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双飞9日游之二(红场、古姆商场、瓦西里升天大教堂、莫斯科地铁、克里姆林宫)

• 出发时间/2016-04-03

第3天  2016.04.05  莫斯科-圣彼得堡
用餐:早中晚      住宿:火车上
莫斯科天气,多云 -1°~6°

昨晚付导说了,莫斯科的上班时间是上午10:00,各个景点如此,中午吃饭时间是14:00,晚上吃饭时间是20:00以后,我们晚上要座22:50 的火车去圣彼得堡,她要我们晚上休息好,第二天上午10:00 以前把房卡交给她,带行李上车就行了。
早上    7:30 起床,洗簌完后,整理行李,8:30~9:00 到酒店餐厅吃早晨,之后,回客房休息一会,9:50到大厅把房卡交给她,换回我们的护照,上车,开始我们今天的旅程。

初到莫斯科,你会被它巨大的城市规模所震撼,它是由主城区和环绕在其周围的卫星城组成,城中共有7座火车站,4座机场,住在卫星城的人每天可以乘坐电气化火车往来。主城区的地铁线路四通八达,它们由一个圆圈状的环线地铁连接起来。同时,莫斯科地铁每站不同的壁画和世界第二的线路深度(第一是朝鲜平壤地铁),使其成为莫斯科旅行必去的景点。

付导说“红场、古姆商场、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亚历山大花园”游览时间2.5小时,要我们大家下午1:00 在国家历史博物馆前前苏联的将军朱可夫的铜像下面集合,去参观莫斯科地铁。

红场是前苏联重要节日集会和阅兵的地方

红场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著名广场,位于莫斯科市中心,西南与克里姆林宫相毗连。原是前苏联重要节日举行群众集会和阅兵的地方。辟于十五世纪末,十七世纪后半期取今名。平面长方形,面积约4公顷。西侧是克里姆林宫,北面为国立历史博物馆,东侧为百货大楼,南部为瓦西里布拉仁教堂。临莫斯科河。列宁陵墓位于靠宫墙一面的中部。墓上为检阅台,两旁为观礼台。

红场国际知名度远远大于天安门广场,可是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大,面积9.1万平方米,大约只有天安门广场的1/5。地面很独特全部由条石铺成,显得古老而神圣。红场是莫斯科历史的见证,也是莫斯科人的骄傲。

红场的地面很独特,全部由条石铺成,在红场的西侧是列宁墓和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及三座高塔,在列宁墓与克里姆林宫红墙之间,有12块墓碑,包括斯大林、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契尔年科、捷尔任斯基等前苏联政治家的墓碑。红场南边是莫斯科最经典象征的瓦西里大教堂;北侧是国家历史博物馆,建于1873年,也是莫斯科的标志性建筑。附近还有为纪念二战胜利50周年而建造的二战英雄朱可夫元帅的雕像,以及无名烈士墓。东面是世界知名十家百货商店之一古姆商场。

红场紧依克里姆林宫墙,是莫斯科的中央广场。广场全长700米,宽130米,总面积9万余平方米,17世纪中叶起开始称“红场”。17世纪以来,这里既是莫斯科的商业中心,又是沙皇政府宣读重要诏书和举行凯旋检阅的场所。十月革命后,成为原苏联庆祝重要节日的地方。列宁墓位于红场西南方,初建时为木结构,1930年改用石建。陵墓一半埋在地下,一半露出地面。墓前刻有“列宁”字样的碑石,净重60吨。南面的圣巴素大教堂,象征着以往铁幕之都的庄严肃穆。

北面为国立历史博物馆

列宁陵墓位于靠宫墙一面的中部。墓上为检阅台,两旁为观礼台

北面为国立历史博物馆,东侧为百货大楼

地面全部由条石铺成,显得古老而神圣

红场的地面很独特,全部由条石铺成,在红场的西侧是列宁墓和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及三座高塔,列宁陵墓位于靠宫墙一面的中部。墓上为检阅台,两旁为观礼台

