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圣诞,我们在别处——记2015年圣诞杭州-乌镇-上海三地路过之旅

沫子 (广州) LV.13
2016-05-19 12:12 911/4
  • 出发时间/2015-12-26
  • 人均费用/1900RMB

前记叨叨念

又到一年年末,看看还有两天年假,正愁着不知道怎么花掉好,闺蜜过来跟我讲,要不我们这个圣诞节出去走走,去寻找诗和远方,两个人人说走就走,在一个月之前,我就上各种网找各种攻略,吸取前几次预留时间太紧的教训,这次的行程就不是那么赶路,以确保万无一失,可是现实中偏偏是计划赶不上变化的,不过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因地制宜,我们还是安全地回到了广州,哈哈,旅程中也许有一定意外也是不错的,这样的旅行才充满无穷的乐趣,因为未知,所以向往,不是吗?

花了多少钱钱

先来汇总一下我们这次的总的费用,由于是有计划有目的地出行,所以我们都是做了我们以为的所谓的万全的准备,哈哈,这个是我们两个人最后在上海虹桥机场候机的时候清算我们的两个人的费用来的,总计:3771元,主要的费用还是花在交通上面,估计是圣诞节前后,机票比较贵,想去的小伙伴可以看准机票打折的时候出手哦。

第一天:广州~杭州

为了省钱和早点到杭州,我们坐了7:45的飞机,需要提前两个小时去候机,然后算是我们住的地方到广州白云机场也要1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4:30分就起床了,迅速洗涮完毕,告别广州的浓烈的圣诞气氛到到达另外一个陌生的城市,有幸见到广州凌晨5点的样子,安静地只剩下车辆来来往往的声音,迷迷糊糊地打的到了正佳广场的机场大巴候车室,坐最早一班大巴到达白云机场,包车的感觉真好,哈哈,中途上了几个人,其实非必要,谁会那么早起床呢,所以,去旅游不一定是放松的哦。到了白云机场,天亮了,广州持续了好久的雾霾,衣服晾了好几天,比原来的更湿,今天估计是个好天气的,我们却要去远方。

之前去过一次云南,登记程序都没那么麻烦的,所以想找不用那么早的,幸亏听闺蜜的,早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到,我们办理好登记和托运行李手续,就开始排队登记了,好多人呢,登记程序有比较麻烦,要脱鞋子外套什么的,我后来想了想我们上次去云南的时候是夏天,身上没裹那么多衣服,所以登记就快一点,现在预留的时间刚刚好,我们两个乡里来的人第一次冬天登记,跟着指引,终于顺利地登上了飞机,其实个人觉得飞机餐也没想象中的难吃,这次的飞机也是平稳多了,没有上次去云南的那么惊险,不够两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就降落在杭州萧山机场了。

相比广州来讲,的确冷了好多,不过我们已经全副武装了,也不感觉怎么冷,听说上海的那个小伙伴说过两天会冷好的,还问我们有没有带好羽绒服,我心想,没那么夸张吧,我们现在在杭州也不怎么冷。最好冷到下雪,这应该是南方的娃最想看到的场景吧。一次候机室我的心凉了半截,怎么杭州开始雾霾了,难道我要雾霾也要跟着我去旅行,内心奔溃ing。啊啊啊,西湖美景,怎么能见?

我们打开手机继续看我们的攻略,看到广州小伙伴的朋友圈那种欢呼雀跃,终于看到太阳的心你们不懂的,我们又在想是不是我们选的日子不对?不过自己选的旅程,哭着也要走完呀!
萧山机场有直达西湖的大巴,出机场大门有售票,(记住是在机场到门外面的,都有车在那边等着,可以问问)20元/人,差不多一个小时吧。坐到平海路下车(提前与车上乘务人员讲,到站会提醒)。机场大巴发车时间:
1、07:30至09:30每30分钟1班 ;
2、09:30至17:00每15分钟1班 ;
3、17:00以后每30分钟1班 ;
4、30分钟和15分钟是等待时间(从第一位上车旅客计起),当旅客座满时,不到30分钟或15分钟即发车。下车后,一直向前走约15-20分钟便是西湖了。
到了平海路,来之前已经订好了酒店,在乌镇上海订的酒店比较贵了,为了控制预算,我们在杭州住的地方是如家,在地图上以为很近的,结果两个妹子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经过多方询问终于找到了住的地方,杭州人民还是很友好的,住宿的地方不尽如人意,想想只是住一个晚上,所以就将就着吧,杭州的酒店很奇怪,在同一条街上有很多相同的酒店,难道分店有必要那么近吗?所以我们都走错了好几回。

放好行李什么的,也到了中午,我们早就想好了,要去试一下传说中的外婆家,可怜我们两个路痴,走了相反的方向,浪费了差不多两个小时的时间,所以只好随便在一家店坐下解决了中午那一餐,提醒各位童鞋,请不要轻易在小饭馆尝试所谓的杭州特色菜,我也是饿了才吃下去了。下午三点多,西湖还是灰蒙蒙的,天气不怎么好,可是我们到了西湖还是有很多人在那里的。现在可以说是杭州的淡季的,可是人还是不少的,既然来了,我们也开始疯狂的自拍,西湖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大很多,西湖什么八景我们都没怎么去到,时间赶,西湖就那么匆匆地过了,可以说是这次旅程都是匆匆忙忙的,不说了,上图吧

