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古之海,吃鱼贝加尔!

• 出发时间/2016-03-21

前言

去年5月跑了趟莫斯科-圣彼得堡后对俄罗斯念念不忘,计划着今年夏天带着夫人跑一趟克里米亚,结果因为种种情况,导致计划被迫提前,因为天还冷,所以克里米亚不合适去,所以干脆选择了一个更冷的地方——贝加尔湖。因为是临时决定,所以准备的比较仓促,急急忙忙办理了签证定了机票,然后开始翻看游记。去年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玩的非常好,毕竟也是当地的米高扬同学接待,基本不存在语言问题,这次完全要靠自己了,会遇到很多困难也是让我犀利比较忐忑,更何况去的是小地方

红色俄罗斯之旅——战斗种族的文艺范儿(2015.5.7~5.15)

机票&酒店

机票:机票选择比较少,相信更多前往贝加尔湖的朋友会选择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北京-伊尔库茨克的航班。但由于夫人想返程的时候到哈尔滨回一趟家,所以我们选择的是伊尔航空公司的哈尔滨-伊尔库茨克航班,这是家小公司,去他们公司官网看了一眼吓一跳,整个公司只有两种机型:CRJ200(庞巴迪)和安24,幸好我们乘坐的是庞巴迪,如果是安24我简直不想去了,惨痛回忆。

酒店:由于行程设定的比较复杂,这里简单说一下。
3月21日在伊尔库茨克住一晚——Hotel 7 Dorog
3月22日~24日在奥尔洪岛住两晚——Gala(民宿)
3月24日在利斯特维扬卡住一晚——Listvyanka Chalet
3月24日~28日在伊尔库茨克住三晚——Hotel Victoria
除了奥尔洪岛上住的民宿是直接发邮件订的,其他都可以在Booking上预订。关于Gala的民宿我后续详细介绍。

签证:和上次一样,淘宝办理,不同的是今年涨价了,如果从上海出钱的话至少是800元每人,不着急的话建议选择外省市出签,价格相对低一些。

哈尔滨——伊尔库茨克(3月21日)

3月21日,省略掉上海——哈尔滨这段过程,以及伊尔航空坑爹的连续发出两次推迟起飞公告,终于我们在晚上10点多登机准备起飞了。

伊尔航空的庞巴迪CRJ200,满载50人,样子挺好看,就是非常小,空姐一名,飞机上全是去西伯利亚噶(三声!)木头的劳工。飞机起飞很稳,虽然经历过俄航后我对毛子飞行员边喝伏特加边驾驶的传说嗤之以鼻,但这毕竟是小航空公司的小飞机!感谢飞行员不杀之恩,0点左右我们就降落了,哈尔滨伊尔库茨克很快,两个多小时就到了。在飞之前我和Hotel 7 Dorog的前台联系,因为会晚点,所以希望能派车来接机。经过漫长的入境等待,终于踏上俄罗斯国土了,司机在门口拿着牌子等我,感动,毛子还真是守诚信的。

伊尔库茨克——奥尔洪岛(3月22日)

3月22日
第二天早上,我们在前台等到了来接我们去奥尔洪岛的中巴车,虽然有点晚。车上我们认识了此后基本上一路同行的广州小伙伴,一对年纪相仿的情侣。中巴车开到了中央市场停下接人,我趁机下车去买手机卡,熟悉的TELE2,不同与去年圣彼得堡机场的是,这儿的营业员半个英语也不懂,折腾了15分钟才买好。插上手机卡连上网的那一刻世界都亮了.....来来来,司机大叔上个镜,态度冷冰冰的。

