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左行驶

• 出发时间/2016-04-03

曾经有人这样嘲讽驾车新手:当你看到对面的汽车突然开启了雨刷器,你一定要当心她八成是要转弯了。
        2016年4月3日乘国航由北京飞抵奥克兰机场,在机场大厅的Hertz柜台办理了租车手续,这台右舵TOYOTO HIACE MINIBUS将伴随我们接下来将近一个月的旅程。

在Hertz公司提供的随车资料中有一本包括简体中文在内的行车手册,手册的第一条最显著位置写道:“车辆一律在道路的左侧行驶。如果您在自己国家是靠右侧行驶的,上路之前请记住要靠左开。您很容易忘记自己正身处另一个国家。”
    由于来之前知道新西兰是英联邦国家,这些国家的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和中国大陆正好相反,车辆都是靠左行驶,所以也没太当回事。
    车的方向盘在右侧,一上来乃至后面的很多天都有跑错位置的情况。进入驾驶位,仪表盘上也贴着一个警示:LEFT!提示你要靠左行驶。档把儿、手刹、雨刷器拨杆儿都在左手,转向灯拨杆儿在右手,一切都与自己在国内开的车相反。上帝保佑,幸好这脚底下的油门和刹车不是反的!适应了几分钟,挂挡,松手刹,顺利地驶入了夜幕中的奥克兰车流。

“积习难改”这句话一点不假,相信新西兰人到了中国开车也会和我一样出现文章开头那样的笑话,就是转弯时总会习惯性地用左手去开启转向灯,于是面前的雨刷器就“唰唰”地刮个不停。真正从有意识地去适应靠左行驶到成为一个新的习惯大概只是用了两天时间,因此要去新西兰驾驶车辆的朋友根本不用担心,靠左行驶不是问题,只是个过程。

除了靠左行驶,在新西兰开车还有另两个值得注意的地方,一个是除了奥克兰惠灵顿这样的大城市之外,一般城镇的路口不设红绿灯,而是通过环岛来疏导交通,进入环岛时必须礼让在环岛内正常行驶的车辆,待环岛内没有从右侧过来的车辆时方可进入。非常敬佩新西兰人自觉遵守法规的意识,道路行车井然有序。

最后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是新西兰全境最高限速100公里/小时,进入城镇70公里/小时,城镇中心30~50公里/小时不等,一旦超速,哪怕你是跟在一溜超速车队的最后,也保不齐会有面带微笑的警官追着给你送上一张罚单!

感谢关注本人游记!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5-19 17:40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