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 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 我为妳而来

此次西行的目的/  只为转山/
自从了解了转山的意义/ 就执着的相信/ 一定会有一次属于自己的转山/

转山的最高处/ 海拔5600米/ 卓玛拉山口的经幡/

西行的第十天/ 下午五点左右/ 远远的看到了冈仁波齐...

济南出发/ 历经 西安/西宁/格尔木/当雄/拉萨/日喀则/萨嘎
终于来到此行的目的地/  阿里的塔钦/
塔钦/ 因神山而闻名/
每年 世界各地前来转山的人们聚集在此/
这个看似偏僻甚至是简陋的小镇/ 充斥着古龙水的香气和世界各地的语言/还有不同肤色的面孔/
即便是很破旧的东北菜馆/ 门上都标注着有免费WIFI /

我们入住的是一家重庆饭店/ 前面是饭馆/ 后面是旅店/
老板人很好/ 详尽的介绍着转山所需要的提示/ 从服装/氧气/药品/到背夫/
吃过饭/ 我们早早的休息/ 这里的海拔4700/ 进藏的这些天基本适应了/
已近 深夜却还是睡不着/
来到院子里/ 看着漫天的星星/
这里第一次感觉星星就在头顶/ 近的让你有种想要伸手去抓星星的冲动/

清晨六点准时出发/ 旅店的老板找车把我们送到大经幡入口/
期盼已久的转山自此开始/

今天的行程22公里/ 目的地是止热寺/
主要的随身行李由背夫兼向导尼玛次仁背着/ 我们平地走都气喘吁吁/ 次仁背着登山包轻松的让我们先走/
他会个朋友一会儿赶上/

前面那个高高瘦瘦背着橘红色登山包的是我的外甥/ 一个不知深浅的小男孩/
总之是转山的开始/ 没有仪式/ 但同样肃穆

上午的路走的还算平坦/ 中午时分/  大概走了十四公里/ 在途中补给的客栈休息/
所谓的客栈不过是几顶帐篷/ 有热水和方便面/ 还可以蜷缩在行军床上稍事休息/
我们的背夫尼玛次仁不停地讲着转山的见闻/ 据说他可以不休息十三个小时走完56公里的转山的行程/
同行朋友的妻子出现了有点让我们不太放心的高原反应/
平时很矜持的她/ 现在旁若无人的唱着只有她自己听得懂的歌/

转山的路上/  经常遇到磕着长头匍匐前行的虔诚信众/
休息之后上路不久/ 一阵疲劳感袭来/
平时自认为脚力了得的自己/现在被全身肌肉因缺氧和疲劳带来酸痛困扰着/
路上逐渐出现了上坡/ 虽然角度不大/ 但足以让我们感到了阻力/

下午五点左右/ 远远的看到了止热寺/ 背夫次仁告诉我们还有一公里的路程/ 很快了/
走过至少有两公里了/ 他又说还有一公里/ 最后一公里/
不记得走过几个一公里/ 总之在太阳落山前/ 来到了止热寺/

下面照片里这个这个绿色帐篷的后面就是我们宿营的小窝/
没有锁也关不上的铁皮小门/ 简陋的石头堆砌的墙面/ 低矮的屋顶/ 一盏蜡烛般光亮的灯泡/
十几平方的样子/ 六张不能再小的行军床/ 一晚480/ 不讲价/

放下行李/ 我们去营地中央的大帐篷就餐/ 在这里买方便面可以提供免费的热水/
水煮在一口大锅里/  共用着一柄舀过酥油茶又来舀水的大勺子/
添了一勺热水之后的几天/ 我发现再也清洗不掉杯子里的酥油味道/ 最后只好把杯子留在了塔钦的旅店/

用餐的过程中听到有人在大声呼喊/
是一队转山客的导游/  多数人选择在止热寺营地宿营/ 有三个人执意继续走/
他们想不休息一次性走完56公里的转山全程/
56公里如果在海拔平缓的内地/ 对一个资深的驴友最多就是体力的消耗/
而在这里/  已进夜晚/ 面对漆黑的山路/ 还有三个高达5600米的垭口/ 再往下十几公里的布满碎石下坡/
还有高反和夜里的低温/ 再就是后面路上的天葬台和可能飘荡在夜空里的…

而且止热寺之后的山路车辆不能上去/ 出现问题无法救援/
假如万一/ 后果不堪想象/ 导游在不停地劝说/ 客人还是执意要走/
导游无法放下其他客人陪他们前行/ 就大声的请营地里休息的人们作证/ 他尽力劝说了/ 是客人执意要走/

夜晚/ 无法入睡/
这里大概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旅店/ 后来问过向导次仁 旅店的名字叫西夏邦马宾馆 海拔5200米/
吸了几口氧/ 刚刚几口/ 同伴就用异样的眼神看我/ 我明白他是想把氧气留给他的身体虚弱的妻子/
于是/ 我就来到了户外/ 欣赏起神山的夜空/
因为转山负重很辛苦/ 背夫又不可能背负太多的重量/
我和同伴上路前都选择把十几公斤的摄影包留在了塔钦的营地/
一路的照片我是用手机拍摄/ 他带了一个索尼的黑色卡片机/

想起了康德关于"头顶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法则"的阐述/
此次转山 为信仰而来/ 面对星空又有着更加不一样的感受...
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夜空/ 那一刻忘记了高反的痛苦/ 忘我的感受着神明般的敬慕/
心中默念/ 为家人/ 为朋友/ 为自己/ 也为了之前不顾黑夜 执意上路的人们/

