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与尼泊尔的距离,只差一个加德满都

• 出发时间/2016-04-16

写在开始

有人曾说过:“你与尼泊尔的距离,不是两千公里,也不是三千公里,你甚至不用翻越巍峨的青藏高原,也不用跨过无数的大江大河,你与这个喜马拉雅山南麓的神秘国度,仅仅只差一个加德满都”。多年以前,在地理课上学习中国周边国家时,尼泊尔的名字就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那时,我便在心里面想着,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要去这个神秘的国度看看,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便记住了尼泊尔的首都叫加德满都
    如果你问我为什么要去尼泊尔,为什么要去加德满都,我可能会告诉你,想去尼泊尔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不是因为什么情结,也不是为了加德满都的风铃,更不是为了《等风来》里的浪漫故事,也许,仅仅是因为它的名字就叫尼泊尔加德满都……当然,也有可能是为了满足那份深埋心底的对尼泊尔的好奇而已。

签证

去年,尼泊尔发生大地震,中国政府给他们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在今年年初时,尼泊尔政府为表谢意,特此给持有中国护照的公民享受免签证费的待遇,不仅是这个,在尼泊尔各景区内,持中国护照的游客也享有一定程度的优惠。不过像尼泊尔这种夹杂中国印度两个大国之间的小国,求生存也是不容易的,总的来讲,不管是尼泊尔政府还是尼泊尔人民,对中国游客还是比较友好的。免签证费并不等于免签,签证还是要办,我们是在尼泊尔拉萨大使馆办的,速度很快,一个工作日就能下来,上午10点送签,第二天下午4点就能拿到,但如遇周末或节假日,时间顺延,赶时间的话就不要在星期五去办。顺便说一下,在大使馆外面有帮办加急签证的当地人,50块钱一人,当天就能拿到。办理签证需填写一份申请表,还有两张两寸的照片,大使馆的地址就在罗布林卡北门斜对面。

边检

边检很快,吉隆这边只要你没带违禁品,证件齐全,都能出关,尼泊尔那边由于设备落后,只得是人工翻包检查,之前听别人说尼泊尔那边有的边检人员很坏,会索要小费或者无理由没收东西什么的,反正我们没遇到,不过要避免这种事情发生也很简单,跟着大部队走就不会受到刁难了,毕竟人多,他们也不敢乱来,另外,脸带微笑,只要没带违禁品怕他个毛线,要合理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交通

从国内直飞加德满都的机票都很贵,我们买的重庆拉萨的机票,再由陆路进入尼泊尔,到拉萨的机票是在南航会员日买的,330元一人,比火车硬座还便宜。受去年地震的影响,樟木口岸受损严重,关闭后就没再开放(听说要重建,樟木吉隆两地的政府还在争)。现在,从陆上进入尼泊尔只能走吉隆口岸,一般都是在尼泊尔大使馆那里包车,从拉萨过去300元一人,可以砍到280左右,下午拿到签证就出发,差不多第二天早上九十点到达吉隆口岸,然后就直接过关进入尼泊尔。在拉萨西郊客运站也有班车到吉隆,价格都差不多,不过不是每天都有,并且是早上发车,晚上到,时间衔接不好,建议包车。从吉隆口岸到加德满都还得坐6、7个的越野车,不过这段路程被一个叫老潘的中国人给垄断了,他把价格抬得很高,2500尼币一人(人民币差不多150),他一个买了30多台小越野车,专跑这条线,砍价最低也只能砍到120左右,比起以前从樟木到加都的价格,确实高了不少,有点坑人,并且他们分工明确,中文讲得溜的同游客谈价钱,谈好后带到车上,由专门的司机负责开车。问了当地人,说这里每天有一班汽车,只要600尼币,貌似一早就会发车,根本就坐不到。吉隆到加都的这段路的路况真的很烂,还是建议包越野车,最好坐前面。

住宿

尼泊尔各城市的住宿很好找,各种价位的都有,可以在booking上订,也可以到目的地后现找,加德满都集中在泰米尔区,博卡拉集中在湖滨区,奇特旺就主要集中在索拉哈村子里。顺便说一下,尼泊尔高档一点的餐馆和旅馆会收取10%-13%的服务费或税费,如果是到目的地现找的话要问清楚这些,避免在结账时发生不愉快。

