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游古都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记

年初的时候就计划好,4月份不再自驾,坐火车去洛阳牡丹
        4月初的某一天,路过一家旅行社,心血来潮,想尝尝跟团出行的滋味,于是和LP报了4月15日的火车团。
        一次跟团变自助的旅行就开始了......

第一天 4月15日 星期五

4月15日晚朋友开车将我们两口子送到锦州火车站,联系到导游,取票上车,票的名字并不是我们的,但导游交待没有问题,进站时检查车票与身份证,看到电脑屏幕上显示“票证不符”,但检查人员并未理睬,顺利进站上车,一夜无事。

第二天 4月16日 星期六

初起争执

早晨的时候听到旁边老两口闲聊,他们是去荷泽看牡丹,据说现在荷泽的牡丹规模更大,办得也不错。有机会也去看看。
       16日中午12 点多到开封下了火车,在出站口集合的时候才注意到这个团基本就是老年团,不算导游十五个人。岁数小点的只有一位30左右的男子和一对父子,父亲也是三十多岁。
       接站的地导把我们带到一辆十八座的面包车前,等到放行李时才发现,车上放两个手拉箱后就再也没有放行李的地方了,而还有五六个手拉箱没有地方放。上车的人也都下了车开始和导游交涉。
       从开封火车站到行程第一站“清明上河园”不到十公里,为了不耽误行程,我们挤进车,把行李箱塞满过道,先去游玩,并叮嘱导游在我们游玩期间一定要把车辆调换好。

清明上河园

清明上河园以还原《清明上河图》而著称,是国家5A景区,而非上面行程表中的4A景区。整个景区游览下来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大公园,要说有特色的就是园区内的表演,还是很值得一看的。随手用手机随了几段,也就是本篇游记的头图视频前几段。

勾栏瓦市表演

王员外招婿

其中《殿试》表演是与游客互动的节目,主演语言幽默,脑子反应极快,在与游客的交流中,段子信手拈来。《岳飞枪挑小梁王》也是真正的马上功夫。

再起争执 退团自助

下午五点钟出园,准备乘车前往焦作,当发现还是那辆旅游车的时候,团友们集体不上车,要求旅游社必须换车。在开始的行程表中,用红线标注的是“空调旅游大巴”,而这辆小旅游车,没有空调,车内压抑,行李没地方放,毕竟到焦作还有一百多公里。导游与社里沟通的结果是因为事发突然,现调车不可能,但答应第二天一定换车。
       老人们都上了车,但那位带孩子的父亲说什么也不上车,一是与合同不符,二是要考虑行车安全。按我的意思是对付到焦作再说,因为越拖越晚,大家还都没吃晚饭,但是那位父亲说得毕竟在理,也是在为大家维权,我们两口子和那位单身游客也没有上车。这时已经快七点了,我和老婆商量一下,决定退团自己走。经过反复交涉,旅行社最终答应我和老婆提出的全额退款。签完协议,赶到开封火车站。云台山不去,我们直接买了到洛阳的火车票。
       票是站票,反正也没吃晚饭,就直接上了餐车。吃完饭开始找住的地方,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基本都无房,怎么办?没关系,有办法,在网上搜索洛阳一日游,报了个第二天的团,旅行社的电话过来确认时让他们帮着订一个房间,问我要什么档次的,我说二百左右的就可以,对方犹豫了一下告诉,不好意思,花会期间尤其是周末,价位都得四百以上。汗,这就是不先做功课的结果,没办法,就按时价定吧。就是这样,旅行社也是找了好久才回复我,终于的到一个房间,他们的工作人员在酒店等我们。、
        有住的地方就好,下了火车打车直奔酒店,离车站不算远,几分钟就到了。环境出乎意料地好,肃静、干净、条件也不错。

