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化之行——济南曲阜泰山三日半游~

一只碗 (大连) LV.3
2016-05-19 11:34 1210/5

大学生活过的太快了,在实习前一定要出去走走,五一假期又有十天那么长,决定要旅游。

再挑选了很多地方之后决定去一个还算近的地方,主要是听说泰山五月看日出正好,所以就有了要去泰山的想法,因为我妈妈假期只有三天半,所以定一个又短又完美的计划就落实到了我身上。还好我放的时间长,所以就尽量避开五一小长假,选在了五月四号到五月七号。就是为了这三个地方都去到所以时间非常赶,建议大家去的话就多留几天啦~

查了一下,对我们来说最可行的交通工具就是飞机,飞机一个小时左右,高铁五个多小时,就是坐飞机麻烦事比较多,我们考虑到走的路多,所以就每人一个背包,比较方便,废话不多说,开始。

5.4 乘坐飞机大连——济南

写在开头,第一件事住我妈五四青年节生日快乐~

坐飞机就是要早点到,前两天全国连下了两天的暴雨,但幸运的是,说要下雨我们去的那三天一点雨也没有

买的华夏航空,坐上了就变成了山东航空了。我们是17:00下的飞机,酒店定的是芙蓉街里的一家酒店,当时就想着下飞机坐18:00的机场大巴到玉泉森信大酒店,然后去看泉城广场的喷泉,但到了夜间机场大巴那里听说18:30才能发车,就坐的白天班,到大明湖和火车站的。

在大明湖下车,旁边是济南东站,但是我们这两天并没有去那坐车,本来是想去大明湖看一看,但因为在济南热得不行,想要先去酒店换个短袖,东西放下,大明湖明天再说,所以打了一个路边的小蹦蹦(不知道在济南叫什么),讲到10块钱到芙蓉街,其实通过在济南打车很多次发现,打小蹦蹦会比较方便,因为济南一天都在堵车,这种车可以走自行车道,所以会比出租车快不少,价钱差不多。

到了芙蓉街,跟着导航找到了酒店,很明显很大,在芙蓉街里面,可能因为我订的早,给我留了一个顶楼的房间,房间很大,一出门还有露天休息的地方,反正就是很满意!至于为什么要住在芙蓉街,是考虑到去看完喷泉,再回来吃东西,时间比较晚了,住在芙蓉街很方便安全,而且离济南的各个景点都近。

换好行装,带上相机和钱轻装上阵~跟着导航步行到泉城广场,特别好找,1公里左右吧~

喷泉晚八点开始,我们七点五十五到,很幸运啊~
很多人都坐在泉城广场标志“泉”这里等着,不多很快我们就发现了,不是这里,但是也就在不远处啦,喷泉半小时,放五六首歌的样子,什么泰坦尼克号主题曲啊,let it go啊,其他不记得了,就是一个音乐喷泉,但是我觉得还是要来看看的,挺美的。

拍照水平有限~

看到结束之后呢,溜达溜达到了下面的银座逛了一会,里面的衣服啊牌子啊大连都有,也没细看。因为大连前两天挺冷也听说泰山上冷,我妈妈就没有带短袖,就随便买了一件短袖。主要是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比较喜欢逛超市,就去了银座超市,买了点东西买了当地的一个酸奶(反正在我们那边没有),叫佳宝,感觉还可以。

在泉城广场看到的花~

从银座出来,一路溜溜达达回芙蓉街,中途也逛了点别的地方,不是重点不说啦

回到芙蓉街应该快十点了吧,人明显少了好多,之前一个个排队的摊位人都散去了,这时候吃我觉得特别好,你可以慢慢的逛吃,商家还会推出十元一个十五两个什么的,就算之前也有,但是人那么多也会排的很辛苦,比较推荐住在芙蓉街。

以下的店基本都吃过,有一个胥记面馆比较有名,但是没吃成,里面的大多摊位在美团都有团购,但是价钱差不多,嫌麻烦的就直接花钱吧,印象比较深的就是生煎臭豆腐还有榴莲包,臭豆腐辣的很好吃,而且跟我们那边的臭豆腐不一样,所以首推。

听到旁边人说还真的变成餐桌啊~好看也就罢了,这么看来真的是脏乱差,还是别乱扔垃圾啦!

