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底顶

• 出发时间/2016-05-01
  • 人物/其它

关于启程

本人小菜驴一只,16年元旦突然兴起,买了一身行头便去了武功山,从此便跌入深不见底的户外坑。
回来之后便开始找各种路线去徒步,途中遇见各种各样的人,聊各自去过的地方,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船底顶--广东户外徒步毕业路线。
小弟自恃体力还行,就在广州各大户外俱乐部查找该路线的活动,没想到竟然没有船底顶线路的行程,直到第二次和朋友去武功山时,听团友说有这么一个QQ群专门组织船底顶的户外活动,(船底顶户外群)名字就是这么简单暴力,于是回来之后便开始准备装备、报名,便有了这次行程。

行程计划及物资准备

3天行程,计划4·29晚出发,当晚到达联山山脚扎营,然后走3天,在山上过两夜。
2条路线,分新驴与老驴2条线路,新驴走传统线,即(第一天)联山-联A乱石坡-望顶营地-(第二,第三天)大草原-新洞;老驴走难度更高的路线,第一天比新驴多了一段3公里左右的溯溪,(后来这段路成了最大的噩梦)同样去到望顶营地扎营,具体安排是(第一天)联山-联B乱石坡-望顶营地-(第二天)龙虎山-大瀑布-牛头排大环线-(第三天)-大草原-新洞。
4个领队,分别是老马,艾科,尔泰,光仔
31个队友,分别是嗯哼,斗鱼,Jason,酒酒,小华,须人,天蓝,moon,林中狼,小美,晶晶,珍珍;河流的城,(我)叶子,天沐,无有,青云,华天,左伊,安蓝,雨季,野狼,奶茶,博讯……,雅克,苦行者,玉,盖伦,荆棘,无情,枫叶
物资准备:60L背包(便宜货,虽然迷彩的外形很酷,不过却让我背的很痛)两套衣服一件冲锋衣,帐篷睡袋防潮垫,拖鞋(扎营时穿),护膝手套头灯头巾雨衣,个人洗漱用品,外加3天的食物以及腐败物资,空水壶一个(老马说山里的水可直接饮用,俺也就不背水了),正好32斤

第一天

29号晚上在广州集合乘坐大巴前往联山山脚,是夜在山脚扎营。同行的晶晶是上次户外活动认识的,跟着我一起来,本来看她没啥准备叫她不要来的,没想到还带了一个闺蜜过来!!!没错!两个人啥都没准备,带一个帐篷防潮垫都只有单人的,睡袋没有!登山包没有!徒步鞋没有!雨衣没有!头灯没有!简直就是郊游的行头。还没开始就不过了,只能将睡袋借给她们,自己穿着冲锋衣睡觉。
30号早上5点半起床,在山脚洗簌完毕,随意吃了点东西准备上山。由于没带水,所以只是就着昨晚喝剩的小半瓶维他柠檬茶草草吃了几块饼干,想着中午到有水源的地方再开火好好吃一顿,没想到这却为今天的行程定下饥饿基调。

上图左边迷彩帽帅哥是光仔,背了一只鸡和一条鱼上船;中间格子衬衫是奶糖,大神级,上过好多次船一路领跑;右边的是老马,活动组织者,联山本地人,上船就跟回家一样
入口就在牌子旁边,大伙在这里休整之后便开始上床啦……
然后没有任何机耕路的开始第一个急升坡,第一次重装徒步加上背了一个便宜包,勒的肩膀好生难受,不过这才刚开始,作为一个年轻的大老爷们不能落在后面啊,于是脚步不停,跟着前锋领队尔泰的脚步一路前行。
差不多一个小时后到达第一个休息点,标志物是一块大石头。

没错!就是我屁股下坐着的那块石头,老马说这是上船的标志之一,人家看到这块石头就知道你上船啦,于是就在这里等后面的队友上来合照;在这里捡到最后一名“锅友”佐伊,另一个锅友是青云已在山下捡到,(由于人多所以每三个人为一个小分队开火造饭,出发前分配好)佐伊由于肠胃不舒服早餐吃得少,又背了比较重的东西,上来的时候看着快要不行的样子,休息一会之后便掏出3个大梨子开始减负。(听到她和旁边的玉和安蓝聊天之后才知道这就是最后的锅友佐伊)拍完合照便过去相认,臭不要脸的混到一块梨子吃,也顺带接过一包面条塞到我包里,继续给她减负,然后收拾背包继续走。

