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沙漠下暴雨,看到黄昏追逐黎明——青海湖六日大环线

C_Y_N (杭州) LV.7
2016-05-19 02:42 1729/8
  • 出发时间/2016-04-28

旅行,似是一场修行。
曾经许久,总想一个背包,一台单反,流浪西北
2016年,终于成为了一个踏过沙漠的女子。
我们对这个世界,知道得还实在太少。无数的未知包围着我们,才使人生保留迸发的乐趣。当哪一天,世界上的一切都能明确解释了,这个世界也就变得十分无聊。人生,就会成为一种简单的轨迹,一种沉闷的重复。——余秋雨
对于莫高窟的记忆或许存在于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或许是曾经参观的敦煌壁画临摹画面的震撼,或许是对于藏族佛教文化每日朝拜的虔诚。让我对这个荒凉而又神秘的地方充满了好奇。毕业以来,总算是从快节奏的工作中抽取了7天拖上老妈和姐姐,买了机票,踏上西北

行程安排

D1:西宁-塔尔寺-拉脊山-151基地-黑马河(宿)
D2:黑马河日出-漠河盐场-德令哈-大柴旦(宿)
D3:大柴旦-阿克塞-玉门关-敦煌市(宿)
D4: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市(宿)
D5:敦煌市-嘉峪关长城-悬壁长城-张掖七彩丹霞(宿)
D6:张掖-祁连山-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峰-门源-西宁-兰州(宿)

前期准备

西北看了很多的攻略,在问答的地方发起提问,很多的朋友都给到了很完全的答复,帮了很大的忙。

随行必备:
1、衣物: 春装2套,抓绒或羽绒一件,耐磨耐脏裤子1-2条,内衣裤若干,袜子,手套、拖鞋、帽子、口罩、围巾、墨镜。
2、食物:水果、各种零食,而可以自带辣椒酱,其个人情况而定。
3、药品:在旅途中姐姐和妈妈以及小伙伴的高原反应比较严重,可以喝葡萄糖水,可缓解高原反应。 感冒药是必备的,西北昼夜温差大,穿脱衣服很容易造成感冒。高原反应还可能会有头痛,比较适宜的镇痛类药物是芬必得、布洛芬类。因为高原水果比较少,可以多带些维生素含片。如果严重的话,可以准备下氧气袋,卫生院可以充气。
4、在西北天气非常干燥,并且饮食以牛羊肉为主,容易上火,需要多喝水,可以准备一箱水放在车上(当然最好是包车)。
5、西北风沙比较大,可能会遇上沙尘暴,所以口罩非常重要,也可以防嗮。
6.摄影装备:三脚架必备,可以拍星空等如果要拍延迟,必须要快门线了。沙漠的风沙比较大,所以给相机准备防沙的装备也很重要。

旅途交通:
       本来考虑是到西宁租车自驾,但是带着老妈和姐姐,都没有长时间自驾的经历,而且路上发生点事情难以应付,所以安全第一的原则,还是选择了包车。从淘宝上找到了一家靠谱的包车,服务很好,各种问题也会及时回答并且很有耐心。最后货比三家,定了 @紫藤豆豆 家的。那么问题来了,是小车还是SUV呢,考虑到舒适性选择了一辆SUV,最后一路高原反应的姐姐说,幸好是大车,不然小车坐着更加难受。
       最后安排了李师傅作为我们的包车师傅,师傅非常爱车,车内非常整洁,李师傅人也是非常好,第一天还请我们吃面,车技也是非常稳当,主要是拍照技术也是不错的。住宿也不用自己定,师傅帮定的都性价比很高。如果有意向包车的话可以联系师傅电话:13997148348,微信:同电话。

1。西宁-塔尔寺-拉脊山-151基地-黑马河

机票从上海飞到兰州,在机场附近住了一个晚上入住 @兰州罗曼假日酒店 ,酒店厕所非常宽敞,第二天早上动车从中川机场到兰州西站,然后转动车到西宁。李师傅一早就在西宁的火车站等待着我们的到来,出了一眼就看到了李师傅冲着我们招手微笑。帮我们把行李拖上了车,由此我们的行程就正式开始了。