吃饭

在加德满都可以吃到各种口味的食物,特别推荐一家,在泰米尔区九鼎园酒店旁边的新重庆快餐店,老板是尼泊尔人,店里面的人都会讲中文,并且菜单也是用中文写的,最重要的一点,他们家炒的川菜很好吃,不仅分量足,而且价格也挺实惠的。到尼泊尔肯定得尝一下尼泊尔餐,不过说实话,尝一下就够了,真的不怎么好吃,在街上随时都能找到他们的餐馆。尼泊尔还有很多西餐店,由于信仰的关系,尼泊尔人不怎么吃牛肉,因此,这边的牛排相对于国内还是便宜很多,喜欢吃的可以找家餐馆尝试。还有就是路边小店,这才是背包客的最爱,什么牛肉炒面,牛肉饺子基本上都是6、7块钱一盘,比国内便宜多了,味道也还不错,不过他们这边基本上用的都是风干了的牛肉来炒。

换钱

在尼泊尔,用支付宝在中国人开的店里换钱最方便,并且汇率也高, 这些店赚尼币,然后换给中国游客,钱就直接到了老板在中国的银行账户里,算是双赢。当然,尼泊尔都有Money Exchange的柜台,人民币现金也能换,不过汇率比支付宝换的话要低点。另外,很多做生意的尼泊尔人也用支付宝或者微信,买东西可以直接转账,所以在去尼泊尔之前,支付宝和微信的卡里有钱,完全可以不用带现金。

电话卡

同越南一样,这次在尼泊尔也没有办电话卡,都是到住的地方再用wifi。尼泊尔的免费wifi不多,对于要随时发朋友圈的小伙伴来讲,建议还是办张当地的电话卡。

导航

导航还是用的Googlemap,在有wifi的时候缓存好数据,离线时的时候缓存好数据,离线使用就行了。Googlemap真的挺的,加德满都市区的路很窄,不过只要有路的地方,地图都会精确地标出来,还是那句话,手机的定位功能一定好强大、精准。

拉萨到加德满都

下午五点,我们从拉萨出发,沿318国道一路向西,四月的青藏高原还略显荒凉,不过沿途的风景倒也宜人,透过车窗,我看到山坡上的枯草在阳光的照耀下变得一片金黄,朵朵白云也像棉花糖一样挂在天边,真正的风轻云淡只有在这里才会有深刻的体会。西藏的日落比内地要晚,晚上八点,太阳依旧悬挂在西边的天空,不肯落下。

从拉萨吉隆口岸一路被警察和边防部队各种登记各种刷身份证,一晚上十几次,完全要崩溃的赶脚,出关后,从吉隆加德满都路上也是被尼泊尔警察和部队的各种翻包检查。从吉隆出关,过了热索桥,就进入到了尼泊尔境内,之前听开车的师傅讲过,尼泊尔的边检站比我们这边的厕所都不如,果然,过去之后,我们看到尼泊尔的边检就是一个随便用废铁皮搭起的棚屋,要不是前面有尼泊尔海关人员在哪儿翻包检查行李,估计我还真以为那是一处茅厕,回头望去,看到热索桥另一边的吉隆口岸,完全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差距太大了。

