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阳光正好,我带你去云南走一趟!

暖水瓶ING LV.2
2016-05-19 15:09 651/5
  • 出发时间/2016-05-11

写在前面

这次旅游前前后后折腾了一个月。从做攻略到确定机票、网上定酒店,再具体到路上坐什么车、玩多久,把整个丽江的角落都摸透一遍之后,还未动身心里就有数了。正值毕业季,在被论文折磨得要死要死的时候,还能腾出其他心思来做一个星期的云南攻略,我也是被自己的满满元气给折服了。虽然这一个月事情多,也很烦,但我发现当你真的下决心去做自己喜欢的一件事情时,感觉是很带劲的。从计划到出发,事实也证明了做好一份攻略确实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管是穷游还是富游,闺蜜游还是情侣游,旅行本就是一件放松心情去看世界的事儿,如果路上因为一些不必要发生的事情打扰到心情那就不好了。所以,我想告诉朋友的是,出游之前先想好旅程的时长、路线,多参照其他人攻略,做好功课,前期工作虽烦,但等到真正上路你会发现一切都是值得的。好,废话不多说,小编在此分享下这次的历程。

you need to know

1、路线看过来:
D1  5.11  丽江古城——四方街——五一街——大水车——黑龙潭公园

D2  5.12 玉龙雪山——牦牛坪——白水河——蓝月谷(美团上报了一个纯玩团、大概400—500元一天)

D3:5.13木府——宋城丽江千古情

注:前三天都住在丽江

D4:5.14  丽江——双廊——洱海

D5:5.15  大理古城——住:古城

D6  5.16 返程:大理——昆明——广州

途径的城市:广州——丽江——大理——昆明

注:(1)、建议来云南的朋友在这里尽可能花上一个星期左右来计划路线,云南是个古色古香的城市,适合慢慢逛,慢慢看,赶鸭子式的travel反而会失去出行的意义噢。(2)、时间充裕的朋友,还可以去泸沽湖看看,从丽江到那边正规大巴是7-8个小时,包车5个小时,如果你不怕路途遥远辛苦,原生态的湖泊还是很值得一看的哈!在泸沽湖2-3天最适合。另外,还有香格里拉,建议从玉龙雪山游玩过后紧接着就往香格里拉去,香格里拉的海拔会更高点,氧气瓶以防万一还得带上。

2、云南这地方,百度一下你就知道:

关于地形:西北部是高山深谷的横断山区,东部和南部是云贵高原。

关于季节和气候:云南区域气候差异明显和气候以及温度的垂直变化大是云南气候的显著特点,兼具低纬气候、季风气候、山原气候的特点。综合了云南的各个景点的最佳旅游季节,个人认为3-5月是去云南的最佳季节,6、7 月雨量会逐渐增加,可能容易因天气耽误行程。
丽江温度须知(3月-5月):早晚冷,中午热;下雨冷,天晴热。气温约5℃-20℃,以晴天为主。穿衣:早上10点至下午5点以长衣长裤为主,下午6点至第二天早上9点加外套或薄毛衣。

关于景点:
1.昆明昆明素有“春城”的美称,是云南的政治、经济的中心。很喜欢昆明的天气,四季如春,到处焕发勃勃生机。BUT,昆明虽然全年温差相近,但日温差却很大。在昆明,冬季、春季的日温差可达12-20℃,这个季节去昆明要带上外套和毛衣。主要景点有:滇池、金殿花园。
2.大理大理“风、花、雪、月”齐集,深受低纬高原季风气候的影响,季节变化不明显。大理聚居了大量的白族族人,他们的盛会都集中在3至4月,这时候去大理,可以感受到浓郁的民族风情。当然,春季的大理昆明一样百花齐放,是个赏花、踏春的好地方。主要景点有蝴蝶泉、双廊、古城、苍山等。
3.西双版纳西双版纳地处云南的热带区域,四季气候宜人,最大特点是干湿分明,雨季在每年5-10月间,其他时间为干季。西双版纳是傣族自治州,4月中旬是傣族的泼水节,是云南少数民族中影响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庆典。BUT,那里的夏季有些暑气,怕热的朋友三思哈——
4.丽江丽江属于高原型西南季风气候,昼夜温差大,总体上气候偏低。春天的杜鹃花争相开放,美不胜收。夏秋季节则多雨,游客不要忘记雨具。主要可以逛古城、玉龙雪山等。
5.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市位于云南西北部的滇、川、藏大三角区域,地处迪庆香格里拉腹心地带。春夏的香格里拉到处都是迷人的风景,那里历史文化悠久,拥有普达措国家公园、独克宗古城、噶丹松赞林寺、虎跳峡等景点。
6.红河红河的年均气温在15℃-22.6℃,属于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从元阳到河口气温渐次升高,到红河游玩记得要带齐两个季节的衣服。