第三天 4月17日 星期日

终于要开始洛阳之行了,不知道为什么,一想到洛阳这个城市,总感觉有一股苍凉、厚重的气息扑面而来。

洛阳,天下之中,八关都邑。八面环山,五水绕洛城。文明首萌于此。道学肇始于此,儒学渊源于此。经学兴盛于此,佛学首传于此,玄学形成于此。理学寻源于此。圣贤云集,人文荟萃!伏羲演八卦,河图洛书出自洛阳。此后,周公制礼乐,老子著述文章,孔子入周问礼,蔡伦造纸,张衡发明地动仪,还有左思的三都赋,使得洛阳纸贵……
        还有洛阳

早晨退房时,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并预订了这两天的房间,今天是周日房价已以降到一百八。坐上旅行社来接我们的车,司机就是昨晚和我们联系的旅行社的老板,对昨晚的帮助我们向老板表示了感谢。闲聊中得知,洛阳虽然是旅游城市,但是旺季只在4月花会期间,虽然除了花会还有龙门石窟、白马寺等知名景点,但是平时大都是从郑州过来并当日往返。所以花会期间住宿价格居高不下。
        我们在老板手里直接用比网上还优惠的价格预订了明日嵩山少林寺的行程。老板用车将我们载到“大部队”集合地点,开始了今日的洛阳游。

白马寺

白马寺-中国第一古刹,是中国第一次西天求法的产物,是最早来中国传教弘法的僧人的居所;是皇家正式创建的第一座寺院,这里诞生了第一部中文佛经和中文戒律,产生了第一个中国汉地僧人……

白马寺门前左右各一匹白马石雕,真马大小,神态端庄,形象温驯,雕工圆润,但不要以为这是与白马寺同期建造,这是1935年前后,北宋驸马都尉魂咸信墓前的一对石马搬迁而来。

白马寺自南向北逐渐升高,进入山门,左右两侧的院落分别是摄摩腾和竺法兰的墓。沿中轴线依次为天王殿、大佛殿、大雄殿、接引殿和毗卢殿。

毗卢殿在清凉台上,清凉台原为汉明帝刘庄幼时学习居住之处,建白马寺后成为摄摩腾、竺法兰翻译佛经之处。

中轴线两旁为花园,牡丹花开得正艳。

白马寺西侧为印度缅甸泰国三国为佛教交流建筑的各具三国特色的寺院。

在白马寺山门前广场,沿路东行,穿过一个花园,就来到了齐云塔院,很多人会错过这个景点,沿途还会看到 狄仁杰墓。

洛阳神州牡丹园

白马寺对过就是占地600亩的洛阳神州牡丹园,牡丹园没什么好多说的,直接上图。

以上为各色牡丹,倒数第二张为黑牡丹,因距离、光线等原因,不是很明显。最后一张象大白菜的却是珍贵的绿牡丹

龙门石窟

到龙门石窟之前先云品尝了洛阳特色,据说也是武则天最爱吃的“水席”,所有菜品都带汤汤水水,味道还是不错的。
        龙门石窟位于市区南方,伊河两岸龙门山与香山上,距离市区10公里左右。开凿于公元493年左右,从北魏孝文帝始,历经东西魏、北齐、北周,到隋唐至宋等朝代,一直都在陆陆续续建造。
        伊阙之名来自龙门之地形,两山夹一水,宛如天然门阙。

