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孩的两天北京跟团游

在水一荒 (北京) LV.3
2016-05-19 10:43 1444/9
  • 出发时间/2015-11-13

前言

我是一个北漂青年,在北京上的大学,其实以下的景点我已经都去过了,那为什么我会跟团游呢?我能告诉你我是闲着没事干,心血来潮吗?不不不,由于工作的原因,也由于出去玩不用花钱的原因,我开始了两天的北京跟团游。
短短两天,我去了八达岭,定陵,去了故宫,颐和园,这些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对,这些都是常规的旅游景点。
这两天走着老北京的道儿,吃着地道的老北京小吃,看老北京几百年风云变迁。倘若想了解大都市背后的北京历史和文化,一定要放慢脚步,去胡同中寻找宅院。你会深深体会到,北京,作为六百多年的古都,绝不只是一个首都而已。
同行:在团里认识的一个美腻的南京女孩

Day 1/11.2/八达岭长城-十三陵-鸟巢水立方

9:20车览“燕京八景” 【居庸叠翠】, 赴AAAAA级风景区、国家名片、世界文化遗产、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八达岭长城】 。登上海拔888米最高处“北八楼”,极目远眺,气势磅礴,雄伟壮观。
八达岭长城,是万里长城的组成部分,位于北京延庆县军都山关沟古道北口,史称“天下九塞”之一,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在明长城中,独具代表性。明代弘治十八年(1505年),曾对八达岭长城进行了长达八十余年的修建,并将抗倭名将戚继光调来北方,指挥长城防务。
八达岭长城也是明长城向游人开放最早的地段,八达岭景区以八达岭长城为主,兴建了八达岭饭店和由江泽民主席亲笔题名的中国长城博物馆等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旅游服务设施。八达岭景区以其宏伟的景观、完善的设施和深厚的文化历史内涵而著称于世。
春秋两季是登山的最好季节,当然,长城也不例外,春季,百花盛开,温度宜人,是登长城的最好季节;北京的秋季虽然较短,但也是北京一年中最美丽的季节。此时秋高气爽,温度适宜。尤其是十月下旬(霜降前后)至十一月上旬,红叶正浓,此时登长城可赏满山红叶。
在旅游车上,我认识了一位来自南京的大美女,唐。她是来北京出差,报了这个团。她的北京游的第一站,八达岭长城。为什么选择八达岭呢?当然是他响当当的江湖地位。作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的中国长城,八达岭最受中外游客欢迎。
八达岭长城,史称天下九塞之一,是万里长城的精华,明长城的代表。作为中国最早对游客开放的长城,八达岭从开放至今,已接待中外游客一亿三千多万,其中不乏名人领袖,比如里根、撒切尔等等。
北京的中外游客,都会爬一爬八达岭长城。伟大的毛爷爷不是说过嘛,不到长城非好汉!来北京,不爬爬八达岭,可真是人生一大憾呐!
我们是坐缆车上去的,团费没有包括缆车费用,要单独交钱给导游!我觉得报团游的最大优点就是什么都不用操心,自有导游帮我们安排!帮我们买票,省的我们排长队浪费时间;有专门的旅游车,省的等车,省的查询路线!
缆车直达第四制高点,然后自己往上爬。过好汉坡,就是八达岭长城的最高点了,海拔888米的北八楼,是俯瞰长城的最佳处,又名观日台。是北线著名的几座敌楼之一,此外还有北五楼,券洞最多的敌楼,从券门进入一层,内有许多券门,每面4行砖垛,每垛之间都用券顶拱连,共30余个券洞托起第二层的地面;还有北六楼,面积最大的敌楼。楼长12.6米、宽8.5米,底层面积约100平方米。
唐说,她很幸运,遇上爱摄影的我。我说,我也很幸运,遇到一个美女能让我拍照。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又帮一位台湾的老先生拍了很多照片,又帮一位印度的国际友人拍,又帮三位来自香港的女孩子拍。
虽然是第二次来八达岭,不知道这些人算是多还是少。旅行的意义就是走走停停,看看风景,长城的雄伟壮阔还是仍然让我佩服着古人的智慧和毅力。
在长城上,在这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文物上,我不知道我该怎样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我仍然喜欢当年明月笔下的《明朝那些事儿》,我仍旧想着去军事博物馆看看明朝时用的那些武器,明朝,是一个丰厚的年代,如长城上的砖石厚重。

