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胆小鬼的西藏行

2016-05-19 03:16 1859/10
  • 出发时间/2015-07-14

前记
       西藏之于我,始于大学时期,那时候百无聊赖的时候,喜欢钻在图书馆的角落,找一些奇闻异事来看,而西藏的各种传说,也是那时候在书上看来的。从那个时候就萌生了去西藏的想法,只是长期以来作为一名学生党,囊中羞涩,无法成行,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对那个遥远的地方还是有一种敬畏感,有一种可望而不及的感觉,毕竟我一直是一个非常中规中矩的人。近几年,去西藏旅行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看着别人一批一批的奔赴西藏,我也真是心痒难耐。终于,去年有了这个契机,得以成行。
       回想去年这个时候,我正在工地吃土,作为一名考古专业的学生,下工地是我们最期待的课程,因为新奇,也是我们害怕的课程,因为不仅累而且会被晒成黑炭。正是这个时候,闺蜜跟我说她那儿有一个去西藏旅游的自驾游,问我要不要去,需要8000块。我一听很心动,但是对于我这种学生党,8000实在是太贵了。经过一番思量,我们决定自己去,至少可以省去小3000块钱。至此,我们的旅行计划基本敲定。

旅行线路
上海 ——徐州——西宁——格尔木——拉萨——林芝——波密——八宿——芒康——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昆明——徐州

交通方式
上海拉萨段,是一站一站坐的火车,本来想坐直达车,可是由于时间太久,再加上没买上票,最后决定这样一站一站的走。如果不赶时间,比较建议这样走,既便于更好的玩,又可以逐渐适应高原气候。拉萨林芝算是租车吧,之后的行程是采用了搭车的方式,但是确定是有班车的。中间景区旅行多是拼车。

行前准备
关于背包,还是登山包为好,像我这种非专业驴友,一开始是比较排斥登山包,想拉行李箱,庆幸当时被同学嘘一顿,要不然到时候胆子放开,想要尝试搭车可就惨了,我就亲眼见了这样一双人。
关于药品,就拿了常规的感冒药,下火药(西北干燥,一到西宁我就开始上火,天天防着口腔溃疡,最终还是没防住),红景天泡片。
关于高反,我和闺蜜全程都没有,我们是在去西宁的火车上开始喝红景天,一路没有停过,每天把这个当白开水喝。
关于衣物,多春装,带一件稍厚的衣服即可,当然要去珠峰的另算。爱拍照的女生建议带一条红色长裙,在湖边拍照很漂亮。
关于照相,本人很不专业,照片将就看,还好风景美,怎么拍都美。

关于经费
总共约5500元,时间过去一年,具体每一项的费用不记得了,但交通费绝对占一大部分。

正文
闲话太多,正文开始。2015年7月14日我搭上了去徐州的火车,与闺蜜汇合。我对徐州的感情很复杂,小时候课本告诉我它是火车拉来的城市,长大一点学了历史知道它是兵家必争之地,古来如此,再后来知道它产煤。这些所有,综合起来,我认为徐州是灰色的。到了以后发现一点都不是,徐州是个大公园,市内到处都是山、水,以及这些组成的公园。战争,只有在徐州博物馆陈列的各种各样的兵器,和淮海战役纪念塔,才能得到佐证,这是当年发生无数战争的地方,是战略要地,是见证中国几千年更迭的地方。
      如今的徐州到处都充满了艺术气息,很有文艺范!(以下照片不是这次拍的,这次只是路过,比较匆忙)

徐州的大盘菜不是一般的实惠。。。。。。

徐州只停留了一晚,我们就踏上了去西宁的火车,没有买上卧铺票,坐的硬座,因为过于兴奋,平时很难熬的硬座,居然也没觉得多痛苦就过去了。车行西安之后,大山连绵,是我原来从未见过的风景,很壮美,大概从这个时候我就对大西北一见钟情了。记得是下午到的西宁,阳光很刺眼,空气冰冰凉凉的,完全没有夏天的感觉,又没有春天的干燥,很舒服。
西宁我们的安排主要是青海湖环湖两日,和市内一日游。
西宁住的是西凉译青年旅社,从入住开始,我们就体会到在自助游方面我们的确是很Low,而且这种感觉随着行程向前推进会越来越明显,直到我们被他们感染,试着尝试他们的旅行方式,并从中得到了很大的收获。
回归正题,从火车站到西凉译可坐103路、20路公交车。
火车站后面这座山从西安一直到这里,可能更远,不知道是什么山?

到了青旅,我们俩放下行李就直奔莫家街,住的地方离这儿很近,早有耳闻西宁的酸奶杠杠的。
吃货的天堂!  肉串,凉皮也很好吃的说。。。。。。

隔天本来计划先去塔尔寺的,可是听人说,这两天正值开斋节,东关清真寺有活动,所以我们就人云亦云去围观了,场面真的很震撼,信仰的力量很伟大,路旁的叔叔给我们讲了很多他们的礼仪信仰。突然发现我家的传统食物与回族的很多传统食物一样,如馓子。哈哈!