尼泊尔这边全是土路,路边还有挖掘机在作业,一大早,具有印度风情的尼泊尔货车排队等着通关,有空车到吉隆那边拉货的,也有拉满货准备回尼泊尔的,我们从吉隆镇下到吉隆口岸路上看到很多尼泊尔大货车,这些货车装饰得很花哨,车厢外面各种装饰图案,驾驶室内也是各种尼泊尔风情的装饰品,我们同一些司机打招呼,他们也会微笑着跟我们挥手。吉隆口岸到加德满都还有差不多160公里的路程,从这里过去只有尼泊尔那种越野车,这边的路真的很烂,三四月份的旱季,由于是土路,车子一过,路上马上一片尘土飞扬,完全有印度宝莱坞电影里面的风格。这边的司机要价太贵,我们决定往前走走看,看还有没有其他车,刚走不远,我们看到前面一没关好车门的大货车掉下来一箱东西,走进一看,居然是一箱苹果,本想抱着苹果追上汽车还给别人,提醒他没关好车门,顺便还能搭个便车,(路不好,货车开得很慢,走走停停,可还是没有追上),我们俩就这样提着一箱苹果走到了护照本盖章的地方,一路上还有尼泊尔人笑着让我们把苹果给他们,我们都没有给,结果在盖章处就被一‘好心的’尼泊尔人给骗了,他看我们装苹果的纸箱子破了,便拿胶布过来帮我们把箱子粘好,还让我们到楼上去盖章,可等我们从楼上盖完入境的章下来后,我们捡到的那箱苹果早就不翼而飞了,而那位‘好心人’也没有了踪影,对此,珏姐有点淡淡的忧伤。
       12年的时候,我同好友一起从拉萨出发,一路往东徒步搭车,走318川藏南线,当时在通过通麦天险那一段路时就惊呆了,汽车行驶在半山腰上挖出的崎岖山路上,路上面到处是滑坡地带和随时都有可能滚下来的落石,下面是水流湍急的帕隆藏布江,感觉一个不小心,汽车就会被这些危险给吞噬。但这些同吉隆到加都的路比起来,完全不算什么,这段路基本上都是在悬崖峭壁上挖出来了,道路崎岖,路况很差,路面不仅坑坑洼洼,而且弯道特多,并且基本上都是土路,滑坡和滚石更是一个接一个,走一段就能看到,路边偶尔还能看到被落石砸中报废了的车辆。土路的灰尘特别大,我们车后面跟了一辆摩托车,在后面想超车,我们车子在前面驶过,在后面留下的那个灰尘,完全看不到后面骑摩托车那人的影子,心中顿时感慨,生活在这段路的尼泊尔人,肚子里面得有多少尘土哟!

我们是下午1点左右从吉隆出发,经过6、7个小时的山路颠簸,终于在天刚黑时到达了加德满都的泰米尔区。回想起这一路,真的太不容易了,我坐车从来没晕过车,但这次在这段路上,差点也给整吐了,我们一车的一个女生直接给晕哭了,怪不得很多人在走过这段路以后,回去都选择坐飞机,这条路体验一次就够了,用珏姐的话来说 “我走这条路,算是死过一回了”。泰米尔区是背包客在加德满都的首选落脚地,这里有近百家包含了各个价位的旅馆,各种口味的餐馆以及琳琅满目、价格低廉的尼泊尔传统商品。我们找了一个四川人开的旅馆,1000尼币一晚(人民币60元),条件还算可以,主要是电视用卫星接收,收的都是中国台,一天一夜的折腾,在外面随便吃了点东西便早早睡下。
       在尼泊尔人民的眼中,特别是尼泊尔商人的眼中,中国是一个有钱的国家,所以要去泰米尔扫货的盆友得注意,千万不要被他们的热情所蒙蔽,以免被坑。在泰米尔区,做各种生意的尼泊尔商人,基本上都会讲一些简单的普通话,有的还会讲一些地方方言,我们在一家卖披肩的店里,老板甚至连国内最新流行的网络语言也会讲。

除了飞机,从陆路进入尼泊尔是不容易的,但这份不容易也会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不管是当地人生活贫穷的状态,还是加德满都的各种脏乱差,尼泊尔的魅力只有在亲身体会后才能有最真实的认识,你是喜欢它也好,讨厌它也罢,尼泊尔人民的脸上永远都挂着一丝微笑,这种微笑就像尼泊尔这个国度一样,始终充满着幸福,并且还始终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图为吉隆镇上的神女峰,从远处看,神女峰像一个躺在山顶的长发少女,脸部轮廓清晰明显