12:30 享用团队午餐
赵导说,出门在外,不求吃好,只求吃饱。其实,金肆维餐厅还是不错的,好多团队都在这里用餐。毕竟长城远离市区,在这边吃饭不容易。
13:00 前往世界文化遗产、陵寝文化代表—— 【十三陵定陵】 (含地宫)
在从餐厅前往定陵的路上,导游给我们一些时间休息。路边的银杏叶黄了,火炬树红了。一路上,阳光斑驳,虽然车窗密封,但是我仍然能听见风吹树叶的声音。经过十三陵水库的时候,成片的,红通通的火炬树映入眼帘,那是生命燃烧的红,等来年春天,春风吹又生。
定陵是第一个开发挖掘的帝王陵,陵区的主要建筑有石桥、碑亭、陵门、裬恩门、裬恩殿、明楼、宝城和地下宫殿等,主体建筑均坐落在一条中轴线上。此外,在陵墓四周还有神厨、神库、宰牲亭、祠祭属、神宫监等附属建筑。
在地宫的上面那个土包上,导游问我们今天有没有吃饱!要是没有吃饱建议啃一块这个面包。后来从赵导的口中知道,原来这个土包是由蛋清,糯米,还有来自江西的粘土做的。大家恍然大悟。我相信,如果没有导游讲解,我们是不会发现的。
地宫是定陵的主要部分,深27米,由前、中、后、左、右5个厅组成,其中左、右配殿是相对称的两个殿,中间各自有一个用汉白玉垒砌的棺床,两配殿有甬道与中殿相通。中殿内有3个汉白玉石座,并摆放有“长明灯”。后殿是地宫内最大的一个殿,殿内棺床正中央放置有万历皇帝和两位皇后棺椁。棺椁周围放置有玉料、梅瓶及装满殉葬品的红漆木箱。出土的随葬品包括帝后服饰、册宝、明器、木桶、甲胄、刀、箭、金、银、玉、瓷器皿以及大量丝织品。
定陵是明朝第13位皇帝神宗朱翊钧和他妻子的合葬墓,作为十三陵之一,名气还是非常大的;经过国家系统的开发,现在已经是比较完善,可以说是国内陵园景区中数一数二的,展出了大量珍贵的文物与文献供游客观赏。但是,由于是第一个开发挖掘的帝王陵,所以破坏也是比较严重的,现在大家在这里看到的很多物品都是后来复制的,算是一点小小的遗憾;由于大部分景区都是在地下,出于对文物的保护,是不允许闪光灯拍照的,希望大家注意。景区内购物不太方便,而且价格偏高,建议自己带足饮用水。快走出定陵的时候,赵导说,大家走出去的时候,要跺跺脚,不要把阴间的东西带回阳间,太晦气了,还有,迈槛的时候,男的应该用左脚,女的应该用右脚,要用最大的声音喊一声,我回来了!
当迈出定陵的那一刻,大家齐刷刷地喊了一声,我回来了!然后不约而同地哈哈大笑。
旅游,出门在外,要的就是这份舒心与开心嘛!