这个辣的很好吃,我是无辣不欢~

回到酒店洗澡看电视,就是充电不在床头,不能边充边玩比较麻烦,本来我是要在玩之前定一个很详细的游记的,但是以我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性格,到那天晚上都没定个什么完美的计划,有点着急,半夜也睡不着,就开始查济南的景点,觉得只玩趵突泉黑虎泉大明湖有点不尽兴,又没办法到什么郊区的地方,查到两点左右,又在我们旅行计划上加了一笔,就是千佛山,但是行程又比较紧,所以只能早上起来爬,六点半之前千佛山不要钱,为本地人晨练用的。

5.5 济南暴走一日游~

我就定了一个五点的闹钟,才睡。第二天早上我妈听说我那么晚睡,就坚决不同意这么早爬山,不过最终还是没能拗过我,我们出了芙蓉街打了个车就去了,也是难得看到了安静、干净的芙蓉街。

被洗刷一清的街道,清扫也是个艰巨的任务!
我妈妈急匆匆的背影~

恢复原貌的三人

到了千佛山,因为还没开始卖门票,就像一个公园一样,来晨练的也有来旅游的,班级一起的,人不太多,很安静,刚开始基本走几步就有卫生间,算干净,后面就少了,千佛山正常买完门票里面还有像万佛洞、兴国禅寺这样的小景点,五元十元一张门票,有几个我想去,可是太早了,没开门,有索道什么的也没开。差不多八点半开。

我们走走停停,快到顶有一段不太好走,挺陡的,但是还是总共一个多小时就爬上去了,拍了点风景,休息一会,我们就下山了。

卧佛好霸气~阿弥陀佛

想去但是没开放

系满了人们的愿望的红飘带,祝你们梦想成真~

向下看看,真的很陡,有的都不成路了。

当心当心!清晨的济南,快来叫醒他。

很陡的路,边上的石扶手被摸得发亮,还有辛苦的孤独的施工师傅的身影,真的很不容易

天气预报说要下雨,幸好没下,不然就难走了。

被大家养的很好的石扶手~

辛苦的大叔,向你致敬!

搭车回芙蓉街,八点多,那时候就非常堵车了。跟司机聊了一会,很多济南人有车也不开,骑自行车,就是因为太堵车!

回酒店正好到早餐时间,芙蓉街也有一些店家准备开门,我们的酒店包含双人早餐,还挺丰盛的,吃饱了,再回酒店洗个澡,一切收拾好了,就退房准备接下来的旅程了。

不过酒店还是挺漂亮的,古风~

随手拍,喜欢这个小鸽子。

退了房,出了芙蓉街,旁边就是珍珠泉,是出租车司机推荐我们来的。位置在省人大大院内。

我们遇到一对老年夫妻,一人一辆自行车骑过来的,特别精神,他们很热情的向我们介绍珍珠泉的来历,还说到年轻的时候在这里洗过衣服,但是现在不可以洗了,而且这里已经没有以前的珍珠大的泉水了,以下的珍珠泉名字的由来与他们跟我们讲的差不多。

泉水从地下涌出,如同一串串珍珠。在阳光的映照下,那珠串晶莹透亮,闪闪发光。仿佛有一只神奇的手把它们都拎到了水面上来。(选自苏教版四上课文《泉城》)

珍珠泉环境很好,是泉城济南的第三大名泉,值得来看看,是不收费的。

散水泉,也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啦,就是没有辣么大的名气,以后我的照片里会有很多这些泉,大多都会附上名字,反正我就是走一路拍一路。

乾隆碑,按照乾隆御笔的文章后刻的。

拍到了各种颜色的鱼,但是这里面大多是黑色的。

珍珠泉,好多黑鱼~~

这对老人,特别幸福,而且互相拌嘴,很可爱。老爷爷说老奶奶都犟了一辈子了,说不过她,羡慕。
一人一辆自行车。

珍珠泉这里有很多花。不认得品种~

济南真的好多电动车~~~

然后出门直走,准备去黑虎泉,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

顺着石头走...

去黑虎泉的路上会遇到很多的泉,他们当然也都是七十二名泉里的啦,看图

黑虎泉位于济南市历下区解放阁南护城河南岸,为天下第一泉5A级风景区的三大泉群之一。
黑虎泉是金代《名泉碑》、明代晏璧《七十二泉诗》和清代郝植恭《七十二泉记》所著录的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居于“黑虎泉泉群”之首。

这就是黑虎泉啦,很多人在这里打水,回家烧了过滤了就可以喝。
面的白石泉也很清澈,不时从下冒几个泡,也有不少人来这里打水,在热心的济南人民帮助下,我们分别在黑虎泉和白石泉打了一杯水,准备晚上到酒店烧烧尝尝~

先看白石泉

接着我们过了桥来到了黑虎泉,跟一位大叔聊了一下济南,再次感受到了好客山东这句话。
这边都是不收费的,与收费的趵突泉相比,我还是更喜欢黑虎泉这边。

在之前这里的虎头都会有泉水喷涌而出,现在因为雨水少已经看不到了。

从黑虎泉上去,有一个免费的星级公厕,还有超市什么的,不加价很公道。

顺着来路回去,因为是对面,所以会看到很多不同的泉
黑虎泉就这样逛完了

可以坐船游览,直接到趵突泉

这就是泉水喷涌而出的样子,可惜看不到了

好看!

