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迷恋的冰雪王国——北海道八日行

clover (上海) LV.9
2016-05-19 15:15 2096/11
  • 出发时间/2016-05-12

你眼中的日本是什么样子的?
樱花纷飞还是白雪皑皑?
上一次去日本,还是2014年的时候。带着爸妈,游走于关西街头。穿着和服,体验日本的精致生活。虽然过了樱花季,还是在回程登上飞机的一瞬间,心里回荡着灰太狼的那句话“我会再回来的”。回国后,拖拖拉拉的错过了最佳的游记写作时间,以致于在后面打算写游记的时候,发现很多的记忆点都已经模糊了。说实话,我的游记并没有很多荡气回肠或者文采翩翩的修饰,更多的是每天的流水账,记录着这些年来成为单身狗以后,我的足迹所至之处,旅游所带给我的精神上的满足感和心灵上的净化,同时也见证了我对于摄影开始渐渐的有所进步,不再是留念而已。
这次,启程北海道是我想了很久的。老爸由于在俄罗斯被冷怕了,坚持不肯跟我走,老妈被我死拽活拉的终于答应跟我走一遭。小伙伴们都说老妈的摄影技术棒棒哒,好像很庆幸带了老妈(虽然,带老人出门总是累点)

行前准备

由于不是第一次去日本了,关于签证以及吃喝已经有了经验,很快就搞定了。
1、签证,本来我是想办三年多次的签证,但是要求第一晚住在规定的区域,而我又不去那些地方,所以这次还是申请了一次签,签证依然是在上次的淘宝网上的老店家搞定的,又快又方便,下次我打算趁他搞活动办个三年多次的签出来。
2、关于日本的吃喝,其实相较于中国,还是比较单一的。北海道最有名的就是海鲜,各种海鲜丼饭,还有烤肉,拉面,相当新鲜。比起上海的日料价格,也是便宜的。
3、北海道相对来说,属于日本的偏远地区,不像东京那么繁华,但是人相对也会少一点。买东西的话,北海道东西会相对少点,价格也便宜点。但是类似big camera这样的地方,很多小家电都已经被中国游客扫荡光了(也可能是我是春节刚结束去的,还来不及补货)。
4、关于穿什么,应该是去北海道最关心的问题。我是2.12-2.19,应该属于北海道最冷的时候了,出发前天天看天气预报,问旅游群的小伙伴天气状况,不知道是不是由于今年的北海道是暖冬,虽然温度是零下10多度,但是体感上还没有上海0度的时候冷。当然大风大雪之下,光脸光手的暴露在空气中,估计5分钟就会冻僵了。一般来说一件保暖内衣,一件毛衣再加一件冲锋衣的内胆,最后加上一件冲锋衣应该是够了,当然裤子还是需要加上保暖的,单条牛仔裤应该会冷。其他的比如,口罩、手套、帽子、围巾还有防滑防水的雪地靴或者登山靴都不能少,我的鞋子还不够防滑,在日本和老妈分别摔了一跤,日本有卖那种底部加了防滑垫的鞋子,觉得比国内的那种更加好一些。我还准备了包住书包的防水罩,这些都非常重要。
5、出发前,要在手机上下好几个app,google map,trip advisor还有booking、大众点评网,我觉得都比较有用。

这次机票我是提前了半年订的,吸取了上次春秋行李超重被罚的教训,这次订了全日空。之后的故事会证明,我选择了全日空是一个多么英明的决定。现在到日本去,买买买的节奏不能停,全日空经济舱可以每人托运两个23kg的箱子,还可以带一个8公斤的箱子登机,只要拿得动,这些重量对一般买买买的人来说肯定是够了。此处好像是在给全日空打广告,可是全日空的服务排名已经不需要我做广告了吧。。。实在太好了!

我们是坐得红颜航班,第一天早上八点到的新千岁机场,累也是很累的,毕竟一晚上没怎么好好睡,还在东京转了个机,为了省点时间和机票钱,算了,忍了!

1 令人失望的小樽雪灯之路

当初就是冲着小樽雪灯之路,想着赶最后一天看看灯,可是到了小樽运河边,完全变成了看人。好像世界各地的人都汇聚到了这里,暖冬把积雪都化成了冰块和冰渣,游客把冰块和冰渣踩成了黑黑的煤渣,地面又湿又滑,行人之间摩肩擦踵,走路异常艰难。

路边的雪都被规整的扫成一堆,真想一脸扎进粉雪里啊

全副武装的妈妈

路边的小雪人儿,好有爱

日本北海道地区的酒店都要到下午三点才可以check in,所以我们只能把行李都寄存在酒店,出来吃午饭。看到网上说,小樽运河边的政寿司非常有名,必须要预定,否则就要排队,我和我妈到的时候前面就拍了三四个人,然后门口的大叔说你们要等一个多小时,我看其实里面有很多空位,想着等就等吧,也就等了十分钟,就让我们进去了。本来以为我们是中国人,所以被特殊待遇了,实际上后来发现日本本国人来,也是要排队的。

