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没错过,五月青岛之行

grace2046 (南京) LV.15
2016-05-19 11:50 5932/23
  • 出发时间/2016-04-30
  • 人物/带小孩

为什么五月去青岛

这次的青岛之行是临时起意---貌似几乎每次出行都是临时起意哈哈,作为半个大连人---我生长和读书的地方,隔着海,我始终觉得青岛大连没什么区别,但是很多人跟我说不一样,至于怎么不一样你去看看就知道了。然后这次决定去青岛,一是因为老公喜欢青岛,刚刚过6周岁生日的女儿也想去海边,再一个是清明假期开始江南的阴雨连绵而蜗居在家里快要发霉了,于是决定了青岛,心里也存着小确幸:五一的青岛人应该不会太多,不必去看人头。
      而事实也证明五一的青岛人真不算多,尤其我们去的景点都和寻常错开,五一假期过后,老公返宁工作,我和女儿又呆了2天半,更加体会到了景点被我们承包的兴奋。
     青岛的好,见仁见智,我个人比较喜欢老城区那些有故事的建筑(尽管曾经代表着屈辱),至于海,青岛也有自己独特的美,究竟如何独特需要你自己慢慢去体会。

交通

青岛乘坐的是高铁,耗费5个小时。

青岛期间要么是乘公交,要么是滴滴快车,公交的话1-2元,快车都是9到十几块钱。

住宿

这次的住宿主要在4家,实际3个地方,第一个地方是受蚂蜂窝的推荐,这里我要好好吐槽下,后面在黄岛台东的住宿则要好好推荐下。
 1.海港明珠和维多利亚酒店
前3晚住的是明珠海港和维多利亚栈桥酒店,这两个酒店是在同一个大楼,都是酒店式公寓,一开始我也没发现,后来入住维多利亚才发现的,真是搞笑无语。最初在蚂蜂窝上看到明珠海港是四星的,性价比高,就订了,事实证明订酒店还得去去哪儿这样的上面看看评论,相对更真实些。这个酒店看着气派,其实里面真的不怎样,不要以为是房型的缘故,我们订的是26层的海景家庭套房,也同样不怎么样,房间在栈桥海景的相反面,里面设施陈旧(注意不是年代感,是真的陈旧),厨房基本没什么用,洗漱浴室小(观察了下是将浴缸打掉后隔了间淋浴室),阳台锁上房间很闷。幸亏的是没有要它家的早餐,电梯里无意和酒店工作人员聊了聊,说是酒店3楼的餐饮早就外包出去了,又贵又难吃。维多利亚的那一晚住的是19层,但阳台是开放的,能很清晰的看见栈桥,还算不错,但房间的问题和海港明珠是一样一样的,就不多说了。

2.黄岛住宿
黄岛的住宿是家庭式的,两居室一厨一卫一浴,和金沙滩就隔一条马路。站在客厅和主卧,金沙滩就在视线的前方。厨房的一应用具和柴米油盐都有,女主人热情开朗,开车接送,中间我们去希尔顿吃自助餐也是她开车送的我们,房价是200元一晚。
站在客厅的窗前看到的金沙滩:

3.台东住宿
住在这里,是因为看了介绍就喜欢这家旅馆,也算是前面住宿3晚太差给自己和女儿的补偿吧,这家住宿的一楼是做日式料理的餐厅,2-3楼是住宿,我们住在3楼的标间,服务员的服务真是没法说,饭菜的口味也比较贴合我和女儿的胃口。至于价钱一分钱一分服务,住宿费是458一晚,晚餐是100元,早餐是60元。

吃食

海鲜是一定要吃的,还有我最爱的鲅鱼饺子也不可少。鲅鱼饺子我吃了劈柴院的和船歌鱼家的,感觉没大连的好吃,至于女儿最爱的烤鱿鱼,她跟我说一般。希尔顿的自助,对我和女儿来说有点亏,因为我俩的食量实在不配吃自助啊,而且他家的自助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午餐的缘故品种很少。不多说上照片:

行程

去之前做了详细的行程,而最后呢,虽然大的方向没变,但也打乱了,不过旅游不就是一件随性的事情嘛。
Day1:
            到达入住酒店,信号山俯瞰青岛江苏路基督教堂,天主教堂。
Day2:
            栈桥,八大关景区,海水浴场
Day3:
            大学路历史名人街,五四广场奥帆中心。
Day4:
            天主堂,黄岛金沙
Day5:
           金沙滩,青岛啤酒博物馆
Day6:
           栈桥,青岛邮电博物馆,回家。