加德满都

世界上应该很少有像加德满都谷底这样的地方——在方圆25公里左右的距离内,竟然有七处地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了世界文化遗产。可以想象,这得要有多少丰富的文化沉淀才能造就如此密集的文化遗产宝藏,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城,加德满都自然有它独特的城市魅力以及浓厚的文化底蕴,相传,在古时候,加德满都曾是一片封闭的大湖尼泊尔先祖都居住在湖边的大山上,山里的土地贫瘠并且交通十分不便,人们生活艰难,一天,中国的文殊菩萨路过此地,看到这现状,菩萨便大发慈悲,用宝剑劈开大山,让湖水慢慢流走,露出了湖底肥沃的土地,山上居民从此搬到谷底,开始修建房屋,建筑城池,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便是加德满都最初的发迹模样。这些上古传说虽然很难考证,但在而今的加德满都边上的斯瓦杨布山上,还有一座不知是何年修建的文殊菩萨庙,直到现在,在每年二月的春王节,许多当地人都会满怀着虔诚的心情,来到这里敬献香火。

加德满都的房屋

帕坦杜巴广场

杜巴广场是尼泊尔最具代表性的本土文化遗产,它是曾经的国王居住的地方。在加德满都谷底,共有三处杜巴广场,它们分别由尼泊尔历史上的三个邦国所建,一处位于加德满都,另一处位于与加德满都仅一河之隔的帕坦,还有一处距离稍远,在加德满都以东13公里左右的巴德岗,这三处杜巴广场都修建的雄伟壮观,除了最引人注目的皇宫外,最能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广场上的各种方形的庙宇建筑,在这些建筑上,拥有黑木雕成的各种样式花纹的门窗,在经过了数百年时间的洗礼后,斑驳的表面看上去带有厚重的历史沧桑,但那一刀一刀凿刻出来的花纹还是美轮美奂,各种宗教的人物造型依旧栩栩如生。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尼泊尔有很多寺庙,特别是在加德满都,在以杜巴广场为中心的周边区域,大大小小分布着50多座佛塔和庙宇,在这个全民信教的神秘国度里,“三步一庙,五步一寺”绝不是夸张的说法。但遗憾的是,我们已经无法再欣赏到加德满都谷地里那些完整无缺的文化遗产了,去年的大地震,除了给尼泊尔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外,还给这些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遗产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地震使好多庙宇完全倒塌,没有倒塌的也损毁严重,有的寺庙的墙壁更是多处开裂,政府虽对其用木桩进行了勉强的支撑和加固,但看上去也依旧摇摇欲坠,让人格外痛心。

巴德岗杜巴广场

巴德冈是尼泊尔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是尼泊尔中世纪建筑和艺术的发源地,其古城内的杜巴广场很早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了世界文化遗产。巴德岗尼泊尔语中是“稻米之城”或“虔诚者之城”的意思。砖红色是巴德岗古城的主色调,质朴的红砖、深栗色的精制木雕,再加上密集的寺庙和砖石佛塔构成巴德岗独特的建筑风格。
       作为曾经的国都,巴德岗有着相当规模的古建筑群,主要集中在古城中心的三大广场:杜巴广场、陶玛迪广场和塔丘帕广场。

图为巴德岗有名的陶瓷酸奶,两块五一小碗,味道很好,吃完了还能把陶瓷碗带走,很赞。

加德满都的风铃

陶马迪广场

图为塔丘帕广场,也被称之为达塔特拉亚广场,呈矩形,由四周包围起来的中古世纪寺庙和房屋组成。塔丘帕广场是组成整个中世纪巴德岗古城三个广场中最后的一座,也是巴德岗最早的中央广场。早在16世纪,巴德岗皇宫就坐落在这里,是巴德岗最古老的地方。

图为孔雀窗,就在塔丘帕广场的后面,雕刻很精美

图为杜巴广场上的黄金门和五十五扇窗

五十五扇窗

图为巴德岗杜巴广场,它是巴德岗的第一大广场,四周全是形形色色的古老庙宇和老房子建筑。这里有长达500年马拉王朝的王宫,包括许多各具艺术特色的宫殿、庭院、寺庙、雕像等,被誉为“中世纪尼泊尔艺术的精华和宝库”。其中的金门和55窗宫,因其精美的铜铸和木雕艺术而闻名,是罕见的艺术珍品。