真的很新鲜,颗颗饱满的鱼子

我们叫了两份套餐,后来发现根本吃不完,浪费了一些,真的有些暴殄天物。看到隔壁桌的日本人吃的干干净净,一粒米都没有剩,真的很惭愧。甚至把一次性的筷子又塞回筷子的纸套,真的很自律。

日本人堆个小雪人都充满了艺术气息

说起小樽,不可不提到运河。事实上,运河是小樽的标志。小樽经济最鼎盛的时代是在大正末期(20世纪20年代)到昭和11年(1936年)间。1937年,运河以日本国内独一无二的填海造田的方式打造完成。随后,北海道的经济中心转移到札幌,运河也过早地结束了它的使命。1966年,为了解决交通阻塞,将运河掩埋的方案被纳入城市规划当中。工程进展的途中,遭遇到来自小樽市民的强烈抵制。是埋还是留?由此展开了旷日持久的“运河论战”。“运河保存运动”整整持续了十六年,最终敲定将河宽的一半填土造路,利用余下的河床打造街心公园。于是有了今天运河的模样。死而复生的运河,也因此成为小樽的标志。
《情书》的导演岩井俊二祖籍宫城县,处女作的拍摄地也选择了充满浪漫怀旧气息的北海道小城小樽进行了拍摄。清纯而浪漫,只是此次游客过多,完全没有闺蜜口中那种,鸟无人烟随便走的感觉。

吃完饭,我们就沿着小樽运河一路逛,路上实在太滑了,我就在拍下面那张照片时滑了一跤

好可爱的妈妈

这是大名鼎鼎的大正哨子馆,里面灯火辉煌,哨子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玻璃,但是在日本卖的超贵。买的人还很多,我怕碎,就没买。说实话,也没觉得特别精致,中国也有类似的小玩意卖的,而且还没那么贵。

各种雪人好可爱啊

这个招财猫真的大得有点夸张

我和我妈互相搀扶,吃了letao最有名的热巧克力还有牛乳冰淇淋,奶香很纯正。

看上去很文艺的小樽雪灯

暮色临近,人潮涌动之下,清纯的小樽运河看上去变得妖媚起来。

雪灯节的志愿者们,忙并快乐着,简单单纯的笑

隐约烛光之下,像艺术品一样

步行回酒店的路上,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了,一辆一辆旅游大巴在运河边停下,各国的游客架着长枪短炮,摩肩擦踵。想着基本上我们已经把运河逛完了,也实在不愿意和游客挤在一起,我和我妈就回了酒店,顺便在回程买了两个章鱼大丸子(吃得太快了,没拍照)。回酒店后,我们本来打算再出去觅食的,两人在床上躺着躺着居然就睡着了,睡到九点多出门,已经没有餐厅开着门了。对此,我一直觉得很好奇,一个这么发达的国家,居然夜生活都没有。
夜晚的小樽还是很冷的,下着小雪,我和我妈回到酒店,小樽的多米酒店价格的确不便宜,但是胜在位置好,就在jr对面过了马路就是,而且还有温泉和免费乌冬面夜宵。饿着肚子的我们先去吃了乌冬面,身子一下子就暖了,再去温泉里泡了会,我妈心脏不太好进去了一会就觉得闷,虽然比起后面登别的露天温泉这里的室内温泉显得不那么有趣,但是寒冬之下,泡温泉真的是很大的幸福。

2 初识札幌

由于我去的时候正是北海道旅游的旺季,原打算是每一程在出发前直接在jr站买票的,下来飞机以后,服务站的妹纸告诉我最好把票都买了,票子都卖光了,所以我几乎把行程上的所有需要用的jr票都买了。jr有三日、五日、七日的套票,但是我根据我的行程算了下,单独买反而比套票合算,所以建议大家在出发前可以先去jr的官网做下功课,根据自己的行程订票。
话说由于第二天我买的是十点多出发的票,所以还可以安安稳稳的在酒店吃个自助餐,楼下letao店买个蛋糕,再去车站。日本jr运营是非常准时的,所以像我一样有拖拉症的小伙伴们必须注意,千万不能迟到,一分钟也不行。小樽札幌也就半小时左右,我们是十点半到的札幌,依然不能check in。我们在札幌住的是白杨酒店,也是考虑到地理位置的问题,就在jr出来步行两分钟到达的地方,后门就毗邻北海道大学(后来还是没有时间去逛)。酒店的前台英文很棒,在日本人中绝对属于流利的。而且那天我把在小樽买的哈密瓜巧克力放在冰箱,居然就忘了拿,由于旅行的最后一天我要从登别札幌,在这家酒店继续住一晚,等我回到酒店时候,居然他们还帮我把巧克力完整的保存在冰箱里,并且认认真真的登记在本子上。我看到上面写了密密麻麻的遗留物,大小物件都有,日本人的整体素质还真的是没话说。

左边的那幢楼就是我们入住的白杨酒店

这里就是四通发达的札幌站,可以通到地铁站,周围都是大型的shopping mall,大丸百货、big camera、sapporo tower都在附近,随便逛逛就一天没了,还来不及

小樽到这里,开始感觉到买买买的节奏了

我和我妈当机立断,不去景点直接开买,把能买的先买起来,可是即便如此,最后回国还是觉得时间太紧张,为什么就不能晚点关门!

