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潮州】两日一夜暴走潮州美食指南

Maggiiee LV.8
2016-05-19 16:36 5864/17
  • 出发时间/2016-05-14

为什么要叫糯米潮州呢?因为感觉吃了那么多小吃,都和糯米、米浆类有关,大部分小吃都有粽子的影子在。所以我觉得潮州的小吃都很糯米。

交通方面:我们是出发前四天买(广州东-潮汕站)高铁票的,票基本上都有,但是我们没有买返程的车票,打算回来当天买。谁知道刚到潮汕站,准备把回程车票买上的时候,却发现星期日回广州的高铁票全部售罄了。我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所以奉劝大家,必须提前买好往返车票,不要迟疑,一刻的迟疑就什么都买不了了。所以回来只好坐大巴了。下面,我想来比较一下高铁和大巴的好处和坏处。基本上,大巴唯一一个好处就是,直接可以从潮州市内到广州市内,不需要中转。高铁的话需要从潮州市内搭车到高铁站,有一点转折。

基本上在潮州市内交通都可以搭人力三轮车,价格其实也很便宜,毕竟潮州其实不太大。如果想走路的话,也可以,我们就搭了4次人力三轮车,因为实在走太多了,太累了,毕竟我们可是一天吃9家的吃货。因为我们找了两家都是白走的,例如新桥肠粉,它在早上七点开,做完早上就收,晚上九、十点开晚市,我们比较凑不到合适的时间,就放弃了,所以白跑几趟,因为晚上八九它还没有开门。又好像三利街沙茶饺沙茶面,跑了很远的路过去,却发现它不在了,所以有很多因素导致我们白跑的。

住宿方面:我们是住在如家酒店(开元店),如果是从高铁站去潮州市区,搭高铁快线的话,请在中心医院站下,在大众点评上找到,然后开导航,大概10分钟就能找到了。我们本来定的是双床房,可以在前台的忽悠下,改成大床房了,感觉肯定双床房更好。这家酒店去牌坊街十分方便,而且早点起床的话,还可以吃到开元咸水粿,就在离酒店走7、8分钟左右。

关于潮州地图的说明:
(地图上只是标出大概位置)
1. 如家酒店(开元店)/新桥东路蚝煎糕粿(在酒店的对面麦当劳附近)
2. 蔡伯小吃糯米猪肠
3. 胡荣泉老店
4. 镇记老尾牛杂店
5. 芝麻茶杏仁茶
6. 虾卷
7. 玉记沙茶饺/猪脚圈
8. 阿锋烧烤肠粉

其余在牌坊街上的小吃就没有标出来了,牌坊街就是太平路上,长长的一条路,里面其实有很多小吃的,大家可以试试新的小吃店。奎元老二粿汁在地图上也是找不到的,因为太远了,所以就不在地图上标出来了。

咸水粿

在来潮州的高铁上,问了一下潮州本地人,潮州哪里比较多的美食,她就说基本上你想吃的,牌坊街都有。于是,我们放下行李之后就直奔牌坊街了。走着走着,见到有一大堆人围着一个阿姨的小摊,我们就过去瞧瞧。原来,阿姨就是卖咸水粿。我们立刻迫不及待的买上5块钱的咸水粿。下面的米糕是放在蒸笼里面的,而咸菜是一直在加热的。买的时候,阿姨就把咸菜放在米糕上,装成一盒。我们吃上第一口,就立刻爱上了它。那个咸菜好好吃哦,十分香,吃完一个立刻就想把第二个放进口里,完全停不下来。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牌坊街(下午四点阿姨会出来摆摊,卖完就走)

昨天吃完,第二天又心痒痒想吃,在去牌坊街的路上,就无意中发现传说中的开元咸水粿。我们立刻又买了5块钱咸水粿。星期天大清早,也有这么多人来买咸水粿,可见开元咸水粿的功力之强。其实,和牌坊街的咸水粿相比,我觉得两家咸水粿味道差异不是很大,几乎差不多。在潮州暴走了两天,我们基本上只见到这两家咸水粿。所以,如果你们看到咸水粿,又想吃的话,不要犹豫,立刻买来吃吧。过了可能就没有了。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开元路面的小学附近(早上11点前)

