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云和月------2013年15天西部自驾游记(下篇)

九眼 (清远) LV.5
2016-05-19 15:34 767/7
  • 出发时间/2016-07-26

游记上篇的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451617.html

第8天----观西海日出,眺茶卡盐湖

上回我们说到在黑马河小旅馆住下了(380元一晚,去哪儿预定),那一晚真是难过,1米的小床,塌陷的席梦思,臭气熏天的洗手间,冰冷的洗澡水,让我们体验了一把什么叫条件恶劣,不过也没办法,黑马河镇上也就这个水平,不过比我2004年到的时候不知好多少了。

上午------黑马河观日出、路过茶卡盐湖

来黑马河住宿,主要的目的就是拍照,对于我这个菜鸟级的摄影发烧友也是一样,刚好一晚睡不着,就在打着盹,凌晨4点多,听到外面人声嘈杂,原来是其他的旅客正准备出发去看日出,回头看看妻子和儿子挤一张小床,我只好把儿子抱过来,之后独自一人带上装备,发动汽车,直奔湖边。
        来到湖边,发现已经有不少人了,包括昨天就在湖边帐篷住宿的游客,不少情侣已经手牵手在哪里浪漫了。好不容易找个地方停好车。一出车门,才发现冷的不行,看看手机预报,原来外面才10度,风一吹,直哆嗦,立马把车上能穿的都穿上了,才略感温暖一点。东奔西走,才在湖边抢了个突出的机位,等待日出。

上图:长焦镜头下姗姗来迟的黑马河日出。

上图:湖边各色人等是来看日出的。

上图:光影很美,可惜景物有点杂。

上图:早餐过后,继续到青海湖边游玩,和青海湖来点亲密接触。

上图:美丽的草原,美丽的湖。

上图:感觉这个画面有点熟悉,像不像WINDOWS的桌面?

上图:老同志也一起到湖边玩耍。

上图:从青海湖去茶卡,路边的山上点点白色,放大一看,原来是羊群,咦?我怎么流口水了?!

上图:翻越3817米的橡皮山,好像大家都没啥高原反应。

上图:到处都是美景,强烈要求来一张。

上图:远眺茶卡盐湖(时间问题,没有从大门进茶卡盐湖,只是从旁边一个运输通道进去看了一下)

上图:盐湖边上,烈日当空,紫外线爆表,受不了。

上图:小朋友在看那些低矮的植物,问是不是骆驼刺。

下午------德令哈一夜

从茶卡到德令哈,距离不远,本来以为可以从容的慢慢玩,结果才知道,原来太阳底下不是好玩的,外面热的不行,只能躲在车里吹空调,根本不敢出来。本人一路开车,其他人不会弄单反,所以风景很漂亮,可惜没怎么拍到,错了了很多大片。

这段路,是柴达木盆地的边缘,一路都是西部特有的荒漠景色,非常的震撼,德令哈矿产资源应该是非常丰富,路边看到不少矿厂,还有风力发电站、光伏发电站,好大的规模。路边还有个大湖,叫“尕海”,这个名字很多地方都有。位于戈壁边缘的德令哈有矿产资源、有水、有能源,又有很好的交通,高速和铁路都从这里过,想必日后一定会成为西部一个经济发达的好地方。
        路边看见很多人在地里劳作,旁边有一种低矮的植物,看起来像圣女果(小的西红柿),停下来看才知道是枸杞,晕死,这么大的枸杞,吓死宝宝了。这里有个地方叫“怀头他拉”,名字很有趣,但他这里的特产就是黑枸杞。

第9天----穿越荒漠戈壁、西出阳关揽胜

从德令哈敦煌,距离不是很远,但那一路上的风景,叫人毕生难忘,昨天看见的风景都让我们叹为观止,没想到今天更令人称奇。想来西部,就是为了从东南沿海低矮山地丘陵和喧哗的都市,到西部看看宽广震撼的高原戈壁和荒漠,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仅仅是带了视觉上的震撼,我相信来过的人,都会有心灵上的感触。当你身临其境,你才会知道自己的渺小,那以往让你心浮气躁的各种琐事,也就烟消云散了。

上午----穿越柴达木盆地,观赏西部戈壁景色

今天又是赶路的一天,600多公里,从德令哈敦煌,穿越柴达木盆地的北部,翻越青海省北部的阿尔金山与祁连山相连的,海拔3649米的,被称为青海北大门的“当金山口”,进入甘肃西部。
        要说最能代表西部的风景,都在这一天内呈现,我们这些来自东南沿海的人,除了哇.....,还是哇.....,“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广袤的西部,真是令人终身难忘!

