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秤的旅行自愈系 10天9夜 暴走狮城 嗨翻甲米(完结)

浅小溪 (南京) LV.12
2016-05-19 10:52 1866/12
  • 出发时间/2016-04-08

楔子篇 天秤座,这次不纠结

三个以纠结著称的天秤座——妮妮、大媛、桃子
这一次  从决定到出发只用了46天
感谢勇气  感谢配合  也感谢蚂蜂窝网让自由行变得越来越简单
这场旅行堪称完美,因为它层次够丰富——
我们在海洋馆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与亲切
我们把环球影城最炫酷的4D过山车坐了三遍
我们走过古老的庙宇,抚过繁复的花纹,心存敬畏
我们逛过清晨的菜市,夜晚的酒吧,感受异国生活的多面
我们看过最纯净的天与海,在洁白细软的沙滩上奔跑嬉戏
被肆无忌惮的猴子翻包,去热带雨林里向大象say hello
我们在摇晃的长尾船上晃到找不到北,也在泼水节被兴奋的人群追到走投无路
甚至在购物中心和免税店各种买买买,都是此行的亮点
……
自然与人文、狂欢与休憩
无数体验
混搭成一杯颜色恰到好处的鸡尾,回味无穷。

有必要介绍一下我们仨,都是天秤座。

NINI

我叫NINI,9月23日0时出生的天秤座。

因为这时间也可以算是9月22日24时,所以具备处女座的龟毛较真和天秤座完美主义双重性格。旅行的规划、预算大多数是我做的,每一个细节都追求无瑕疵。
光看这些聊天记录就知道我多唠叨

和闺蜜约定旅行,真的很冲动。
我记得那天晚上11点,大媛发微信跟我说,想出去玩,但不会做攻略,又不想跟团。
我那时也很烦恼,因为工作遇上瓶颈,呆了五年的公司,工作驾轻就熟,看似安稳,却也像温水煮青蛙。跟家人谈起,他们却觉得女孩子嘛,那么折腾干啥。
旅行,是一个机会,离开家,去一个新的地方,也许可以更好地思考我的未来。
之前两天正好查过机票(热爱自由行的骚年,有个好习惯,就是没事爱搜搜机票价格),南京新加坡非常便宜。从新加坡泰国南部也很方便。新加坡甲米我都去过,但之前因为时间,或其他一些原因,都没玩透彻。
于是问大媛,你想不想去新加坡泰国
她说10天两个国家,很高大上的样子,可以考虑呀~
我说那我明天做份大概行程,你看怎么样,要喜欢,咱们就一起吧。
第二天,看完我那份图文并茂的行程安排,大媛立刻拍板!

大媛

大媛是10月生的天秤,也是重度纠结症和选择恐惧症患者,所以她这么火速决定跟我出去,这份信任,我是超级感动的。

叫她大媛,因为她有一双堪比芭比娃娃的诱人大长腿,而且光吃不胖,这让我格外羡慕。大媛超级想出去玩(lang),但又是胆小宝宝,所以找上“老司机”的我,讲真的,这一路上,她已经多次挑战自我了。记得在环球影城,她居然出乎意料地主动提出要再玩一次变形金刚3D过山车。
老天,第一遍玩的时候,这妞儿的惨叫比霸天虎还吓人好吗?
可看她鼓足勇气要再试一次的样子,我不由内心给她一个赞。
坐完下来时,我担心地问:“还好吗?”
大媛一脸得意:“这一次,我全程睁眼了哎~好炫酷啊~”
那一刻,觉得丫头真是萌萌哒~

桃子

她是最后加进来的人。

念书时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大姐头。

毕业后在一家国企工作,渐渐变成典型的都市OL,做事稳重说话乖巧。在我们决定去旅行的前半年,她已经不停地说自己挺累,考虑方方面面人的感受,独独忽略了自己。
那天,当她听说我和大媛要出去玩时,突然说你们带上我吧。
我说你又不认识大媛。
她说聊聊不就认识了。
我又去问大媛:你介意我再带上一个你不认识的女孩子吗、不过那个女孩子人超活泼,很好相处。
大媛说:多个人多热闹啊~
暴走东南亚的天秤三人小分队就此成立!!!!!

我觉得此次旅行,帮桃子找回了儿时天不怕地不怕的个性。

她敢坐最刺激的过山车;她换掉保守的职业装,穿起具有浓厚热带风情的吊带迷你裙;她在被宋干节被狂欢人群堵得水泄不通根本打不到车的甲米大街上,抓住一个私家车司机,用很糟糕的英文理直气壮地请别人送我们回民宿……作为一个从来没有自由行过的姑娘,她却渐渐成为旅程中照顾我和大媛的好姐姐。

我们是暴走三人组

合影一张,忽略宝宝头上的绿帽子

钱钟书的《围城》有这样一句话——“旅行,最试验得出一个人的品性。旅行是最劳顿,最麻烦,叫人本相毕现的时候。经过长期苦旅行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可以结交作朋友。”
我记得特别清楚的有一件事,那是我们刚出发时,坐的飞机是酷航。
廉价航空啦,连飞机餐都没。本来我怕俩妞儿会觉得条件差了,结果她俩一看我们位置在前排,可以伸直腿,异口同声滴说:“好开心唷,感觉像头等舱一样。”
这样容易满足的乐天派,我一瞬间就认定,她们是我的最佳旅伴。

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会拍一张三人的足迹图。

印度地铁站的特色花纹

鱼尾狮公园的新加坡50周年国庆纪念浮雕
我们错过了新加坡50年
可这份友情,还有下一个50年~

排队玩过山车,巧遇一个3

环球影城的著名的摄影机logo

不可以穿鞋的印度神庙

sea海洋馆的透明走道,许多小鲨鱼在我们脚下,大媛说她只是不怕水生食肉动物,可她怕海蛇啊,啊哈哈哈

南京禄口机场,一起粗发!

香港机场,全程狂奔,就算只有一小时的转机时间,也要最后购个够!

精彩不是走多少路,而是谁陪你走
谢谢你们,陪我

干货篇 NINI教你自由行(机票、签证、住宿、退税等)

1机票去哪儿

订机票,上“去哪儿网”,价格便宜体验佳。
我们此行的飞机是南京直飞新加坡新加坡酷航),新加坡甲米(亚航),甲米香港转机回南京香港航空)
3月机票比较便宜,三趟总价2400多。
不过酷航和亚航比较坑爹一点是——行李不能免费托运,且托运费超贵,比如酷航一个箱子托运费500块。
请提前上淘宝购买托运额,类似这样的店 ,花费就会少很多,像我们购买亚航20KG行李额,只需180块。

2住宿怎么找?

欧美日本新加坡等住宿费较贵的国家地区,建议上airbnb,可以找到性价比很高的住宿。
泰国这样的低消费国家,用booking,agoda就好。
蚂蜂窝“酒店”板块有很多以上网站的酒店预订链接。
新加坡甲米的民宿后面都会有介绍。

3签证、门票、租车、通讯?

万!能!的!taobao!
我们此行的签证,环球影城和sea海洋馆门票都在淘宝上订的。
甲米南京那天的飞机,因为是清早五点,所以还在淘宝上订了车,来酒店接我们去机场。
通讯的话,泰国建议上淘宝买happy卡,七天3G流量不限。
新加坡当地常用的电话卡为Singtel和Starhub两种,电话卡在樟宜机场和711便利店都可以买到,充值和使用方法如果不懂,可以对照说明书或者请工作人员解说。淘宝上也有新加坡流量卡,大多是香港制造,网速一般般,要是不介意这个,也可以买。

新加坡签证
首先需要声明的一点是,新加坡旅游签证不接受个人送签,需要交由在使馆有备案及相关资质的旅行社递交资料。
❤ 签证类型:电子签证(另纸,不印在护照上)
❤ 签证有效期:大概分为35天单次/多次往返,63天单次/多次往返,半年、一年和两年多次往返这几种(具体由使馆依据申请人资料审核后决定)。
❤ 入境次数:通常为多次(具体由使馆依据申请人资料审核后决定)。
❤ 入境停留天数:一般为30天,但也有7天、14天、28天的情况,新加坡签证的停留天数是由新加坡移民局与管卡局官员在入境时决定的。多请持新加坡签证入境时务必留意入境章上签注允许停留期限。
❤ 签证费用:使馆收取153元(线上预订会稍高一点点,毕竟有服务的嘛~)。
❤ 办理周期:送进使馆后3个工作日。
❤ 是否面试:否(极少情况可能会遇到使馆抽查,我们仨只有大媛遭遇了使馆电话抽查,我们还安慰她说,是因为照片太漂亮,人家怕你过去直接嫁给当地人balabala)。
❤ 所需资料(具体以代理送签方提供清单为准即可):
(1)护照: 有效期应在六个月以上(从入境日期开始计算),并至少有一张空白签证页。同时提交护照照片页复印件。
(2)签证申请表格(原件):用英文填写完整,并有申请者亲笔签名。
申请表格可在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官方网上下载(http://www.mfa.gov.sg/content/dam/mfa/images/om/beijing/form/Form14Abilingual.pdf)。
(3)照片:二张(一张贴在表格上,另一张供扫描用)。照片应符合下列要求:近照两寸,彩色,白底的三个月内的近照;正面免冠(如按特殊宗教或风俗要求戴帽或配饰,帽子或配饰不得掩盖申请者面部特征)。
(4)中国身份证:复印件
(5)在职证明:申请人若为在职员工,必须提供由就职公司出具的在职证明信原件一份。证明信中需注明公司同意其休假,并详细注明申请者在该公司任职时间、职务及工资。在职证明信必须列有公司及有关联系人的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信函加盖公章。
(6)财力证明:申请人若无工作,则必须提供证明其个人经济状况的文件,如银行存款证明,房产证等。
(7)户口簿:申请者户口簿全本原件及复印件。如为集体户口,可在公安局办理户籍证明,并提供原件及复印件。
更多签证相关可以参考 http://www.mafengwo.cn/sales/0-0-M10754-4-0-0-0-0.html

泰国签证
泰国是落地签,不过那边机场排队落地签的游客经常排成长龙,落地签证费比国内淘宝办理还要贵近100块。
淘宝我们在“上海泰趣国际旅行社”旗舰店办理,只需要个人两寸照片+护照即可。
一般10天内出签。

4外语渣怎么破?

