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女儿国静静心——探访泸沽湖

胖胖熊 (北京) LV.15
2016-05-19 13:39 1108/4
  • 出发时间/2015-02-08

最近对写游记又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于是决定补补之前的一些游记,这个行程也是我们比较经典的国内游线路,现在也是很火的一个地方,希望这篇也能给各位蜂友提供些帮助。

这趟行程策划了1个月多点,提前订了车和酒店,由于2015年的春节比较晚,所以正好玩完了回家过年。

穷游富国——迪拜阿布扎比香港10日行
8天台湾环岛游自由行,看的都是经典呀~~
七月沙巴放松自助游

行程概况

2/8 D1北京-成都(国航CA1405 8:00-10:55)在机场提租的车出发到西昌
2/9 D2西昌-泸沽湖
2/10 D3泸沽湖
2/11 D4泸沽湖-丽江
2/12 D5丽江-香格里拉
2/13 D6香格里拉-丽江
2/14 D7丽江-攀枝花
2/15 D8攀枝花-海螺沟
2/16 D9海螺沟-成都
2/17 D10成都-北京(国航CA1408 20:25-23:05)

酒店信息

出去自由行,我喜欢提前把酒店订好了,一个好处是可以用酒店规范行程的时间,不管怎样都要到规定的地方,另一个好处是不用现找酒店,省了很多麻烦。提前订可以事先看一看酒店的情况照片,也可以看看交通、周边购物等情况,对行程有很好的补充。
我订酒店有几个网站:
国外的一般用booking、agoda,有时也看看其他的网站比较价格
国内的一般用 艺龙、携程、去哪儿,会比较完了找这里面的团购
这次订的酒店信息(大部分图片从艺龙上盗取)
西昌天豪大酒店
地址:西昌市胜利南路二段2号
地理位置很好,对面就是沃尔玛超市,是个补及的好地方。走着不远就是西昌体育中心,那个附件就有很多当地特色的烤肉,价格不贵。酒店环境不错,价格也不贵,性价比比较好。

泸沽湖紫鸢尾客栈
地址:宁蒗县泸沽湖尼赛村
很有特色的客栈,落地窗就能望到泸沽湖,从后门可以直接走到泸沽湖边,房间布置的很温馨,客栈的老板照了很多泸沽湖的美丽照片放在了一进门的大厅里,每天早上的早饭——米线,很好吃,他家的几只小狗也很好玩,吃饭时会让你跟他玩。是一个住着发呆的好地方。

丽江欣然居精品客栈
地址:古城区义尚街文明巷145号
酒店离丽江古城不是很远,古城的客栈多了,可能也感受不出他家的特色了,总之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香格里拉东山顶上牧场客栈
地址:香格里拉纳帕海景区环湖路
我们是在春节前夕去的,很多客栈都关门了,这个客栈附近很宽阔,老板也很是好客,因为不是旅游旺季,住客栈的人不是很多,他家有只小狗,叼着块石头让陪它玩,很有意思。在香格里拉高原反应还是有的,一晚上没睡着,所以我们想住一天就走,老板很爽快的答应了。

丽江官房大酒店(旗店区)
地址:丽江香格里拉大道966号
这个酒店在丽江还算比较高档的,因为是临时改到这个地方的,所以也想放松一下,就住的比较好。酒店后面的七星街晚上很热闹,也有超市可以补及,另外也能尝尝当地的小吃。

攀枝花曼哈顿国际商务酒店
地址:东区人民街289号
刚一进去攀枝花市感觉街道很破,又是产煤的地方,街道也很脏,但是走到酒店这边的街道,感觉还是很好的,酒店附近很繁华,吃饭的地方也很多。

海螺沟木林森村温泉酒店
地址:泸定县磨西镇海螺沟景区内6公里
这个跟贡嘎神汤温泉肯定没法比,木质结构,感觉比较简陋,只能说凑合住,校园里有3个小池子供大家泡温泉,有餐厅吃饭,也只能算是凑合吃。