顺着回路一直走一直走,就会路过泉城广场,过了泉城广场,就离趵突泉很近啦
白天的泉城广场,很晒!

这里就是喷泉啦,附上喷泉时间,请叫我雷锋

荷花音乐喷泉时间
正常喷放:
10:00-10:30,15:00-15:30,20:00-20:30(冬季19:30-20:00)。
节假日喷放:
9:30-10:00,11:00-11:30,15:00-15:30,16:30-17:00,20:00-20:30(冬季:19:30-20:00)
(若有接待任务另行调整,每场喷泉时间一般维持在25-30分钟左右)。

到了趵突泉,看到很多攻略说趵突泉看点不大,但是我们还是败在了他的名气上,决定去看看

趵突泉位于济南市历下区,南靠千佛山,东临泉城广场,北望大明湖,五龙潭。面积158亩,是以泉为主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特色园林,国家首批重点公园。该泉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也是最早见于古代文献的济南名泉。
趵突泉是泉城济南的象征与标志,与济南佛山、大明湖并称为济南大名胜。趵突泉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
——以上来自百度百科

门票成人40学生票半价,可以买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联票70,因为我们时间不太够,要赶在晚上之前到曲阜入住酒店,觉得看到哪算哪,所以没有买联票。

标志的“泉”字路灯

角落里的老桌子

这里是哪里?想不起来了,这里面类似这样的景点太多了,总想拍个没有人的图,但是就算这时候人比较少,还是旅游景点,拍没有人很难...

万竹园,真的有万竹吗?

科普一下
李苦禅(1899- 1983),男,出身贫寒。现代书画家、美术教育家。原名李英杰,改名英,字励公。山东高唐人。1923年拜齐白石为师。曾任杭州艺专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擅画花鸟和鹰,晚年常作巨幅通屏,代表作品:《盛荷》《群鹰图》《松鹰图》《兰竹》《晴雪图》《水禽图》。1978年出版《李苦禅画辑》。

被保护起来的石狮子

房梁特别好看

重点来了
趵突泉和观澜亭

李清照纪念馆,李清照应该不用我多说了吧,被称为“千古第一才女”的宋代女词人。
他的纪念馆很大有他的经典故事的摆图,有他的雕塑,看下图。

不知道这样的镜子,怎么照的呢?

接下来就是七十二名泉啦,不过有很多不太干净。
还有趵突泉里的一些景点,走马观花的看看即可

快到收尾,也是给没什么意思和非常累的我们总算有点乐趣的就是两只海豹了。
但是在淡水里养海豹真的好吗,百度了一下,看到曾有三只海豹死在这里和长期淡水导致海豹双目失明的新闻。
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宁可不看!!

走到这个时候,我们都已经非常累了,决定先吃点饭在去大明湖什么的。
听说去大明湖要从北门出,但是不认路的我们又在里面绕了好几圈,总是走到东门= =

就在累到不行的时候,我们找到了出口,但是附近没什么吃的,就有什么必胜客总共也不到十家吃饭的地方。
还有一个沃尔玛,我们准备先去沃尔玛看看,有一个特价进口菠萝14.8一个,尝了一下试吃,觉得很好吃,就买了一个,特别好吃,出去以后边吃饭边吃菠萝就给吃完了。

因为真的特别累,又看了那么多的泉,我们就商量着还去不去其他的景点,对于五龙潭,我是没有什么兴趣了,但是大明湖名声在外,还是想着去看看。

今天晚上之前我们就要到达曲阜,准备坐高铁,而且不知道济南西在哪,就准备到济南火车站去坐,我们选定一个晚7点的,差不多四十分钟到。
要赶高铁所以去大明湖的时间就得缩短,再加上疲惫,相机没有电了,我们就准备去大明湖不收费的新区看看,就结束今天的济南之旅。

照了两张,证明我来过~~
然后相机就没电了,我们在这里的时间也只有半小时左右,然后就要去火车站了,因为我妈妈身份证没有核验,不能在网上买票所以我们得去售票大厅排队买,就又得早去了。

大明湖也有一个海底世界,但因为大连海底世界去的比较多,就不去看了。

本来想坐游船,但是时间非常有限,而且相机没电,就想着等最后一天有时间有机会再来啦。

打了个车去济南站,人真的好多,排了40分钟的队,中途还有想要插队的,不过后来都被后面的人民群众骂走了。买票不易啊~
济南站周围逛了逛买了巧克力和肯德基打包就去进站等车了。

为什么要说巧克力呢?因为我当时大意,把脆香米和汉堡放在了一起,本来天气就热,再加上是刚出锅的汉堡,等到了酒店再吃的时候,脆香米就已经变成...兔子粑粑

高铁中......

