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蓝山一日游: LEURA火车站-ECHO POINT(回声点) KATOOMBA

阙机龙 (悉尼) LV.10
2016-05-19 15:24 1403/6
  • 出发时间/2016-05-01

徒步线路

從LEURA火車站出發,往南沿LEURA MALL 一直到BLOOME公園門口,斜穿公園,進入JERSEY AVE。后右拐入MALVERN RD,到LEURA公園。然後走PRINCE HENRY CLIFF WALK, 到達三姐妹峰。

正文

悉尼的蓝山去过不下10次,那里既有群山逶迤沟谷深壑的壮阔无际,也有落花缤纷流水闲花的俊秀安宁,因此每每挡不住它的诱惑。

而且每次都有别样的收获和感受。

我们及时行乐徒步团在2016年5月1日国际劳动节那天登上了去蓝山的列车。

我和LIHUI在GRANVILLE上车。车门一开,我们傻眼了,入口处就站满了乘客。过道里已经挤得满满当当。我们俩见缝插针,好不容易在车门口找个落脚点。而落在后面,动作稍微迟缓的人则无法挤上车了,只好眼巴巴地看我们离去。

我第一次见到如此人多的壮观场面。人挤人,人贴人。本来“前胸贴后背”是形容肚子饿的,但在这里形容人挤人的场面也是蛮适合的。

好在群主CHERRY事先通知我车上很挤,我们才在火车进站的刹那间火速地跑到火车第一节车厢的入口处上车的。

那天早上家里出门时还飘着鹅毛细雨,即使现在身处狭窄逼仄的车厢走廊时,外面也是阴沉一片,没有蓝天,没有白云。可以想象,如果是阳光明媚的日子,那拥挤的火爆场面将如何不堪?

蓝山的枫叶正红,红叶千峰云繾卷,落花寂寂水潺潺,这就是为什么蓝山如此火爆的原因。

车厢里充满着大声或小声的普通话,站在无法随意伸足的狭小空间里,我仿佛置身于中国的铁路春运,满眼是人头,处处有人声。

车厢显眼处贴有告示“THIS IS A QUIET CARRIAGE”(这是一个安静的车厢)。在长途火车中,火车的最前和罪后一节设为安静车厢,供乘客休息或安静看书。如果要打电话或交谈,需要转到别的车厢。

但是在今天,在这个超载的车厢中,这块告示淹没于人群之中,人声之中,虽有若无。

而且也许是人多密密麻麻的缘故,连广播喇叭声音都受到了层层阻挡,只能听到刚开始广播时的嗡嗡声,一概听不清楚说的是啥。

这还不是最难熬的,最难熬的是自上车起,一直站到终点站:LEURA,基本上保持不变的姿势,浑浑噩噩地整整站了近2个小时。

这是我在悉尼历史的第一次。

我在想,如果没有足够强大 物质文明,如足够多的车厢和足够多的座位,要保证精神文明谈何容易?

(图1)一出LEURA火车站,就看到了钟楼。

(图2)LEURA火车站出口处的人群,大部分是冲着蓝山的红枫叶而来的。

(图3)适逢LEURA小镇的MAEKET FAIR(街头集市),熙熙攘攘的人群,沿街搭起的帐篷,真的有节日的气氛。

图3)适逢L

(图4)  一只黄冠鹦鹉 ( Sulphur-crested cockatoo)也来凑凑热闹。

(图5)黄冠鹦鹉是一级保护鸟类。体长34厘米,寿命50年。语言能力一般,叫声较大。

(图6) 在集市上坐下来,在火红的山毛榉树旁,在露天的圆桌面上,悠哉游哉地喝着咖啡,不失为一大享受。

(图7) 红得灿烂的枫叶。

(图8)  枫叶飘散、落英缤纷。

枫叶变红或黄的原因

那么,枫叶到了秋天为什么就颜色鲜艳,变成红色或金黄色呢?