后来下雪天和朋友一起去的八达岭长城。

约16:00 前往2008奥运会主会场 【国家奥林匹克中心】 外观 【鸟巢】、【水立方】
安东尼的书中,有一本《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现在已经翻拍成电影,白百合主演的。里面的那只兔子,一直在寻找那棵开满鲜花的树。而我,一直在寻找着那棵满是黄叶的银杏。在北京的事物中,我唯爱两样,金灿灿的银杏与白如玉的玉兰。我认为所有的等待与寻找都是有意义的,春天时等春风来,等玉兰硕硕其华,等场玉兰雨,等一阵芬芳;秋天时等秋风起,等黄叶飞,等雁南归。
在这里,我找到了我喜欢的银杏,去的时候已经是黄昏,金黄色的阳光在银杏叶上跳动,虽然是黄叶,是生命的结束,但在阳光下,在我眼中,却是秋华。
我迫不及待地跳进去,想扑进那片金黄里,由于是周一,这边人很少,大部分的人都在排队进鸟巢水立方的的广场。我想待在这片金黄里,等夜色降临,等华灯初上,等灯火辉煌。

19:00 自行前往大栅栏(新前门大街)
购:鲍师傅糕点店(无糖蛋糕,提子酥,牛肉包,紫薯酥,当明天的早餐)
张一元茶叶店(带礼物回去)
吃:晚餐: 卤煮火烧、豌豆黄、豆汁、焦圈、糖葫芦(紫薯)
早在车上,导游就从吃住行游购娱给我们细细的介绍了北京。作为一个在北京带了三年多的北漂小朋友,我不建议去王府井小吃街,就如导游所说的,就是外地人骗外地人的地方。我以前在君悦上过班,在王府井附近,没什么事就喜欢出去走走,王府井小吃街买的东西味道实在不咋地,有湖南臭豆腐,河北驴肉火烧,有山东煎饼,也有全国各地哪都有的炸鸡炸鱿鱼。来到北京,当然要体验北京最有特色的东西,不然,就枉此一行了。

11.3、故宫,颐和园 彩咖啡 张妈妈川菜馆 烟袋斜街 后海

8:30 故宫
今天换了一个女导游,叫于小雷,爷们的外表下是一颗细腻的心。人们都说,来北京旅游三分看,七分听。在这里,导游真的很有用哦!
我们从天安门进,经过了午门,于导跟我们介绍了明朝时期的廷杖事件,虽然没有《明朝那些事儿》讲得精彩,但还是值得一听得。还有,我们总是会听到一句话,推出午门斩首,这句是不对的,斩首的地方是现在的菜市口。接着导游又给我们讲了靖难之变,其实,我还是很支持朱棣的。紫禁城是明朝的第三个皇帝朱棣,也就是永乐皇帝在1406年开始营建的,用了14年的时间才全部建成,1421年正式迁都北京。从明朝永乐到清朝宣统,共有24位皇帝在这儿居住过,统治中国达491年。 相传紫禁城有宫殿9999间半,实际上是8700多间,是我国也是世界上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宫殿建筑群。那9999半是什么概念呢?于导说,如果一个初生婴儿在这边住,一天晚上住一间,得20几岁才能出来。那又为啥是9999间半呢?天 上的皇帝住万间,地上的皇帝少半间。天啊,在这里,荒同学不由感慨,太奢侈太奢侈了。
这些宫殿沿中轴线排列,并向两边展开,左右对称,格局严正,气魄雄伟,极为壮观。 这里就不跟大家详细的说了。不然导游可没饭吃了!
11:30 满德楼饭庄