3、出行要准备什么?
衣服:夏天衣物两件、冬天衣服两件、裤子一件薄、一件厚
在古城:白天温度很高,穿夏天衣物,但是早晚温差大,需要穿长袖
雪山:长衣裤加上租一件羽绒就够了(建议不要带太多的衣服,因为到了当地各种琳琅的文艺民族风会让你很想买上几件)
鞋子:布鞋、球鞋(最好不要带跟的鞋)
帽子:宽檐帽比较好(遮阳+护头)
水瓶(轻便)
墨镜:装逼+挡阳光
贴身防潮袋(即塑料袋):你可以选择将钱包、证件、手机等重要物品装入其中。
皮肤防晒和护理:女生必备:面膜、高强度防晒霜(最好是方便的喷雾型,那里紫外线真心伤不起)、芦荟胶、爽肤水、乳液等
药物:双飞人、铁打油,风油精
精神:去丽江前,特别是爬雪山要休息好!
旅行箱:带上质量好的,古城的路不好走,要HOLD住!
洗漱用品:毛巾+牙刷+洗面奶(建议自备毛巾)热的时候擦汗用的,还可在灰尘多的地方打湿蒙在口鼻处,抵挡灰尘。
拖鞋或凉鞋一双:客栈或者出行穿用,卫生健康
干粮和饮水:少量携带,延误行程时可用上
证件:身份证,学生证、军人证(务必保管好)
背包:负重能力强点,出行检查包带
其他:葡萄糖、防蚊水、单反

4、云南有什么特色的东西?
茶类:普洱茶、三七系列产品、冬虫夏草(价格超贵,视经济条件理性购买)
工艺品:昭通天麻、斑铜工艺品、民族手工艺品、树化玉(责邮运)、翡翠制品、银器、蝴蝶蝶翅画、民族服饰
食物:黑山羊火锅(和符路口的阿妈黑山羊很出名)、腊排骨、鸡豆凉粉、丽如较大可由店家负江粑粑、乳扇、酸角、酸角糕、甜角、傣味火烧干巴、豆末糖、“云南十八怪”小点心、山竹、花卉(机场可办理托运)、花茶、越南水果脆片、袋装干野生食用菌等。
药材:螺旋藻、灵芝、田七、天麻、红花、猪苓、重楼、木瓜、续断、黄精(听说丽江的药材多达3000种噢!)

Let's go!

1、丽江古城、四方街、五一街、大水车、黑龙潭公园

第一次坐飞机,带着十足的新鲜感和对未来行程的美好幻想,我和闺蜜杏杏提前了两个小时到达白云机场。办理完登记牌、托运后,早上06:35的首航飞机正点起飞,历时3小时。整个过程似乎还伴随着点小运气,在出了三义机场后,刚好门口就能看见机场大巴,40分钟一班,跟着人流涌上车后,每人20元到蓝天宾馆转11路到古城口,坐到古城口转3路到忠义市场。这里是提前网上定的客栈位置,联系好老板之后,热情的姑娘出来接风。

来之前对比了下美团、去哪儿网各APP上的客栈信息,丽江春天客栈性价比比较高,位置在古城七一街,周围环境相对安静些,且交通便利,离四方街等都很近。BTW,虽然古城这里有3千多家客栈,但遇上旺季,还是建议提前1-2月定好客栈,并跟老板确认好订单信息,出行前记下客栈电话,这样会保险很多噢。

