块一大块“鹅肉”蒙骗,佛门清静之地怎么可能会有肉,那只不过是类似腐竹的豆制品而已,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豆芽。
       当然这还不是它味道正宗的依据,只能说它是素得可以,真正让我觉得这里素食无比正宗的是,它里面素到连我们日常煮面最起码的葱姜蒜都没有,就更别提什么花椒、大料、桂皮、香叶、五香粉之类高大上的调料了。那味道,我的天啦!幸好他们还在桌上放了一小瓶醋,要不然我真不知道这顿饭该怎么折磨自己把它吃完。结果东西吃完的时候,那小瓶醋也见底了,不知道的还以为我特爱占人家便宜连醋都不放过呢。
       介。。。个,虽然这些素食真的很不合我口味,BUT!咱还是得凭良心为人家这么地道的斋饭给个无比正宗的真实好评,只要下次别让我再吃就好。饿极了,免费提供可以考虑,否则我还是啃我的压缩饼干吧,至少还是奶香味的。

鸡鸣寺吃完午饭马不停蹄地返回总统府景区,中午时分人果然不像上午那样人山热海,却依然在售票处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门票40一张,进门的时候工作人员见我背着登山包就第一时间告诉我进门左手边有可以免费存包的地方,并特别提醒尽量避免背包游览以防造成拥挤。存包处的工作人员却没了门口那位的热情,却也按规矩办事,登记完行李寄存信息取下水壶拿在手里然后前往景区参观。
        总统府原本是清朝的两江总督府,后被洪秀全作为太平天国的天王府,天平天国覆灭又改回两江总督府,辛亥革命后孙文在这组建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后来的老将也将“反动派”的中枢机构悉数安排在这,直到老蒋当选总统才正式的将这命名为总统府。
        总统府有详细的参观路线指引,按着指引路线,会根据年代的远近分别参观清两江总督府成列区,太平天国历史文物成列区、然后是民国孙文和老蒋时期的文物陈列。而实际这种参观线路也是按照总统府真实建筑年代合理安排的参观路线,如果将顺序打乱便可以来个清朝、太平和民国的来回大穿越,只要你不觉得乱可以怎么开心怎么玩。

老蒋时期的中正剑,当时中国军人的荣誉。发现看着确实顺眼,话说这玩意哪淘换来的,哥也想要,假的也行啊。

老蒋的办公室。

“反动派”的行政院。其实走完总统府你会发现“收刮民脂民膏”之下“民不聊生”的“反动派”其实跟我们一贯熟知的有些不一样。就拿这个总统府来说吧,印象中日本畜生攻陷南京时那张几个日本兵爬上总统府门楼的的照片里,感觉总统府是十分高大宏伟的庞大建筑,结果却是这么抠抠索索一个用了几百年的二手楼,还不是原汁原味的,一个时代盖一点,挤在一起显得那么不伦不类。整个庭院虽然不小,可这里头居然还塞了什么行政院、立法院之的一大群机构,总统府的卫兵宿舍,甚至于军马厩和军乐队也都塞这里头,这寒酸。。。。。。啧啧,你懂的!

总统府旁是1912时尚街,仿民国的建筑,主要集中了餐饮酒吧等商家,街边也会卖一些特色工艺品,看着不错就进去看了看。

1912时尚街出来后坐车又去了夫子庙,时间已经不够去其他的景点而今晚自己就要离开南京前往下个目的地,鉴于之前没看到秦淮河夜景,也就只能去那顺便找点东西打发今天的晚饭。不过那些夫子庙那些小吃就算了,一句话:没钱、没心情、也没胃口。
       出地铁的时候看见有家黄焖鸡米饭的连锁店,走进去第一句话就是“老板你这吃完可以加饭吗?”结果把老板问得一愣一愣的,赶紧又添了句:“我胃口大,你这一份米饭不够吃,加饭另加钱也行。”
        “可以,不加钱随便吃,管饱!”一旁的老板娘笑着说,看我背着登山包又好奇的问了我打哪里奔哪去之类的问题。
        听店家这么一说赶紧一屁股坐下然后点了个套餐,且声明自己不太能吃辣。饭菜相当可口,不过正如预期的那样,一碗米饭肯定不够吃,吃完老板娘亲自帮我再打一碗,且堆出碗口老高。等我吃完问我还要不要,我连忙摇头,菜里鸡肉占了绝对比例,吃完那么多肉食加两碗米饭还不够,真当我饭桶啊!

