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女孩带你走进西施故里(浙江诸暨)

行者小小钱 LV.11
2016-05-19 13:59 2563/11
  • 出发时间/2016-05-05

这是一篇特殊的“游记”,因为我就是土生土长的诸暨人。
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诸暨,但是,大家都知道西施;西施的故里就是这里。
用一片闲暇时光,泡一杯清茶,在电脑前,静静地讲述我与这座城市的故事,也带更多的朋友领略诸暨的风采。

我……
罗马寻找赫本的影子
曼谷看大皇宫
……
最后都发现,哪里都不如诸暨这个小小的城市带给我的温暖。

这篇游记呢,主要是推荐几个我认为诸暨最有意思的地方,它们未必是最热门的旅游景点,但却有不一样的韵味。

我也喜欢用镜头记录自己年轻的时光,我觉得相机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时间不可能永远留在这一刻,但照片可以。
本文里的100多张照片,是我历时大半年,从夏天拍摄至第二年的春天,记录了我和诸暨的时光。
如果你正好也对人像摄影/自拍 感兴趣,那真是太好啦

先放几张我最喜欢的人物照

(2016年9月更新)
其实,只要留心,家门口也都是风景~~
下面几张图,“假装在旅行”,其实呢,就是在我家门口的一条路上一个绿化带里,是诸暨版的“绿野仙踪”哦

下面几张,是诸暨市区的“西施故里”里面的一家餐厅里,叫做“石榴院子” 是8月7号拍的,立秋那天。

还有西施大桥:

五泄风景区

可能对于外地游客来说,诸暨最有名的就是五泄风景区了吧。的确,我也是非常推荐这个地方。
 百度是这么形容五泄的:诸暨五泄旅游区位于浙江诸暨西北23公里处。总面积为50平方公里,主要由碧波荡漾的五泄湖,四季如春的桃源,一水五折的东源飞瀑和幽雅深邃的西源峡谷等四个景区组成。72峰、36坪、25崖、10石、5瀑、3谷、2溪、1湖,为五泄构成了天然的山水画卷,素有“小雁荡”之称。现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级森林公园。

门票是这样的,诸暨本地人凭身份证只需购买10元的船票,其他游客的票价是80元。

下面的这些图,上半部分是今年9月末我在五泄拍(重点是彼岸花);
 剩余的是去年9月初我在五泄拍摄的。

斯宅(斯舜梅园)

诸暨另一个比较有名的小镇是斯宅镇,那里有“千柱屋”。斯宅古村落属诸暨市东白湖镇管辖,古建筑群周围被青山绿水环绕,风景甚好。由于这里远离城市,许多古迹得以保留至今,值得一游。斯宅民居建筑群潜藏于会稽山脉西麓,地处诸暨东阳、嵊县三市(县)接壤处,因此她的第一特点:鲜为人知。其二,由于这里民风淳朴和斯氏后代对祖居的珍惜,这些民居得以如此完好保存。第三,斯宅的民居不同于常见的一家一户一个园子,而是一宅多园外围高墙,其中门前畈台门竟占地12500平方余米,几十户农家和睦聚居于内。
 下面几张也是去年夏天拍的。

其实,斯宅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好地方,那就是“斯舜梅园”。是个春天赏梅的好去处!
斯宅的斯舜梅园幽深雅静,堪比世外桃源。梅园始建于1983年,当时梅园主人斯舜厚在自留山上先后种下了500棵青梅,80棵杨梅 ,10棵腊梅 。1993年,梅园主人又投入10多万元在梅山上建造了三间小楼房,屋前屋后梅树掩映,故取名“青梅草堂”,因青梅、杨梅、腊梅三梅齐集,又称为 “ 三梅堂 ”。现在斯舜梅园有红梅、白梅、绿梅、垂枝梅、美人梅、骨里红等许多梅花品种。一到梅花盛开的时候,各种颜色的梅花婀娜多姿,十分壮观,真是人间仙境。
  地址:东白湖镇斯宅村
    公交:102路城乡公交(诸暨市客运中心)
  公交时间:5:50-17:00(间隔25-30分钟,一天大约24个班次)