裂墙推荐“出国翻译官”APP,中国人自己研发的翻译软件,在中译英方面完胜谷歌。
当然如果你长得足够好看,人人都有努力和你交流的欲望,英文什么的根本不!重!要!

5退税(主要是新加坡)

新加坡任何一家参与退税计划的零售商店,只要消费满100新元就可以享受退7%的消费税。购物时跟店员说明要退税,她们会帮你做好单据。

到达机场后先找GST退税服务台。
退税之后再去check in和托运行李,因为这边可能会要求看你买的退税商品!!

先在机器上录入护照信息,然后扫上你的购物小票上的条码,就有新的退税单给你了。语言选项有中文,按照步骤操作就行了。接着去排号机按个号码,拿着退税单和购物小票一起到柜台,工作人员会查看你的退税商品,无误之后在你退税单上盖章。

拿好这些单据,check in 托运行李,出关之后进入航站楼

以3号航站楼为例,过了海关左手边能看见路标

右边GST Cash Refund处退钱哦。

这里其实也可以办退税手续而且没人不用排队,但是如果要检查你的免税商品的话就比较麻烦了,买的少的还可以。

DAY 1 抵达新加坡

新加坡简介

它是马来半岛最南端的一个热带城市岛国,原意为梵语“狮城”,我喜欢用它简称SG的谐音,叫它soga,soga,日文“原来是酱紫啊”的意思,好像我第一次见到它时的惊喜。
这是一座完美汇合了东西方文化精粹的繁华都会。
整洁的街道、良好的治安、淳朴的民风以及缤纷多彩的文化和景色让这个绿意盎然的国家充满了无穷魅力。你可以沿着牛车水、小印度及甘榜格南的古迹观光路线寻觅逝去年华的古韵;还可以奔向乌节路、克拉码头或驳船码头徜徉在华灯璀璨之中;当然,也不要忘了给活力四射的圣淘沙岛留出足够的时间慢慢品味。
在这里,每一个细微处都在为你展现着它悉心经营的“新”式格调,让人流连忘返。

衣食住行 新加坡自由行实用tips

1新加坡地铁大概是最快捷的市内公共交通方式。地铁服务覆盖范围很广,新加坡的大多数主要景点都在地铁站周边的步行范围内,且地铁列车和地铁站都有方便轮椅和婴儿车通行以及为视障人士提供的便利设计。
您可以购买单程票,但是如果您在旅程中要频繁使用地铁和基本巴士服务,可以购买新加坡当地的交通卡来搭乘巴士和地铁。目前使用比较广泛的是两种卡片:

易通卡(Ez-Link Card)
在巴士转换站和地铁站可买到易通卡(EZ-Link Card),类似国内的公交一卡通。售价12新元,其中7新币可用,5新币工本费不可退。当卡内可使用余额低于3新币时,需要充值后才可继续使用,地铁站可以充值,每次充值金额最低为10新加坡币。易通卡不仅可以用来乘坐地铁,还可以用来乘坐轻轨和公交车,就连前往圣淘沙的捷运小火车,都可以使用此卡直接刷卡乘坐,免去了在捷运站台排队购票的时间,回国前卡里没有使用完的钱还可以在地铁站的乘客服务中心退还。
只是地铁卡售票处基本上都是马来西亚人或者印尼人,中文比较差,买单程往返还是Ez-Link还是充值半天都说不明白,如果想省事,其实提前网上买好寄到手里,到了当地直接使用就OK啦,包邮也就60块左右。需要充值的时候地铁站里充值机器都有中文选项,或者在24小时便民店,如7-11, Cheers也都可以充值,只不过会多交0.5新币的手续费。
除此之外,它还可以乘坐出租车新加坡的几家主要的出租车公司均可直接刷卡付款,可能会有约3%手续费,但是方便第一嘛。同时,在7-11或者Cheers等便利店,一些当地连锁超市如Giant、Cold Storage、Guardian,甚至麦当劳,也都可以直接刷卡消费,感觉这一张卡连钱包都省了,哈哈,真是方便的不要不要的。

酷卡(Kool Card)
koolcard(酷卡),是由中国支付通和新加坡NETS联合发行,可用于便捷乘坐各类交通工具,还可以用于各类美食和购物消费等,它与Ez-Link Card在使用以及充值方式上基本一致,区别在于酷卡的使用范围稍小,像出租车、圣淘沙捷运暂时不支持酷卡使用,且当地koolcard的售卖网点相对较少,不太方便,建议在国内购买好,在当地直接使用,网上卖价大概不到80元。

2在新加坡租车是非常常见的交通工具,因为整个国家不大,市区内打打车也不会出现天价数字。常见的出租车颜色为:红色、银色、蓝色、黄色,这些颜色的出租车价格差异不大。根据车型和车子的品牌也可以基本推断出出租车起步价的高低,例如像现代、丰田这样的出租车,起步价一般在4新币以内,而像奔驰这样的高档出租车,起步价则为4-5新币。商场、机场、著名景点的打车区域都需要排队,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需求选择适合的出租车

3新加坡的室内冷气开得非常非常足,不管男生女生一定建议带一件薄外套备用,避免冷热交替容易感冒。

4公共交通系统上绝对不允许吃东西和喝东西,口香糖(特指香口胶)这种东西在新加坡是不允许吃的,吸烟一定要找标明的吸烟区域,这些游客很容易犯的错误千万要注意。

特别奉上新加坡地铁图

6四句话讲透新加坡住宿攻略
最特色的选择---22%的游客选择住武吉士/小印度:武吉士和小印度相距仅500米,却有阿拉伯和印度两种截然不同的面貌。特色建筑加上数以百计的当地美味摊铺,让此区总是挤满了游客。地铁蓝线、绿线、紫线都经过此处,背包客栈很多,相当方便。
最休闲娱乐的选择---20%的游客选择住圣淘沙岛上:岛上有环球影城、水族馆、高尔夫球场,是度假的天堂,住宿以星级酒店为主。环境很棒,而且提供免费的环岛公共交通,环保又方便。港湾地区有大型购物广场怡丰城和著名夜生活场所圣詹姆士发电厂。
最市中心的选择---19%的游客选择住滨海湾:鱼尾狮、摩天轮、F1赛道都在这里,高档酒店云集。四条地铁线路从这经过,可直达市区其他景点和圣淘沙岛。城市地标金沙酒店位于此区,从顶层的无边泳池能俯瞰整个新加坡
最繁华的选择---11%的游客选择住乌节路:全球著名的购物天堂,位于地铁一号线总统府公园旁。这里有诗家董、狮城大厦等大型购物中心,还有不少特产商店和集贸市场。酒吧和美味的异国餐厅隐身在高楼间的小房子里,造型各异。11-12月圣诞期间,路上有各种雕塑,商家以各色灯光装饰,气氛热闹。

新加坡我们是在airbnb上定的民宿,位置在牛车水(好吧,跟上面所有推荐都没关系,但是唐人街,华人聚集,语言完全不是问题,美食也更合口味啦。同时牛车水也是著名交通大站和旅游景点)。
airbnb的民宿都按入住人数收费,我们三个人,价格500出头一晚。

7樟宜机场到市区交通tips——
地铁:樟宜机场地铁站是在航站楼2和航站楼3之间。若在第1航站楼下达,拿了行李,出境后,上楼,乘坐Sky Train(会看到指示牌的)到航站楼2或航站楼3下。
从机场地铁站乘地铁到Tanah Merah丹那美拉地铁站EW4下(这里全部人都得下车,不然又会返回机场。从机场到Tanah Merah站是停在中间的月台,两边分别是去Boon Lay和Pasir Ris地铁站。)大部分人需走去“去Joo Koon”方向的月台Platform B-To City,去乘地铁到市区各站。
樟宜机场站至丹那美拉站西向最后一班列车的离站时间为晚上 11:18。
TAXI: 乘客可在每个航站楼的抵达层搭乘。

8民宿预定
网址

民宿图

民宿具体地址
地铁:Chinatown MRT(牛车水) ,exit C 出两分钟
打车:新加坡虽然华人多,但不是每个人都会讲中文,民宿英文地址为 #26-933, People's Park Complex, 1 Park Road, 059108 (跟司机说:“go to park road , the back door of people's park complex” ) 价格约150rmb(夜间打车比白天贵很多,白天只有80左右RMB)

今天结尾彩蛋

抵达新加坡就感受到浓浓的人情味,taxi大叔一路用不标准的中文向我们介绍沿途风景
路过夜色下的CBD区,大气如同未来世界。
民宿在一栋很大的楼里,楼下偶遇热心华人,指引我们找到大楼入口,因为已经过了12点,他又帮我们跟门卫说明情况,帮我们把行李提上楼,真是太友善了。
我们的房间是位于26楼的全明景观房,view perfect!!!