上个合照先
然后一路前行,这次就不走前面啦,跟着三个美女在后面慢慢走,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地方,(没错!一块梨就把我收买了)
一边走一边聊跟着阿玉学植物百科,回头就记下了三种植物,鱼腥草、石仙桃和石斛,特点就是都能煲汤喝。早上只吃了一点的我已经开始肚子饿了,除了吃的什么都记不住了,然而此时我们走在一条只有单人宽的小路上,一边是山壁,一边是“悬崖”并不能下包吃东西,而且我此时也没水,咽不下干粮,就想着等会到水源处在吃吧,没想到这一等就等到下午五点多。

仙桃以及正在采石斛的玉
之后就是一路的上坡和山腰上当地人开出来的小路,大概10点钟左右到达下一集合点--三棵树路口
路上还遇到上山采茶的一对夫妇,轻装上阵,走得飞快(为啥这都要说?因为后面还有故事啊)
在这里两条线路的人将分道扬镳,就是下面这个地方啦

新驴往下走,到溪边玩水去了;
俺跟着一群老驴继续往上走,大概11点钟到达今天最后一个休息点,因为还没到采水点,所以就强忍着肚子饿没吃干粮,在美丽的玉姐姐那里混了一节黄瓜吃了,缓解了一下燃喉之急;
没休息多久就继续往前走,因为我们在路上一路走一路采石斛,前锋队伍已经领先很多;
一早上走过2个急升坡,现在的海拔在一千米左右,绕过一道弯之后就开始下坡;
终于走出密林,眼前的景色让我连口渴都忘了

没错!就是棉花糖海,哦不,是云海,我已经开始肚子饿了,看什么都能想象成吃的了;
掏出手机拍照之后继续往前走,一路下坡,所以掏出护膝带上(年轻人要保护好膝盖,毕竟背着大30斤的东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呢)
没想到这护膝和刚买不久的防水重装徒步鞋会成为下午痛苦的根源之一……
一路下行,边走边拍照

终于走到有水的地方,灌了一壶山泉水,清洌可口,比矿泉水好多了(你喝过山泉水吗)

这是穿着名牌越野跑鞋的一路同行,带了超好吃的水果软糖,好人啊,后来分了好多糖给我

热心的荆棘大哥,后面有一段路看不到前面的人就是靠着他的声音追上去的

11点半,此时的我头发以及上衣都湿透了,对比大石头那里不帅了那么一点,毕竟发型乱了

途中经过需要贴墙攀爬的路口,前面是“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须人(请用广州话念),总觉得他是背着防爆盾牌上山

11点40老马说道前面溪谷埋锅造饭,大概12点半到达,没想到刚说完就下起雨了,此时刚从云海上进入云里,雨点也是时有时无,穿上雨衣接着走,想想再过半小时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士气值Max!
12点左右雨开始变大,有倾盆大雨的趋势了,雨衣已经无法保护裤腿不被雨淋湿了,然后雨水就顺着裤腿溜进鞋子里,因为鞋子防水性能太好,里面的水完全排不出来!!!每一脚都是快两斤的重量,而且每一脚踩都像是踩在湿海绵上,水咕噜咕噜的冒出来,感觉好爽,然后又吸回去
下雨的山路上严重堵车,所以我们收尾部队接近1点钟才到达溪谷,前锋部队已经在那里淋了半个小时雨了,集合之后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就开始逆流而上
天啦噜!!!我还没吃饭呢!!啃口干粮也好啊!士气值0,体力值50
后来才发现这是超明智的决定

本来带了一双拖鞋准备慢慢溯溪的,可惜天公不做美,我们必须快速的溯溪,徒步鞋也已经湿透了,就懒得换了,直接趟过去了
这酸爽!冰冷的溪水牢牢的锁在鞋里,冰冻刺骨,走起来咕噜咕噜的往外冒,好不容易鞋子里温度捂正常了,下一脚又灌了整整一鞋子的水

一下午就在这样的水里走着,尽量走在河岸上,有时岸上没路了就穿过河水或者趟水直接上,虽然只有几公里的路程,但还是整整走了3个多小时
一路上感觉我们就像回转火锅台上的菜,下面的水就是一锅一锅的汤,为了不掉进锅里都得小心翼翼地走
下雨的时候手机就收到包里去了,图片都是盗来的

