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大西北(7天青海湖大环线)

Aries LV.4
2016-05-19 16:19 3343/10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对于从小心中有着武侠英雄情结的人来说,塞外的那份荡气回肠太吸引人了。
今天整理房间时发现了自己的旅行手札,这段欠了两年的游记今天补上。

2014年初,大雯提出想要重走丝绸之路,我们一拍即合,当时24岁的我们真的是还很年轻,上海——西宁,整整34.5个小时的——硬座,简直都不忍回忆。25岁是个分水岭,过了25岁,夜车一定要卧铺(去年从老挝琅勃拉邦出山去泰国清莱的那次sitting bus简直是一生的噩梦)。
中午的火车离开上海,到达西宁已经是第二天的晚上了。出了火车站,浓浓的西北风味儿迎面扑来,浑身上下的细胞忍不住兴奋起来。当时已经22点左右了,火车站外都是黑车,不打表,西北汉子们各个极其剽悍,我俩简直都不敢说话,终于找到了一个司机愿意打表的,赶紧离开这是非之地。
到达卧雪驼铃青年旅社已经快要12点了,一个广州的小伙伴和我们住在同一家青旅,当时太晚了便没去找她,我们办完入住手续,洗完澡,都已经快要1点了,没等头发干就睡了,在火车上折腾了两天,可算可以好好休息了。

DAY1.塔尔寺——丹噶尔古城——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

我们包了辆商务车走青海湖大环线,司机师傅8点来接。我们起来后先去隔壁早点店解决了下肚子,去的路上正好遇上刚吃完早点回来的广东小伙伴红梅,那是和红梅的第一次见面,娇小、一口广东腔,广东人气质明显。
另外一起包车的三个小伙伴分别是来自哈尔滨的疯疯和秋秋,以及来自丹阳的吴哥,师傅来接时,他们仨已经在车里了。接上我们仨,便直奔塔尔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然而我对佛教并没有多大研究,来塔尔寺也就看看建筑,看看喇嘛,早知道当时就多磕几个头求保佑,也不至于之后遭遇低谷。

其实当时我们比较好奇的是尾随吴哥而来的妹子,吴哥一直以“自己有老婆孩子”来否认这段在我们看来的“不正当关系”(哈哈,千万别被吴哥看到)。
从塔尔寺出来,有很多卖羊肉串儿的,西北的羊肉串儿真是料足,大口吃肉,赞!

离开塔尔寺,我们前往丹噶尔古城。
噶尔古城,藏语“东科尔”的蒙语音译,意为“白海螺”,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自西汉以来,这里便逐渐成为商业、军事、宗教、民俗等多元文化交融的重镇,素有 “海藏咽喉”、“茶马商都”、“小北京”之美称。师傅建议我们不要去要门票的地儿,不值票价,我们便随处逛逛买点小玩意儿。这些小玩意儿明显都是假货,还要价这么贵,吴哥显然不会砍价,我们都替他肉疼,要不是我们拦着,估计他买的更多。

今天的目标是青海湖,途径日月山,见天色还早,师傅便把我们开上了山,满眼的绿草地,满眼的经幡。藏语叫日月山为“尼玛达哇”,蒙古语称“纳喇萨喇”,都是太阳和月亮的意思。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叠合区,属祁连山脉,平均海拔最高为4000米左右,是青海湖东部的天然水坝。

今天的天气并不是很好,阴,在前往青海湖的路上,远远望去,满眼乌云的正中间一片晴朗,师傅说底下就是青海湖,太幸运!
当时我们是从一藏民家进的青海湖,还收了50的费用,这点上,师傅也挺坑的(其实也不能怪他,当时是他哥哥接的单子,但同一时间,他接了两个车的单子,便分了一个给他弟,也就是我们这个司机师傅,师傅啥事儿都听他哥的,后来我们实在忍受不了他哥哥了,便“诱拐”了师傅,后面慢慢讲来)。
青海湖,遇上了另一队的朋友,也就是刚所说的“哥哥车队”,“哥哥车队”里有两队情侣和一落单的哥们儿,正好多一个座儿,来找吴哥的妹子便加入其中。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据说在我们离开后,10月20日在青海湖海心山北侧出现“龙吸水”的壮观景象。

青海湖外侧也开满了油菜花,金黄一片。天色渐晚。浑圆的落日下,大漠的既视感。

我们一路赶往黑马河,但是并没有住在黑马河旁,师傅把我们带进了旁边的一家住宿地。是一个小旅馆,要价偏高,黑马河乡以藏民为主,住宿条件比较艰苦,这家小旅馆要价高的原因是能提供热水洗澡。这算是和司机师傅之间第一次有心理芥蒂,我和大雯拒绝接受这个价位,在旁边找了家没办法提供热水洗澡的地儿凑合了一晚。