DAY 2 圣淘沙 -sea海洋馆-牛车水-夜间动物园

牛车水地铁口附近有个超级大的排档区,去吃早点,看到这个牌子,瞬间亲切力10倍+

第1站 圣淘沙:无论来多少次,都会眼前一亮

从牛车水到圣淘沙,不过两站地铁。
新加坡不来圣淘沙那就是一种遗憾~
圣淘沙岛不仅充满了热带雨林的气息,拥有巴拉湾海滩和西罗索海滩上的椰风树影,水幼沙白,也汇聚了众多娱乐项目于一身。颇受游客欢迎的环球影城、SEA海洋馆、Candilycious糖果店等都坐落在这里。去环球影城和变形金刚来场酣战;在SEA海洋馆里与蠢萌海狮亲密KISS,或者去“时光之翼”灯光喷泉秀,感受烟火擦过夜空,水幕投射出巨型的时光鸟。
但这并不是圣淘沙的全部,每个人都能在这儿寻获属于自己的独特体验!

圣淘沙要想玩好的话,建议最少要有一天半的时间,如果时间紧张,就只能挑重点玩了,像我们,今天主要玩了sea海洋馆和Candilycious糖果店,第三天,我们还将花一整天在大名鼎鼎的环球影城!

圣淘沙交通攻略
去圣淘沙怎么走都绕不开怡丰城(vivo city),坐地铁紫线到NE1harbourfron站即到达怡丰城,有三种方式可以到达圣淘沙岛:
1、圣淘沙捷运(Sentosa Express):在怡丰城(Vivo City)L大厅三楼购买车票、乘车。运行时间为7:00-24:00,车票统一为4新币,从圣淘沙捷运站往返于海滩捷运站,每5-8分钟发一班车,包括上岛费,出岛捷运不收费。建议购买Ezlink易通卡(koolcard 酷卡不能使用前往圣淘沙的捷运),进圣淘沙的捷运,可以使用Ezlink易通卡,直接刷卡进入,无需现场排长队买票了。
2、新加坡缆车(Singapore Cable Car):在港湾第二大厦(HarbourFrontTower Two)的缆车中心,购买门票并乘坐缆车。运行时间为8:45-22:00,门票为成人26新币,儿童15新币,附赠圣淘沙入岛费与亚洲首个缆车博物馆门票。
3、圣淘沙跨海步行道(Sentosa Broadwalk):在怡丰城(Vivo City)一楼的圣淘沙跨海步行道至圣淘沙,距离大约五六百米,步行十分钟即可到达。24小时开放,免费!一路风景很好!可以看到圣淘沙全岛和大海。

我们一定是太活泼了,沿途拍照还有其他游客驻足围观~~~~~

第2站 S.E.A海洋馆:亲子/把妹/闺蜜游首选

号称亚洲第一大海洋馆!!带小朋友的家庭、或者喜欢海洋生物的朋友不容错过的地方。海洋生物种类多,室内很凉快,很适合从寒冷国度直接穿越来的,还不适应、热成狗的我们仨。
不过妹纸们都是吃货,居然看饿了,我就不说是谁指着鱼说要椒盐还是清蒸……

饲养员蜀黍超级配合拍照

另外还有暴风海难的4D体验,也很不错。
【门票】
一日票成人$32新币,儿童(4-12岁)$28新币,老人(60岁及以上)$28新币。
台风剧场入门票S$2,可观看4D影片。
可以在淘宝购买sea海洋馆+环球影城联票,350元(虽说是联票,但是两张分开的,可以分在不同日期入园)
【开放时间】
通常为10:00-19:00,但每日开闭馆时间有变动,具体需查看官网日历。
【用时参考】SEA海洋馆游览时间大约2-3个小时,一般7点闭园,6点最后入场(时间可能会有所变化)

第3站 Candilycious糖果屋:各种纯甜萌

糖果屋就在海洋馆附近,各种眼花缭乱的糖果还有周边商品还是其次,关键是超级适合拍照。
桃子想买点糖果带回家当伴手礼,被我一言打回——“天太热,会化掉”

每个眼神动作都是戏

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

吃货的眼神果然真挚

我差点没管住自己的嘴好么

第4站 怡丰城:不买买买,怎么叫新加坡

午餐我们是回怡丰城,在大食代 (food republic)解决的。
新加坡大食代吃是最方便的事情了,里面涵盖了各种风味的美食,价位性价比适中,人均人民币五六十吧。入口是买饮料的地方,新加坡饮料都喜欢加好多冰,去冰和少冰是需要加钱的,这点很新奇。沙叻是当地特色,可以尝试一下。个人感觉新加坡的美食口味较重。
地址:1 Harbourfront Walk Singapore(VivoCity3层)

餐后稍稍在怡丰城逛了一下,资深爱平价妹纸nini的怡丰城购物建议:
1.Charles & Keith
新加坡本土品牌,号称小CK
2.Hush Puppies暇步士
国内很贵,新加坡很便宜
3.多功能生物喷雾(Miracle Bio Water),保湿功能是必须的,还可以用在晒后修复、治疗痱子等过敏情况。
价钱:洗面奶9新币,乳液20新币,面膜30新币。
位置:各大屈臣氏、Guardian均有销售。
4.Daiso大创
日本的两元店,有家居物品、文具、化妆品、食物等等,要啥有啥,统统两元。不过里面的东西也不是都是日本制造,也会有中国制造的。
价格:全场2新币。
逛完大概两点多,地铁回牛车水,因为累了,也因为需要把20分钟内买下的6个包包送回住处(女人购物真是疯)。
稍稍休息,步行出门逛下牛车水~~~~

第5站 牛车水:除了逛吃逛吃,还很有文化

从我们的住处,走几步就是牛车水最核心的景观街。
牛车水,英文名是chinatown,也是新加坡华人区。牛车水和克拉玛依码头很近,步行大概只需要10分钟左右。在这里可以买到美珍香和林志源的肉铺。这里还有新加坡最大的印度寺庙,比小印度里的那座还要气派。脱鞋进去参观,印度寺庙和佛教寺庙完全是不同的风格。

逛累了,我们又去地铁口那个大排档区吃了早晚餐,这边最出色的小吃如鱼丸面、薄皮卷、炒粿条、萝卜糕和Rojak等。摊位大多开至晚上23:00,5,6新币就能吃饱饱,相比较大食代,价格非常实惠。
牛车水的老板大多是华人,我记得在一家鱼丸面店,老板问:“你要加柠檬,辣酱,番茄,还是@#&%……”,完全没听懂的我傻眼:“老板,怎么样好吃?”,老板霸道地回答:“你让我自由发挥,保证好吃。”

第6站 夜间野生动物园:天一黑,人和动物都嗨了

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专为夜间动物而设立的野生动物园,我知道还有个比较有名的在日本东京
园区内居住着超过2500只动物,游人在宽阔的自然栖息地中观察夜行动物的行踪。在45分钟的行程中,游客乘坐游览车,穿梭于世界7个不同地理区域。从崎岖的喜马拉雅山麓到亚洲河区森林的沼泽河岸,游览车上的导游会分享各种有趣的知识以及小故事。
注意,全程需关闭照相机的闪光灯哦!
另外,在游览车无法到达的地方,游客可以徒步在雨林中蜿蜒的步行道上,与花豹、渔猫、马来大狐蝠、沙袋鼠等近距离接触。在夜间野生动物园的露天圆型剧场里还可以欣赏表演,婆罗洲土著部落表演中,勇猛的战士展现出令人瞪目结舌的喷火技能。
《夜晚的精灵》是动物的互动表演,以娱乐方式配合舞台灯光呈现夜间动物特有的自然习性。

由于夜间动物园经常人满为患,建议游览次序为——先步行参观四条小径,和各种夜行动物近距离接触一下,然后看准时间去看SHOW(入口右边),再接下来人会稍微少一点,去坐观光车。

交通
地铁NS线至蔡厝港站(Choa Chu Kang),转乘SMRT 927路公共汽车;
地铁NS线到宏茂桥站(Ang Mo Kio),转乘新巴138路。
另外,市区还有班车站点可以乘坐动物园开设的班车直达,票价单人去程6新币、返程5新币,往返程10新币。

乌节路出发班车

返程

更多具体站点和班次时间请参考夜间动物园官网(www.nightsafari.com.sg/)的交通指南。
门票
入园门票成人42新币,儿童(3-12岁)28新币。
中文导览车需额外付费10新币。
开放时间
每天19:30-24:00(最后售票时间为晚上11.15),餐馆和零售商店每天17:30开始营业。
用时参考
3小时

今天结尾彩蛋

整理这个超级累的,看到这里的各位,能不能给个“顶”咧

DAY 3 圣安德列教堂-鱼尾狮公园--滨海湾花园-摩天轮

听说新加坡只有两种天气——下雨,和快要下雨。
孙燕姿都有首歌,叫《雨还是不停地落下》。
出发前大媛妹纸查了新加坡那几天的天气,天天都有雨。
我安慰她:“放心,热带国家,下得快,也干得快。”其实自己心里也没底。
今天一起床,看见窗外阴沉一片,问她们——“还要去滨海湾徒步吗?”
桃子说了旅行中坑人无数的一句话——“来都来了,那就走吧。”

