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潜水之旅---仙本那

• 出发时间/2016-05-07
  • 人物/带小孩

先啰嗦啰嗦

2016年5月7号,经过半年多的酝酿,做足了前期功课,用不参加旅行团,完全自由行的方式,终于带着老婆大人和宝贝儿子,启程前往马来西亚,奔向仙本那,去体验人生的第一次潜水。

先说下前期准备。
签证:现在大陆居民去马来西亚很方便,可以不用去使馆办理签证,在网上可以直接申请电子入境许可,有两种电子许可:ENTRI和EVISA。

先说ENTRI:在网上填写好资料,上传好证件和预订的酒店信息照片后,10分钟左右就可以获得许可入境的图像。核对好信息无误后,自行打印出来,随身携带,在入境马来西亚的时候出示给移民局的叔叔们就OK啦。非常快捷方便,不过要注意有个限制条件:必须是从大陆往返马来西亚的直飞航班。不允许经过其他国家包括港澳台转机!
再说EVISA:和上面一样,先完成网上信息采集步骤,然后要等,24小时之后,才会获得许可入境的反馈。如果通过审核,也是打印出来,带到马来西亚入境移民局。这个EVISA没有限定必须是从大陆直飞马来西亚的航班,完全随意!
我们办的ENTRI,不过我当时没注意那个限制条件,所以规划了航班是先从北京香港,再转亚航航班从香港亚庇亚庇住一宿,第二天中午坐亚航航班从亚庇斗湖仙本那机场),仙本那镇上再住一宿,第二天坐船上海上木屋。后面再祥说这个悲剧。

马来西亚的潜水胜地都在东马的仙本那周围的海岛,比如马布,卡帕莱,诗巴丹等。这几个地点都有很棒的海上木屋度假村,所以在3个月以前我就开始进行预订,不过很遗憾,提前三个月根本订不到上述三个地点的海上木屋。工作人员说,要至少提前半年。。。因为海上木屋的房间有限,最多的也就90多间,要接待全世界的潜水爱好者,所以提前半年,其实半年都不算多。。。。只得作罢,继续查找周围的海上木屋,最后选定了新佳马达海上木屋度假村(Singamata)。我尝试登陆它的官网预订,但是网络回应奇慢无比;打电话预订,但马氏英语实在听得费劲,最后通过某宝的“小雪去旅行”,一个代理,总算帮我们订成功了。升级到家庭房4天3晚,人民币7100多,包含三餐还有下午茶,以及每日出海去海岛游玩潜水的所有花费。开始感觉不便宜,不过后来到了度假村才觉得很值,因为是在海上,所需要的淡水、食物、物资等等,全都是要靠船运输过去。而且吃的也不错,每天都是各种海鲜海鲜海鲜。。。到后来反而蔬菜水果成了大家的最爱

接下来准备旅行物品,因为第一次去,老婆大人要求用最周全的标准准备旅行物资,所以我们买了各种防晒霜,驱蚊液,好多的衣服(怕洗了晒不干)等等。这里我建议再去的同学们,防晒霜去当地买就好,不仅便宜,而且符合当地热带高温太阳暴晒的紫外线强度,还都是真货。驱蚊液根本就用不到!!本来以为会蚊虫成群,结果在海上木屋连一只苍蝇蚊子都看不到。。其实脑补一下就明白了,海水是流动的,另外那么咸,苍蝇蚊子怎么生存!衣物也不用太多,阳光强度大,放在木栏上,晒20分钟,全都干了。当然如果不幸衣服老被海风吹海里去了,就还是多带点吧。潜水装备建议自备水母衣,面具和呼吸管。脚蹼可以去度假村租就行了。毕竟脚蹼太大,放行李箱里太占地。给小朋友建议买个水母鞋,海滩浅滩有时候难免扎一下。

哦了,准备差不多了,出发!!!

出发了!曲折的飞行过程。

出发喽,兴致勃勃的我们10:00坐国泰CX347从北京飞到香港,然后等着晚上19:50亚航的飞机从香港亚庇。结果香港亚航的工作人员看了我们的ENTRI后,告诉我们只能回大陆,从大陆去亚庇,否则无法入境马来西亚。(好深好深的教训哦)。。。立刻打开手机,寻找办法,最后重新规划了行程:坐港龙20:00的飞机,从香港广州,再做亚航夜里00:10的飞机,从广州亚庇。这样不会耽误后面订好的行程。经过这一波折腾,到亚庇已经是8号凌晨3点多了。。。可怜的儿子睡眼朦胧的跟着我们到了亚庇的酒店,再睡下的时候已经快4点半了。。。哎,深深的自责啊,那么大的字,我怎么就没注意到呢???害的老婆孩子跟着受罪。。。吸取教训吧。

睡到10:30,我们三个又重拾高昂的兴致,下楼去尝了当地的沙茶面,好吃哇,真好吃,还巨便宜!吃饱喝足,直奔机场,坐上了亚庇斗湖的航班。

亚庇机场不大,没什么人,很安静,外面风景也好,自然让我们的心情又大好起来!