其他小啰嗦

这不是第一次带女儿出去玩,自她两岁起几乎每年都有那么两三次的出游,在之前的游记中已经写过带小朋友出门要带的东西,衣服至少要包括三季的,相应的药品也必不可少,不要觉得我去的是发达城市买药不成问题,总归没有手边现有的来的方便,至于衣服,每天要在我的背包里多给她备一套,以备不时之需。

这次的照片有一小部分是单反,大部分是手机。单反的我也是选择了风景模式一顿拍,没有什么技术可言,后来老公回去他也就将单反背了回去。我认为大部分的时间用来看风景感受人文气息更重要,拍照的部分是给女儿拍的,希望以后的时候某一天她看到这些照片有个美好的会议。

Day1 信号山,教堂之行

早上坐的高铁,下午一点到达酒店办理了入住,入住的酒店就在火车站的对面,唯一的优点是地理位置不错。但其实青岛本来不大,所以我认为这点优势实在算不得上什么。简单的休息后就带着我家小朋友去往信号山,打的去的话费9元,路途短和司机随便聊了聊(后面也坐了几次出租,感觉青岛人很幽默),他的建议是我们应该去奥帆五四中山公园这样的地方玩,老市区有啥好玩的呢,就是绿树红墙老建筑而已。没跟师傅说我就是喜欢这样的老街区,笑笑了之。到了信号山附近师傅操着口音跟我们说:你们就在这儿下吧,前面我不能去,去了我就回不来了。。。我们笑的不行了都,说这师傅太好玩了。

信号山公园

信号山的人还是蛮少的,但奈何有薄雾---我本以为是霾,但青岛的老大爷再三强调这不是霾是雾,好吧,我现在也搞不懂是雾还是霾了。信号山的台阶有点陡,但好在山不高,感觉住在周围每天来爬山爬下绝对可以减肥锻炼身体。
本以为没有门票,但上了一会儿台阶中途就遇到了卖票的,票价便宜10元成人,儿童免票。

山上有个观光塔就是下图中的大圆球,可以360度看青岛,上去看看顺便歇歇,人不多觉得还不错。

山上的垃圾桶很有意思,既有这种树墩的简易垃圾桶,也有分类很详细的垃圾桶,觉得还挺细心。

山上下山的途中都会遇到这汪小喷泉,小朋友很喜欢在这里玩了好一会儿水。

顺着上图中的小喷泉,水是流到下面的,是个mini瀑布,同样的受到了我家小朋友的青睐。

江苏路基督教堂

顺着信号山下来,往下走没多久就到了江苏路基督教堂。途中我和女儿饿坏了,于是我俩冲进了一家超市买了水、面包,还有烤肠填饱了肚子。有两三对新人在拍婚纱照,稍晚去的天主教堂也好几对在拍婚纱照,这些新人家里的客厅都是挂着一模一样的照片,想想也挺好玩的。

外面不错,里面就没啥可看的了,还有点破破烂烂的,和隔几条街的天主堂真是天壤之别,也不知是信徒的问题还是其他。

给小朋友抓了几张照片,在附近的世界上坐了会儿,就走了。实属走马观花。

天主教堂

走过一段老街区就到了天主堂,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接近下午6点,已经无法进入教堂里面去了。后面我和女儿在老公返宁后的早上又去了里面,里面还是挺壮款的,值得进去看看。

去天主堂的路上,走的一段老街区,行人步履缓慢,不少住户搬出了家里的东西出来卖,我们遇到了卖咸鸭蛋的,看卖相不错。有10元8个,7个,6个的。

青岛也很多上坡下坡,夕阳的余晖洒在这样的街道上真是说不出的宁静之美,恍惚间有宫崎骏动画的错觉,奈何本人照相技术不佳,那种意境没拍出来。

天主堂周围的蓝花楹开了,很美。一开始我把它当成紫藤了,然后被人纠正了这不是紫藤,但也有人说这是紫花楹,对植物糊涂的我再次糊涂了,就当它是蓝花楹吧。

在这样的花下看天主堂真是一种无法言说的美。。

下面这幅图的建筑貌似住的是居民,住在这样美的地方每天的心情也格外好吧。

天色已经渐黄昏,我们在这却停留了很久,小朋友也很喜欢。

看到上面的照片是不是以为这里很清静啊,但就像前面所说的这地方不少人在拍婚纱照,于是实际的情况如下图,还不时地能听到匍匐在地的摄影师大喊:后面那自拍杆的大哥你进了我的镜头里了,请稍微让让。