红场的条石路面  地面全部由条石铺成,显得古老而神圣

红场上米宁和波扎尔斯基纪念碑,米宁原本是一名商人,波扎尔斯基是当时的贵族,他们一起组织义勇军把波兰军队驱逐出了俄国。

在纪念碑后面就是著名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教堂的名字是根据当时伊凡大帝非常信赖的一位修道士瓦西里的名字而取的。中央的塔高46米,共有九个金色洋葱头状的教堂顶。这九个教堂顶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而是后来分别加上去的。可能教堂的外观比内部更具观赏性,所以没有选择进入!

瓦西里教堂位于红场的一端,与另一端的国家历史博物馆相互辉映!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圣母大教堂)

莫斯科瓦西里大教堂(波克罗夫大教堂)
红场上的瓦西里教堂建于16世纪末,以纪念伊凡雷帝平定喀山汗国。一个流传已久的传说描述了伊凡雷帝为不让建筑师再造一座比它更漂亮的教堂,于是便下令弄瞎了他的眼睛。这个传说在抹黑伊凡雷帝的同时倒是能反映出这座教堂有多么美丽。教堂内部刚刚修复完成,目前是历史博物馆的分馆。教堂由一系列小教堂组成,如同迷宫般错综复杂。不过期待其内部能和外表一样漂亮的旅行者多半会感到失望的。
这座教堂通常被人们看作是俄罗斯欧洲亚洲间独特位置的象征。它是受伊凡四世的委托,为纪念其对喀山汗国的征服而于1555年和1561年之间建造的。1588年,费奥多尔·伊万诺维奇沙皇在该建筑中一位俄罗斯东正教圣人瓦西里·柏拉仁诺之墓东上方添置了一个小礼堂。此后,该教堂就被人们普遍称为“圣瓦西里教堂”。它位于红场东南部,对面则是克林姆林宫的斯巴斯卡亚塔。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红场南端,紧傍克里姆林宫。由俄罗斯建筑师巴尔马和波斯特尼克根据沙皇和伊凡大公的命令主持修建。

瓦西里大教堂(Saint Basil's Cathedral)位于红场的南面,曾经叫圣母大教堂,后来改名为瓦西里·勃拉仁内大教堂,因为一位叫瓦西里的东正教修士曾在这座教堂苦修终生。“勃拉仁内”在俄语中是仙逝升天的意思,所以有人称此教堂为“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由伊凡大帝下令建造,为了纪念1552年战胜喀山鞑靼军队。传说在战争中,俄罗斯军队由于得到了8位圣人的帮助,战争才得以顺利进行,为纪念这8位圣人才修建了这座教堂。

瓦西里大教堂的任何一面都是正面,没有正面、侧面和背面之分。教堂中间是一个带有大尖顶的教堂冠,周围分布着8个带有不同色彩和花纹的小圆顶,再配上九个金色洋葱头状的教堂顶,风格独特。那8个塔楼上的8个圆顶分别代表一位圣人,而中间那座最高的教堂冠则象征着上帝的至高地位。为了保证不再出现同样教堂,伊凡大帝残酷地刺瞎了所有建筑师的双眼,伊凡大帝也因此背负了“恐怖沙皇”的罪名。

教堂内部,几乎在所有过道和各小教堂门窗边的空墙上都绘有16~I7 世纪的壁画。殿堂分作上下两层,现在被作为展览厅。部分展厅陈列图片和模型以介绍这一教堂的建筑历史和四个世纪以来的变化。16世纪,俄罗斯军队攻克当时最坚固的城堡之一喀山时所使用的武器装备在这里展出;陈列在喀山被围景况模型旁边的是一份攻占计划,当时俄罗斯士兵的阵容和行动地点在这份16 世纪的作战计划中展示得非常详细和可信。