看着窗外的云海,一点感觉不到旅途劳累。心里只有兴奋!亚庇斗湖的飞行时间只有40分钟。不过这样的风景,我倒愿意多坐一会。

看到这五颜六色的小方块,就知道斗湖机场到啦!!
取完行李,先取钱。之前看过介绍,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在马来西亚每天第一笔取钱没有手续费。于是找到带有银联标识的ATM机,成功取到了马币。旁边一位中国哥们不解的说,他也是华夏的卡,但是取不出来。又帮他弄了一遍,还是提示说账户不正确。老婆说原因可能是这哥们的卡是旧版的,因为之前老婆告诉银行要在马来西亚用,银行把她的旧卡换成新的了。。。看来打算用华夏银行卡的同学们,有必要和银行问一下是否需要更换,以防到了以后不能用。

之后出了机场,买当地的电话卡。我们选择的是HOTLINK运营商的,25马币一张,7天有效4.3GB的流量,加拨前缀号码,还可以打中国电话,挺划算的。售卡姑娘很NICE,能说出一两个中国字,态度很亲切,笑容很甜蜜,还帮我们把手机的卡换好
然后来到机场的AIRPORT TAXI柜台,这里的姑娘只说英文,告诉她我们去Sempona的SeaFest hotel,她告诉我路途比较远,车费95马币,付款之后,给了我两联单据,让我交给机场的出租车司机即可,无需再付任何费用了。离开TAXI柜台,会有司机大哥迎上来,告诉我们排队的出租车哪一辆车是接下来要出发的。帮我们放好行李,上车,交给他一联单据后,司机师傅憨憨的笑着说:Oh, it's far away....路途遥远,需要1个半小时车程。司机师傅英文不错,沟通完全无障碍,他给我介绍了Sempona小镇的大致情况,还有简单的风土人情,告诉我斗湖机场到仙本那的唯一公路扩建工程修了好久都没有修完什么的。。。聊得很欢马来西亚不像国内劳动力廉价,劳力充足,师傅说这边工程进度很慢的,也比较拖沓,倒不是故意的,就是习惯了不紧不慢的节奏而已。所以来这里的国人都会觉得这里是蜗牛的速度
1个半小时之后,到达了SeaFest hotel(海丰酒店),果然如同之前介绍的,乘船去新佳马达海上木屋的码头就在酒店旁边50米,好方便!!酒店工作人员也好热情,安顿好之后,已经快下午5点啦。

酒店房间窗外的风景,好惬意。傍晚,三个人去了镇上口碑最好的肥妈海鲜馆,吃了一顿海鲜大餐,由于太饿,走的时候没带手机,没拍照片。。。好吃,特好吃,还巨便宜。结账走人,不到人民币90.。。。此处略去对比后的描述。回酒店美美的洗澡睡觉喽。

开启海上木屋和海岛潜水游的四天美好生活

早起吃过丰盛的酒店早餐后,带上所有行李,奔向了乘船码头。今天天气不错,没有昨天的那些乌云啦。

登上小快艇,8点钟,准时开船,好兴奋啊。

25分钟后,新佳马达的标识进入视线!我们终于来喽。

来不及欣赏美景,赶紧先去前台登记,换衣服,准备9点坐船出海潜水。因为时间紧促,暂时不入住房间,行李暂存在前台,花32马币,租了两双脚蹼,可以用一天。听到了敲铃铛的声音,工作人员说要么是集合准备出海了,要么是有船要返回仙本那小镇了。集合完毕,工作人员告知游客们今日出发的海岛是“军舰岛”,嘱咐大家潜水时,不要触碰珊瑚,不要拾取贝壳、海星,不要故意踩踏海底动植物。被发现,罚款50万以上马币,还有可能被拘留。。之后点名上船啦!!由于我们的地理位置位于马来西亚的边界,所以每天出岛都要先去岛上驻军的地方登记护照信息,然后再去潜水。还被告知我们会非常安全,因为军人们在这出现的原因,就是为了保护我们!

今天航行时间40分钟,欣赏大海蓝天吧。

军舰岛,Sibuan。就不多形容有多美了,看图吧。

午餐是度假村准备的盒饭,在沙滩上吃过后,开始潜水。海水太清澈了,美的不要不要的。

第一次潜水,没有买专业的潜水相机,先试试入门级的Gogloo5,当然拍摄效果就凑合看吧。

第一次潜水,好high啊,原谅我的拍摄技术,好多张都把自己的手指头带上了。。。下午2点半,返航回海上木屋,去用下午茶

回去领了钥匙,准备入住我们的家庭房!