成都嘉好弗斯达酒店(文殊院店)
地址:青羊区文武路152号
酒店感觉很不错,性价比比较高,房间也比较大,去成都繁华街道不远,打车10多元,值得推荐。

租车信息

出去玩走长路我会选择租车,首先不用磨损自己的车辆,保养的费用也不便宜呢;其次可以飞到一个地方再租车,节省了体力;第三就是现在“一嗨”家的车都是刚买一两年的新车,比起原来好了很多,而且价格还不贵。
这次租了一辆斯柯达盺锐,我觉得车还很好开,性价比不错。是一辆天津牌照的车,肯定是谁从天津开过来异地还车了,把它留在了这里。这次旅程就变成了“两个北京人在四川租了一辆天津牌照的车去云南玩”,听着很有意思!

D1赶路

早上六点启程奔赴首都机场,选择早班的航班一个是比较便宜,另一个原因是到了成都可以尽快的赶路,这样可以少耽误时间。此次是我们第三次到成都了,所以对于成都的景点已经不顾及了,但是这里的美食还是相当的吸引人的,结束旅行时在成都好好的吃了一天。
下了飞机,一嗨公司的租车员工就给我打电话了,告诉我在哪个门等着,取了行李,在机场接了杯热水沏了茶,到达指定地点,拿到了我们此行的交通工具,开始出发了。今天的终点是西昌。我们每次自驾都会做规划线路,每天都要到达相应的城市。

成都的早上环城路还是比较拥堵的,跟北京没啥区别。

冬天的四川还是比较冷的,海拔也有些,所以山上能见到雪。一路高速,还是比较好开的,两边的山上风光也不错。不是感觉很累。

经过5个半小时,顺利到达西昌

西昌是彝族聚居地,我们住的酒店离西昌体育场不远,傍晚的这里还是很热闹的,由于临近春节,采买年货的人还是很多的,一些当地特色餐馆关门了,在体育场不远有一条街,是当地特色的烤肉,我们选择了一家,多吃点肉,弥补一下中午没怎么吃饭的遗憾。这里的烤盘很有特色,从来没见过,烤的肉都是事先喂好的,烤完吃起来很香^^^直接上图馋馋大家

酒足饭饱原路返回,到酒店边上的沃尔玛超市采购了些吃的,为了之后几天的游玩,反正有车了,可以放在车里,很方便。早休息,为了明天的赶路。

D2 为了见到你的真容,不畏艰辛

到了西昌,就要看看当地的景色,最有名的算是邛海了。也不远,我们便一睹邛海的美丽,可能因为冬天的缘故,这里没有想想的好看,在邛海边喂了海鸥,我们就决定向泸沽湖进发了。

这一路都是山路,有些地方的路况不是很好,速度快不起来,260多公里的路程,需要开5个多小时吧,所以大家一定要从西昌早出发,避免走夜路。

一路艰辛,终于看到了泸沽湖的售票处,很是兴奋!买门票时,会赠送一张泸沽湖介绍的光盘。我们去的时候人不是很多,到了就能买,人多的时候估计就要排队了。

进去以后就是泸沽湖的环湖公路了,里面的村子还都住着当地的村民,所以在这个公路上开车还是小心,我们沿着公路的右边一直开,到了尼赛村,路边有指示牌指往——泸沽湖紫鸢尾客栈。

客栈的门口还养着小猪、鸡等动物,感觉到了很原始的地方,生态环境很好的。

我们报了电话号码,老板把客房的钥匙给了我们,并帮我们把行李拿到了二层,这里相当安静,由于不是旺季,也没什么人。客栈的老板常年拍摄泸沽湖,客栈前台有很多老板拍摄的大片。