教堂前圆形的断头台是当年向群众说教和宣读沙皇令的地方,台上宣读处死令和罪状,在台下行刑。教堂前面还有民族英雄米宁和波扎尔斯基雕像(1818年雕像落成)。1611-1612年,他们打败了波兰侵略军,解放了莫斯科

南部为瓦西里布拉仁教堂。临莫斯科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位于红场南侧,是俄罗斯的标志性建筑,它是为纪念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位沙皇伊凡四世战胜喀山汗国和修建,它由九个造型别致、多奇异雕刻的石制教堂组成,为当时莫斯科最高建筑。相传当时人们惊叹于这座无与伦比的美丽教堂,伊凡四世便问建筑师:“你还能建造比这更美丽的教堂吗?”,建筑师随口说:“能!”,随后伊凡四世经下令挖去了建筑师的双眼。他甚至因反对他的改革和暴政而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儿子,伊凡四世对国家的严格甚至恐怖的治理方式,被后人称为“恐怖的伊凡”和“伊凡雷帝”,也正因为他的治理,从而使俄罗斯打开了欧洲强国之门。

在这里可以看到红场的全景:西侧是克里姆林宫,北面为国立历史博物馆,东侧为百货大楼,南部为瓦西里布拉仁教堂。正前方临莫斯科河。红色围墙上的钟楼在红场和克里姆林宫都可以看到。

红色围墙上的钟楼在红场和克里姆林宫都可以看到。 钟楼的后面就是克里姆林宫。

最为豪华昂贵的百货公司 古姆商场

古姆商场是拥有120年历史的商店,位于红场东侧,室内有步行街和喷泉,这里的冰激凌、咖啡和巧克力深受人们喜爱。

白天的古姆商场,没有灯光的点缀,显得有点不是那么“富丽堂皇”。

商场一楼中央卖冰淇淋的柜台生意火爆,单个球50卢布,口味有很多种。
俄罗斯的冰淇淋普遍口味还是偏甜的,不过量很足

国家历史博物馆

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是莫斯科最具代表性的博物馆。1872年由亚历山大二世下令建馆,1883年在亚历山大三世加冕仪式举行的同时开馆。博物馆的所在地原本是莫斯科大学的一个校舍,1881年由建筑师A.A.塞缪诺夫和B.O.谢尔布特设计建成现在的国家历史博物馆。我们只是外观。

国家历史博物馆前前苏联的将军朱可夫的铜像。

可以说红场就是北京的天安门,红场四面八方都是各种有名的建筑。历史博物馆。
历史博物馆位于红场北面,修建于1873年,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它于1883年向公众开放

门前竖立着朱可夫元帅骑马雕像的国家历史博物馆共分为四十个展厅,主要用文物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俄罗斯历史。

地面上镶铜标志“外方内圆脚踩的地方“是莫斯科的零点地标。

亚历山大花园

红场的亚历山大花园,在克里姆林宫墙外。

亚历山大花园是克林姆林宫红墙外的一个长方形公园,一共包括三个部分,即上园、中园和下园。这里是莫斯科人休息游玩 喜欢去的场所之一。现在修建的马涅什地下商场和广场,与花园浑然一体,喷泉、雕塑随处可见。
门柱为雕纹圆柱,顶端有金色装饰,门柱上四只金色双头鹰展翅欲飞。大门雕刻图案精致,门外鲜花锦簇。大门既庄严雄伟,又妩媚动人

亚历山大花园(Alexander Gardens)是克林姆林宫红墙外的一个长方形公园。这里是莫斯科人休息游玩最喜欢去的场所之一。现在修建的马涅什地下商场和广场,与花园浑然一体,喷泉、雕塑随处可见。

在花园内,有著名的无名烈士墓,它建成于1967年胜利节前夜。墓前有一火炬,不灭的火焰从建成时一直燃烧到现在。墓碑 上镌刻着:“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世长存”。外国代表团来访,一般都要瞻仰烈士墓,并敬献花圈。许多莫斯科人结婚时都要来到这里,新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无名英雄们献上美丽的鲜花。国家一号岗哨原在列宁墓处,不久前,被安排到无名烈士墓前。如果幸运的话,还可以看到国家一号岗的换岗仪式。

