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驾游------精神的洗礼

行程

时间   2016年3月26日-----4月5日。11天
路线  西宁--格尔木--当雄---拉萨---林芝--墨脱--然乌--昌都---玉树---西宁
里程  5000公里左右
人数  7人
车辆   大切诺基1辆,中东版4.0普拉多1辆
费用  人均4200元,旅游淡季门票减半所以费用低些。

开篇

好多年了,
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中幽居,
我放下过天地,
却从未放下过你,
我生命中的千山万水,
任你一一告别。
世间事,
除了生死,
哪一桩不是闲事。
                     ------仓央嘉措
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自驾游选择西藏?为什么要吃这苦?我也很多次问自己,并怀疑60后的我是否能坚持到最后?我算不上自驾游迷,玩相机也不久,但青藏高原就是这样神奇,它像好客的主人时刻邀请你,让你无法拒绝。怀着欣赏它想拥抱它并且敬畏它的心情,踏上了2016年的第一次自驾游旅行。亲眼看看什么样的地方,什么样的人能让仓央嘉措写出那么多的精美诗篇。

第一天 西宁------格尔木

去年6月我们去了青海湖,茶卡盐湖,哈拉湖,西王母瑶池,察尔汗盐湖。普拉多主人----我同学老马,他把我们的旅行写了一篇非常棒的游记,想看的看官我可以推荐给你,我们的目标是西藏,今天以赶路为主。

西宁格尔木的路很好走,大部分是高速,国道路也非常好。但路很直容易犯困,切记不能疲劳驾驶。翻过日月山就到倒淌河,“西游记”里唐僧西天取经就经过倒淌河,我们一路向西也想取取经。

茶卡盐湖的“天空之境”人人都很向往,但想拍到它,很大程度上要靠运气,如果雨水多盐湖里一片汪洋,没有雨水那看到的是白茫茫一片的盐,只有盐湖上有薄薄的一层水,才能形成镜面,拍出“天空之境”。我去年6月拍的照片给看官助助兴。

游客在合影时抓拍到的。

老马的动作很潇洒。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蓝天雪山很美。

海西古为西羌地,先后为吐谷浑和吐蕃政权所控制,总面积32.58万平方公里。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

干旱,多风,少雨,使我沿路看到茫茫戈壁是那样的苍凉。但由于日照时间长,这里的枸杞非常好。大自然就这样神奇。

来到青藏高原腹地-----格尔木市,人口30万,但面积12万平方公里。就是在市里行人也少,海拔2800,米。一天下来我们开车800多公里,但这样的海拔这样的路况大家都没有感到累。

晚上格尔木的朋友请我们吃饭,吃饭的过程中突然没电了,我们享受了一顿烛光晚餐。带了10斤青稞酒到了格尔木就喝了一半,大家都说酒带少了。

第二天 格尔木-----当雄

早上5点我们就出发,真正踏上青藏公路,穿越可可西里。这段路限速,想给自己多留点时间。太早了格尔木早餐店都没有开门,去年我们去西王母瑶池就在纳赤台吃的早餐于是就决定到纳赤台。出格尔木不久边防检查站检查身份证,无身份证想进藏那是不可能的。到了纳赤台饭店没开门,只能往前开。前面的车在对讲机里问我有没有拿限速单?检查站检查时只验身份证没给限速单呀,这才知道在验身份证的对面小屋里办。商量过后大切诺基继续向前,我们返回取,这时我们已经开了100公里。真是起了大早赶了晚集。

纳赤台海拔3540米,离格尔木94公里,我们再回到纳赤台太阳已经很高了,这里能看到几间房子,但几乎没有人。为了赶前面的车,只能在车行进中拍照作为留念。纳赤台不远处有个不冻泉也没去看一眼。

无极龙凤宫离格尔木110公里,海拔3800米。因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凤的后代,无极龙凤宫因此而得名。是我国海拔最高的道观。供奉三圣母,即西王母,九天玄女,金圣老母。沿公路到昆仑山口,沿右面的山沟可到西王母瑶池。无极龙凤宫是位于昆仑山门入口处。

来到海拔4200米的西大滩,映入眼帘的是雄伟而让人肃然起敬的雪峰-----玉珠峰玉珠峰的海拔6178米,是无数登山爱好者向往的地方。过往的人都流连忘返。蓝天白云雪山,青藏铁路从山下穿过------