我们的房间好宽敞,也很漂亮,阳台的落地窗外就是大海,这感觉好棒!

度假村养的小狼狗来串门了。

度假村上走一走,拍一拍。

大海的夕阳必须不能错过!

接下来两天的海岛游,Church Reef & Mantabuan。

下图是航行途中,船长发现了两只巨大的海龟,可惜相机拿出来晚了,没拍到正脸。

又看到一艘运送淡水的船,给海上度假村用的。确实不容易。

继续奉上效果不好的水下照片,老婆大人终于下水了。后来才发现,水下好多好多的腿。。。。

回到度假村,儿子要求给我俩拍照。

老婆大人的小蝴蝶拖鞋@@

最后一天出海,本想今天都不下水了,就都没换水母衣,也没带装备。结果实在没忍住大海的诱惑,三个人都直接穿着普通衣服下水了。。。也很爽!教练Remy和船长Jawa非常nice,考虑到我没有带完整的装备,就自己带着儿子下水玩,让我们最后一天不留遗憾!

最后告别了新佳马达,返回到了亚庇的Gaya Center Hotel,准备第二天出发看威士顿河域的沙巴长鼻猴和萤火虫红树林。后面的照片都是老婆大人拍摄。红树林的名字来源于落日的最末期和黑夜交汇时,整片的热带雨林,都被天空的暗红色附上了红的光环,非常漂亮。不过很遗憾,红树林和萤火虫都拍摄不出来效果,天空昏暗时,得用非常专业的摄影器材才能拍得到。

游览完,回酒店,在太阳又升起的时候,踏上了回国的航班。不舍啊。。。

总结性发言,全是诚恳的建议。

关于费用:如果选择只在海上度假村渡过你的假期,那么你的花费就很少了,因为度假村都包了。没什么需要花钱的地方。如果像我们这样,多了两天亚庇的行程,就会多一些花销。亚庇Gaya Center Hotel 两晚酒店的费用人民币818,酒店很不错,但是马来西亚酒店有个通病,wifi只有在大堂才有,而且速度奇慢无比。另外长鼻猴红树林的旅行我是在当地参加了一个散团去的。因为从亚庇到旅行地,坐车要2个半小时。2个大人+一个儿童,费用人民币514。我通过携程订的,会有大巴按照约定的时间,在你的酒店来接你,然后再接其他酒店的客人,在一位中文导游的带领下,前往游玩。其实回来后总结,感觉其实4天3晚的海上木屋体验结束后,就可以结束假期了。来这里主要是为了大海,潜水,以及远离国人扎堆的那种闹心。我们整个包括亚庇的全部行程有7天,加上飞行过程差不多要9天了,会觉得很累,而且亚庇这段经历远远不如海上木屋的精彩和惬意。

然后要说的是潜水需要小心的,我本人就是活生生的教训。潜水累了,想靠着船歇一会的时候,一定要远离螺旋桨,即使它是静止的。我最后一天潜水快结束的时候,靠在螺旋桨边上短暂缓了一会,然后想着再潜一会就上船休息了,忘记了腿旁有螺旋桨的钢制旋片。结果一蹬腿,游出去的时候,左腿小腿腿面被旋片深深地划开了。当时在水里开始没觉得疼,游了1分钟,突然觉得很疼,赶紧回船上,一上去,船上的姑娘们就指着我的腿尖叫了,血哗哗的流。。。船长教练都有经验,拿出急救医药箱,给我消毒,真是钻心的疼啊!大家后来还开玩笑,血腥味会不会把鲨鱼引来?这样就能一睹鲨鱼的风采啦!  不过一定要小心,钢制的旋片太锋利,在水下一定远离。

这片海真美,天好蓝,空气很干净,最重要的是,没有喧闹嘈杂,可以静心的享受大自然的一切!!

楼主写的很棒!!!!

2016-05-19 22:40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20 11:25

引用 戈萨福布斯 发表于 2016-05-19 22:40:28 的回复:

楼主写的很棒!!!!

回复戈萨福布斯:谢谢!继续努力

2016-05-20 15:38

引用 jackyloveqi 发表于 2016-05-20 11:25:46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jackyloveqi:是呀,所以写下来,以后满满都是回忆

2016-05-20 15:39

感觉人好少啊

2016-05-20 17:24

好美的地方,如同仙境,👍

2016-05-21 18:0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23 09:54

你好,我想问一下,新佳马达那,可以给个链接吗,我找不到那个“小雪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