然后我们家这位小朋友模仿了上面的这些摄影师也进行了摄影创作,至于作品嘛,就麻麻的了

这是第三天我和小朋友进入的天主堂内部,然后我家小朋友瞬间就被迷住了,我只拍了这张照,因为听见教友(or工作人员)说不能拍照就没再拍。这是个绝对值得进去看的,里面的玻璃和塑像都很美,当然也很庄严。小朋友拉着我走了好几圈,还让我把每个塑像前的文字读给她听。当然我们家这位喜欢许愿的小朋友还跑到圣母像前双手合十许了个愿,至于是什么她说保密。

这是清晨的天主堂。。

顺着天主堂的路下坡有家青旅,旁边的店晚上有演出,唱歌还挺不错的,我们驻足听了一段时间就去吃蒸海鲜了。

Day2 栈桥,八大关,海水浴场,劈柴院

第二天也就是5.1日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当天的天气还不错,说是有阵雨但也没下一滴,中午时候就出了大太阳。

栈桥

前一天晚上我和女儿在酒店休息,老公一个人去了栈桥,回来跟我说夜景还可以就是晚上人有点多。
下面这张照片是第三天晚上我在酒店的阳台上拍的,远远望去还挺美的。

同样的位置,是在早晨拍的,有种清冷的宁静之美。

5.1当天栈桥上人很多,我们就没挤上去,何况还有薄雾(真是天空不作美),看对面的琴岛也不大清楚。我们准备沿着海边走向八大关

八大关

在栈桥时我们本打算走到八大关的,但我们实在高估了自己的走路能力,又考虑到八大关内还要逛,于是打的过去,也才9块钱。

大关适合半天到一天的时间来慢逛,里面很多有特色的建筑,比如丹麦公主楼、花石楼等等,矮墙和街道都具有特色,各类小别墅也有自己独特的美。当然里面树木也不少,郁郁葱葱,随处而坐都觉得宁静。来到这里什么也别说,走走走,累了就坐下。

花石楼里面很不错,不愧是蒋介石宋美龄住过的地方,低调而华贵。站在阳台上海水浴场尽收眼底。

有质感的外墙:

海水浴场

我们在第二海水浴场待的时间最长,海水有点凉,但踩踩水绝对不成问题,沙子暖暖的,无论躺着坐着都很舒服。小朋友对沙滩的迷恋显而易见,随便堆沙子挖沙子她都能玩半天。

劈柴院

因为劈柴院离酒店很近,晚上我们就跑去了劈柴院。这劈柴院就跟南京的夫子庙成都的宽窄巷子差不多。人也着实多得很。里面不少海鲜,但没敢说,因为拿着闻了闻味道不太对。至于臭豆腐,我认为一般,问女儿她也不太喜欢,我们俩还是觉得绍兴的臭豆腐更好吃些。至于鲅鱼饺子和墨鱼饺子,感觉太咸了,烤鱿鱼也还好吧。
这里很热闹,喜欢热闹逛逛还是不错的,里面还有个江宁会馆,这名字就觉得好亲切哈哈。劈柴院附近有个百年的鲁菜老店,貌似清朝就存在的名店,国内外很多名人都光临过这家店。

从劈柴院回酒店的路上,小朋友遇到了贝壳买了几个,青岛的这类贝壳类小玩意儿都挺便宜的。

Day3:总督府,大学路福山路,五四奥帆

前面说到去信号山那天出租车师傅建议我们去新市区,但这次去总督府的师傅则建议我们逛逛大学路历史名人路,嗯,后面这位师傅的介绍很合我意,本来就准备今天老公回去,后面我就带着小朋友好好逛逛大学路这块的,但没想到老公也感兴趣,于是就决定总督府出来就去压马路。