客栈前的风景很好,修了小亭子还有情人树,这里真的是蓝天白云的,照相肯定能出很多大片,而且在二层房间的阳台,看泸沽湖的日出时相当美的,后边会给大家呈现我们的作品。

收好行李,我们准备去看看里格岛,这个地方基本上是每个到这里的人都会照的地方。一直山路上去,到了最高点,看到了里格岛的全景。

我们又开车下到里格岛上,今天的晚餐就在这里解决了,还是当地有特色的烤肉,是个双人烤肉套餐,两个人能吃饱的。

吃完了,天色已晚,开车回酒店,还是山路,一定要小心,要不然边上就是悬崖,很容易出危险,安全第一,速度第二。休息,明天早上还要看日出。

D3 日出,带我们走进了美丽的泸沽湖

早上起来,期盼着日出的美景,站在阳台上突然想到了延时摄影这个创意,但是这次不是用照片做的,而是拍下了整个过程,用加快播放速度来完成的,给大家欣赏一下。

吃过客栈给准备的米线早餐,我们决定逆时针沿着环湖公路好好的走走。
首先还是先到山顶看看早上的里格岛。

继续环有个小村子,忘了叫啥了,这里面有个当地人信奉的东西,大家都在围着转,走到湖边的栈桥,可以坐船到湖心岛,边上还有鹰可以合影。当地有很多小孩,总是围着你转,卖水果,说是换学费,我们也不知道真假,所以回绝了。

继续前行就到了走婚桥,桥上有很多卖自制手工艺品的,在桥的尽头还有一个可以穿当地民族服饰照相的,从入口对面的山上可以看到走婚桥的全景。

之后我们开车到了走婚桥的另一头——落水村,这里有个摩梭民俗博物馆,可以深入的了解女儿国的历史发展,走婚制是怎么个样子的等等,时间充裕很值得一看的。

逛了多半圈已经到了下午,我们准备去女神湾寻找好人小吃,这个小店很有名的,老板亲自给做,就只有4道菜,一个鱼(都是现杀的,泸沽湖里的鱼,相当好吃),一个鸡(松茸做的,蘸着佐料吃,特别的香),一个清水煮白菜,糖拌西红柿(这个西红柿吃着的味道跟北京的不一样,特别的香甜),还有主食米饭,30元随便吃,都可以加,看着老板一个人忙着确实挺累的,老板做了很多的好事,网上有很多他的事迹,很是佩服他的。

吃饱了一定要感谢一下老板,他真的不容易。饭后在女神湾小遛一下。再说说来这里的路需要翻座小山,开车一定要慢,骑车的同志尽量推着吧,因为大下坡很容易把闸蹦了,很危险的,这是好人说的话。

一天的环湖行程接近结束了,这一天让我们走进了泸沽湖,对这里产生了无限的喜爱,找个地方再欣赏一下她美丽的容颜。

D4 再启程 奔赴丽江

一早起床在欣赏一下这里美丽的日出,就收拾行囊,准备告别美丽的泸沽湖,奔赴丽江了。今天的路程不算长,只有260公里,但是都是蜿蜒曲折的山路,需要7-8个小时的时间,所以路上不敢耽搁。路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其中有一段是能看到13座雪山的观景台,很是壮观。

终于在下午四点多赶到了客栈,稍作休息,晚上的任务就是游古城。现在的古城商业开发太严重,都是一个个商铺组成,河边还有酒吧街,天黑了很是热闹。(这里很像北京的后海)看到了一个可以把名字写成少数民族文字的很吸引人,于是把我们的名字做了一小幅画。简单的吃顿晚饭就走回客栈休息了。

D5 奔赴高原香格里拉

今天的计划是去拉市海附近的茶马古道看看,完了就赶路奔香格里拉,但是到了茶马古道后有些失望,都是一个个马队,让你骑马的,开车到了头掉头开了回来。上路直奔香格里拉
中间还路过了一个长江第一湾观景台可以看看。但是也没看到啥。

3个多小时就到达了香格里拉,客栈位置不太好找,但是手机导航还是很准的,客栈办理了入住后,下午决定去松赞林寺逛逛。门票115元,进入大门可以坐旅游车到寺门口。由于临近春节,又是下午,所以没有多少人,车也很少。

