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的无限纯朴与美丽——贵州黔东南

• 出发时间/2016-05-06

前言
时光是琥珀 泪一滴滴被反锁,情书再不朽 也磨成沙漏;
青春的上游 白云飞走苍狗与海鸥,闪过的念头 潺潺的溜走 !
从阴雨走到艳阳,我路过泥泞,路过风霜,看到了最纯朴美丽的你的独特风采。抓住了青春的尾巴,自己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游,领略了一回黔东南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当笔下肆意挥洒的心情化为文字,我将用它记录永生,汇成永不磨灭的记忆!

简介
黔东南是指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东南部。下辖16个县市,首府凯里市。全州凯里1市和麻江、丹寨黄平、施秉、镇远岑巩三穗天柱锦屏黎平从江榕江雷山台江剑河15县,凯里1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炉碧、金钟、洛贯、黔东、台江三穗岑巩锦屏黎平9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有7个街道办事处,94个镇,110个乡(其中17个民族乡)。截止2012年,黔东南州户藉人口459.22万人,年末常住人口347.27万人,有苗族、侗族、汉族、布依族、水族、瑶族、壮族、土家族等33个民族,常住人口中少数民族人口占78.27%,其中苗族人口占41.57%,侗族人口占28.99%。
黔东南总面积3.0337万平方公里,东西相距220公里,南北跨度240公里。地势西高东低,自西部向北、东、 南三面倾斜,海拔最高2178米,最低137米, 历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境内沟壑纵横,山峦延绵,重崖迭峰,原始生态保存完好,境内有雷公山、云台山、佛顶山等原始森林,原始植被保护区与自然保护区29个,其中雷公山自然保护区为国家自然保护区。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所属地区
中东湖南怀化地区毗邻,南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河池地区接壤,西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北抵遵义市、铜仁地区。境内东西宽220公里,南北长240公里。州人民政府驻凯里,西距省府贵阳160余公里。
地质地貌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地处云贵高原向湘桂丘陵盆地过渡地带,根据地层岩石和地质外营力作用,境内可划分为岩溶地貌区和剥蚀、侵蚀地貌区。镇远凯里一线之西北属岩溶地貌区,常见的地貌形态有峰丛、峰林、石林、溶洞、溶洼、天生桥、暗河等。镇远凯里一线之东南属剥蚀、侵蚀地貌区,主要由碎屑岩组成,山体大、切割深,常形成脊状山。州境总体地势是北、西、南三面高而东部低。中部雷公山区和南部月亮山为中山地带,西部和西北部为丘陵状低中山区,东部和东南部为低中山、低山、丘陵、盆地。境内大部分地区海拔500—1000米。最高点为雷公山主峰黄羊山,海拔2178.8米,最低点为黎平县地坪乡井郎村水口河出省处,海拔137米。
气候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地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热同季的特点。年平均气温14―18摄氏度。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5―8摄氏度;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24―28摄氏度。由于地理位置和地势的不同,各地气温有一定差异。总体趋势是:南部气温高于北部,东部气温高于西部。境内年日照时数为1068―1296小时,无霜期270―330天,降雨量1000―1500毫米,相对湿度为78―84%。
水文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境内有大小河流2900多条,以清水江、舞阳河、都柳江为主干,呈2张

黔东南州有苗族、侗族、汉族、布依族、水族、瑶族、壮族、土家族等33个民族,常住人口中少数民族人口占78.27%,其中苗族人口占41.57%,侗族人口占28.99%。

具体行程
肇兴侗寨、岜沙苗寨、黄岗侗寨、双动三天游
第一天:广州从江肇兴: 住宿:肇兴
广州南站搭乘列车(15:10-19:00出发)前往【从江】,抵达后,乘车前往【肇兴侗寨】(车程约20分钟),吃晚餐(自点/团餐)。餐后入住肇兴侗寨内的特色客栈:侗泉时光

第二天:肇兴岜沙—黄岗—肇兴   住宿:肇兴
早餐后,前往【从江岜沙】(行车约1.5小时,游览约2小时),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由于至今仍完整地保持着原始古朴的部落遗风,而被称为苗族文化的“活化石”和苗族古文化生态博物馆。岜沙人坚守着祖宗传下来的文化和生活习俗,形成了让中外人类学家和游人称奇的“文化孤岛”。 午餐后,乘车前住极具原始的【黄岗侗寨】(行车约1小时,游览约2小时)),这里是原生态摄影师师的福地,古朴神秘的侗寨风光与青山秀谷融为一体。游毕乘车返回肇兴(车程约2.5小时)。晚餐后,安排入住肇兴侗寨内的特色客栈:侗泉时光。晚上前往观看【醉美肇兴】大型歌舞表演,体验侗族风情(20:00-21:00)。