巴德岗除了那三大广场以外,还有一处陶器广场,陶器广场不大,广场也主要是用来晒陶的

尼泊尔狗腿子

博达哈大佛塔

博达哈大佛塔是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是尼泊尔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白色巨大的穹形塔座气势不凡。但在去年的大地震中损毁严重,塔尖部分完全坍塌,现在正在修复中。

这位胖胖的女士是跟她丈夫从加拿大来的,反正我们在路上跟她们多次偶遇

猴庙

猴庙其实是中国游客的叫法,猴庙原名叫斯瓦扬布纳寺,是加德满都城郊的一处古建筑寺庙,同时也是尼泊尔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在去年的大地震中,猴庙的主体建筑轻微受损,周围副塔坍塌。猴庙建在加德满都西边的山顶上,站在猴庙上可俯览整个加都谷地。猴庙的猴子虽不怕生人,但也不会像峨嵋山的猴子那样主动打劫你。 猴庙是尼泊尔佛教徒的一个重要朝圣地,并以加德满都河谷最古老的遗迹而闻名于世,相传释迦牟尼曾亲临此地。每年佛祖诞生日时,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法会,届时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猴庙充分体现了印度教与佛教在尼泊尔的完美融合。

又被要求合影了……

烧尸庙

烧尸庙位于加德满都东部的巴格马蒂河畔,是一座久负盛名的印度教神庙。这里是许多外国游客必访之地,也是许多人不愿甚至不敢长久伫足之处。烧尸庙原名为帕斯帕提纳神庙,估计是游客觉得这个名字太长太难记了,因此给了它烧尸庙的俗称,烧尸庙大约修建于公元400年,同猴庙一样,是尼泊尔著名的世界遗产之一。1600多年来,印度教徒络绎不绝的来到烧尸庙,朝拜他们心中伟大的湿婆神。而同时,一代代尼泊尔人也在这里告别人世,在庙前河畔的一堆堆火焰上化作缕缕青烟,其独特的露天火葬,令不少游客感到惊讶、震感和纠结。

奇特旺

奇特旺位于尼泊尔南部,与印度相邻,优良的雨热条件造就了奇特旺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奇特旺曾是尼泊尔皇室的狩猎场,后被建成尼泊尔国家公园,在这里,你能够同电视上经常看到的各种野生动物不期而遇,同它们来场意外的邂逅,最刺激的就是在森林里面偶遇正在捕猎的孟加拉虎,而最幸运的就是看到在树上睡觉的豹子。作为尼泊尔一处著名的旅游地,奇特旺每年会吸引大量的来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而奇特旺的游览活动也主要都是围绕着野生动物园展开,丛林探险、划独木舟、骑大象、大象洗澡等是奇特旺的经典项目,但现在这些经过包装,商业气息浓重。若是想玩得刺激,还是要找一个专业、靠谱的向导,花上几天甚至更长的时间,带上足够的装备和食物进入到原始森林腹地展开冒险。
       从加德满都奇特旺两百多公里的路程,汽车却要颠簸近六个小时,到达位于公园边上的索拉哈时,本以为是个城镇,却发现是个村庄,当汽车缓缓停下,司机说到终点站时,我们都惊呆了,停车场建在一块泥巴地上,四周全是种的水稻,一片绿油油,刚下车,一股热浪随之袭来,我们俩背着大包顶着烈日走在乡间土路上,瞬间便汗流浃背,靠着导航找到了预订的旅馆。在登记时,我们看到前台的黑板上写着我在booking上预留的中文名字,感觉还是蛮亲切的。不多一会儿,我们遇到了一个在停车场拉客的人,他跟我们说,他在停车场看到了我们下车,当时他还问我们是不是订的国家公园酒店的房间,说我们回答之后背着包就跑了。我们这才恍然大悟,他其实是来接我们的,可结果却被我们当成皮条客,给无情地拒绝了。不知道是我们防范意识太强,还是把别人想得太坏了,反正剧情有点喜剧,我们就这样错过了,然后在近四十多度的高温下一路暴走。之后才知晓,索拉哈是离奇特旺国家公园最近的一个村子,里面有很多私人开的旅馆,虽然看起来不咋地,但同路上过来看到的村子相比,这里绝对算得上是有钱的了。更有趣的是,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村里住旅馆,绝对是人生中不一样的体验。这里不仅温度高,而且晚上还要停几个小时的电,如果没电扇和蚊帐,那就只能彻夜难眠。
       办理好住宿后,我站在阳台上放眼四周,看到都是农田和一栋栋房屋,原本是计划在这里直接找旅行社办理奇特旺国家公园的游玩项目,但看到这里这般荒凉,只能是放弃原计划另谋它法。在索拉哈,每个旅馆都会提供公园游玩项目的服务,我们住的这家旅馆也不例外,在办好住宿时,老板就问我们准备怎么玩,并且告诉我们,他们这里可以预定游玩项目。休息了一会儿,我们便下楼找老板,在同其确定好游玩项目后,接下来就开始谈价钱,一番激烈的讨价还价后,双方终于愉快地达成了一致,包括我们俩两天的住宿、吃饭、景区门票、三个游玩项目(划独木舟、丛林探险、骑大象),外加去博卡拉的汽车票,每人6000尼币(人民币365左右)一人。确定好行程后,我们便回到房间,实在是太热了,赶紧冲了个凉。