清真寺没有门票,可进去参观。
从清真寺出来,我们去了青海省博物馆。

博物馆出来,我们乘公交车去了塔尔寺,这个寺的历史我就不表了。到藏区不看寺庙是不行的,寺庙是藏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听闻塔尔寺下午6点以后进去会免费,所以我们到了之后就开始等等等。。。
要说的是高原的天气像小孩的脸,说下雨就下了,在我们去塔尔寺的路上居然下雨了,我还担心了一阵,怕晚上回不去,没想到来的快去的也快,到了之后没多久就晴了,哈哈。

塔尔寺总体沿山坡而建,一路上山,路右边有院落,内有大殿,殿内是典型的藏传佛教布置。我去的时候,游人已去大半,很幽静,很有感觉。
从塔尔寺出来,开始发愁怎么回去,因为已经没有公交车,还好路上碰到几个北京来的伙伴,同他们一起包车返回西宁

第二天,就是我期待已久的青海湖环湖两日游。青旅有拼团去的,总共300左右,具体记不清了,中间有一晚住宿。
青海湖沿线有很多比较著名的景区,但是私以为比较值得看的就湖本身,查卡盐湖,和日出。其它的景区多是有历史典故的山。还有一些需要付门票的,比较水的景区。
总之,环湖第一天是非常兴奋的一天,跟我们一起拼车的是两个北京妞、两个东北小伙,和三个去支教的伙伴,一路吵吵嚷嚷地出发了。

对于我这种生在北方的旱鸭子,见到水,就不行了,再加上大片的油菜花,简直美到不行,看当时发的说说是“无法用镜头表达的美”(其实是我技术不好,哈哈!)

在去茶卡盐湖的路上,人生第一次看到了东边晴天西边雨的现象。

去茶卡盐湖沿途有很多牧场,而且第一次去了海拔3800米的地方——橡皮山,司机师傅说先去适应一下。

茶卡盐湖,乍一看,像冰雪世界,由于我们去的较晚,天色变暗,没有看到天空之境,内有很多盐雕。
呼呼的冷风刮着,夕阳西下,一片残阳落在水面上,与之垂直的是一条直达天境的火车路,意境很好,很悲壮。
这条火车道现已废弃,成为游人照相的背景。

从茶卡盐湖出来,到住的地方的时候,天色已经黑透。我们住在黑马河,选择的是帐篷,一人80,据说还有篝火晚会,我们居然也没觉得特别疲惫,还兴致勃勃的想要去看看。但是,之后的事情告诉我们,好到了极点就会坏。
青海北京时间有时差,再加上本来夏天,白天就长,所以到天黑已经到21点多了。也的确是第一天行程比较紧,所以等到天黑的时候,司机师傅还拉着我们在山间牧场绕盘山道呢。这时我就害怕了,同伴们大部分都睡着了,我却在想万一绕沟里怎么办,而且路的确是窄,有一段还坑坑洼洼的,这种恐惧感一直围绕着我,直到看见星星点点的灯光。我还想着接下来可以吃东西,看晚会了,没想到黑灯瞎火的,司机师傅迷了路找不到住的地方,折腾一番,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哪来的篝火晚会,停电了,而且住的地方不仅没吃的,而且上厕所不方便,洗漱也很不方便。关键是没电就不能用地热毯,晚上住帐篷真是会冻死,所以我们的心情降到了冰点,我的小伙伴还有点晕车,也弄不清跟高反有没有关系,恐惧感也急剧上升。草草收拾一下,两个人就挤着躺下,没有电,无事可做,睡不着,就讨论到格尔木的行程,还不能统一意见,总之,是一个糟糕的夜晚。当然,现在回想起来也是一种难得的人生体验。

我们住的帐篷

无论怎样,环湖第二天还是美好的一天。
美好的一天从日出开始,早晨很早我们就起床,去围观日出。。。。湖面波光粼粼,海鸟飞凫于海天之间。。。。。。

之后在无比简陋的水管前简单洗漱,然后退房,返程。
由于同行有人赶火车,所以路上基本没停,也没有照片。
总体上,青海湖真的是美不胜收,无法用言语表达。
下午返回西宁,经过当地人的指引我们去了东关清真寺后面的小街,有各种比较便宜的水果和吃食,此地主要是当地人来买买买,所以性价比高。我们主要是尝了传说中的青稞酒。
西宁的行程至此也基本结束。

转天,我们一早起来赶去格尔木的火车,坐的是8个小时的慢车,本以为会是像内地的绿皮车,可是进藏的车,即使是慢车,还是比绿皮车好很多。
沿途几乎全是戈壁滩,铁路旁边是防风带,这么浩大的工程,只能感叹人类文明的力量无穷大了。
从这列车上开始,我们开始陆陆续续的有了同行的小伙伴。
开始是为了找可以跟我们同行去可可西里的小伙伴,这也是我们之前争论的点,我之前做计划的时候,没计划找别人拼车,而闺蜜认为这样不安全,后来我们统一意见,还是先试试有没有人跟我们一起。没想到一嗓子出去,想去的人那么多。最后跟我们一起去的人是两个北京姑娘,和两个四川姑娘。
关键是我们在车上认识了杨八狼,和陈叔叔和阿姨。杨八狼是广东人,出来已经有半年之久了,行程随意,很少去景区,是个很有学识的人。而陈叔叔和阿姨,是老当益壮,一站一站的慢慢玩,据说一年有9个月都在旅行,本想跟我们一起去可可西里,最后考虑阿姨身体状况,没有成行。
格尔木之后,我们跟杨八狼一起拼车到巴特青旅(电话0979-8461890)入住,之后进入吃吃吃模式,可是从格尔木开始,吃变的很贵。我们找了一圈,都没舍得下手,我们不知道的是这个魔咒会一直继续到丽江,并且会愈演愈烈,不仅是贵而且是吃不惯,所以到后来我们一天除了一顿正餐会找个能吃但略贵的地方解决,其它时候吃老干妈配馒头。眼下,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我们去吃了性价比很好的转转火锅。
格尔木的阳光太烈,一切都暗了下来!