昆仑山口离格尔木160公里,海拔4768米。昆仑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神话传说的摇篮。古人尊为"万山之宗"、"龙脉之祖",因而有"国山之母"的美称,藏语称"阿玛尼木占木松",即祖山之意。
陈毅元帅路过此地写下了“昆仑魄力何伟大,不以丘壑博盛名。驱遣江河东入海,控制五岳断山横。”的诗句。

昆仑山口一侧是可可西里反盗猎英雄索南达杰烈士纪念碑,及藏羚羊塑像。

藏羚羊塑像是刘利民(我和老马的同学)设计修建的,非常自豪。我们把照片发给刘利民,给我们回音是“马丁路得经”,希望我和老马一路上能取得真经。

留影作为纪念。

离开昆仑山口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就像两条巨龙穿梭在无人区。我听着西域的高原歌曲,欣赏着空旷的原野和昆仑山,心情也随着音乐而起伏。

可可西里我非常希望看到藏羚羊,但是很遗憾公路两旁没有看到,远处只看到一只黄羊,还只拍到它的屁股。

五道梁被人们称为“生命禁区"的青藏高原,海拔4800米。一般高原反应会在五道梁处非常显现,因海拔和地势,空气不流畅,又因这一带土壤含汞量较高,植被较少,造成空气中含氧量很低,被认为是青藏线上最难的地段,很容易发生高原反应。通常认为如果能安全度过五道梁,唐古拉山口问题就不大了。(摘自网上)

风火山,又名隆青吉布山,海拔5010米,地处可可西里东南,距离青海格尔木市区380公里。青藏铁路横穿其间,风火山山体呈红褐色,十分醒目,好象被烈火焚烧了无数次,在可可西里地带堪称一绝。
传说西游记中孙悟空借来假的芭蕉扇,没把火焰山的火灭了,反而把自己的衣服烧着了,情急中把烧着的衣服撕下一块扔在风火山上,把山烧成红褐色。

沱沱河是长江的正源,沱沱河大桥是长江第一桥,原来滚滚长江水来自眼前这条河,让我浮想联翩,很想沿着沱沱河去看看冰川,看看各拉丹冬。

西藏我来了。

沿途的景色美不胜收,为了赶上前面的车只能忍痛割爱了。

唐古拉山口赶上了前面的车。这是青藏公路海拔最高点5231米,除了刘总有高反,其他人都状态不错。

站在唐古拉山口看到远处的冰川是那样近,蓝天白云是那样的低,非常震撼。

进入西藏境内的羌塘高原,广袤的草原上成群的牦牛如一颗颗珍珠非常耀眼。

我们到那曲已经是晚上11点,本应住在那曲,考虑到刘总高反,决定继续赶到海拔相对低的当雄住宿,那曲海拔4500米,当雄海拔4200米。我们赶到当雄已经是凌晨4点多。
我们住在当雄的白马宾馆,宾馆大厅及房间具有浓烈的藏族文化特色。

第三天当雄------纳木错-------拉萨

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苯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措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老马的青年旅舍今年5月在西宁开张,它将成为西宁最好的青年旅舍,我们先探路,希望为驴友们更好的服务。

纳木错湖面海拔4718米。我们到了纳木错,整个湖面是封冻的,加上云层较厚,湖与山的动人之处减色了不少。

湖边的卓玛和纳木错一样美。

通往拉萨的路上,看到牧民新居别具一格,但也不失传统。门口堆着生火做饭用的牛粪,石头上也是待晒干的牛粪。

到了拉萨晚上第一件事就是拍布达拉宫夜景。照在布达拉宫的灯光晚上10点半就灭了,去拍布达拉宫夜景的看官要早去。

毛主席万岁!我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拿这缸子喝酒有味。

第四天拉萨市

我们住在天海大酒店,清晨拉开窗帘,远处的雪山映衬着布达拉宫尽收眼底,感谢小赵的同学为我们安排这么好的环境。

晚上布达拉宫是那样神秘,眼前这宫堡式建筑群让人肃然起敬,不愧为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高原圣殿。

