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阿勒泰的冬(16年春节新疆甘肃自由行)

鹿 (苏州) LV.12
2016-05-19 03:23 1765/16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其它

前言:装备&行程

冬天想出行,看了一圈除了东北就是新疆东北已经去过,那就把目标锁定在新疆了。
       多数人认为冬天的新疆气候恶劣又没什么景色,但我一直认为不同的时间会有不同的惊喜,而且体验一下极端天气也是不错的经历。新疆太大,我和妈妈没法自助行,所以就从网上找到新疆包车师傅何师傅的联系方式,玩了一圈下来确实不错,何师傅很靠谱,对新疆的美景了如指掌,有很多私藏美景,推荐推荐!
       冬天的北疆可供选择的路线较少(貌似只能去布尔津),而作为冬天去过东北新疆的我可以负责任的说:新疆绝对没有东北冷!想我12年春节和小伙伴们到哈尔滨,腿上穿了2条保暖裤+毛裤+羽绒裤,一出门还是刺骨地痛;这次只穿了加绒牛仔裤+抓绒裤+挡风裤,倒没有觉得很冷~

【装备】:上衣:加绒紧身背心+厚毛衣+羽绒马甲+棉马甲+抓绒衣+冲锋衣(这是全部的装备,只在喀纳斯全穿上了)
                       下装:加绒牛仔裤+抓绒裤+挡风裤
                       配件:帽子+围脖抓绒一体帽(推荐宝贝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523208386674&spm=a1z09.2.0.0.rEKXI7&_u=i1f6euo87101&sku_properties=20509:28383 真不是广告,我巴不得呢~这个很舒服,可调松紧,头大头小都能戴),厚手套,高帮雪地靴,雪套,暖宝宝(可贴在脚底)。

【主要行程】: D01:家-乌市
                               D11:火车(兰州)-兰州-天水
                               D12:天水-西安
                               D13:西安-郑州-家

Day1(02.08):家-乌市

大年初一我和妈妈就飞往乌鲁木齐,从来没到过新疆兴奋呀~快要降落的时候就看到一层黑黑的脏空气笼罩着城市没夸张。下了飞机就感觉不太冷,包车师傅来接机。

Day2(02.09):乌市

由于包车行程从10号才开始,所以9号就计划扫扫街逛逛大巴扎。

旅馆附近不知名清真寺

街边的点心摊

满满的干果,太实在了

大年初一来大巴扎人很少(玩一圈回来又来了一次,人也不多),没啥意思,卖的东西千篇一律。

这个真心一般,烤包子还不错。

这个棒棒哒!推荐!

Day3(02.10):乌市-布尔津

第二天出发时漫天大雪~

原来六角形的雪花是真的~

乌市到布尔津的路上一直阴天,天色灰白;公路两边的的荒地也覆盖着前两天的雪。天地雪白一色,静谧一片。
     途中,偶遇蓝天,偶遇群马

之前的暴雪+当时的狂风=风吹雪

美美的布尔津欧洲的小城堡,但是放在这里感觉怪怪的

狗鱼是布尔津的特产,但这个季节只能吃到干鱼,味道一般。

Day4(02.11):布尔津-禾木

何师傅带我们吃的当地早餐,很好吃!!四大碗是奶茶,里面放了谷物,上面飘着大块酥油,跟西藏的挺像的。

未来3天原计划住农家,所以要自备材料让人家加工。这是菜市场里可爱的海鲜~

准备完毕,迎着金色的朝阳出发啦~

我躺的~

冬窝子

前方就是禾木

晚上住的大通铺毡房

何师傅给我们讲解手工艺术品

好精致

布尔津买的整羊,村民给做成手抓羊肉(做法:白水加盐煮羊肉,装盘后切生洋葱撒上即可)。

Day5(02.12):禾木

禾木最有名的就是登上观景台看日出全景了,师傅说半个小时就能走到,但我觉得远远不够,因为会忍不住一遍拍照一边走,所以冬天我建议坐马拉雪橇去,走回来,回来的路上再拍照。

清晨的禾木静悄悄

看时间来不及了果断坐马拉雪橇上山,50/人,李娟的书里说这个会吹得特别冷,特别咯,但我觉得挺舒服的~

传说中的禾木水墨画

禾木村到观景台有木栈道,但是冬天的大雪堆在台阶上直接成了滑梯,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走上来的。但幸好我和妈妈是要下去,所以就一路滑下去了~爽歪歪

回村子的路上也是一边走一边拍,等回到住的地方整个脸都因为哈气凝结白茫茫一片,其实并不冷~

午饭后按照计划坐马拉雪橇到附近山上村子逛逛~

晚上回来后,我,妈妈和另一个小姑娘到附近山坡滑雪圈,自己花10min拉上去10s滑下来...也是不容易

好不容易到了远离灯光污染的村庄,一定要看看漫天的繁星和银河。但是据说是南北半球的原因,冬天这里没有明亮的银河,只有淡淡的一条...

Day6(02.13):禾木-喀纳斯

前一天没滑够,所以后一天早上我们又去玩了一次。计划早上11点出发,但是因为天冷,车里的汽油被冻住了。两位师傅想各种办法,我们几个也帮不上忙,实在闲的慌就到村里逛逛。

村里的蛋糕店

晚上8点左右终于能走了!住了两天农家大通铺,当天晚上定的是喀纳斯山庄,不要太舒服啊!