格尔木,我对它的了解,从听说青藏线开始,因为青藏铁路的巨大影响力,以至于我一直觉得格尔木很神秘,又因为它的地理位置,我觉得他很硬朗,果然,这次我没猜错。

格尔木的行程:第一天去可可西里保护站;第二天去胡杨林和察尔汗盐湖。
交通方式:包车,一人400,包括第二天去胡杨林的门票。

当天晚上跟我们同住的小伙伴,一个姐姐,已经走过无数次川藏线,现在包车走青藏线;另一个女子是14年从西藏去了尼泊尔支教,今年要去阿里。再一次证明了我们很low蛋。
新手总是运气很好,好运从格尔木开始,转天,我们的旅行遇到了无数的惊喜,那一天应该是我们这次旅行最开心的一天。
格尔木可可西里的路是青藏线的一段。风景绝美。。。。。
龙卷风、藏羚羊、野牦牛、野驴、孤狼(毛都是炸的,看着可怜,不敢靠近。。。。)、蓝天白云、触手可及的天空、绿色的海子、雪山、草地、戈壁、青藏铁路、巍巍昆仑。。。。。。可可西里的美丽传说。
相信每个中国人对这里都有情怀,毕竟我们的神话对昆仑山进行了太多的想象。

青藏公路,与青藏铁路平行,两边均为大片的无人区,风景壮美。

私以为上面这张照片是我瞎猫碰上死耗子拍的最好的一张。。。。

青藏公路双行线,路窄,崎岖,经常堵车,但还是有胆大分子绕路边土路而行,扬起的一阵阵飞尘,居然让我看到了大片的影子。。。。。

可可西里保护站内陈列的各种保护动物标本。

这种伸手能够着天的地方,小伙伴说这里住着白子画。。。纤尘不染。

龙卷风,返程的时候狗屎运上身,居然碰到了。。。。。

巍巍昆仑,昆仑山的大门。。。。。。

守在这里的工作人员。。。。
天空太蓝,植被太少,没有遮阳。我发现这里可以遮阳的就是极其大片的云彩,原来从没有这么直观的感受,一片云彩靠近,遮天蔽日,以为天阴下来了,其实只是你自己这一块阴了,这片云彩之外仍是阳关灿烂,这里可能真的会出现只给某个人漏雨的景观。呵呵!

不冻泉景区内部的湿地。这里不仅不缺水而且水质很好。

返程途中偶然遇到,司机师傅说是野驴,好到爆棚的运气啊!

不冻泉,水质很好。
这里要提到我们一路不离的军用大水壶,小伙伴临走拿了她弟的军用水壶,很实用,一路没买过水,每天出门带一壶,够两个人一天喝的。而且这个水壶的回头率是杠杠的,我居然忘了给这位功臣拍照留念。
这时小伙伴就罐了一水壶这里的水,一点没白来。。。。。

雪山,青藏沿线全是这个样子。远处最高的雪峰是玉珠峰啊!

藏羚羊。。。。。

野牦牛,司机师傅说,它可以把车给掀翻了,所以我们默默的在旁边偷拍的。

当天下午返回格尔木,司机师傅带我们去吃了很好吃的拉面,店名不记得,位置是在八一路靠东边,一个小广场旁边的美食城,小广场上有很多小吃和特卖衣服,都很便宜,值得一逛,这样一天结束。
第二天,行程比较水,胡杨林,没看到林,只有沙漠,盐湖还是很美的。

我们去的季节不对,据说对的时候会开很漂亮的盐花,我是一点也不懂这些,纯属道听途说。

值得说的是,中午司机师傅带我们去吃了凉皮,我们才知道甘肃的凉皮是蘸着吃的,跟我们平时的吃法不一样。而且貌似材质也不一样。我们在青海居然吃到了甘肃的凉皮,也是醉醉的。哈哈

总体而言,格尔木是一个充满惊喜的地方,而且在花费上,因为我们找人拼车,所以整整比预算一人少花了200。
补充一句,包车司机甄师傅,电话13897051209,师傅人很好,推荐,而且沿途会为我们讲解很多,有沿途风光,也有各种关于那里的奇闻异事。

当天晚上,我们就直奔火车站,搭上了去拉萨的火车。
这列火车上绝对大神齐聚,很多驴友。遗憾的是,由于经验不足,我订了晚上的票,上午到站,这样就错过了很多风景。建议买凌晨的票。
值得一提的是,沿途漆黑的夜里偶尔会有灯光,据说是隔一段有人守卫,致敬。
有意思的是我这种新手,由于同学的帮忙借了一套比较专业的装备,居然被误认为是徒步的,真是受宠若惊啊。

邻近拉萨的风光

到了拉萨站,公交6路到瑞吉酒店下,我们终于到达事先订好的青旅,暮野青旅,可以做饭,在大昭寺旁边,交通方便,由于订的早,一天30块,便宜,电话0891-6364648。此青旅内部建设为天井式的,我们住的十人女生间,很干净,一起住的人都是旅行达人,很多搭车从云南四川过来的,正好与我们的路线相反。每个人都有自己视若珍宝的旅行经历,我们后来改变旅行方式受他们影响很大。
按律,放下行李,我们就开始找吃的。找来找去,去了一家川菜馆,番茄炒蛋只有炒蛋,番茄很少,哈哈,很值。