这里牵涉到生物学上的光合作用。枫树作为植物,叶子从根中吸收水分,在日照下水和空气中二氧化碳一起进行光合作用,产生氧气和葡萄糖(就存在叶子中),所以说枫叶是枫树的食物加工厂。叶子里的叶绿素在光合作用时起很大的作用。

随着秋天的到来和冬天的临近,枫叶明显地感到日照时间减少,它知道自己进行光合作用的时光有限,为了过冬,它会自动地关停“食物加工厂”,让叶绿素减少。

枫叶中的叶绿素减少后,随着晚上气温的下降,叶子里储存的葡萄糖使叶子变成黄色或红色。

随着日照进一步减少,气温持续下降,就会出现枫枝独立,枫叶飘零的景象。

(图9)BLOOME PARK的入口处

(图10)公园内的秋千。

(图11)公园内的儿童娱乐设施。

(图12)CHEN YU的红色上衣和枫树上的红叶争相斗艳。

(图13) JERSEY AVE路旁的红叶。

(图14)山毛榉树上的褐红色叶子也不逊色。

(图15)山毛榉树上的红叶还红得发紫。

(图16)层层叠叠,层林尽染。枫叶红于二月花。

(图17)四位大妈级美女在一个砂岩经风化后的的凹壁里合影。地点:CHELMSFORD DR。

(图18)CASCADE瀑布。LEURA FALLS CREEK 河途经这里形成美轮美奂的梯级瀑布。

(图19) CASCADE瀑布的底端是一个小小的水潭。

(图20) CASCADE瀑布的岩石台阶布满了青色的苔藓。“层层仙露湿,苔藓自生香。”

(图21) 雄伟壮观的JAMIESON山谷。

(图22)JAMIESON山谷观景台,几步之遥就是BRIDAL VEIL(新娘面纱瀑布)。

(图23) JAMIESON山谷观景台。蓝天、白云、美女,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的和谐画面。山因人增秀,人因山增美。

(图24)BRIDAL VEIL(新娘面纱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拍摄地:BRIDAL VEIL LOOKOUT。

(图25)JAMIESON山谷中间是海拔900米高的MT SOLITARY。

(图26)新娘面纱瀑布。因水量不大,瀑布犹如新娘的面纱一样。

(图27) 植被郁郁葱葱、树木葱茏的JAMIESON 山谷。植被多数是不同种类的桉树或叫树胶树(GUM TREE)。

蓝山名字的来源

蓝山漫山遍野的桉树会分泌出一种油脂,散发在空气中。太阳光照射在这些由水分子、灰尘和桉树油脂组成的空气时会发生一种物理学称为的“瑞利散射”(RAYLEIGH SCATTERING)。

众所周知,太阳光由七色组成,分别是红、橙、黄、绿、蓝、靛、紫。但是空气对不同颜色的光散射强度不同,散射蓝紫光最多,散射红光最少,散射出来的蓝紫光可达红光的10倍以上。

蓝山空气将太阳光中的蓝光散射到四面八方,进入你的眼睛,让你觉得蓝山很蓝;尤其是桉树所挥发出来的特有油脂在阳光的照耀下形成“蓝雾”,使蓝山呈现出蓝宝石一样的蓝,一种晶莹透明的蓝,故名“蓝山”。

(图28) JAMIESON 山谷的阴影地带是天空漂浮的云在太阳的投射下形成的。在幽深的山谷中,乔木,灌木和草丛有规律地分布在谷地、荒地、沼泽地和开放性高地。为动物提供一个安全的栖息地。

(图29) JAMIESON 山谷的东侧是水平节理发育的BURRANOKO——HEAD砂岩,是形成于三叠纪的NARRABEEN GROUP (NARRABEEN岩石组),距今有2.5亿至2亿年的历史。