曲阜的酒店我们订了一间民宿。因为看了一下了其他的快捷酒店或大酒店,评价不太好,有甚者屋里还有大虫子,而从中脱颖而出的一间民宿,反响极好,老板老板娘都是有工作的人,白天是家里老人看着,晚上再回来接收客人,而且态度很好,刚订完酒店就会给你发送短信,告诉你公交车每班的时间,以及到哪下,老板免费接站,从火车站接3人内30。酒店房间要空调与不要空调差20元,价格公道。因为我妈妈无论什么时候都不允许我开空调睡觉,所以空调对我们来说也是摆设,就要的没有空调的房间。

到了曲阜东晚8点,出站一位老人告诉我们,下一班车还有一小时到,不如拼车一人十元。车站还有一位也是自由行的大姐去咨询过说是8:50发车,有点想拼车,我们也是筋疲力尽不想等了,就三人拼了一辆车,老人开车,不知道为什么,这个老人看起来就是很亲切,问了一下,已经七十多了。上车以后大爷说他不会骗人,他就是曲阜本地人,住在孔庙旁边,一年里有将近半年时间跟老伴住在大连,听到这就觉得更亲切了!而那位拼车的大姐也跟我妈在后座聊上了,她是从北京来的,跟我们行程一样,比我们多在济南呆了一天,还没订酒店,准备定一个快捷酒店。

再说说大爷,与路上的出租车司机不同,一路都遵守交通规则,在不拍照没有车的路也不会闯红灯,安全第一,这点让我很感动。一路路过什么景点,什么值得看什么不值得看也给我们细心讲解,最后根据酒店老板的指示我们也在快捷酒店下的车,老板开车来接。老板差不多接到电话后十分钟就来了。去了之后房间很干净,而且到哪都有蚊帐,没有蚊子虫子!有一个很大的阳台,旁边两间都是能开窗出不去,我们是可以出去在外面有晾衣架什么的可以晾衣服。总之很满意。

我们住的这间,跟宣传图差不多~

因为昨天没睡好,今天又累了一天,洗澡吃了点东西就很快睡着了,也不管什么热不热了,反倒是我妈妈,不开门睡觉,热的睡的很不好。

5.6 曲阜三孔一日游+夜爬泰山

因为我全程录的像1.32G,不能上传,我妈妈用手机拍的照,所以就传一小段吧。(没想到手机的图这么差,看看就行了)

对面有好多学生啊,那天是周五,应该是当地高中组织的春游。

之后就去买票了,门票150,学生证半价,还有一种方法可以免票就是背论语,背三十条论语随机提问意思,本来我是想要背着试试的,但是只是想想而已,没有付诸行动,等买完票我还去背诵厅看了看,全是清一色的小学生,曲阜的小学,那肯定让孩子从小就背论语。背诵的人非常少,没有一个大人!教师可以免票。

手机和手机还是不一样,下面也是用手机拍的,就比之前的好多了。
安利一波规则~

在路边买了煎饼卷大葱,又去旁边的餐馆吃了早餐,再次感受到山东人民的热情好客,店老板本不愿透漏他是孔子几十几代孙,具体几代忘记了,在我们的一再追问下,他才不好意思的说他是,后来在孔府附近有一个店面也写了他是那一代孙,感觉两个人长得特别像。
在门口买了点饮料,在景点里会贵一点。
按照计划,先去孔府,孔庙也叫圣府,就是孔子的后代住的地方。

必经之路,阙里街,孔子的母亲带着小的孔子来到了这里。

圣府即孔府

过了圣人之门我也不是圣人,但是不妨碍我膜拜他们。

被保护不被雷劈坏的古树。

古建筑是真的美。

种种历史背景门口都会有牌子说明,我就不一一解释了,建议在门口50块钱租个导游,他们讲得还是不错的,或者可以租一个语音介绍,不然自己在这里逛有可能会逛不明白。

这个戒贪图可以看看,人的贪欲那么大,戒贪很重要。

想拍屋子里面可惜玻璃磨损严重,拍到了我自己。

上面的画已经被历史磨掉了。

这个水是免费的可以喝的哦,因为我们自己有水,就去尝了一下下,没什么味道。

行了,孔府就逛完了,虽然有点走马观花,但是有个导游还是可以了解不少史实的,自己逛逛也可以,毕竟我是去看这些古建筑和古树的,对故事不是非常的感兴趣。

从孔府出去再回到孔庙就有点远了,又或者是我们走的方向不对,反正给我的感觉是走了两公里?回到住的地方把房退了,晒的衣服也干了,收拾好行装,准备去看祭孔仪式,但是等我们赶到门口了,也快十二点了,祭孔仪式在孔庙最里面的大成殿,所以进了孔庙我们就一路狂奔直到大成殿,到的时候没有看表,但是马上就要开始了,已经有音乐了。

