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古都 魂牵金陵--(五一南京游)

Ada (上海) LV.10
2016-05-19 16:17 932/9

小长假心心念念想去香港的大仁哥由于我通行证到期宣告破灭。
无人议事,拍板金陵。

尽管某人口口声声南京有什么好玩的,但六朝古都总是有其魅力的。
    五胡乱华,西晋灭亡,中原士族衣冠南渡,建武元年(317年)司马睿以建康为都建立东晋(317~420年),南京从此成为正统中华文化的中心。东晋以后,宋(420~479年)、齐(479~502年)、梁(502~557年)、陈(557~589年)相继在此建都,史称南朝。南朝与此前的吴、晋合称“六朝”。 南京西北濒临长江,东有“龙盘”紫金山,西有“虎踞”清凉山,北有玄武湖,南有雨花台,山水环抱,形势极为险要。
 关于南京的风水,当年蜀国军师诸葛亮顺江而下时,看到金陵古城,不禁失声惊叫:“钟山龙蟠,石头虎踞,真乃帝王之宅也!”东晋大臣王导也曾说:“建康,古之金陵。”然而,十分奇怪的是,这座王气旺盛的古城,定都于此的六个王朝,却都短命,东吴69年,东晋102年,南朝宋59年,齐23年,梁55年,陈32年。后来,明初定都于此,一世而终,仅仅50余年。太平天国建都南京,维持了9年。

但不管怎样,到了这里,亲临玄武湖,钟山风景区,都总是能感受到这里的一花草,一树木都是有了“年纪的”
除了本身的历史以外,也多亏南京市政府能维护的好。

行程

第三天吃了一顿美美的饭,就打算舒舒服服回家休息。

此行主要靠地铁,事实证明也极为方便。
唯一需要吐槽的是,南京地铁的临时票,必须哪个站坐哪个站买,可越是热闹的景点,买个地铁票就要排很久的队,极其不合理。

此行住宿

这次不知道哪里的筋不对,住在市中心新街口地铁站最近的金陵大饭店。
其实金陵集团是不错的,在当地肯定是第一嘛,但是国产五星最大的问题就是在哪儿住都住出一个味道来。
毫无特色可言,真是大失我找酒店的水准。
不过决定的比较仓促,也主要考虑到地铁2分钟就到的便利(此处省略500字借口。。。)

左右三幢风格一致的大楼都是金陵饭店。

这个所谓的行政豪华房也真的是小到可怜了,酒店对面就是德基广场,应该是南京最高档的购物中心了吧。
因为能看到硕大的爱马仕、卡地亚等等,一副国金的也样子。
德基广场分为1,2期,过个马路也是2分钟就到,吃饭很方便。

房间沙发边是落地窗,唯一的安慰了吧。。。
窗外的景色倒是还不错,总算有一点点值得表扬的地方了。

对面小树丛里的就是德基广场。
看看下面的图就知道,就是那熟悉的SHOPPING MALL

购物中心里真的开小火车啦~
速度合影~

此行景点

玄武湖

一出火车站就是玄武湖了,所以是非常方便的景点,无论是一到南京去玩还是出南京时去都是很好的选择,当然,前提是你要轻装上阵。
阿达早上9:40就到南京了,于是一到南京第一个就跑去了玄武湖。
虽然说其实出火车站走几步就到玄武湖边了,但毕竟不是景区的中心,我们还是很懒的坐了2站地铁,到玄武门下。
走入玄武湖景区,整个景区是免费的,一个大大大大的公园。
但是你要去鸡鸣寺之类的还是需要另买门票。
五一期间人熙熙攘攘,不过由于整个玄武湖公园很大,也就显得不那么拥挤了。
看见这么大的湖,阿达很开心,决定去开船!
于是,这几乎是此行最明智的决定了。
100元一小时,结果游了一个半小时。五月的天微风迎人,实在舒服。

船上看出去的风景很美,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景象,最可喜的是南京市还是将树木保护的很好,我们所看到的不只是近年来植入的观赏树木,也确实有很多很多自然生长的老树。

总统府

总统府比我想象中美多了,一开始还以为主要是历史大讲堂,结果园林却意外的美。
到总统府也很方便,地铁到大行宫站,下来5分钟就到。
附近还有1912,有些类似上海的新天地?
石库门样子的房子,小资的情调。

这是两层楼高的亭子,顺着假山爬上去可以看见花园的全景,我还感叹其实中式园林也真的是很美。

在总统府总能想起在苏州住宿的美景,所以才说真是败笔。。。

1912

其实我真不知道1912是什么。。还是感觉是类似新天地的地方。
主要以酒吧,餐厅为主,位置就在总统府旁边。
艳阳天下在室外一座,也是美得很。

夫子庙

夫子庙真是一个可怕的景点,人山人海,人山人海。
感觉已经是南京路加城隍庙的综合体。
啃爹的小吃又贵又难吃,还是人山人海,令人佩服。下一次去南京怕是再也不敢去这秦淮河畔了。
生怕坏了自己的意境。。。