拉萨的番茄炒蛋,实惠。。。。

很有特色的藏式建筑与蓝天共存。。。。
记得曾经看过一本书叫《天堂隔壁是西藏》,我想这可能是真的,这里的人虔诚,这里的天是蓝色的,连云彩都是金色的,仿佛佛祖身边的金光萦绕。

大昭寺前虔诚行礼的人们。。。。

转寺的人们,我们也跟着转。。。。

早在来之前,就听说,拉萨的各个青旅里住了大量的对景区不感兴趣,只为贪图一刻安宁的驴友,很羡慕他们的洒脱。
既然来了,我们也感受一下,所以我们在拉萨的行程订的比较松散。再加上,事实上过了拉萨之后,我没想好何去何从,走川藏线吧,对川藏线虽有耳闻,但不知道怎么坐车,不走吧,又不甘心,最后决定来了再定,故而到拉萨之后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睡觉,和搜集信息,也就是跟各路大神聊天。不过,我们这种人,无法免俗既然来了,还是安排了几个景点。
具体景点有:布达拉宫、大昭寺、哲蚌寺、色拉寺、纳木错
除了纳木错比较远,其他全在市里,一般一两个小时可以搞定。
特别说明:参观布达拉宫需要三天时间,第一天排号,需要身份证;第二天拿凭证;第三天才可以进去。只有凭证没有票的情况下,第一道大门可以进,内有一些小型展览。200块的门票参观的是布达拉宫主体建筑内部。
大昭寺,门票80,内部很小,但是氛围浓厚,有等身佛定时展出,具体时间不记得了,到了拉萨自会有人告诉。
色拉寺有辩经,下午六点以后可以免票,但是错过了辩经的时间,依山而建。
哲蚌寺,风景很美,在山上,空间比较大,下午去的晚,可以跟门口师傅商量,10块钱可入内。
纳木错,包车,门票120元,总共一日游300左右,我们因为有青海湖的教训,再加上纳木错海拔高,故没有过夜,采用的当天往返的模式。

特别说明,布达拉宫内部绝对禁止拍照。

无论哪个角度都一个样子的纳木错,果然是圣湖,水清可见底,色与天同,对面有念青唐古拉山辉映,开阔无与伦比。

布达拉宫前广场,蓝天、白云、红色的灯笼和国旗的搭配,相衬的。。。。。。。原谅我文盲,看图。
再说,西藏的白云,总是有一种透明的感觉,特别是散状的,未成形的,淡淡的一层白晕,让人有一种已达天际的触动。

色拉寺内部主道。。。

高原上的狗狗,仿佛也缺氧了,总是在悠悠的困觉。

哲蚌寺,天堂隔壁的寺院,美的无话可说,进门先上山,寺的主体主要在山上。

哲蚌寺内部上山的路。。。。

哲蚌寺内部错落有致的藏式建筑。

终于见到一只精神抖擞的狗狗。

转寺的僧人。。。。

下山途中巨大的佛祖绘画。

布达拉宫内部无字碑。

布达拉宫外墙的图腾。

拉萨的一周比较慵懒,每天唯一发愁的是找不到合口的饭菜,这种窘境从同住的小伙伴告知我们这里可以做饭结束。从此我们翻身农奴把歌唱,主要还是闺蜜的厨艺好。
这时我们又在此地遇到了杨八郎,此人果然践行了绝不去景区的习惯,每天在青旅睡觉、唠嗑,逗猫玩。不过由于拉萨比较干燥,此人无法忍受此地的气候,加之没有好吃的,没几天他就抛弃我们,一人奔回他无比怀念的西宁了。我怀疑这家伙回西宁很有可能是因为西宁有他爱吃又很便宜的甜瓜。哈哈!

我们的散伙饭,闺蜜费了好大劲才在高原上给我们煮熟了面条。

拉萨,我们还遇到了青青,其实是一位大博士,居然说自己是硕士毕业。由于她的同伴,很勇敢的去墨脱徒步了,她只好跟我们厮混,主要是搭伙吃吃吃,偶尔去参观个寺庙什么的。
在吃吃吃的过程中,遇到了一双川娃子,此二人居然轻而易举做出了水煮鱼,我们已经很久不沾荤腥了,看着自己碗里的方便面,本来还觉得无比美味,顿时泪了。。。。。。

拉萨的日子,无比怀念,所有的人虽然都是陌生人,又很快熟络起来,正所谓有酒有肉有朋友,日子过的畅快,完全不想离开,直到我们觉得不能这样下去了,是该走了。。。。。
最终,我们决定走川藏线,转道去云南。这时,在各位大神的指点下,我们已经没了恐惧,对接下来的路也有了方向。
整个旅程,拉萨是节点,拉萨前段可以说是风景篇,后段是人物篇。当然不是后段的风景不美,而是后段我们改变了旅行方式,获得了更多的人文信息。
搭车,从看《搭车去柏林》,到各种旅行攻略,我已非常熟悉,但自己还是一直不敢尝试。但是到了拉萨仿佛每个人都是搭车来的,而且有前辈跟我们说“搭车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对当地有更多的了解”,这些都触动着我们。如果只看了风景,对当地的信息一无所知肯定会遗憾。
想想之前我们为了避开搭车,找了各种关于班车和包车的信息,结果发现包车太贵,承受不起,所以最初我们的决定是坐班车,但是人总是一步步才会胆大的,慢慢的才会去尝试,之后的旅途未可知。。。。。