总督府

一开始来这里真的是抱着走马观花的心情来的,但是进去参观又听了影像讲解,真是喜欢的不得了,给后面要去的人一个建议,可以先听听影像解说再进去参观会更好。如果只是看房子真的会觉得无趣,可是当你了解了这座建筑的历史,在这座房子里的人物,这座房子建筑师的生平,以及建筑师对中西方建筑的融合,还有这座房子在某些工艺上超出它所处时代的局限,后人对这座房子的维护,都会让你觉得此行值得。

昨夜刚下过雨,早晨的空气还带着丝清凉,上午的第一站就是总督府旧址,先来张外观。

这是总督府的内部,我站在2楼位置拍的一张,然后就听到一个工作人员说不能拍照,于是就没再拍。里面的一些设计也很有意思,比如这张照片的一楼是大厅,二楼有扇窗,据说当年有客来访时总督会站在那扇窗的后面看看是否要见,如果不想见管家就会打发走客人。里面有会客室餐厅主卧音乐房管家房等等,每个房间的设计都是用足了心思,美观的同时保证了实用便捷。

是不是有金粉世家里金公馆的似曾相识感。

这是建筑里的内部花房,用的是钢架结构,要知道在当时可是相当先进的。

总督府的花园很大,有条道路是直接通往海边的。

大学路、福山路

从总督府出来我们就开始了压马路,青岛老街区很有味道,家家户户都养花,经常有紫藤伸出来,还有很多家种着各色月季。

大学路上很多咖啡馆,走累了可以进去坐坐黑杯咖啡吃点东西。

还有到处这样的台阶路,两旁是红瓦绿树,宁静而美好,如果没事情在这样的路上走走真的很好。

福山路上有条历史名人街,有沈从文故居、康有为故居等等,下图的就是沈从文故居,很可惜我们错过了康有为故居,也未回去就直接走下去了。

这是在大学路那儿老公给我和小朋友抓拍的。。

五四广场、奥帆

在大学路福山路压完马路我们就打车去了五四广场,下午仍然有薄雾,广场就是个雕塑,当地人说夜景美,但看了别人拍的照片就是那么回事吧,接着走向了奥帆,奥帆的尽头是情人坝,我们没有去,因为这时已经开始有毛毛雨了,老公也要去火车站坐车了,我和女儿就跟着一起回了酒店休息。

只能说我们幸好及时回了酒店,因为不一会儿就下起了雷阵雨,风也很大,晚上我和女儿都无法出去吃饭,在酒店里点的外卖,是船歌鱼家的,鲅鱼饺子我的真爱,这家的味道还好啦(当然还是觉得没有大连的好吃)

Day4:金沙滩

在去金沙滩当天我真是纠结了很久,因为前一晚的雷阵雨和大风让我差点取消了行程,当天早晨其实还在下雨,风仍然很大,当时决定和女儿去天主堂看看(因为前一次没有来得及进去),然后再看看天气如何决定是否前往。

当天虽然风大,预报也有雷阵雨,但是天空是真的很美,下面这张是我在天主堂附近拍的。这么蓝的天和软萌的白云,你绝对想不到风大的会刮走瘦子吧。

这是在青岛火车站附近拍的,同样的蓝天白云。

从天主堂出来我和女儿就溜达回了酒店,还去栈桥附件买了30几个贝壳做的小乌龟---小朋友送给幼儿园同学的礼物,然后退了房去必胜客吃午饭,吃完午饭都12点了,这时候风任然很大,我决定还是去金沙滩吧。于是和小朋友去坐隧道公交,穿过长长的隧道到了金沙滩,住宿的老板娘到车站接的我们,安排了我们的入住。我和女儿休息了会儿过条马路就到了金沙滩,当天人极少,感觉整个沙滩被我们承包了

天气很好很晒,但时不时有强风刮过,我和女儿脱了长筒袜去踩水,虽然把袜子压在帽子和矿泉水瓶子下,仍然被刮走了,最后我是赤着脚回的住宿地方。海边偶尔还会刮过几片要下雨的云彩,这时映照在大海上真是美极了。大家看图就知道了。

都是手机拍的:

这张是用手机拍的全景

Day5:金沙滩,青岛啤酒博物馆

金沙滩的第二天,我本来想去看日出的,但不能放下小朋友一个人,就没看日出有点小小的遗憾。上午带着小朋友还在金沙滩,本来想去银沙滩来着,,可是我们家这位小朋友迷上了在沙滩上画画,于是就作罢。

