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温暖三人行,错过树花的暖泉古镇游

唐老诗 (海淀区) LV.15
2016-05-19 15:33 1597/5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物/带小孩

出行小贴士

出行提示
1. App
 其实对于自驾游来讲,下载一个好用的导航是非常重要的。反正我们是一直使用高德地图,保持升级到最新版本,在很多时候,就完全靠它提示了。在语音选择里面,根据我们的多次出行经验,比起默认语音和林志玲语音来讲,郭德纲的语音是最佳选择,因为很提神,在时间稍长的驾驶中,这点就显得尤为重要。除了用这个App导航外,还可以用这个检索附近的景点和美食。当油箱没有的时候,还可以搜索最近的加油站,当然内急的时候用这个app找厕所也是必需的。

2.行程建议
方案一: 如果头天去的话, 最好是能赶上看晚7点场的打树花,然后住一晚,第二天早点起来游古镇,人少。如果九点前进入古西堡,还省了门票钱。古镇一上午时间足够转了,这样下午就可以离开古镇,返京或再去悬空寺、恒山玩玩都可以。
方案二: 早上早点走,上午到达古镇,转古镇,看下午3点场打树花,看完树花就可以离开古镇返京了。这样一天就够了,不用住宿,当然也看不到古镇夜景(其实夜景也没啥看的)。

3.费用
古西堡是收费的, 门票100多块吧,有套票包括堡内的一些景点。树花门票180,但是古镇很多居民兜售报价160。玻璃塔要登塔是要票的, 具体多少钱忘了。如果这些景点都去,每人大约准备400块吧。饭费,住宿费另算。

4.特产
剪纸,分手工的和机器的。剪得很漂亮,价格还不贵,做礼物送人还不错。
灯笼,铁艺的,里面放一个电子的小蜡烛,小孩子很喜欢。我们买了一个15块,感觉性价比还可以。
一些吃的东西,比方说什么面,豆制品什么的。

实际行程

行前碎碎念

清明假期,计划是回呼和浩特姥姥家。想周五下午就走,但米大齐下午4点才下课,如果走京藏到呼和浩特的话,加上不确定的堵车因素,估计得开夜车了。于是想着到中间哪里玩玩,住一晚,第二天早上再走,缩短路程。
因为以前就听过蔚县,脑海里留有黄土荒垣的影像,所以选中了位于张家口蔚县暖泉古镇。(其实这是我的误区,我只觉得张家口北京呼和浩特要路过的地方,但我忽略了张家口地区的面积,其实我们这么走是走了三角形的2个边,比起原先的直线来讲,也没近多少。)
定下了要去暖泉古镇后,我在网上攻略了一下,预定了住宿的酒店,预订网站上写还送一张树花门票,于是找到电话,问了店家有没有树花表演。
旅店的答复是当晚7点有一场,第二天下午3点和晚上7点还分别有。其实当天晚上7点场我们是绝对赶不上的,据导航指示,到达暖泉古镇要4个多小时,4点直接走的话,最早到也得8点,想看树花只能等第二天了。

北京-暖泉古镇:选择一条不堵车路线很重要

打开导航,显示有三条线路,时间差不多,都是4个多小时,不同的是路线,两条从北面走京藏,到张家口往南;另一条从南边走京石,再往北。
因为我们住南城,所以4点钟街上米大齐后,直奔南五环,绕过了南四环上京石永远都堵的那一段路,跟着导航里郭德纲的指示,一路向前。
也许是周五还没到小假期,整段路中都没有出现的预想的可能会堵车的情况。整个高速路畅通无比。

根据导航提示高速转省道,转县道,转乡道。
尤其是转乡道的之后,整个路面坑坑洼洼,左拐右挪,我们在车里颠来倒去的,我说这是按摩路,米大齐听了嘎嘎直乐。
尤其让人打鼓的是,不仅路面不平,整个路看起来也很荒凉,加上前后没车,我们甚至怀疑是不是走错了。
好在我们都是坚定地导航信任者(要不然你说怎么办,哪都不认识啊,路上连个人都没),终于在一个拐弯后,柳暗花明,我们进入了暖泉古镇。
我订的饭店在古镇的北面(我觉得是在北门),要穿过整个古镇,我们看到了镇中心广场的一棵挂满了灯的亮闪闪的大树,还看到了一些亮着灯的各种铺子。最后,看到了一个大的牌楼下有停车场,我们正准备停下车看看在哪,猛回头,发现饭店就在牌楼的对面。

古镇初印象:住的还不错

从正门进入饭店,登记确认房间的时候是七点四十,比预计的时间还提前了20多分钟,但是也绝对赶不上当天的树花表演了。酒店的赠票只赠当天的,所以就错过了第一场的树花表演。