在开始玩之前,客栈姑娘先给我们指点了地图,古城里可玩的景点集中在大大小小的街道。以四方街为中心四处散开,你会发现其实古城里的每条路都是相通的,用半天时间走完整个古城一点也不吃力。古城里看得最多的,除了随处可见的客栈,就是手鼓店,每家手鼓店里的老板娘都是美女一枚,打鼓的节奏特别清晰,小巷里不停有车载CD的民谣流淌出来,和着这蓝天白云特别有feel。后来在网上查了下歌名,叫《一瞬间》、《我会想起你》,喜欢CD的朋友可以买一张回去,相信你听多了会忍不住爱上这里。

“苍山洱海旁/你在我身边/这次的夏天和从前不太一样……“
民谣已入脑,爱到无法自拔了。

酒吧一条街。这里的酒吧装饰很别致,古色古香的,随便一拍就是一张美图。

无论是客栈还是酒吧。随处可见“一米阳光”这四个字。一米阳光是一个典故,听说云南丽江玉龙雪山终年云雾缭绕,只有每年秋分时节会有一米长的阳光照下来,传说被这一米阳光照到的人就能拥有美丽的爱情。其实这也寓意着让大家去把握现在可以得到的东西,追求一瞬间的真爱。哈哈……丽江的 “万丈爱情阳光,你要几米?” 更神秘的是,“壮美的玉龙雪山上有一个神秘的山洞,每年只有一米的阳光照进洞中,如果有情侣可以沐浴到这短暂而可贵的阳光,就可以得到永久的爱情……”

四方街总是一片热闹

古城里的明信片有点小贵,一小本要30——40块。建议去大水车广场的报刊亭那里买。

一路上除了逛、就是吃。古城里有很多条类似的小吃巷子,价格偏贵。喜欢尝鲜的朋友可以试下鸡豆凉粉、丽江粑粑。

走完长长的酒吧一条街,这里就是传说中的大水车了。白天拍照装逼还是挺不错的,人多的话带上自拍杆效果会更好噢哈哈。由于这里比较挨近酒吧,晚上会更加热闹,晚饭后可以到这里来散散步。

在大水车广场往北走,就是黑龙潭公园。进去要收古维费,该来的躲不掉,我和杏杏还是乖乖地买了票,每人80元,古维票是古城的通行证,一票在手哪都不怕。毕竟,你不知道下一刻,那些工作人员又要在哪里查票了。

小桥流水人家,风景如画。

2、玉龙雪山

D2: 5.12 玉龙雪山——甘海子——蓝月谷——白水河(美团上报了一个纯玩团、大概400—500元一天)
之前看网上一些攻略说五月的雪山已经没雪了,对上雪山这事一直都拿不定主意。可是后来问过当地人和一些提前去过的朋友,他们说山上的雪正在融化阶段。不过千里迢迢来了这里,玉龙雪山怎么说还是得上。建议大家在美团或者其他APP上报个雪山的纯玩团,下单之前要看清楚行程的安排,最好是氧气瓶、羽绒服都包办的那种,既方便出行,价格也划算,而且不强买强卖,适合自由行的朋友。

山脚下的甘海子

早上八点半上的索道,排了长长的队终于轮到我们了。准备好氧气瓶,1,2,3……吸!

阳光照耀下的雪山,美得一塌糊涂。

一人40元的冰川公园滑雪,大家一起抱着大腿冲下雪地的感觉真的不能再刺激了,准备好尖叫,We are coming!

对没见过雪的广东孩子来说,这一程必须发个图纪念下。顺带温馨提醒下:雪地很滑,记得在脚底套上防滑鞋噢。

在雪山上玩了将近2个小时,拍够了照片。下山的时候在游览大巴上往外望,第一次见到这么美的湖泊,脑海里怎么都想不出拿什么来形容此情此景。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美呆”了吧。

蓝月谷的源头,白水河,听说这里是纳西族的圣地,在这里捧水洗手,洗一次可以发财,两次可以升官,三次是招桃花的。你猜我洗了几次?