上图:出城就是戈壁荒漠,这城市真是荒凉!虽然坐拥丰富的资源,但是因为这里的自然条件,愿意来这里发展的人还是少数。要是在北上广招聘会上,看见有德令哈的企业招人,估计看过那些照片的人跑得比兔子还快。

上图:路过托素湖,看到这路牌,惊呆了,原来我们离外星人这么近,才1公里。儿子喊着要去看。真有外星人?去看看央视科学频道,早说过了,没有结论,瞎猜而已啦,不过这个仿佛很官方的牌子,到真的很唬人。据说门票20元。

上图:一路上就这种高速,路笔直得不行,只恨车没有定速巡航,否则就能让车自动驾驶了,不过没有弯的路容易让人犯困。高速路边上有个小盐湖呢,湖里都是钱(资源)啊。

上图:路上车很少,偶尔会遇到大货车,孤独的西部之旅。好在我的景逸车况良好,要不然想想在这地表温度40度以上的地方,要是车出了问题,怎么办,人在户外根本呆不拉多少,水喝完了就能渴死。好在来之前把功课做足,车辆保养得很好,否则后果难以想象。

上图:网上说德令哈的沙漠里有东风导弹基地,一路观望没发现一点踪迹。令人惊奇的是发现了有骆驼来这里捣蛋!一共4峰,悠然自得,也不在乎我们在旁边拍照,不知道是不是野生的,要是野生的可是国家级保护动物啊。不过柴达木盆地周围好像是有野骆驼的。还没拍几张,这几个家伙就跑了。

上图:笔直的公路,顶着烈日,想出来拍一张留念,没两下就受不了了,只好将就着拍一张,给太阳晃得眼睛都睁不开啊,老婆都不肯下车,匆匆忙忙拍一张就回车上去了。脚架又塞到包下面,懒得翻出来了。说好的西部摄影之旅呢?给太阳都晒没了。

上图:路上遇见不少运风力发电机的货车,好家伙,差不多3台大货车这么长!夸张啊!这也说明了西部的建设如火如荼啊,到处都修建风力和太阳能发电站,抢占能源制高点嘛。仔细看看这车也就只能在西部开,放我们那里高速上,不闹塞车才怪。估计这叶片也是炭纤维做的。真想下了认真看看,可惜人家大货车跑得块,懒得去追了。

上图:这路,简直闭着眼都随便开,只恨自己的车不够快!就算冲下路基都没问题,大不了再冲上来。要是越野车更牛掰。除非撞上山,其余都可以不回头。帖子上看到有人用大疆无人机航拍,场面那个震撼啊,所以啊,我拍不好大疆别怪我,没无人机啊,怎么弄!

上图:特地给这个饮料做个广告,黑马维生素功能饮料,非常厉害,不知道比红牛好多少倍。我一次都不敢喝半瓶,一瓶一天最多分过三次喝,喝了直接就没法睡觉,更抽鸦片一样兴奋。所以一路上除了老婆帮忙一下,基本都靠这家伙提神,效果非常不错,秒红牛。不过据说每个人体验不一样,适不适合你,用过才知道。

上图:西部荒漠,到处是风电和太阳能,规模很大,不去发电机前,你不会想想到它有多高多大。你看看那根柱子,去到跟前才发现和房子一样宽大,里面还有设备。

下午----翻越当金山口,进入沙漠中的阳关

上图:过了著名的当金山口,海拔3648米,都是这样山路十八弯的急下坡,好在不是雨雪天,否则危险。尽管如此,我还是调整了座椅,端正了驾驶姿势,进入战斗模式,一直下到坡底。

上图:从当金山口下来,海拔从3648骤降到1680多,可想而知那个落差。好在没有大货车,要不然看着货车轮胎和刹车冒烟也是很危险的事情。车不多就好办,尽快通过,风景嘛,不看了。更不用说停车拍照了。

上图:我只能全神贯注开车,叫老婆用手机拍照,结果拍的效果不好。谁叫我买不起IPHONE呢!