趁着那天是周六,我买了周末一日游的票,可以无限次的乘坐地铁。下午我们直接到了距离札幌站一站的大通站出来,出来后简直眼睛都绿了。原谅我实在没顾得上拍照,在丸井百货,我妈买了棉服,毛衣,给我爸买了羽绒服,我买了一个Samantha vega的包,买了n多化妆品,经过人家正在办类似土特产展览,我妈看人家吃冰淇淋口水都要下来了,我也没让买,时间太紧迫了,我还要赶着去我的童话世界——白色恋人工厂。在买买买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中国真的是世界工厂。无论我在哪个国家,85%甚至90%的产品,产地是中国,而且无论从材质还是工艺都制作的十分精良,相较于国内的东西,根本不是一个level。觉得很悲哀,在国外背了一堆made in China的东西回国。回到酒店时候已经四点多了,累到不行,吃饭都没时间,就带着我妈在类似一个全家的便利店,买了些吃的,虽然便宜,但是真的也蛮好吃的。

看到这样的场景,觉得自己少女心要爆棚了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入馆时间是截止到下午五点,七点是外面的园区也要关闭。我和我妈赶到那里的时候已经是五点零五分了,那个时候我的心情简直到了冰点,谁知到了门口,居然没人阻拦也没有门卫,我们就直接进入了园区里,当然城堡里是进不去了,但是外面拍拍照已经很美了,谁说巧克力工厂只是孩子的乐园呢,我觉得我妈在里面都变成了少女。

原计划第二天回札幌,是想参加冰雪节的。可是自从在小樽摔了一跤以后,我就觉得带着妈妈去滑雪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万一我或者我妈摔骨折了,麻烦不说整个行程都报废了,仔细斟酌了一下,最后决定还是不去冰雪节了。如此一来,其实第二天回札幌其实是有点多余了,但是酒店和车票都定了,也就只能按照行程走了。

来到札幌就不能错过著名的拉面共和国,我们去吃的时候已经九点了,正常通往那里的电梯和商店都关门了。七拐八弯跟着两个中国男生,差点走上去,我妈肯定是走不动的,幸好我灵机一动,找到一个地铁巡逻员,超级好心的他把我们一路领到一个很隐蔽的电梯那里,终于吃到美味的拉面了,那个点居然还排着队,可见生意是有多好。

3 百万夜景之函馆

札幌函馆坐JR特急也需要三个半小时,我们由于最后一天还会回到札幌这个酒店,就留了一个大行李箱在这里,这样就可以相对来说轻松一点。预先买了指定席也是明智的,否则万一在自由席找不到座位就得站三个多小时呢。就像很多攻略上说的,最好是能买到去程靠左边的位置,这样就可以看到海景,我们不幸就买到了右边的,只能看看山景。JR真的非常准时,到达函馆时间和车票写的时间一模一样。函馆显然要比札幌冷,雪也下得更大一些。

敬业的列车检查员

根据攻略,La vista酒店离车站步行十分钟,但这是指天气晴好,没有行李的情况下。我和我妈下车后正在看地图,突然听到熟悉的国语,一回头是两个女的带着一个娃也在看地图,我马上凑上去问他们是不是也要去Lavista酒店,果然,既然住一个酒店,我们就一起了。那个娃大概八九岁的样子,感觉很傲娇,她妈和她妈的朋友是北京人,到挺能聊的。反正一路走走聊聊,举步维艰,估计走了二十分钟终于到了酒店。这家酒店果然是当地最受欢迎的酒店,台湾香港人欧美人包括日本人都有,居然要排队check in,目测起码要三四十分钟的样子。我和我妈商量不然先去觅食再回来check in,反正现在也不能进房间。把行李寄存到了前台,我们就顶着大雪出去了。