累了一天,和同行团队的朋友一起来顿农家土鸡火锅,听别人分享一些旅途上的心得,也是一种收获。

3、木府、丽江千古情

D3:5.13木府——宋城丽江千古情
出于时间问题的考虑,我和杏杏决定取消第三四天的泸沽湖游玩计划,一方面是缓解下昨天上雪山的疲累,一方面是想把有限的时间更多用到玩上面。在原客栈再住了一天,睡到自然醒,舒服的木府之行开始咯。

在毕业之前还能用上学生证真是一件贼幸福的事儿。木府门票可以减半,一人30元。

木府里有导游姐姐志愿带着我们一一参观各种建筑,并免费介绍这里的历史文化。如果说在丽江古城我们看到的是丽江世俗生活的一面的话,那么在木府,我们将翻阅到一个在西南地区曾经辉煌一时的大土司家族的兴衰史。旅行不只是玩,还是一个深入其他文化学习的过程。纳西民族文化博大精深,其中不乏很多有趣的历史典故和思想,如“以胖为美,娶个纳西婆顶过十头驴”等等,值得玩味。

这里的湖泊清澈见底, 流淌的可是活水噢。

半山腰,来杯当地的土司茶解解渴,很特别的桂花香,可美容养颜,提神醒脑。100元4小罐茶,买回去给家里的老人试试味儿。

4、双廊、洱海

D4:5.14  丽江——双廊——洱海
小编忍不住想再唠叨一句,APP是个好东西,自由行的朋友真的不能错过。在美团上定的专线车,提前一天晚上和司机安排好行程和时间,第二天九点正点发车,历时两个小时到双廊,中间在服务站停了15分钟,11点到双廊

双廊大多是湖景房,一晚400—1000不等,土豪朋友大可以去感受下习习海风和豪华的海滨生活。我和杏杏只有看别人享受的份,然后默默把行李搬到了农家客栈。

客栈老板很好,帮我们租了辆电动车。趁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杏杏带我装逼带我飞。

车到海边,转坐船上南诏风情岛,出示船票可以免去10块钱电动车停车费。

传说中的拍照圣地——沙滩乐园。第一次拍照也要排队,不过提前借鉴下人家摆的POSE,哈哈。
南诏风情岛原名玉几岛,是洱海三岛之一,位于苍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黄金地段。建议去双廊的朋友去岛上看看,一个人50元。岛上有世界上最高的汉白玉观音雕像,非常壮观。

被玩坏的可乐。

逗留了一个小时左右,赶着下午5点半坐最后一班船回来,逛了下双廊热闹的小街巷。可惜,满心期待交了10块钱想去看杨丽萍的故居,结果进不去。有点坑,10块钱就上了个厕所,拍了个门牌。其实内心是无比拒绝的。

环绕洱海

路上来碗云南过桥米线

路边到处都是吃的,第一口进了嘴巴之后根本停不下来,我安慰自己,只有先吃饱以后才能有力气减肥……

5、大理古城

D5:5.15  大理古城
又是赶路的一天。在双廊客运站和人拼车一起到大理古城。一人20元,拼车人多的话可以和司机讲价。去古城还可以在客运站等到下关的专线车,40分钟一班,每人14块,不过速度比较慢。当然,滴滴打车也是可以有的。

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大理古城的街道比较宽敞些,可以容纳两三辆小轿车并排而过,而且,大理古城很大,同样,租辆电动车兜兜逛逛比较省时省力,7、8个小时30元,可以和老板讲价。

开出古城,绕环海西路走一圈,来到花海。这里有很多情侣在这拍婚纱照,只是人多的话镜头里都是大大小小的头。

谁知道,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 天空突然飘起了雨。
各个没带伞的路人甲纷纷撤离,而我和杏杏却在树下傻逼傻逼地撑着伞等雨停。

游客果然走得寥寥无几。雨停后,我和杏杏包了整个场,幸福来得太突然。

6、返程

D6  5.16 返程:大理——昆明——广州
时间过得好快,不知不觉已经到了返程的日子。
第六天主要在赶路,从大理古城出发坐8路车40分钟到火车站,大理的火车站比较小,班车不多,从大理昆明7个小时的车程,下午五点半抵达昆明站,我和杏杏都累得说不出话。

昆明简单吃了顿饭,休息了下。晚上在火车站对面坐机场大巴到长水机场,23点东方航空的飞机,在一声酣睡中抵达白云机场,比想象中还快。

Notice

1、在云南不要称呼别人先生或小姐,一般男子称为“阿哥”,女子叫做“阿妹”;不过在丽江,一般称呼男子“胖金哥”,称呼女子“胖金妹”。注意称呼,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2、很多客栈待客如宾,很多是为了推二次消费,让你在他那里订团订车,或者推荐你购物吃饭等,他们都有返点。这年头仅靠房费赚钱的客栈,举步维艰,尤其是一些中小客栈。所以,除了住宿,请不要跟客栈老板、客栈管家过多接触,以免立场不坚定,被忽悠了还不自知。要知道,客栈帮你订车订团,推荐购物吃饭等,都是超范围经营呦。