塔尔寺。印象中的寺庙都是小小的四方院,塔尔寺在藏语的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虽然对佛学并未有所研究,更多是带着一种猎奇的心态。而来来往往的通行的游客,或者是穿着红袍的僧侣,穿着藏族服饰踏着年迈笔伐的老妪,无不都带着分虔诚。由此,即使我这个单纯的游客,都忍不住想双手合十附身跪拜。

车子驶离了塔尔寺,不知道开了多久,耳朵突然有一阵蜂鸣,睁眼一看,满眼的雪山。据说这就是分隔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拉脊山“,山名是藏语的音译:鹰飞不过去的地方。李师傅开到一半,把车子停在一旁,突然无比的兴奋,随即一路狂奔,李师傅在后面喊:高原上不要奔跑,怕是会有高原反应。但是实在是被眼前的景色震惊了,感觉自己从未如此接触过天空,更不比江南带着几分柔情。

一样望去,黑黑的还以为是树,仔细一看是低头吃草的牦牛。

青海湖边都是圈地收费,师傅说这边和151基地的景色是差不多的,所以我们选择了这个路线,一个人收费50元。湖边的风还是带着一丝凉意,但是这边的同样的温度和东部的完全不同,高原上感冒可是非常难受的。姐姐一路上抵挡不住胃部的翻滚吐得几乎虚脱,老妈因为高原反应一直头疼。所以我只能一路自嗨了。

2。黑马河日出-漠河盐场-德令哈-大柴旦

为了方便早晨能够看到黑马河的日出,定了“青海莲度青旅”,满满的都是年轻人,弹着吉他唱着民谣,一首歌,一杯酒,一个故事,一段旅程。第二天清晨,6点起床,穿上羽绒服,到湖边去等待第一缕阳光。远远望去湖面,似乎已经透露着些许的光,而蓦然回头,一轮明月还挂在高空与这个时节还带着几分苍凉的景色相映,着实壮丽。慢慢的湖边陆续来了人,在湖边架好三脚架就开始等待。好像很难形容,从太阳露角的那一刻,心里无比的激动,不断的按下快门,似是不想错过每一个瞬间。

吃过早饭,李师傅带着我们去当地的卫生院灌了一袋氧气袋,缓解姐姐的高原反应,然后就向盐湖出发了。此次较为遗憾的是茶卡盐湖正值维修的时候,天空之境怕是错过了,但是也是为之后能够回到这里再留几分念想。漠河盐场一车50元,景色来说还是比茶卡差了些,但是白色的湖面还是能够倒影出人影,和远处的雪山融为一体。如果要去的远些的话必定是要在进门处租赁雨鞋,或者可以自带高筒靴。

一场旅行最期待的就是前方的未知,未知的事情,未知的人。这次旅行非常开心的是碰到了两个李师傅同车队的小伙伴简称强同学和洗脚哥豪同学(因为此男偏爱足浴),一路向西结伴而行。而这次不期而遇就从大柴旦的晚上开始了。

3。大柴旦-阿克塞-玉门关-敦煌市

李师傅说今天的行程比较满,所以需要早点出发,所以一大早就离开了国华宾馆(没看错,我们住的就是这个宾馆,设施齐全,挺干净的虽然有点旧了,但是西北还是不要强求)。姐姐一早起床已经缓解了高原反应,但是同时看似健壮强同学竟然深深的被这高原所折服,有了高原反应,所以先去灌满了氧气袋再出发。车子驶离大柴旦,一路荒凉。对于西北的热爱不仅仅是景色,而且这个地方完全不会有堵车的这个事情发生,这让我一回到杭州就感觉无比抓狂。毫无例外,我们也完全抵挡不住公路的诱惑,李师傅当即停下车,帮我们开始拍公路照。

此次原定的计划是去雅丹地貌,但是半路到了阿克塞竟然遇上了沙尘暴,李师傅说之前都没有遇到过,能见度5米。所以为了咱们的生命安全,果断放弃了去魔鬼城的想法,直接取道敦煌

谢天谢地,终于安全到了敦煌
    之前就定了月牙泉小镇的漠上花旅馆,非常文艺的名字。一脚踏进小镇,浓浓的武打古装小镇的气息。伴随着飞扬的尘土,好像马上有一场高手对垒前的宁静。放了行李之后就迫不及待的到街上闲逛。