最后两张就是龙门石窟最著名的卢舍那大佛,当时参观时没有注意,回家整理相片时才发现,整个佛龛的外缘貌似一头牛,不知道有没有什么说法。见下图。

沿路参观完伊水西侧的石窟,过桥到了东岸即为香山,香山零零落落也有些石窟,但无论规模还是观赏性都不如西岸的石窟。

香山寺就坐落在香山上。继续前行就是白园,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的墓园。

明堂天堂

回到市区,时间还早,我们便在明堂天堂景区下了车。

还记得刘德华主演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吗?开篇那尊高六十六丈的大佛并非凭空想像。文献记载:“初,明堂既成,太后命僧薛怀义作夹纻大像,其小指中犹容数十人,于明堂北构天堂以贮之。“ 也就是说,历史上天堂里存放的就是一尊大佛,那大佛有多高呢?
        我们先说明堂,明堂是古代帝王所建的最隆重的建筑物,用作朝会诸侯、发布政令、秋季大享祭天,并配祀祖宗。北京天坛祈年殿是古代明堂式建筑仅存的一例。
       而武则天所建的明堂洛阳皇宫正殿,又称万象神宫。距史书记载,明堂高二百九十四尺,方三百尺。合成现代高度计量单位约在90米高度左右。《资治通鉴·唐纪二十》 :“又于明堂北起天堂五级以贮大像;至三级,则俯视明堂矣。”也就是说,天堂高五层,且第三层就可以俯视明堂全景。以此按最保守地推算,天堂最少也有150米高。也就是现在50层楼左右的高度。龙门石窟的卢舍那大佛高17.14米,天堂内的大佛应该是卢舍那大佛的8-10倍左右。
       我们即便不去猜测大佛的高度,只以明堂与天堂的高度来说,放在现在也是难得一见的高层建筑,更何况在1300多年前。

而我们现在提到的明堂与天堂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左右,而且这两座建筑并非是原貌复原,其主要作用是用于遗址保护,在这两座建筑下就是原明堂天堂的遗址。
       再有一点要和大家说的是,既然是用于遗址保护,那么两座建筑都没有地基,形象一点说就象夏天防蝇餐桌罩,直接罩在遗址上面。

见到明堂时总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直到看到里面的广告才想起《跑男》有一集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丽景门

从明堂天堂出来,夜幕已降临,这里距丽景门一公里左右,走着去那里吃晚餐。中间路过洛阳的标志性建筑--九龙鼎。

九龙鼎是1992年9月建成的一座33米高的花岗岩雕塑,每条龙代表一个九朝古都的一个朝代。当时洛阳称九朝古都,分别为东周、东汉、魏、西晋、北魏、隋、唐、后梁、后唐。后来经考证,又加上了夏、商、西周和后晋,实际上现在洛阳已经是十三朝古都了。

丽景门始建于隋代,为洛阳古城的西大门。现在看到的丽景门为2002年在原址复建的建筑。

一进城门就看到了百碗羊汤的招牌,早已饥肠辘辘的我们直接进入......

第三天 4月17日 星期日

少林寺

今天的跟团就一个景点--嵩山少林寺,和昨天早晨一样,旅行社来车将我们送到集合处开始今天的旅行。
        在景区门前等导游买票时,看了游客接待处的旅游介绍才知道,嵩山分少林、中岳、嵩阳三个大景区,到了少林可以说到了嵩山,但不等于游了嵩山。而我们游玩的少林寺景区也只是游览少林寺塔林,达摩洞、三皇寨等景点并不包括在内。(并非只有我们团是这样,一般的散团都如此),看来如果想好好游嵩山,必须得自助了。以后有机会再说吧。

上面这张图是塔沟学校的操场,一进景区大门就可以看到。再往前走就到了武术表演的场地。我们找位置坐下等待下一场的演出。

上面几张是演出前的热身。下面的就是表演,时间在40分钟左右。

看罢表演往前走,又看到一个建筑里面出来不少人,一打听才知道,我们看的是塔沟武术学校学生的表演,而建筑里少林武僧的表演。可惜没有时间看了。接下来就到了少林寺山门。

呵呵,藏经阁,没找到易筋经,也没看到扫地僧......
        与其他寺院不同的是,少林寺的方丈院不在中轴线的两侧,而在藏经阁后面,大门紧锁,看来释方丈不在寺内。
        方丈院后面是立雪亭,纪念二祖慧可侍立在雪地里向达摩祖师断臂求法。其他寺院的僧人都双手合什,而少林僧人刚是单手,也是为了纪念二祖慧可。
        出了少林寺山门,继续前行就到了塔林

塔林就是僧人的墓地,当然只能是有名望有贡献的才可以建塔,塔林里共248座塔,风格各异,解放后葬入塔林的僧人只有三位。

参观完塔林,今天的景点也就都走完了,导游说按原路返回到停车场就可以,我和LP就顺着电瓶车道往回走,看到了罗汉堂,实际上罗汉堂就在少林寺山门对过,需要过座小桥。
        顺便又拍了些沿途的景色。

回到洛阳市区时间比较早,于是和LP开始“扫尾”......