函馆山前我妈很high

酒店对面就有一个海鲜市场,可以买各种新鲜海鲜还有当地的土特产,甚至白色恋人还有鸡蛋布丁什么都有,就是怕重才没买。相对其他地方函馆可以买的东西真的算价廉物美的

可以看到函馆山全景的山景房,虽然贵,但是绝对超值,简直是一幅现成的画。

相对札幌的热闹繁华,函馆更偏僻一点。除了酒店附近有几件餐厅,可以吃烤肉或者拉面,周边吃饭的地方几乎没有。而酒店门口的那几家餐厅门口都排起了长队,目测都是一个小时的节奏。在下着雪的情况下,我和我妈决定这餐就在7-11解决。也不知道是真的饿了,还是人家的7-11东西特别好吃,我们都觉得那餐吃得超级舒服,那天还恰巧是情人节,居然还有爱心紫薯包特供,好贴心。吃完以后,才发现其实我们是绕了一个大圈,酒店对面就有一家便利店,我们还舍近求远去了一个远的。
回到酒店,看看风景,休息休息,在酒店对面买的零食吃起来,差不多到了四点多出发,去函馆山看夜景。看攻略说六点以后会有很多的旅行团会来,所以要么早点去要么晚点去,否则根本看不到世界闻名的百万夜景。从酒店出发可以步行到函馆山的缆车底,一路遇到很多步行的中国游客,雪也正好停了,因为是山路又积雪还有冰,走路得非常小心一路有好多人都滑倒了。

沿途的风景,路上人不多,灯光星星点点,还经过了寺庙,很安静

大约慢慢得步行了20到30多分钟,就看到了缆车站,人还行,虽然需要排队但是有专门人维持秩序,整体情况还算ok,我们运气很好正好站在了第一排,可以最先进缆车,占到了一个观光最佳位置。被挤在当中和后面的基本上就很难看到全景了,当然上山后再观景台还可以看,只是观景台人多的可以号称恐怖,当时我们是怎么挤进去的现在想来还是觉得自己很勇敢。

缆车排队处

隔着窗玻璃还是觉得超级震撼,大大的chanel logo啊~~

上山必须得多穿点,观景台上风超级大,虽然人多但是还是扛不住寒风。很多人架着长枪短炮拍照片,想在观景台拍个到此一游的照片根本就是天方夜谭(当然也有可能我去的时候正是旺季)。我和我妈人又矮,只能排着队往里面挤,有两个香港小情侣,一直占着位置也不肯出来,谈情说爱,我们也是醉了。

这张照片我在很多攻略里都有看到过,作为业余的摄影爱好者,比起器材党们我的小a6000真的不算很高级的货,但是更重要的是当时我用双眼记录下了这个与 香港维多利亚夜景和意大利那不勒斯夜景并称为“世界三大夜景”的最美的一面。
函馆位于北海道南端的函馆山下,西南延伸到函馆半岛的沙洲,形似一把纸扇子,构成了函馆美丽的景致;突出于津轻海峡、标高334米的函馆山,正是眺望函馆市街最好的展望台,也是观看蝴蝶海岸夜景的最佳地点。登上上山的缆车,沿途的缤纷景致尽收眼底。
由于地理原因,函馆市的两侧被海洋包围,左侧是函馆港,右侧是津轻海峡,函馆山仿若一个孤悬海上的半岛,与函馆市区以一狭长的颈岬相连,成就了弧线的海湾、扇形的夜景。此时夜幕已降临,陆地上,家家户户的窗棂内灯火通明,都市霓虹亮起了艳丽的光芒;海面上,海风吹皱的微微波浪映照着风中闪烁的渔火;天幕里,点点星光争相辉映;从山顶俯视下去,整个城市犹如撒落在北方大地上的宝石美钻般,晶莹闪烁,美不胜收。

风实在太大了,娘俩互相取暖

函馆山上还有一个餐厅,但是也需要排队。还有卖当地的特产的免税店,我在里面买了几张明信片。虽然有很好吃的冰淇淋,想象一下吃起来肯定很爽,但是担心好朋友快来了,只能忍忍不吃了。
大约到六点半,我和我妈坐缆车下山的,正好旅行团在上去,我们和他们错开高峰。一路步行回酒店,也就七点半左右的样子,路上已经少有行人了,店也关了。正好回到酒店休息然后泡温泉。友情提示:年纪大的人可能会觉得泡温泉有点闷,所以时间不宜太久。

回来路上看到的建筑,很美

夜色之下的金森仓库。
金森仓库,又名红砖仓库,位于函馆的旧码头区域,是在明治42年(1909年)时期建造的。这块地方原来是作为亨和年间(1801~1804年)的造船所和外国人居留地,后期逐渐成为了码头港口的仓库聚集地。简约风格的仓库群已经成为了函馆港口的象征,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如今的金森仓库已经被改造成了热闹的购物区,其中也设立了一个函馆历史广场,有着浓郁的明治时期的风格,利用六栋相连而成的金森仓库群的一部分而构成,有来自全国约20家的精品店所组成的购物区是最大的卖点。其他还有餐厅、啤酒厅等。而函馆码头亭和金森亭都是广场内怀旧气息最有时代特色,很受游客的欢迎。