开城仪式是开城迎客,祭孔仪式就是祭拜孔子,看起来有些相似也不完全相同
同样内容是视频,不过太大不传了,估计上传大家也没什么兴致看,只拍了一张图片,就是祭拜孔子。

孔庙是我国历代封建王朝祭祀春秋时期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庙宇 。它是一组具有东方建筑特色、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古代建筑群。曲阜孔庙则是祭祀中孔子的本庙,位于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城内,又称“阙里至圣庙”,与南京夫子庙、北京孔庙和吉林文庙并称为中国四大文庙。始建于鲁哀公十七年(公元前478年),历代增修扩建,与相邻的孔府、城北的孔林合称“三孔”。

曲阜孔庙被建筑学家梁思成称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孤例”,现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并列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

万世师表真的就是孔子才配得上。

孔庙也还是走马观花的看看建筑什么的,三孔最喜欢孔庙,感觉孔林比较坑,还记得早上的高中生吗,幸运的是我们没有按照正常的顺序先去孔庙,所以正好跟他们岔开了,因为,我们从孔府出口出的时候,他们刚好进孔府。

三孔的古树又高又直,就是打雷的时候容易被劈,很多都从中间分开了,然后被保护起来了。

长时间被风化的了石碑。

成化碑看起来很像乌龟,其实不是哦。

逛完孔庙我们背着包也挺累的了,就随便做了一个当地小车10元到孔林,在售票哪里也有观光车,10元一位还是20元一位我也忘了,但是要去那里做,而且也是到孔林门口,到了孔林还是要买观光车。

车给我们停的地方距离孔林还有几百米,那个地方还有小车到孔林门口,1元一位,不过我们溜达溜达就走过去了。
在门口买了点吃的,准备一会上观光车吃。

孔林,本称至圣林,位于山东曲阜城北1.5公里处,是孔子及其家族的墓地。孔子死后,其弟子们把他葬于鲁城北泗水之上,那时还是“墓而不坟”(无高土隆起)。到了秦汉时期,虽将坟高筑,但仍只有少量的墓地和几家守林人,后来随着孔子地位的日益提高,孔林的规模越来越大。1994年12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进了孔林门口就可以买观光车票,票价20。也有不少人选择步行,但是我们比较累,就算不累我也会选择坐观光车。因为孔林都是坟墓,除了孔子和其儿子孙子的墓之外,没有什么看点,所以观光车是最好的选择。买票的时候说的总共开50分钟,但上车问司机就说是20分钟了,事实证明,真的是20分钟。而且中途开得很快没怎么停,只在孔子墓那里才停。但是还是推荐坐车,因为走着真的没有什么看点而且费时间!

到了孔子墓附近会给我们放下车,然后等参观完了,再去乘车点乘坐别的车回到起点,观光就到此结束,所以第一次下车时票根要保存好。

听一个导游说子贡对于孔子后期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子贡家庭条件比较好。

孔子墓。

看完孔子墓之后孔林的旅程就结束了,毕竟孔林这里是墓地。出了门坐上一个老奶奶的小蹦蹦就去汽车站,准备到泰山,那个老奶奶中途停了一下等我们买了点水果,就继续出发了。

离孔林最近的汽车站是一个中转站,所以并没有车停在那里,我妈妈想洗点水果,但公厕那里有一个女人说洗水果要收费,不过后来我去洗的时候她也没再来说收费的事。

很快就到了泰安市,我们一路都在睡觉,太困了,下了车我们想趁着岱庙还没关门去岱庙看一看,一来想着去完泰山太累了肯定没有精力再去岱庙了,二来想着岱庙是泰山的第一站,一定要去看一下再爬泰山,不过后来事实证明,并没有什么用,爬泰山天很黑而且都累哭了。但是还是推荐一定要去看一下岱庙,处处布满历史气息。

岱庙与北京故宫、山东曲阜三孔、承德避暑山庄的外八庙,并称中国四大古建筑群。

岱庙位于山东泰安泰山南麓,俗称“东岳庙”。岱庙创建于汉代,至唐时已殿阁辉煌。在宋真宗大举封禅时,又大加拓建。岱庙南北长405.7米,东西宽236.7米,呈长方形,总面积96000平方米,其建筑风格采用帝王宫城的式样,周环1500余米,庙内各类古建筑有150余间。岱庙的主体建筑是天贶殿,为东岳大帝的神宫。庙内存有秦朝李斯篆书的泰山刻石。

汽车站有直达的公交车,每人2元,出租也很便宜,起步6元。坐车在岱庙站下就行,刚下车就能看到岱庙了,但是进去首先是一个祭拜的地方,祭拜泰山老奶奶,泰山老奶奶是泰山的守护神。想要祈福的可以在这里进香。往里面走过一个马路就有售票点了。门票30,学生半价,我们在祭拜的那里问了一下,有个内部的人说岱庙太大了还有一个多小时关门,看不完了,但是我还是觉得看不完看一个小时也是来过,所以还是带着我妈妈去买票了。在售票点问售票员能不能看完,她说差不多可以。

