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ois Jours en Suisse スイス真冬三日

2016-05-19 07:05 494/5
  • 出发时间/2016-02-13

巴塞尔

瑞士的每一个城市都好像有自己独特的脾性.街上的德语广告牌和地铁上的法语报站分分钟恍惚让人以为置身德国或者法国,但是下一秒特立独行的瑞士人就会用他们那看似淡漠的眼神提醒你,这里就是瑞士.
——题记

2016年2月13日-2月15日, by Masaya Kobayashi

之前以为二月还得忙申请,所以并未提早打算冬假出游,没想到早早拿到CUHK的offer,想到自从CLA结业后就一直呆在贝城未出,索性弃了后面几所学校的deadline准备好好放松一下.因为是临时决定的行程,所以只得从近处挑.素闻瑞士风景美不胜收,再抱着要收集些瑞郎的想法,就敲定了出趟国去瑞士西部走走.
虽然瑞士旅游最有名的活动要数阿尔卑斯山滑雪,但我素来不喜欢雪,所以选择了城市漫步.

凌晨七点,笼在贝城还没亮开的夜色中出了门,坐TER到了杜省TGV站,中途在Mulhouse转了一道车,近十点半才最终到达第一站——位于德语区的西北边陲小城巴塞尔. (不到一百公里,法铁就这么弯弯绕绕地走了仨小时,中间还有一段是TGV,想想真是慢极了.幸亏是法国人怎么都走不远,这速度要是搁中国,从广州去趟北京的人能急疯了)

法国境内的最后一站St Louis到Banhof SBB(这个站是法铁和瑞铁的停靠站,也是巴塞尔的中央车站.德铁的停靠站则在城西北角更靠近St Louis的Banhof St Johann), 中途完全看不见任何边境检查站之类的机构,也没有人向乘客查居留证.如果不是列车提醒到站,完全感受不到已经出了法国国境.

刚下火车就感受到一丝不对劲的气氛.SBB车站的所有指示牌都只有德文,别说英文了,连法文都找不到.不知道出口在哪的我们只好跟着人多的地方走(果然大部队是能带领我们到达目的地的).
出了站台就可以看见车站大厅.不同于国内火车站各种卖方便面和矿泉水的小摊位,车站大厅里都是旅游信息和服务机构.本来看到一家银行准备换钞,可是告示上说不办理换钞业务.我们找旁边的老爷爷问了问,他先用法语说了几句,大概怕我们听不懂(他口音的确重...)又改口说英语(口音仍然重...),告诉我们一直出去就有一家.
初来乍到,没想多少就在这家换钞点兑了200欧,只换来206瑞郎,果然黑!(刚看到外面的牌价时我还不太敢相信,买价和卖价隔了差不多10%...结果一问果然是按1.05的汇率收欧元.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居然又额外收了4瑞郎的手续费,折下来汇率只有1.03)
如果刚下车还不慌用现金的话不妨暂时不兑钞,走到市中心的大银行去换,汇率上实惠得多.另外,有信用卡的话,刷卡更划算.
(小插曲:换钞的柜员先给了我两张100瑞郎的大钞.后来想着最好要小钞,于是我去交涉的时候支支吾吾地说出了can I change them into smaller moneys...天了噜我到底怎么想出这个句子的)

订的房check-in时间必须在下午2:30之后,于是出了车站我们开始轧马路.天公不作美,天气阴沉沉的,不时飘下一些雨.

正对着车站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国际清算银行,巴塞尔协议就是在这里签订的.这座方底圆顶的建筑,不知是因为年代久远还是灰蒙蒙的天色,显出一丝荒凉和破败的感觉.

沿着大马路一通无头苍蝇般的乱撞,就走到攻略上网友说的St. Alban-Talstraße. Straße在德语中是Street的意思,这是一条并不出名的林间小路.虽不出名,但正是这幽静,伴随着静静流淌的小溪和不时穿过的绿皮小电车,顿时让人仿佛穿越回了中世纪的欧洲村落.

论面积,巴塞尔真真是极小的.就算一路上走走停停,拍这个拍那个,不到十二点,还是一路冲到了城东端的比尔斯河.我们决定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提前入住.没想到check-in是全自动的,机器没到点果然不给办.没办法,我们只好沿着莱茵河边散步,顺便去市中心找找吃的.

既然漫无目的不如就走到哪是哪.不一会儿我们就到了一所现代艺术博物馆,决定进去看看.虽然的确很难欣赏这种稀里糊涂的艺术,不过看在它免费,而且免费寄存行李,我们还是囫囵吞枣地逛了大半个小时.对面书店寄存行李处的Madam(法语用惯了)人炒鸡nice,一口英语也很地道.