第1站 圣安德列教堂:我去过世界的许多教堂,却醉心这片圣洁白

建于1856年至1861年间,是一座洁白的歌特式教堂,洁白亮丽的外墙是圣安德烈教堂最傲人的特点之一。
其实,1834年,作为新加坡圣公会的第一间教堂,圣安德烈座堂就奠基开始兴建,并于1837年落成使用。当时建造教堂的初衷是为了照顾英国的侨民,给他们一个做崇拜的圣殿,后来渐渐转变为向本地各民族居民传播福音。由于曾经两次遭雷击,教堂于1852-1856年间关闭,后在原址重建。1942年,新加坡沦陷为日本占领区之前,这里还曾被改建为救死扶伤的紧急医院。现在,圣安德烈座堂已经成为新加坡地区最有宗教影响的教堂之一。

作为一个学了好几年舞蹈的女生,拍照时,POSE当然比人家多

交通
地铁EW线/NS线City Hall站C出口
门票
免费
开放时间
周一~周六9:00-17:00;周三9:45-17:00;周天9:00-13:30。

从教堂步行前往鱼尾狮公园,不失为一种惬意的选择。
沿途遇见许多新加坡著名的地标性建筑,如滨海艺术中心、政府大厦、高等法院、维多利亚剧院、莱佛士铜像等。
暴雨欲来阴沉的天气并不扫兴,袭人的凉风恰给我们的徒步添加了舒适感。

第2站 鱼尾狮公园:地标中的地标,怎能不看?

鱼尾狮像坐落于市内新加坡河畔鱼尾狮公园内,是新加坡的标志和象征。塑像由雕刻家林南先生和他的两个孩子共同雕塑完成,每年来自全球一百多万的游客都会专程造访鱼尾狮公园,与世界著名的鱼尾狮拍照留念。高8米的狮子口中喷出一股清水,汇入新加坡河中。

交通 :地铁NS线、EW线市政厅站(City Hall),乘坐10、57、70、75等路公交车至Fullerton Sq站下车。
门票 :免费
开放时间 :全天
用时参考 :2小时

话说桃子这个二货,到新加坡好几天,还经常把鱼尾狮讲成——“鱼-狮-尾”

第3站 滨海湾花园:宝宝被高科技花园震精了!

如果你认为它就是个花园,没啥可看,那就大错了。个人觉得,它反倒深刻体现了新加坡崇拜科技、独特,小而精。

上面这张照片不是我拍的,只是借用,因为我有点恐高,不太敢去玻璃走道的边缘拍照,也拍不出人家的险和壮观。

滨海湾花园需要付费的场馆主要有云雾花园和冷室两个馆,云雾花园一进门就是一片巨大的瀑布,瀑布周围云雾缭绕,仿佛仙境一般。
滨海花园的超级树还是值得一看的,可以在傍晚天黑之前逛一下花园,然后等到日落之后,欣赏夜晚的超级树,八点多的时候还会有灯光表演。当地人常常在下班后邀上几个好友或者带着家庭成员,来这里悠闲散步看夜景。
好看之处: 十三棵优美钢铁筹成的百米“高树", 腰身缠腰无土栽培绿植(真心很神奇,没有土,只靠每日循环喷水)。8点夜景灯光秀,躺在矮墩墩草地上,无数星星躺在你眼前。so浪漫。 想象一下,爬上这些超级树是怎样一番体验?现在就有这样一种方式可以上去:在这些树上面隐藏了一家餐厅,在这里可以看到新加坡最美丽的景观,还能品尝到最正宗的西式餐。

门票(人民币):植物冷室双馆通票成人134元,3-12岁儿童72元,购买2张成人票,即可携带1名儿童免费入场。华侨银行空中走道(OCBC Skyway)成人38元,3-12岁儿童24元。

交通:位于金沙酒店背后,靠近蓝线/黄线【Bayfront】地铁站。从地铁站D出口出来,右转穿过金沙的地下通道就可以到滨海湾花园的户外区域。

开放时间:(非维护时段)滨海南户外花园每天早晨5:00至凌晨2:00;植物冷室和华侨银行空中走道(OCBC Skyway)每天上午9:00至晚上9:00(最后售票时间为晚上8:00);滨海湾花园儿童乐园周二*至周五,上午10:00 至晚上7:00(最晚入场时间:傍晚 6:30)*周一不开放。公共假期除外,改为周二不开放。周末和公共假期上午9:00至晚上9:00(最晚入场时间:晚上 8:30)。

tips:提醒各位小伙伴,参观滨海湾花园的任何一个馆,一定记得穿!外!套!和!长!裤!一冷一热太容易生病了。

第4站 摩天观景轮:姐妹同行,也可以秀恩爱啊

这样的夜景,上摩天轮才能看见啊

上摩天轮之前,我们先吃了个晚餐——路边摊 (Singapore Food Trail),位置就在摩天轮底下。怀旧风格,那种过去的老东西的感觉,装饰品都是以前的。看起来又怀旧又简单。口味就像是那种商场里面很常见的小吃店大集合,食品品种众多,喝的也很多种。味道不错!推荐甘蔗水(用搪瓷杯子装的那种)、鸡肉沙爹、海鲜面。

摩天观景轮(Singapore Flyer),高165米,相等于42层楼的高度。是世界上最高的摩天轮,比著名的‘伦敦眼’摩天轮高出30米。28个安装了空调的座舱可以分别容纳28名乘客。摩天轮旋转一周约用30分钟时间。
观景轮转动时,不仅能够360°鸟瞰新加坡的城市景观,诸如滨海湾、新加坡河、鱼尾狮公园、政府大厦草场等,还可以远眺直到约45公里外的景色,包括印度尼西亚的巴淡岛、民丹岛,以及马来西亚柔佛州。
摩天轮内有空调,即便外面太阳炙热,舱内一样非常舒服。你可以在里面随便走动,用相机记录下新加坡的每一个角落。有人说摩天轮这种地方,单身狗最好离远点,否则会被虐得体无完肤-_-。但我觉得,三个女生,一样可以秀恩爱啊~

摩天观景轮出来,可以去老饕美食中心(Makansutra Gluttons Bay)解决夜宵,步行就可以啦,大概15分钟。这里其实是露天的大排档,有海鲜、烤肉、烧煮等美食。

今天结尾彩蛋

今天结尾聊点轻松的,说说新加坡男生的颜。
大家对新加坡男生颜的了解,大多是看过JJ林俊杰,还有范文芳老公李顺铭。

然后去年还有一个帮市民找猫,变成网红的警察蜀黍。

我们到新加坡的第二天,逛商场迷路,有个帅哥热情指路,桃子形容“抬头看到他脸的瞬间,感觉天都亮了”——不容易啊,当时雷雨快来了,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啊。
今天去鱼尾狮公园,从捷运市政府站出站时,大媛又跳过来说:“nini,nini,刚才看到一个警察好帅。”
我立马顺着她指的方向跑过来看,桃子也跟上来,问:“看清没,真的帅吗。”
我发挥五年广告文案的资深功力,一句话总结:“帅到想被他抓。”

Day 4 环球影城vs乌节路,两处都疯狂

第1站 环球影城:和它比,迪士尼神马的都是浮云

环球影城在圣淘沙岛名胜世界内, 从怡丰城三楼坐圣淘沙捷运(Sentosa Express),第一站下车,或者从跨海步道直接进入圣淘沙岛步行前往都可以。
门票 :
现场购票,1日票分两个时间段,周一至周五,成人新币66元,4~12岁儿童新币48元;周六、周日及公共假日,成人新币72元,4~12岁儿童新币52元。
两日票成人新币118元,4~12岁儿童新币88元。
影城每天设有入场人数限制,最好事先上网预约购票,以免无法及时入场。
一次性优先证30新币,无限优先证50新币。(优先证可省去排队时间,但并非公园入场门票)。
你也可以学我们一样,淘宝直接购票,省去去现场买票的时间。

这是东南亚唯一一个环球影城,适合年轻人和亲子家庭体验游玩。园区总共设有七个主题区,运用尖端科技与电影特效相结合,为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惊险体验。热门娱乐项目例如:变形金刚3D对决、木乃伊复仇记、未来水世界表演、史瑞克4D影院等。
选在今天来,因为今天是周一,千万不能周末去环球啊,光排队就会把你排哭。
不过,虽然我们是周一,且10点开园就进门,而且第一个就冲向变形金刚——这个全园最热门的游戏,还是让我们足足排了一个小时队!

