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周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4-08
  • 人物/其它

行前准备

重度拖延症者的顽疾就在于能拖到下一秒的事情就绝不会在上一秒就解决,对于此次出行需要的行李我是直到要出发的头一天晚上的半夜都没有收拾好,却依然磨磨唧唧。

不过出门在外,吃穿住行而已。而且好在的是,重要的吃住行都早已被安排好(论航空公司和旅行社的重要性):能保证吃住不愁的酒店已安排好,能保证飞来飞去的机票已安排好。至于穿方面,还是得先看看坦桑尼亚气候状况:坦桑处于东非,赤道以南,东临印度洋,全年气候炎热,没有春秋严寒, 只分雨季和旱季。说到非洲气候,似乎就是骄阳酷暑,分分钟把人晒成非洲黑人。但其实坦桑尼亚大陆的气候简直宜人,早晚凉爽舒适,只是到了中午时段才会变成大家所认为的那个非洲炎热模式。并且坦桑大陆的热与国内夏天那种一热起来就从早到晚没有一丝凉意、没个电扇空调就根本无法入睡的热也不一样。我们此行所入住的坦桑大陆段的所有酒店都是没有空调的,但晚上还是得盖个薄被子才能睡个温暖的觉。所以不要想着非洲酷暑难当,穿个短裤短袖凉拖鞋就去了。早晚温差较大,中午又比较炎热,最好还是准备薄长袖,穿个长裤和运动鞋,既能防晒,又能防温差。

吃穿住行一切OK,最后别落了能保证自己顺利出入境的护照签证(也可落地签)和黄皮书(是的,去坦桑还得有本黄皮书,圆你国际证书梦,10年有效期),再携带些美金就可以出发了!

百度百科:黄皮书(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是世界卫生组织为了保障入出国(边)境人员的人身健康,防止危害严重的传染病,通过入出国(边)境的人员,交通工具,货物和行李等传染和扩散而要求提供的一项预防接种证明,其作用是通过卫生检疫措施而避免传染。如果出入国(边)境者没有携带黄皮书,国(边)境卫生检疫人员则有权拒绝其入出境,甚至采取强制检疫措施。

行程总览

此次行程从4月8日至14日刚好一个周,除去在天上飞的2天,真正踏足坦桑的日子也就5天。没去之前觉得一周太漫长,离开后直感叹7天太匆匆,还不太想走。

Day 1-飞来飞去的一天

4月8日,第一天:北京-阿布扎比-达累斯萨拉姆(达市)-乞力马扎罗机场-阿鲁沙
酒店:Lake Duluti Serena Hotel

飞飞飞的一天!8日凌晨01:25北京出发,约9+5.5+1.5小时的飞行后抵达坦桑乞力马扎罗机场,此时已是当地下午四五点,紧接着便从机场驱车酒店晚餐入住。这天最大的享受就是阿提哈德土豪航空的商务舱,那张可180度平躺的座椅太想带走了:按下操控按钮,座椅便能屈能伸,可躺可卧,北京阿布扎比9小时的飞行旅程中,可以吃了睡,睡了吃,无聊时还可以看看电影(很多今年奥斯卡新电影)、听听音乐(hello,it's me),惬意得到了阿布扎比后都不想下飞机了。

能屈能伸的机上座椅

座椅操控按钮

后脑勺

商务舱空间宽敞,前面有可以搭脚的地方

阿提哈德航空的飞机

阿布扎比机场免税店

达市飞乞力马扎罗机场的坦桑内陆航空Precision Air

乞力马扎罗机场

伴随我们5天的越野车

Day 2- 终于走近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

4月9日,第二天:阿鲁沙-马场-Lake Manyara Serena Safari Lodge午餐-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
酒店:Ngorongoro Serena Safari Lodge

Good morning, Tanzania!
早上的阿鲁沙,空气微凉,神清气爽!在快要离开酒店房间时,才发现窗帘后还有一扇门,顿时想起昨晚钥匙串上是有两把钥匙的。找出钥匙打开门,竟发现一个绿草茵茵、空气清新、远处有湖有树林的后花园!可惜马上就离开酒店前往下一目的地了,要不真能在这躺一天,生活在这里似乎就是这样静谧而简单自然,了了无忧。

在坦桑,除了乘坐越野车Safari外,还有另一种别样的体验----骑马Safari。酒店早餐后便前往阿鲁沙的一家马场,听着马场主介绍各种马具,看着马场主和husband还有朋友们骑马Safari的视频,真想召唤一下浪漫又有冒险精神的你们,快来这里策马奔腾,红尘作伴,共享人世繁华吧!

