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西安,踏上华山

2016-05-19 14:31 1930/10
  • 出发时间/2016-05-01

5月1日,飞往西安

2016年5月1日,终于踏上飞往西安的飞机,晚上11点10分,飞机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运气真好,订了一个机场附近的旅馆,89元,还接机,(回老家登机前一晚也住在这个酒店,接机送机)西安之旅在咸阳机场接机过程中拉开序幕。。。。。。

5月2日,回民街逛吃,西安城楼一圈

机场旅馆休息了一晚上,养足精神奔往西安市区,好心的旅店老板帮我叫来一辆出租车,车上夫妻2人,我和我老婆与这对夫妻拼车前往西安市区,每人30元,(不贵,后来返程过程中坐的机场大巴也要25元)直接把我们拉倒西安回民街。一下车,我的乖乖,全是吃的,凉皮,凉粉,烤串,胡辣汤,肉夹馍,biang biang面,泡馍,糕点、、、、、、目不暇接,我们随机找了一家坐来下来,叫了一份凉皮,肉夹馍和胡辣汤,满心欢喜的吃起来,我的神啦,吃不惯,味道太浓厚,一直生活在江苏沿海地区的我很是吃不惯这里的吃的,我和老婆草草吃了一点也算是到此一游一吃了。接着,一边走,一边吃小吃,一会就把我们的胃给填饱了。比较坑的是COC首领孟姐推荐的“定家小酥肉”我找了半天一点都不好吃,什么冰峰汽水,其实就是普通的汽水,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吃,叫了一份小酥肉,吃了三五口就再也吃不下了。
回民街逛了2个小时左右,我们商量着接下去去哪,网上说大雁塔,钟楼,其实看看照片也就一点点大,后来想起来出租车司机说可以骑车逛西安城楼,嗯,听起来不错,于是我们路边叫了一个电动三轮车,10元,直接杀到西安城楼下,买票(用了过期的一卡通,居然买到了半价票,可是后面的华清池,兵马俑,华山门票都没有成功,查的很严),当天天气很不错,租了90元2小时的自行车,和老婆围绕城墙骑了一圈,可把我们累的,在城墙上看繁华的西安市区,它保留了历史留下来的城墙,见证了西安历史的沧桑,如今它坐落在西安市中心,继续接受岁月的洗礼。

5月3日,华清池,爬骊山,看兵马俑

昨日骑了2个多小时的西安城楼,休息了一晚也算回了精神,早上老早就起来前往华清池,兵马俑,这里我重点说一下路线和攻略。
早上,我们到了西安火车站门口,那里有很多大巴,公交,如果你不差钱,打的过去即可,如果你想省钱,那么你得坐专车到华清池,306公交也叫游5,对了,你过去的时候,那边会站了很多穿着制服的人有模有样的跟你说,如果要去华清池,兵马俑过来买票,前往别上当,他们是黑车公司,只要再往东20米就是游5(306)的专车,专门到华清池和兵马俑的。上了车,售票员会流利的说出很多景点,着重一点就是让我们先下华清池,在看兵马俑,因为先到华清池,在到兵马俑,路上有些人只看兵马俑,就一路坐到底站,我和我老婆商量,既然来了,就全都游玩吧,于是中途华清池下了,买了门票(过期的一卡通不行)150一张很贵呀,然后就是进去参观,华清池后面是骊山,我们一股脑就爬上去了,花了2小时50分钟,累呀,1200米海拔(比起华山真的是小巫见大巫,后面会说到),骊山上有西安事变的历史遗迹,有烽火戏诸侯的烽火台,还有民国时期的装备,由于时间紧急,我们爬到顶端烽火台就花了1个多小时下山了,因为还有兵马俑呀。

看罢华清池和骊山,出了景区,门口遇到刚才上山的一对中年夫妻50岁左右,刚好一辆出租车说带我们4人一起走,一共10元,心想,怎么这么便宜,然后他说会带我们去一个玉器厂,他有油票拿,所以这么便宜,玉器厂我们买不买无所谓,他只要油票,我们半信半疑的上了车,司机中途把我们拉倒一个玉器厂,那对中年夫妻进去还真买了玉器,我是坐在车里等,不鸟,最后还真是花了5元钱把我们两人拉倒了兵马俑门口,一下车,又有人来忽悠你了,这不是兵马俑呀,要去地宫走呀,什么的,别鸟那些人,就是想忽悠你,自己用手机导航一下兵马俑博物馆,步行1公里左右就到了,那些人就是忽悠你,买了票进了景区,进门首先至最大的一号坑,你完全会被眼前的密密麻麻的兵马俑所惊叹,跟书上电视上看到的肯定不同,生活在沿海地区的我们应该多去看看那些神奇的景区,兵马俑,不亏是世界第八大奇迹,我们兴致勃勃的逛了一个下午,然后步行1公里至游5(306)直接到西安火车站。西安的天气这几天特好,19点多太阳还很高,所以回到市区时间绰绰有余,回到住处万达广场(大明宫店)附近,吃罢晚饭,好好休息一下,逛了一整天,还爬了海拔1200米的骊山,早已经累的不行,养足精神,挑战终极目标——华山