买票进去后我们起初有点着急,到后面就放慢了脚步。没想到的是,这个时候来非常好,因为人特别少,更加恢复了景区的安静面貌,静静的岱庙很美。

又见神兽,古建筑都是这样。

一棵古树。

铜亭铁塔

与铜亭对称的是一座铁塔,明嘉靖年间铸,塔原有13级,后因日军轰炸泰安时被毁,现尚存3级。塔上铸满了到泰山进香的香社和香客的名字。

从这里上去面对着泰山

满眼都是山。

跟心情一样美。

遇见某位来拍写真的古装女~

庭院深深深几许。

泰山博物馆~~

以下是泰山上1:1的石刻。

五柏抱槐?挺像孔府的。

注定拍不了一张没人的

逛完岱庙的时候也没有到关门时间,不过也快了,在我们后面也还有少部分人,我认为,一个半小时够了,但是如果你想慢慢的看,就需要的时间长了,毕竟这里面有很多文物嘛,无价之宝都是~

我们逛完岱庙都已经很累了,就想着在爬泰山前做个按摩放松一下,美团搜了一下附近没有,看着有一家评价还不错,就过道准备打车。但这个时候恰好是出租车交班的时候,打车太难了。见打不着车,我们就顺便在这买点东西要带到山上的。看到有一家新开的炸鸡店,买炸鸡送啤酒,估计啤酒是喝不了了,炸鸡我们准备放到包里带上山,正好啤酒也送完了,只有一盒王老吉,我们没得选。买了两个鸡腿,20多块,好像是特价,但是上山以后吃的时候才发现,真的太咸了!正好是在我们最缺水的时候又吃了咸的。因为我带的美瞳眼睛不太舒服,就又上旁边的药房买了一瓶眼药水。出来的时候正好打着了车,到了地方,有好几家按摩店看起来还行,(就是不是红灯紫灯的,是比较正规的),但迟迟找不到我们订的那家,打电话也没人接,那时候真的是,又累又生气,我们就想着随便换一家吧,来都来了。有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走近了看关门了,又去了另一家,点了一个全身加足底,看起来设施比较老。等到上楼的时候我妈妈嫌那个床比较脏,不想躺了,所以最后就我一个人按得。怎么说呢,有点疼,并没有觉得多放松。出来了以后已经九点多了,基本上吃饭的地方都关门了,随便吃了点,又买了点准备在路上吃的枣糕什么的,我们就开始打车准备去泰山了。

从那个不知道是哪的地方打车到红门宫,10块钱不打表,太实惠了好吗,一点也看不出景区讹人的现象,在大连就是一个起步价。

这里我要说一下,没什么体力的人就不要从红门宫上山了好吗,比如我们,我们真的是太!累!了!毕竟辗转两个城市走了一天,又要夜爬,困倒是没有,就是脚疼,特别疼!但是没得选择,因为明天要赶飞机,还要回济南。如果怕累的完全可以坐车到中天门,从那里开始爬的,但是想要征服泰山还是从红门宫开始吧,爬上去还是挺有成就的!但是等爬到中天门,我的力气就用尽了

在山下能寄存的就给寄存了吧,10块钱一个包,最好在山下寄存,更推荐在中天门寄存,要是在中途寄存,你还要步行下山去拿,那时候已经很累了,坐缆车下去还要再上山去拿,何必折腾自己。还有爬山一路除了买东西的地方都是没有灯的,手电筒是必需的,带个探照灯也行,不用手拿。

也不知道是我误调到什么模式了还是没有对好焦,照出来的图片都是这样...浑浊~

中途爬到某一位置有查票的,还卖水,5块钱一瓶,他会说到上面都10块钱一瓶,不要相信他,中天门因为可以开车,所以水很便宜,但是我就买了一瓶有点冰的。喝着还是挺爽的,因为那时候热啊,中途还买了个老冰棍什么的。忘说了,两块钱的登山杖一定要买,到了后期简直就是我的体力支柱啊!!

爬到中天门就感觉到很累了,但是有的人坐车才刚刚来,心里落差啊,大家都坐着有人吃东西,有人休息拍照,我们很累休息了差不多半个小时?这附近有卫生间,女的会排很长的队,如果不是很想上就别排了,后面也有,那里不排队,但是也需要走一阵子。

继续爬!走几步再休息一小会再继续。刚开始因为我妈妈喊累,包一直都是我背,相机包有点勒脖子,一直是我妈背,其实她的那个也不轻松。我俩手机都没电了,因为一天也没有地方充。中途我也因为种种事跟她甩脸子,说我不走了,我妈妈走了但还都是走不远就在原地等我了,因为山太大了人太多了,分开了可能就不好联系上了,对此我特别抱歉。

爬的累的已经不知道到哪了,到后期我真的是累到不想爬了,这时候我妈妈主动背起所有的东西,说她拖也要给我拖上山,我真的是太没出息了还有抱着孩子爬山的,不知道是怎么这么有毅力的。都说泰山好爬,但我就觉得很累啊,当然主要还是因为累了一天了。

还有就是科普一下,泰山海拔1545米,地上也会遇到300.0, 700.0这样的标记,这一道都听说,怎么才爬到海拔7000多米啊,珠穆朗玛峰8848m!

