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丽江、香格里拉、大理

• 出发时间/2016-05-02

本人不善写作,只能像流水一样了。

彩云之南 我心的方向
原谅我无法陪你走那么长
别人的天堂不是我们的远方
不虚此行别遗憾
       筹划了许久,终于踏上了这块美丽、丰饶、神奇而著称的土地。云南一向被外界称为"秘境",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闻名于世的金沙江怒江澜沧江几乎并排地经这里流向远方,险峰峡谷纵横交错,江河溪流源远流长,湖泊温泉星罗棋布,造就了这块神奇美丽的乐土。它是祖国西南边疆的一块宝地,土地辽阔、山川壮丽、资源丰富,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早在170万年前,元谋人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这里是中国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和口岸。神秘的云岭高原,丰富多彩的风俗民情,宜人的气候。有25个少数民族,是全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

关于行程

5月2日    天津---丽江   首都航空JD5740  11:55-15:25    宿:丽江只为等你南门店
5月3日    丽江---香格里拉(报团两日游)                         宿:香格里拉月光城饭店
5月4日    香格里拉---丽江                                                 宿:丽江只为等你南门店
5月5日    丽江---大理    K9620  10:18-12:04                宿:大理洱朵花园海景酒店
5月6日    大理                                                                   宿:大理洱朵花园海景酒店
5月7日    大理---昆明    K9688   11:14-16:16                 宿:7天优品酒店(火车站店)
5月8日    昆明---天津    国航CA1468  18:05-21:20

终于到达丽江,提前与丽江的客栈联系好接机,80元/辆。价位还是比较合适的,平均每人20多元,和坐机场大巴差不多,还省去了倒车找客栈的麻烦。路上看到了玉龙雪山,由于多云看的不是很清楚。但也了了心愿,因为时间的问题,我们这趟行程没有安排玉龙雪山

路上的风景还是很好的。

车程约40分钟,到了我们预定的客栈,小院很温馨,房间也布置的不错。二楼的阳台也能看到玉龙雪山,不过看不清楚。从后门出去就是七一街,距离古城南门也就3分钟吧。主要是在古城的边上,不用拖着行李在古城那凹凸不平的路上走。

计划第二天去香格里拉,姐姐想包车去,但是问了客栈的管家,包车两天的费用还是比较高的,经管家的介绍我们报了一个团,无购物,纯玩团每人880元,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每人865元,赠送从香格里拉回来那天的一晚住宿(1间房)。最后经过我们的反复确认,纯玩无购物,商务车,8个人的小团,我们交了钱。

订完了团,我们出去觅食。客栈管家说大研古城晚上6点以后不检查古城维护费。于是上大众点评搜了一家网评还可以,叫阿妈腊排骨的店。这家店人挺多的,味道还可以,我们要的是腊排骨和乌鸡两种拼在一起的锅。不过说实话还是腊排骨好吃,都是小肋排,肉还挺多,最后我们都没有吃完。这家店就在我们住的客栈的对面,很方便。

吃完饭,转古城。景色不错,就是真的很商业化,由卖围巾、卖鲜花饼、卖铃铛、卖手鼓等和各个旅行社、酒吧、客栈、饭馆等组成。

转到10点左右回到客栈,早点休息,准备转天的香格里拉之行。

今天我们人品爆发。 8点准时古城南门集合,一看是辆现代的商务车,首先感觉还不错,上了车后,司机一直开,没有要停车再接人的意思。我们问了一下师傅,师傅说没有别人了,那5个人突然有事,临时决定不去了。这和我们包车有什么区别呀。

第一站,叫长江第一湾的,介绍的图片很好看,可实际满不是那么回事。感觉被忽悠了。

进入香格里拉了。雪山一路伴着我们。

第二站,虎跳峡虎跳峡距离丽江纳西族自治县县城60公里,这条峡谷在金沙江上游,全长18公里,分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迂迥道路25公里,东面为玉龙雪山,西面为迪庆哈巴雪山,峡谷垂直高差3790米,是世界上最深的峡谷之一。江流最窄处,仅约30余米,相传猛虎下山,在江中的礁石上稍一脚,便可腾空越过,故称虎跳峡。我们游览的是上虎跳。

