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里的云南

2016-05-19 03:01 1051/11
  • 出发时间/2016-04-04

题记:
恰好辞职了,所以有时间来旅行啦。
最初想来,是去西安的飞机上看到了一本杂志,《苍山洱海·说不尽的风花雪月》,萌生了去的想法(很巧,去云南的飞机上,又看到了杂志上面介绍西安);
一月份因为一篇文章更加向往苍山洱海的感觉,刚好一朋友正好洱海度假,发来照片,于是想今年要成行云南
表妹七天假,转了一圈问到我这里,一拍即合。
出发前有两三天的时间,若问我干了什么,查了一水的酒店,然后基本没用上,攻略也懒得看,就这么拎着行李箱出发啦。

长沙直飞丽江,七点还有刺眼的阳光,这便是高原。七八点才天黑的特性,很适合旅行者。
住宿在金星街,也就是当地人俗称的七星二街,听说七星街是当地有名的“红灯区”。
金星街出来就可以沿着民主路一路走到丽江古城,还有一个可以逃票的入口。丽江古城白天都要收八十块的古城维护费,很多人都从这里走,可是我来来回回几次也没有看到过丽江的白天,其实我很想逃票走进去的。
晚上的丽江古城,热闹非凡,大概都是游客,游客中更多的大概又是来丽江一夜情的游客。酒吧门口不断有人招揽生意,随意驻足听听酒吧的歌声也很赞。

感受了下丽江的夜晚,第二天清晨七点就出发去传说中的泸沽湖了。
七个小时的盘山公路,中间有4个休息站,第一个休息站有看到玉龙雪山的观景台。后面3个休息站简直就是救命稻草,商务车乘客坐了6个人,一路吐了3个,很悲催的我就是其中1个。当时一直认为我能挺住,大概是前座的姑娘从上车吐到下车太投入了,传染我了。当然,我们那个93的司机在山路上逢车必超,时不时还要车子跟着音乐的节奏,一般人还真受不住。

颠簸到中午十二点多的时候,已经可以看到泸沽湖了。真心没有感觉,我还在沉浸在盘山公路上。
司机把我们送到客栈门口,说今天下午开始环湖来不及了,就鼓动我们参加摩梭人的家访。我和表妹一合计,这深山里的深山,估计找吃饭的地方不容易,100块包下午茶和晚餐,晚上继续参加他们的篝火晚会,于是报名参加了。
下午四点司机来接我们参加摩梭人的家访,他们有一个四点钟吃下午茶的习惯。接待我们的摩梭女人把茶点送上来,太随便地唱了首当地歌曲欢迎我们,听说是司机的走婚老婆。
摩梭人的下午茶有一种酒,分男女倒的。还有两盘炸飞鸡?,大概是这个名字吧,还有用青稞做成的糕点,以及万能的土豆一盘。
吃完之后,就有另一个摩梭女人带着我们去她的家里参观了。据她介绍,摩挲也并不是一个民族,所以我们只能称呼摩梭人。这边对人的称呼都是阿哥阿妹,对老人家都非常尊敬,家里最大的是老祖母,掌控经济大权,这里夜不闭户的,银器都是手工打造,房子里面很精致的一些木工都是阿哥做的。当然前面都不是重点,她说了这么多其实是为了卖据说是纯手工的银器。我们一队的有好几个当场就买了几把一千多的银梳子,这种事情还是留给这些土豪做比较好。我也看上了一个银手链,不过感觉不值,后来丽江大理都没有看到同款。

卖完银器之后,不,是家访完之后,就去吃了晚餐。晚餐的味道还过得去,就是米的味道不好,我开始还以为掺了小米一起煮的,芹菜很喜欢,从泸沽湖捞起来的小虾油炸过后太硬了。
吃完晚餐天就快黑了,我们步行走到篝火晚会现场。已经有穿着服装的人开始跳舞了。这就是摩梭人每晚都会有的篝火晚会,阿哥阿妹打扮好对山歌,抠手心,用一个小伙伴的话说就是最早的one night。
摩梭人虽然是在这个晚会上面抠手心,but他们还真不随便,都是双方都比较知根知底了,阿哥要有好手艺,给阿妹送定情信物,然后才走婚的。
不过当晚有没有走婚成功的,这个我比较好奇。

晚会基本是我自己看完的,表妹家里临时有事一直电话,后来我们更改了行程,第二天早上环湖,中午返回丽江
我们住的大落水青云湖客栈,定了一个湖景房,晚上可以听着风声睡着,一定要注意的就是那里的蚊子。早上也如老板娘所说,躺着床上就看了日出。特别喜欢湖边的两棵树。这个时候,我开始感受到泸沽湖的美了。

从客栈的小门可以直通泸沽湖边,早晨的湖还没有苏醒,日出也不是那么给力,云层还是很厚的。由于继续碰上了一个不靠谱的司机,八点多才开始环湖。当天中午十二点就要回丽江,所以我们环湖只有女神湾一个目的地。车子开了没有多久,就有看到有几只船,该说是破船吗(船里面各种垃圾),可是它们又能停泊在湖中。泸沽湖会有很多地方停放这样的船只,里格半岛那里是可以划船的。这应该是泸沽湖很特色的地方吧。船只的颜色和湖泊融为一体,看着一阵安静舒心。

沿湖的路上途径了摩梭人的走婚桥,被一大片草海围着,我想季节好的时候肯定更美。桥边还有很多老太太穿着摩梭人的服装卖草海里面捞起来的小鱼,味道还行。当然万万没有想到,这竟是在泸沽湖唯一好好看的景点。车子快开到女神湾的时候,被拦住了。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其实泸沽湖只有三分之一在丽江,剩下的三分之二是在四川境内。环湖的商务车是每年需要向两个省分别缴纳二十多万的管理费。我们是坐的私人车辆,当然不可能交钱,正好碰上有人查车,自然去不成了。更重要的是,当时就算我们租电动车都来不及了,何况还不认路。只能匆匆往里格半岛开去,随便拍了两张照片就往客栈开了。从里格半岛往回开的时候,沿路看到了好多美景,心里那真的不是一点点想不开。