下雪天的故宫。红墙,黄瓦,白雪。

后来下雪去的故宫。

14:00颐和园
颐和园的历史,乾隆与慈禧的故事居多。颐和园是一个很美的地方,但是要切记,有两个地方不能拍照哦!在颐和园乐寿堂院内,有一块横卧在汉白玉石座上的北太湖石名叫青芝岫,俗称“败家石”。每天都有不少人在此石前停步细观,兴致勃勃,侃侃而谈。原来,这块巨石产自京郊房山群峰之中。四百多年前,被明朝一位太仆(官名)米万钟发现。米氏是宋代米芾后裔,爱石成癖,自称“石隐”,取号“友石”。他多才多艺,诗、书、绘画都有很深的造诣,尤其喜欢奇山异石。当时他家收藏大量的奇石、名石,名冠京都,成为人们经常谈论的话题。米万钟亦善画石,有多种画石本传世。现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有一幅《墨石图》就堪称奇石图中的佳构。米万钟为寻求园林置石,不辞辛苦踏遍郊野群山。一日在房山群山中偶尔发现一块巨石,突兀凌空,昂首俯卧,当即米氏爬上石头顶礼膜拜、赞叹不止,拟将此石置于他的花园———勺园(现北京大学西侧),“以石取胜”装点勺园,并借此在觅石成风的亲朋中显赫一番。为此他不惜财力,雇用百余人,先开山铺路,分段引水,掘水井待严冬,淘水泼冰,用四十匹马拉石滑行运输。当将此巨石运出山区到平原良乡时,朝中不少大臣、官员和文人去良乡观赏这尤以大、奇、灵、秀、“玲珑嵌空,窍穴千百”为特色的园林佳品,并认为它可以与宋代名石相媲美。此石当时轰动京都,大大超过了皇家御苑的置石品位,为此也惊动了魏忠贤私党。米万钟对奸臣当政者不屈不谀,当然难以摆脱魏忠贤的陷害,由该私党五虎之一倪文焕编造罪状,使米万钟遭受诬陷,因而获罪丢官。轰动京都的灵秀巨石从此搁置良乡停止运送。人们疑惑不解,一些文人墨客向米氏探询。米万钟惟恐说出真情将会惹出更大祸害,就托言因运石而力竭财尽,表示无奈。此后人们越传越出奇,遂将此石称为“败家石”。此后该巨石就因米氏败家而出名。(现此石要载入北京石史中,笔者认为应予正名,可列入“事件石”为宜,再不能以“败家石”之名而污染“青芝岫”的形象。)
虽然米万钟获罪丢官,但对石艺术追求仍很执著。他专为心爱的石头盖了一间草棚,怕它风吹雨淋日晒加快风化。为防止丢失和人为破坏,专门雇了人昼夜看守,想有朝一日条件成熟,仍将此石运进勺园。米氏死后,石头被弃,一些文人闲客非常怀念这位爱石书画名家,常至良乡凭吊,并作诗抒发怀念之情。百年之后,清乾隆皇帝去河北易县西陵为父亲雍正扫墓。路过良乡时,太监禀报米万钟觅石获罪等细节,乾隆大感兴趣,御驾亲往,见石姿不凡,大喜过望,即降旨将其移进清漪园内。当时乐寿堂的正门“水木自亲”已经修好,门只有一米多宽,米氏遗石身大体重,难以进院。乾隆下令拆墙破门,硬是把这块巨石安放在现在的地方。在它左右又分别竖起了两块形状别致的太湖石,以烘托气氛。据说皇太后因此大为不悦,认为此石“即败米家,又破我门,其名不祥”,母子之间闹了一场不小的别扭,由此可知此石身世确实不凡。
乾隆把此石置在乐寿堂后,经常观望欣赏,并根据此石的形状和润色,同时也考虑到母亲的讳忌,取意石岩突兀如青芝出岫,给此石起名“青芝岫”,并将三个字刻在石头上。与此同时,乾隆采取各种方式说服太后,有关大臣和太监等非常领悟乾隆的爱石心态,各施技艺,渲染“青芝岫”美在何处,意在何处,叙说“吉祥”神韵,并深入浅出与皇权联系起来,请太后到现场观看,结果太后被感悟,终于认同此石,至此一场母子矛盾烟消云散。
青芝岫长8米,宽2米,高4米,重约二十几吨。由于多年风化,现在“青”字已脱落,“芝岫”二字还清晰可辨。乾隆的《青芝岫诗》也还残留于石上,东侧的“莲秀”,西侧的“王英”均清楚可见。为了迎合乾隆的兴趣,大清朝一批大臣也在石头上题诗助兴。皇封或是臣题均属石之最高待遇与光彩,超越了别处之石艺术价值与尊贵地位,使此石别于它处之石。
这是一个景点,那另一个呢?是在颐和园仁寿殿前有一个铜麒麟(一说是狻猊)端坐在汉白玉须弥座之上,须弥座束腰,周边雕有莲瓣、缠草等纹饰,座面上雕有七珍,麒麟两前腿之间雕有一颗宝珠。铜麒麟是龙首、鹿角、牛蹄、狮尾,是民间传说之瑞兽。
那既然是瑞兽,为什么不能拍照呢?而且,麒麟送子不也是挺好的吗?要知道仁寿殿过去是没有它的,它是1937年的6月从圆明园遗址移来,当然一起移来的还有麒麟周边的四块儿太湖石和东宫门前的雕龙云路石。说到麒麟送子,麒麟是要一对的,而不是一只。当时有人劝慈禧说,不吉利,慈禧就不听,导致后来的皇帝光绪、溥仪等都没有后代。
关于颐和园的故事还有很多,小荒就不多讲了哦!