胡荣泉

第一天在牌坊街上找到第一家胡荣泉,但是这家不是老店,这家店主要是卖饼的。我们下午五点钟到的,被告知鸭母捻已经卖完了,所以我们只买到了春卷。春卷每个一块五。然后,我们问老板娘哪个是春饼呢?老板娘说春卷就是春饼。哦,那好吧。那个春卷十分烫手!烫得完全不能直接用手拿。过了十分钟,才没有那么热。春卷无可否认是十分脆的,里面的馅跟我们平时喝早茶时候吃的春卷的馅不一样,胡荣泉的春卷里面是绿豆、葱、冬菇等,而不是萝卜丝、虾等配料。所以,第一口吃下去,感觉有点像吃脆皮的粽子一样。这里也有腐乳饼买,但是是一大罐的。我们秉着只是尝尝的原则,所以并没有在这里买。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牌坊街太平路136号

第二天早上准备找回上一家胡荣泉吃鸭母捻,十点却还没有开门,却在不远处找到了这家胡荣泉的老店,终于吃到了鸭母捻。鸭母捻每份10块钱。我感觉鸭母捻就是冰糖雪耳加汤丸,一碗鸭母捻里面有两颗汤圆,一颗豆沙馅,一颗绿豆馅。不会太甜,总体感觉只是还好。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牌坊街太平路362号(可在大众点评上搜到)

凉茶

刚吃完春卷,感觉有点热气,立马就看到有卖凉茶的,实在太幸运了。这里的凉茶种类十分多,在广州也没有见过凉茶铺有买这些凉茶的,于是我们就买了两杯,一杯清燥苦水,一杯老香黄茶。老板娘怕我受不了苦,帮我在我的清燥苦水里面加了点熟地水,真的立刻没那么苦。原本的清燥苦水可是比班痧凉茶还要苦的!老板娘还介绍我们买潮州三宝,我们尝了老香黄和陈年老香黄,嗯,其实就跟咸金桔差不多,就是黑色的咸金桔。陈年老香黄就是比较咸的老香黄。因为不想拿太多东西,我们就没有买了。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牌坊街(胡荣泉附近)

腐乳饼

其实这条牌坊街,有很多家铺都在卖腐乳饼,所以随便选一家买都可以的。因为胡荣泉的腐乳饼没有散卖,所以我们就在其他地方买好了。我感觉,腐乳饼就是假装是小月饼的鸡仔饼。每个腐乳饼一块五。有脆皮和软皮之分,脆皮并不是真的脆卜卜那些,有点像快要软掉的春卷皮,软皮就是月饼皮那样。我觉得,脆皮比较特别。

地址:潮州湘潭区牌坊街

笋粿

这个笋粿十分好吃,有点像粉粿,大概就是里面的馅不一样吧。顾名思义,笋粿里面有春笋,还有虾、冬菇和瘦肉等,爽爽脆脆的,而且里面的馅味道十分鲜味。每个笋粿一块五。这个笋粿好像只有五、六月才有,因为春笋在五、六月盛产。吃完两个,小伙伴还想买来再吃。可是过了这家店,就不见再有卖笋粿的地方了。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天平路胡荣泉老店隔壁

甘  草  水  果

这家甘草水果有石榴、青芒果、樱桃茄、哈密瓜、完整一个的油桃、李子,还有菠萝。甘草水果其实就是各种水果沾上甘草汁,酸酸甜甜的。那个青芒果的味道很特别(中性词),可能是因为我以前没有吃过青芒果,青芒果加上甘草汁,十分咸,还有点酸酸的。我最喜欢吃那个石榴,加上甘草汁,感觉更好吃。然而,这家甘草水果好贵哦,15块钱一斤,这是正常的吗?我们买了一小袋就要10块钱,感觉被骗了。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牌坊街

蔡伯糯米猪肠

糯米猪肠就是用猪肠衣里面塞糯米,感觉没什么特别,但是加上酱汁、芝麻和香菜,就觉得有点与别不同了。糯米猪肠是按斤卖的,我们买的这一盒是六块。那个酱汁有点甜甜的,再加上香菜的香和芝麻的香,很特别。但是,个人觉得如果加上豉油的话会更好吃。

潮州西湖附近,也看到一个拉车的蔡伯糯米猪肠,不知道是不是分店呢?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西马路遇上西平路交界(近元忠摩托维修)