伊尔库茨克前往奥尔洪岛走的这条公路,两旁就是这个景色,一片白。这就是西伯利亚的荒野,一路上没什么车,人更看不到几个,牛倒是见到几群。

偶热会有几个村落,进村的路面已经化雪,村里的房子都是木结构。

开了快4个小时才在一个休息站停了15分钟,吃了不知道什么做的饼,在路中间拍了一张照,异常带感,就是沿着这条路一路过来的。

一个造型很苏的路边车站

颠簸了半天,终于到贝加尔湖边了,看到了这条搁浅在岸边的船,按照毛子的作风,这条船肯定还能开,只不过冬天它的工作就变成雕塑了。

这就是本次贝加尔湖面重要交通工具——UAZ 452面包车,由前苏联乌里扬诺夫斯克汽车制造厂1966年开始生产,军民两用型汽车。四轮驱动,四进一倒档变速,纵置非独立悬挂,最大爬坡57%,涉水深度0.55米,名符其实的越野神车。如今仍在生产销售,有意购买请点击www.raz.ru,该车目前仅售369950卢布,折合人民币36995元!在贝加尔地区几乎每家一台,在冰封的湖面上能飙到180,爬山小意思,上个陡坡分分钟的事。但是...在车里建议戴好坦克帽,不然头破血流不要怪我~别怕,贝加尔地区的车主都会很贴心的把车内用毛毯包起来,省得你还没到就重伤了。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这车强大的越野性能下,乘客绝对是不好受的,做好心理准备,上车前上个厕所,别吃太多~

颠簸了半天,广州的朋友(姑且称为小D吧)住在Nikita,我和太太住Gala家,奥尔洪岛的民宿都是通过邮件订的,因为Gala家养了好多萨摩耶,所以太太非要住这个,去的途中发现离镇中心还挺远的,不过环境比Nikita感觉好一些,这里更安静。车一停就听见狗叫,Gala的丈夫(蒙古人)出来迎接,也包括白色毛茸茸的萨摩耶们。

还有一只哈士奇,这哈士奇跟萨摩耶在一起久了,二货气息全无,乖巧的很

温馨的小房间,没有锁,只能在外面把门闩上,Gala说这是为了防止狗溜进去偷吃你的东西。房间里很温暖,装了电暖器,短袖都有点出汗。

中午基本上没吃什么东西,Gala很贴心的准备了下午茶,其实可以当晚饭吃了。在客厅里Gala说这两天有4个从上海来的姑娘也住这儿,晚上应该能碰见她们。

炸奥姆利鱼以及奥姆利生鱼片,味道非常棒!尤其那个生鱼,一定不要错过。

补充了体力,我和太太决定去湖边走走,Gala的位置离湖边要走将近15分钟,会经过一片沙滩。走在这空旷的土地上,呼吸着西伯利亚的空气,这一路倒也不算艰难。天其实不冷,气温在-5度左右,但是风比较大,要做好防护。

因为之前听说有小伙伴因冰面破裂而掉入湖中,所以我们没敢在这儿下湖,只是在边上看似非常结实的地方试探着下去站了一下,马上又回来了。岸边的冰面比较碎,应该是碎冰重新冻上的。来之前还非常担心湖面融化,现在看来完全没事,只不过有些地方比较危险罢了。

湖边有个山坡,于是吭哧吭哧爬上去,走了一会儿发现可以走到萨满石,正好这时联系了小D,他们刚从超市回房间,我们就顺着山坡往Nikita走。

山上风实在太大,我们没走到石头边上,看了一会儿发现有一条下山的小路,似乎可以直接通往镇子。

Nikita比较好找,有个很明显的尖顶建筑。我们与小D他们汇合后决定再去湖边看看落日。

镇子上随处可见这样的流浪狗,很乖,一点也不凶,看见有人走过它会一路跟着你,不远不近,即使走远了,一会儿它会跑回你身边,就好像护卫一样,我们猜想有游客会投喂它们,所以这里的流浪狗见到游客就主动巴结他们了。

这里遇到了名法国大叔,帮他拍了个照聊了几句。流浪狗狗们一路也陪我们走到这儿,然后自顾自的去玩了~

发现这边的冰很厚实,车都直接从岸上开了上去,远处还有小孩在玩雪橇,我们也试着走上冰面。

贝加尔湖落日下的小黑,在思考着什么呢?大概,只是在想今晚去翻谁家的垃圾箱吧~

从Nikita走回Gala真是要了我的命了,天色越来越黑,一度觉得自己迷路了,不过还好,凭着感觉还是摸了回去。进门发现晚餐已经准备好,上海来的姑娘们也已经回来了。桌子拼在了一起,好像大家都是Gala的朋友一样,坐在一起吃饭(后来演变成了喝伏特加~_~)

贝加尔湖北线(3月23日)

一早起床就看见猫狗蹲坐在餐厅门口晒太阳。昨天拜托Gala帮忙预约了今天奥尔洪岛北线一日游,包了一辆车,我和夫人+小D两口,还有昨天那个法国大叔,价格是每人1000卢布,简直良心。车还是UAZ 452