第三天:肇兴从江广州
早餐后,游览【肇兴侗寨】(游览约2小时),这里以鼓楼群最为著名,在全国侗寨中绝无仅有的,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被誉为“鼓楼文化艺术之乡”。午餐后,乘车前往【堂安梯田】(车程约30分钟,游览约2小时),寨子三面环山,一面是空旷的梯田,峰峦叠嶂,阡陌纵横,是中国挪威合作建立的世界上唯一侗族生态博物馆,被誉为“人类返璞归真的范例”。从肇兴堂安的路上,漫山遍野都是层层叠叠的梯田,据介绍,堂安的梯田和其他的梯田不一样,别处的梯田大都是泥土做的,而这里却是用石头堆砌而成的。游览完毕,乘车前往【从江动车站】(车程约1小时),搭乘列车(车次:D2827/16:56-20:47)返回广州,结束行程 !

带上行囊前往广州南站,出发咯!

到达广州南站是下午14:30分。

南站里面真是人山人海

15:10分的动车,我们上车了

将近4小时的车程到达从江站。

从出站再走500米面前就是肇兴景点的牌坊了,天色已暗,这便是它傍晚时的样子!很安详、宁静、简洁、素雅,让人一下子就喜欢上它。

这里随处是这种木头搭建的建筑称作鼓楼,处处透着古朴的美,引人驻足!肇兴侗寨四面环山,寨子建于山中盆地,两条小溪汇成一条小河穿寨而过。寨中房屋为干栏式吊脚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全部用杉木建造,硬山顶覆小青瓦,古朴实用。肇兴侗寨分内姓外姓,对外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肇兴侗寨以鼓楼群最为著名,其鼓楼在全国侗寨中绝无仅有,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被誉为"鼓楼文化艺术之乡"。

夜幕降临后,这里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显得更迷人!

亮灯后,从古建筑群里面透出万丈光芒的灯光,金灿灿的,煞是好看!

我是一个不想折腾,懒得操心的人,做攻略简直会操碎我的心。好吧,这一切就交给当地导游,我只负责貌美如花。下面是这次行程的地陪,一个美丽的侗族姑娘,有着一双会说话的眼睛,灵秀的样子,声音优美,唱歌的声音就像百灵鸟清脆般绕梁不绝,响彻整个夜空。

先自拍一个,露下脸

20多分钟的车程后到达住宿的客栈:侗泉时光,名字好文艺,装潢也很别致,充满着书香味,果然文艺范。

大街上的建筑都是古色古香,充满着韵味,我犹如置身在一幅清朝的古画中。

街道两旁都有很多独具特色的酒吧,很有风情。

喝酒、唱歌、吃烧烤应有尽有。这里是夜生活的殿堂。

在餐厅的旁边有户人家在打布,还保留着传统的打布手艺,我对此很感兴趣。是的,历史文化需要保留、传承和发扬。

晚餐吃上这里的特色菜:酸汤鱼和酸汤牛肉,风味独特。酸汤鱼算得上黔东南特色菜,也是王牌菜,尤以凯里酸汤最为正宗,当地有“做不来酸汤嫁不了人”的俗语。其做法来自苗族,原料是用野生小西红柿调制,加了木姜子、贵州酸笋的做成的酸汤,鱼片直接端上来,和涮羊肉一样现涮,然后在特制的蘸水里滚上一圈。这蘸水是用腐乳、香菜、辣椒末再加上一勺酸汤搅拌成的,别具风味。鱼肉嫩而不肥,捞完了再加白菜和豆腐,真是越煮越入味。其次,还有腤鱼、牛瘪、羊瘪,猪庖汤,灰菜,面辣、烤鱼、烤香猪都是代表菜。烤香猪是黔东南的独有产品,烤香猪是侗族菜系中的重要菜肴,将刮毛洗净去除内脏后的整猪(一般为5~10公斤,饲养至少需3至5个月),在其表面涂刷香佐料后在炭火中慢慢烧烤,直到烤熟。食用时用手掰开撕成细块。其味既鲜美又麻辣,过后回味无穷。后来我们品尝到了,果然名不虚传。

晚餐后娱乐,在别具风格的餐馆里弹了一曲古筝《月牙泉》,我是为自己而弹唱,这是一个美好的晚上: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
有美丽的月牙泉。
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星星沐浴的的乐园。
从那年我从月牙泉边走过,
从此以后魂儿绕梦牵。
也许你们不懂得这种爱恋,
除非也去那里看看。
歌声悠扬,我的思绪不知飘向何方?