春天的颐和园,风情万种。

13::00慈禧水道
这是我第三次来颐和园,船快行驶到颐和园的那个码头时,导游姐姐问,你还进去吗?我眨眨眼,说,进去啊!当然进去了!我上次来时天气好,今天天气不好,我想看看天气不好的颐和园是什么样子的。如果让我明天再去,我也是会去的,因为每一天的我都是不同的,更何况是每一天有不同的人参观游览的颐和园呢!

回程。
在回下车点的车上,团里的一位大姐跟我说,我觉得你特别可爱耶!这位大姐是三个孩子的妈妈,最小的儿子也已经21岁了!另一对老夫妇呢在吃午餐的时候像爸爸妈妈督促我多吃点!生怕我饿着了!一路上,我们分享着我们身边的故事,聊着家长里短,开了车窗,阳光微微,整个车都是温暖的,俨然像一家人泡着茶,晒着太阳那般舒适。
可惜旅程太短,每个人都有着还没讲完的故事。

17:00彩咖啡(好吧,一般人找不到)
推荐:松饼,芝士蛋糕,满天星咖啡,卡布奇诺
北京同里的花屋咖啡馆,慢节奏轻生活在这里都可以实现的,老板娘是一位日本女人,在平时有开插花课。屋子里面摆满了鲜花,是真的花哦!这里我经常去,因该算是我在北京最喜欢的地方了,这里很安静。小隐隐于山,大隐隐于市,我觉得这句话形容这里是最恰当的。这里,有店老板自己酿的梅子酒,有加伏特加的,有加日本清酒的~~
18:30 张妈妈川菜馆(京城最好吃的川菜馆)
贴士:要提前一个小时预订哦!电话:13717850992
推荐菜:凉菜,伤心凉粉、钵钵鸡
热菜,酸菜鱼,炝炒土豆丝,清炒油麦菜,张妈妈小炒,回锅肉
主食,腊肉炒饭,扬州炒饭
还有好喝正宗的酸梅汤
在安定门的分司厅胡同里面,就在宁夏大厦附近。平时排队的人很多,最好提前预定,接受提前一个小时预定。不接受刷卡和微信支付,只接受现金,现金,现金,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我本来已经定好位置了,后来晚到了,还要继续取号排队。我直接跑进里面的包厢,跟那个上菜的小哥用重庆话说,小哥,你还记得我吗?
他看了看我,说,今天几位。我说两。他说,有,坐吧!
我出去叫了唐,她说,感觉好多店的人你怎么都认识!
哈哈!你不知道还有一个开印度餐厅的老板要我当他女朋友呢!
里面吃饭的人像一家人一样,很亲切,有时候你点菜不知道吃什么好,会有隔壁桌的给你推荐哪个菜好吃哦!