当内地来拉萨的人还为拉萨海拔3650米高反而头疼时,转寺的人已络绎不绝。布达拉宫像一块磁铁把人们的心灵吸引过来,讲述它1300年的过去及将来。

老人口中念的词虽然听不懂,从他的慈祥的表情看出,他的内心非常平静。仿佛心灵得以净化。他的服饰和白墙蓝天是那么和谐,这片天地属于他。

白宫的上空祥云一片------

站在布达拉宫,拉萨的全景展现在眼前。拉萨没有高楼,更显出布达拉宫的雄伟高大。

假如真有来世,
我愿生生世世为人,
只做芸芸众生中的一个,
哪怕一生贫困清苦,
浪迹天涯,
只要能爱恨歌哭,
只要能心遂所愿。
                    --仓央嘉措

小赵的同学为我们准备了一桌丰盛的藏餐,当然少不了拉萨啤酒。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作为拉萨三大寺庙之一,色拉寺可能不如哲蚌寺宏大多彩,但这里的辩经活动绝对是非常有特色的。

辩经活动。

听不懂就看表情吧。

僧人的住所总是有一种神秘感。

八廓街是围绕大昭寺修建的一条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

这是八廓街上光明甜茶馆,西藏老百姓休闲品茶的地方。

零钱放在桌子上,倒完茶服务员自己取。

藏族同胞虔诚叩拜的终点------大昭寺。

八角街转经道是藏族群众心中最重要的一条转经道。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 仓央嘉措
包老师入乡随俗转起寺来。想当王还是最美的情郎!哈哈

转累了休息一下。手里还不停的忙着。

看着大昭寺门口这些磕头的人们,什么叫毅力,什么叫信仰!自叹不如!

从大昭寺的平台上看布达拉宫非常清晰。

站在众人喊着号子用阿嘎土打磨的平台上给美女们留个影,感觉不错吧。

这位美女看来是有备而来。

在那东方山顶,
升起娇洁月亮。
玛吉阿米的面容,
渐渐浮现心上。
                  --仓央嘉措
这就是传说中仓央嘉措与情人幽会的地方。我们几位大侠当然要来浏览一番。

书架上有很多游客留下的墨宝,欣赏一番,吃着美味,感觉不错。

自恐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怕误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仓央嘉措
只有坐在玛吉阿米餐吧里,望着窗口的美女和窗外手拿佛珠转寺的信徒才有可能能体会仓央嘉措诗的真正意境。

夜幕下的大昭寺更加迷人。

第五天拉萨------巴松措------林芝

拉萨我们就游玩了一天,很多地方都没去,有点遗憾。

清晨的阳光照在米拉山上,一排排高压线给它增添活力。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遇到一位骑友在休息,加油!你离成功不远了。

看到米拉山口这个雕塑,也就告诉我们已经告别了牧区,进入林芝地区。

巴松措湖边的雪山和湖面倒映的雪山彼此纠缠着,连绵不绝,很是壮观

漫步在结巴村,独特的建筑,四周青山如黛,顶峰的积雪终年不化。深深吸引着我,引起我无限的遐想------

沿着湖边,穿过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来到自然古朴的村落-----错高村。

藏香猪日出去觅食,日落自己回家,无人看管,可见纯朴的民风。

晚上我们住在林芝圣农宾馆,看官林芝的藏鱼很好吃。值得尝尝。

第六天林芝------鲁朗

林芝市区不大,但很干净,路很好。海拔虽然是2900米,但空气非常湿润。早上起来阴云密布,像是要下雨。

雪山下的田园风光很漂亮。

尼洋河边的桃花盛开。

感受到青藏高原上的田园牧歌。

粉嫩的桃花在气势磅礴的雪山怀抱中无限柔媚。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世界最高峰排第15位。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本来今天天气不好,我们也只能望峰兴叹。

来到直白村观景台左面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正面是南迦巴瓦峰,可是还是看不到“直刺天空的长矛”------南迦巴瓦峰。

返回的路上满眼都是桃花。

世外桃源

下午6点就到林芝,本来我们住在林芝,老马说离鲁朗只有80公里就往前赶赶吧,到鲁朗吃石锅鸡。可他忘记了还要爬海拔4728米的色季拉山。观日出,云海,无际的林海就这样错过了。

色季拉山上一片白雪皑皑。

天完全黑了,导航提醒我们到鲁朗了。可周围漆黑一片,没有灯光。我们想因该有街道啊,可是跑出去20多公里了,也没见鲁朗就这样错过了。看到前面有灯光,一打听是107道班,有吃也有住,我们知道往前是通麦天险了所以决定住下。
围着炉子烤火,这种感觉久违了。