在花园内,有著名的无名烈士墓,它建成于1967年胜利节前夜。墓前有一火炬,不灭的火焰从建成时一直燃烧到现在。墓碑上镌刻着:“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世长存”。外国代表团来访,一般都要瞻仰烈士墓,并敬献花圈。许多莫斯科人结婚时都要来到这里,新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无名英雄们献上美丽的鲜花。

看到无名烈士墓前,看到有两名士兵在守卫者。

看到无名烈士墓前,看到有两名士兵在守卫者。墓前有一火炬,不灭的火焰从建成时一直燃烧到现在。墓碑 上镌刻着:“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世长存”。

亚历山大花园 是克林姆林宫红墙外的一个长方形公园。这里是莫斯科人休息游玩最喜欢去的场所之一。

莫斯科地铁站

走入莫斯科地铁站,首先被它下挖的深度震惊,由于地铁最早是苏联政府出于军事方面考虑而建,所以线路建设的较深,最深度初达地下40米,乘扶梯到底就需要2分钟。进入站内,精美的巨幅马赛克壁画和精致的装饰品映入眼帘。这里完整保留了苏联时期原貌,使人一下回到了在列宁旗帜下的火红时代。因此,莫斯科地铁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的美誉。而包括地铁在内的莫斯科大街上,我很少能看到英语,这给不少外国游客带来不便,这也是俄罗斯民族的性格体现。

莫斯科地铁是被公认的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地铁站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

1935年5月15日,苏联政府处于军事方面考虑,正式开通莫斯科地铁。

莫斯科地铁确实也因“无产阶级”艺术品闻名。五颜六色的大理石、花岗石、陶瓷和彩色玻璃镶嵌出各种浮雕和壁画装饰,辅以华丽的照明灯具,富丽堂皇的大理石地面,美不胜收,故有“地下宫殿”之美誉。

导游说:“莫斯科地铁不是建筑,是伟大的艺术。”

莫斯科街景

从地铁站出来去莫斯科大剧院对面的地方座车,经过一个广场看到马克思雕像

马克思雕像正对的是莫斯科国家大剧院。

莫斯科公交车的上面居然有地图,很新鲜。

等我们的车来了,就去吃午饭。之后,去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

午餐后参观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美誉的★克里姆林宫(时间大约1.5个小时),这一世界闻名的建筑群是莫斯科的发源地,建于12世纪上叶,宫墙全长2235米,高5到19米不等,厚3.5至6.5米。现在是俄罗斯联邦国家总统办公场所。

里姆林宫的“克里姆林”在俄语中意为“内城”。在蒙古语中,是“堡垒”之意。位于俄罗斯首都的 中心的博罗维茨基山岗上,南临莫斯科河,西北亚历山大罗夫斯基花园,东南与红场相连,呈三角形。保持至今的围墙长2235米,厚6米,高14米,围墙上有塔楼18座,参差错落地分布在三角形宫墙上,其中 壮观、 著名的要属带有鸣钟的救世主塔楼。5座 的城门塔楼和箭楼装上了红宝石五角星,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克里姆林宫红星。克里姆林宫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

走进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这一世界闻名的建筑群,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是旅游者必到之处。克里姆林宫坐落于87莫斯科市中心的莫斯科湖北岸,主体建筑建于14世纪,曾是俄国沙皇的皇宫,苏联时期为全国党政机关驻地,现在是俄罗斯总统府和国家领导人的办公地点。 克里姆林宫南临莫斯科河,西北依亚历山德罗夫花园,东临红场,面积27.5万平方米。宫墙总体呈三角形,长约2300余米,沿墙耸立着20余座精美的塔楼。宫内建筑金碧辉煌,气势磅礴。当年沙皇举行加冕典礼的圣母升天大教堂最为巍峨壮观。古典俄罗斯式的大克里姆林宫是政府举行重大国事活动的主要场所:格奥尔基厅呈金红色。主要供领导人举行国事会谈;金绿色的弗拉基米尔厅则供举行签字仪式和授勋典礼使用。