这样,我们决定坐班车从拉萨林芝,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现在还记得当天早上去车站坐班车,我们还没找到车站在哪个方向的时候,一个藏族师傅问我们要不要去林芝,价钱比班车便宜,其实是黑车,当时不知道怎么鬼迷心窍就跟他走了。事实上是,我们的狗屎运爆棚,师傅绝对是个老实人,在又找了半个小时找不到人的情况下,居然就拉着我们两个出发了,我们一合计,不仅省了钱还相当于两个人包了辆车。之后的事情也证明,此藏族师傅实在是个极其守规矩的好公民,一路不仅遇景区主动给我们停,开车也很稳当,完全满足我这种怕死之人的需求。

这一天,由于是刚踏上318国道,刚开始还是很兴奋的。
318国道,在来之前就听到了无数关于这条路的惊险故事,从修建它是多么艰辛,到风景是多么的秀美,再到路途是多么的艰险,再到驴友们在这条路上留下的段段事迹。。。。。。。这里应该说是我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地,仿佛没走过这条路就不算来过西藏
的确,这条路上除却美丽的风光,仅路旁骑行、徒步、磕长头,以及很多我无法想象的进藏方式的虔诚的人们,就构成一道风景线,而且是在其它地方永远见不到的风景线。

这样的一天开始了,前半段的感觉乏善可陈,风景除了一边美的冒泡的尼洋河,和已经基本修好的高速路,就是另一边的山,山的下部通常没有植被,有滑坡痕迹,上部郁郁葱葱,还是挡不住小规模的滑坡。由于藏族师傅的汉语不太好,所以我们交流不多,到后来我几乎要睡着了。
直到我们在一个小镇休息时,上来了一个特能侃的叔叔,据说之前当兵,退伍之后就一直跑这条路,所以对藏区非常了解,这样一路上,我的瞌睡虫一扫而空,他从国家大事讲到此路上发生的各种惊险刺激的小事,我们第一次体会到旅行中与当地人接触的意义所在。
这样说说笑笑,到了林芝城,居然飘着雨,乐极生悲,我们定的青旅居然找不到,几经周折才入住。

这一天的旅途,有两个小景点,一个古村,一个就是米拉山口

不得不说,同住的人都是非常勇敢的女子,多是搭车从云南过来,其中有一个女子说亲眼看见一块大石掉下来,所以第二天我们却步了,想等等看天气好了再走。

这样,第二天我们有时间停下来欣赏这座山中小城。
同时,见到了我高中同学,我们已经将近十年没见,如今她在此地已混的很好,反观自己很忏愧,另一方面,听她讲这里的工作状况和待遇水平,简直不是一般的有诱惑力啊!想想大家都往北上广挤,我也是俗人一个,随大流了,可是能在这么安静的小城静静的绽放,自己的学识真的能起到作用,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

拉萨林芝的路沿着尼洋河修建。。。
尼洋河,名字就很美,河水呈这种青绿色。。。。

基本建好的高速,但是我认为高速虽然更安全快捷,但是对于一些人来说,老路正因为它的艰险,秀美,更像是朝圣,是无法取代的。。。。。

318国道上的一个古村,游客还挺多。

林芝城的街道,其实是318国道林芝段。

林芝城外悠闲的老黄牛,好像是第一次见到牛。。。。

路边白墙内就是退伍叔叔的修车行,我们百无聊赖打算找他聊天,让他再给我们讲讲这边的故事,最后还是没敢去打扰。。。。。

林芝城外的野果。。。

林芝城,安静,郁郁葱葱的,现代气息也很浓,虽然在山间,但什么也不缺,再加上海拔相对较低,所以是一个不错的地方。
我们的一天主要徘徊于尼洋河畔。。。。。。

当天晚上,我们回到青旅居然意外碰到了在拉萨做水煮鱼的一双人,以及他们的小伙伴小关。经过他们的怂恿第二天我们跟他们一起开始了第一次搭车旅行。

刚开始搭车,可能是人太多,等了很久都没搭到,经过来人指点,我们开始边走边搭分散开。我们搭到的第一辆车,是一辆三轮,藏族师傅很好,但是没走多远看到了交警,我们只能下来。第二辆车是一位藏族大爷的小皮卡,硬挤下了我们五个人,拉我们到一个小镇,忘了小镇的名字。这时已经接近中午,而且我们发现五个人很难搭车,就分开进行,到目的地再见。这样他们先去邮政寄行李箱,而我们开始了第一次自己搭车,新手的运气总是好,与他们分开之后,很快我们就搭到了三个藏族大叔的车,他们去鲁朗林海旅游,所以这一站我们到了鲁朗。鲁朗是一个景区,车挺多,但是真不好搭,等了很久终于搭上了一对小夫妻的车,之后的路真是很险。鲁朗到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波密,要经过著名的通麦天险,这一路有一段单行道、还是土路,车道也七拐八拐,上坡下坡,好不容易过了天险,还遇上路被山泉冲了,我们的车一过去就熄了火,感谢上帝,过了一会居然奇迹般的又发动着了。这样我们在夜幕降临之前到了目的地,而搭我们的哥哥姐姐由于要赶时间,还要继续赶路,我们就此分开,感谢他们!也是因为这样不容易,以及这么多的好人,我们第一天的搭车旅行,虽然没工夫欣赏美景,却格外的珍惜,事实证明,我们还是幸运的,我们的另外三个小伙伴,到大半夜还堵在路上没有到达目的地。

不记得这是哪儿?