以下图片是我在今年春天的斯舜梅园拍摄的。

油菜花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柔风渡绿开花雨,瘦叶花扬到夏天。
独有清香何自赏,群山尽染友皆酣。同遭雨打摇日落,墨籽成花待柳还。
纷也扬扬斟满爱,花粉早已恋风帆。莫嫌山寨漂泊雾,草堂烟云雨水繁。
  《菜花》
  ——清·乾隆
诸暨的东白湖有个油菜花基地,每年春天,田里黄灿灿的一大片。

赏荷花:诸暨十四都村

下面介绍一个更加鲜为人知的地方,那就是诸暨的十四都村。十四都村位于浙江龙门山脉东麓诸暨市五泄镇东南部。它由原来前庄坂、塘头、狮象、藏绿四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现有总户数1017户,人口2441人,劳动力1690人,村区域总面积4.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23亩。
这个村落,一到夏天,满池开满了荷花。

赏银杏

这个银杏林,就更加不为人知了,即便是诸暨人,也很少有人知道。它位于五泄镇的一个小村落。从五泄风景区开车出来一段路就到了。这是去年深秋时分拍的。满地金黄,景美人醉。

诸暨长城影视城

浙江有个很出名的影视城:横店,但是,诸暨近年来也新造了一个影视城哦!而且就位于诸暨市区内。
它的官方介绍是这样的:
诸暨长城梦世界影视动漫城,是国内首家集影视、动漫、网游等多元融合的综合型影视动漫城。首期项目已初步建成太和殿、太极殿、大土楼、大雄宝殿、万登台、华表及大喷泉、明清府第、狮子楼、白塔寺、民国街、紫石街、清代老宅、东北民居村落、毛泽东韶山旧居、丰泽园、西花厅、清平庵、地宫、鸳鸯楼、少林寺门台、老城门、唐代城墙等多个跨越几千年历史时空,汇聚不同地域特色的景点。此外,诸暨长城梦世界影视动漫城还建有现代化室内摄影棚。室内摄影棚高14米、长127米,面积达3810㎡,是目前国内摄影棚单跨距离最长的现代化摄影棚,内部建有豪华别墅、空中吊桥、妓院豪宅等多种景观。
具体地址:浙江绍兴诸暨测城东苎萝东路60号
票价:诸暨人凭身份证30元,其他游客在网上买是60元一张。
建议游览方法:进入景区后租个双人自行车,可以在里面边骑边游览。

下图就是我们当时租的车。

下图是在“茅草屋”里。。。。

两个公园:西施故里、市民公园

西施故里旅游区坐落于西施的故乡——浙江诸暨,是诸暨唯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五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目标以西施文化为主题,充分展示古越文化和故里风情,将本区域建设成为一处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内涵丰富、游览设施健全、经济效益良好、具有时代活力的风景游览胜地。
整个旅游区规划总面积1.85平方公里。按功能划分为一轴一心六区。一轴为南北穿越整个旅游区的浣江游览带,一心指已有一定规模的西施殿景区,六片指主入口管理区、鸬鹚湾古渔村景区、古越文化区、美苑休闲娱乐区、三江口湿地生态保护区、休闲度假区。

夕阳的光,折射到水面上,意境十分优美。

下面几张是另一个公园,新建号的市民公园,也是坐落于市区。

白塔湖

浙江诸暨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浙江诸暨市的北部,北连杭州萧山,东接绍兴,是钱塘江流域保存相对完好的湿地之一;是诸暨市北部重要的生态屏障,素有“诸暨白塔湖,浙中小洞庭”之美称。
占地面积:856公顷
景点级别:国家AAA级景区
门票价格:50元(平时);80元(周末及节假日)

这是在白塔湖景区的停车场~

喜欢在车顶拍照。。。这是某个日落时分的白塔湖畔,当时的我,一下班就开车到这里,可惜白塔湖已经关门了。。。

2016年的春节,我再次来到白塔湖。那天很热,虽是春节,大家都穿着一件衬衫就够了。我们坐船进去,每到一个“岛”,船夫都会停下来,让我们上岸游览。

浙江诸暨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内的景点主要为特色岛:桃花岛、紫薇岛、木芙蓉岛、薰衣草岛、水生植物展示岛、爱心岛、芦苇荡、塔湖鹭影、鹭鸟保护区等。