回到客栈,等车的过程中太阳很给力了,景色更加美了,实在是舍不得离开。特别喜欢最后拍到的这张照片。

离开的最后,还是和客栈后面的树有个合影。

回程总算碰到一个靠谱的师傅了,一路和我们聊天,还停下来给我们摘仙人掌,捡松果,最意外的是长江的源头金沙江竟然这么清澈。

回到丽江的第二天清早六点多的飞机就把表妹带回家了,然而我一个人睡到自然醒,下午出门去逛束河古镇。像我这种千百年不会带伞出门的人,很悲催地碰上了下雨,躲雨耽误了一两个小时。古镇有一个很有名的背包十年青旅,对于我这种没有做攻略的人来说,对它所有的印象全部来自于表妹。她飞走之前,说我去束河,就去背包十年给她拍点照片。抱着这样的使命,极差的方向感,不太靠谱的百度地图,终于在快天黑的时候找到了。不得不说,没住这里是个损失。环境很好,氛围轻松,有人说是青旅的顶配了。

第二天大早坐火车去大理,火车上就看到了洱海。住在大理城外的才村码头,很喜欢房间的木质感,楼顶还可以看到苍山洱海。店家养了一只鹦鹉,每天早上它都会用叫声刷自己的存在感,当然这种方法很奏效,我很想拿布条绑紧它的嘴巴,其余人蛮想用它炖汤的。

大理的不顺从第二天环洱海开始,首先我还真是高估自己的体力,租了一辆女士自行车就上路了。骑了没多久车子就一直响,几度停下来找,最后竟然是一根头发丝惹的祸。解决了头发丝之后,又看到一条小路上有几只海鸥就兴冲冲地拍照去了,然后就爆胎了,车胎扎进了一颗钉子。好不容易在村子的巷子里找到了一个补胎的,重新上路之后没多久就看到一个地方有大片大片的海鸥(大概是小普陀那里)......当时各种觉得自己就是个傻逼。

最中意这张照片,他们挡了我的风景,我就一起把他们拍进风景。

告别海鸥往前骑,有一段比较长的时间是在田野和村庄里面,当地的白族民居好喜欢。到了廊桥,因为爬不上去放弃了,听说风景不错。最后骑到海舌公园已经到了精疲力尽了,毕竟我还要骑回去的。我连公园都没有进去,后面看了别人的照片,其实里面风景挺好。本来是计划骑到喜洲感受到当地的白族文化,只是爆胎耽误的时间,加上屁股真的很痛,只能在五点多的时候回程,八点才骑到码头。回程唯一的趣事就是碰上了一头逃跑的斑点牛。

有人说,看了泸沽湖,看洱海无感。我说不是,泸沽湖是深山里的明珠,静;可洱海不是省油的灯,风大浪大,沿岸更多的是海洋风格建筑,泸沽湖可以说是民族风。

第二天起来收拾一下,我就拖着行李箱去城里的客栈了,后天要赶火车去昆明,城里还是更方便。可是百度地图连着三次给我指错路,把我从大街带到小巷子,小巷子穿到大街,最后在一堆废墟前还提示我直走,我濒临爆发的边缘,找了个树荫打开手机准备退房了。还好这时候有个妹子走过来带着我找到了客栈,这是此行最幸运的事情。接下来两天就跟着她混迹大理城,去日本人的料理店,打手鼓,吃斋菜,逛大理学院。大理的最后一个晚上,妹子坐在客栈的花园给我唱歌。
缘分很奇妙,如果我没有定那间客栈,如果我提前一天踩点了,如果我不坚持自己找坐了三轮车,如果百度地图真的准确。

大理城还没有苏醒的时候,我又离开了。将近六个小时的火车到了昆明,市中心的公寓酒店到景点都方便,就是人多比较吵。斗南花市太远就没有去,结果讲武堂闭馆维修。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再次被百度坑了,等我找到大门的时候,已经没有力气和时间晃荡了。下午机场的时候碰到了大理同住客栈的两个大姐,很巧也是一个航班回来,他们买了好多花,很是羡慕,没有看到满是鲜花的昆明

云南送的临别礼物。
美丽的彩虹圈。

后记:
没有想过那么快来云南,也没有想过最终还是自己一个人游的云南,有时候觉得文字是最详尽的,可写下来又发现水平太有限,表达不完整。
最没有想到的是云南是目前为止最不顺畅的旅行,想去的地方好像都没有去成。一直觉得喜欢的地方至少要去两次,第一次去景点,第二次去感受生活,云南一定是想让我尽快再去,所以留了这么多遗憾给我。
一段旅程,一段收获,最满足的时候是一直在路上。

引用 夏曦。..冬阳 的图片:

喜欢烤乳扇!还特意从某宝买了点回来

2016-05-19 14:23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19 14:25

2016-05-19 15:22

引用 橙睡粉粉潴 发表于 2016-05-19 14:25:42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橙睡粉粉潴:断断续续写了一个月,姐姐说保证我下次不会再写了

2016-05-19 15:4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19 14:23:21 的回复:

喜欢烤乳扇!还特意从某宝买了点回来

回复耳背de阿怂:我也喜欢,可惜就吃了一次

2016-05-19 15:44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5-19 15:22:54 的回复:

回复DC-MD:

2016-05-19 15:44

2016-05-19 16:45

2016-05-19 21:5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23 09:54

引用 薛小落 发表于 2016-05-23 09:54: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