DAY2.黑马河——茶卡盐湖——大柴旦

黑马河是青海湖的最佳看日出点,师傅说好今天早上5:50院子里集合去黑马河看日出,我们准时醒来,黑马河乡平均海拔三千多米,大清早,冻得我们瑟瑟发抖,却迟迟不见师傅出来,估计是昨晚喝酒喝多了他,又不知道他住哪间房间,只能不断打电话,可算是把他给吵醒了。开车前往黑马河,已经有好多游客等在河边了,赶来时正好太阳出来,“白日地中出,黄河天外来”,大漠的日出就是如此雄浑与震撼。

看完日出回房间洗漱,其他没看日出的人也陆续醒来,简单吃完早饭便赶往茶卡盐湖。
“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是一个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形成的倒影极其清晰,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驶入茶卡盐湖,正好遇上“正在维护”的字样,我们也便免费进入了。下车后,一望无垠的盐湖,毫无遮蔽物,赶紧回车上又涂了层防晒。
本来还只是在岸上走走,后来见大家都往湖里走,我们也便按捺不住脱了鞋走了进去。

在盐湖里行走需要小心慢走,因为一个不小心你就有可能踩到底下空了的盐块,那你就会陷进去了。我也是深有体会,当时一个踉跄,幸好只是一只脚踩进去。
茶卡盐湖是个可以出大片的地方,我把眼镜交给在岸上的吴哥保管,然后它就消失了......此后进入裸眼看西北的阶段。
我们这车的人玩得太嗨了,还遇上一偷拍我们的上海大叔,大叔也玩摄影,回去后把照片传给了我们,而另一车的人早早就回到了车上,等我们集合后一起出发。人越多需要迁就的就越多,当时我们心中就萌生的怂恿师傅单车走的想法。

接下来便是赶往大柴旦的一路狂奔,中途师傅请我们吃了西瓜,真是雪中送炭!

伴着落日一路向西,余晖洒向大漠,不禁对这片恢弘心生敬畏。
抵达大柴旦后,带我们进入的那家宾馆价格又上新高度。成了我们这次“成功诱拐”师傅的契机。我们拒绝了“哥哥车队”的安排,师傅显得有点不安,我们对师傅说,以后你的食宿我们平摊,别再和你哥哥一起走了,人太多,众口难调。其实现在想想师傅当时不安应该在与怕路上车子出什么事没人帮忙,我们当时也没考虑到这些,幸好一路都平安无事。我们离开那家宾馆自己找了一家。另一车队的人可能是不想折腾吧,就在那住下了,跟随吴哥而来的妹子也没办法住下了,但是第二天她就回去了,不想在跟那辆车了,而我们车又坐不下。

DAY3.大柴旦——阳关——雅丹魔鬼城——敦煌

大清早,我们催促师傅赶紧走,师傅还是对他哥哥“恋恋不舍”,在我们强烈催促下还是边走边联系他哥哥,我们处于了两车断又不断的尴尬境地。
一路前往甘肃的路上,沿途都是戈壁。师傅为了省点儿高速费用,在没有监控的路段上走了段戈壁路,近距离地接触戈壁,接触骆驼刺,把我们兴奋坏了。
G30国道上,一马平川的既视感,没多少车,我们下车游荡了会儿,一下车,全是蚊子,这辈子第一次遇到这么多蚊子,而且是笨蚊子。估计是几天都不会遇上个把人吧,一巴掌能一起拍死好几只,连躲都不会。

进入甘肃境内,我们第一个到达的便是阳关,“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景点处的房子什么的都是后人建造的,但后面的那片大漠是原始的。买阳关的门票需要学生证和身份证一起出示,没办法,我们买了全票。

开阳关前往雅丹魔鬼城的路并不怎么好走,抵达魔鬼城时差不多下午4、5点,等下一拨观光车游览雅丹地貌,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现在泛指干燥地区的一种风蚀地貌,也就是说,自打今天进入甘肃以来,整个人特别干,真的是又晒又干。

由于要赶往敦煌市区,我们没有机会看到魔鬼城的落日,遗憾,等我老了再重走这条丝绸之路时弥补吧。回去的路上路过玉门关,见时间不紧,便逗留了会儿,旁边是汉长城,围起来禁止入内,吴哥冲我使了个眼色,翻进去快速给他拍了张照,还是被工作人员发现了,被狠狠地训了一顿。

玩的太久了,去敦煌的路上天都黑了,摸索着抵达敦煌找到青旅放下行李去吃晚饭已经是半夜12点了,又困又累又开心。西部天黑的晚,所以就算半夜12点,夜市里也是一场热闹。
赶了一天的路,吃完饭我们便回去睡了,吴哥和师傅要了一两人间,疯疯和秋秋也是,我和大雯还有红梅找了间六人间,三人都分在上铺,下铺睡了两个意大利美女,铺床时我才发现,我这个上铺没有栏杆,没有栏杆啊亲!一晚上我都蹭着墙睡,就怕一个翻身人也滚下去了......