4 冰雪世界——五棱郭公园

不用赶火车的清晨真是太美好了,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简直被一片白色的山景震慑住了。在上海这样大城市里,从来没看到过那么大积得那么厚的雪,简直兴奋坏了。看到对面商店的工人正拿着铲子在铲地上的积雪,然后堆成了一个雪堆,好好玩。

lavista的早餐号称是北海道top1,我们到的时候早餐居然要开始排队了。种类和品质简直令我目瞪口呆,鱼子、生鱼片还有海鲜汤,各种点心,北海道牛奶,昆布,所有北海道的特产都有,这一餐吃了我觉得午餐都可以省了,实在太饱了。

雪很厚,大家都走得分外小心。当然如此恶劣的环境,路上的行人也并不多,游客很多人都选择打车了

像强盗一样的出发了,真的很冷,我穿了两条裤子,四件衣服,加上围巾和口罩,一样都不能少。

著名的可以吊章鱼的函馆朝市。可以现场买海鲜现吃。要不是吃了又饱又赞的自助早餐,这里是不能错过的。

嘿嘿嘿,我承认我花痴了,看上了右边的那个boy。但是我只敢远远的偷拍他,感觉自己像偷窥狂。在国外就是这点好,反正谁都不认识我,爱干嘛干嘛。我那花痴老娘跟我说,看上了?那就上去聊聊呗。。。娘亲真是很想把我推销出去的。

其实本来这天的行程我是打算先去五棱郭公园,然后午饭去吃著名的小丑汉堡,下午回到酒店,再去金森仓库逛逛,拍拍照。然而。。。最后计划才完成了一半。
我们步行走到JR站,问了工作人员被告知到五棱郭公园最方便的就是坐电车,也就七八站的样子,非常快,而且就在JR站附近。

很古老的车子,上车记得拿整理卷,然后到下车的时候按车票上标识的数字看屏幕付车费。虽然我一直不懂日本电车的计算方式是怎么样的。

专门有一站是五棱郭公园站的,但是一定要注意看站牌,不要坐过站了。下来以后路还需要走800米左右,由其是在雪大路滑的情况下,预估起码得走20分钟的左右,好在一路都有路牌指引,没走什么弯路就到了。
五陵郭公园是日本第一座西洋式城堡,建于公元1864年,城廓呈五角星形。 城堡完工之后的第四年发生了“箱馆战争”,明治维新时期支持幕府人士,在这里开展了抵抗天皇军队最后一战,因此在日本近代历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这座曾见证历史的城堡如今只剩下了城墙的外廓,城堡内被改辟为花园,遍植樱花,成为北海道有名的赏樱胜地。樱花绽放时,犹如一朵巨大的五角星形的粉色花朵。城廓内现建有函馆博物馆,里面收集了当年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以及染有血迹的武士战衣。后在城堡外立有一座“五陵郭塔”,高60公尺,游客可登塔俯视五棱郭的全貌,看出城郭特殊的五星形城廓,还可远眺函馆市街景。
我们先进入了五棱郭大厅,里面有热饮可以买,北海道牛奶还有可可都有,还有一些小纪念品但是价格不是很实惠,逛了一圈觉得没什么特别值得买的,居然还看到有卖貂皮大衣什么的,一群东北人围在那里买,我算了下价格也都还几万呢,真是土豪。
五棱郭展台是要门票的,具体多少我已经有点忘了,反正不贵,还是值得上去看看的,可以看到整个函馆的全景。

室外就是五棱郭公园了,要出去玩真的需要勇气,我记得那天是零下十几度,雪特别大,手在外面放两分钟就觉得要冻僵了,后面我和我妈两人拍照简直是豁出老命在拍的。

展台上面人并不多,可以随意拍照留念

我们在展台上大概逗留了四十多分钟,我和我妈打算想下面那一片没有人烟的被雪全部覆盖的五棱郭公园出发。说实话,我挺感谢我妈的,估计遇上别人,人家可能都不愿意出去吧,那么冷,我妈这把年纪了还陪着我疯,真的是世上只有妈妈好!
衣服整理好,出发!

我妈这个摆拍可是很少女的

我觉得真的很冷,脱了手套我都无法坚持摆拍

这天风也特别的大,我们所有露出来的地方都是红红的,感觉整个人都是冰的,今生从来没那么冷过,没那么爽过。。。

玩雪好开心,生出来到现在都没有见过那么大那么厚的雪

我觉得那天我妈帮我拍的照片是在这次行程中最恶劣的天气状况下拍的,但是确是我最喜欢的一组照片,感觉我妈的摄影技术大爆发的感觉。

我妈好漂亮,好可爱

这个才是现实,哈哈哈

我妈说你用这张照片去相亲吧,终于不再那么像女汉子了

带了三脚架,终于有和最爱的妈妈的合照了。没路人可以帮忙拍照啊,只能各种尝试找角度。

撑不住了,赶快逃回室内。感觉整个人都不是自己的了,我和我妈买了这个热可可,一杯下去觉得世界都是我的了。

原本我们打算去吃小丑汉堡,可是!!居然关门了,就那天关门了,运气就是差了那么一点,只好安慰自己下次再去。

我们本来就打算回去了,突然发现在车站那里居然有一个丸井百货,想着来也来了就进去逛逛吧。哎。。。女人啊,一旦购物就忘了整个世界,于是我们买到六点钟才因为担心没有电车才回了酒店。如此一来,金森仓库都关了,纪念品小店关了,只能去拍几张照片意思意思了。