Landmark Ticket

贴心服务,拿走不谢!请叫我雷锋

昆明旅游景点门票
  世博园:100元,石林:175元,电动车:25元;金殿:30元,云南民族村:90元,滇池:10元,九乡:90元,九乡索道:15元,西山:60元,西山龙门索道:70元(往返),大观楼:20元,轿子雪山:50元,长湖:10元,大叠水瀑布(暂停游览):18元,东川红土地:25元,安宁温泉:88元~1280元不等,昆明动物园:15元,聂耳墓:5元,盘龙寺:15元,圆通寺:8元,海埂公园:10元,昙华寺:5元,黑龙潭:20元,省博物馆:10元,筇竹寺:6元,市博物馆:10元,云南野生动物园:65元,电瓶车:35元。

大理旅游景点门票
  洱海游船:142元,洱海保护费:30元,蝴蝶泉:60元,蝴蝶泉电瓶车:10元,崇圣寺三塔:121元,电瓶车:15元,天龙八部影视城:52元,南邵风情岛:50元,苍山索道:90元,天龙洞:20元,感通寺索道:110元,喜洲白族民居:50元,鸡足山:60元,鸡足山索道:90元,市博物馆:10元,巍宝山:50元,石宝山石窟:30元,张家花园:90元,严家民居:50元,董家院民居:50元,《蝴蝶之梦》:A180元、B160元、C140元,,古城歌舞三道茶:50元,文献楼:10元,银都水乡新华村:198元。

丽江旅游景点门票
  玉龙雪山进山费:80元,玉龙雪山大索道:162元,环保车:10元,白沙壁画:25元,云杉坪小索道费:57元,环保车:20元,东巴神园:10元,玉水寨:50元,牦牛坪索道:62元,环保车:20元,黑龙潭公园:60元,丽江木府:50元,玉峰寺:30元,丽江古城维护费:80元 ,束河古镇:20元,泸沽湖进山:100元,泸沽湖游船:30元,泸沽湖家访:10元,泸沽湖篝火晚会:115元,《丽水金沙》:A180元、B160元、C140元,老君山黎明国家地质公园:90元,纳西古乐:A180元、B160元、C140元,东巴万神园:30元。

西双版纳旅游景点门票
  勐仑植物园:80元,景真八角亭:10元,独树成林:6元,原始森林公园:50元,傣族风情园:50元,城区公园:30元,野象谷:65元,野象谷索道费:单程50元/人、双程70元/人,花卉园:10元,曼迈桑康:120元,望天树:190元,曼飞龙佛塔:5元,曼典瀑布:5元,勐远仙境:120元。 勐巴拉娜西:VIP:280元,甲票:180元。

Feel

后记: 世界很美,刚好你有空。很多人向往旅游,可是就是迟迟踏不出那一步。工作、学习、生活……我们总有太多忙碌的理由。在大城市的灯红酒绿,车水马龙中穿行,三点一线的路线,过快的城市节奏,难免会让我们麻木、迷茫、喘不过气来。如果有一天,你觉得累了,倦了,想休息了,那就回归自然吧,约上恋人、朋友、家人一起踏上这片滇西之地,去感受来自另外一个世界的美。用最舒服的方式,我们不要掐着钱袋去计较、去压抑自己的天性,该吃吃,该逛逛,该笑笑,在最美的香格里拉、洱海边、雪山上留下自己的倩影,放开心胸去呼吸城市以外的蓝天,你会发现,除了景美,这段旅途因为你的存在而变得生动可爱。 旅途就是为了遇见一个新的自己,然后回去再重新出发。相信,这将会成为你生命中一段难忘的剪影。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19 17:50

2016-05-19 21:24

引用 美小娈超无敌 发表于 2016-05-19 17:50:07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美小娈超无敌:哈哈 太多了会不会眼花缭乱呀

2016-05-19 22:42

想问一下 从大理怎么去的机场 在哪里订方便一些呢?

2016-05-21 14:49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