不知道怎么拍成这个样子,不知道哪里是十八盘,但是看位置应该是我最累的那一块,有一段我累到哭,我妈看见了说别哭,太丢人了。当时就是不知道已经到哪了,又没有手机看不了表,不知道几点了,怕还没到山顶就日出了,听说十八盘险,又感觉没到十八盘呢就累成这样,天黑风大的,就没控制住。

基本不管走到哪,边上都坐着一排人。

一路慢慢悠悠爬到了南天门,才知道已经过了最险这段了,依旧不知道几点,但是你以为这就结束了吗,太天真了。很多人走到这里就实在受不了了,地上互相抱着,穿着军大衣,躺了一排,这里会有语音说,距离山顶还有20分钟的路,现在上也许会看到日出,只是也许,我们与的那天预报多云,但我始终相信我能看见太阳。之前没到的时候有点冷,租军大衣差不多20 30一件,我妈妈想租,但是我实在没有力气穿了,太重,在南天门这里是最后一个租衣服的地方,10元一件旧的20一件新的,最后我们20租了一件新的一件旧的,都一样穿,我先租的那件特别旧,再加上我疲倦的脸,特别像个要饭的

其实到这里我已经不想爬了,主要是非常怕到了山顶也是白费力气,但是我妈妈就觉得来都来了,哪能不登顶呢,而且前面一段是平路,能放松一下。在她的鼓舞下,我又开始往上爬,我想帮她背会包,因为我是脚疼,还可以背包,但是她说你能爬上去就行啊,不用背了,我更愧疚了。

虚晃过南天门
这时候我是真的很怕看到日出拍出来也是这效果,在南天门调试了半天,不过后来好了~

登顶大军

登顶必经之路。

朝山顶走的时候拍到的夜景,马上就要天亮了~~太阳要出来

拍成这样,我还真是觉得...挺好看呢

爬上去有两条路,我最后应该是到了玉皇顶,其实这一路让我坚信我能拍到日出的就是一路都能遇到小贩说拍日出留影,预留最好的位置,既然他们能拍到,我也能拍到,而且人很多,中途都阻塞了,所以我们没休息就往上爬。离山顶还有一段距离,听见小贩喊,今天有日出,就三分钟,马上出来了! 那时我也顾不得脚疼了,拿着相机就往山顶跑,路绕远就从旁边的岩石跑上去的,还挤进了一个靠前的位置,但是从黑夜消散天空泛黄开始到太阳要出来大约有5分钟的时间,那个时候我一直举着相机,录了四分钟朝霞,这个时候我妈妈已经站到我的后面了,然后就陆续有人爬上来,这时候就总能听见他们说什么都看不见,只能看见别人手机的画面......可见,我们真的是非常幸运。不知道太阳从刚冒一点头到完全出来是多久,就感觉站了好久,然后太阳出来了,大家也开始散去,我们就找人帮我们拍照。我们坐在山顶的岩石上,面前就是日出,突然感觉一切辛苦也值得了!!

日出大部分是录像,也拍了几张,给你们看看~
真的是避不开人头啊,身高有限。

感觉下面是日观峰,不过不要紧了,我们这里看日出也很美~下面有很多专业设备啊,我只是一个入门~
是不有点像一个剧组,我的脑洞啊~
坐在玉皇顶的我们~

太阳完全出来,该下山了。

好多...军大衣

夜爬的时候漆黑一片,现在终于看到山的面貌了。

风很大,又站在边上,真的很怕掉下去

没经过处理朴素的照片,不想处理了。

下山大部队!我们去的那天是周五,明后天好像就有雨了,大家下了班下了课直接就来了,所以比起游客,百分之八十都是山东的人,有周边城市来为了夜爬的,因为周围都是山东话,到临走的时候,我就会说了,山东大连都一股海蛎子味~~

在南天门租军大衣真的太明智了,这样退完了就可以去坐索道了,手机还有一点点电可以开机,但是我们不知道索道提前了半个小时,就坐在地上吃东西休息,为什么不坐在凳子上,因为风太大了,找一个避风港,坐地上就坐了,这次是真的很像要饭的了!