老板娘是四川人在此20多年了,川菜味道还真不错。当然我们少不了喝自己带的青稞酒。

第七天鲁朗------波密------墨脱

早上起来,店主已把早餐准备好了,餐饮住宿价格很公道。能在这么偏僻的地方遇到热心的人,非常感动。留言以作纪念。

通麦天险,号称"通麦坟场",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全长14公里,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

部分隧道已经修通。不久的将来通麦天险已不再是天险,驾车探险的人将会失去这段经历。

我们来到路边的小村庄,雪山 翠林 桃花环绕着它。当地村民告诉我,今年村里将有农家乐,吃住很方便,欢迎我们做客。发展旅游是他们不错的选择。

色彩的享受。

波密县城不大,川藏线穿城而过,感到很热闹。

鲁朗的石锅鸡很有名,昨天我们错过了,今天在波密补上。

下午3点离开波密,离开川藏线向墨脱进发。波密------墨脱公路全程117公里,是全国终极越野路段。可想而知路况多差。

嘎隆拉雪山是堵在墨脱县的一座拦路虎。望着仰头看不到顶的嘎隆拉雪山,收入眼帘尽是白皑皑的雪。哪看得出这是4月初的天气,简直是寒冬腊月。前面嘎隆拉隧道3300米是2010年建成通车,想象的出没有隧道前翻越嘎隆拉山是多么艰险。

过了隧道雪崩随处可见。

嘎隆拉山下52K检查站积雪很厚,检查站的警察告诉我,我们很幸运,通往墨脱的路半个月前才通,一直是塌方或雪崩。

一路下坡海拔越来越低,四周全是森林和茂密的植被。

瀑布随处可见,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

天黑了,周围漆黑一片,没有一丝光亮,路的一面是陡峭的山,另一面悬崖,几乎都是单行砂石路面,坑坑洼洼。加上路况不熟我们到墨脱是晚上11点了,117公里走了8小时。

第八天 墨脱------然乌

墨脱水电宾馆是墨脱县城条件最好的宾馆,早上起来宾馆后山云雾缭绕,如同仙境一般。

从山上看,整个墨脱县城云雾笼罩着,若隐若现。

从嘎隆拉雪山到墨脱不到100公里海拔下降3000多米,墨脱海拔才900米,从雪山到热带雨林只有几十公里,这种奇观很少见。墨脱植被非常丰富,对于我来讲大部分植物都不认识。

雅鲁藏布江在此形成一个大拐弯向西不久流入印度。照片上看不出峡谷的深度,有恐高症的绝对不敢站在此处拍照。

我们就走在这样的路上,所以不能错过美景。

看了雅鲁藏布江大拐弯,我们返回墨脱,老马提议墨脱再住一晚,好好看看墨脱的风景和门巴族的风土人情,可没有人响应,大家心里都明白,今天天气好是出墨脱的好机会,如果一旦下雨,随时都有塌方或雪崩,想出墨脱就困难了。

这样的花没有见过。

包老师说这是植物中的活化石------桫椤。

原来香蕉花是这样的。

野生的花就是漂亮。

这就是我们走过的桥和路。老马感慨昨天晚上是怎么开过来的。

见识了什么叫参天大树

再见了嘎隆拉雪山。
本来我们住在波密,可刘总听加油站的人说然乌住宿条件好。于是决定往前赶,其实大错特错,然乌没有自来水没有电,家家户户柴油发电,而且住宿特别紧张条件特差,我们差点没住上。