大约1个小时,游完虎跳峡,驱车前往月光广场,看世界最大的转经筒。

这是一个彝族观景台。远处的雪山,红土地,很壮观。

到了月光广场,天气不是很好,下车就下起了小雨。
       世界最大的转经筒,筒身为纯铜镀金,在筒壁上端用浮雕篆刻着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端刻着佛家的八宝图,筒内还藏有经咒、无字真言等共124万条和多种佛宝达16吨。顺转一周,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

摆拍一张

下山的时候,雨突然下大了,等了将近20度分钟吧,雨停了,师傅说带我们去依拉草原。到了草原原来是让我们骑马,大有不骑就不让走的架势,经过商量后,我们决定给司机师傅100块钱,当做给师傅的提成,这样我们即省下了好几百的骑马钱,师傅也不亏。师傅也高兴了,我们就让师傅带我们去喝喝酥油茶。味道和我们在拉萨喝的不一样,稍微苦一点。路过松赞林寺,可惜去不成了,只能照了远景。

晚上6:30到藏民家吃牦牛火锅,鸡腿、烤牦牛肉味道还可以。舞蹈、唱歌表演的很精彩,唯一不太喜欢的是主持人的风格,跟城市里面演艺广场里的主持人一个路子,各种调侃、各种耍贫嘴。虽然很热闹,但是给我的感觉不是很好。

8点半左右离开回到酒店,雨越下越大,而且很冷,不能出去转转了,只能在宾馆里待着了。路上路过转经筒,没有拍照,晚上还是很美的只能留在脑子里了。

重头戏来了,今天是普达措公园。为了能够多玩一会,特意叫师傅早一点,7:30准时出发。天气还是很冷的,不过雨停了,特意查了一下天气预报,今天是晴天,看来我们的人品还是不错的。车开了大约10多分钟,师傅把我们拉到一个卖氧气瓶的地方,一瓶68元。其实我们前天晚上在酒店的旁边有家药店,问了问氧气瓶的价格,只要38元。虽然报的是零购物的团,但是其中还是有点隐形消费的。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中国政府确立的第一个国家公园,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境内,最高海拔4159米,年平均气温5.4℃。该公园总面积601.1平方公里,展现面积为300.14平方公里。徒步游览总长约7.5公里(碧塔海4.2公里、属都湖3.3公里),也可选择做旅游观光车游览。普达措国家公园至今保持完整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

"普达措"为梵文音译,意为"舟湖",措是藏语"湖"或"海"的意思,普达措就是指脱离苦海,到达理想彼岸之舟的湖。

普达措国家公园分为三个部分。南面的碧塔海,北面的属都湖,两湖之间是弥里塘亚高山牧场。进入景区,先乘坐景区内的环保车,车程大约20分钟,环保车上有讲解员给我们介绍普达措国家公园。
       第一个景点“碧塔海”。碧塔海为断层构造湖,湖面呈海螺形状,长3.5公里,宽0.5公里,海拔3538米,平均水深20米,最深达40米,藏语中"碧塔"意为株树成毡的地方,碧塔海的水由雪山的融雪和溪流汇聚而成。游览碧塔海有三种方法:一是步行约4.2公里,二是乘船,三是继续乘坐环保车到达碧塔海终点再下车。我们选择了继续坐车。

第二个景点“弥里塘”。需要在碧塔海乘坐环保车,大约10分钟。 弥里塘是一个高山牧场,5月份的草也绿了,非常好看。环保车上的讲解员说在观景台上停留10分钟。

乘坐环保车到了弥里塘的终点。继续乘环保车向最后一个景点出发“属都湖”。属都湖又被当地人称为“高原牧场属都湖”。这里不仅拥有一个景色优美的大湖,在湖的四周还围绕着一大片丰美的草场。藏民族原来是一个游牧民族,他们逐水草而居,牲畜就是他们全部的家当,是他们生活的主要来源,而草场就是上天为牲畜播散的粮食,有了草场才有了牲畜;有了牲畜,才有了藏民幸福的生活。既然属都湖被当地人称为“高原牧场属都湖”,不难想像,它在当地藏民心中的位置是很高的。
游览属都湖有两种方法:一是步行约3.3公里,二是乘船。这次我们选择了乘船,票价50元。
如果我们再晚来半个月的话应该景色会更美。