这是今天的大致线路,非常简单,搭乘UAZ452从湖面前往奥尔洪岛的最北端,哈伯角Mys Khoboy

司机大叔(又是个蒙古人)带着我们从昨天看落日的地方冲下了冰面,在这个湖边最大的悬崖怪石前停下,意思是可以下车玩耍。

自转一圈拍个全景。

隆重推荐贝加尔湖必备装备之一,雪地冰爪,淘宝上2,30块一副,套在鞋上,底部有金属刺。走在冰上如履平地,完全不用担心摔跤。

给座驾个镜头,在不平整的冰面上开的飞快,也蛮考验司机技术的。

天气不错,冰上有在玩雪橇。

来张合影,逆光真难受,就我没戴上墨镜!

这里的不知为何冰面融化了,湛蓝的湖水在风中荡起微微波纹,远远观望了一下,不敢靠太近。

车又开了一阵,这里的冰似乎冻的更严实。

直接躺在冰上感受了下,果然还是非常冷的。

玩到一半蒙古司机向我们连说带比划,大家都听不懂俄语,只好拿出手机翻译,他输了半天,翻译出来个Forgotten man,我们几个加上法国大叔议论半天,觉得他大概是想带我们去一个叫做Forgotten man的景点,于是大家都上车出发,结果司机愣了下,开车直奔镇子,在一个旅馆门前停下,上来了个毛妹,大家遂恍然大悟,原来蒙古司机是想说他忘记了个人,想要回去接她。。

这块被雪盖住一半的岩石,远看像个恐龙头骨

这个角度的碎冰就明显很蓝了,其实之前看了很多游记里贴出来的蓝冰,都是加了滤镜效果,实际没那么艳的颜色。

一块块如同方糖一般,有点想吃的感觉。。

充满了气泡的碎冰,非常大一块!

碎冰深处很脆弱,没法太深入,然而某人为了拍照奋不顾身的冲进去了。。。

被冻在冰面下硕大的气泡

发现一块非常光滑的冰面,上面还有神秘小坑。不知是怎么形成的。

远处开过一辆6×6越野,逼格略高

碎冰通常在岩石下形成,主要也是因为水流冲击岸边造成的破碎后重新冻住。我们这个时间来稍微有点融雪,不然整块岩石都是白雪覆盖。

阳光下已经融化成透明的冰片以及还没有融化的雪盖,如果这是一份冰饮,一定要用贝加尔湖融冰做名字呀~!

我们在这里停车吃饭时,看见这群俄罗斯人徒步游客,每个人都拖着雪橇,雪橇里是背包和重物,有些人脚下踩的是雪橇板在冰面上滑行,还带了一只哈士奇。

二哈跑的有点累,直接躺地上了~

这就是午餐,蒙古司机准备的,略坑,煮熟并且冷掉的奥姆利鱼和两节黄瓜,还有红茶~虽然不怎么好吃,不过填饱肚子总是好的。

发现一个被人凿开的冰面,昨天听上海来的姑娘们说她们的司机会凿开冰面打水,给她们煮鱼汤做午餐,有点羡慕。看着洞里深邃的湖水,想着自己正站在世界上最深的湖边,心里暗暗有些得意

镇上唯一的邮局,太太进去寄了好多明信片

回到住所,Gala果然也准备好晚餐了,看起来非常可口,累了一天,必须大吃一顿。

奥尔洪岛——利斯特维扬卡(3月24日)

今天的线路是这样的,搭车去利斯特维扬卡,不过因为从岛上没有直接去利镇的车,所以只能先回伊尔库茨克转车。问题来了,我们来岛上时订好了返程票,没想到司机把我们忘了,经过Gala不懈努力电话沟通,终于晚了一个小时后来了辆车带我们走。

最后再和这几只汪一只只的告别,要听话呀,给你这只准妈妈上个镜。

再见奥尔洪岛~!感谢Gala这几天的款待,希望还有机会再来这个充满远古气息的冰封之地。

回去的路上在加油站休息了一会儿,感觉是正好路过了个比较大的镇子。

中巴车把我们放在了错误的地方,费了很大周折,最后还是打了个车去利斯特维扬卡,搭车过去2000卢布,这个价格是从小D那边知道的,因为他们比我们早到,所以利镇已经去过了,今天他们直接在伊尔库茨克住下了。这位出租车司机大叔在黑夜里带着我们在西伯利亚公路上急速狂奔,坐在副驾驶上的我在每次上下坡的时候都经历着失重,下车时差点没打算多给点小费感谢不杀之恩.....