一路上基本上就是这样子过去的啦,老马哥开路,遇水搭桥,较高的地方就拉一把

路上有一段路我和佐伊,荆棘3人走岔了一些,发现前后都没人,喊了也没人回应之后赶紧走回河边,发现也没人,雨完全没有停的趋势,我们不确定他们会不会停下来清点人数,水也越来越急了,开始有一点点慌了
商量了一下,我在前面开路逆着河流继续往上走,走了十几分钟之后终于在一侧的河岸上看到有人走过的痕迹,树枝折断的口子是新的,方向也是我们走的方向,在下一次横穿河水的过程中发现玛尼堆,(就是几块石头叠在一起,做路标的)终于放心了,我们走到正道上了,可是还是没看到人,我们必须加快速度了
终于,在十来分钟之后我们的呼喊有了回应,前锋部队在一条瀑布左边的一个小崖上等我们,此时水势已经比较大了,瀑布哄哄的响,还好有几块比较大的石头让我们攀爬上去,迅速和大部队汇合,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前锋部队的人休息有一会了,继续陆续过河,过一半老马突然喊停,并且要我们往高处走,(后来扎营的时候老马说看到河水里的树叶突然变多了,怕是有山洪)终于可以下包休息一会了,找了处高地;刚好这会雨也停了,吃了一点干粮,等了十来分钟不见水涨就继续往前走了
此时大概是下午三点钟,又开始下雨了,并且越下越大,河水越发的急了,有一点要发大水的趋势了
此时在峡谷里要往回走是不可能了,不可能跑得过水,只能继续往上走,争取在不能走之前找到一处可以扎营的高地,毕竟越往上走,在支流还没汇合的地方水是越小的

3点半,过了上面图片中竹子桥之后的山坡下,佐伊给前面不小心踩松的大石头砸到脚了,正好在她旁边拍照,看她当时脸色发白、头冒冷汗、泪水已经在眼框里打转了,不过这个坚强的姑娘还是没有哭出来
赶紧把背包丢下,过去把石头推起来一点,让她把脚拿出来,没想到她自己竟然抬不起脚,心里当时就咯噔了一声;要糟,这种情况下如果多了一个伤号,那可如何是好
赶紧招呼旁边的人帮忙把她的脚抽出来,让她先坐在石头上,蹲下去扶着她膝盖把脚提起来,问她脚掌和脚趾还能不能活动,幸好,脚动了
确定骨头没事就好办了,想挽起裤脚看看伤势如何,没想到裤子湿了水变蹦得紧紧的,一碰就喊疼
这时锅友青云过来了,他说是学医的,让他看看,拉起裤脚之后发现外皮只是轻度擦伤,问题并不大,是肌肉受到强烈挤压所以段时间内会非常疼痛,用创可贴简单处理一下外伤之后整个队伍也都过河了,那就继续往前走吧
不得不再称赞一下佐伊,这种情况下还是继续走了一个小时,不喊苦不喊累

4点半,终于到找到可以扎营的地方,当地村民搭的两个大棚子,上山采茶时候住的,不过并不能够容纳所有人,所幸在高一点的地方找到一大块平地,可以在上面扎营
和青云、佐伊商量之后决定在下面开火,就先拎着帐篷上去扎营,打算回头下来吃了东西,换干衣服再上去
扎完帐篷回到下面开火,又下起了大雨,所幸有大棚子在,煮了一大锅杂锦面,连撸三碗!
雨太大回不去帐篷,还好包还在下面,就在哪里扯淡,开玩笑说,今晚上不去就在这里睡地板得了,一语成谶,一晚上雨压根就没停过!
后面老马它们煮了一锅鸡汤,臭不要脸的蹭了两碗,和两碗饭,期间大棚的主人采茶回来了,又一起做晚饭吃,还蹭了一点菜,断断续续吃到晚上八点才停下来,我都佩服我自己的食量了,临睡前还喝了一碗麦片
雨太大上不去,所以老马,玉,光仔,佐伊,我五个人就在地板上铺上防潮垫裹着睡袋过了一晚。。。

上图为大棚子,当晚的鸡汤,正在煮饭的玉,以及第二天的早餐。

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起来,天气晴朗,洗簌吃早餐之后再度集合出发,最痛苦的莫过于再穿上那湿漉漉冷冰冰的鞋子
一上来就是丛林乱石坡加溯溪,路况非常湿滑,还好经过昨天的适应和两顿饱餐,浑身是劲,根本停不下来,走了一公里后发现忘记拿水壶,折回去拿,汇合收尾领队之后还是追上前面的队伍

走过两个乱石坡之后,来到一条接近山顶的峡谷,前方部队在找路开路,因为走的变态路线,很多路是没人走过,就靠老马看着等高线地图领路。。。。。。所以就在后面休息,拍照

峡谷清幽,可以接近山顶雾气较大,无法一窥全景
通过峡谷,绕过一段悬崖,来到今天的绝望坡,超过70度的草坡,刚下完雨,草叶湿润,土质送软,还有一点沙砾化,也就是别指望抓着草往上爬
一路上还有各种一人高的断层,基本上就是和蜥蜴一样贴着草地,用膝盖一点一点跪上去的,后来才发现雾太大没看到山脊在哪,基本上就是直上,可怜佐伊和一路同行被我领着走了超难度的路线,不过最后还是顺利到达山顶