镇记老尾牛杂

我们吃的这家是镇记老尾牛杂店,营业时间是上午0730到下午0630。在高铁上的热心姐姐告诉我们,必须要到镇记老尾牛杂吃,这家才是最正宗的。

我们来到的时候是下午五点多,那时候人不是很多。小伙伴一直很惊讶为什么没有店里没有派号码牌,送牛杂的店员却能准确的找到我们的位置,放下我们点的东西。首先必须称赞牛肉,潮州牛肉就是潮州牛肉,零舍不同,超级松软,不像我们在广州买的牛肉,一下锅捞上来已经很韧了。那个牛肚也是我的挚爱之一,而且一碗牛杂里面有很多牛肚,我很开心能吃到那么多牛肚呢!加上那个汤,很好喝的汤啊!汤的味道有浓浓的牛骨味,再加上芹菜特有的香味,我把整碗汤都喝完了。

其实除了这家老店,在奎元路和枫溪路上都有分店,但是,感觉在老店吃的牛杂更有风味。对了,如果想要买牛肉丸的话,这里也是有得卖的,全部都是真空包装好,还可以帮你寄回家,隔天就到了。48块一包/斤。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103号(近西湖公园和古玩玉器,可以在大众点评搜到)

除了镇记老尾牛杂店,还有这家镇记牛杂店。它就在镇记老尾牛杂的50米附近。营业时间是早上0630到中午1230。传说镇记老尾牛杂和老字号镇记牛杂是两个兄弟分家所开的,两家都各有自己的粉丝,但是老尾牛杂的营业时间更长,生意更好,所以很多的本地人都觉得老尾才是正宗的。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太晚了,老字号镇记牛杂已经关门了,无缘尝一下,一分高下。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就在老尾牛杂店附近,更近西湖公园)

虾卷

这是一个流动摆摊的虾卷店,我们也是碰巧经过的。老板是正宗潮州人,普通话不是很好,所以我基本上不太听懂老板说的话。虾卷里面并没有真的虾仁,只有那饼虾酥。老板把虾酥、香菜、葱放在面皮上,然后抱起来,沾上那盘秘制的酱汁,就大功告成了。噢。那个酱汁味道也是甜甜的,里面的虾酥是咸咸的,怎么感觉潮州的小吃都有点偏甜呢?总的来说,虾卷是一种以前没有尝过的味道,可以试一下哦。但是,我就只见过这一家卖虾卷的,好稀有哦。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新桥路与西新路交界

沙茶饺

本来要去吃三利街的沙茶饺的,可是去到三利街,却找不到之前攻略所说的三利街沙茶饺。然后,在西新路看到这家铺有沙茶饺,我们就抱着一个试试的心态坐了下来。然而,这个沙茶饺惊喜到我了。虽然说沙茶饺只是沙茶酱加上饺子而已,但是我们后来吃过另外一家沙茶饺,对比起来这个沙茶饺实在太好吃了。我才知道,沙茶饺也是有好吃和不好吃之分的。

这家西新路的玉记沙茶饺,那个饺子很好吃耶。主要是饺子馅的肉很鲜味,而且饺子皮很薄耶。那个酱料不仅有沙茶酱,而且还加上了花生酱,吃起来十分香,最重要是整碗沙茶饺不会糊糊的感觉。这样一碗才六块钱,实在太便宜了。

另外一家沙茶饺的皮,基本上就是整只沙茶饺的灵魂,厚到不行,而且馅十分少,就那么一丁点,十分失望。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西新路(近新桥路)

潮州肠粉

夜晚的西新路上,就是一条摆满深夜小吃摊的夜市。小伙伴一直抱怨说,为什么这么多家的潮州肠粉料都不够多,之后看到这家阿锋烧烤肠粉,我们就坐了下来了。因为,我们看到这家的肠粉有生蚝、牛肉和猪肉选,我们还没有吃过有生蚝的肠粉呢!因此我们才毫不犹豫的决定要尝尝这一个!

肠粉一上来,哇,好大的一盘肠粉哦。肠粉上,满满的沙茶酱,一阵阵飘香。这样一碟生蚝肠粉,八块钱。肠粉里面的生蚝还是挺多的,除了生蚝,肠粉里面还有鸡蛋。可能我口味重,感觉沙茶酱和豉油不太够。跟广州的肠粉比,各有各的好,广州的肠粉比较清淡,这个潮州肠粉比较惹味,而且料很多!!吃一个已经十分饱了!通常在广州吃肠粉,必须要吃多个,或者再叫一个粥才够饱。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西新路与城新路交界(在西新路上,只是晚上开)