桃花岛------白塔湖的桃花岛面积76亩,共种植桃花2600多株,分为红叶碧桃、青叶碧桃、原桃、水蜜桃、白桃、红垂枝桃、白垂枝桃、龙柱碧桃、二乔碧桃、白寿桃、红寿桃、凤仙碧桃、菊花碧桃、中熟油桃、迟熟油桃等15个品种,花色多样,除了桃花,还有荷花,有5000多株紫薇,以及草牡丹、郁金香、太阳花、彼岸花、矮牵牛花、大花萱草、兰花三七、长春花、再力花等花草灌木丛。

水生植物岛------水生植物岛上有451盆缸养荷花,共198种品种。

香草岛-------香草岛内有法国薰衣草、羽叶熏衣草、鼠尾草、迷迭香、郁金香、马鞭草、薄荷等花草,并且在每年3月到6月还有法国薰衣草,7月到8月有桂花,百合,朱顶红等观赏性花卉,香草岛上种有三千多株百合花,主要品种有西伯利亚百合、香水百合、药百合、亚洲百合橙色康巴斯等。

月季岛-------截至2014年4月,月季岛内共种植月季花苗1万株。

青塘爿岛-------截至2014年4月,青塘爿岛共种植了水杉树苗500株。

东白湖一带

东白湖东白湖镇位于诸暨市以东18公里的东白山麓,由原陈蔡镇和斯宅乡合并而成,是浙江省“东海文化明珠镇”、省“板栗之乡”、省“百家旅游乡镇”,面积215平方公里。
我先上几张一般游客眼中的东白湖吧。

下面几张是东白湖背后群山里面的一个茶庄。这个茶庄隐逸在深山之中,是个目前少为人知的好地方,尤其适合家庭聚会等活动~~~

嘿嘿,再贴一些我很喜欢的其他照片~~~~都是在东白湖那一带拍摄的。。。。比如下图,依旧是在车顶哦!!!

赵家镇:赏樱花

赵家镇位于诸暨东北部,会稽山脉西麓,东与绍兴县、嵊州市接壤,距绍兴市和诸暨市中心均为25公里,赵家镇先后荣获“中国香榧之乡”、“绍兴市首批小康镇”、“浙江省教育强镇”等称号。
赵家镇最有名的是香榧林,但它其实也是一个观赏樱花的地方。今年春天,抱着“拍遍家乡的一草一木”的心态,兴致勃勃地来到赵家镇,没让我失望,这一片有点“室外桃园”的感觉。

一代倾城逐浪花,吴宫空自忆儿家。
效颦莫笑东村女,头白溪边尚浣纱。

西施故里就如千百年前的西施美女那样,淡然恬静,经过历史长河的洗礼,依旧焕发着夺目的光彩。
这,也是我心爱的家园,我与她的故事依旧在上演。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20 17:25

引用 waldstein 发表于 2016-05-20 17:25:32 的回复:

回复waldstein:不客气~

2016-05-21 10:3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23 09:54

引用 englishonly 发表于 2016-05-23 09:54:52 的回复:

回复englishonly:想写的话 人人都可以的~

2016-05-23 10:05

引用 行者小小钱 的图片:

前面几张就换了好几套衣服

2016-05-23 11:47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5-23 11:47:40 的回复:

回复向阳生活:

2016-05-23 13:30

楼主写得很好啊,赞!借问一下,银杏林要 怎么走啊?

2016-11-03 14:34

引用 amacr 发表于 2016-11-03 14:34:42 的回复:

回复amacr:谢谢! 那片银杏林就在五泄镇(具体我也不知道要怎么描述呢),但离五泄风景区有一段车程的,知道它的人很少,要拍银杏的话11月抓紧去咯!!

2016-11-03 14:40

2016-11-05 12:32

不错不错,支持一个

2016-11-28 09:45

引用 同林 发表于 2016-11-28 09:45:16 的回复:

回复同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