5月4日,从西安到华阴,养精蓄锐,挑战华山

昨日逛完华清池和兵马俑,爬完骊山,累的不行,想到后面还有重戏——华山,我与老婆商量休息一天,提前一天赶到华山脚下,给酸疼的小腿稍微释放一下,毕竟2000多米的华山可不是闹着玩的,看了N多篇华山攻略,自古华山一条路,西岳华山以险峻著称,所以5月4日上午睡了一个懒觉,吃罢午饭前往华阴市,华山脚下,我们没有选择西安北——华山北的高铁,而是选择了西安——华山的普通绿皮车,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车,反正也就2小时,权当体验一下,一路上,火车的沿途风景,河流很少,很干,和江浙沪地区不一样,河湖众多,终于在2小时左右火车驶入崇山峻岭之间,想必周边的山应该都是华山山脉了吧,下了火车,火车站门口有卖手套,手电的老人和妇女,不贵,还价后2双普通手套和头戴电筒12元,随后我们坐了公交前往华山脚下——华阴市中心,今天不打算爬华山了,好好休息一下,到达站台,找到旅馆,眼前就是华山的众多山,明天挑战,附近刚好有一家快餐店,终于吃到老家的味道了,好几天没吃米饭了,真香。伴随着太阳的下山,爬华山的准备工作差不多完毕了,坐等明日中午前往景区。

5月5日,5月6日,挑战华山!

5月5日,休息了一天,小腿的疼痛不是那么明显了,离开旅馆,继续吃了快餐店的米饭(没办法,一直吃面条吃不惯,而陕西大都是面条),我还打包了一份准备带到山上晚上吃,后来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不必带很多,第一,太重,第二,冷了太多吃不掉,一份2个人足矣,毕竟山上东西贵呀,还吃不惯。12点左右到达华山景区门口,售票,拍照留念,准备上去,这里有分路,有人选择直接坐缆绳直接到北峰,而我们准备全部步行上去,买好票走500米有专车送到玉泉院门口——专门步行登山的唯一口子。

车子到达玉泉院门口,下来有很多店,吃的,用的,旅馆,有些人选择住一夜,有的人选择吃完饭出发,有的人买点水和帽子等,步行1公里左右,就到达检票口,开始登山。开始的道路都是平整的石板路,很好走,只是偶尔坡度有点大,我心里纳闷,不是说华山很险峻吗,怎么这么好走,带着疑问一路路往上,路上遇到很多爬山的人,大多数是青年情侣或者夫妻,或者是三五好友约好登山。其中遇到几个送水工人,交谈中得知他们背着100斤的水往上送。才50元报酬,好辛苦。华山一条路因为这些人的背影显得格外雄壮。

继续往上爬,路上看到很多悬崖峭壁上写满了字,还有很多道观,路边从山上留下的水冰凉透彻,当天华山温度29度,爬了1小时左右,已经满身大汗了,一路上,处处感到新奇,江苏南通老家没有山,带着新鲜和兴奋感一路往上,才知道,华山之旅才刚刚开始。

走了3小时,已经气喘嘘嘘的我们看到路告牌才知道还有3个多小时才到北峰,可是我们已经喝了4瓶水了,继续往上遇到好多老人,大约60岁左右,他们询问我们爬了多久了,我们说3个多小时了,他说怎么才到这儿呀,哎,体力不行,真的好难,原来开始的平板路只是过渡,真正的路在百尺峡开始,70度坡度让众多人望而却步,精疲力尽的我们没有退路,食物不多,水不多,只有往上爬,咬咬牙,“4脚接地”往上爬,离北峰还有2小时,离东峰还不知道多远呢,可是我们已经爬了4个多小时了。越往上,峭壁上的字越来越多。都是有历史年代的字。慢慢的接近北峰,人越来越多,原来真的有很多人坐缆绳到达北峰了。