早上匆匆忙忙吃了一点就去赶火车,到了中午一点时已经饿得不行了.根据攻略上给出的餐厅位置,我们准备去一家"价格中等"的意式餐厅,没想到一个menu至少40郎,单点一份热盘也得20~30郎.来之前就听闻瑞士物价奇高,但却始终未敢以最坏的恶意揣测,没想到今天就见识了一回.于是我们继续往前找最近的一家位于市中心的"价格亲民"的Irish Pub.果然"亲民"了许多,我点了一份英式早午餐,24.5郎.虽然仍是贵了些不过味道的确可以,至少跟法餐比起来不知高到哪里去了,而且分量足,强烈推荐给胃口大的吃货.奥男点了份Burger,20郎,量小味一般,一般女生才够饱.

慢慢吃完午餐已经两点过十分,起身回公寓.订的房是Booking上一家民宿,双人间一晚60郎,已经是全巴塞尔最便宜.一打开窗户就看到雨后的彩虹,给我高兴坏了,没想到杯具正悄悄降临.
前一天晚上没好好充满电,加上拍了一上午照,这时候俩人的手机已经电量耗空.正准备充电,发现国内带来的法标转换插头插不进瑞士的插口——作死的瑞士人把插口设计成菱形,插孔也比法式的细一点点.隔这么近的两个国家,插头却不一样,怪我行前没考虑到这么奇葩的问题,瑞士人真是作孽...
各种歇斯底里之后我们终于机智地找到一个暂时解决的办法,用USB接上电视和机顶盒充电.幸亏这家民宿的电视是可以接USB的(还是MADE IN CHINA的TCL).

下午沿莱茵河往市中心逛,不知不觉就到该准备晚餐的时间了.既然瑞士的餐厅这么贵,只好去超市买点庶民能吃得起的美(面)食(包).虽说超市的东西跟餐厅比已经便宜了许多,但是整体上仍然比法国贵出50%左右,我们买了三个面包,一盒饮料和两杯酸奶就花了十多郎.
结账的时候明明听到收银的大叔跟前面一个人说了一声Merci,于是我们上去就是一声Bonsoir,没想到大叔咿哩哇啦就是一句德语,太尴尬了...

阴阴沉沉的晚上我们就在一片雨声和对手机充满电的希望中睡去了.

巴塞尔的第二天还是沿莱茵河散步,天空中的雨好像总停不下来.雨中的莱茵河大桥别有一种风情.

一路上遇到大大小小的五六个教堂,可惜居然像约好了似的都在维护,没能进去一睹真容.又恰好是周日,许多博物馆都没开,只到了一个欧洲历史博物馆逛了逛.这个博物馆主要是介绍古希腊和古罗马航海史的,棒的是提供免费的英文和法文小册子,理解起来就没问题了.(前一天去到的几个博物馆都只有德文)
巴塞尔,大部分居民都用德语,许多人也会说一些基本的英语.除了游客之外,法语的使用频率甚至不及意语.(语言,在瑞士这个神奇的国度,一直都是个经久不衰的,神奇的话题)

继续往西走经过了市政厅.西方城市往往都是绕着市政厅为中心发展开的,巴塞尔也不例外,整个小城最繁华热闹的区域就在这里了.不过因为是礼拜日,本身人口就少的城市仍显得有点寂寥.
市政厅旁就是来巴塞尔不得不提的红房子,因为通体砖红闻名,以前是法院和市政中心,现在成了巴塞尔的标志性景点.又一次不巧的,我们到时刚好关闭了,只能在外面拍拍照,里面的陈设也不得而知了.

过了红房子再往西就快到了城西端,巴塞尔大学就在这里,也是座怎么都找不到校门的大学.我们在植物园逛了逛,里面种满了奇奇怪怪的植物,看样子应该还挺珍贵的.

同小城的面积成正比地,巴塞尔大学的面积也是极小的,不到半小时就绕着走了一圈.这就到了午饭时间.我们过了桥,到右岸的小巴塞尔麦当劳吃了点.瑞士的麦当劳果然对得起物价,比法国的贵出两条街,连番茄酱都要20生丁一袋...讲道理,不带这么抠的...

午饭过后沿着莱茵河一路向北直奔最后一站——三国交界处.虽然小城不大,但从市区到交界处的狭长的路有将近三公里,比我们整天在市区里转来转去走的路还长.花了一个小时我们才找到这个在莱茵河上的交界点.旁边有一家餐厅,据说可以在餐厅的餐台上眺望观景,不过鉴于价格太天文,我们只是看了看便打道回府,出发前往第二站——位于西南角法语区的洛桑,结束了巴塞尔的两日.