钟山风景区之--明孝陵

上次去南京,去了一次中山陵,极度嫌弃,这次坚决的选择了明孝陵。
五一的人还是有点多,以至于少了份安静的感觉。不过跟中山陵比起来,还是好了几百倍了吧。

早上一早起来虽然吃了个饱饱的早餐,但是逛了一圈明孝陵,还是饿趴下了。
以至于饥不择食到直接在景区吃饭啦。
看到一家有空调的咖啡厅直接跑进去,连菜单都没有看过,幸好,没有遇到30元一只的虾。
感觉整个钟山风景区的物价还是控制的很好,盖浇饭30-45不等,咖啡30左右一杯,也是现磨的,虽然很小小的一杯,价格也不算离谱的。
况且能坐着好好的休息,与其在外面抢座位吃10块一碗的泡面,还不如坐下来吃个盖浇饭呢。

钟山风景区之--中山陵

最不想去中山陵啦,但是大仁哥说他没有去看过,不如去看一下,不如。。。
所以没有办法只能陪着大仁哥再去上当一次。
从明孝陵可以坐短驳车去中山陵,10元一个人一次。
但其实他们之间的距离也不是很远,于是我们就沿着绿色人行道走了过去。
耗时大约15-20分钟。

钟山风景区景点之间的通道是在山上修的塑胶通道,比较好走,而且两旁都是树木,感觉不是太热的天走走也别有味道。

我连照都懒得去拍了,大仁哥一个人跑到楼梯口,拍了几张人山人海,心满意足的回来了。
虽然说是到此一游,但也消耗了我们不少的精力。还是推荐大家,不管去过的,没有去过的,中山陵,就不要去了。。

钟山风景区之--灵谷寺景区

灵谷寺倒是更安静一些,人也少了许多,我们来到灵谷寺也将近傍晚的样子了。
总之哪里都比中山陵强多了。
灵谷寺里有一座9层高的塔,是可以爬的,可以看到很远的地方。

其实去登高的是大仁哥,作为一个懒人,我只是在长椅上坐着等他而已。。

此行美食

芳婆糕点点心店

一早9点钟赶到附近的芳婆,已经排队成这样了,很多南京当地人来这里排队外卖,买小圆子和酒酿打包。
机智的大仁哥发现其实堂吃的队伍不是这一条,反而更短。
于是赶紧换队伍,总算排了一会进去了。

招牌的小圆子,南京人的吃饭就是小圆子加酒酿加赤豆。我觉得挺好吃的。

芳婆乌饭。右边。
其实所谓的乌饭就是粢饭团啦,不过是黑色的米,加上里面只是包了一根炸的很香很脆的老油条。
味道不错。
靠左边的是黑米糕,味道一般。

红糖芋苗。
其实有桂花香香的味道,还不错,也是南京著名的小吃,可是一股芋头的味道,吃多了是真受不了。

南京食朝汇

类似南京大排档的餐厅,啊呦,我们大仁哥背着书包出镜啦。
这种拿个号还要爬楼梯的事情,肯定是我们家大仁哥去做了。

不知道为什么,我一个不爱吃血的人,就是喜欢南京的鸭血,有股香味。

盐水鸭也真的很棒。虽然好的肉就那么几块。

这个奇怪的鸡鸣汤包,是用鸡汤做得,非常好吃。南京汤包一直是我的爱。

总的来说,4星半,推荐。价廉物美

南京大排档

我们自以为很机智,回到酒店舒舒服服的6点多在大众点评拿了号。
到7点30准备过去,由于就在马路对面,想着差不多一个多小时。
结果,排到晚上9点才进去吃上了饭。
大仁哥来南京的时候吃过南京大排档了,他说比上海的好吃多了。于是我决定一定要试一试。

这个小圆子一点都不好吃,简直是赤豆羹

臭豆腐大肠煲。传说中的双臭!

这个南京风味的烤鸭倒是挺不错的,腻味了盐水鸭想着试一下吧,果然南京的鸭子都不错。

烤鸭汤包,一如既往,太好吃了。

民国红公馆

最后一天临出发前去民国红公馆拔草。
到了饭店,问服务员还有靠窗座位吗。
服务员:我们这里所有座位都靠窗。
良心商家。

窗外景色

大仁哥坐等好吃的。

花雕鸡也很推荐啊。

还点了服务员推荐的佛跳墙,吃出一股子味精的味道来哈。

3天的南京之行就这样在一顿饱餐中结束了。
严重拖延症的我终于很水的完成了这篇游记。仔细想来,欧洲(三)法国的还没动呢。
懒是一种姿态!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20 16:25

引用 catcatyuki 发表于 2016-05-20 16:25:46 的回复:

回复catcatyuki:没假期啊,也是挤在五一出去的

2016-05-20 20:40

楼主好像变胖了嘛

2016-05-23 09:12

引用 😔🍋 发表于 2016-05-23 09:12:53 的回复:

回复😔🍋:你没发现楼主老公更胖嘛!

2016-05-23 09:35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23 09:55

引用 stevenlee 发表于 2016-05-23 09:55:04 的回复:

回复stevenlee:楼主是真要玩,哈哈哈

2016-05-23 10:14

引用 Ada 的图片:

是真的小黄鸭吗

2016-05-23 12:40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5-23 12:40:24 的回复:

回复向阳生活:什么是假的小黄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