终于,在北京时间18点我们达到北峰,这里人很多,因为有缆绳,又因为有人下山走  智取华山路,这里还有典故的,在解放战争时期的1949年,当时国民党残部想借华山北峰之险负隅顽抗,解放军八勇士在当地老乡指点下,用竹杆和绳子从绝境处登上北峰,歼灭华山守敌。这个神奇故事后来拍成电影《智取华山》。
在经历6个多小时的爬山过程,我们已经精疲力尽,喝了水,再也爬不动,本来计划晚上继续上东峰,可是山上的温度和风陡然大了起来,为了不让自己和老婆感冒,我们选择山洞床位暂住一宿,其实也就休息5小时,又脏又臭又湿又贵又没水,就一个板床位,100元,但是看着夜幕降临,东峰就在头顶,晚上我们就住在当年金庸题词的《华山论剑》附近休息一下,此刻我带上来的快餐起到很大的作用,山上很贵,15元一桶面,而且吃不饱,我和老婆吃罢休息下,等待凌晨继续冲锋。

一夜没睡,老婆睡在上铺说睡着了,从,21点点睡到第二天1点30,凌晨在一群夜登人声中我们也爬将起来继续冲锋,晚上登顶显得格外惊险,人多,很黑,虽然有路灯,没睡好,我们实在吃不消路上吃了一碗15元的泡面,通过苍龙岭,俯瞰凌晨的北峰,路灯形成的夜景像一条长蛇盘卧在华山上面,格外壮观,可惜手机拍不出效果,只有经历的才能感受到。路上遇到很多租大衣靠着睡着的,有租帐篷睡着的,也有穿着羽绒服直接倒地就睡得,想必大家都累了,可是还没到东峰,大家还是一往无前的冲锋。我和老婆互相鼓励,一步一步往上爬。晚上手机拍不出清晰的照片,见谅了。

终于我们到达金锁关,这也告诉我们,东峰就在眼前,通过金锁关,有分道了,一道是通过东峰观日台,一道是直接前往西峰坐索道,我和老婆就咬牙直接奔往东峰,在经过九九八十一的困难后终于到达观日台附近,此刻,手机显示海拔已经2000米以上了,这里有一个90度垂直云梯,我实在不想爬,可是我老婆说来都来了,必须爬,我怕呀,恐高呀,由于晚上我拍不出效果,网上找了一张,胆战心惊,现在想想都怕,自己怎么爬上去的。到达观日台,才3点40,寒风中等待日出的到来。人数越来越多,忍着冷等日出,可是很遗憾,等到6点只有朝霞,没有看到红彤彤的太阳,因为当天天气多云。

带着疲惫的身躯和遗憾,我们离开东峰,前往西峰,又冷又饿,全身无力,实在没有力气走下山去,南峰也只是路过看看,没有过多的逗留,直接前往西峰坐索道下山,22分钟的索道又让恐高的我胆战心惊,脚底下是几千米高的山,恐惧!回到山下,做了专车回到华山门口,然后坐公交车回到华山火车站,买好票回西安,此刻我只想吃饱了睡觉。

5月7日,休息一上午,赶到咸阳机场,准备回家

5月7日,大部分西安华山之旅完成了,休息了18小时后我们离开旅馆,再次来到回民街,买了点东西,吃了biang biang 面和牛肉泡馍,7日下起了雨,我们打的到西稍门机场大巴处,买了票回到机场附近的旅馆,等待8号回南通的飞机。
至此7天的旅游落下帷幕,这次的旅行我感受到秦朝的兵马俑是何等的雄伟,唐朝的华清池又是那么的精致,骊山上的烽火戏诸侯,西安事变又是那么的身临其境,华山的日出虽然没看到,但是我们靠自己的双手双脚,用了将近9小时爬到上面是何其的兴奋。体验了不一样的生活。完美!

2016-05-19 20:5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20 16:25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5-19 20:51:37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

2016-05-20 16:28

引用 echolqj 发表于 2016-05-20 16:25:37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echolqj:纯手工打,回头看还有几个错别字,见谅

2016-05-20 16:29

“好几天没吃米饭了,真香。”同感。
华山不是有什么玻璃路挺吓人的,没看到呢,这次没去华山,下次特别去爬一下。

2016-05-21 04:31

引用 王小建 发表于 2016-05-21 04:31:44 的回复:

“好几天没吃米饭了,真香。”同感。

回复王小建:华山是长空栈道

2016-05-21 14:06

2016-05-22 09:53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23 09:54

引用 thk小柯 发表于 2016-05-21 14:06: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