划独木舟可以在水上欣赏两岸的风景,这个项目一般都是安排在早上,天气凉爽,可以看到岸边的各种珍惜鸟类(建议去奇特旺的还是带上一个望远镜,不然眼睛不好的很有可能啥都看不到,野生动物是不会靠你太近的),鳄鱼宝宝通常趴在水边一动不动,运气好的话还能与它们来个亲密的接触,不过一般都不会那么幸运,在你要靠近时,鳄鱼宝宝们很害羞,立马就潜到水底飞速跑了。奇特旺国家公园理有很多孔雀,在划独木舟时,我们就看到了两只,并且有一只还有点自作多情地在哪儿开屏,不过距离太远,相机没法拍到。丛林探险原本是这次奇特旺之行我们最期待的项目,脑子里想象的画面是一行人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小心翼翼地在原始丛林探险,路上还有可能遇到老虎、大象、豹子、犀牛等吃肉的野生动物,想想都好刺激、好激动。可实际情况是,我们刚一进去,就遇到了一头犀牛,那二货向导拿个棍子,装着很专业的样子,并且还说让我们轻点,犀牛一听到动静就会跑走,让我们一人一人地远距离观察拍照。说实话,刚开始,除了树林里的树枝,我啥也没看见,但仔细观察后,才看到犀牛那雄壮的身姿,正站在远处和我们四眼对视。之后,那向导把我们往丛林里带了四五百米,一路给我们介绍那些虫虫蚂蚁,心想着,我们是到这里来看猛兽的,这些虫虫蚂蚁我们那儿又不是没有。再走着走着,我一看方向,完全不对,一看地图,他是准备把我们往回带了,最后在沟通和强烈要求下才改变了线路,虽然没有深入原始森林太多,同样也没有看到最想看到的老虎,但我们至少触摸到了原始森林真正的模样——里面的乔木生长得很高很壮,每一棵都有五六十米高,最能直接体现的就是里面的草长得比我们身高还高,有近两米,若是再配上蓝天,还真有点非洲大草原的感觉。骑大象通常是下午三点进行,地方离索拉哈有点远,会有敞篷车到旅馆来接,对骑大象最深的体验就是太颠太颠了。