发现秦淮河的也夜景和它的白天一样不适合我这样不喜欢太吵吵的乡巴佬,溜达两圈拍了点照片赶紧闪人。走的时候在远离景区的一条街上点买了瓶啤酒、一份蜜汁藕打算带回火车站当宵夜,离开南京的火车是后半夜的两点多,不带点吃的晚上没法跟肚子交代,虽然咱还有压缩饼干,但既然有没尝过的特产又何必老委屈自己呢,这又不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郊野外。

和到南京来时一样,去杭州的火车买的也是卧铺,这样整个9天的行程,自己真正也就只住了四天的青旅客栈。
       杭州的行程只安排了一天半,本来是计划给两天半的,后来发现南京的时间太紧根本不够就匀了一天过去,结果还是不够,中国门瓮城和明孝陵这些景点都没去成,留着下次吧,有点遗憾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不然有机会再来就没地惦记了,多可惜啊。
       况且杭州的行程虽然短点,但对我来说足够了,其实我就只是想到西湖走走,已了当年到杭州甚至走到西湖边却没能逛的心愿。要不是这样,这趟旅行里甚至不会出现杭州这个地名。
       十二年前我曾到过杭州,当时想去那打工却最终没能留下,杭州城除了给我留下莫大遗憾的西湖,记忆最深的就属那个最低2度气温里和所有试图在候车厅门口躲避严寒,却最终被被赶到四面通风的停车场的农民工一样在室外待了两个晚上的杭州火车站。
        那样的记忆之下,我也就只是想回来看一眼,仅此而已。

Day.8。。。。。。
        八点半左右在杭州站下车,出了站迫不及待地去寻找当年自己露宿的地方却失望地发现除了那个通往二楼候车厅的扶梯,当年记忆里一切都不存在了。还好当年步行前往西湖的路没变,自己很快出站顺着当年的路线一路走到西湖古涌金门,然后逆时针开始环西湖徒步。

这天上午的天气并不理想,没走多久乌云密布随即大雨瓢泼。这也是出行这么多天了唯一在旅途之中遭遇的雨水,而且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昨晚在南京虽然遭遇下雨,但发生在夫子庙回火车站的路上,不像现在这般需要顶着风雨出行。

断桥残雪,白蛇没看见,下着大雨还着打伞在桥上忘形自拍的蛇精病倒是一大片。

在断桥边的亭子躲了会雨,看着雨小了打了折叠伞继续,可没走几步又是大雨滂沱。这倒霉催的天气,存心不让我好过的节奏啊。

当天的午饭,吃得比往日早,一份15,这点分量根本不够吃,不过选择这里吃饭其实就是看上他家临湖的景观平台,想顺便找个地方坐坐。西湖远比想象中的商业化,但凡是个水边的平台阁楼什么都被租给商家,想找个地方坐一坐真心不容易。

除了西湖本身,湖边还有不少其他的公园,博物馆等景点,大多都不需要门票。

苏小小的坟,当作人人拍照的景点总觉得有点不妥,往前走还有个武松墓,不过真实性值得考究。

走到苏堤的时候天开始渐渐放晴。

西湖无处不在的画舫。有一些则是VIP的,一般人玩不起。远处那个是鼎鼎大名的雷锋塔,可惜赝品,门票40,可恶!

放晴后的西湖格外炎热,就在我水壶快空的时候看到路边有个市政义工服务亭在免费为市民提供开水和凉茶,前提是你自己得有个杯子。当时觉得她们简直就是上天派来拯救老衲的天使,毫不客气的接了满满一壶,选的是凉茶,不过事后我后悔自己应该选开水,因为直到写这篇游记的此时此刻,我那水壶还能闻到那怪怪的中药味,怎么洗也洗不掉。

9:30从涌金门出发,经断桥过白堤、苏堤、雷锋塔这么绕一圈回到涌金门已是下午15:10
       一如既往地请路人帮忙拍了张照,然后拨通了网上预定的那家就在涌金门附近的青旅要了具体地址后起身前去住店。这家青旅确实就在涌金门边上直线距离不出一百米的地方,也是高层里的普通套间,但精心装修过很有青旅的味道,大厅还有个投影,他们家的房间也干净,地板拖得锃光瓦亮。不过房费也贵,一个床位55块一天。其实西湖边的客栈基本都是这个价,而且他们家楼下就是家乐福,再往前走点是地铁站,所以这样的价格完全可以接受。