4。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市

我看到沙漠下暴雨,看到黄昏追逐黎明。
    本次旅行最期待的,敦煌莫高窟必定是榜上有名。所以,当你起床发现外面竟然下着瓢泼大雨,而远处的沙漠里竟然白雪皑皑,一时竟不知是喜是忧了。实在是不愿意就此放弃行程,所以依旧按照计划进行。到了莫高窟门口,发现停止售票。进了大厅发现,所有的游客全部都带着焦躁的心情等待着。被告知因为下雨影响了莫高窟的湿气,必须等待雨停并且衡量到里面的各项指标符合才可以进入。一波三折,到了10点,天气终于有那么一丝放晴的意思,顺利买票进了展厅。(这里说下,展厅的观影一定不要错过!)。这里就不细说壁画了,词语无法形容,必须要亲眼所见。

到了下午,天气已经奇迹般的放晴。蓝天白云这些依旧是大西北独有的特产。以前总是期待着沙漠的样子,怕是站在沙漠前会禁不住的流泪。本不想这样矫情,但是当你看到此情此景,真的就会被感动到,即使不知道这份感动由何而来。沙漠的棱角如一把利刃分割着天,但是又如此和谐。
       惟有大漠中如此一湾,风沙中如此一静,荒凉中如此一景,高坡后如此一跌,纔深得天地之韵律,造化之机巧、让人神醉情驰。

温馨提示:月牙泉鞋套15元一双,有需要的可以自备。墨镜和口罩是必须的,不然完全睁不开眼。

因为温度和设备限制没能尝试星轨的拍摄,只能进行后期一张满足愿望了

本来希望能够到鸣沙山去拍摄星空的,但是晚上7点之后就只能出不能进了。所以要拍星空的进去鸣沙山最好就一直在里面蹲守。选择拍摄的场地在一个黑暗的小树林。被鸣山沙的保安误导,打了个车从右边一条小道一直走,越来越里面已经没有车没有人,怕是回不去,所以让出租车司机留下来等我们拍摄完成。夜晚的温度依旧很低,强同学和豪同学已经冻的不行,拍摄完成打道回府。奇特的夜晚,特别的旅行。

5。敦煌市-嘉峪关长城-悬壁长城-张掖七彩丹霞

嘉峪关,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美名。
    相对于门票来说,的确性价比不高,因为嘉峪关经过修建,目前呈现的已经少了份历史的沧桑沉淀。不过对于丝路文化的向往,依旧游客络绎不绝。站在嘉峪关,放眼望去尽是黄土戈壁,远处的雪上遥相呼应,单调中的壮美。

一路到了张掖,曾经在国家地理杂志上看到张掖丹霞,由此那幅图片就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总是有一种魔力,让我不断的想有朝一日一定去亲眼看看这个自然的鬼斧神工。

晚上住的是天宇宾馆。老板非常热情,有天台依旧可以看星空。推荐宾馆对面的一家饭店,焖饼是特色,味道棒棒哒。住在这个小镇,凭入驻证明第二天可以免费进入张掖丹霞景区看日出。

6。张掖-祁连山-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峰-门源-西宁-兰州

仅以流水账的方式记录此行,
不求驯丽,只为洒脱。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19 16:42

2016-05-19 22:00

麻烦问您一下,我们准备28号到茶卡盐湖,听说6.1日前茶卡盐湖封闭维修,不开放,请问您这边几号去的?可以进景区游玩吗?谢谢了

2016-05-20 13:1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20 13:16:3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是五一去的 茶卡盐湖进不去的 去的是漠河盐场 6.1号之后开放

2016-05-20 18:21

麻烦问下,茶卡会修到六月份吗?门源油菜花开了吗

2016-05-22 13:40

引用 凸凸曼小姐 发表于 2016-05-22 13:40:32 的回复:

回复凸凸曼小姐:茶卡6.1号开 我5.1号去的时候门源油菜花刚撒种下去

2016-05-22 21:00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23 14:54

引用 debby 发表于 2016-05-23 14:54: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