在我们住的旅馆,有一个类似学徒的员工,他人很腼腆,我们第一天刚到时,就是他在前台接待的我们,我们刚一进门,看我们汗流浃背,他就立马给我们递上来两瓶矿泉水,那感觉,喝了之后比雪碧还心飞扬,小伙子很年轻,二十岁左右,第二天还给我们当了丛林探险的向导(昨天,在同旅馆老板谈丛林探险项目的价格时,我们让他少点钱,他告诉我们,向导的费用很贵,并且还拍着胸脯向我们保证,他们请的两个向导都是具有多年经验的老向导,可结果却让他们店里的一个学徒冒充,坑货一个),小伙子很好学,不时问我们一些简单的问候语用中文怎么讲,并且还很用心地记在手机里。也许是每年去尼泊尔中国游客较多,一些尼泊尔人就想学习中文,通过给中国游客当导游或者做点其他的生意来赚钱维持生计。因此,很多尼泊尔人都对学习中文很感兴趣,我们在巴德岗还遇到一个尼泊尔小伙子,他用不太流利的中文主动与我们搭讪,后来聊天得知,他老家在与中国交界的边境上,去年地震把老家的房子全给毁了,但幸运的是家里的人没有受伤,现在他住在巴德岗。他告诉我们,他是自己花钱学习的中文,他也会利用业余时间在巴德岗同一些中国游客交流,并为他们免费当导游,他说,这样不仅能锻炼和提高他自己的中文水平,同时还能结识更多从中国来的朋友。

博卡拉

1952年,一位瑞士的探险家最先来到博卡拉,当他看到眼前的雪山美景时,便深深地被吸引住了。到20世纪70年代,一群西方世界的嬉皮士来到了博卡拉,这里优美的景色和节奏缓慢的生活方式以及丰富的大麻资源便为他们的南亚陆路旅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直到现在,这里依旧有很多来自西方世界的嬉皮士游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博卡拉便迅速地发展了起来。博卡拉海拔800多米,市区人口不足10万,与热闹喧嚣的加德满都相比,这里要恬静很多,特别是博卡拉处于喜马拉雅山谷地,依偎在终年积雪的安娜普纳山峰和鱼尾峰下,傍着迷人的佩瓦湖,苍翠繁茂的植被和壮丽的雪山风光形成强烈对比,成为尼泊尔最受欢迎的旅游地点之一。
        博卡拉尼泊尔仅次于加德满都的第二大城市,同加德满都的脏乱差相比,这里简直就是天堂,博卡拉市区的道路干净整洁,街上基本上没有灰尘,出门完全不用带口罩了。也许是因为费瓦湖的原因,这里空气也很湿润,是一个挺适合居住的小镇。
        到博卡拉,泛舟费瓦湖是许多游客游玩的项目之一,这里的小船用各种颜色艳丽的涂料装饰,别致又具特色,以前的渔船摇身一变,成了博卡拉一张很有代表性的名片。费瓦湖划船价格都差不多,二三十块钱一小时,划得越久越便宜,不过我看到他们的收费告示上有划一天两天的,心想这得有多无聊才会在湖上划一天,划到湖的对岸,可以沿山路爬到世界和平塔的位置,这里是处很好的观景平台,天气好的时候,不仅能够看到远处对面的安纳布尔纳连绵雪山,而且还能俯瞰整个费瓦湖和博卡拉。不过我们在博卡拉呆的那几天,天气都不怎么好,就连最近的鱼尾峰也只看到个影儿。
        滑翔是到博卡拉必须体验的一个项目,这里有世界上最便宜、最刺激的滑翔体验,不过我们到达博卡拉时,旅店老板说滑翔涨价了,原本只要三四百一人现在得七八百,我们正纠结中时,又说滑翔直接停飞了,说是经营滑翔项目的公司同政府正在闹别扭,都已经派人到加德满都谈判去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复飞,直到我们离开博卡拉也没得一点消息,没能滑翔是我们这次去尼泊尔最大的遗憾。
萨朗科博卡拉一处离安纳布尔纳雪山最近的观景平台,也是滑翔起飞的地方,我们在住的地方租了一辆摩托车,凌晨四点骑车上去看日出,只能说天气不给力,神马都是浮云,我们也就骑着摩托车在山上逛了一圈,这个绝佳的日出日落观景台就这样被我们无情的嫌弃了。

费瓦湖上的钓鱼者

结束

尼泊尔呆了半个多月,确实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希望这个神秘而又幸福的国度能在地震中快点恢复过来。

博主那根登山杖是自己带过去的吗,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