参观克里姆林宫要寄包,过安检,小包可以带,水杯的话,要看过,包中的小包全部要打开。

我们直奔。克里姆林(俄语:кремль,意为“内墙”,形容老城,所以俄罗斯有很多克里姆林宫,其中莫斯科喀山的克里姆林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俄总统和国家机关的办公驻地,总统不住在这里。在有国事活动时,克里姆林宫是不对外开放的,我们去时运气非常好,可以买票进入。进入大门,首先是巨大的方形会议厅,这里是原苏联全国代表大会所在地,现在是俄罗斯国家会议中心,苏联国徽也换成了金色双头鹰。街边立有沙俄时代铸造的“炮王”和“钟王”,对面是大克里姆林宫、教堂广场和伊凡雷帝钟楼,包括总统就职典礼在内的许多仪式在这里举行。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在这里发表讲话,宣布辞去苏联总统,随后飘扬了七十多年的苏联国旗缓缓落下,一个时代就此终结。

公元14-17世纪,克里姆林宫还是俄罗斯东正教的活动中心;这里过去是统治俄罗斯帝国的多代君王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这里又是苏联最高权力机关和政府的所在地;今天这里是俄罗斯的总统府。可以说,从那时起,克里姆林宫就与俄罗斯的所有重大政治事件有关,它见证了俄罗斯从一个莫斯科大公园发展至今横跨欧亚大陆的强大国家的全部历史。

克里姆林宫是一组建筑群,位于莫斯科的心脏地带,是俄罗斯联邦的象征、总统府的所在地。这组建筑群呈不规则三角形,南面莫斯科河、东临红场、西接亚历山大花园,四周由红色宫墙围绕着,像是一座“城中之城”。这里也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克里姆林宫雄伟气派,四周由宫墙围四座宫殿、四座大教堂、十九座塔楼而成,是俄罗斯克里姆林式建筑的代表之作,世界文化遗产。
克林姆林宫既是俄罗斯联邦政府行政总部所在地,也是宗教活动的中心。它对公众部分开发。从亚历山大花园的三位一体塔 入口进入 ,这是游人出入的地方。
游客观赏的中心是克林姆林宫中心部分的教堂区,包括塔楼、天使报喜教堂(沙皇私家教堂,用于家庭洗礼、婚礼和祈祷的地方)、安息大教堂(为大主教和牧首灵柩安放之处及国家主要典礼举行的地方,还有沙皇大钟和大炮。行政区开发仅有国家克林姆林宫。隔着宫内的街道可以远望行政大楼和警卫。

大教堂广场
牧首宫旁边是大教堂广场,这里有四座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有五个金色的头盔式圆顶,大门上一幅醒目的圣母玛利亚壁画正对着大教堂广场。旁边的圣袍存放教堂要小一些,里面的木雕展及梁柱上的壁画值得一看。附近的天使长大教堂是沙皇的加冕礼、婚礼及葬礼教堂,其扇贝式山形墙很有特点。而另一座圣母领报大教堂里有一个画廊,可以看到许多16世纪的壁画。

天使报喜大教堂,是沙皇受洗礼与行大婚礼的地方,有9个金顶,魅力非凡;

伊凡大帝钟塔
耸立在大教堂广场东边的就是伊凡大帝钟塔,两个金色的圆顶十分亮眼。这是克里姆林宫内最高的建筑,在宫外也很容易看到这个地标。现在钟塔内部为克里姆林宫建筑历史博物馆,购买套票才能参观。