上图:中间也有地方是平缓的路面,正好能休息一下,看看身后的上坡,想想好在是我们从高往低走,要是反过来,我这个排量的小车估计够呛!

上图:地图上这附近叫大草滩,十几公里的下坡,一望无边,放开刹车后,车子好像火箭一样快。周围一望无边的盐碱地,远处还有雪山。

上图:终于从高原荒漠进入沙漠戈壁了,路边的风景也开始变化了。

上图:沙漠到了,敦煌就在眼前,大家都兴奋的叫起来。

上图:第一次近距离看到这么大的沙丘。

上图:路边的敦煌影视城,就是以前拍过电影的那个,好像还挺好看。

上图:恰巧路过阳关,这么出名的景点,必须要去的。

上图:这里竟然也叫葡萄沟,沙漠里的绿洲,种了不少葡萄,非常诱人。

上图:看见到处都是马奶子葡萄,想弄点来吃,结果一问才知道,没熟!

上图:阳关博物馆,一座仿古的城堡,据说汉代的城关就是这样的,里面的文物不少,值得一看。

上图:仿制的攻城装备,看起来有点真实感,城墙起码还是很高大的,不知道汉代是不是这样。

上图:站在城墙上瞭望,不禁想起那句“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名句,我看别说故人,这沙漠里连人都没有。

上图:伟大的博望候张骞,开启了丝绸之路中国古代著名探险家?

上图:今天能看到的阳关,也只有这个土堆了,就是一座烽燧遗址,在周围,这样的汉代遗址还不少。

上图:前面斜坡下得的那条路就是所谓的阳关大道啊!因为有水,所以有绿洲,所有有关隘!

上图:全景图。对面远处是白雪皑皑的阿尔金山,远处是一望无边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著名的罗布泊就在哪里。

上图:汉代的疆域已经扩展至此,看看远处,想想古人,生存和坚守是多么的不容易。

上图:回望身后,阳关关隘和绿洲。沙漠中,有水就有生命,有文明。

从阳关出来还早,回到市区酒店,旺季的酒店比较难定,后来在携程定了间200+的酒店,很好找,就是到了现场一看,离网上的图片和评论有点差距,条件不怎么样,不过就住2晚,也不挑了,凑合着住吧。
       晚上到沙洲夜市走了一圈,哇靠,工艺品多了去了,很有特色,恨不得都买点,还有夜市的宵夜也很有西域风味,手抓饭、烤羊肉等等当地特色都不错,价格也不贵,值得一试。

第10天----登鸣沙山品月牙、入莫高窟赏飞天

终归还是功课没做好,本来应该是早上去莫高窟,下午到月牙泉鸣沙山看日落的,结果我弄反了,好好的日落没拍到。敦煌鸣沙山月牙泉的票一次性的,160一张,我总不能为了拍个照再买一次啊。好在当时莫高窟也没有限制游客,我们当场可以买到票。另外给人忽悠了一把,把玉门关说得有多么远,多么难走,结果考虑了一下,还是没去了,又错过了魔鬼城,哎,看了这里迟早还是要再来一次的!

上午----终极目的地鸣沙山月牙泉

上图:大名鼎鼎的鸣沙山、月牙泉,我们终于来了!

上图:还有个民俗博物馆,不过没有去看,直奔鸣沙山。

上图:必须租的鞋套,不然一脚沙,如果你能忍受也无所谓。

上图:早上刚开门,游客都还少,骆驼们开始了一天的艰难工作。

上图:这里的骆驼非常悲哀,旅游旺季每天要接待不知道多少游客,有的骆驼累得走不动了,给人又拉又打,鼻孔都拉裂了,好惨啊!不忍直视。

上图:一台大道直通月牙泉,沙漠里还有这样的风景,都考这口几千年不枯竭的月牙泉。

上图:月牙泉,沙漠第一泉!相传早在汉代就是游览胜地。七星草、铁背鱼、五色石是这里的三宝。

上图:看了看这个场景,我就打消了去爬沙山的念头。

上图:月牙泉边的古建筑。

上图:骑上沙漠之舟,好高哦!