等我们去索道的时候我脚已经疼到说站着就像针扎一样,理解美人鱼变人的痛了,但是索道提前开了半小时,所以人!山!人!海!最后挪加挤,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坐上了索道,非常的累,非常的挤,因为排队的比较宽,一排能站四五个人,可悲的是,跟爬山一样,你以为到头了,还要下个楼梯,又以为,又要上一段楼梯,楼梯上还有一段距离才能到上车点。我们紧跟着前面的人挤,他的战斗力强,就还算快的就坐上了缆车,一车可做八人,有恐高不要向下看就好,我妈妈有,但是不向下看没什么事。我正相反,为了拍照,像个猴子一样上蹿下跳,不过是小幅度的啦,安全第一嘛!

象鼻峰,刚看图片发现的。

清晨的天街~

差不多就是累成这个状态了,穿着军大衣也就不管了。

以下就是索道上拍的了,坐索道之前的排队根本没有精力拍,太挤了。

索道到中天门结束,还有两条别的路线的索道,这个自行选择,都是一百一位,下了索道坐大巴车到天外村之后就离开泰山了,二十一位。从天外村出来,我们想直接打车去红门宫拿寄存的包,但是无奈司机都不爱往红门宫那边走,最后坐的公交车,有很多公交车可以到达红门,上车就开始打盹,现在走路都疼啊,后期拿着登山杖真的是一瘸一拐的走的,真的多亏了登山杖,不过后来在上缆车之前扔到垃圾桶里了,里面好多,估计是回收再利用吧,不知道飞机允不允许,如果可以带,我还真想留一根做个纪念。

到了红门附近,我有点走不动了,我妈妈去拿包,再次面临走散,不过后来我们还是遇见了,没有手机真的很麻烦!

拿好包,我们就准备尽快回到济南,买点东西就去赶飞机,飞机票是下午将近六点,我们下山差不多十点十一点的样子,凭借着充电宝的一点电用手机查了下火车票,高铁只有一班时间可以,但是没有座了,火车也没有座了,再等有座的火车赶飞机有可能赶不上。因为是在车上看的票,所以很无奈,不知道坐到哪好了。最终在火车站下的,车站总能碰见热心的指路大爷,告诉我们往回坐一站,走也一公里左右,当时我们没有零钱了,坐车四元,所以决定走去,当时真的是,用生命在走啊。走到老汽车站,那里有两个汽车站,问的第一个就是昨天从曲阜坐来时下的地方,那里的车不到济南火车站,说让我们去老汽车站,那里有,我们听说那里有就在附近的快餐店吃了两份套餐,路上有个老奶奶买樱桃,尝了一下还不错,就买了三斤准备路上吃。正好在快餐店洗了樱桃,就立刻去老汽车站买票,买票的时候忘记说不要保险了,每个人就多买了三块钱保险。上了车,吃了点樱桃,我们就又开始睡觉,特别累啊。

感觉车又去好几个站停了,反正就是墨迹了很久才到济南,车上开了空调,28℃,不知道开的意义是?

济南汽车站一点半左右吧,我的性子比较慢,而我妈妈正好相反,最后还是听了她的,早点到机场等着,买了两点半的机场大巴,然后我就在车站看东西,给手机充电,我妈妈去买当地的特产。她还是因为没有手机怕来不及不到二十分钟就回来了,就在车站旁边的超市买的,有点小坑。

上了车,在市内还是压了一阵车,到了高速就好了,但是因为走的太早,到机场才三点多,就是说,我们要等三个来小时,不过那也比一直在赶着强,你永远预计不了路上会遇到什么,还是早点好。

到了候机厅除了我们只有一个人在等,我们的候机厅要下楼,到时候坐车去登机,人少还挺好的。经过一宿灰头土脸的我们去卫生间洗漱了一下,总算恢复了不少,但脚上的疼痛还是没有减少。在机场依旧是给两个手机充电,顺便我再记了一下这几天的账,加上机票,每人2000。我妈还是睡觉,我们把樱桃都吃完了,飞机还是没有来。

上了飞机之后六点左右,正好是太阳落下的时候,我们要的位置是靠后靠窗的,面对着西面,这时候刚好太阳落下,起初天还是蓝的,渐渐的变成黄色橙色,并且只有坐在我们这边才能看见,飞机上窗户又小,旁边的那排乘客想要站起来看看都看不清楚,所以我们再一次很幸运,看到了夕阳~

看看这张和上一张的对比,大自然多么神奇!!

有灯火的地方就是大连了~

飞机倾斜转弯。

到家啦,终于写完了。

落地请开手机~

出了机场就看见我爸的车从停车场开出来,然后他带我们去撸串,还嘲笑我们这一顿是这两天吃的最好的一顿了,The end~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20 11:25

引用 dogscat 发表于 2016-05-20 11:25:42 的回复:

回复dogscat:相机必带啊,一直挂脖子上的

2016-05-20 23:40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23 01:02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23 17:54

想问一下楼主,在曲阜住宿的地方叫什么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