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处时光的名字叫虚度

• 出发时间/2016-04-03
  • 人均费用/2000RMB

虚度光阴客栈

风起时,我在虚度光阴窗边的晨雾里等你;日落前,我在平台晚霞的茶香中等你……

勐巴拉纳西——一个听起来就倍感神秘的名字;西双版纳——那个由“12个行政区”组成的云南最南端城市。云南曾去过数次,若丽江是妖娆的,腾冲是热烈的,大理是温婉的,那版纳就是淳朴的。
城市里快节奏的生活过得久了,就会想任性的来一场“逃离”,不是带着出游的欣喜,只想不牵绊于流连景点的繁忙,寻一份安逸与舒适。但说走就走谈何容易?在经历一次次的推延和改期之后,我的云南之旅才总算在15年秋冬之交匆匆成行。
带着只想放松的心情,在朋友的推荐和携程好口碑的召唤下,我为这次出行选择了一处光听名字就让人心生向往的客栈——虚度光阴。               客栈有免费的接机服务,单纯想要放松的我自然毫不犹豫的预约了。少了舟车劳顿之苦,还能在从机场到客栈的路上边欣赏沿途风景,边享受司机鄢师傅对当地风情民俗的介绍,本就不长的路程一会儿过去了,仿佛转眼间就来到了客栈门前。

如果说看过许多地道的傣泰式建筑,客栈的民族风情并不足以使我惊艳的话,那老柴门和藏书量丰富的老房料书架,以及随处凸显出别致的南北混搭、老旧点缀的设计感却着实狠狠地抓住了我的眼球。而且,与以往住过的大多数客栈不同,这里没有公共区域高大上、客栈房间小陋简的落差,入住的房间也给人别样的归属感。拿着“忆少年”的房门牌打开房间,一面墙宽度通透的玻璃窗让人顿觉豁然。与毛墙刷漆相对比的是卫生间全铜的龙头洁具,稍显硬冷的水泥瓷砖与亚麻窗帘和品质很好的床上用品刚柔相济,搭配的恰到好处。如果非要用两个字形容我当时的感觉,那就是这房定的——太值啦!

西双版纳中国唯一的热带雨林保护区,气候温暖湿润,树木葱茏。所以提起这里相信大家和我一样,总会想起那屈指不可数的珍禽异兽和稀有植物。所以,休息了一晚之后,第二天总得去有花有树的原始森林里洗洗肺、洗洗心,顺便也就在那原始的村寨里享受了简单却纯粹的原始风味——看起来简单,吃起来真是不简单啊,现在想想还会觉得齿颊留香呢。至于那原始森林里的各种珍惜动植物,原谅我不是带着考察之心而来,所以那些少见的动植物和奇妙的名字我真的很难一一对上号。

在版纳的第二日,天气格外好,蓝天白云在这里几乎日日可见,在城市却是难能可贵的。趁着这天高云淡好心情,我选择景洪市郊的傣族村寨曼景傣体验傣族生活民风。
听送我去曼景傣司机鄢师傅说,曼在傣语里是村寨的意思,这里的地名曼什么什么,就是什么什么村的意思。说到曼景傣,鄢师傅告诉我,其实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村寨,而是一个相对成熟的旅游区了,这里的村民都接待游客,感觉和我们那里的农家乐有点类似。接待我的那家女主人比我年长,我叫她玉姐。
玉姐先是带我参观了他们村的寺庙。在参观寺庙的过程中,玉姐告诉我,因为傣族笃信佛教,所以每个村子都有自己的寺庙,男孩子长到十岁左右都会去做和尚,他们的知识和手艺都是在寺庙里启蒙的,不然会被人瞧不起。我想,也许是因为信佛,才让傣族人都有这知足常乐的性格吧。
游历完寺庙,我跟着玉姐回到她的家。玉姐家是典型的傣族建筑,外面看起来就是一间大房子被几根柱子高高的撑起来,为了防潮,一大家子几代人都住在一起。他们的房子里也有电视、风扇等现代的家用电器,但房间内部的格局却不太相同。他们房间的隔断极少,仅见卧室与客厅用木门隔开,其他房间之间是没有墙壁的,都是用蚊帐分隔。由于傣家人家里不允许拍照,所以内部结构就只能各位看客自行脑补啦!

算上来回一共五天的假期不长,转眼间三天已过,在版纳的最后一日,慵懒的我选择了最不烧脑不耗费的体力的方式度过——死宅。
你回忆里的童年是什么样子?当我清晨一睁开眼睛,看到阳光顺着窗帘缝隙斜射在床畔地板上的时候,我忽然感到一种久违儿时假期里睡到自然醒的安逸。站在阳台嗅着清洌的空气,听着忽远忽近的鸟鸣虫语,仿佛全身都随着肺中浊气的呼出而被整个洗涤了一遍,那么舒坦。

睡饱喝足,我有着足够的时间和虚度做一次深入的亲密接触。先是一个人在客栈里随意走了走,之后又在那面笨拙而且醒目的书架前打探了一番,最后竟是窜到老板娘的厨房里和她一起炮制了一餐南北结合的家常菜,然后同客栈里的几个主人、客人吃了个肚儿圆圆。
午饭后,主人家在那茶案边给大家泡了壶甘香的普洱,茶香袅袅间大家随性而谈,轻松自在,甚是惬意。看着日头渐西,想到自己又要回到那忙碌的城市,心里竟也生出些许不舍

始终以为,真正奢侈的旅行,不是飞行离家多远的里程,不是入住多高级的酒店,不是在多少世界著名的标志景点前留念,更不是带回多么名贵稀有的纪念品。而是有人能和你一起享受一隅阳光明媚,一抹清茶醇香,一处时光静好。更幸运的是,刚好寻得那样一个地方,温暖贴合你想要放纵慵懒的心,许你光阴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