游戏采用三维高清脚本,配以特效和机器人技术,我们坐上滑轨车被带至汽车人和霸天虎的战场之中,亲临他们的变身热战,心脏和眼睛都受到强烈的冲击。
这里有个不知道算不算技巧的技巧,就是下午五点我们又回来重坐了两次变形金刚,这次几乎不用排队,不用排队,大概是因为游客团们都已经退场了.......
仨妞儿坐变形金刚的感觉——
第一遍惨叫~最胆小的大媛,几乎全程闭眼。
第二遍开始惊叹那惊人的3D特技,大媛也从头睁眼看到尾了~~~
第三遍,第三遍就很淡定了,最淡定的是我,都快睡着了~~~

公园内还有惊险的特技表演和壮观的环球影城明星盛大游行,并且可以跟路边晃悠的电影角色人物合影留念。从精致到每个细节都不含糊的街景来看,环球影城那么多钱不是白投资的。女孩子喜欢拍照的话,里面有太多景供你拍了,一定拍到过瘾哦。

第二热门的项目要数”木乃伊归来“——这是一个将室内过山车与恐怖电影完美融合在一起的项目。配乐吊诡异常,埃及密室的布置,在一片昏黑中进行,在一片昏黑中结束,当无数特效做成的金甲虫向你爬来,过山车一瞬间倒退飞驰......真是身体和视觉的双重刺激。
大媛不敢玩,我和桃子俩进去的,运气好,大概排了十分多钟就上过山车了。
玩这个项目需要先寄存包,否则真会飞出去。变形金刚就不用寄存包——其实光看项目要不要存包,就知道项目恐怖不恐怖~~~
过山车里面还有自动拍照模式,出来花钱可以取,不过一般都不会好看,我看了我的照片,基本就是半晕厥状态。

巧遇”法老守卫者“见面会,和八块腹肌帅哥合影

我是笑傻了吧

当然,全球影城最刺激的项目绝不是木乃伊,而是红蓝过山车。这是一个室外过山车,红色的过山车是坐在车子上的,轨道不会翻转,只是会有明显的爬升和快速的下降。蓝色的过山车是类似于悬挂的,轨道有几处翻转的地方,所以更加刺激。两辆过山车以光速相对开出,就在那要相撞一刹那,分别疾驶过去,足够吓出你一身冷汗。

侏罗纪公园区

怪物史瑞克区,这里的怪物史瑞克4D电影也是热门项目之一,而且不太需要排队

各种主题周边产品让NINI 爱不释手

马达加斯加区,木箱漂流记那个项目很好玩,旋转木马也很可爱

跟电影里的好基友来张合影

第2站 乌节路:包含高中低档,新加坡扫货必来之地

打败了巴黎香榭丽舍和伦敦邦德街的乌节路,在今年早些时候被一个法国营销顾问列为世界最顶尖的购物街。这条三英里长的购物街囊括了22个奢华的购物中心、6个百货商店,展示着世界最顶尖的品牌和最时髦的时装店。

而且购物中心之间可以连同,不会在辗转购物中心的时候晒到太阳。我们离开环球影城大约是晚上五点半,在怡丰城吃了晚餐,就匆匆赶往乌节路。

购物点推荐1-ION

最靠近【Orchard】地铁站的是ION(出地铁站看到Chanel化妆品店的一边就是ION),是一家囊括平价到高档商品的购物中心,东西很齐全。1楼-2楼基本都是奢侈品,1楼以下品牌比较平民,2楼以上也有一些中高端品牌。
这里应该是坡岛当地人最喜爱的购物中心了,够热闹、够丰富,集合各种年轻潮牌,地铁口上楼就是超大的forever 21,还有被称为小CK的Charles and Keith,算是名牌鞋包中的新生者,路过小ck的门口你会觉得店铺装潢非常的高大上,但是进去一翻价格标签却发现价格非常划算,大部分的鞋和包包价格都在200-500元左右,如果恰巧赶上了6月和12月的折扣季,更是有一堆打折打到几十块的鞋子,不买都觉得对不起自己。

购物点推荐2-义安城
老实说,义安城很难在一天内逛完,因为城中一百多间各式的日本商店"间间都精彩,所所皆特殊"。从运动用品、文具、珠宝饰物,到时尚服装,无一遗漏。走在义安城里,你肯定是情不自禁,买个痛快!城中的Takashimaya百货公司更是购物一族的最爱。如果只想随意走走,感受时尚潮流的讯息,到这里看一看义安城里买什么,就知道时下流行什么了!走得累了,可以停下来随意选一间餐厅或咖啡廊歇歇脚,解解渴。此外,义安城内还有能许多画廊和艺术馆,让你欣赏。
交通:(NgeeAnnCity)乌节路391号,最靠近的地下铁站:Orchard。

今天结尾彩蛋

逛完还可以去离乌节一站之地的纽顿圆环美食中心吃夜宵。
营业时间12:00-02:00,《十二道锋味》提过,里面有大概四五十家店铺,汇集各种美食,特别是华人美食最为突出。谢霆锋谢带桂纶镁去的70号摊位,推荐的菜式有老虎虾、胡椒蟹、魔鬼鱼、蛤蜊。此外网友还推荐叻沙、马来风光、炒饭。
价格便宜,基本都在10新元以下 非常实惠~
交通:纽顿地铁站旁边,西南口方向

Day 4 以小印度画句点,再见狮城,你好泰国

想在新加坡来场文化之旅,比较有代表性的地区,包括:
牛车水——中华文化
印度——印度文化
甘榜格南——马来及阿拉伯文化
考虑时间有限,新加坡的最后一站,我一直在小印度和甘榜格南之间取舍。最后决定去小印度,是因为它比较近,我们可以不必早起,也可以多余点时间供我那俩妹纸去樟宜机场购物。
整个行程,我们购物的时间真的太少了。

新加坡最后1站 小印度:孙燕姿《神奇》的灵感来源地

印度位于新加坡河的东岸,是当地泰米尔人的族裔社区,犹如印度的缩影,许多方面类似于印度,街头的印度餐厅,印度服装店,随处可见的印度人,就连地铁站内也是印度女明星的广告.......一出地铁站,一股浓烈的辣椒和香料气味就会扑面而来,让人瞬间穿越。

因为出门早,我们甚至颇有兴致地去逛了一下当地的菜市场。新加坡的菜市场通常有花市,不过小印度的菜市比新加坡其他地区的菜市真的要脏乱许多,倒是异域的蔬菜种类让我们颇有新奇。

印度街头斑斓多姿,热带气候并没有让一切褪色,反而激化了他们色彩运用的热情,每幢房子都涂上了不同的颜色,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实龙岗路(Serangoon Road)是小印度主要的商业街,沿街有竹脚中心(Tekka Centre)、竹脚广场、小印度中心、实龙岗广场和穆斯塔法中心(Mustafa Center)。这一带有数座印度教寺庙和清真寺,如维拉马卡里拉曼庙、安古利亚回教堂、维达帕提雅卡雅曼兴都庙、Jalan回教堂等。

清晨空无一人的街道,搭配阴雨欲来的天色,有大片感

新加坡的这些天,每天天气预报都说有雨。
也有几次铅云低垂,的确像要来场暴雨,然而一直没来。
没想到最后一天在小印度,真的下雨了,而且越来越大,最后我们来到维拉马卡里拉曼庙,大雨简直如瓢泼般下来。
我赤着脚,坐在神庙中央,地砖光洁到能照出人影,看着眼前那些雕刻精致的神像。
四张脸的是梵天、手持轮宝、法螺、仙杖和莲花的是毗湿奴,还有猴王哈奴曼,它小时候妈妈给我讲《罗摩衍那》故事时,我最崇拜的角色。
雨和庙宇,都是可以净化心灵的。
人在一瞬间安静下来。
我认真地拜了每一座,不为信仰,只因对未知有所敬畏。

据说在印度的几大重要节庆期间,小印度会被装点成金碧辉煌的神话世界,到处是前来购物的人们。
如果你有空的话,别忘了带一包印度咖哩,品尝一杯香浓的拉茶,并在身上留下特有的印度纹身喔。

交通:乘坐地铁NE线到NE7小印度站(Little India)或NE8花拉公园站(Farrer Park)。

11点打车去机场
下午15:00飞去泰国甲米

午餐(12点) 机场
新加坡,如果有人推荐你去机场用餐,千万不要吃惊。
南京禄口机场餐厅寥寥可数,且一碗普通的兰州拉面卖到80块。
但樟宜机场不同,这里拥有各式餐饮店,不同美食和用餐理念可以迎合每种口味的需求,就连英国女王也曾在樟宜机场流连忘返。最重要的是,这里大部分餐厅都24小时营业并且价格并没有像多数机场一样贵的令人乍舌,而是基本与市区持平,甚至比某些景点内的餐厅还要便宜!

总部位于伦敦的专业航空研究机构Skytrax,为全球超过400家航空公司提供评审报告,每年进行星级评定和排名,而新加坡樟宜机场自从2013年超过首尔仁川机场后,就一直稳定在全球第一的位置。
此外还有旅游网站睡在机场(Sleepingin Airports)的“民意调查”,与Skytrax不做倒数排名的老好人姿态相反,这家网站高调列出全球以及各大洲的“十大最差机场”,很不幸,我们的广州白云机场上了“差生榜单”,而优等生榜单首位,依然被新加坡樟宜机场牢牢把持。

与绝大多数中国人一样,我也要为白云机场鸣不平。
哪里就那么差了?
不过是到处烟雾弥漫,厕所可怕,没有中国手机号,就连不上免费WIFI,航班延误时简直无聊到想死而已。

从今天起我们去泰国啦

如果说我们的新加坡有风景,那么泰国这一路,更多的是故事。

泰国and甲米简介

泰国旧名暹罗,泰国人把“暹罗”改为“泰”,取其“自由”之意。它天生就为世界各地的人到这里旅行而准备,纯净浪漫的海岛沙滩、辉煌精致的皇宫和庙宇、90%的人民信奉佛教、浓重的民族特色、随处可见的美食、琳琅满目的购物,热情的人……
更诱人的是它物价偏低,特别是我、桃子、大媛三人刚经历新加坡的高物价后,来泰国都嗨了。
这里要爆个大媛的料——
大家知道新加坡币约是人民币的1/5,泰铢约是人民币的5倍,1元新币=5元人民币=25泰铢。大媛这个对数字没什么概念的天秤座,刚到新加坡的时候就常常转不过来,3新币买杯水,还以为好便宜,经我们友情提示,才知道足足花了15块人民币。然后刚到甲米机场时,脑子又没从新币转到泰铢,机场大巴去奥南海滩的票价是150,她惊叫:“那不是要几百块人民币。”
桃子:。。。。。
我:就你的智商,我很难跟你解释。

不过这150泰铢的票价,还是让我心里陡然一动,因为这是我第二次来甲米,在我眼中,泰国南端的海边小镇甲米,有着永远浓烈的阳光,从绿到蓝渐变着的海。白天的沙滩上躺满健康的小麦色,印入眼帘尽是八块腹肌和34D,夜晚的街道五颜六色的灯光亮起,充斥着海鲜烧烤和菠萝饭的味道。色、香、味,具是鲜活,怎能不黏着我故地重游?