利斯特维扬卡镇(3月25日)

早上起来站在阳台上呼吸着冰冷的空气,整个小镇还没苏醒,看着远处白茫茫如同云海般的贝加尔湖,感觉深处梦境。

我们住的旅店在山上,每次出门都要走好远,俄罗斯人作息时间都是晚起的,所以吃过早餐出门时,小路两边总是传来阵阵狗叫。

这里的每座房子都那么文艺,我不想承认这是战斗种族造出来的。

湖边利镇,一样的安静,所有商店都没开门,路上几乎没人。

利镇的渔港,同样成为了雕塑。

一个似乎是铜质的潜水员,眺望着贝加尔湖的样子看起来很生动。

我们需要沿着这条峡谷小径再上山,去看一座教堂,积雪有点厚,忘记把雪套带上了。

半路上遇到个锯木场,好喜欢地上那根细长的白桦木啊,如果能买上两根回家做家具就好了。

雪越来越厚,不过终于是走到了这座教堂——圣尼古拉教堂,因为没人,所以教堂没开,只是在院子里逛了下。

沿着峡谷小路原路下山,发现这个湖边路口真是太抽象了。

湖边有很多台阶,下湖很方便,这里的湖面一样非常结实。

湖面上一直有这种气垫船在轰鸣,大概价格是500卢布半小时(不太记得了),可惜没有时间乘了

大概下午的时候,我们回到住的小木屋,办理退房,考虑到下山路途遥远,所以决定拖着箱子走。

这位昨晚溜进房间的小家伙有点恋恋不舍的趴在行李箱上,好像不舍得我们走一样

下山的时候太阳已经升起来了,把山上的白桦树的影子投射在地上,这景象不多见。

下午的湖面上又来了一群徒步旅行者,毛子的体力真是好~

我们乘了一站路的小巴车到镇口,这里是安加拉河汇入贝加尔湖的河口,可以看见流动的河水与冰面交汇的景象,哗哗的水声好像在提醒着春天就要到来,冰面即将融化。

下午主要是参观这个贝加尔湖博物馆,博物馆小的可怜,完全没什么看头,出来海豹,这是个标本,一副可怜样。

放一段视频吧,这两只海豹日子过的太无趣,每天就是这么游,吃的肥的要命,圆滚滚的..

本地特产,奥姆利鱼,长得不怎么好看,但很好吃。

博物馆后的山路,被积雪覆盖了。

我们打算去利斯特维扬卡的一个叫view point的景点看看,就在山上,有缆车可以上去。这里给准备去的朋友提醒下,这条木板路不通,别再走冤枉路了。要沿着博物馆后一排房子的那条路上山。

中途得到一个俄罗斯美女的指点,不然还真不知道怎么走。

到了这儿觉得上当,累都累死了,发现是个滑雪场,乘那个索道再上去。

缆车到了山顶,景色确实不错,远处分不清到底是湖面还是云海。

山脊上还要走一段路,上面有个观景亭,于是我们就一脚深一脚浅的踩着雪往上爬,地非常滑,只能互相搀扶着走。

从山顶往下看感觉更宽广,可惜这个时间光线太刺眼,拍出来的照片都逆光严重。可以看见安加拉河对面有个小村子,那儿就是环贝加尔湖小火车的车站,但是冬天不开放,夏天来的话可以从这里出发前往湖对岸的城市,据说景色非常好。

下午6点我们赶上最后一班巴士飞奔回伊尔库茨克,在维多利亚酒店check in后和小D两口一起去吃晚餐。这家餐厅在伊尔库茨克比较有名,在马克思大街上,还有中文菜单~

100个好评,牛油果贻贝

餐厅的装修也蛮有情调。

吃过饭一起去对面超市逛了圈,本意是想考察下俄罗斯副食品物价,然而看不懂单位~

伊尔库茨克(3月26日)

维多利亚吃过早餐,我们和小D两口开始了今天伊尔库茨克一日游,主要路线就是按照这条绿线走一下,从卡尔马克思大街出发一路上有很多这样的牌子,人行道上也画着绿色的线条指引游客。