关林

关林在市区南部,是埋葬三国时蜀将关羽首级之地,海内外三大关庙之一,千百座关庙中独称“林”,是中国唯一的冢、庙、林三祀合一的古代经典建筑。

这是戏台,与关林庙正对,是给关老爷唱戏用的。

同样分叉的一棵树,在这里自然就更显意寓非凡--桃林三结义

定鼎门

天子驾六

丽景门

晚餐又来到了丽景门,这次要尝尝洛阳最有名的不翻汤,走进丽景门第一家就是城味不翻汤,据说这家是上过中央电视台的。

品尝完不翻汤,出门右转就是丽景门城墙入口。

丽景门里就是洛阳老城区。

第四天 4月18日 星期一

早起打车到洛阳龙门车站,这是动车乘降处,买票前往郑州,下火车后将行李存放好,到站东侧的公汽站点乘坐游16路即可直达风景区。

黄河区风景区

我们使用的锦绣江山旅游年卡,可免费进入。买票要注意,电瓶车、汽垫船和缆车的票最好一起买了。
      进门直行一公里左右右侧就是汽垫船乘坐处。此处黄河深浅不一,多有浅滩,所以游览黄河只能依靠水陆二用的汽垫船。

汽垫船需要通过一条引道才能进入黄河,上图就是在引道上。题图的视频后两段就是汽垫船起停的。

这是新建郑州通往云台山的大桥,也是黄河中下游的分界线。

这处的黄河水流平稳,多有浅滩。

上图红色的就是新建的京广铁路郑州黄河大桥。由于也属于悬河,河床也是益增高,近处的拆除的只剩残骸的就是于1903开始建造的,解放前中国最长的桥。
         两座中间是解放后于1957开始建造的黄河铁路桥,现在作为备用桥。

这是位于汽垫船入口处的保留的一段最早的铁路桥遗址。远处就是炎黄二帝的头像雕塑。

坐船时发现沿岸有渔船改成的“水上渔家”,时近中午,从汽垫船下来就沿路往河边走,有电瓶车过来问坐不坐,听我们说要去吃饭,司机就说去我家吃吧,打电话老板开车来接。

我们两口子吃的黄河鲤鱼两吃。
        吃罢午饭,穿过娱乐区(这里有跑马场、动物园、电动娱乐项目),又回到主路上,买了电瓶车票到下一站黄河博物馆。

博物馆门前的花园里的喷水装置喷出来的是雾状,远观犹如仙境一般。

穿过博物馆,上坡右转(回来时到这里乘坐电瓶车前往浮天阁方向)到缆车乘坐处,缆车是必须要坐的,否则到了大禹像和黄河中下游分界线坐标处。

从大禹像到黄河分界碑,就需要乘坐当地居民提供的电瓶车,另外收费,这本是两个景点,现在合并到黄河风景区内了。
        分界碑内有楼梯,可登顶远观黄河

本想拍摄黄河九曲十八的场面,但是效果很不理想,也许黄昏时会好些吧。

从浮天阁回来再穿过博物馆回到来时电瓶车乘降点,到最后一站炎黄广场,穿过广场就回到大门,回市区坐车不用出景区。

二七纪念塔

回到市区还有时间,就来到火车站附近的二七纪念塔。

引用 清歌 的图片:

右边这个包着塑料布的是什么……

2016-05-19 14:0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19 14:25

2016-05-19 15:11

引用 晃晃和悠悠の奇幻之旅 发表于 2016-05-19 14:05:28 的回复:

右边这个包着塑料布的是什么……

回复晃晃和悠悠の奇幻之旅:是一个大的人像木雕

2016-05-19 15:20

2016-05-22 21:01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