5 初遇登别

回顾整个行程,函馆是我最喜欢的地方。虽然没有札幌的繁华,没有小樽的名声,但是她很静谧,很纯净,没事到处走走很舒服。lavista是一个比较赞的酒店,但是也许正值高峰,人有点多。无论吃饭还是温泉,虽然没有人山人海那么恐怖,但是比起我闺蜜去的时候可以随意进出,人迹寥寥,人还是多了些。
不知不觉,行程过半了。开始觉得要珍惜在北海道的美好时光了。
吃完自助,差不多十点就要退房了。那天雪特别大,我和我妈都担心拖着行李会滑倒,就叫了一部taxi,起步费是500日元,路程也就五分钟的车程,不过对于日本租车费贵我们也是有心理准备的。本来算算时间差不多,谁知到了车站,就差那么一分钟了。列车员看我和我妈慌慌忙忙跑过去,知道我们在赶车。马上通知火车等一下开,我们在最后一秒钟登上了前往登别的JR。
别了,函馆

途径美景,忍不住举起了相机

函馆登别差不多两个多小时,我们到登别差不多下午一点多了。登别车站特别小,一点都不起眼。但是在小小的车站里挤满了候车的乘客。人来人往,中国人也很多,特别热闹。感觉登别函馆更加偏僻,更加乡下,更加冷,车站里有咖啡等热饮可以买,还可以寄行李,蛮人性化的。

这是车站门口的路站牌子,还有一张看也看不懂的时刻表。我和我妈跟着人流上车,车上人多的类,还有大大小小很多行李。我又看不到前面的显示屏,报站么也不报(当然报了也听不懂),到了一个差不多的地方下车,发现!!!下错站了。。。我那个时候特别绝望,我妈也没怪我,但是在那个人生地不熟且都看不到人的地方,让我妈陪我冷风吹,在雪里拖着行李走,我觉得特别对不起我妈。后来我问了一个像加油站工作的老爷爷,显然他听不懂英文,而我也听不懂他的日语,我们牛头不对马嘴的对话,也得不出什么结果。突然,我发现了一个站前的小房子,里面有几个貌似是当地人的日本妇人。当我在那里扭捏张望的时候,两个老妇人主动出来问我,虽然我听不懂日语,但我确定他们一定是问我有什么麻烦吗,需要帮助吗之类的,当时我内心一阵感动,快哭出来了。我拿上酒店的地址还有信息,他们告诉我就在这里等着,马上就有车子来了,等了大约五分钟,果然来了一辆车还特别的空。妇人招呼着我和我妈上车,然后跟司机交代了几句,估计是这两人要去某酒店。车子大约也开了十分钟左右,到了一个看上去挺大的车站, 老妇人又招呼我们下车,真的好有爱啊。。。

看到这个登别最著名的地狱恶魔,我就想到了酒店乌龙事件。
原来我让我小闺蜜的老公帮我定了两晚的酒店,后来一来二去,他分别帮我在两家酒店定了两晚。而我傻乎乎的在第二晚入住的酒店check in。前台找了半天都没找到我的名字,最后我给前台看了我的入住信息,人家一看说,哦哟,姑娘你住的酒店在隔壁呢。。。
幸好,两家酒店就差了两分钟,唯一麻烦的就是两天我还得换两酒店。算了,看在另外一家酒店可以无限畅吃北海道三大蟹的份上,我忍了!
将行李寄存在正确的酒店后,我们先步行去了熊牧场,打算熊牧场结束后去地狱谷转转,这样正好可以和那些游客错开。

去往熊牧场路上可爱的路边小石雕

缆车下来看到的熊标本

游客不多,缆车很空,随便挑

这些鱼是山上熊的口粮

熊牧场应该在下午有动物表演,我们去的时候还没到时间,还得等一个小时,也就放弃了。

熊牧场分为第一牧场、第二牧场,有雌雄之分。有的就是放养在外面,被训练过都会向游客讨吃的,会拜拜。雄的则被关在下面,游客可以到室内跟它就隔一面玻璃,通过一种喂食装置给熊喂食,一袋好像也就几百日元的样子。

我和我妈走上了一个平台,上面正好没人,我妈说,来,你躺下我帮你拍一张。我想着也没人看,就直挺挺的躺下去了,雪积的还不是很厚,但也还算是粉雪,不会非常冷也没有很痛。