洛桑

巴塞尔洛桑的路上,一路向南身边的路牌开始变成熟悉的法语,天气也开始变得晴朗起来.走了一天的我们在车上倒头就睡,快到洛桑时才醒来,远处的阿尔卑斯山正对眼前,让人有一种朝圣的感觉.

紧接着瑞士三日游的最大bug到来了.之前在Booking上订房时给我的地址是工业路67号,于是我们下车后直接找人问工业路,没想到得到的答复是这里没有工业路,工业路离市区十分远,要坐车去到城郊的Bussigny.
折腾到这里我们已经身心俱疲,天色已晚,只得坐车过去.发达国家的物价,但凡涉及到一点点手工的,必定是贵到令人发指,瑞士的公交车更是将这种贵发挥到登峰造极.三站以内的short trip票价是1.8瑞郎,而从市区坐到Bussigny去要3.6瑞郎.没办法,我们只好忍痛买了两张票.

在车站我们遇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意裔,一路拉着我们神侃,还悄悄告诉我们他逃票了(果然符合意大利人放浪不羁爱自由的性格).他告诉我们瑞士人都特别严肃古板(大概是对瑞士德语区人们的印象?),男人不能和女人随便搭讪(旁边一个听得懂英文的女生看了我们一眼,甩了个不屑的眼神)...后来还指着街上瑞银的logo说,这是一家坏银行,我们都讨厌它(应该是指去年瑞银放开瑞郎汇率导致巨亏的事故吧).
一到洛桑,德语就很少听见了,虽然时而能听见一些讲意语的人,这里仍然是法语的天下.我问他瑞士的法语是不是和法国人的有些不同,他说"是的,因为瑞士人很讨厌法国人,法国人都是坏人".我哑然失笑,这莫名其妙的结论如何得出,真是令人费解.

才坐了四五站的样子,他突然拉着我们下车,说我们到工业路了,我们半信半疑地,不过还是跟着他下了.果然,下车走了几步就看到一条"工业路"的路标,我们跟他道了谢,因为已经到达了目的地.
然而这个bug还没结束.
我们沿这条"工业路"走了十来分钟,从1号走到47号,接着号码却越变越小了,并没有67号.我们又赶紧找路人问.天色一黑,路上就没多少人,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女生,但是她只说法语和西语,我们只能用磕磕巴巴的法语交流.她帮我们给酒店打了个电话(是的,我们的手机没开国际漫游),说你们找错了路.我问难道还有另一条工业路吗,她很确定地告诉我"Il y a trois"...(宝宝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
不过好在我们的公交一小时票还在有效期,我们赶上了下一趟公交,坐到Bussigny又走了十多分钟才终于找到了这个传说中的Ibis.

第二天早上我们拿着酒店送的公交卡(终于可以坐公交不心痛了),一个地铁直奔大名鼎鼎的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它和德语区的苏黎世联邦理工是姊妹校,不仅闻名全瑞士,甚至在欧洲也是数一数二的.不过,和大多数理(技)工(校)一样,这里的建筑要么是再普通不过的灰白房子,要么就是些只有工科男才能理解的古怪艺术...

然而这个bug还没结束.

如果说巴塞尔有着德国小镇精致小巧的风格,那洛桑就明显是典型的法式城市,洒脱,烂漫,漫无目的地生长和蔓延.在这座怀着日内瓦湖,倚着阿尔卑斯的城市,走到哪里都是风景.圣济各布广场上拍照的游客,街角的咖啡厅里人们看着报聊着天,中央车站前熙熙攘攘的人流,俨然一副大都会的模样,然而转过一个街区,沿着上上下下的阶梯登上主教座堂,顿时整座城市收入眼底,只有近处的老城墙和远处的山和湖,又像是回到了十九世纪.穿过教堂前的城墙大桥,桥上的选举宣传牌和被人涂上纳粹标志的涂鸦又猛地把你拉回现实.

除了风景,洛桑闻名于世更多的是它"国际奥委会驻地"的身份.依山傍水的不止有洛桑,日内瓦湖北岸的国际奥委中心,奥林匹克公园和奥林匹克博物馆才是这座城市最亮眼的名片.我们在奥体中心商店买明信片时,店员madam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还送了我们一人一个袋子来装明信片(感动ing).
刚到奥林匹克博物馆,正赶上周一闭馆,我们又一次错过了,只能在馆外沿着湖走走.虽然湖景美不胜收,但还是禁不住二月初的天寒地冻,加上湖风一吹,我们只想赶快这个地方避寒,于是在瑞士的最后几个小时我们决定不停地倒公交,赶上哪趟坐哪趟,来一次城市穿梭之旅.