12点半返回丽江

远处的拉市海

回到客栈已经快6点了,稍微休息休息,继续觅食。找了一家叫寻味的小馆,位置不是很好找,但味道还不错,价位小贵,可以接受,大众点评有优惠买单。

今天是个大晴天,站在阳台能够清楚的看到玉龙雪山

们预定的火车是10点多的,不是很赶时间。在客栈对面有个牌坊,好像叫“九河”的村子里吃的早饭,比古城里面的便宜了许多,而且吃的还舒服。吃完早饭,收拾收拾叫了滴滴,20元把我们送到丽江火车站。

中午12点多下火车,我们也是提前与客栈联系了,90元,车程约50分钟吧。到了客栈还没收拾完,我们先到客栈旁的小饭馆吃了午饭。我们点了我们这里没有的蔬菜,味道很好。

吃完饭决定就在这家饭馆租电动车,全天60元,半天50元。吃好后回到客栈,一间房间收拾好了,提着行李来到房间,打开房门,马上被眼前的景色吸引,太漂亮了,而且房间布置的也很雅致。果然没定错。再补充一下,这家客栈就是去年由张嘉译主演的电视剧《后海不是海》的拍摄地。我们就是冲着这个定的。

两间房都入住后,我们租了两辆电动车环洱海,我们的目的地就是喜洲。半路上出了点小意外,到了喜洲也没在里面转就返回了。当然也没有照相,感觉没有玩痛快。

海舌公园。一定要戴墨镜,那叫一个吹呀,我就忘记戴眼镜了,只戴了一顶帽子,可是风很大,总怕把帽子吹跑,还得按着。而且风吹的眼睛很难睁开。

回来的路上

晚上还在旁边的饭馆吃的晚饭。晚饭后坐等数星星。由于我只用的手机拍照,星星根本就拍不出来,但是美丽的夜空深深的印在脑子里和心里。生活在城市里好几十年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夜空,也许只在我小时候能有这样的星空。我看到北斗七星了

日出

今天上午去的大理古城和崇圣三塔,联系的车30元送到古城最近的门。

大理古城到崇圣寺三塔叫了一辆电动三轮车10元钱。我们只在外面照了照相,没有进去。

30元回到客栈,我们就开始静静的享受下午的时光。

晚上我们换了一家饭馆,有个叫芝麻菜的,在嘴里嚼着真有芝麻酱的香味。

转天有一对新人要在这里举办一个小型的典礼。

客栈老板和张嘉译、孙红雷等人的合影。

他家还有两只狗,好有爱。

今天就要离开大理了,感觉有点舍不得。大理丽江给我两种感觉,丽江适合年轻人,在那里可以吃喝玩乐,疯玩儿到凌晨。而我们住的大理适合我们这个年龄的人,需要安静的享受,充分的放松身心。

又一个日出

下午4点多到昆明,找了7天优品酒店,环境很好,距离火车站也很近。乘坐K102终点站到金马碧鸡牌坊,吃的建新园的米线,味道只能说一般吧。晚饭后回酒店休息。

上午乘坐44路,终点站到达海埂公园。全程约1个小时,在公园里转了2个多小时,回到火车站,找了家叫菌子米线,菌子很好吃,而且价钱也不贵。

安全抵达天津,比预计的稍微提前了点。云南!我会回来的!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19 20:25

2016-05-20 08:37

下一站去哪?

2016-05-20 08:51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5-23 01:02

引用 恶魔教主 发表于 2016-05-23 01:02:11 的回复:

回复恶魔教主:记在心里

2016-05-23 01:3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23 09:55

引用 zhliuxiao 发表于 2016-05-23 09:55:04 的回复:

回复zhliuxiao:谢谢

2016-05-23 23:33

香格里拉两日团,在哪报的?

2016-05-26 18:51

引用 茳果果果子。 发表于 2016-05-26 18:51:52 的回复:

回复茳果果果子。:我们住的客栈介绍的,客栈和旅行社之间都是相互有关系的。

2016-05-27 07:36

引用 比你幸福 发表于 2016-05-27 07:36:39 的回复:

我们住的客栈介绍的,客栈和旅行社之间都是相互有关系的。

回复比你幸福:价格多少也

2016-05-27 07:37

引用 茳果果果子。 发表于 2016-05-27 07:37:21 的回复:

价格多少也

回复茳果果果子。:原价880包括长江第一湾,彝观景台,上虎跳,月光广场,晚上有藏族家访,转天普达措,遗憾的是没有松赞林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