20:00 烟袋斜街 后海
吃完晚饭散步听歌的好地方。
和唐分开的时候,我走了两步路远,给她发了条信息,说,姐,我会想你的。她回了一句,我正想跟你说呢!
有生之年,狭路相逢,幸好没有幸免。我在完成工作的同时遇见了许多美好,收获了友谊。唐在旅游时也遇见了美好。我们都是彼此生命中的风景。
感谢我在工作时有人陪着。
感谢唐在旅游时有人陪着。

两天的想法

这两天的行程下来,每一天都能认识不同的人,听到不同的故事,虽然我知道,我们这些人,来自祖国各地,千里迢迢而来,就是为了相聚一天,见一面。你不知道他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但你知道,世界上有这么一个人,虽然短暂的只相处一天,但这一天是温暖而又美好的。
我是90后,我不k歌,不逛街,不谈恋爱。我爱旅行,爱摄影,喜欢用双眼去发现,用双腿去丈量。然后跟朋友出去玩时让他们觉得这是新的世界。我爱这样的生活,并深深迷恋,也喜欢和朋友分享。我身边的朋友也爱旅行,更爱自由行,几乎很少有人报过团。在课堂上,每次有老师问有没有人跟过团的请举下手,举手的人更是寥寥。
在我们这代孩子的心中,喜欢自由自主,喜欢自由安排时间,想去哪儿就去哪。在我们的眼中,导游是一个带我们走马观花,带我们进店购物拿回扣。
但是,只有参与了,才能扳正我们的想法,原来不是这个样子的。
他们尽责,风吹日晒,早出晚归,奔波劳累。在第一天,赵导就建议我们在哪买东西,在哪吃饭。有些人可能会问,那他们肯定跟那家店合伙的。那么,请问,我们去姚记炒肝吃饭,我们怎么不用说是刘导推荐过来的呢!
北京,大大小小的旅行社遍地开花,年初的时候,我和一个来自广东的朋友前去八达岭,在德胜门那直接报了团,原谅我那时候小,不懂事。中午的时候就带我们去了一家果脯店买东西。
我觉得旅游就像看电影,有的人喜欢去影院,爱着那份氛围,大家一起笑,一起哭,喜欢有人陪伴,得到那份共鸣与共识。而有的人呢,却喜欢安安静静呆在家里,给自己磨杯热咖啡,抱着电脑坐在床上倚着枕头享受一个人的安静时光,在影片结束以后,在梦中慢慢回味。然而,唯一没有争论的就是,不管是跟团游还是自由行,我们都想在旅途中捡拾我们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情感,来丰富我们的人生。
跟团游的优缺点
跟团游的显著优点是省心省事省钱,但缺点是起得早吃得差,活动不自由,行程时间赶,只能泛游不能深入。
旅行小贴士:
1. 建议早餐不要在大巴车上吃。
2. 早点在网上买票,并带上水和干粮。
3. 如果在北京的时间不充足可以不去南锣鼓巷,因为南京的夫子庙,杭州的清河坊,福州的三坊七巷,厦门中山路,3济南的芙蓉街都跟北京的南锣鼓巷很像很像,所以不建议去南锣鼓巷可以去雍和宫附近的五道口。
4. 在旅游期间注意听从导游安排,勿脱离团队,切记时间安排,景点购物需谨慎,指定销售点购物须节制,一般城市超市均有当地特产销售,价位要较旅游景点及购物点低很多记住导游电话及所乘车牌号码,记住几个同团队友的服装或相貌,以备不时之需。

引用 在水一荒 的图片:

这些北京小吃 楼主最爱哪个

2016-05-19 14:09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19 14:25

2016-05-19 16:5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19 14:09:27 的回复:

这些北京小吃 楼主最爱哪个

回复耳背de阿怂:我喜欢豆汁 还有炒肝  一口气可以喝两海碗豆汁儿

2016-05-20 10:28

引用 Atlantis 发表于 2016-05-19 16:52:54 的回复:

回复Atlantis:谢谢你

2016-05-20 10:28

引用 jingtaozhu 发表于 2016-05-19 14:25:45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jingtaozhu:会的 愿好

2016-05-20 10:2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