我妈身后那个湖好像挺有来头的,具体叫什么名字我到是忘了。在现场看的时候特别壮观,有种仙境的感觉。

熊牧场里有一个餐厅,只有一些简单的咖喱饭或者面之类的餐食,我和我妈已经饿得不行了,买了饭吃觉得幸福无比。
熊牧场比起我们国内的动物园真的属于迷你袖珍型的,一圈逛下来也就花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打算先回酒店休息一下,然后再走到地狱谷看看,酒店不行到地狱谷也就十多分钟,熊牧场走下去就是了。

登别地狱谷”,它是火山爆发后,由熔岩所形成的一个奇形诡异的谷地;灰白和褐色的岩层加上许多地热自地底喷出,形成特殊的火山地形景观。地狱谷提供多达11种不同矿物质的泉水给附近的有名的登别温泉,早在百多年前已有人懂得在地狱谷开采泉水。
地狱谷的风景其实很漂亮,但是游客太多,人一多就觉得什么都没意思了。一部部旅游巴士穿梭于景点和停车场之间。静谧的氛围就一下子被打破了。原来我和我妈打算往下走,听我闺蜜说只有走到山的尽头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可惜我的鞋子不争气一路走一路滑,简直举步维艰。看到很多人摔倒了,惜命的我扒着一个树桩子就不敢走了,我和我妈说,要不然你下去拍个几张照片算了。我站的那个位置正好是一个拐角,本来以为这样会很安全了吧,谁知道走过来一个男生,一跤摔下去,出去本能还拽了我一把,差点我也被殃及了。

要是人不多的话,风景真的是很美

一股很浓重的硫磺味道

在地狱谷我们大概也就玩了半个多小时,实在没有勇气往山里走,滑得不行。我们就回酒店准备吃三大蟹咯。
登别两个酒店的自助餐都非常棒,阵仗大得觉得这个酒店就应该改建成餐厅。

6 好迷你的登别尼斯水族馆

首先,我要检讨一下。这天早晨由于我睡了懒觉,八点五十分到餐厅的时候,服务员们已经下收拾餐盘了。一顿超级丰盛的自助餐就被我浪费了,我和我妈只能喝了点果汁,吃了几个小馒头裹腹。回到房间只能吃一下剩余的零食,哎。。。
本来我想去登别的滑雪场滑个雪什么的,但是不说来回需要时间,关键虽然是零下十几度,但是路面有冰,一旦摔了就惨了。想了一下,最后我还是决定去一个安全一点的景点——水族馆。
登别水族馆就在登别JR站附近,步行的话天气好的情况下七、八分钟就可以到了。要是雪大风大那可能走得会慢一点。
登别海洋公园尼克斯是一座有着北欧城堡风格的海洋公园,不仅有以展示北方海洋生物为主的水族馆,还有精彩的动物表演及摩天轮、旋转木马等休闲游乐设施。 整座海洋公园主要分为水族馆“尼克斯城”、海豚秀、海狮秀、企鹅馆、陆族馆、尼克斯游乐园等部分。在高达8米的水槽——水晶塔里主要展出的是拿破仑鱼。漫步在水底隧道则可以眺望周围穿梭来往、大小不一的各种鱼类。此外还可以欣赏到可爱的企鹅游行和海豚、海狮的表演,亲手触摸鲨鱼、海星等动物。

很有欧式风情的水族馆,但是物种和上海海洋水族馆比起来,真的是少了很多很多。

企鹅散步是他们水族馆的特色,我到的时候刚刚结束很遗憾没有看到。只能来这里看看企鹅宝宝。这只毛茸茸的非典型性企鹅,他们叫它猕猴桃。

秋菊造型登场了

我觉得这张我妈特别美

水族馆出来也就下午一点半,本来我们还想坐JR到周边城市玩,雪实在下得太大,早上就吃得几个馒头根本扛不住饿。又冷,有一种饥寒交迫的感觉。于是我们果断回酒店觅食。
酒店附近但凡在大众点评或者猫头鹰上排名靠前的都排着长队,登别实在是太小了,游客又特别多,都集中在一条街上吃东西。我们最后选定了一家海鲜烧烤店,点了些贝类的、还有我妈最爱的鱿鱼还有两份海鲜饭,吃得超级满足。

登别的第二个酒店最棒的就是室外的温泉,有含铁的,含硫磺的还有盐的等等,先在室内适应一下,然后猛的冲到室外,感受冰与火的冲击非常爽。但是年纪大的人还是要注意,不能泡太久,否则还是会觉得有点胸闷的。