钟塔的旁边可以看到沙皇钟,这口陈列在钟楼下的钟王,高 6米,重200吨。是世界上最大的钟,可惜现在已经无法发声。是北京永乐大钟的四倍半。虽然当时集中了俄罗斯18世纪的铸造技术高手,但因在往上抬的过程中,发生了意外掉了下来,“当”的一声,大钟裂了开来,从此,这口钟就蹲在楼下,至今已有数百年了。仅掉下来的这块就有11吨重。钟壁上铸有精美的塑像和图饰。

钟楼是宗教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钟声给宗教庆典仪式增添了浓厚气氛,激荡着东正教徒的宗教情感,安抚着教徒的心灵。矗立在克里姆林宫教堂广场的伊万大帝钟楼,八面体结构,曾是莫斯科最高的建筑。拿破仑率领法军攻进莫斯科时,曾下令炸毁这座钟楼,但仍有18口钟保留下来

俄罗斯必去的地方之一。进门后,路的中间有一条明显的线,右侧为游览区,左侧是办公区,不得参观。参观的顺序大致为:社会主义小路、大会堂(与人民大会堂有一拼)、炮王、钟王、教堂广场。环绕教堂广场的是伊凡雷帝钟楼、圣母升天教堂、圣母报喜教堂和天使长教堂。再深入些靠近莫斯科河有一个停机坪,据说是普京专用。办公区当然是不能参观的了,导游会特别指着一栋黄色办公楼来介绍,说普京的办公室就在某某层。沿着砖红色围墙,有尖耸的塔楼,上面是红宝石五角星。“克里姆林宫红星”曾是苏联的象征之一。

不远处还有一尊“炮王”一座沙皇炮。导游介绍说这是世界最大的铁炮。铸造于公元1586年,炮身比一般的炮要大得多,重40吨,炮口的直径达0.92米,炮前陈列有四个堆在一起的炮弹,每个重两吨,因为炮弹比炮口大,装不进去,所以这尊炮从没使用过。还不如“钟王”,好赖响了一声,而号称“炮王”,却连一声都没响过。炮身和基座上的雕饰极尽奢华,堪称一件艺术品。

沙皇炮、若干古老的教堂、钟楼,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印记。虽然是总统府,但是开放的面积还是很大的,不能去的地方不要随意过去,俄国人的性格,你懂的。

这里至今依旧是俄罗斯领导人工作、处理国家大事的地方,游客离开20米左右可以参观。没有想象中的大,但显得神秘。

阳西下,落日从外交部大楼上的苏联国徽上再次划过,卫兵依旧使用苏式步伐换岗,克里姆林宫钟楼上的红星照常亮起。莫斯科俄罗斯的集中展示,它挥之不去的是红星照耀下的苏联记忆,和对这个时代的珍惜,正如俄罗斯国歌的一段:未来岁月为我们的生活和理想开辟无限的空间。对祖国的忠诚给予我们力量。过去、现在、将来都一样!

莫斯科大学

莫斯科大学(Romonosov Moscow StateUniversity)建于1755年1月12日,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其旧校址在莫斯科市中心。1953年大学新主楼在麻雀山建成后,莫大即迁至麻雀山。这座主楼是莫斯科七座斯大林式建筑(号称七姐妹)之一,斯大林式建筑是典型的中央集权式建筑,大底座、高尖顶,流露出强烈的“一元论”价值观。主楼高240米,共39层,有三万多房间,它集各种功能于一体,食堂、住宿、办公、娱乐、礼堂、超市、邮局、银行、书店、图书室等等。

在这所俄国最早和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里,其科学上和教育上独特的学派早已名誉世界,在这之中的教授及毕业生不乏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世界著名科学家。文化名人屠格涅夫、别林斯基均是莫大的学生。论排名,莫大位列世界高校排名前100之列。

