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丹霞波浪谷 ~ 碛口古镇 ~ 晋祠 ^~^ 小长假紧忙活

太极兔 (BJ) LV.17

交通:金杯包车,燕燕  18701115073
总行程:2000KM
人均:1200
装备:帐篷(没用上),移动厨房(燕燕车里常备),防晒,冲锋衣,速干衣裤,防滑底鞋,大量水,食材
备注:所有图片均为原图,为让大家了解真实情景,特别是靖边丹霞地貌

我一向是不在小长假出门的,这一次纯属心血来潮。不想让堵车耽误咱宝贵的时间,那就早走喽,于是4月29日下午3:45苹果园集合发出。
京 昆 高 速 没 车 人都去哪儿啦 交高速费的时候找到了答案 贵,5毛1公里,怨不得呢,时间真的是金钱啊( ⊙ o ⊙ )啊!回来还走的这儿,依然是顺得都不好意思。
 就是这条路哈

话说29号下午出发后一路畅通到当晚八点半,为了让司机休息,我们在东梁出口下了高速,找了家大车店过夜,院里停满了歇脚的车,自然没地方宿营,第一宿扎营计划落空。
有句老话,磨刀不误砍柴工。司机睡饱了,30日早上不到5点,就开动小马达,继续奔向靖边去者。

总体感觉,下了高速到靖边龙州丹霞景区的导向牌比较到位,所以就不在这里赘述了。顺便点个赞:导航真好使

靖边龙州丹霞地貌 这个波浪谷 Made in China

还是看图过瘾,先上图哈

波浪谷是一种红砂岩地貌,因岩砂上的纹路像波浪,被叫做"The Wave",即波浪。上世纪80年代,人们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和犹他州交界处发现了波浪谷,神奇的外观和极高的科研价值使其成为了世界八大岩石奇观之一。陕西靖边龙洲峡谷,地处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漠交汇地带,而靖边龙州乡的波浪谷也有着与美国波浪谷媲美的红砂岩峡谷,差距并不大,都是红砂岩地貌,靖边波浪谷更加年轻,只有6000万年,很多砂土还没来得及凝固为岩石,所以起风时,会感到风中夹杂着的细微沙粒砸在头上,沙沙沙地发出响声,一张嘴就更糟了。

我一直想去美西看波浪谷,谈何容易啊。所以,一听说咱自家也有就赶紧、赶快、麻利儿地跑过来了。
现在这里是免费的,就连停车场也是免费的,真真地一个大礼啊,大过节的,景区的工作人员和警务人员辛苦地维持秩序,疏导车辆,谢谢啦
据工作人员介绍,景区两年内将变成收费的;
现在,地面部分的围栏基本已建完,游客只能在观景台上赏景;
通往谷底的,和谷底的栈道在有计划的修建中;
景区有电瓶车花上10元即可代步;
景区缺少卫生间,特别是谷底;
一定注意防晒保护,一定带足饮水,一定带一点零食,一定穿防滑底的鞋;
摄影基地、闫家寨子、波浪谷.....景色太美,.整片景区看完需要一整天的时间,最好能有两个半天慢慢欣赏
一定把自己的垃圾带出来

6000万年啊,居然还是最年轻的,到此一游之后似乎能感觉到这片地貌仍在生长变化中。暴雨冲刷,狂风劲吹,使得这片土地的地貌变得怪石嶙峋,层层片片,沟壑交织,甚至可以称得上色彩纷呈,想象力丰富者在这儿可过瘾呢。

这拥堵的人群让我想起了美西波浪谷的管理方法---控制进入景区的人数,人们被要求提前数月在网上提交申请,等待审批,每日限量进入景区,除了申请时的辛苦,其他方面都是好处:景观得以有效保护,游人可以舒心地赏景,不用增加警力或工作人员,等等,等等,希望靖边当地的管理机构也能参考一下,否则,超出接待能力的做法,毁坏的是大自然赐予咱们的美景,没准儿还顺便伤了大家的心

度娘说,2010年8月,贵州赤水福建泰宁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组成的丹霞地貌组合以“中国丹霞”名称共同申请世界自然遗产并获批。我猜,靖边龙州的丹霞地貌一定是在这之后才为人所知,不然一定不会榜上无名的,更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前往一睹芳容。

大自然不可复制,人们啊好好珍惜吧。
同行的五朵金花都带着帐篷,本想着与这奇幻的大自然美景同眠,没有想到水在这里属稀缺物种。我们带的水有限,当地老乡5天才能获得一次供水,水缸里的小半缸水是下次供水前他们生活用水的全部,实在不忍跟他们抢水,虽然他们热情地说着没关系。于是,第二晚的扎营计划再一次落空,明早继续在波浪谷底探秘的打算也同时成为泡影,权当留个念想吧。我的游记靖边龙州丹霞地貌篇结束,旅行还在继续。

碛口古镇小逛

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靖边波浪谷 ~ 黄河太极湾 ~ 壶口瀑布,这是原计划三天的路线。
实际情况是:30日晚上离开波浪谷到靖边县城找了地方住下,幸运地借到隔壁餐厅的地盘做饭,这是从出发到现在一天半+一宿的第一顿正式的饭,食材可是全部从京城带过来哒,西红柿鸡蛋面,还有熟食,为了感谢新疆餐厅老板特意点了些肉串,美美地补充了水分和营养,大家说笑中就把行程中的后两个地方舍了,因为波浪谷是主角儿,现在已经算是心满意足了,为了回程的顺利,决定原路返回,边走边看,时间上一下子充裕了,旅程结束时证明这一修改很是英明
京昆高速上的路标清楚得让人都无法装糊涂,于是,一行人来到了吕梁临县碛口古镇。