7 回到札幌

旅行已经接近了尾声,最后一天我们回到札幌再住一晚然后就打道回府了。很多预计要去的景点最后还是给购物让了路。女人和女人在一起,买买买就是主题。一旦这个模式开启,就根本停不下来。
早上我和我妈吃完丰盛的自助餐,就整理行李去了车站,等了20分钟总算来了一部车,开到JR站又等了大约十分钟。从登别札幌的人还不算多,我们也坐到了位置。所以根据我们的经验除非是三个小时以上的JR行程,否则买自由席的票子就可以了,一般都会有位置坐的。
札幌是中午十一点,我们回到第二天住的那个札幌酒店。我要特别表扬下这个酒店,当时我在小樽买了一盒那里特产的letao的蜜瓜巧克力,放冰箱忘拿走了,心里想着等我回来肯定没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问了前台有没有看到,关键是这盒巧克力在后面一路上我都再也没找到。前台拿出一本本子,上面居然仔细得记录着所有住客遗忘在他们酒店的东西,然后他们还帮我把巧克力放在冰箱里保存着,当时真的非常感动。细节处真的可以彰显一个国家的整体素质,对比当时在土耳其遇到的坑子酒店,我觉得日本简直是天堂。
原谅我最后一天急于购物所以什么照片也没有拍,札幌JR站附近可以逛的shopping mall实在太多,也可以坐地铁到薄野站那里的店更多一天根本逛不下来。我和我妈两个一直奋战到晚上十二点,在拿到拿不下的情况下只能又奢侈的叫了taxi,贵啊贵啊!!

深夜的狸小路还是有很多人

8 失而复得的大儿子

关于最后一天,我想讲一个故事。
整理完行李,坐上新千岁机场的JR,我和我妈在机场还闹了别扭,我延边她记性不好把护照放哪里都不记得,谁知接下来就报应在我身上。
在候机大厅里候机时,由于手上拿了太多东西,我居然把我的微单放椅子上忘拿了。直到我坐上飞机,飞机起飞的一瞬间我猛然想起我的相机没了。是整个相机包都忘了拿,里面有两个镜头,一个机身。我妈后来说我当时急的脸色都是煞煞白的。在日本我又想买了一个黑卡,我妈就说算了,反正你新相机也买好了,掉了也没办法。a6000是我最爱的大儿子啊,更何况整个旅行的照片几乎都在里面,度过了漫长的一个半小时,到东京羽田机场,我连买东西的欲望都没了。找了紧急联络处,让前台帮我问新千岁那里有没有看到相机,得到的反馈是入了安检,机场就不负责了,全部由每个航空公司来负责。但是全日空在那里的人已经下班了,前台给了我一个电话让我回国自己问。我马上联络了国内的小闺蜜还有她老公,帮我打电话到全日空,问问有没有可能国内帮我联络当地的全日空工作人员。我自己也跑到全日空的登机地方,仔细说明了情况,当时觉得自己的英文水平一下子爆表了。全日空的服务真的是世界一流的,让我填了失物招领申请单,安慰我不要着急,一定会一早就帮我联络的。到上海的时候还是没有任何消息,当时我的心情已经down到谷底,觉得能找回大儿子的可能性几乎是不可能了。
可是!!!回国的第二天,我居然接到了全日空在日本办公室的电话,问我是不是掉了相机,我描述了下我相机的样子,对方告诉我,我们找到你的相机了!!!当时我简直都要哭了,天啊,在机场掉了相机那么多人来往居然给我找回来了!!全日空还发了消息告诉我,我的相机已经跟着他们的飞机到达上海了,他们会用顺丰送到我家。最后我就付了上海市内顺丰的邮费,就收到了漂洋过海的大儿子。

说这个故事的原因并不是想把立意定到多高,只是想说这样的事如果发生在中国或者其他类似东南亚这种地方,应该是肯定找不回来了。于是我特地写了一封感谢信给全日空,下定决心以后每次去日本都坐全日空。
每次去日本,都增添一份对日本的喜爱,回程的飞机刚起飞就想着我还要再来。
next Episode——冲绳

很不错~~作为参考攻略~mark下~
好漂亮的雪景。。嗯嗯。。我下下次自由行考虑考虑加入行程~~

2016-05-20 12:17

引用 clover 的图片:

午饭时间看到这篇真的好饿哦~

2016-06-01 11:39

喜欢游记头图的感觉!

2016-06-01 15:52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6-01 11:39:50 的回复:

午饭时间看到这篇真的好饿哦~

回复边钢镚儿:心动不如行动

2016-06-02 10:03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6-01 15:52:52 的回复:

喜欢游记头图的感觉!

回复如飞*.:

2016-06-02 10:04

引用 clover 的图片:

这个是块 肉吗~~~~

2016-06-16 16:06

日本的雪,真的好美

2016-06-16 16:10

引用 clover 的图片:

看着就特别的想吃~

2016-06-16 16:11

楼主写的很舒服。我也梦想带着我妈妈去日本玩耍。就是那种舒舒服服享受一下的感觉
收藏了!就是想问花费问题。可以具体说说嘛,吃穿住行的各自花费。因为妈妈比较节省的缘故,如果花太多钱,可能不乐意出来。

2016-09-06 11:24

楼主,用的是什么歌曲啊!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