我们花了60块钱去游了一趟西湖,船夫也说我们现在来的不是时候,现在淡季景色不好,刚刚才下过一场大雪,估计短时间内是不会下来,现在为了迎接杭州g20峰会,各处都在建修,所以不怎么好看。夜幕降临,寒意慢慢入侵,根据船夫的指导,我们在吴山公交车站等车回杭州的清河街,那里可是美食的天地。

可是那个车等了好久都没来,越来越冷,我们都后悔没有没有带暖脚贴出来了,太高估我们自己的,杭州的昼夜温差不是一般的大,在一起等车的小伙伴都在冷的直跺脚,期间有好多的包车经过,可是我们都觉得太贵了,没有上车,所以告诉后来的小伙伴,如果有包车说5元一个人去小吃街,还是去吧,那车是在是太难等了,期间一个可能是当地的人走过来跟我们就,那个车不会来了,要去我们走远一点去坐车,当我们走到半路是看到我们千等万等的车在我们身边开过,那种心情真的是心如刀割呀,世间为什么要有这样的玩笑。还好我们顺利到了小吃街,也没什么感觉,哈哈,其实一条街都是差不多的杭州特色美食,都一样的,各种热情的召唤,为了我们的钱包,我们忍着寒冷和饥饿走到了结尾看到攻略里大家推荐的咬不得,就坐下来吃了,味道真的是杠杠的。

美食是值得等待的,吃完在小吃街转悠,想吃的童鞋可以在晚上查查杭州有什么好处的特色小吃哦。回来洗洗睡,明天我们还得早起开始下一站,今天走的路真的够多了,我们两个都累瘫了,杭州的晚上真的是好冷的,我们开了制热的空调才勉强入睡呢。今夜是圣诞,可是杭州气氛真的不浓,完全感觉不到那种热闹的氛围,不像广州的喧嚣,杭州真的是一位历史沉淀的老者,安稳沉积,不为其他外来的事物所动。

第二天 苏堤-外婆家-乌镇

西湖实在是太大了,杭州八景我们是无法一一到达的了,所以就选了苏堤,早上我们退了房,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就出发觅食去了,杭州的清楚也是很安静的,很宽敞,就是觉得杭州的交通乱了点,哈哈。出门看到咬不得,鉴于昨晚年年不忘的美味,我们的早餐就选定了这个,哈哈。真的很好吃,真的值得选择的,价格很亲民的。

我们到了解百商店站坐了公交车去了苏堤,本来是去雷峰夕照的,可是杭州的路况真心不怎么好,到处在修路,我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苏堤下车,今天天气不错,又开始臭美的两逗逼。在苏堤到处有志愿者为你指路的,我们苏堤也是没走完,因为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去看雷锋塔的,所以又匆匆忙忙地赶往雷锋塔,因为我有导游证,所以免费进去了,感觉比较人性化,哈哈,都是有电梯上去的,不过上到去有点畏高,随便拍了几张就走了。

两个吃货,没有到达外婆家,怎肯善罢甘休,哈哈,为了美食,我们放弃了一部分美景。人生有时候也是这样,有舍才有得,早就听说外婆家火爆了,却没想到这么火爆,幸亏我们来的早,机智如我,其实11点的就到了,前面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不过也是很快到我们,也是是饿疯了,有也许是太好吃了,我们一下子点了好多,到最后才发现两个人还有乞丐鸡没有吃完,不过味道真心不错,推荐,西湖的特色菜比较正宗吧,不过我们点了一个西湖特色的菜忘记了叫什么羹的,估计是太有特色了,我们都吃不习惯。

解决了午餐,我们匆匆赶往下一站乌镇,做地铁赶到高铁站,由于之前没有订好高铁票,买不到我们想要的点,只好买了四点多的,坐到“桐乡”下车,高铁大概是20多分钟,然后出了高铁站就是公交汽车站,坐K282到坐到终点站是乌镇汽车客运站,大概40分钟左右吧,到了乌镇乌镇汽车客运站再坐K350到东栅或者西栅。K282是5元钱,K350是2元钱。

或者你在杭州坐地铁到“客运中心”站下车,那里是杭州最大的汽车客运集散中心,那里有发往乌镇汽车客运站的大巴车,车费30元左右,车程1个多小时,下车再坐K350就去东栅或者西栅了。
我还是建议坐大巴去乌镇,这样方便一点,鉴于我的小伙伴晕车,我们就选择了坐高铁,幸好刚出高铁就遇上拼车,这样还是比较方便的,不用转那么多躺公交,不过这拼车真心不安全,可能是杭州的交通都这样,比较乱,我们心惊胆战终于到了西栅,本来跟司机说话的回来也是坐他的车的,估计是凑不齐人,一再推脱,又不肯说不载,最后多次沟通无果直接挂我们电话,还得我们赶时间只好打的出来,100大洋,心疼死我们了。所以出门在外还是不要太深信他人的好。