寺院外围筑有椭圆形城垣,主殿威严而华美,殿内壁画色彩鲜艳,笔法细腻,以描述史迹典故,弘扬佛教教义为主。扎仓、吉康两大主寺建于最高点,居全寺中央。大寺坐北朝南,为五层藏式雕楼建筑。主殿上层镀金铜瓦,殿宇屋角兽吻飞檐,又具汉式寺庙建筑风格,下层大殿有108根柱楹,代表佛家吉祥数,大殿可容1600人。左右墙壁为藏经“万卷橱”,正殿前座供奉有五世达赖铜像,其后排列着著名高僧的遗体灵塔。顶层正楼特设经舍佛堂,供奉五世达赖、七世达赖佛像,以及贝叶经卷、唐卡、传世法器等。
 与藏传佛教建筑样式相同,松赞林寺的扎仓、吉康两座住殿高高矗立在中央,八大康参、僧舍等建筑簇拥拱卫,噶丹·松赞林寺 高矮错落,层层递进,立体轮廓分明,充分衬托出了主体建筑的高大雄伟。主建筑扎仓,藏语依意为僧院,是僧众学习经典、修研教义的地方。后殿供有宗喀巴、弥勒佛、七世达赖铜佛,高三丈有余,直通上层。中层有拉康八间,分别为诸神殿、护法殿、堪布室、静室、膳室等。前楼客厅供贵宾宴会及观赏“羌姆”(面具)舞时使用。顶层正楼设精舍佛堂,供奉五世达、七世达赖佛像,以及贝叶经卷、唐卡、传世法器等。佛堂正南为高耸的钟鼓楼,清晨、正午、黄昏击鼓报时,声闻十里。
寺院建筑荟萃了藏族宗教文化的精华,建筑金碧辉煌,造型丰富多彩的镀金铜瓦,殿宇宝角兽吻飞檐,扎仓大殿宽敞恢宏殿,殿中供奉的诸多佛像:昆塔高大神圣,两侧西厢的壁画雕饰精美琳琅。

由于对这些佛教的东西不是很懂,大概的看了看,主要还是看看建筑的宏伟。

从松赞林寺出来想去独克宗古城逛逛,但是春节马上就到了,所以商户也都提前关门了,古城里面一片冷清的场面,没办法了,只能回客栈解决晚餐,早些休息。

香格里拉海拨到了3000米以上,可能这段时间比较辛苦的赶路,所以晚上睡不着觉,出现了高原反应,这种状态明天游玩普拉错国家公园,完了再回到客栈出现高原反应就不太好了,于是决定明天跟客栈老板商量一下,退一晚住宿,完了明天早点去普拉错国家公园玩,下午两三点开始返回丽江,剩下的香格里拉美景就等下次有机会再来了。

D6 冬天的普达措

一早起来就去跟客栈老板商量,老板很痛苦的就答应了我们的要求,于是我们收拾了行李,在客栈吃了早饭,就往普达措国家公园出发。
特别要说一下,客栈有只小狗特别的可爱,嘴里叼着一块石头让你跟它玩,你一踢出去,它就跑过去叼回来放在你的脚边,你用假动作,它也跟着你晃,特别的好玩,很喜欢它。

开车大约半个小时就到了普达措国家公园,还是一样,这里的冬季没有花香,景色也逊色了不少,但是会有大雪的覆盖,也算是另一种美。门票一人258元,包括了观光车。

坐会观光车,下来走一会,快速玩完了普达措,驱车,返回丽江,回去的路比较熟悉了,速度也快些,但是还是在天黑后赶到了预定的酒店,回到了海拔低的地方,身体舒服了许多。早些休息,把昨天的觉补回来,明天还有山路要开呢。

D7 赶路的情人节,奔赴攀枝花

遵循尽量不走回头路的原则,我们选择了回到攀枝花,完了高速奔成都的路线,所以,这一天基本上就是在路上跑,没有安排景点,一路上的山路,景色还不错,有梯田,村庄,也算是解闷吧,将近300公里,6个多小时的路程,终于到了在攀枝花的酒店。