更何况这里吸引我的还有个私人原因,是因为上一次来,我喜欢上一个酒吧的泰国歌手。
那个故事要说起来有点长——我在国内是个按部就班的上班族,平日夜生活不过是看书看剧,偶尔和朋友唱唱K。当时来泰国甲米,是被朋友拖进一家摇滚音乐吧,刚开始还有些怯场,坐在角落的位置,喝无酒精的薄荷茶。台上的乐队的主唱是个戴鸭舌帽的男孩,短发染成金色,笑容很阳光,突然跳下台,穿过人群走来,抓住我的手,一把将我拉起。
 “where are you from?” 他弯下腰问。
我有些懵,估计还有些脸红,愣了半天,才小声说出:“china.”。
他抬起漂亮的眉眼笑了,拉着我一路上台,我从来没见过这么霸道的男生,只是这霸道,有点帅。
那天他唱了一首英国酷玩乐队的《YELLOW》,那首歌还有个中文版,是郑钧唱的,叫《流星》。
每当这男孩唱:“you know I love you so.”
我便用中文版幸福地回应:”值得去等候。”
后来我跟桃子说起这段往事,桃子问:你们没留联系方式吗?
哈,根本没机会。
就在第二天我出海浮潜,遭遇毒水母,被紧急送往市区医院,接着又转移至曼谷,我和那个男孩竟连说再见的机会都没有。

如今故地重游,没想到时隔一年半,机场往奥南海滩去的大巴票价依旧是150铢,当车驶过鲜翠欲滴的热带丛林,我发了条朋友圈——“你快忘记我了,而我,又来了。”
桃子和大媛都笑我矫情。

洛马广场酒店和可爱的老板mit

此次本来想住上次我来住过的,而且感觉还不错的丰收之家酒店,但因为丰收之家被许多蜂友介绍过,变得太热门(没准也有我上一篇泰国游记的功劳),不仅价格大涨,而且12号、13号两晚没空房间,只好改到另外一家“洛马广场酒店”,然后15-17号再去丰收之家。
这个出于无奈的选择,却让我们认识了洛马的民宿老板mit。
Mit是个热情的泰国男生,和我们同龄,第一次见面他巴拉巴拉说了一大段英文,而我只努力捕捉到“family”这个词,赶紧拉着大媛还有桃子强调:我们是闺蜜,不是family。
Mit笑了:我是说住进我的民宿,你,大媛、桃子和我,就是family了。
当时我觉得mit不过是句客气话,之后的两天,才真正感觉到“family ”这个词的重量——当然,那是后话了。

mit告诉我们,明天就是泰历新年,又叫宋干节,或“泼水节”。哇,要感受异国他乡泼水节的湿身游戏啦。

“老板,这个价格什么意思?low 逼500,傻逼800?”
老板:“long tail boat,speed boat…”

酒店预定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6482939.html

晚餐后,我立刻带着桃子大媛找去了那家酒吧,可惜这里早已换了新的乐队,主唱也变成一个黑色长发,有些颓废的男生,毫不违和地与昏暗的酒吧混为一体。
我有点失落,大媛也表现出对摇滚兴趣缺缺的样子,可桃子很喜欢,觉得气氛热闹,歌手唱的也好。
我想:也许人生就是如此,从不会按个人想象发展,以为必然的重逢,竟然没有发生。那我以为安定的工作,未来又真的会安定吗?

甲米住宿tips

甲米的地界非常大,可以住宿的地方包括奥南甲米镇、兰达岛、PP岛等。
但40%的游客会选择奥南,这里有超过300家酒店 ,基础设施完善,吃、玩、住、购物非常方便,大部分来甲米的游客都聚集于此。
夜晚狂欢在甲米最热闹的海滩,著名的四岛游、PP岛游也在这里登船。
靠近海滩的住宿价格比甲米镇高一些,但还是比普吉的便宜。

今天结尾彩蛋

其实今晚从酒吧出来,我一度以为我找到了我的主唱。
当时我们从一家7-11出来,突然听到街对面有很熟悉的歌声。
是那首《YELLOW》!
我精神一振,对着那家陌生的酒吧就跑过去,桃子和大媛在身后追。
酒吧没多少人,前台那边是歌手,戴着棒球帽,坐在一个高脚凳上,低头弹吉他。
帽檐遮住他大半边脸,我认不出。
正好走过来一个女侍者,招呼我们要不要进去坐坐。
我指着那个歌手问:这男孩叫什么名字?
女侍者看我们没有要坐下的意思,不免有些冷淡,不耐烦地报了个名字。
发音好像是alon,我认识的歌手叫jimmy。
我发现自己其实记不清Jimmy的脸,两年前那次短暂的相遇,酒吧暗调的声光,让他的脸在我的眼里记忆里那么模糊。
那么我可不可以说,喜欢那个人,不是因为肤浅的一个颜呢?

Day5 宋干节湿身战VS酒吧跨年趴

今天睡到自然醒,起床,准备去感受宋干节的刺激,结果被mit拦下,作如下交代:轻装出门、别带贵重物品、别带相机、手机放防水袋。

我跑回房间丢下相机,又把穿着换成简便的泳衣外面套件白衬衣,下摆扎在腰间,笑着对mit说:这样淋湿也不怕。

Mit看了我一眼,温柔地用英文提醒道:有男生会趁乱揩油,离他们远点。

果然,就算做足了准备,最后的我们仨还是狼狈不堪。

原谅这一组图都是模糊的,因为一直在逃命

我穿的清凉战袍

三分钟后变成这个鬼样子

其实我不能理解,这泼水就泼水,为什么有人会在水里掺痱子粉,大约为了凉爽???
的确蛮凉爽的
我还遇到一个买冷饮的大妈,恶作剧地往我衣服里塞冰块,37℃的天气冰块真的超级舒服,我还主动要了很多自己塞进衣服里。。。。

以上图不能表达整个奥南海滩混乱的万分之一,于是我跟大媛还有桃子说,要不我们坐长尾船去莱利转转吧,那边人比较少,也比较清静,还可以游泳。

长尾船乘坐tips:
甲米,长尾船是最常用的出海交通工具。
对于没有来过甲米的人,我需要讲一下,长尾船通常是停在海中央等你,你起码得下海走十几米,趟过及腰深的海水(这个深度根据个人身高还有所不同,就我这小身材,水经常会到肋软骨),才能上船。
这时候一双不怕水又跟脚的好鞋子,就显得尤为重要。
赤脚下海的童鞋需小心,桃子就是这么被贝壳划伤脚,最后一天都不能和我去四岛游。

莱利海滩

莱利,英文Raily,是一个三面环水的,很小的半岛。奥南海滩到莱利的最佳方式是搭乘长尾船,南湾到西莱利的船舶15分钟,100铢/人。
Railay半岛上坐落着很多悬崖峭壁,以攀岩、岩洞以及观赏东南亚最绚丽的夕阳闻名,个人觉得海上桂林的风貌也是独特的。
东面是Railay小小的码头,这里有发往甲米镇的长尾船;西面是Railay视野极佳的沙滩,沙质细腻,沙滩上坐落着众多的宾馆饭店,游客如织,我们从奥南来的长尾船就是从这里上岸;南面是Phranang海滩,海滩上有一座巨大的礁石,游客在这里晒日光浴别有一番滋味,这里也是观看日落的最佳点。