半睡半醒的休息了两个小时/ 凌晨四点起床/ 开始了第二天的转山/
之后想想/ 天还没亮就上路的好处/ 一是气温低/ 高反的感觉会轻些/ 再就是看不到眼前的高山时/
就没有了那么多的压力/
大家自觉地排成队/ 跟着前面头灯的光亮无声地走着/
八点左右终于登上了最高的卓玛拉山口/

第一次那么近的接近天空/ 也因为缺氧很清醒的意识到有几次直面死亡/
最艰难的时刻/吃过两次速效救心丸/
有人说人面对死亡的时候会想很多/ 而我自己切身的体会是/ 那一刻/ 我清楚的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什么/
努力的多呼吸一口气/
努力地多呼吸一口气/
别无他念/

卓玛拉山口/ 在风中呼呼作响的经幡/ 漫山遍野/  这场景让人感到敬畏与震撼/

之后的路是十几公里的下坡/ 满是碎石的道路一眼望不到边际/
下山的过程中才真正体会到登山鞋和双杖的重要性/
步履蹒跚/ 总算挪了下来/

据说每年的转山季/ 都会有转山者  因为高反或是引发其他的病症 倒在转山的路上...

之后是体力极度疲劳的情况下 还有二十公里的路程/
机械/木讷地走着/ 无心欣赏周围的景色/ 忽然而至的雨/ 甚至没有力气戴上冲锋衣的帽子/
雨 下下停停/ 也可以当做是一种陪伴/
有段特别艰难的过程是十米一歇/ 心里默数着13步/ 不敢坐下/ 因为坐和起的体力消耗过大/
只好撑着双杖两手顶在胸前/ 把身体靠上歇一会/

从转山的出口到我们停车的旅店还有至少五公里的路/ 大家一致推荐体力较好的背夫带着钥匙先回去/
开着车来到出口等我们/
背夫先走了/ 大家好像也有了精神/ 想象着走到出口就有车可以坐了/
一件平时很简单的小事/  现在成为了我们奢侈的享受/  而且此刻仅仅是望梅止渴/
走了两公里的样子/ 发现有个熟悉的身影在路边休息/ 走近了才发现是背夫体力消耗过大/
快走了不长的距离就累的停了下来/
刚才的梅子好像一下变得不再止渴/ 沮丧/ 失望/与无奈/
最终还是我年轻的外甥/ 主动请缨回去开车/ 才让我们重新找回了继续走下去的勇气/

两天的转山/ 从海拔4700到最高的卓玛拉山口5600/ 徒步56公里/ 是我人生的一次挑战/
虽然对自己的身体带来一些损伤/ 但我感觉值得/  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来/

最后二十几公里的平路慢行/ 艰难而无助/ 没有了登顶的喜悦/
看着那些仍然虔诚的磕着长头的信众/ 和渐渐落下的夕阳/  感觉到了悲壮/

每一个选择转山的人/ 内心深处都会有体会苦行与修行的意愿/ 也是种自虐/
无法相互搀扶/ 只能依靠着意志与信念/ 调动着身体的储备能量 顽强地走着/

此刻我想起了电影<<角斗士>>的场景/ 马克西莫斯手扶着麦浪/ 艰难的走着/ 向着那扇灰色的门 … .../

送上首顶。感觉很神圣

2016-05-19 10:5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19 11:18

信仰的力量无穷大

2016-05-19 12:04

真美!

2016-05-19 12:22

磅礴

2016-05-19 15:49

2016-05-19 22:0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23 14:54

引用 wangjiedlws 发表于 2016-05-23 14:54:06 的回复:

回复wangjiedlws:可以/ 有事尽管问

2016-05-23 15:21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5-19 22:02:00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5-23 16:37

引用 babzr 发表于 2016-05-19 11:18:15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babzr:

2016-05-23 21:22

引用 丑鱼乖乖 发表于 2016-05-19 10:53:49 的回复:

送上首顶。感觉很神圣

回复丑鱼乖乖:

2016-05-23 21:22

2016-06-08 13:40

引用 漂流的瓶子 发表于 2016-06-08 13:40:51 的回复:

回复漂流的瓶子:转山途中/ 住在止热寺对面的营地/ 高反睡不着/ 夜里出来透气

2016-06-08 18:11

大美

2016-07-07 15:58

2016-07-15 12:20

引用 停停走走 的图片: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07-15 12:20:28 的回复:

回复眷恋茉莉花:

2016-07-16 15:46

2016-07-20 17:09

请问你是报的团吗?可以给点信息吗

2016-10-21 10:35

引用 李朵朵云 发表于 2016-10-21 10:35:27 的回复:

回复李朵朵云:我是自驾/ 跟团的话时间比较紧/ 一般转山每年4-5月和9-10月/ 要提前做准备/  高反的状态下体力有些考验/

2016-10-21 13:06

请问你是报的团吗?可以给点信息吗

回复李朵朵云:需要详细情况可以提供

2016-10-21 13:07

引用 停停走走 的图片:

漫天繁星,大都市已经看不见了

2016-11-25 11:20

引用 月冷清秋 发表于 2016-11-25 11:20:14 的回复:

回复月冷清秋:这是在止热寺西夏邦马旅馆拍的/ 就在冈仁波齐的山脚下/ 海拔5200睡不着/ 出来拍这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