DAY4.莫高窟——鸣沙山——敦煌夜市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莫高窟和鸣沙山。
来了敦煌不去莫高窟总感觉亏了,于是便花了160大洋去看了壁画。在莫高窟里并不是每个窟都开放的,你跟着讲解员只能去7个窟,对于我这个对佛教、壁画没什么研究的人来说,没感觉这7个窟有啥差别,都是壁画啊、佛像啊等等。整个莫高窟逛下来感觉是一无所获,略失望。

莫高窟没有挑起我们兴奋的神经,以至于这一天大家都是闷闷的,回市区吃饭,拉面!西北的拉面简直是好吃到一个新高度,让我这辈子有一个一定要去兰州吃碗兰州拉面的念想。敦煌靠近新疆,本可以从敦煌南疆,但貌似这几天南疆又出了点事儿,便打消了这个念头。敦煌素有“瓜州”之称,是个瓜果之乡,地处西北高原,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夏季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而其沙质土壤又特别适合瓜果的生长,所以敦煌的瓜果味道特别鲜美可口,我们在菜场上买了个西瓜,巨甜!几个人捧着个西瓜坐在青旅大厅里,对莫高窟的失望带动了情绪不佳,磨蹭了好久,在下午3点动身去鸣沙山。师傅把我们从莫高窟接回来后去保养车子了,我们自行打了车去了鸣沙山。去了后超级后悔为什么没有早点去!太好玩儿了!!!

骑了骆驼,滑了沙,漫步于这片沙漠走到月牙泉。
发现好多人在爬沙山,有徒手爬的,有走石阶的,我们挑了个最险的地方,旁边是禁止攀岩的风化带,我们就在禁止带旁边爬,脱了人字拖拿手里,手脚并用,总算在天黑前上了顶!俯瞰敦煌城。夜幕降临,隔壁山头有人喊话了,我们也应着,如果没记错的话,那天正好是七夕,躺在山顶的沙石堆里,不想离开。但还是得离开啊,不知是谁提议走了,我们便动身下山,这是我才发现,我写字怎么只剩一只了......抱着侥幸心理原路返回,苍天眷顾找到了那只孤零零嵌在沙堆里的黄色小拖鞋。
离开鸣沙山时想,要是能在沙山上看日出该多好,但明天再进来再买门票也太贵了,于是萌生的翻进来的念头,一路上记地形。
回到市区,差不多10点多了,夜市里热闹得很,到处都是小马家开的烧烤店,随意找了一家坐下吃,对面是一家河南的一家三口,相聊甚欢。我提出了向明早翻进鸣沙山的想法,大家没有拒绝,吴哥说等回去了问师傅要车钥匙。大伙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DAY5.再闯鸣沙山——嘉峪关——悬壁长城——张掖

这一晚我没睡着,洗完澡后把堆积的衣服全洗了放天台晒,天台上有一堆刚从青藏线下来的小伙伴在喝酒畅聊,乌漆墨黑的天台上还特意给我打开手机照明灯,出门在外的都是朋友,管他天南海北。
在床上趴了会看了会儿鸣沙山逃票攻略就差不多3点了,红梅敷着面膜都睡着了,我叫醒了她和大雯,又去敲吴哥的门,吴哥一脸睡眼惺忪,说师傅不借车,我们只能自己打车,吴哥不放心我们三个女孩子硬是要陪我们去了再回来继续睡。四个人偷偷溜了下去。其实青旅的墙上已经有不少前辈友情提示这几年鸣沙山抓逃票很严,成功率直线下滑。然而我就是个偏不信邪的主儿。随意找了辆出租车,司机听说我们要逃票进,比我们还兴奋,说是第一次带乘客去逃票。昨晚离开鸣沙山时我就发现大门超级矮啊,简直一翻就能过。于是让司机就停门口,吴哥先下去打探了下环境,说是售票楼下有监控,绕着它走就行。栏杆外正好有下脚的石阶,栏杆内还有个台子,真是心中一阵窃喜。我打了头阵,要知道,我的眼镜早就在茶卡盐湖时就不见踪影了,大晚上的说实话眼前一片模糊,但是并不影响我翻墙的实力,却在翻过去时没接住他们递过来的充电宝,“啪”的一声响简直是吓死爹了,赶紧往里跑躲在角落里等另两人进来,很快大雯和红梅也顺利翻进来了,吴哥见我们都进去了便走了,我们仨汇合后撒腿就跑,尼玛突然就冒出俩西北大汉把我们给吓住了,敢情他们俩人就睡在门口的躺椅上,是等我们全进来后一网打尽啊!被狠狠地教育了一番后赶了出来。我异常之不甘心,想按攻略上所述从侧边经过一坟场进,刚还没走几步,就被狗叫声给吓住了,算了,没戏了,我裹着带过来的白床单披在身上来回走在大门口,还没走几步路床单就被大雯抢去铺地上,她和红梅躺地上看星星了,我闲来无聊看到旁边一家小饭馆儿还开着,和里面的老板聊了会儿,又被大雯给拽回去了,说是看那老板不像好人......
大早上回去时发现青旅有租帐篷在鸣沙山过夜的,亏大发了!!后来听说其实想去看日出的话前一天买票时加注就可以了,貌似是,没有实践过,仅供参考。
离开敦煌前往张掖的路上途径嘉峪关和悬壁长城。
嘉峪关在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他是明代长城西端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游客较多,我们进去转悠了一圈没怎么做停留。