(图30)LEURA FALLS CREEK河在断崖面飞奔而出,形成瀑布。

(图31) BRIDAL VEIL LOOKOUT (新娘面纱观景台)。往南是一望无际、植被茂盛的JAMIESON 山谷,往东就是新娘面纱瀑布。

(图32) 前往COPELAND观景台的路上,被风化作用穿孔的砂岩。

(图33) 由石块砌成弧形的COPELAND观景台。

(图34)美女被美景吸引住了。

(图35)位于中间的HUNTER艳福不浅。 拍摄地:COPELAND观景台

(图36)FOSSIL ROCK(化石)观景台。

(图37) 这就是犹如显微镜形状的化石吗?在我看来更像是风化差异作用形成的砂岩。拍摄地:FOSSIL ROCK(化石)观景台。

(图38)SOLITARY餐馆。PRICNCE HENRY CLIFF WALK所途经之处,可以休息,喝喝咖啡。

(图39)JAMIESON LOOKOUT(JAMIESON观景台)所看到的JAMIESON山谷。虽然我们沿路有不同的观景台,但看到的都是JAMIESON山谷的景色,不是所谓的“远近高低各不同”。

(图40)BURRABARRO LOOKOUT,虽然路牌被蓄意破坏,但查找资料后确认是burrabarroo。

(图41)JAMIESONS山谷的红色崖面。难以想象,这个现在树木葱茏的山谷竟然是因山地抬升时河流下切和侵蚀而成的。

(图42) HONEYMOON LOOKOUT(蜜月观景台),就建造在一个凸出的悬岩上。

(图43)  MINNAMURRA 观景台。

(图44)TALLAWARRA观景台。

(图45)LADY CARRINGTON观景台。

(图46)LADY GAME观景台的入口处。

(图47)蓝山三姐妹峰的最高峰:大姐大MEENHI,海拔高度922米。

(图48) 挺拔俊秀的大姐大峰,是一个由Hawkesbury Sandstone砂岩组成的山峰。

(图49) 我们走在狭窄的GIANT STAIRS(阶梯),栏杆外面就是悬崖峭壁。阶梯有800多级,可以一直通到135米深的山谷。由于阶梯就是在悬崖上开凿出来的,置身其中,我觉得两腿发软,竟然一屁股坐在石阶上,引得走友一阵友善的哈哈大笑。

(图50)通往大姐大峰“肚子”的HONEYMOON BRIDGE(蜜月桥)。可以看出岩石的垂直剖面坑坑洼洼,凹凸不平。左面右一块明显的告示牌:禁止在此攀岩。因为攀岩等活动会造成岩石上顽强生长植被的破坏,加速风化作用。

(图51)大姐大峰一块悬空突出的岩石,猶如一個碩大的乳房,高高挺立在空中。

(图52)从大姐大峰的“肚子”看对面的悬崖峭壁。其实所谓“肚子”就是砂岩上的凹壁。

(图53)从大姐大的“肚子”往外看蓝蓝的天空和红色的崖体。

(图54)LADY GAME观景台。一个近乎270°的全景观景台。

(图55)OREADES观景台。

(图56)SPOONERS观景台

(图57)从ECHO POINT看三姐妹峰。三姐妹的名字从左到右:MEENHI 922米高,WIMLAH918米高,GUNNEDOO 906米高。

(图58) QUEEN ELIZABETH观景台。伊丽莎白女王在1954年2月12日来此观景台近距离地观看三姐妹峰。

(图59)蓝山的三姐妹峰是蓝山的地标式景观,每年吸引数以百万的来自全世界的游客。這裡可以看到連接到大姐大的蜜月橋。

(图60) 三姐妹峰的形成是由于NARABEEN 岩石组里的HAWKESBURY砂岩有良好的垂直节理和水平节理,在风化差异和淋滤作用下,节理演变成裂缝,最终崩落形成格子状的山体。但是在水平的节理处,由于分布有抗侵蚀能力强的铁砂岩,所以使山体挺拔俊秀,犹如铁塔一般。

(图61)在三姐妹峰的南侧,其实还有老四、老五,据说共有八姐妹之多,她们已经风化和崩塌成低矮的山峰。

(图62)大约3亿年前,这里的蓝山还是一片汪洋大海,有大量的沉积物(砂岩和泥页岩)在此沉积。后来在6千万-9千万年前,因地质构造运动,隆起为山;在山地的抬升过程中,河流侵蚀和下切,形成山谷。

我曾经在2011年游览过美国西部的科罗拉多大峡谷。乘坐直升飞机沿深达1.5公里的峡谷飞行到峡谷底部的科罗拉多河旁边降落,并乘坐叫PONTOON的浮筒船在科罗拉多河上穿梭。壮观的峡谷、浑浊的河水给我留下震撼无比的印象。