50年代,中国许多优秀的学子被送到这里留学,莫大因此与中国便有了深深的情缘,也顺理成章的成为很多中国游客在莫斯科的必游之地。

莫斯科国立大学
M·V·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简称莫斯科国立大学,是俄罗斯 和历史 悠久的大学,1755年1月25日俄罗斯女沙皇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下令建立,至今为止在俄罗斯1月25日是大学生节。它是俄罗斯 的 为久远的大学,其主楼是俄罗斯仅存的7座斯大林式建筑之一,这种建筑大底座,高尖顶,成强烈的“一元论”价值观。主楼39层,集办公娱乐于一体。

莫斯科国立大学。

1755年1月25日,俄罗斯女沙皇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下令建立莫斯科大学。

直至如今,在俄罗斯,1月25日是大学生节。

列宁山(麻雀山)观景台

列宁山
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市的西南处,地处莫斯科河南岸,同时它也是莫斯科市的至高点, 处海拔高度为220米。其靠近莫斯科河一侧的山坡为茂密的森林所覆盖的峭壁,其中有一处著名的观景台,位于河平面至上85米处,能够俯瞰部分莫斯科市区的市景,其中包括著名卢日尼基体育场和乌克兰饭店。而在离开观景台的不远处,则是卢日尼基铁路桥。而观景台也正对莫斯科大学大门。麻雀山,得名于1451年以牧师 Vorobey(意为麻雀)命名的一个村庄。而在1924年至1991年期间,为了纪念列宁而一度更名为列宁山。

麻雀山(列宁山),著名的莫斯科大学就坐落于山顶。
这里有一个观景平台,从这里可以远观莫斯科城区。山脚下是曾举办过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莫斯科体育场和新圣女公墓。新圣女公墓也叫莫斯科名人公墓,它与世界文化遗产新圣母修道院一墙之隔,这里埋葬着包括柴可夫斯基、果戈里、契诃夫、赫鲁晓夫、叶利钦和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王明在内的各历史时期的名人。麻雀山的山脚下,莫斯科河对面,正对着观景台的是中央体育场,它建于四五十年代。1980年,为迎接在莫斯科举办的第22届奥运会,还对它进行了扩建并把它作为奥运会的主会场。这样一来,就使它成为式欧洲最好的体育场之一。

列宁山上著名观景台,莫斯科河从山脚下流过,观景台正对莫斯科大学教学楼正门。

我们就在这里俯瞰莫斯科河与莫斯科市区的美丽景色。

四大印象里,我们就在这儿遇见摩托车“飞车党们”。

从观景台远眺莫斯科城。

前方是莫斯科的繁华景色,再看看脚下的地方、中间的河床冰雪尚未消融,很冷哟。

导游说:最引人深思的是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的墓碑,他没有葬在列宁墓后的红墙之下,一半黑一半白的墓碑颜色生动反映了这位大国领导人生前的功绩与失败,和身后的褒贬不一。名人们长眠于此,她们是每个时代的不同英雄,他们给各自时代创造了辉煌,给世界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给后人打开了未来之窗。

之后,去吃晚餐。中国式团餐,8菜一汤。不能说好,只能吃饱。
之后,去开往圣彼得堡列宁格勒火车站。

列宁格勒火车站是莫斯科最古老的俄罗斯火车站。在1842年2月,尼古拉一世签署了建设俄罗斯第一条铁路---圣彼得堡---俄罗斯铁路的命令。

莫斯科有九个火车站,站名都以火车运行方向的大城市来命名,与莫斯科本城名字不相关,如向圣彼得堡方向发车的火车站叫圣彼得堡火车站,向基辅方向发车的火车站叫基辅火车站,所以莫斯科有个列宁格勒火车站,圣彼得堡却有莫斯科火车站。而在莫斯科是找不到莫斯科火车站的,在圣彼得堡也找不到圣彼得堡火车站。在莫斯科恰恰没有莫斯科火车站,莫斯科火车站在其他城市,或许在圣彼得堡