新桥东路蚝煎糕粿

我们九点多就来了,老板才刚刚摆出摊来,连食材都还没有整理出来,我们就坐下来了。由于我们已经有点饱了,我们只点了蚝煎,没有点糕粿。小伙伴一直留意着老板,感叹说老板做事好一板一眼哦,必须要整理好所有食材,摆好所有这道菜要有的食材,才会开始炒菜。老板开始炒菜前,把今天的生蚝给我们看,说你看今天的生蚝是珍珠耗,十分新鲜。然后老板就热锅,把牛油放进锅里,那个牛油香应该香遍整条新桥东路了吧。再把勾兑好的粉浆倒进锅里,滋滋的声音,听着很有食欲。最后,再把生蚝放进去,起锅,上碟,撒上香菜,一碟香喷喷的蚝煎就完成了。

这碟蚝煎十分惊艳,那个边边十分脆,里面的生蚝炒完还是很大一只!!!!很有口感!!!很新鲜!!!很好吃!!!难怪是新桥东路的深夜食堂!!我必须要狠狠的按一个赞!!!我告诉你,这个是来潮州必须要吃的!!!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新桥东路与环城西路交界处(近麦当劳新桥东店,可以在大众点评上搜麦当劳新桥东店)

西湖芝麻茶杏仁茶

杏仁茶芝麻茶,其实就是杏仁糊和芝麻糊。芝麻糊有芝麻味、杏仁糊有杏仁味,个人觉得杏仁茶比较好吃。味道不会很甜,很实惠。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西湖白桥旁

奎元老二特色粿汁

这个粿汁在奎元路,相对于其他地方来说比较远,从潮州西湖搭人力车过去要接近20分钟。但是,这个粿汁十分好吃,这是在潮州必须来吃,仅次于新桥东路蚝煎!老板是戴眼镜的老伯伯,和他的儿子和媳妇。

这个粿汁看上去好像不太好看,但是那个卤味实在是太太太好吃了,十分入味。有卤苦瓜、卤大肠,还有卤豆腐。那个卤苦瓜一点都不苦,加上那个卤汁的味道,那可是另外一种风味啊。而那个卤大肠,肠里面没有肥膏,而且没有大肠的那股奇怪的味道,Q弹Q弹的,吃完还想再吃,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卤大肠呢!!!卤豆腐的话就是普通的卤豆腐。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奎元中街建设银行转湾20米处骄阳楼下(人力车叔叔都认识路,或者搜大众点评也可以找到)

潮州随拍

引用 Maggiiee 的图片:

这个全部完成充满了成就感!

2016-05-19 17:4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19 20:26

引用 晃晃和悠悠の奇幻之旅 发表于 2016-05-19 17:43:12 的回复:

这个全部完成充满了成就感!

回复晃晃和悠悠の奇幻之旅:对哒。身心充满成就感,一天下来胃涨得都吃不下了哈哈哈哈

2016-05-20 00:16

引用 rabbit_st 发表于 2016-05-19 20:26:01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rabbit_st:潮州是一个好地方!!

2016-05-20 00:16

很多美食!

2016-05-20 07:55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5-20 07:55:39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快点来吃

2016-05-20 14:16

2016-05-21 21:5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23 10:54

在城南小学附近的咸水果是本地人点赞,卖完就收,老板有点骄傲不大理生人。

2016-07-24 11:00

楼主,你好,你的游记相当精彩,我未经你的允许先把你的游记分享到潮州淘乐网、中国潮州网论坛,请见谅。http://wscz.chaozhou.gov.cn/content/55079/_1

2016-08-08 16:24

吃。。。

2016-09-03 00:08

汕头和潮汕是两个不一样的地方是吗?

2016-09-11 16:07

看照片就觉得很好玩(吃)~~看的我也好想出去玩QAQ冒昧的问一句,可以关注一下您的微博吗

2016-09-12 17:02

引用 静怡安之 发表于 2016-07-24 11:00:56 的回复:

回复静怡安之:真的吗。很多街坊早早来帮衬,可以感觉到老板比较照顾街坊,我们都是最后才买到的哈哈

2016-09-19 02:25

引用 cherik 发表于 2016-09-12 17:02:29 的回复:

回复cherik:可以啊。可是我微博现在都很少发东西,我微博是大喊拾小姐。或者你可以加我公众号啊:maggiiee的杂事。虽然我有点懒,里面都是我去旅游回来写的游记。

2016-09-19 02:28

引用 Liam 发表于 2016-08-08 16:24:25 的回复:

回复Liam:可以哒

2016-09-19 02:29

引用 慈溪格格 发表于 2016-09-11 16:07:16 的回复:

汕头和潮汕是两个不一样的地方是吗?

回复慈溪格格:潮汕是指潮州,汕头,揭阳3市!潮州只是其中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