马场后前往Lake Manyara Serena Safari Lodge吃午饭, 酒店的观景台处有一架望远镜,可以看到不远处曼亚拉湖国家公园内红红粉粉群群簇拥的火烈鸟。观景台旁还有一个无边游池,在坦桑,似乎一切都是无边的:无边的白云蓝天,无边的宽阔草原,无边的酒店泳池,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泳池就有多大!

下午时分,驱车来到了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这个曾经的活火山,两三百万年前的喷发炸去了山顶,剩下一个碗装、四周山壁高约600米的坑底,如今成为了非洲的伊甸园,生活在这火山口底的野生动物因四周围绕的山壁而仿佛与外界隔绝般,可以宅在这里吃好喝好,而不用加入为了寻找食物而奔波不停的迁徙队伍之中。但是火山停止喷发后,是谁发现了这片土地,第一批来到这里的动物是否也经历了不一样的迁徙之苦呢?

马场

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

眺望火山口

恩戈罗火山口边上的Serena酒店

Day 3- 古老的塞伦盖蒂,永不停息的动物大迁徙

4月10日,第三天: 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Safari-河马池午餐-塞伦盖蒂Safari
酒店:Serengeti Serena Safari Lodge

清晨7点的火山口,凉风习习,浓雾笼罩,站在房间阳台往下看去,火山底的湖泊还遮掩在一片雾霭之中,只听见火山底传来动物们神秘的叫声,不知道是哪些动物趁着太阳还未当空照,在凉爽的清晨出来饮水觅食了?洗漱过后,浓雾渐渐散去,火山底的湖面映射着太阳的光芒,闪闪发亮。从火山口边缘的酒店沿着红土路驱车而下,不一会儿就来到了火山口底,黑人司机拿着对讲机,叽里呱啦地说着斯瓦西里语,他知道哪里有黑犀牛的踪迹,哪里又可以看到狮子了。

在河马池吃完酒店的打包午餐后,便离开火山口前往塞伦盖蒂,这片古老的万物栖息之地 ,年年东非动物大迁徙就是在这里不停息的转动着。迁徙主力军角马、斑马、羚羊的身影是永远不会错过的,长颈鹿、大象群也不难见到,“非洲五霸”稍微有那么点运气便能找全,如果能目睹一次动物捕猎过程那更是完美了。

清晨的火山口,雾浓浓

山口底的湖泊映射着太阳的光芒

下火山口的门前

进入火山口底部的道路

山口底,四周是一圈约600米高的山壁

山口底的路标

生活在火山口底的斑马 “斑马斑马,你终于回到了你的家”

到坦桑歌性大发

山口里懒洋洋的两头狮子

光天化日之下啪啪啪

角马

离开火山口,前往塞伦盖蒂

离开火山口去往塞伦盖蒂途中的公狮子

5条腿的大象

象群

大迁徙主力军之一,角马

Simba丘

Day 4- 依然塞伦盖蒂,动感越野车颠颠簸簸

4月11日,第四天:塞伦盖蒂Safari-四季酒店午餐-塞伦盖蒂Safari
酒店:Kirawira Serena Camp

继续坐着动感的越野车颠颠簸簸的一天。
Safari时,只要看到有越野车止步不前,基本上就是要么有情况,又出现了什么狮子,猎豹之类的动物,要么就是爆胎了。

从酒店出来没多久,便看见远处好几辆越野车停着,原来是发现了2只花豹。所有的车子都静气凝神般不敢惊扰到它们,只是慢慢地跟在他们身后。围观一会后,司机便带着我们狂奔远方,随后停下,指着远方的土剁告诉我们“cheetahs”。拿起望远镜看,土剁上坐着2只眼睛下有黑色泪痕的动物,果真是猎豹!