今天的天气更好,没什么风,阳光甚好。

沉迷于沙画创作中的小朋友

中午时退完房去了希尔顿酒店吃自助餐,我是前一天团的劵,108好像,是住宿的老板娘开车送我们去的酒店。希尔顿的服务很好,但吃的不太多,中午也没什么人。

啤酒博物馆

叫的快车回的市区,最后一晚住的是永日香,日式客栈,服务相当好。

入住后稍作休息换了衣服(小朋友中午在希尔顿吃饭时将自己的裙子当作了画布),就坐公交去了啤酒博物馆,去之前在网上订了票。参观分为A馆和B馆,A馆是历史发展,B馆是啤酒制作的一部分参观。

这是外观。。

这个天上来酒挺有意思的。

也有第一杯啤酒立体影像展示,还有很多历史性的机器以及发酵工艺展示,还有互动区,小朋友喜欢得很。

当然喽还送3杯啤酒,可惜我酒精过敏,婉拒了。

这张照片,小朋友要求我把她拍成大长腿。。。。

Day6:邮电博物馆,返程

最后一天是中午的高铁,上午按照最初的计划是在老市区逛逛的。但因为前几天逛过了,而且我们家小朋友喜欢每到一个地方就寄明信片,所以决定去邮电博物馆。

去邮电博物馆的路上遇到不少这样美美的建筑。

这就是邮电博物馆的真容,里面有很多明星片卖,也有不少的古董电话机,二楼的陈列展览也不要钱。

还有不少旧时的影视明星照片展览。

关于青岛

我个人认为青岛是个值得去的地方,不光是海,就为这些历史遗留下来的建筑以及老城区那份恬静安逸也是值得去看看的,如果下次我再去青岛,其他的景点可能都不会去,只会在老城区住下每天慢悠悠的融入当地人的生活里。如果去海边的话,我个人推荐金沙滩,还有银沙滩。

引用 grace2046 的图片:

现在去的话海水是不是还有点儿凉,我看沙滩上人也不是很多。。。

2016-05-19 11:5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9 11:56:37 的回复:

回复丸子:这边的沙滩据当地人说要7月份以后人才多,至于海水游泳是不能了,但踩水有了还是没问题的。

2016-05-19 11:59

引用 grace2046 的图片:

天蓝蓝,海也蓝蓝,美极

2016-05-19 12:07

真美!

2016-05-19 12:22

2016-05-19 12:45

2016-05-19 13:13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19 13:43

引用 grace2046 发表于 2016-05-19 11:59:21 的回复:

回复grace2046:哦哦,我打算近期去呢,谢谢

2016-05-19 14:24

2016-05-19 14:58

2016-05-19 15:1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19 15:25

你好,请问金沙滩附近住的是哪家?金沙滩和第二海水浴场,哪个更适合2岁多的小朋友?

2016-05-20 17:48

引用 Aicha_luo 发表于 2016-05-20 17:48:45 的回复:

回复Aicha_luo:两个都适合,小朋友都会喜欢,金沙滩住宿我推荐希尔顿,淡季去住一晚很划算

2016-05-20 19:24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23 01:02

景美照片拍得更美

2016-05-23 05:59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23 10:53

引用 莉香和丸子 发表于 2016-05-23 10:53:55 的回复:

回复莉香和丸子:私信给你了

2016-05-23 11:30

引用 grace2046 发表于 2016-05-20 19:24:40 的回复:

回复grace2046:金沙滩很远吗 附近生活方便吗 我们去三晚 不想换酒店 就住一个地方了 你住的不是民宿吗

2016-05-26 16:34

引用 Aicha_luo 发表于 2016-05-26 16:34:36 的回复:

回复Aicha_luo:做隧道公交差不多40几分钟,民宿都是住家的形式,如果是多人非常适合,因为订的房间都是两房一厅的那种,至少可以住四个人。

2016-05-26 18:11

金沙滩附近哪里有吃饭的 适合带小孩的

2016-06-20 16:42

引用 Aicha_luo 发表于 2016-06-20 16:42:53 的回复:

回复Aicha_luo:希尔顿的自助餐不错,美团很划算,再就是石油大学那边。

2016-06-20 17:30

引用 grace2046 发表于 2016-06-20 17:30:40 的回复:

希尔顿的自助餐不错,美团很划算,再就是石油大学那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