到了西栅,我们在景区服务中心办理好入住,之前已经是在乌镇的官网上预订的,如果是要住在乌镇里面的话,只能是到他们的官网上预订的,不知道有托运行李这么一回事,我们拖着行李箱在凹凸不平了的青石板路上咔咔咔地走在,很疑惑别人都没有带行李。乌镇的民宿都是统一管理的,所以办理入住的地方,距离住的地方很远,我们这样拖着沉重的行李走到了,然后店家好心地跟我们讲退房时可以帮我们把行李运出去的,我们这才恍然大悟

乌镇的民宿是我们这次行程最满意的住宿,店家还贴心的给我们一张菜单,说在上面勾选就可以免费为我们准备早餐,统一管理就是不一样。其实我们预订的时候是不含早的,店家好人就给我们做了。放下行李,天也黑了,我们又出去找吃的了,在看来很多家只好,才发现每一家住的民宿都是可以给钱叫店家煮饭的,我们不知道,就在外面乱吃了,这次没有吃到乌镇的特色美食是我们的一大遗憾。西栅景区内还有wifi,一边拍一遍上传美景,我们成了别人的风景,以摄影爱好的大叔,叫我们当他的模特呢,不说了,上美图吧。

体验完晚上西栅的各种美景,夜深了,一切都安静下来的,着才是古镇该有的样子吧。去过丽江古城,束河古镇,香格里拉,还是喜欢乌镇,总觉得乌镇才是诗中的小桥流水人家。

第三天 西栅-东栅-上海

第二天我们又早早地起来,估计是天比较冷,大家都没怎么起来,清晨的乌镇更让人流连,我们两个带着朦胧睡眼开始一天的乌镇之旅,又遇见昨晚的大叔,我们加了微信,他把照片发给我了,原来他是做旅游行业的,其实我没有告诉他,我也是。有也许去过太多古镇,我们也没怎么逛,直接回来吃早餐了,真心好吃。

吃完早餐,我们就往东栅出发了,离得不远,可以坐车过去,很快的,其实去了西栅东栅就没必要来了,东栅比西栅要破落的多,现在不是旅游季节,更显得荒凉,我们也就逛一圈,吃个中午饭,就回到西栅服务中心退了房,离开乌镇前往下一站。

我们的高铁又乌龙了,所以去到上海也就很晚了,不过上海的闺蜜和她先生热情地招待了我们,她先生是地地道道的上海人,所以我们吃到了地地道道的上海菜,偏甜,不过挺好吃的。还是比较合我们胃口的,因为他们明天要上班,也就晚上带我们逛逛南京路步行街和外滩。

回到住的地方,我们两早已累瘫了,匆匆洗了澡,上海地区比杭州冷好多,晚上在外滩都冻得受不了。不过尽管累,可是我们还是很开心的。

第四天 外滩-城隍庙-豫园-广州

第二天起来,我们俩几经挣扎终于起来了,今天的气温明显下降了好多,我们把能穿在身上的衣服都床上了,为了看一眼白天的外滩,我们再一次勇敢出发,退了房寄存好行李,我们就开始了我们今天的行程,上海给人的感觉就是历史的痕迹还是很明显的,也许过了有点久了,我也差不多忘了那种感觉,只是记得历史感好重。

城隍庙是上海的美食天堂怎么能少了我们这里两个吃货呢,在城隍庙的熙熙攘攘中我们看到很多老上海的特色。仿佛回到了老上海,我们看到一个店门口排了好长的队,原来是要吃传说中的灌汤包,这个怎么少的了我们呢,尽管时间紧迫,我们还是排了好长的队去吃,哈哈,果然味道不错,顺便去那个什么美食广场吃一些东西,那里吃的比较集中,不过感觉老贵老贵的,也许是大上海的物价高吧,味道也不怎么好吃,所以不怎么建议到哪里去吃。

解决完中午餐,我们去豫园和城隍庙逛了逛,其实也不怎么好看,中国的园林都是大同小异的,我们也看不出什么来,就纯粹慕名而来的。城隍庙还是比较值得去的,毕竟感觉更一般的寺庙不大一样。

终告一段落

上海就这么匆匆而过了,赶紧回到住的地方拿行李,坐地铁赶飞机去了,上海的地铁比较快,之前在白云机场登机的时候要等很久,我们觉得上这么大应该人也很多的,所以就提前两个多小时到了,结果上海虹桥机场十大,可是有好几层,分流也比较有序,我们很快就办完登机手续,结果还有两个小时在候机室傻傻地等。不过这四天我们也够赶的了,正好休息休息吧。
飞机起飞了,我们的这一段旅程也是告一段落了,希望还有下次~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20 15:25

引用 囡lovexixi 发表于 2016-05-20 15:25:50 的回复:

回复囡lovexixi:是啊,场景重现就像再一次旅行,

2016-05-21 09:00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23 11:52

引用 酸甜苦辣咸丫... 发表于 2016-05-23 11:52: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