堵车的时候。。。。

波密城,318国道穿城而过。

穿城而过的河流。。。不记得名字,沿路这种大河很多,西藏不愧是各种大河的发掘地。

林芝城外的比日神山。。。顺序有点错乱。

貌似是鲁朗镇。

在建的高架。。。

波密,很小,就沿河一条街,但是晚上在睡梦中都能听到哗哗的河水流动的声音。。。。。。

此地物价很贵,我们在格尔木不舍得吃的大盘鸡已经飙到150左右。遇到在这里卖馒头为生的陕西夫妇,给我们普及了此地食材的物价。。。。。

经过一天的搭车旅行,我们深觉这对于我们是一种挑战,我们决定继续下去,也很期待接下来的旅程。
所以经过一夜酣眠,我们早早起床,准备干粮上路。心情好了运气自然好,出门还没怎么开始等车,与路边叔叔攀谈,发现他们是地质队来考察的,而且他们还问我们要不要同行,正好有空位,妈妈咪呀,这是什么运气,所以这一天,我们就与真正的地质专家一起度过,途中给我们讲了各种地貌形成发育原理,受益匪浅,另一方面,我这种渣渣,用尽毕生修为才能与之攀谈一二,死了不少脑细胞。
这一天路比较好,除却在然乌湖,和米堆冰川停下一阵,到下午两点多就到了我们的目的地八宿城。

乌镇街景,是个吃饭歇脚的地方。。。。

天气好的不得了。。。

乌镇的餐馆。。。。

应该是米堆冰川。。。。

然乌湖

下午提前到了八宿城,让我们有继续走的冲动,不过合计一下,再往下走当天很难再到大的县城,所以还是停下了。
很快我们发现,此县城已经被骑行的勇士们占领了,我们居然无处可住,从城头到城尾走了两遍,我们才找到了住的地方,还是板房,后来与骑行的驴友们攀谈,才知道他们觉得这儿的条件是几天以来最好的了。所以我们也就没什么好计较的了。
我们住的地方是饭店与住宿一体的,而且老板很体谅骑行孩子们的艰辛,60块钱包住带早晚饭,而且不够可以加,这样,我们跟两个骑行的孩纸搭伙,吃了两天来第一顿饱饭。
值得说的是,当天晚上同住的孩纸捡了一只流浪狗也跟我们一起住,我这人一向怕狗,但此狗很懂事,一晚上不但没有弄腾,早上醒来,我就看他自己瞪着眼睛趴在那里等待我们醒来,别样的体验,别样的感觉,虽然是板房,依然很欢乐。这里连狗都染了一丝。。。。。。
到这里我们才发现,我们是反着走的,跟大部分人的计划相反,这样也让我们错过很多新认识的朋友,很遗憾。也许,这种短暂的缘分才是最美的,在这里他们个个都是单纯善良,目标明确,没有尘世烦扰的天使。。。。。。

次晨,各自收拾,踏上自己的旅程。
这天开始不是很顺利,好容易搭到当地师傅的车,坐一段,路途不一致,把我们放到了山谷里,还好心告诉我们不要站在山的一边搭车,以防塌方。一边大山一边大河,说实话,这种风景,是我一直想象的横断山区的样子。但是这里真的不好搭车,好在旁边有个休息点,我们跟藏族师傅沟通之后,他决定免费把我们搭到下一个休息点,这样我们从山下到了山上。又等了很久,终于搭上了一对父子的车。这对父子是我见过最没有代沟的一对,儿子开车,在72拐的山路上开飞车,爸爸没有教训,儿子可以对着父亲什么都说,很是羡慕。车上还有一个小哥,年龄小好动,在堵车的过程中下去抓鱼,差点被不知名的大鹰抓走,旁边就是被鹰掏空内脏的羊。真是惊险刺激的一天。。。。。
这样说说笑笑,我们居然超额完成任务,在天黑之前赶到了芒康

著名的72拐,在此地开飞车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刺激。。。

八宿城,相对波密,安静很多。

山谷中。。。。

据说这是怒江,一直搭不到车,好不容易搭到一激动,把杯子献给了怒江
一直以来,我对怒江有一种情怀,源于对远征军的情怀,虽然这段怒江不是远征军当年守得那段,还是很激动,耿耿于怀。。。。

芒康城,相对比较大。人也开始多起来,貌似当天晚上停了会电。
住的依然是青旅。提醒一句,318沿途有很多类似青旅的多人间旅馆,适合我们这种穷游的。因为每天不确定最终会停在哪儿,所以没必要提前订,可以在快到目的地的时候上网找,打电话订。

芒康开始,我们打算向南走,去云南。这一天有点惊魂。早晨出来走了一截搭上了一辆车,一家三口,小女儿太小,高反,车到芒康只能返回,无缘拉萨,但是却遇到了我们。这一天,本来计划到德钦,但是到的时候还早,我们决定继续到香格里拉。可是接下来,天公发怒,开始下雨,我们穿梭在盘山公路上,此处盘山公路真的是从山下翻到山上再下来翻另一座山,循环往复,崭新的体验,可是由于下雨,山上的石头巴拉拉的往下掉,居然还有砸到车顶的,的确是吓得够呛,不过当地人估计见怪不怪,该走还走。但这种险境中,竟有梅里雪山三江并流这种壮观的景色,以及徒步天堂雨崩。。。。。大自然总是这么鬼斧神工,让人不可琢磨。
这一天,心情像坐过山车,大起大落的,最终总是可以平安抵达目的地,赶在天黑之前,我们到了香格里拉