在青旅安顿下来后跟房东和其他房客聊了会,看时间差不多就去了不远的河坊街。

河坊街美食小吃的价格跟南京夫子庙有着天壤之别,三十多公分一条的硕大炸鱿鱼只卖15块,一份东坡肉10块,一碗丸子5块。。。都是平民大众价格,以至于嘴馋之下没能管住腰包不一会100大洋就没了。再随便买点特产、茶叶之类,钱包里有没了二百大洋。
       事后发现其实这里并不是所有东西都便宜或者说是价格合理,第二天我去青旅楼下家乐福采购回深路上食品时就发现同样的某个品牌的叫花鸡、东坡肉,在河坊街的直销店是50一袋,而在家乐福的杭州特产区却只卖25到28,而我当时就灰尘不幸地从河坊街带了两袋,所以第二天在家乐福看到的时候有一种被坑的感觉。

逛完河坊街并没有直接回青旅,而是提着买的一堆特产沿路再次回到西湖边,并在在柳涛轻拂的林荫下静静的坐了很久。想着这些天一路走来的经历和收获,接着又想到明天中午就要回到深圳继续每天车间、饭堂、出租屋三点一线枯燥单调的生活,忽然觉得自己能出来走上这么一趟真的很幸运也很幸福,虽然这些都是在自己合理安排之后用满是汗水的背包旅行换来的。
         那一刻自己也在憧憬着明年的年假,自己会将背包旅行的脚步走向何方!不过当时的自己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不可能会再有憧憬中的2016的年假,但憧憬中的2016的背包旅行却仍将在自己的努力下变为现实。。。。。

Day.9。。。。。。
         9月6号中午杭州东站候车厅候车中,回深的路程自然还是火车硬座,至此2015年黄山南京杭州9天的独自背包旅行正式落下帷幕!
         在此特别致谢能从头到尾看完这篇游记的朋友:谢谢你们!此外,如果这篇游记能给您带来帮助或能得到您的认同,还望将其置顶、分享,以便让更多人读到,再次感谢!

特别申明:此游记如需转载其他网站,请先征求本人同意!

不知道什么味道 只能想起了果冻

2016-05-19 14:3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19 14:31:01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那你就把它当成薄荷味的清凉果冻吧,其实它的味道跟仙草蜜比较接近。

2016-05-19 14:34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20 15:25

引用 酷鱼 发表于 2016-05-20 15:25:36 的回复:

回复酷鱼:您过奖了!每个喜欢旅行的人都希望将一路最美好的经历留在脑海里,只是大家记录的方式略有不同而已。。

2016-05-20 16:35

引用 清馨墨竹 的文字:

实话说这些东西到黄山脚下再采购也来得及呀。

2016-05-21 08:14

引用 清馨墨竹 的文字:

兄台不知道有自热米饭这么一种神奇的食物吗?

2016-05-21 08:2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21 08:22:0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呵呵,知道啊,但是户外徒步几乎从来不带,一般都是干粮或者炉头气罐自己煮,尤其是登山的时候。那东西连饭带菜也就罢了,里面居然还一包水。一盒一顿重量一斤,我原计划上山三天两夜,如果带自热米饭非把自己压死。

2016-05-21 08:34

引用 清馨墨竹 的文字:

如果您是从云谷寺上、慈光阁下,不走冤枉路的选择应按是第一天走完始信峰和清凉台,晚在上北海附近住宿或露营,第二天早上早起上光明顶看完日出下到飞来石,再去排云亭下西海大峡谷梦幻景区逆时针徒步,终点是第二天晚上住宿或露营的白云宾馆。白云宾馆的海拔比光明顶低不了多少,路程也就几百米,天色还早的话可以上去看看日落。第三天早上再由前山下山。当然如果担心早上起不来的盆友也可以第一天先去飞来石,第二天早上清凉台看日出,然后直接下西海逆时针徒步,终点是白云宾馆,然后上光明顶看日落。         如果您是从慈光阁上、云谷寺下的朋友则是第一天晚上白云宾馆住宿或露营,第二天光明顶或者鳌鱼峰看日出,建议上光明顶反正爬不了多远。看完日出回白云宾馆下西海顺时针走西海大峡谷终点排云亭,然后去飞来石。体力不支的也可先住宿北海宾馆附近,第三天去飞来石、清凉台、上始信峰最后由白鹅岭下云谷寺。         这样的行程同样适合选择两天一晚出行的朋友,而且不会走重复的冤枉路。不过还是建议三天两晚,除了时间充裕外两天看日出日落的机会可以更从容的应对天气情况,除非这两天各位人品不好,一次日出日落都看不见。

这个行程推荐值得商榷,并不适合所有人。常规缆车上下山的一天半时间就可以安排游览西海大峡谷和天都峰。

2016-05-21 08:34

引用 清馨墨竹 发表于 2016-05-21 08:34:15 的贴子:

可以去掉水包,在山上有水的地方(洗手间)发热,虽然不是新鲜货,总归算是热饭菜吧。

2016-05-21 08:39

引用 清馨墨竹 的图片:

白云宾馆到步仙桥这段路看来也是有不少陡坡的,但比起北入口要好多了。

2016-05-21 08:4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21 08:39:11 的贴子:

兄台高见,对于负重徒步登山者而言,其实很多时候考虑得更多的是满足能量的同时尽量避免携带含水分过多能量却不够的食物。谁让咱是背包穷游呢

2016-05-21 08:43

引用 清馨墨竹 的图片:

步仙桥海拔1320米!很多游览图标的都是1560米,问题比较严重呀!