上图:不得不说骑骆驼是每个游客必须的项目,值得一试。

上图:骑到山顶之后,还有很多如滑沙、四驱车等等游玩项目可以参加,不过收费不便宜。

上图:回望身后,敦煌城,好大一片无边的绿洲

上图:走之前,儿子过来安慰一下累趴下的骆驼!

上图:中午回到城里,吃了“顺张黄面馆”的驴肉黄面,不错,挺好吃的。

下午----文化瑰宝莫高窟

中午吃完饭,竟然休息了一把,3点多才出门去莫高窟,好在当时不限制游客数量,去到才买票,匆匆忙忙参观了一遍,好看是好看,就是人太多,几十人熙熙攘攘挤到一个洞窟里,汗臭、胶水味道混合在一起,然后没听一会,又匆匆忙忙赶到下一个洞窟。这一一次一次反复,参观艺术品的心情都没弄没了!
        后来我出来,想拍两张相片,结果给保安狠狠的骂了一顿,好像要动手的样子,哎,外面拍两张都不给,只有出去再说了。

上图:莫高窟工作人员的办公区域,是不是很有特点。

上图:围墙外拍的莫高窟,那些门里面就是洞窟。

上图:为了保护洞窟,现在外面都修了建筑物,所以看上去不是原貌了,还有围墙保护,毕竟是国宝啊!

上图:大名鼎鼎的莫高窟,我们来了!

上图:老爷子是武大历史系毕业的,研究文物算是他本行了,今天也非常高兴!

上图:老妈想学飞天这个动作,我只能说,老人家小心腰,别弄了!

上图:有没有发现这里的建筑的艺术风格和内地还是有差别的!我只在山西晋祠见过类似的。

上图:莫高窟前的狮泉河河道,已经干枯,莫高窟只是河边的石壁上开凿的洞窟。

上图:小朋友参观完之后,热得一定要吃冰棒!爽哒哒!

上图:官方立的碑!名头很多,规格够高。

上图:临走的时候,沙漠已经变天,起风沙了,想去沙漠里拍拍照都没法去成。

上图:到街上看看,见到了这个,呵呵,真想进去看看是不是西天雷音寺。

上图:鸣沙山就在市区,长焦镜头下的特写。

上图:晚上慕名去了沙洲夜市,东西很多,吃喝玩乐、工艺品都有。

上图:当地的夜市,各种西部风味,来敦煌的人一定要去尝尝。

第11天----别千年古泉,览天下雄关

因为赶路的原因,所以敦煌留的时间不是很长。本来想去魔鬼城和玉门关,但在网上看到一条信息,说去玉门关的路没修好,于是我问了个出租车师傅,人家说自己开车没法去,时间很长,加上我没坚定去决心,所以只好匆匆往回赶,后来才知道错过了美景。其实到玉门的路并不远,而且雅丹地貌的魔鬼城也非常值得去看。只能下次再说了。

上午----与敦煌道别,东去瓜州

上图:就要离开敦煌了,有点依依不舍!不过假期有限,再不往回走,怕时间不够用。

上图:从敦煌直奔瓜州,然后转连霍高速,往嘉峪关去。

上图:瓜州名副其实,路上好多卖瓜的,价格便宜,值得一提的是,路边棚子里晒的瓜干真是好吃,只是还不够干。后来回来还在淘宝上买。

上图:瓜州城里更是多,看见了广东来的大货车在装车,我们超市里买的估计都是这里产的。标签上好像也是写的哈密瓜。我顺便带了几个在车上吃,到家还没吃完。

上图:连霍高速边上的观景台看到的雅丹地貌,和玉门关的差太远,没意思。

下午----天下第一雄关

中午来到嘉峪关,随便找路边饭店吃了个饭,就参观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去了,本来晚上定了嘉峪关的酒店,后来发现世界还早,就直奔武威去了,夜宿武威