云山雾罩的梅里雪山,我们果然没有运气看到特大雪山冰激凌。。。。

应该是德钦县城。。。。。

大雨不止,晃晃的心。。。。

快到香格里拉了。。。。

另一个角度的梅里。。。。

阴云密布。。。

远处的盘山公路

香格里拉,太出名,令人神往,但是从这一天开始,云南境内几乎天天下雨,扰了我们的兴致,但是却得到了一份闲适,我们又开始了类似在拉萨的日子。只是八月的香格里拉真的很冷啊。在无聊的时候,我们居然怀念每天赶路的日子,并真的计划返回芒康,向东去四川,现在想想当时真的有点疯,但是现在依然有重走的冲动,怪不得格尔木同住的姐姐走了那么多遍。从318下来,应该说从山里出来,有一种掉落人间的感觉,因为下雨生了很多人间的烦恼。最后,我们秉着“天堂太远,人间正好”的观念,还是继续下去,直到昆明
其实香格里拉,还是藏区,我想如果是晴天可能会很美。自然风光的美否和天气有很大关系。
我们依然住了青旅,这次是正规青旅,藏式的,比拉萨的还有藏式风味。
众所周知,独克宗古城已烧,现在是一个大工地。我们仍住在古城内。每天逛街,睡觉,聊天,从店主的口中得到了关于那场大火的很多信息。现在的古城是仿古的,但已失了精髓。

我们在这家店里自己做饭吃。。。。

大家的留言。。。

古城街景

博物馆展品

香格里拉呆了几天,我们就奔向艳遇之都——丽江。我们依然采用搭车的方式,这已经成为我们旅途的重要乐趣所在,希望可以一路搭到昆明止,但是有先人跟我们说过,香格里拉之后的路不好搭。
我们去试了,亲眼看到有人放弃,但是我们狗屎运继续上身居然搭到了一辆白族师傅的车,他说自己一个人怕瞌睡,所以才搭的我们,回大理过火把节,我只知道彝族的火把节,不知道白族也过,看来56个民族一家亲啊。
我们的旅途从开斋节开始,终于火把节,也算是圆满。节日都是偶遇,事先完全没做功课。
白族大哥一直把我们拉到丽江高速口,因为我们要去丽江,只好放下。由于我们刚来云南,在谈话中,大哥发现我们对云南的美食除了米线一无所知,所以中午还请我们吃云南当地特色,我们真是白坐车还白吃,推脱不下还是吃了。哈哈!
之前从没在高速口搭过车,这地方很难搭到,在我们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时候一个藏族小哥停了下来,让我们赶快上车,原谅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当时真的有点害怕,因为真的有点简单粗暴,上车之后,才发现他只是简单粗暴,并无其他想法,而且还给我们讲了很多他们的生活,工作状况,甚是新奇。。。。
题外话,一路下来,每次我们等不到车,绝望的时候,都是藏族师傅帮助我们,非常感谢。
很快我们就到了丽江,这是我们十天以来遇到的最大的城市,是真的不适应,还在怀念在山里的日子。

丽江,我们居然住到了条件不错,一晚18的超低价青旅。不过丽江古城居然要门票,多亏此古城无城墙,有无数条逃票路线,但是要去玉龙雪山之类的景区就不行了,必须得付门票。对此,不明白开发商想什么,现在类似的古城,都要门票,古城内本来就是消费的地方,再要门票,势必减少游客,以及商家收入。
丽江古城,青石板路,小桥流水,九曲回肠,古朴,热闹,内部酒吧的质量不亚于北京后海的酒吧。
我们游览的地方,除了古城还有束河古镇,束河古镇的东西是真的便宜,因为到了云南,东西在逐渐便宜,我居然贪图到了大理可能有更便宜的东西,所以错过了束河的红裙子,很是后悔。
玉龙雪山,门票贵,再加上为此还得付丽江古城的门票,所以就没去,可是还是很有情怀的。当年无数的大师曾经在此地做学问,后来远走台湾,还不忘玉龙雪山,希望可以长眠此地,把这里当做他们的故乡。故玉龙雪山不仅是自然风光,更有人文情怀。

别有特色的屋脊兽。。。

白族大哥请我们吃的饭,那个黑乎乎的野菜最好吃。。。。

下雨不止啊。。。。

据说,我们去的时候是雨季,所以我们只能趁着偶尔的晴天出去逛,还经常逛着逛着就下大雨了。
这样我们在丽江呆了两天之后,就准备去大理
当天早上没下雨,可是等车的过程中还是下了,有高速之后,真的不好搭,而且下雨,我们等了很久,终于有人搭我们,还算幸运。一起的还有一个回去过节的白族姑娘,看来之前的大哥回去的有点早。两位叔叔把我们放到了高速路口,还把车上的娃娃送给了我们,他们还要继续,我们去坐公交。
这时候才知道原来如今的大理只是一个小镇,我们现在在的地方是下关市,还得转两班车,才能到目的地,果然是没文化真可怕。
终于在淅淅沥沥的雨中找到了大理古镇。
大理住的是家庭旅馆,旅馆是一对小夫妻开的,老板好像有非常丰富的旅行经历,也不大爱说话,每天没事就打游戏。这里有很多放暑假的大学生,他们做点小生意,主要卖小手饰,收入基本够他们在这里的生活费,很安逸闲适。现在的年轻人都这么会享受生活么,之前就遇到过一个驴友无限憧憬来大理开客栈过安逸生活的。事实上,这里的生活的确不错,山青水美,人更美,大家在这里没有烦恼,过的知足,安乐,还能找到一大批志同道合的朋友,真是人间乐园。
我们在这里的计划除了大理古镇就是去双廊看洱海,还有喜洲