词典定义:碛,qi,四声,沙石积成的浅滩,这里因号称黄河第二碛的大同碛而得名。碛口古镇自古乃兵家和商贸双重重镇,西接陕、甘、宁、蒙,东连太原、京、津。因大同碛一段的黄河是近500多米的暗礁,落差10米,船筏难以通行,遂成为水陆中转站,鼎盛时期每天有150多艘船只往来,古镇的服务业也因此得以发展,各种店铺曾达300多家。

碛口古镇的这天是5月1日,好日子,从下了高速经过的柳林镇开始,我们一共看到近十个婚礼仪仗队,从装扮到响器都很夸张,甚至明显地分出了中西式样,车队从一到十贴着不重样的吉祥话儿,新人没看见,可这些来帮忙的个个都很高兴
古镇的人依然过着他们的日子,好像习惯了游客的打扰,同时也跟游客做着生意。来之前知道这里有种小吃叫碗托,到了当地得知人家叫碗秃,其实街上卖的吃食都可以买来尝尝,山西的面粉,当地的胡麻油,再加上有了几岁年纪的公公、婆婆们的手艺,这味道在城市里是绝对找不到的。

点击下面视频可以听到老汉原汁原味的唱腔,多谢同行的婷婷录下了这段录音

碛口古镇被称为是“活着的古镇”,不仅因为明清时期的建筑保存至今,游客都会去明清一条街游玩,更多的体会是那时建立起来的可以说是完善的服务体系跟我们今天的生活离得那么近,不信您听听:货栈、票号、当铺、客栈、码头等等,依然是民间漕运商贸集镇所应有的一切

晋祠一撇

离开碛口古镇已是5月1日晚上六点多,继续沿着京昆高速返京,晋祠就在高速路边,于是第三晚就住在晋祠附近,不用说扎营计划彻底落空,桑心

晋祠始建于北魏前,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而建,之后历代都有修建和扩建,如南北朝、唐、宋等,今人到此不仅仅是欣赏周柏唐槐、宋代彩塑、难老泉着著名的晋祠三绝,位于圣母殿前建于宋代的鱼沼飞梁,呈十字桥形,造型独特,在国内古桥梁中独一无二;金人台四尊铁人中位于西南隅的一尊可是出生于北宋时期1097年;这里的亭台楼阁、池塘、树木无不令人驻足,我们只有匆匆一个半小时,算是跟这里的宝物打个招呼吧。
还是度娘介绍得清楚:
游晋祠,可按中、北、南三部分进行。
中,即中轴线,从大门入,自水镜台起,经会仙桥、金人台、对越坊、献殿、钟鼓楼、鱼沼飞梁到圣母殿。这是晋祠的主体,供奉的是唐叔虞的母亲,周武王的王后,周成王的母亲邑姜。建筑结构严谨,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北部从文昌宫起,有东岳祠、关帝庙、三清祠、唐叔祠、朝阳洞、待风轩、三台阁、读书台和吕祖阁。这一组建筑物大部随地势自然错综排列,以崇搂高阁取胜。

南部从胜瀛楼起,有白鹤亭、三圣祠、真趣亭、难老泉亭、水母楼和公输子祠。这一组楼台计峙,泉流潺绕,颇具江南园林风韵。此外最南部还有十方奉圣禅寺,相传原为唐代开国大将尉迟恭的别墅。祠北浮屠院内有舍利生生塔一座,初建于隋开皇年间,宋代重修,清代乾隆年间重建,为七级八角形,高30余米,每层四面有门,饰以琉璃勾栏。登塔远眺,晋祠全景历历在目。

晋祠门票每人80元,这也是此行唯一收门票的地方,遗憾的是没能细赏她的美,又多了个再来一趟的理由

京昆高速真是好,返程途中遇到点儿小状况,也不过20分钟就恢复了,倒是进了北京六环有点小堵,晚上6点来钟到了苹果园地铁站。
即使多出半天,2016年五一小长假还是到了大家说再见的时候。
托大家的福,一路顺畅,平安,快乐,我的游记也就在这里画上句号吧。

谢谢您读到这里,请不吝赐教。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20 21:25

💯顶一个

2016-05-20 21:42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23 11:52

引用 fiona_km 发表于 2016-05-23 11:52:56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fiona_km: 心不懒就有救

2016-05-23 15:48

非常感谢您的文章带我们领略了美好的风景,麻烦问您一下,大概得包车费用是多少?司机师傅需要包食宿么?谢谢您!

2016-06-17 19:19

引用 黎黎 发表于 2016-06-17 19:19:31 的回复:

回复黎黎:我们的行程往返2000公里,包车费4000元。司机的食宿由我们分摊。

2016-06-20 10:21

此行不错片子拍得好

2016-08-02 16:30

你好,看到你的游记,想请教个问题,我计划九月份去波浪谷,想先到山西玩一圈,但是这些天看攻略都没有弄明白,从山西的那里去波浪谷更近更方便,不知道怎么安排行程更合理,不走回头路,我是沈阳出发,火车去,谢谢!

2016-08-15 17:49

波浪谷在陕西榆林市 靖边县,离此最近的、火车或汽车都方便的山西城市是 太原,你可以让度娘告诉你具体时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