上图:航拍全景图,好雄伟。

上图:城墙内的军事设施。游击将军府。

上图:高大的城墙,能抵挡草原游牧民族的攻击吗?远处是龙首山。

上图:很多地方在维修看不了,但票价一分不便宜。有点不巧。

上图:明代的城楼,和西安城楼有点类似。

上图:这应该算关的正门吧,正对着祁连山和龙首山、马鬃山间的山谷,算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啊。

上图:小朋友爱这个,COSPLAY啊!摆出一副大元帅的样子。矛都拿不起呢!

上图:这个烽燧应该比明朝修的嘉峪关城楼早。以前都是这些土墙。

上图:从嘉峪关武威的路上,沿着河西走廊飞驰,遇到河西走廊的落日,大美,才明白“长河落日圆”的真谛,可惜没上单反!

=======================================================================================

夜宿武威,去了美食一条街,好东西一堆,可惜品尝不过来,只好回去睡觉,本来武威也是个历史名城,马踏飞燕标志就在这里的擂台汉墓出土,为了赶路,这次不去了。

第12,13天--穿河西走廊入关中,过函谷要塞闯少林

第二天一早起来,下雨,天气不好,8月份了,还有点冷,路边吃过早餐上路,由于大货车多,没去挤加油站,上了高速才后悔,几十公里都看不到服务区,车又快没有油了,后来直接下高速进古浪县城里找了个油站加满油。
        开始了从武威宝鸡的长途奔袭。

上图:西部的8月估计要入秋了,一下雨就冷!

上图:河西走廊的起点,乌鞘岭,几十公里的隧道群。

上图:呵呵,兰州我又从你边上过了,不知道第几次没进去了。我的牛肉拉面啊,何时才能吃到你!

上图:到了分岔路口,大家都停下来了解路口,前面的塌方修好没有,赶上有人想搭顺风车。据说天水的路修好了,缓慢通行,所以不走平凉,走天水

上图:来到天水才知道,限行,就在这里等了3个多小时,才陆陆续续放行。

上图:穿过了十几公里长的麦积山隧道,进入宝鸡,夜宿宝鸡。这是第二天一早拍的宝鸡雕塑。

上图:宝鸡西安及时公里,双向八车道,任你飞。

上图:从绕城上西潼高速,离郑州也不远嘛!

上图:第二次,路过华山服务区,第二次远眺华山!令狐冲在吗?

上图:经过了潼关、函谷关就到了河南地界。

上图:然后直奔那个家喻户晓的少林寺去了,有高速直接到。洛阳水席,又错过了!

上图:少林寺半日游,请了个导游,老少都很开心。

上图:晚上进郑州,遇到暴雨冰雹,一路都是水,塞车塞的要死,差不多9点才到,直奔“萧记三鲜烩面”大吃一顿,好久没有吃到中原的味道了。

第14,15天--过河南,穿两湖,回到快乐老家

上图:第二天,从郑州出发,不走京港澳高速(车多),走郑尧--永登--兰南--焦桐,人少,路宽,全速直奔湖北

上图:这高速非常好走,从郑州出发,穿过湖北省,傍晚到长沙的时候还早,又直接开到了湖南衡阳过夜 。一天开了1100公里,老婆帮忙开了不到100公里,看来我已经是能够日行千里的了。

上图:第二天,走岳临高速,回到广东

松松散散的所谓游记到此结束,我到觉得这个帖子应该发在汽车论坛上,看看满街的小清新作品,我的帖子实在不好意思拿出来,不过若能够帮到那些喜欢开车自驾的朋友,也算有点作用了,谢谢!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19 20:25

2016-05-19 21:11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23 09:54

引用 九眼 的图片:

这是不是弹簧床吗,这样卖瓜,真是产地作风!

2016-05-23 11:18

引用 九眼 的文字:

明代的城楼,和西安城楼有点类似。

对,我也觉得,好像西安的

2016-05-23 11:19

引用 九眼 的图片:

这是什么大家伙

2016-05-23 11:31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5-23 11:31: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