结束上午的Safari后来到塞伦盖蒂四季酒店用餐,四季酒店是塞伦盖蒂平原上一家充满现代质感的酒店,一下子就把你拉回到现代生活的氛围之中。在塞伦盖蒂,最喜欢的还是今晚入住的Kirawira Serena Camp帐篷酒店。在广阔无边的塞伦盖蒂稀树平原上建起的帐篷酒店完美地融入这片原始的大自然之中,与四周丛林只是一布之隔,帐篷拉链一拉一开就是晚上的窝,看似简单又有点简陋的外表,里面却舒适而一应俱全,厕所浴室洗漱台充满一种古典感且干净整洁,一切都很好。

早上塞伦盖蒂Serena酒店的观景台处看到的稀树平原

Serena帐篷酒店

帐篷酒店大厅口

帐篷酒店大厅

Day 5- 告别Safari越野车,飞向桑给巴尔岛

4月12日,第五天:塞伦盖蒂帐篷酒店-姆万扎市-达累斯萨拉姆-桑给巴尔岛
酒店:Dream of Zanzibar

告别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与塞伦盖蒂,告别动物大迁徙途中无数的角马、斑马、大象及各种已经记不太清名字的羚羊,告别追逐狮子猎豹花豹的越野车Safari,从颠簸的辽阔平原取车姆万扎,继而飞回达累斯萨拉姆,再转机飞向桑给巴尔岛,又一次感受到海岛的热带风情。在酒店的冰箱里发现了听闻完爆国内任何的Serengeti,决定尝一尝。

从塞伦盖蒂西门离开,前往姆万扎(坦桑第二大城市)

姆万扎机场

面朝大海

Serengeti啤酒

Day 6- 碧海蓝天

4月13日,第六天:桑给巴尔石头城-游艇-入住北岸酒店
酒店 Hideway of Nungwi Resort & Spa
一到海边就爱哼哼的歌
你问我要去向何方
我指着大海的方向
你的惊奇像是给我
噢赞扬

早上的彩虹 出发去往石头城

头城里皇后乐队主唱的故居
we will we will rock you
 we are the champion, we are the champion

透心蓝

waiting for us

面朝大海

桑给巴尔岛的晚霞

Day 7- Go Home

4月14日,第七天:桑给巴尔岛-达累斯萨拉姆-阿布扎比-北京
又是飞飞飞连飞3段的一天,从桑岛到达市坐的是13座的小飞机,在海面上空悠悠地飞着,想着掉下去也是海里,问题应该不大!小飞机降落达市后便搭乘国际航班告别非洲了。
Bye bye Tanzania, Africa.

桑给巴尔岛机场

桑岛给达市小飞机上俯瞰达市

小飞机

餐食图展

在坦桑一周的餐食除了在四季酒店吃到了米饭,其余都是西餐,要么自助要么点餐,吃不完的面包牛排,甜点类都是甜腻腻的。

飞机上丰盛的餐食

pumking soup

帐篷酒店晚餐

坦桑街头

非洲有它贫穷落后、疾病炎热的一面,也有它原始自然、气候舒适、景色绚丽、让人流连忘返的一面。在非洲生活与在非洲旅游似乎是两种太不一样的体验。没有在这里走进当地人群中切身体验过他们的日常,不懂得他们的生活常态,只知道来这里Safari的自由与惊喜。杳无人烟的动物保护区与共国家公园里,古老的土地和原始的大自然让我们心存敬畏,生生不息的生命主宰着自己的命运,广袤无边的天地间,人类不过是渺小的路过者,欣喜地探视了这片生机与危机并存的土地。

当车子离开动物保护区,从颠簸的砂石土路中驶入稍微平坦的水泥路面,进入非洲的城镇间,车窗外驶过的村庄房屋与人群又让你看到了非洲真实的另一面:路旁会有装修现代的楼房,也会看到很多低矮的砖房,破烂的茅草房,窄小的泥土房,你会好奇,这里的生活会有多少不同的层次与模式。

The End

这里的生活似乎总是慢吞吞的,什么都不紧不慢,悠悠哉哉的,这样才好,低缓闲淡的生活节奏加上无边无界的风光,心都变得宽敞起来。坦桑太值得来,值得再来!
感谢!!

坦桑尼亚可以落地签?  听说那边蚊虫特多一般的防蚊液有效果吗

2016-05-19 14:5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19 15:25

棒棒哒 ,留作参观

2016-05-19 18:10

引用 隔壁家老郑 发表于 2016-05-19 14:51:52 的回复:

回复隔壁家老郑:可以的,50美金吧。带了两小盒风油精,又原封不动地带回来了,全程感觉没有蚊子呀。

2016-05-20 20:35

引用 swift_ 发表于 2016-05-19 15:25:33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swift_:

2016-05-20 20:37

引用 虎牙暖暖 发表于 2016-05-19 18:10:50 的回复:

棒棒哒 ,留作参观

2016-05-23 12:54

很不错

2016-08-11 03:37

请教楼主,4月是坦桑尼亚的长雨季,你们这个季节去当地是不是一直下雨?雨水影响行程吗?塞伦盖蒂国家公园里道路泥泞难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