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务古镇的“六月会”

位于“九曲黄河第一弯”的青海同仁县,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历来是重要的战略要冲,特别是元,明时期在同仁修建的古城堡如保安古城,铁成山要塞,年都乎古寨,郭麻日古城等等,至今还有较为完整的遗存。尤其是同仁县府所在地——隆务古镇,具有“西域胜景”之称,具有700多年历史的隆务寺和已有240多年的隆务老城区,加之极具民族特色的热贡艺术和每年的“六月会”活动,使隆务古镇成为展示当地民族文化的重要窗口和青海的旅游胜地之一。
      到了隆务古镇之后,我先在老街上转转,体会一下当地的纯朴的民风。

隆务古镇的隆务寺是青,甘,川一带安多藏区规模,地位和影响仅次于拉卜楞寺和塔尔寺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隆务寺历史悠久,建筑宏大壮丽,金壁辉煌,终年香火不断,来此转经朝拜的信徒络绎不绝。我看过一些藏传佛教的寺院,但隆务寺的古老苍桑和精美的建筑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同仁古称“热贡”,藏语意为“金色谷地”。在隆务河谷居住着藏,土,回,汉等民族半耕半牧的原始村落,这里的人们擅长于唐卡,壁画,堆绣,雕塑等绘画造型艺术,并且逐步形成了高超独特的艺术风格,被称为“热贡艺术”。热贡艺术以藏传佛教中的佛本生故事,藏族历史人物和神话传说史诗等为住要创作素材,展现了藏族人的独特审美观。
      我在北京看过几次热贡艺术展览,还结识了一为唐卡画师,对热贡艺术有了一点点了解。这次来到了热贡艺术的故乡,很幸运!

我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探秘藏族的“六月会”。
      每年农历六月,正是隆务河流域的农闲季节,是农区的庄稼即将成熟,牧区的牧草最为丰盛的时候,此时广大的藏族,土族村庄都要举行规模盛大的当地藏族称之为“周巴勒柔”的民间祭祀活动。“周巴勒柔”中的“周巴”意为“六月”,“勒柔”意为“歌舞”,“周巴勒柔”就是“六月的歌舞”,也称为“六月会”。这是一项青海同仁地区传统民间娱乐活动,至今已延续了四,五百年,它容宗教,祭祀,娱神,娱人于一体,充满了神奇与欢乐。人们通过“六月会”,期望一个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村寨平安,人寿安康的太平盛世。
      我是算好日子到达隆务古镇的。第二天是农历6月24日,正是七天的“六月会”最后高潮的时候。当天举行的法会有四个村子,我选择了离隆务寺最近的一个法会现场,亲身感受一下“六月会"的神奇魅力!
      法会场面宏大,人数众多,服装艳丽,彩旗飘舞,一下子吸引住了我们的眼球。
      “六月会”的舞蹈大致分为“拉什则”(神舞),“勒什则”(龙舞),“莫合则”(军舞),每一类舞蹈都由十几个节目组成,而且都由一段美丽的传说。
      我一到会场,就被那里热烈的场面所震撼。

小伙子们先上场了!舞蹈刚劲有力,节奏感强烈。

姑娘们上场了!动作舒缓,韵味悠长。

舞蹈中孩子们的节目也不少,他们一本正正经的样子十分可爱。

节目穿插着还有类似小丑的表演。

场内欢快热烈舞蹈,场外也很热闹。观众们都穿着节日的盛装,扶老携幼坐在一边,津津有味的上贡品,观节目。游客们也游走在观众当中,忙着拍照。

舞蹈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舞蹈中的男子汉要“出点血”,表现出勇敢和坚强。
      第一项是“上口钎”。”上口钎“是法师为自愿的年青人在左右腮帮扎入钢钎,青年人咬住钢钎,手执羊皮鼓跳舞以求福平安。这种扎钢钎的手法不流血,不知有什么奥妙。

除了“上口钎”之外,还有“上背钎”。舞者赤裸上身,把钢钎插在脊背上,击鼓舞蹈喜庆丰收。

最后一项“带血”的活动叫“开山”。主法师用刀划破自己的额头,把鲜血洒向四方,众人一片欢呼。这是一种古朴奇特的祭天方式,带着浓郁的古老“巫术”色彩。
      不过,也许“开山”太过血腥,最后的节目改为法师以神魔附身的样子,摇摇晃晃,口中念念有词,把豆子洒向天空,把奶酪洒在地上,祝人们吉祥安康。全场的人们一起欢呼跳跃。

法师表演完了之后,这一天的六月会就基本结束了。明天还有一天的舞会活动。可惜我不能参与了,因为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要乘车去西宁了。但“六月会”精彩场景会一直留在我的心里。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5-19 16:58

引用 kublaisu 发表于 2016-05-19 16:58:03 的回复:

回复kublaisu:隆务六月会这一段就写完了,之后会写祁连卓尔山。谢谢关注。

2016-05-20 07:44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