今天是情人节,所以要好好的吃一顿庆祝一下,所以找了当地特色的四川火锅,服务员把锅上来吓了一跳,锅底的料那叫一个足,吃着那叫一个爽,就是时间长了,忘了这家店叫啥名字了,在川惠大酒店对面的胡同里面。上图~

这火锅吃完了有一种头晕缺氧的感觉,出了门走路都打晃,我们这是微辣,看当地人在这里面涮完了还要蘸着辣椒吃,我是服了,都是啥肠胃呀~~
回酒店睡觉,等着明天翻江倒海的赶脚吧。

D8 到海螺沟泡泡温泉解解乏

今天起来肠胃开始烧得慌,吃些早餐稍微好了些许,准备上路,奔赴海螺沟,今天的路程比较好开,一路都是高速,就是下高速奔海螺沟景区还要走一段山路。将近500公里的路程,大约开了6个多小时,在天黑前赶到了海螺沟木林森村温泉酒店。

原本我们订了两天,但是一看环境比较简陋,房间不隔音,这样睡觉很难保证很好的休息,看了看景区里面半天多就能玩完,于是开始跟服务员商量退一天房,但是服务员的态度比较冷淡,让我跟艺龙商量,于是开始给艺龙打电话,艺龙说要跟酒店协调,让我等电话。附近也没啥吃饭的地方,只能在酒店凑合吃点,这时电话打来了,说可以退,心理这叫一个高兴。环境简陋,也没了泡温泉的兴致,只把腿放进去算是放松一下,便选择了早睡。

D9 壮阔的海螺沟

早上在酒店吃了早饭,便在门口等着有旅游车带着到景区,海螺沟门票价格为:92元人民币(RMB)/人,海螺沟观光车价格为:70元人民币(RMB)/人(往返),海螺沟索道价格为:150元人民币(RMB)/人。门票价格还是不便宜的。

观光车先带着到一个森林洗肺区,下车走在原始森林中,空气还是很清新的。这里冬天也会下雪,昨天晚上还下了一场小雨,路也比较湿滑。

坐上观光车继续走,就到了缆车的入口,可以选择坐缆车也可以选择走着,但是坐缆车可以到更深的沟里面。因为今天还要赶回成都,为了节省时间,还是选择了坐缆车。坐上缆车才感到,这个真不是好修的,在空中风大时缆车都会来回晃,下面便是冰沟,景色相当的好看。

坐缆车到山顶,完了就有一条小路下到沟底,建议在冬天时租个冰爪,这样会比较好走,不会滑倒,如果不想自己走,还有滑杆可以坐,但是价格比较贵,因为道路比较艰苦,走到沟下,看见更清楚的冰川,无不为大自然的神奇感到震撼,在沟下仔细听,还能够听到贡嘎雪山雪崩的声音,抬滑竿的师傅说,雪崩一天会发生几十次,有大有小,大的时候会从山上滑下许多东西。

沿原路返回到山顶,坐缆车下来,再一次感受冰川的震撼。等着观光车把我们送回住处,开上车返回成都。大约还要有5个多小时车程,300多公里。晚上七点多到达了成都,可以好好享受成都的美食了。

D10 回京过年

早上好好的睡个懒觉,酒店的早餐都误了时间,收拾了行李退了房,把东西放到车上,打车去了春熙路逛逛,寻觅一顿有成都特色的午饭。回酒店开上车直奔机场,上了机场高速打电话给一嗨工作人员,他们就会在机场等着了,把车还了,预示此次行程圆满结束,到家睡一觉,起来就是大年三十了,好好享受过年的气氛喽。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20 20:25

引用 jojo_miao 发表于 2016-05-20 20:25:25 的回复:

回复jojo_miao:哈哈,没事就出去走走,都是顺路看

2016-05-20 20:43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23 09:54

引用 冰肌玉骨 发表于 2016-05-23 09:54:51 的回复:

回复冰肌玉骨:谢谢,蜂友都是互相帮助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