酒店很有大宅子的感觉,车直接开进后院,“大红灯笼高高挂”的直视感扑面而来。

屋子里的装饰也很有特色,我们要的是土炕间,墙上贴着壁纸,很有民间风味。

躺在平整的炕上,上方是一盏圆圆的灯,瞬间有恍然如梦的感觉。

墙上挂着蔚县民间工艺剪纸作品。

套色剪纸,这个还真不容易。

安顿好住宿后,我们出门找饭辙。
这个是一出门刚才看到的那个牌楼,其实这个是西古堡的外墙。

酒店旁边的豆腐店。其实从整个界面的店铺种类和名称来看,就知道古镇特产除了剪纸,还有豆腐。

古镇名小吃:粉坨

街上还有很多饭店门口立着牌子:古镇名吃——粉坨,具体啥样,我们也不知道。
离街口最近的一家,我们进去,老板迎出来说:今天没做。
于是在转了半条街之后,我们来到了一家吃沙锅的店。

点了2个砂锅,点了粉坨。

粉坨很快端上来了。店家提示:不能搅,一搅就不成型了。于是店家直接帮我们盛在碗里;还告诉我们:吃这个不能嚼,要像喝水一样吸溜着吃,要不越嚼越黏。

辣椒油不错,很香而且不辣。也是小镇特色。

口感不错,滑滑的,有入口即化的感觉,但我觉得怎么着也得嚼几口,否则咽不下去。

酸菜豆腐砂锅和羊肚砂锅。这地方粉条可能高产,两锅里都有粉。

豆腐没感觉,酸菜挺好吃。加上天气不暖和,热热的汤锅吃着还挺舒服的。

吃完晚饭,接着溜达回酒店。

古镇夜景:静谧安逸

古镇另一个特产是灯笼,铁质的,里面放一个装电池的小蜡烛。做的不错,也不贵。

第二天:暖泉古镇游

酒店住宿管早餐,馒头咸菜和粥。

早早吃完,7:30,我们就去逛古镇。

西古堡

辽宋博物馆

古镇的很多房子都在翻新或是加盖,估计越往后商业气息会越浓些吧。

县圣庵

米爸说:你看,一般和尚庙附近都会有个尼姑庵。

古蔚县婚俗馆

好运来客栈

玻璃塔

米大齐说:这个房子看上去像个监狱。

刚10点多,我们就转完了古镇,回到了旅店。旅店房间已经收拾过了。
接下来就是要不要等着看下午的树花表演。
但是恰逢旅店停水,我们买了粽子回来吃的两手黏黏的没法洗,只能用湿纸巾擦擦。
于是我们决定不等了,直接退房走人。

古镇村落游

继续导航,在出古镇的小路边上看到一条向下的路,而且这片的地貌吸引了我们,我们决定去看看。
其实这地方我们头天晚上来的时候路过,但因为天黑,所以没看到。

站到顶上,可以看到远处的山,山顶上有白色,似乎是雪。

悬空寺

离开古镇,往呼和浩特方向驶去,高速上几乎无车。但基本也没有加油站。我们从北京出来没加过油,高速上走了很久都没加油站,好不容易看到一个,还不开。而油灯已经亮起来一会儿了。所以我们决定出高速,寻找最近的加油站。
正巧前方出口是浑源,我们加完油,发现离悬空寺只有几公里,我去过2次,米爸去过一次,只有米大齐没去过,所以我们临时决定到悬空寺看看。
根据导航指示,车很快到达悬空寺。但悬空寺不开放,全部罩起来在加固维修,估计是为了五一长假做准备吧。
风大很冷。米大齐和爸爸下去拍了张照片就赶快回来了。

从悬空寺出来可以去恒山继续游,风景很棒。
但我们的目的地不是那儿,所以继续开路。

浑源凉粉

悬空寺出来大概2公里的地方,路边有一家看上去还像样的饭店,招牌上写着浑源凉粉。正值午饭时间,我们决定吃饭。

这一小碗凉粉10块,着实是不便宜。

肉饼味道还不错。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5-20 17:25

2016-05-23 08:43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5-23 09:54

引用 sheliapy 发表于 2016-05-20 17:25:38 的回复: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回复sheliapy:还是不错的,如果看了树华表演就更完美了。我们去古西堡因为去得早,所以没花门票钱,还比较划算。倒不是有意要逃票,实在是起的太早。工作人员9点多才上班呢。

2016-05-23 16:02

引用 blueputi 发表于 2016-05-23 09:54:57 的回复: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回复blueputi:嗯,好的,我会慢慢写的。其实要写的很多,为了清缓存,所以先发上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