俄罗斯火车站的布局基本一致,进入车站穿过前厅后就是候车厅,穿过候车厅又是一个宽敞的大厅,但是与国内的火车站大厅和候车厅相比要小很多,座位很少,两面有各式各样的小商店。我们此行目的地是圣彼得堡,所以这个火车站就叫圣彼得堡火车站。火车站外观建筑很美,但是外面的路面却是坎坷不平。俄罗斯火车站与国内完全不同,无需在大厅检票,而是持票直接到站台,列车员站在车厢外面,检票。俄罗斯乘火车和飞机一样都是要校验护照的,而且非常仔细。在俄国难得见到的微笑出自列车乘务员们。
火车是晚上10:50,双层4人包间,火车比较新、干净,上下铺的床位比国内大一些,但是床垫并不是太软,下铺的枕套、被套、床单都要自己动手套上、铺好;下铺的床下面可以放24公分的行李箱;车上有3个卫生间,洗簌都在卫生间里面,很不方便。导游教我们晚上要用绳子或者围巾把门栓与脚踏板支架牢牢的捆起来,3保险,因为据说夜间熟睡时盗窃团伙会用迷药,然后用钥匙打开门轻易拿走所有财务,叫了警察也找不回丢掉的东西,另外还要求我们,半夜若有上卫生间的,一定要叫醒另外一位同伴看着,方便回来后把门拴好再睡。我们此团有40人,有10个包间,每个包间都是自己团的人,相对来说比较安全。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20 20:25

跟游了,跟游了,谢谢楼主的详细介绍。

2016-05-22 09:35

引用 清晨第一缕光 发表于 2016-05-20 20:25:15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清晨第一缕光:谢谢你的分享。有时候心动不如行动。

2016-05-23 09:2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5-22 09:35:54 的回复:

跟游了,跟游了,谢谢楼主的详细介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你的到访。

2016-05-23 09:3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23 10:53

引用 梦花如雪 发表于 2016-05-23 10:53:51 的回复:

回复梦花如雪:谢谢你的分享

2016-05-23 11:04

拍得很不错

2016-05-24 17:51

请问下俄罗斯环境安全吗?我们计划10月去,不知道坐公共交通,例如地铁那些,安全不?谢谢!

2016-05-24 22:29

引用 bb 发表于 2016-05-24 22:29:29 的回复:

回复bb:你好!我们是跟团去的,整个行程都没有操心之,前听说俄罗斯安全不太好,导游也每天提醒我们注意安全,特别是在火车站、地铁以及人群多的地方,包包要放在前面,否则就有可能不是你的了,钱包丢了还好说,护照丢了就麻烦了,晚上尽量不要单独外出;另外,俄罗斯那边的人很少讲英语,他们比较刻板,你们如果自由行的话,最好提前做好功课,下载百度地图,做一些俄语与中文对照的日常用语卡片,请俄罗斯人确认,比方说:酒店、车站、地铁站、要去的景点等等。莫斯科的物价比圣彼得堡的贵很多,现在卢布贬值,只要买到特价机票,到那边旅游还是比较合算的。希望对你的出行有所帮助。

2016-05-25 08:01

引用 和风 发表于 2016-05-24 17:51:40 的回复:

拍得很不错

回复和风:谢谢你的分享

2016-05-25 08:0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梦花如雪:谢谢你的分享

2016-05-25 08:03

引用 天高云淡天蓝蓝 发表于 2016-05-25 08:01:08 的回复:

回复天高云淡天蓝蓝:谢谢!好详细!

2016-05-25 09:09

引用 bb 发表于 2016-05-25 09:09:19 的回复:

谢谢!好详细!

回复bb:每一次的旅行都将成为伴随你一生的记忆,成为永久的财富,你拥有的,是所有人所艳羡的浪漫。有人说“人生其实就是一场旅行,旅行就是体味不同的人生”。对每个人来讲生命就是一场盛大的旅行,而日子就是路途中你经过的每一站风景,或美丽、或温暖、或忧愁、或喜悦。

2016-05-25 11:35

引用 天高云淡天蓝蓝 发表于 2016-05-25 11:35:42 的回复:

回复天高云淡天蓝蓝: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