御用美女摄影师就在我身旁,陪我一起疯陪我一起去流浪,她是我的闺蜜,我的知音,我的听众。

早晨,窗外的一缕阳光照进来,心胸更加明亮,
端坐在这里喝着咖啡
臆想你会不会忽然出现
回想你眉目如当年
我会带着笑脸 挥手寒暄
或者谈天说地
与你若只如初见
会是更加美好的画面。

清晨的肇兴一景,美如画,此时已词穷,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门口耍狗的小姑凉,享受着休闲宁静的时光,使我想起自己儿时的模样。

这里是黎平县的一处田园风光

清晨,我站在这里瞭望远方,眼前的景象恰似是: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就像《菩萨蛮》诗词描述的那样。

好美的风景
  让我回想起曾经熟悉的感觉
  仿佛闻到夏天的气息
  在这夏季的时光里
  树的枝桠撑满天空
  在这蓝色画布上
  成千上万的花 次第绽放。

旖旎的田园风光如入梦境,令人如此如醉!

侗族菇凉和小伙子们在唱祝酒歌,他们热情好客,给路过的各位游客敬酒,场面很热闹。很喜欢她们的服饰,非常漂亮,简直美呆了。

侗族姑娘们用她们勤劳的双手织出的布和手帕,裙子。用各种珠片银饰装点,每一块都五彩斑斓,鲜艳夺目,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情。

9点钟我们从肇兴坐车到岜沙,大概1.5小时可以到达。这里是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岜沙苗寨,在贵州从江县海拔550米的山坳上,从江县城过去,也就5、6公里的样子。望着窗外,一路都是青山田野,美不胜收。

不想错过这么美的 风景,隔着车玻璃拍下了一张张动人的画面。他们的耕种开始了,这里一年只能种一造的稻谷,现在播下希望,等待着秋天的收获。

到达岜沙苗寨了,这里可能属于深山冷坳吧,相对偏远,所以寨子里的苗族保留了古老的生活习俗,跟周边的苗族无论是着装还是生活习性都有很大的不同。岜沙苗寨依山而建,人虽不多,但寨子不算小。寨内全是苗族,有300余户,仅2000余人。

听说这里的人不与外族通婚,都是内部联婚,还保持着自己原始部落的特色,所以人普遍长得不高,平均身高142左右,我想与它近亲联婚有关。头饰和穿着都很有特色。

在文化广场等待表演的苗族小伙子和菇凉们。岜沙男子的装束有秦汉遗风,岜沙女子穿着自己制作的亮布衣裙,佩戴银饰;男子则在头顶挽着发髻,穿着自家纺织的无领右开襟亮布衣,直筒大裤管亮布裤,服装到有些像是侗族的风格。除了后腰上的佩刀,男子前面还会带一个小腰包,绣着好看的花纹,阳刚之中便有有了些许的秀气。女子的服饰打扮也跟其他的苗族有很大的不同。

精彩的大型歌舞表演开始了,大家坐下来慢慢观赏。

载歌载舞,一次视觉和听觉的享受,相当震撼

这位白色衣服的小伙子正在打电话,突然被朋友推上场做了苗族菇凉的临时新郎,看他喝交杯酒那开心幸福的模样,还以为是真的呢。

按照苗寨的习俗,新郎新郎要敬酒派糯米饭给宾客,点燃全场高潮。

苗寨小伙的发型是这样来的,工具居然是把镰刀,这位手持镰刀的长辈真是巧手。不得不佩服!