途径悬壁长城后,我们强烈要求停下来玩会儿,也顺利甩开了“哥哥车队”。悬壁长城位于嘉峪关关城北8公里处石关峡口北侧的黑山北坡。明嘉靖十八年。为了加强嘉峪关的防御,肃州兵备道李涵在暗壁以外,峡南侧的山头上开始,监筑了一条长15公里的片石夹土墙,知名度不是很高,所以人烟稀少,我们撒欢儿了的玩儿。

不出师傅所料,我们又连夜赶到了张掖。投宿了家民宿,点了点小菜狼吞虎咽。当地人说七彩丹霞早上6点开始售票,赶早应该能看到日出,于是早早睡觉养足精神!

DAY6.七彩丹霞——祁连山

本着逢日出必看的信念,我和大雯还有红梅天不亮就爬起来赶往景区门口,买好票直奔观光车,前往第一观景台,连跑带跳地蹦上去,太阳刚好全部升起......

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称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我们在七彩丹霞游荡到大部队来汇合,主要是等他们带来的早饭。

中午吃完午饭便驱车翻越祁连山,路遇游牧人民骑着马赶牛羊,大群牛羊挤在我们周围,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这么多牛羊大家都很兴奋,除了师傅,因为他感觉到牛角在抵着他的车。

抵达祁连时天下着雨,找到住处后收拾完便出去大吃了一顿,师傅强烈推荐祁连的老酸奶,又厚又酸一定要伴糖吃!到了祁连其实这段行程走的差不多了,明天过了卓尔山就回到西宁结束环线了。所以今晚大家都敞开了吃敞开了聊。吴哥一个高兴说要把他家产的墨镜回去后给一人寄一副,后来等着墨镜等了整整一年......
今晚是我整段旅程中睡得最好的一个晚上,可能是玩累了吧,特别香。

DAY7.祁连——卓尔山——西宁

冒雨从祁连西宁赶。途径卓尔山,本着来都来了的信念,我们下车进去遛了弯儿。雨天的卓尔山依旧不虚此行。

路上途径油菜地,东北两姐妹和广东妹子甚是兴奋,让我等在家都把油菜花看腻了人不得不重新审视了一番这个花种。沿路哟不少采蜂人卖蜂蜜,吴哥买了几罐儿带回去,当时还和师傅两人一唱一和说这纯天然,好,后来听说在机场,工作人员告诉他那些蜂蜜都是假的,我们就呵呵了。
回到西宁,疯疯、秋秋和红梅各自坐上车离开了,我和大雯还有吴哥在西宁又住了一晚,吴哥带着我们去小吃街大吃了一顿,西宁的羊膻味儿我还是很不习惯,手抓羊肉吃的胃里油腻腻的。买了点水果留着明天南下去四川的火车上吃。

青海大环线到此结束。

引用 Aries 的图片:

漫山遍野的牛呀羊呀~~~

2016-05-19 16:27

2016-05-19 17:24

2016-05-19 21:05

麻烦问您一下,我们准备28号到茶卡盐湖,听说6.1日前茶卡盐湖封闭维修,不开放,请问您这边几号去的?可以进景区游玩吗?谢谢了

2016-05-20 13:1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20 17:25

照片漂亮

2016-05-20 22:45

环湖大概多少钱啊?电话有吗?

2016-05-21 00:51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23 10:5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20 13:15:3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大概8.1去的,也在维修,但能进

2016-05-26 12:08

引用 黑人不吃巧克力 发表于 2016-05-21 00:51:35 的回复:

环湖大概多少钱啊?电话有吗?

回复黑人不吃巧克力:这是两年前去的了,电话没有了,当时7个人包了辆商务车,平均一人1k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