2016-05-21 08:45

引用 清馨墨竹 发表于 2016-05-21 08:43:39 的贴子:

旅游经验需要分享,互相学习。
兄台喜爱户外徒步,用了护膝吗?那玩意儿走下坡能保护膝盖。
另外,我觉得穷游不在于钱的问题(现在物价涨工资也涨,相对来说门票缆车的费用就不是那么高了),而在于旅游的乐趣,在于对自己体能和意志的挑战。
您的文章幽默风趣,我很喜欢。互相关注。

2016-05-21 08:51

引用 清馨墨竹 的文字:

西海峡谷谷底缆车的海拔是800多,但三溪桥的海拔还要低很多很多,在那根本听不见缆车运行发出的钢铁巨响,有朋友说那的海拔只有4、5百,我看也差不多。于是乎也就意味着上行的时候需要攀爬上千米的海拔高度。

我又凌乱了:官方介绍西海大峡谷谷底,海拔为1209米。缆车线路全长892米,高差达497米,而白云宾馆是1690米。
而各种游览图标示三溪口海拔为1000米。

2016-05-21 09:03

引用 清馨墨竹 的文字:

兄台为何不在排云楼打听下可否扎营呢?或者去北海宾馆也成呀,路很近又是平路。白云能提供WIFI、开水和洗手间,这几家也可以的。

2016-05-21 09:07

能徒步西海大峡谷全程,体能确实强大,天都峰没爬可惜了。个人觉得从排云亭下去往返更合适些。

2016-05-21 09:0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21 09:03:11 的贴子:

而各种游览图标示三溪口海拔为1000米。

我文中列举的数据并没有经过精确测量,但是如果步仙桥测定的拔海是1320,那谷底索道就绝对不可能是1209

2016-05-21 09:22

引用 清馨墨竹 发表于 2016-05-21 09:22:32 的贴子:

白云宾馆1690米应该不会错,兄台觉得下到步仙桥有370米的高差吗?我认为步仙桥这个海拔标记是老的,应该是错误的,现在游览图,包括官方的标记都是1560米。

2016-05-21 09:2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21 09:27:31 的贴子:

嗯,该是如此。因为只是写游记而攻略的缘故,这些数据的准确性并没有仔细研究校对。还是兄台心细,感谢及时为我纠正。

2016-05-21 09:43

引用 清馨墨竹 发表于 2016-05-21 09:43:39 的贴子:

因为我暑假有再游黄山的计划,西海走全程是吃不消的,计划从北入口下到谷底后坐地轨车到白云宾馆,再到步仙桥走个来回(网上都说来回2个小时),如果高差有370米的话我觉得难度有些大了,130米的话就还好。

2016-05-21 09:4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23 01:01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23 18:55

引用 xjluoluo 发表于 2016-05-23 01:01:56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xjluoluo:有照片在一般都能想起来,不过能用文字记录会更全面,所以只要有时间不妨写写,话说就码几个字而已,你也一定可以的。

2016-05-23 19:24

引用 glamymok 发表于 2016-05-23 18:55:39 的贴子: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其实这趟旅行总共有700多张照片,但鉴于我这拿不出手的拍照技术和设备也只能传这些了,话说这帖子已经够长了,都传上去那可就真的是没完没了的篇幅了

2016-05-23 19:27

建议楼主下次从慈光阁开始,半山寺-新道口-天都峰顶-老道口-玉屏楼的路线走一遍,再比较前山和西海的风景和徒步难度

2016-05-27 13:02

发现你这文章是在今日头条上,后来又在蚂蜂上却没找到,文采很好,真真实实是亮点,有身临其境之感,后来用找人功能终于找到你,果断关注,你的游记写得好,可惜就这一篇,期待你新作上市。我也是驴友加QQ404077183一起分享交流吧

2016-05-30 08:52

终于用了4.5天时间短短续续看完了,问一句,青旅一词指的是青年旅店的简称吗,还是泛指的便宜旅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