双廊小街

第一次嗑椰子壳,木头的感觉。然后,我们无聊到,在旅馆客厅边跟人聊天,边切壳,最后,全成了小丁儿。

地址写错,这是我们在双廊住的家庭旅馆的小院子,一个小院一个小气候,花花草草,从没有住过这种地方,很好。本来还想再住两天,但是由于事先没预定,居然如此紧俏。

喜洲古镇外围,内部居然要门票,之后在外面转。

喜洲收费景区旁边的小镇,其实风景也是不错的,建筑也很古朴。

前夜的火把节活动的痕迹。此地似乎活动比较大。

喜洲内部老房子,韵味儿十足。

喜洲旁边的庄稼。

乌云说来就来。

大理古镇主街

大理古镇,相对丽江古镇,结构较散,没那么紧凑。
这里节奏比较慢,但却聚集着很多能人雅士。。。。。寻求悠闲自在,热爱自由,或者寻找创作灵感,这里是好地方。

城墙上长出来的大树

远处是苍山洱海。。。
数不尽的传说,段誉。。。。。。

双廊街头小吃,以及帮妈妈卖东西的小孩。。。。

洱海、洱海、洱海,没有青海湖壮阔,没有纳木错清澈,可是他又段誉,有大理国,有让人向往的太平盛世,和平禅让,果然是佛浴的乐土。

雨中的火把节,拍的不好。

雨后,乌云未退。。。。。

大理喜洲路上风景绝美,薰衣草。。。。

喜洲粑粑,很好吃哦。

最后补充,大理双廊有班车,好像是15块。
大理喜洲很近,拼车去就好。最好是租个自行车或者电动去,徒步也不错。

大理结束,我们准备搭车去昆明。先坐公交到高速路口等待,可能是我们的运气真的很好(因为几乎所有人都说这段路搭车很难),居然没多久就搭到了车。司机大哥很好,车上其他人是不大愿意搭我们的,为此他们还发生了争执,司机大哥坚持,这样,其实我们也觉得很难堪,很不好意思,打算到了一个服务站下车。没想到这一路下来聊来聊去,居然很投机,差点把我们拉过了昆明,也错过了一个出口,只好把我们放在加油站,人生的际遇就是如此的神奇。。。。。

昆明,四季如春,花都。。。。
昆明,平西王吴三桂,陈圆圆。。。
昆明,曾经的大后方,这里发生过太多的事情,算是边陲地区最大的城市吧,名声在外。
昆明,在车上看下去,乌泱泱的楼房,真的到大城市了,像一个大饼。

我要提的是,昆明的水果真的很便宜,按公斤卖,果然是盛产水果的地方啊。
云南大学那边还是很有学术气息,大师呆过的地方,气氛好的不得了。
云南省博物馆有点像恐龙世界,旧石器材料太丰富,甚至追溯的地质年代,时代久远的,其他博物馆不能比。
昆明的花卉市场,亚洲第一,主要是跟花相关的副产品很丰富,便宜。

翠湖公园

气氛浓厚的云大。。。

云大小径。。。。

昆明老天终于放晴,我们的参观比较松散,每天一个点,其他的时间在青旅跟舍友聊天,一个舍友是拉祜族的姑娘,给我们讲了很多边境的奇闻异事,弄得我们真的很想去。另一个山东妞妞,骑行了大半个中国,在这里与环华骑行归来的男友汇合,仰望。
听了这些人的事迹,我们很心动去边境看看,可是无奈有心无力,每天晚上豪气冲天,早上懒洋洋。
最终,还是买票打道回府。由于没买上回上海的票,跟闺蜜一起回徐州。整整坐了两天,晚点了10个小时,据说这条线晚点10个小时是少的,有晚两天的。我们的旅程就这样结束,经过这一路,感觉晚点不算什么,反而期待火车慢一点。。。。

关于心得,这次旅程既是完成我多年的梦想,又给我太多的收获,我们从事事小心翼翼,计划周全,到说走就走,自由行走,现在想来,每一步的成长,历历在目。我越来越相信,只要坚持一定可以胜利,就像搭车一样,等待,等待。。。。终会有人在某个节点与你同行。同时,深觉自己之前活在象牙塔中,虽然也参观过不少景区,但未与人接触,外面的世界精彩(风景和事迹等同)。。。。。
最后,要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们,很幸运,这一路我们遇到的都是好人,好人一生平安。。。。
时隔一年,终于写完,以资纪念吧,如果能帮到人更好。

引用 青斑 的图片:

2016-05-19 18:03

很厉害!

2016-05-19 19:02

引用 董董 发表于 2016-05-19 18:01:14 的回复:

飞来寺该住一宿

回复董董:当时光顾着赶路了,天气不好。。。。

2016-05-19 19:11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