Day7(02.14):喀纳斯-布尔津

早饭在喀纳斯山庄吃的,那盘被我吃光的雪莲辣椒丝和花生米超好吃~辣椒酱一点都不辣,也不咸,可以直接吃。辣椒酱是“天山雪莲”牌的雪莲辣椒丝,淘宝上很多~

喀纳斯由月亮湾、神仙湾和卧龙湾组成,冬季时神仙湾最美,何师傅还带我们去了非知名景点,同样美美哒~

首先到的是神仙湾,真的要好好表扬下何师傅~他带我们到神仙湾的时候,阳光正好洒在树林、雪淞、河流,薄雾上,冰雪美景加上河水声,美~

离开神仙湾,何师傅带我们到了一个不知名景点,正巧遇到来打水的村民~

然后到的喀纳斯湖附近的河流

中餐依然是手抓羊肉和羊肉汤

月亮湾还是不要冬天看了

也可以叫“机关枪湾”
       喀纳斯over~返程回布尔津

Day8(02.15):布尔津-乌市

返程没有风吹雪,一车人昏昏欲睡。不过手抓饭、烤包子、羊肉串依然棒棒的~

新疆很多饭店提供的茶水都是这个,便宜又好喝,叫荔枝红茶,有时候会配玫瑰冲泡。

Day9(02.16):乌市-敦煌

最后一天在乌市准备随意逛逛,听说新疆人经常会吃椒麻鸡,反而较少吃大盘鸡,那我最后一天咋能不吃呢~从网上找了两家有名的椒麻鸡:第九味和红冠,结论是第九味完胜!第九味是手撕鸡,很麻很香;红冠直接刀切,没啥味道...

他家的包菜炒馕也好吃,馕是炸过的,脆脆香香的~

这盘是炒包菜,我发现新疆的炒包菜都好好吃

吃饭间隙去博物馆逛下~

这项链...对我的胃口

到达敦煌已是晚上,出乎意料的是敦煌是个整洁漂亮有秩序的小城,街上的花灯也很有水平~

特产:驴肉黄面,一般吧

Day10(02.17):敦煌-火车(兰州)

莫高窟的外墙修得太规整了吧...

羊肉焖面!!!超级好吃!

月牙泉遇到一只狗狗,给了点吃的就一直跟着我,上山下海...直到把我的东西吃完。

Day11(02.18):火车(兰州)-兰州-天水

其实中转兰州就是为了一碗兰州拉面~

还不错,但没有很惊艳。

Day12(02.19):天水-西安

到天水看麦积山完全是因为我妈要去,石窟感觉一般,但在松软的山体上塑像确实神奇。

返程正赶上春运,买不到票只能从西安郑州辗转。
晚上到西安,魏家凉皮依然美味~

Day13(02.20):西安-郑州-到家

郑州转车,白天有几个小时可以逛逛,就碰上了这家胡辣汤排好多人,果断尝下。

胡辣汤里面有木耳、羊肉等等,放了很多胡椒,非常粘稠,味道还不错~

旅行结束~

引用 鹿 的图片:

果然是雪花啊  好美

2016-05-19 14:33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19 14:33:04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哈哈是啊,我也是第一次见

2016-05-19 14:34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19 15:2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23 01:01

引用 lyz_luyu 发表于 2016-05-23 01:01:57 的回复:

回复lyz_luyu:肯定会比我去的时候多吧,但我觉得不太影响。本来就比较空旷,而且人多也不会影响看景吧

2016-05-23 01:0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23 09:54

真美!

2016-06-09 21:55

亲,在喀纳斯的费用大致多少呢?,谢谢啦

2016-06-25 23:16

引用 奥利行天下 发表于 2016-06-25 23:16:19 的回复:

回复奥利行天下:我是在新疆包车的 不知道门票多少 喀纳斯标间400 条件很好

2016-06-25 23:17

引用 鹿 发表于 2016-06-25 23:17:41 的回复:

回复鹿:哇塞,神速的回复啊,多谢多谢,12月计划也走一圈,查来查去冬天去的真少:),亲的游记很有用,谢啦

有看到滑雪的地方么?

2016-06-25 23:21

引用 奥利行天下 发表于 2016-06-25 23:21:23 的回复:

有看到滑雪的地方么?

回复奥利行天下:哈哈 乌鲁木齐市内就有滑雪场,设备较齐全,我滑的那种是野滑雪场,就是自己拉轮胎上去再滑下来

2016-06-25 23:23

引用 鹿 发表于 2016-06-25 23:23:05 的回复:

回复鹿:哈哈,看到了,体力真👍

2016-06-25 23:24

引用 奥利行天下 发表于 2016-06-25 23:24:36 的回复:

哈哈,看到了,体力真👍

回复奥利行天下:

2016-06-25 23:26

雪景很美。谢谢分享。

2016-07-06 20:34

厉害,大过年的去北疆。包车司机的联系方式有吗,是什么车,大概什么价格?谢谢!

2016-07-19 22:31

引用 老夫子 发表于 2016-07-19 22:31:30 的回复:

回复老夫子:微信:weiboxiyu3809,现在好像10天左右6k吧,我不太知道 是丰田的越野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