和蓝山最深处达900米的峡谷相比,虽然科罗拉多大峡谷有1500米深,但是在形成发育的时间来比,蓝山的峡谷是科罗拉多大峡谷的N代“爷爷”, 因为前者开始于6千万-9千万年前,而后者只是在6百万年前科罗拉多河才开始下切侵蚀的。

受风化作用的影响,三姐妹峰在以后的漫长岁月中,也會变成她们旁边的比较低矮的山体那样,不再挺拔和俊秀。

地理学上,风化作用是指出露地表的岩石,在日光照射、温度变化、水的作用和生物作用等发生了破碎、分解,形成了大小不等的岩屑、砂粒和粘土。

可以预见,也许在不远的将来,俊秀挺拔的三姐妹峰会像她们旁边的姐妹峰一样,山體的上部會破裂和分解,直至崩落在山體的山腳下。

这次徒步行走,我们及时行乐走路团一行6人从LEURA火车站出发,主要沿PRINCE HENRY CLIFF WALK一直走到三姐妹峰,全程10公里左右。

一路上,我们徜徉于火红的枫树、山毛榉树下,穿越于树木葱茏、瀑布飞流和幽深的峡谷中,感受到蓝山山谷的蓝、蓝山沟谷的美。

下面这首诗写出了蓝山的美。作品 ‘In a Cloud’, 作者O’Connor, 写于1988年

The stream spilled water from a flute-edged rim, 小溪从弧状边缘涌出河水
once its bank, down half a hill. 漫过堤岸,倾泻而下
Star-flowers in the never-rained overhangs 。在从未下雨的悬岩下面,繁花点缀
pulled water from the yielding air. 从柔顺的空气吸取水分。

蓝山属于澳大利亚大分水岭吗?

其实,蓝山不能称之为“山”,充其量,它只是个被河流切割和侵蚀的海拔在1000米左右的高地而已。

很多去过蓝山的人,都以为蓝山是澳大利亚东部大分水岭(Great Dividing Range)的南段。百度也是这么写的(http://baike.baidu.com/view/52891.htm)。

澳大利亚东部大分水岭指的是,自昆士兰北部的约克角半岛起,几乎和东海岸平行的向南绵延3000多公里,途经新南威尔士州,一直到维多利亚州西部的澳洲最主要的山脉,也称“东澳山脉”(East Australian Cordillera).

大分水岭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大分水岭是指山脉中的山脊构成的连线,有分水线之称。

分水线的东面是迎风坡,降雨量大,河流自西向东流入东面的塔斯曼海;而分水线以西,则是有雨影效益,降雨偏少,比较干旱,河流自东向西、向南流入达令-墨累河。

从这个意义上说,蓝山不属于大分水岭,只是属于COASTAL MOUNTAINS(海岸山脉)。

但是,广义的大分水岭还包括组成山脉的高地、高原和台地等整个复杂的高地系统,涵盖所有澳大利亚东海岸和中部平原和低地之间的所有丘陵和高地山区。

从这点来看,蓝山属于大分水岭。

所以说:蓝山不属于狭义上的澳大利亚东部的大分水岭,但是属于广义的大分水岭。

也就是说,如果有人问“蓝山属于大分水岭吗?” 千万不要说不知道,随便回答“YES” 或“NO"即可,因为你回到“YES” 或者“NO”都是正确的。

写于2016年5月中旬。图/文:阙机龙

參考文獻

参考文献:
1. 杨景春、李友利编著《地貌学原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8
2. https://en.wikipedia.org/
3. www.geomaps.com.au
4. The Greater Blue Mountains Area World Heritage Nomination

2016-05-19 17:28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5-19 17:28:11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

2016-05-19 19:4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19 20:25

引用 fayfay 发表于 2016-05-19 20:25:54 的回复:

回复fayfay:其實不難,你試試看。

2016-05-19 20:48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23 09:54

引用 小穗慢吞吞 发表于 2016-05-23 09:54: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