逛莱利过程中有时候会遇到一大波猴子,一定要小心手里的帽子眼镜和食物。

我猜的没错,莱利海滩很安静,整个下午,我们坐在海滩餐厅的露台上喝冷饮,去海里游泳,沙滩上有露天的音乐表演,也是为庆祝宋干节而设立的,不过下午只是排练,真正的演出要到晚上才开始。
我们在莱利岛度过了很闲适的几个小时。
看起来什么事都没做,但对于需要寻找无聊感,承受着快节奏和工作压力的办公室白领来说,我们正需要这天堂般的海岛来放空自己。
只是傍晚回奥南时,开长尾船的那个黑皮小哥跟嗑药一样欢乐,一路上各种耍特技,好几次船从海面上飞起来,再弹回海面,这种开法,我之前来甲米没见过,后面几天也没见过,大约也是因为宋干节第一天,这边人都打了鸡血。
大媛惊叫不已,桃子则恶狠狠地嘀咕:“再吓唬宝宝,小心宝宝把你扔海里。”
好容易上岸,我们还没松口气,就发现刺激根本是刚开始——整个奥南海滩到傍晚已失控,人们开始用桶泼人,群集追人,甚至泼有色颜料。
街上到处大塞车,我们根本没法打车回民宿。
这时候偏偏大媛又开始感觉不适,身体娇弱的她经历一路海浪颠簸,已经出现晕船的后遗症,天气又热,肚子也饿。
多亏勇武的桃子,跳出来抓住一个卡车司机,说服他送我们回民宿,可我却慌乱地讲不清地址,司机说三位姑娘,我是可以帮忙,可你们也不能没目的地啊。
我无奈发微信问Mit民宿地址。
他秒回:“在哪,我来接”。
Mit有辆蓝色的敞篷TUTU车,我笑称那是“蓝”博基尼。那天主干道根本水泄不通,Mit绕了很多小道匆匆赶来,当他和他的“蓝”博基尼一起出现时,我们仨,就像看到深爱的前男友来认错求复合一样(这个比喻贴切吧),撒腿朝他冲过去。
“还好吗?”他问。
桃子说好棒,大媛脸色还是惨白的,却也露出开心的笑容,我却仍然心有余悸。
Mit说:别怕,happy new year~
新年快乐。
这句稀松平常的祝福,在过往的岁月里,我无数次听过。
却在今天,这个最不符合我印象中过年气氛的日子。
再一次来到耳边。
带给我更多感动。

充满刺激、欢笑、感动的一天,愿自己——永远少女心,永远热泪盈眶

大媛回民宿后就休息了,我和桃子却兴致不减,冲了个澡,又出门去SALOON酒吧。
今晚的酒吧,简直是场热闹的跨年派对,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多国家的人聚集在一起,语言早已不是障碍,谁和谁都可以打招呼聊一聊。
乐队的主唱和吉他手都知道我们来自中国,用不标准的中文跟我们说欢迎。
桃子结识到邻桌来自英国的一家人,父母带着两个女儿,一个儿子,跟他们玩了半天堆积木游戏。
酒吧欢迎客人上来唱歌或者玩乐器,英国那家的小儿子不过10岁,有些害羞,被老爸要求去台上用沙铃打完一支曲子才可以下来,这样的教育方式让我颇有感触。
而我,则被一群肤色不同的男生女生拉到台上一起跳舞。
酒吧老板娘很有男友力,帮我把一些意图搭讪的“坏”男生(她解释说那几个男生尤其爱搭讪女孩子)赶走。
零点过后,气氛简直达到沸点,但桃子乐极生悲,她那只被贝壳划伤的脚越来越肿,有个韩国帅哥说自己有经验,比划着告诉我们买什么药膏,又塞了两瓶饮料在我手里,说解酒。
虽然我并没有喝酒,作为乖乖女,我和桃子在酒吧也只喝果汁和牛奶,但还是很感谢他的善意。

今天结尾彩蛋

其间,Mit发来贴心短信:回来之前说一声,我来接。
我和桃子坐在马路牙子上等mit,他骑了一辆机车出现在我们面前,我和桃子像敏捷的猴子一样爬上去。
机车驰过夜色下的海滩,
mit说:哇~烟火!
我抬头只看见寂寞的星空,
风里花香不散,
你的笑容比花灿烂。

Day6 游艇出海 遇见PP的海天蓝

早晨我去找Mit,送给他一张手绘的明信片,上面有桃子、大媛、我三人的签名。
Mit指着那故宫图案,问是什么,我想了想,回答:“king and queen's big house,in BeiJing~”
Mit立马做秒懂状,说你送我礼物,那我也还你一个特别福利,你们今天报的PP岛,1200泰铢一人,我只收1000泰铢。
他淘气地做了一个“嘘”的手势。

PP岛+竹子岛+玛雅湾快艇一日游

甲米,几乎所有的民宿都可以帮你预定一日游,著名的一日游包括四岛一日游、hong岛一日游、然后最远最有名的就是pp岛一日游了。小PP(Koh Phi Phi Le)与大PP(Phi Phi Don)共同组成皮皮岛,水质尤为清澈,特别适合潜水。著名的玛雅湾(Mahya)和情人沙滩就在这里。好莱坞影片《海滩》在此取景正是由于看上了这里雪白的沙滩。

Mit开“蓝博基尼”把我们送到码头,从这里跟导游上快艇。由于排在最后,等我们登上快艇时,才发现船舱大多坐满了,露天甲板倒是很空,几个欧美帅哥舒服地晒着日光浴,我们仨都是爱美的姑娘,超级怕晒,大媛找到一个靠边的位置坐下,我和桃子则遇到一个淳朴的当地小男孩,他看上去不过十岁出头,却已经是这艘船的小小救生员,身材非常瘦小,把他位于副驾驶的宽大椅子让出一大半,让我和桃子坐下。
桃子从包里掏出零食请他吃,我想起自己有带一只崭新的熊猫钥匙扣,也摘下来送他玩。

船开了很久,一路景致很好,但很长时间没有wifi。
网瘾患者看着手机屏幕左上角写着“无服务”三个字其实特别闹心。
大媛心情是:哎呀,我妈会不会因为联系不上我报警啊。
我的心情是:发给网站文章也不知道过审了没有。
桃子心情是:来这之前分享的朋友圈有几个点赞的?
直到抵达第一个小岛,我们击掌欢呼,一冲到海边,就迫不及待尖叫着脱下外衣,拿出准备好的浮潜工具,穿着比基尼跳入水中。海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温暖宜人,把头埋进水里就能看见生长在海底的珊瑚、游来游去的色彩斑斓的热带鱼,我们马上就把一路没有wifi的惨绝人寰忘得一干二净。

小PP岛上没有任何的开发,没有任何的管理,不提供住宿,野猴满山走。

这样的一日游行程,一般包含一顿午餐。目的地除了行程单上写明的大小PP岛、竹子岛和玛雅湾,还会沿途停在一些不能登陆的小岛附近,让游客下船浮潜。

船上免费提供救生衣,浮潜用的呼吸管建议自己带吧,就算船上提供,这种进嘴的东西,用别人用过的,总是不太卫生……
我不会游泳,全程依赖救生衣,羡慕船上那几个黑皮肤的泰国救生员,可以像人鱼一样穿梭在宝石蓝的海水之中。不过那几个救生员对我们十分热情,之前说的黑皮肤小孩,一直在保护桃子游泳。当我茫然无知地游向嵌着许多牡蛎壳的礁石,立刻有救生员冲过来拦住我,用带着东南亚口音的英文跟我解释那很危险,像利刃一样,瞬间就会割伤我的手。

奥南的时候,出了两个乌龙。
第一个就是旅行社有车送我们回各自酒店,结果司机大叔记错了我们的酒店名,足足带我们在甲米绕了一大圈。
第二个就是当晚我们需要换到另外一家酒店。结果打车到了另外一家民宿,才发现桃子买的两块价值几万的手表丢在洛马广场酒店了。
桃子着急地让我微信问mit,我打开手机,才发现mit早已发来信息,说晚点会骑机车亲自来我们现在的民宿送手表。
我和桃子商量请他去酒吧喝东西,mit也欣然同意。
所以乌龙不算乌龙,绕路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风景,丢手表让我们还有机会见到可爱的mit。

当晚很是热闹。
首先我们暴走东南亚天秤三人组,多了个新成员小黄童鞋,台湾男生,是天秤座的最佳CP——水瓶座,就住在我们新民宿的楼下,和我们同在一家餐厅吃晚餐时认识。
异国遇到同样可以讲中文的人真的很亲切,何况小冠之前已经前前后后来过泰国多次,经验方面也比我们仨菜鸟足。
然后我们四个人在酒吧等到mit,他也带了一个他的朋友,六个人坐下来玩游戏,泰国人和台湾人酒量都相当好,直接上啤酒,后来连桃子也喝上了,只有我和大媛继续乖乖女,只喝纯净水和牛奶。

今天结尾彩蛋

送上nini酒吧舞蹈照一张~~~~

Mit很豪爽,明明说好桃子请客,桃子只买了第一单,后面几单全是mit抢着把单买了。
小黄童鞋就小声跟我说:酱紫做生意会破产吧。
凌晨结束后,mit还“酒驾”,稳稳地把握着方向盘,把我们送回民宿。

Day7 老虎庙+丛林历险 猴子不好惹 大象好辛酸

老虎庙+骑大象半日游,可以报当地团。下午一点来接,晚上五点左右结束,这样早晨我们可以美美睡个懒觉。
当天的午餐我们是和小黄童鞋一起吃的,问及他要不要去骑大象。
他坚持不要。
我半开玩笑地问:“你不是怕庞然大物吧?”
小黄犹豫再三,跟我们道出实情。
他说之前他在清迈了解过骑大象这种娱乐的内隐,大象有两种骑法——一种是在大象身上装木架木椅,那样伤害大象。
一种是直接骑,大象的毛很粗壮,会伤害我们自己。
小黄最后总结:“无论是伤害大象,还是伤害自己,都是我不愿意的。”