看完表演,我们走进了苗寨村落,去感受苗族人的文化。一个个鳞次栉比的寨子,这里的风景不震撼,但值得细细品味。这里更像是一个待开发的处女地,很多美景都还深藏在大山深处,等待着人们的发现。

在翠绿古朴的小道上闲庭信步,我心飞扬:明月多情应笑我,笑我如今,辜负春心,独自闲行独自吟。
——纳兰容若《采桑子》

路边的花儿在竞相开放
好似一群娇艳的姑娘
我一个人走在青石板的路上
沿着流水逝去的方向
迷雾里居然找到了指引
世界豁然开朗
我心里充满着喜悦和期望

行摄在路上,走走停停,把风景收进记忆里。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民族博物馆”;“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人类保存的最古老的歌谣”。

生活的魅力,就是和你在一起自由、简单、舒服、惬意。在这里找到我精神地,就是遇见一个无限纯朴美丽的你,是你打开了我心灵的一扇门,随时等待我的经过和停留。

蓝蓝的天空
上飘着白云
白云的下面
走着花花绿绿的人群
人群好像
是美丽的彩虹
洒照在碧绿的田园
多么娇俏动人

当地纯朴的居民在地里劳作,还保留着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及民风和传统的劳作方式。

小女孩这么小就可以帮妈妈的忙了,真棒!

岜沙男子无论年长年幼,均有火枪,甚至小孩也有短小些的火枪供其打猎使用。成年男子则长年身佩腰刀,肩扛火药枪,仿佛古代武士。在如今这个菜刀都需要实名制的时代,一个寨子里老老小小都可以拥有自己的火枪,也算是一个奇迹了。所以岜沙苗寨被誉为“阳光下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村口这里可以品尝到地道的糯米饭包烤香猪肉,里面还放了一些苗族特有的香料,非常美味,有特色。10块钱一个饭包,物美价廉,赞一个。

走出村寨已经是11点多,我们参观了岜沙苗族文化陈列室,岜沙苗族人崇尚树,视树木多寡为财富的多少,族长拥有几棵参天大树便是很大的财富了,死后要用他们认为很值钱的树做成棺木下葬。导游指着路边一棵大树说,这棵最大的树就是族长家的,可见他是全族最富有的。

午餐是在岜沙客栈用餐的,这里的菜是我这几天以来吃过最好吃的菜,忘记拍照了。

午餐后打算去黄岗的,但是由于去那里的路出现塌方了,我们剩余的时间继续走进苗寨另外一个村落。从这里进去,道路幽曲,两旁绿树成荫,风景优美,真像去到一个世外桃源

竹林里仿佛传来清脆声
我却看不到它们的
身体,也许他们
只是一些幸福的声音

蔷薇,花香,满晴空!

来到这里的游客印象最深的要属那安静、淳朴、善良和热情。但令人担忧的是随着外来文化的冲击,使得这里的民族文化受到空前的破坏,民族文化的保护成为这里甚至世界的难题。
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独具特色的苗寨村落,原生态的人文风光。

贵州很多山,人们就地取材,依山而建,依山而居。用的都是这里的木材搭建,连屋顶都是用树皮做的。

回去肇兴已经是下午5:30了,昨天天气不是很好,拍照光线不足,所以一直没拍照,今天天气很晴朗,小主要来张相片留念下了。

民以食为天,有什么事情比吃重要呢?我们出去觅食了。肇兴黎平镇上有很多食肆和客栈,这里是饮食一条街。
够热闹了!

这画面一直以为自己梦回清朝,醒醒吧,小主。

侗族姑娘比起苗族姑娘更加出挑貌美,热情大方,她们不仅能歌善舞,还能喝酒猜拳。

长桌宴,肇兴饮食的一个代表,今天见识到了。

晚上8:00,在肇兴广场观看大型歌舞表演。肇兴不仅是鼓楼之乡,而且是歌舞之乡,寨上有侗歌队、侗戏班。每逢节日或宾客临门,侗族群众欢聚于鼓楼、歌坪,举行"踩歌堂"、"抬官人"等民族文娱活动。歌类尤其出名,有侗族大歌、蝉歌、踩堂歌、拦路歌、琵琶歌、牛腿琴歌、酒歌、情歌、山歌、河歌、叙事歌、童声歌等。侗歌声调婉转悠扬,旋律优美动听,尤以多声部混声合唱扣人心弦,轰动海内外。每隔一年于中秋节举行一次的芦笙会,主、客竞相吹奏比赛,笙歌阵阵,热闹非凡,极为壮观。

真是一次听觉和视觉的一大享受,让人更深入了解到侗族的文化,很值得一看。

时间过得飞快,又到了晚上精彩夜生活的时间,团友们都出去唱歌烧烤去了,一再邀请我,可是我的眼先生告诉我很困,此刻只想早点洗洗睡睡,

早餐我们也体会了一回长桌宴,没有遗憾了。

早睡的好处就是早上起来满血复活,精神饱满,来张照片证实下,有木有?