马克思大街与列宁大街的路口

街边的音乐厅

文艺的同时不忘逗逼,被拆走电话机的电话亭

一座犹太式建筑,其实是伊尔库茨克州地方志博物馆。今天正好不开门。

不知道为什么要在安加拉河边竖一座亚历山大三世的雕塑

还未完全化冻的安加拉河,对面是个火车站

著名的列宁同志打车去莫斯科雕像。

我们沿着列宁大街往东走,地图上说有个风情街,路过一个歌剧院,对面是个体育馆。

风情街前的小广场

一家三口开开心心出来逛街

长椅上拉手风情的老者,前面放了个碗,生活艰辛。

伊尔库茨克市的标志物,一只猫科动物,嘴里叼着一只紫貂,某人强行抢镜头

小朋友戴着个哈士奇小帽,看起来萌萌的

爱尔兰色的长凳,130风情街就是爱尔兰格调为主题的。

外墙很漂亮的酒吧

这儿的人对小木屋是真爱

风情街很短,尽头是家商场,女士们进去逛,男生当苦力,不过还好,先吃了东西。

伊尔库茨克的商场和哈尔滨没什么区别,小孩子很多,电子产品超贵。

按照地图,我们离维多利亚不远,于是决定走回去,穿了几条小路,都是这般破败景象。

回宾馆休息了下之后,晚上和太太出门觅食,找了一圈,选择了在马克思大街的这家——bbb餐厅,奇葩的名字,不过啤酒还不错。

太太选的甜点,等了很久。俄罗斯的甜点都是现做的,所以都要等,不过味道是非常好

怂恿太太和餐厅美女店员合影

伊尔库茨克(3月27日)

一大早去维多利亚的餐厅吃早饭,大家感受下中文菜单..........

今天的目的地是十二月党人博物馆,途中看见的有轨电车,伊尔库茨克的有轨电车花样繁多,不过都很老旧。

今天是礼拜天,来做礼拜的人还不少,往里面走就是博物馆了。

突然下起了雪,博物馆的小院子,地上都铺着木板路。

先大概介绍下十二月党人。十二月党人,即Decembrist,是1825年发动反对农奴制度和沙皇专制制度武装起义的俄国贵族革命家。起义发生在俄历12月,领导这次起义的俄国贵族革命家在俄国历史上被称为十二月党人。起义失败后,主要成员大多被流放到西伯利亚,其中伊尔库茨克最多,故在此有十二月党人博物馆。这里曾是十二月党人谢尔盖.沃尔孔斯基伯爵与其妻子玛利亚.沃尔孔斯卡娅在革命失败后被流放到此的居所。

漂亮的写字台(还是梳妆台?)

奇妙的剪影,还原的是当年被流放至此的贵族们聚会的场景吧。

对乐器不了解,那似乎是钢琴的某一种。

漂亮的餐桌。

小会客厅

大会客厅,钢琴一直在演奏着女主人自己作曲的一首曲子,我们在这儿坐着静静听完了。

16年前普大大也来过这儿.......

怀着沉痛的心情,我们走出了博物馆。这也叫流放么。。。贵族的世界我们不太懂,如果真是这样,请流放我吧!

回到马克思大街,雪已经停了,看见了俄罗斯街头必备的废铁展览馆。

姑娘们去扫化妆品了,拿了张75折卡,加上最近正好部分半价活动。

下午,我们就走回到列宁大街和马克思大街路口,这家餐厅吃了点东西,味道不错,总之俄餐嘛,老规矩,看我太太微博去吧~

伊尔库茨克——哈尔滨(3月28日)

昨晚小D两口就踏上返程了,他们是走的常规路线,S7回北京,不过也是个红眼航班。我和太太今天下午的航班,总之又被延迟到了6点多起飞。于是白天我们决定去伊尔库茨克北边走走。