第一站 老虎庙:不见老虎,猴子称大王

老虎庙无数不怕人的猴子,趁我拍照的时候,打开我地上的包包,卷了我所有的纸巾就走,一开始庆幸它们没拿钱包~后来上厕所的时候,才发现纸巾某些时候比人民币实用。

第二站 骑大象,这个陆地上最大,却最温柔的动物

讲真的,听过小黄童鞋的解释,我们仨对骑大象这个活动已经有点抵制,纯粹因为交了钱,不去有点亏。
小黄说去骑一次也好,亲身体验一下,感触会更深。
我们的大象是驮着木椅的那种,脚下还有脚链。
全程桃子都在嘀咕:“大象走的好慢好辛苦。”
后面还有小象表演,我们都不想看了。
在这里只想呼吁:不要骑大象,也抵制象牙制品,这个最庞大却温柔的动物,它是我们的朋友。

当晚的晚餐超级棒。
与此相比,我们前几天吃的泰国菜简直是猪食。
多亏小黄童鞋在网上找到这家纯泰式海鲜餐厅,超级好吃超级平价,环境也好到不行,清净的独家小院,客人都是欧美客人。
不过路太绕,而且......我也记不住名字了。
所以,就作为我们四人记忆里永远的秘密基地吧。

冬阴功汤、泰式肉燥饭,泰式炒饭

今天结尾彩蛋

民宿楼下有个很大的露台,那晚,没有酒精,光是喝着汽水,我们和来自宝岛台湾的小黄童鞋聊了很多心里话。
小黄原先是高雄市的一个公务员,家中的独子,过着简富即安的日子。
如今的他已经辞职,打算在泰国呆一年,学语言,以后就在这边做生意。

我觉得台湾年轻人似乎比大陆年轻人更有闯劲,像我,大学毕业只会找个离家不远的地方,做份安定的工作,日复一日,当让父母省心的上班族。

但小黄说,我就是喜欢出来玩,又喜欢泰国,所以,按自己爱好找个事咯。

生活中很多东西是既定的,无法避免。
比如压力,比如牵绊,比如权限。
但如何在既定的范围内活出花样,
我们仍有许多选择
此次旅行,算我想要改变的小小一步吧?

头脑中存在改变的热望
手中握有选择的权力

这才是人最美好的状态啊~

Day8 甲米四岛 安静的世外桃源

四岛游也可以在甲米当地找个旅行社或者跟你的民宿老板报团(至少提前一天预订),目前的价格人民币100出头一个人,早9点出发,下午4点回来,包午餐。

去四岛前一天,小黄童鞋跟我说,他去民宿对面的旅行社问过,价格每人只要350泰铢,比我们民宿报价的450便宜100。
我瞬间对这个水瓶座产生惺惺相惜之感,因为我也刚刚去问过。
不仅如此,之前每一次报团,我都会在旅行社和民宿两边比价,民宿未必都报价贵,旅行社也未必都便宜,有时候要看你砍价能力,有时候要看你人格魅力,有时候要看两边老板的良心,有时候要看其他因素......比如后来我们发现我们的民宿虽然旅费报价高,上岛费报价却便宜,加起来的总价和旅行社其实是一样的。
但不管结果如何,在鸡贼这一点上,我和小黄才是最佳CP。
桃子和大媛很傻白甜,被人卖了都不知道。

甲米四岛指的是塔岛和莫岛、鸡岛、波达岛。在甲米当地一日游中,hong岛(又名割喉岛)一日、PP岛一日价格都要贵得多,但我还是觉得最便宜的四岛是最漂亮的,因为精致,因为人少,而且不同的岛有不同的特色。

鸡岛没有鸡,只是小岛的形状像斧头或鸡头,周围的海水温暖而又清澈,鱼很多,还可以看到海沟,很适合浮潜。

发现无人洞穴,写下三人名字简称。

塔岛也称管子岛,这里海水的颜色有3个层次,由深变浅,又由浅变深。塔岛由塔岛和莫岛两个岛组成,每到月中退潮的时候,两个岛之间会露出一条沙滩路,到达对面的莫岛,这就是被泰国国家旅游局评为的-安达曼海上之泰奇观。

莫岛是异国情调的原生态热带岛屿,是潜水和徒步休闲的理想之地。

波达岛上有优美的白沙滩,深到湛蓝海水和浅水珊瑚礁。当然,更吸引我的是一架原生态的原木秋千,第一次我来甲米它就在,这次,它还在。

身体里永远住着一个小孩,看见秋千就莫名兴奋。

100人民币一只的龙虾真是填胃填心。

今天结尾彩蛋

因为飞机是明天清晨五点,所以这晚我们也不打算睡了。
我们先是去小黄推荐的一家餐厅吃饭,桃子喜欢泰国的椰汁芒果饭,wuli小黄就找了一家做这个做得特出色的——不得不佩服水瓶座的眼光,找的餐厅每每都让人惊喜不已,桃子吃得刷嘴巴子都不肯放手。
然后我们提着几罐汽水,去奥南海滩边玩了半天,一帮人哈哈地在沙滩上跳啊笑啊。
桃子说要发个逼格的朋友圈,让我帮她想段文案,我随手敲了几个字抛给她,她一看,惊叫:“NINI,你说到我心里去了。”
我写的是——

Day9 告别甲米,听说送机是霍建华?!

17日的凌晨我们是在酒吧渡过的。
酒吧乐队的主唱Paul和我们成了朋友,表演休息时间,还会下来跟我们聊会天。
桃子英文水平还限于“where is wc"之类,Paul也不懂中文,俩人交谈基本上属于鸡同鸭讲的状态。桃子抓着我说你帮我告诉他我们要走了啊。
我就跟Paul讲:这是我们在甲米的最后一天了。
Paul认真地回答:但我会一直在这里,你们随时可以回来。

酒吧老板也欢迎我们以后经常来玩,因为他说我们几个太可爱(真的吗?),来这边后,把气氛都带活跃了好多。
在我们出酒吧的时候,还有不少客人上来求合影的……比隔壁酒吧的人妖还抢手。
之前的洛马广场民宿老板也微信发来消息,他人在PP岛,知道我们17号走,但没想到我们凌晨就离开,惋惜地问:不能one more day吗?
最后送我们的是小黄。
我在淘宝订的接机车凌晨两点到民宿门口,小黄帮大家把行李提下去,他还要在甲米呆两天,台湾小哥第一次露出羞羞答的表情,说:“好舍不得你们走啊~”
我们仨就在众人的各种舍不得里毅然离开了。
最后还有一个惊喜,就是我原本订的是四座丰田,来的居然是辆奔驰保姆车!炫爆了。就是司机长相有点失望,原来看淘宝评价,说司机长得好帅,号称“甲米霍建华”……
现在看看真的连霍建华的远房亲戚都攀不上,内心满五星差评。
我手里捏着50泰铢,问另外俩人:“那小费还要给吗?”
(此处应有片尾曲)

出手大方到处请人喝酒的桃子在甲米酒吧圈了不少脑残粉,Paul被她打赏小费无数次后,特别为她唱了首歌。
甲米海关安检的时候,我先进去,她后进来,慌里慌张地说:“糟了,我忘记把化妆包托运了,你的洗面奶也在里面,全被海关缴了。”
我酸溜溜滴说:“真是情场得意,机场失忆啊。”
桃子:“要不我再去偷回来?”
我:“滚!”

今天结尾彩蛋

对了,还有一件和旅行无关,但和我自己有关的事情,想要告诉你们。
就在最后一天,桃子和paul聊天时,说到我和JIMMY的那段有点遗憾的过去,还给他看了JIMMY的照片。
Paul回答:我认识这个人,他还在甲米,自己开了家餐厅,离这里走20分钟。
桃子问要不要去找他。
我还在犹豫,桃子已经拉起我,说我陪你啦!
我们提着长裙在凌晨的奥南大街上奔跑,问了很多路人,才走到那个酒吧,一看,这地方来过啊,就是第一晚我听到有人唱《YELLOW》的那个酒吧啊。
原来“alon”真的就是JIMMY!
我慢慢走近,台上那个男孩,低头拨动吉他,戴着棒球帽,帽檐遮住他的半边脸。
可我知道,下一秒他就会抬起头,漂亮的眉眼,如初见时那样,对着我微笑说——
nini,你好。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19 15:20

引用 曹静jbb 发表于 2016-05-19 15:20:05 的回复:

回复曹静jbb:楼主会努力的

2016-05-19 15:38

十天人均五千五吗?!机票酒店所有费用一起的嘛?!

2016-05-20 16:13

引用 Summer Chan 发表于 2016-05-20 16:13:23 的回复:

十天人均五千五吗?!机票酒店所有费用一起的嘛?!

回复Summer Chan:除了买买买和吃饭泡吧

2016-05-20 16:25

过境的时候是不是填一些单子的什么😲😲

2016-05-22 10:04

引用 Summer Chan 发表于 2016-05-22 10:04:43 的回复:

过境的时候是不是填一些单子的什么😲😲

回复Summer Chan:要填

2016-05-23 10:2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23 14:54

引用 xgytj 发表于 2016-05-23 14:54:13 的回复:

回复xgytj:新加坡还是甲米?

2016-05-23 23:20

这个开销也不大,就是不能成行,看着流口水啊

2016-05-30 17:17

引用 demon 发表于 2016-05-30 17:17:42 的回复:

回复demon:😊😊😊

2016-05-30 18:04

好喜欢你的攻略啊,详细得不要不要的!!刚刚买了八月底的机票!嘻嘻

2016-06-08 07:57

引用 Summer Chan 发表于 2016-06-08 07:57: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