早餐后出发了,今天要参观的是堂安梯田,从肇兴出发车程约30分钟,一路鼓楼映入眼帘,别具韵味。心情雀跃,真想欢呼。

昨晚下了一点雨,想不到很多路段出现了坍塌,我们大巴车去到一半就不得不停下来了,无法前进。导游说这是贵州的常态,由于山多地少,雨水又多,山被过度开发就容易出现坍塌。这让我联想到,路通财通的古话,贵州之所以一直比别人落后,是因为这里的路确实太不通畅了。很多个点出现坍塌的。

后来换了一辆小的车才达到目的地,来到这里的游客印象最深的要属那安静、淳朴、善良和热情的人和物。

当地耕种的梯田多沿山势分布,常为云雾缭绕。到了春天,油菜花开时节,景色诱人。距肇兴侗寨6公里处的堂安侗寨,是一座中国挪威政府共同组建的生态博物馆,其村寨的稻田依山而建,形成的梯田盛为壮观,可与广西龙胜梯田媲美。八寨一山是肇兴地区非常著名的徒步路线。八寨是指肇兴地区的肇兴侗寨,堂安,夏格,夏格上寨,上地坪,登江,纪堂和纪伦。一山是指以侗族的崇拜神萨岁为名的神山萨岁山,其风景极吸引人。

六月将近 雨水不停
  温润的田园风光 藏着喜悦的静
        我四处张望,不见人影
        远方的你此刻是否也在想念
        然而空见一树花 在岁月无声里

堂安村的鼓楼村落一景。

从这里上去到达梯田的最高处,可以俯视整个村落全貌

古井的山泉水清甜,沁人心扉。它不知经历了多少岁月多少风霜,一直默默地滋润着这里的山田和村民。

鼓楼也在述说着这里所发生的年复一年的动人故事,突然很想轻吟李健《当有天老去》的歌:
当有天老去

就像蒙着淡淡的忧伤
继续走 继续失去
在我没有意识到的青春
在遥远的他乡,在匆匆的旅途中,你会不会像我一样,不经意间想起某个人?他(她)或许是好久不联系的密友,或许是分手的恋人,又或许是过去的自己。

这是村落的全貌,一个字,美!

苗寨的一种乐器,吹起来声音很嘹亮悠长,我也来试试。简直一个文艺青年的样子。表笑我,出来总要装下逼的!

午餐在村子的客栈吃,有很多原生态的土菜,有田里刚摸起来的田螺,个头很大,肉很多很饱满,味道鲜甜无比,还有田里养的鲤鱼,小鱼小虾,味道好极了,还有土鸡土鸭土猪,完全是一个自给自足的世外桃源

回去我们选择了徒步,边走边拍照,大概走了3个多小时才到达肇兴,沿途被各种各样的美景惊艳。

我多想带上装满梦的行囊
 牵一只骆驼去那风沙弥漫的远方
 我多想沿着遥远又遥远的古道
 寻找我梦中的殿堂

徒步中的风景美如画。白云、房车、美女

终于回到了原点,回到了目的地肇兴,行程要结束了。回去广州很方便,肇兴侗寨距离贵广高铁从江站约5km。我们是下午16:56-20:47的高铁返回广州,回到家将近10点了。

全剧终!

写了那么长,能看完的都是真爱!关于作者,低调露下脸。

引用 无名指阳光 的图片:

住在这里,心情都会变得不一样吧?因为逃离了大城市的车水马龙。。。

2016-05-19 15:1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19 15:25

引用 碧海潮生 发表于 2016-05-19 15:25:42 的回复:

回复碧海潮生:文章里面有很详细的行程

2016-05-19 15:4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9 15:17:00 的回复:

回复丸子:是的,晚上睡觉能听到蛙声一片,很舒服

2016-05-19 15:47

2016-05-19 21:29

引用 无名指阳光 的图片:

2016-05-20 11:1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23 09:54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5-19 21:29:04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谢谢围观!

2016-05-23 12:15

引用 an宁丫丫 发表于 2016-05-23 09:54:55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an宁丫丫:是的,一直在路上,只是之前都没有写下来。

2016-05-23 12:15

行程有点乱,可能是跟图的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