街边彩绘

萌萌的蝙蝠侠

胜利日纪念还是70周年,说起来,又快到胜利日了。

似乎是伊尔库茨克市政府大楼

乌里扬诺夫同志的纪念碑。

基洛夫广场上轮流守卫烈士长明灯的少先队员,都是萝莉。看见我们在拍照还冲我们招手,当然,是一队正在休息的。

基洛夫广场走到头就是伊尔库茨克河畔了,站在这个天桥上能看见整个河湾。

河面上偶尔还能看见有浮冰飘过

俄国人也和中国人一样嘛,到处挂锁。

因为是周一,所以没什么人。

西伯利亚开拓者纪念碑。

这附近看来风水不错,好多教堂。

这座教堂外墙有一副巨大的彩绘,说不定出自哪位名家。

经过修复的哥特式天主教堂

中午,我们返回马克思大街吃了这家在TripAdvisor上评价甚高的意大利餐厅,但其实口味一般,价格偏高。

回到维多利亚check out, 休息了一下,早上让前台预订的出租车来了,就此告别,感谢维多利亚的前台美女,其中有一位还会汉语,这里前台都会说一门外语也是厉害。有兴趣的话可以翻下客人留言簿哦。

结语

老规矩,写点结语。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连续去两次俄罗斯,我只能说,因为这个国家太大了,能玩的地方太多,两次是绝对不够的,未来几年内还会再去的,下一个目标就一定是克里米亚了。说说贝加尔湖旅游的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行:如同开篇介绍的一样,航班就这两个选择,然后景点间的往来就需要提前与下榻的旅馆联系好接送了,尤其是去奥尔洪岛
住:不重复说了,参见开篇叙述。
吃:俄餐,没什么多说的,奶油较多,热量很高。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奥姆利鱼,非常赞,不吃真是白来了,也愧对我本文的名字。
穿:3月底,虽然天气不冷,不过羽绒服还是需要的,尤其是去岛上,一定要注意防风,帽子口罩手套围巾,一件也不能少。另外雪套和冰爪最好也要有,不然在冰面上行走很容易摔。
其他:
1)手机卡,这边tele2很多,也很好用,老样子,300卢布的套餐,绝对够你用,流量多的飞起。
2)地图:这次坑大了,google地图竟然失灵了,然后下载的2gis也不好用,最后是靠着纸质地图一路爬回来的,也还算好伊尔库茨克很小,市内出行基本靠走。
3)语言:这里会英语的更少,不过好在开店的基本上都懂,毕竟来旅游的多,平时靠谷歌翻译勉强凑合。

虽然这次去的很仓促,不过至少还是做了很多工作,另外也亏得国内一些旅游写手把贝加尔湖旅游炒作起来了,导致游记攻略非常多,不然这么个陌生环境下想玩的舒心也不容易。遗憾的是本人摄影水平一般,所有照片来自索尼的微单a6000,华为荣耀6plus,三星s5

最后也很高兴能遇见一路同行的小D两口子,祝你们生活愉快,早日结婚

最后由太太介绍下俄罗斯的美食吧,请移步下方链接:
xxxxxxxxxxx(某人懒病发作,稍后会补充)

-END-

一二月份去是不是最好?能够看到蓝冰???

2016-05-19 11:3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9 11:37:29 的回复:

回复丸子:2月底吧,一月可能湖面都来不及冻上

2016-05-19 12:46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19 13:49

引用 森林小毛熊 发表于 2016-05-19 11:38:15 的回复:

2月底吧,一月可能湖面都来不及冻上

回复森林小毛熊:OK,谢谢

2016-05-19 14:2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19 15:25

引用 feiyang 发表于 2016-05-19 15:25:35 的回复:

回复feiyang:我这也是典型的流水账😂

2016-05-19 17:28

北海 我们曾经的北海

2016-05-20 00:2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23 09:54

游记非常精彩,照片也十分丰富。我在14年和今年也分别去了一趟,非常喜欢这里,也非常喜欢UAZ452。不过还没有冬天去过,计划明年春节前后,去看看蓝冰,然后经由莫斯科,到摩尔曼斯克去看极光。
另外,有个小细节,之前在百科类的文中看到过,安加拉河是贝加尔湖的流出水,不是注入,我当时也觉得这像“入海口”来着。

2016-06-19 15:23

怎么定的GALA家??

2016-06-24 22:12

引用 Yaksa1689 发表于 2016-06-19 15:23:44 的回复:

回复Yaksa1689:啊谢谢提醒,那个河口实在很像是入海口呢

2016-06-27 07:43

引用 园大宝 发表于 2016-06-24 22:12:40 的回复:

怎么定的GALA家??

回复园大宝:http://www.visitbaikal.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