实用信息

时区:中欧标准时(UTC+1),三月底至十月底实行夏令时(UTC+2)
货币:瑞士法郎(简称瑞郎,CHF),纸币有1000/200/100/50/20/10六种面额,硬币有5/2/1/0.5/0.2/0.1/0.05七种面额.瑞郎与欧元汇率大约是1EUR=1.1CHF,部分商家也按1:1接受欧元付款.
插头:菱形下沉式
电压:230V交流
语言:国语为德语,法语,意语和罗曼什语.其中大部分国境使用德语,西南部与法国接壤处通行法语,东南部与意大利接壤处通行意语,东南部部分地区使用罗曼什语.宪法规定,德语区国民必须学会法语和意语,法语区国民必须学会德语和意语,意语区国民可选择学习法语或德语.(貌似执行情况很不好...)
典型物价:公交和地铁1.5-6瑞郎,500ML矿泉水1-2瑞郎,明信片1-3瑞郎,国际邮票1.5瑞郎,一餐当地美食30瑞郎左右,快餐10-20瑞郎,住宿每人每晚45-60瑞郎,境内主要城市间火车(瑞铁)每公里0.5瑞郎.

最后提一些技术性的TIPS:
1.切记使用瑞标转换插头.如果在国内忘记买,许多酒店里也有卖(当然价钱就不好说了)
2.在瑞士,车辆避让行人的情况较少发生.尤其是在北部德语区,大家一般严格遵守交通指示灯.不过,绿灯往往很短暂(15秒左右),过马路的要快快走.
3.在瑞士,语言是十分复杂的问题.一般来说,北部德语区的人们更加international,英语的普及度很高,在餐厅,车站,博物馆,图书馆和景点使用英语是完全没问题的.南部法语区和意语区的人们则明显带着对自己文化的迷之自信,我就不说英语,你拿我怎样.面对这种傲娇的人,你只有一个办法,好好学法语吧...(一般在意语区,由于语族的亲近,说法语也是能交流的,当然能学点基本的意语是最好了)
4.在餐厅就餐时如果对服务感到满意,不妨留下一些零钱作小费.(不过鉴于小费不给硬币的惯例,貌似不太好办啊,毕竟最小的纸币就是10瑞郎...)如果对小费的数额拿不准,不妨问问身边的当地食客,或者直接问waiter也是可以的.麦当劳,超市等标准化消费场所不必给小费.
5.瑞士的正规酒店会给住客提供免费的公交卡,不过一般不会主动提出,记得check-in时向前台索要.一般是住多久给多久的票,最多给30天.有了这张票,坐公交就不心痛钱了. 如果住民宿,一般是不会有公交卡送的.不过瑞士的城市一般不大,如果不是身体不适的话,用11路公交车也是不错的,探索之旅是一步一步踩出来的. 不管怎么样都不要逃票(千万别学那个意裔啊),一旦被查票人员查到,将面临100瑞郎的罚款(我们在洛桑的地铁上就遇到被罚的可怜虫). 欧洲城市的公交系统还是很发达的,一般不需要自驾或出租车.
6.大部分博物馆都是免费的,少数收费的博物馆会给学生和16-25岁的青年打折,记得带好护照,居留证或国际学生卡.瑞士的博物馆十分密集,有限的时间内即使走马观花也不可能全部看完,不妨挑一些感兴趣的主题博物馆好好感受.注意大部分博物馆在周末或周一是闭馆休整的,建议周二至周五到达.
7.鉴于瑞士境内的交通费用极高,城际交通建议去blablabus这样的拼车网站找当地人的私家车出行,可以省很多.当然,时间上没有火车那么灵活(毕竟有没有车,几点出发几点到都是车主说了算的).
8.时间安排上,大城市建议多留时间.譬如洛桑,一天时间其实是远远不够的.而巴塞尔这样的小城,如果需要压缩时间的话,只留一天时间也是可以的.当然,这要与交通的时间安排协调好. 总之,早作安排,行前仔细做攻略.
最后:
9.除非是来瑞士滑雪,否则不建议冬天来瑞士——太冷了,寒风刺骨啊...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19 11:18

2016-05-19 11:4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23 14:54

引用 ytmfmfcm 发表于 2016-05-19 11:18:15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ytmfmfcm:哈哈,第一次写,感觉流水账了嘤嘤嘤....

2016-05-24 06:00

引用 宝贝小吃货运... 发表于 2016-05-23 14:54:07 的回复:

回复宝贝小吃货运...:旅行中会笔记一些重要的或易忘的(比如数字之类)信息,其它大部分内容还是回忆着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