就这么酸爽,到上面整个人都湿了
一路同行是个好摄影师,一坐下来就拿起手机咔嚓咔嚓
到山顶之后商量着继续分队,状态不好的去望顶营地和另一队人马汇合之后下山
看了一下自己,双脚泡水泡的发白,全身湿透,背包也湿了一半,估计得有40斤往上了,果断下撤
一路快速走到望顶营地,另一组人马昨晚也不好受,最快的晶晶六点多到望顶营地,三个迷路的人到晚上9点钟才被找到去到营地,一晚上的大风大雨,据说没雨衣的珍珍给冻的差点失温了,幸好遇到刘氏姐弟,搭了帐篷让她先进去避雨,在原地等待救援,根据她后来的描述就是全身发抖,登山杖都拿不住了,还好被领队找到了,带回营地吃了热东西才缓过来
一行人去到营地的时候他们正围着火堆烤火……吃午餐,把包里的冲锋衣借给还是湿透的珍珍,喝了点热水就开始下撤了
望顶到罗坑的路线果然好走多了,一路狂奔,耗时4个钟下到山底过了河,此时已经拉开后面部队太多,本想就在河边等了,不过此时全身湿透,风又大,听旁边的队伍说前面有个村子可以去那里休整,我和晶晶,刘氏姐弟商量之后决定到村子里面等人,就我们4人下山时候跑得快,这一走再次见到大部队就已经是第三天了

路上看到雨雾中的水库

去到村子口的小卖部时候,老板说这里的信号塔给雷劈坏了,本来还想下来之后再联系领队,说我们4人已经到村子里了,这下没办法了,只能换了干衣服之后就搬个小凳子在路边呆着,眼巴巴望着来时的路,等到晚上7点钟左右,突然接到领队电话,万幸找到一个有点信号的地方,交代了我们4人的情况之后,信号没了……
我们以为他们还没下到山脚,晚上又不好过河,今晚应该下不来了,所以我们就和老板商量一下晚上就在这里吃饭,顺便借他的房子过个夜
吃过丰盛的晚餐之后,就开始腐败了,打牌……喝点小酒

这里的故事主角是晶晶,非常热情的去和老板聊天,在老板去煮饭的时候还帮忙看了一下小店,被我们戏称为老板娘
后面也非常霸气的征用老板的厨房亲自下厨煮了两个菜
晚上打牌的时候也非常牛逼,就没怎么输过
一直到晚上十一点才各自睡觉

小店,晚餐和酒

第三天

一大早起来,阳光明媚,吃过早饭之后,我们决定轻装走回去河边看看他们过来没有,穿着拖鞋一路晃过去,看到几只正在军训的漂亮虫子,这队形,萌的无以复加

没想到去到河边只有艾科和狼叔在那里等着,其他人在做完九点都已经下山,坐车去到十几公里外的镇子上了,他们还在那里等最后一队走完变态线的队友
我们一行4人只好往回走,回到村子里,请小店的大叔用他的铁三轮带我们下山

就是这么炫酷的座驾,360度无死角景观,上斜村老司机,开着铁牛86,在盘山公路上狂飙,把我们安全送到罗坑
下午就在镇子里瞎晃,在房间里吹水,吃吃喝喝过去了
5点多所有人都到达镇子里,乘车返回广州
三天行程结束,比较遗憾的是,装备不到位没能走完计划的全程,下次补充好了再来!

后记

磨磨蹭蹭一个月,终于写完,回头想想,那都不是事儿了,虐也虐了,爽也爽了,感谢一路的陪伴
至于总结什么的都在配乐里了

名字就叫心门
并不是能不能
而是肯不肯

永远没有准备好的身体状态,只有准备好的心,既然决定了,那就出发吧!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19 18:46

顶赞!

2016-05-22 22:52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23 16:55

好详细的攻略!正好这几天想在广州附近去找地看星星。先是看阿婆六,听说开始有光害了;然后看南岭广东第一峰,感觉风景一般;船底顶果然看着还挺虐。虽然不是新驴了,但是准备独行路上捡人,准备走传统线。LZ有介绍不?上GE和wikilok不知分辨传统线哈

2016-07-06 22:36

感谢精彩游记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