在往然乌赶的路上夕阳照在雪山顶上格外迷人。

第九天然乌------昌都

然乌在318国道两边,它离波密127公里,离八宿90公里,还是到察隅的起点,离察隅166公里。要去察隅必须走然乌。然乌海拔是3800米。

然乌湖周围高山危耸峻峭,海拔都在5000米以上,常年积雪,雪山下青翠苍劲的松柏密密麻麻。然乌湖在群山绿影怀抱中格外宁静而妩媚。

明镜般的湖面倒映着雪峰翠林和蓝天白云,景色异常迷人。

中午我们在八宿白马镇吃饭,这里的条件就比然乌好多了。

八宿出来过了怒江桥就开始进入川藏线上有名的怒江72拐。路陡弯急,但都是柏油路,我们刚从墨脱出来,这路算是相对好走,但神经还是绷得很紧。

业拉山口海拔4658米,在哑口拍怒江72拐非常壮丽。充分展示了四十多年前,十八军筑路的艰辛和英雄壮举。这真是中国公路的奇迹。我们应该铭记他们。

业拉山口石林立,这山洞有人说这是“天眼”。

邦达的藏族半农半牧,他们的房屋大部分用石头垒起来的,邦达草原肥沃,尤其邦达机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4330米跑道最长的机场。以往从昌都成都的公路长达1200公里左右,须翻越五、六座大雪山,跨过澜沧江金沙江、雅砻江与大渡河等大河深谷,起码要三、四天的时间。如今不到2小时的空中航程就能轻易翻过横断山脉来往于邦达成都之间,极大地加强了昌都与内地的经济联系与文化交流,有力地促进了昌都地区社会的发展。(摘自网上)

昌都我知道它是“藏东门户”,想象当中城市应该和林芝差不多,可到了昌都,眼前的城市让我惊喜万分,完全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城市。这里紧邻四川,藏语和四川话似乎成了昌都话,昌都的川菜也非常地道。

这地面太牛了。

第十天昌都------玉树

昌都向东沿318国道继续便奔成都了,我们向北走317国道,经类乌齐进入青海

昌都类乌齐只有105公里,但是要翻海拔4688米的珠角拉山,这段路与进墨脱的路差不多,弯多路陡,多数路段是砂石路仅容单车通过。老马开车时本来听着高原歌曲,这时主动关掉音响,专心致志的开车,不敢丝毫马虎。我弱弱地告诉旁边的包老师,有一辆蓝色的八康货车翻入百米深的沟里。不一会,我又看到一辆面包车掉入沟里,像个纸箱子那么大,车上谁都不说话,大家心里庆幸今天天气很好,若下雨天还不知道怎么上来------

2015年珠角拉山隧道开始动工,隧道全长4610米,隧道打通后可以缩短路程19.6公里,路况大有改观。到时再走这路心中就不那么害怕了。

翻过珠角拉山我们来到类乌齐,它虽然平均海拔4500米,可这里雪山下面有深林,牧民们放牧同时还种青稞,想象得出到了夏天这里的风光有多么美。

沿路发现这样的塔很多。

类乌齐是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入类乌齐镇被这雕像吸引了。

类乌齐寺属藏传佛教达垅噶举派寺庙。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类乌齐寺大殿查杰玛造型独特,华丽宏伟,主体建筑高达30米。大殿为三层,分别由三种颜色绘饰:第一层为“条花殿”,墙高13.5米,外墙用红、白、黑三种颜色涂抹竖形纹饰,每道竖条有1米多宽,每面墙各35条,富有装饰感。殿内有巨型大柱64根,柱高15米;第二层为“红殿”,外墙涂抹红色,楼高9米;第三层为“白殿”,墙体抹白色,楼高5米,沉稳神秘。殿顶有高耸的金顶,玲珑升腾。(网上介绍)

走过这一线天就进入青海囊谦了。大家感触最深的是青海的路与西藏相比简直太好了,青海的路堪称高速路。

路边我们看到几只猴子,下车想喂它们,可一转眼它们钻进了密林里,手慢没有留下照片。能在海拔4000米以上看到猴子也是很难得。

蓝天雪山翠林农田草原还有牦牛,此情此景,囊谦美吧!

高原本来就是它们的天地,你看它的翱翔的姿态多么优美!

第十一天玉树------西宁

我们住在玉树的太阳湖假日酒店。清晨,推开窗户看到的是格萨尔广场,玉树像一颗明珠镶嵌在世界屋脊上,那么耀眼。今年8月我们还要专门来玉树看赛马会,所以留着下篇游记详细介绍给看官。我们只到世界上最大的玛尼堆转转,拍几张照片给看官看看。

离开玉树向东来到巴颜喀拉山口海拔4824米,长江和黄河的分水岭。

玉树途径玛多.共和西宁800多公里一天很轻松就完成。
这次西藏自驾游行程5000多公里,历时11天,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一路上顺风顺水,天气也给力。青藏高原的魅力让我倾倒,也让我回味无穷。真经我是没有取到,感叹其实结果并不重要,能享受到整个过程就非常满足了。最后还是拿仓央嘉措的诗来结束我的游记。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转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2016-05-20 12:19

感谢分享 图文都费力

2016-05-22 09:22

引用 zywilo 发表于 2016-05-20 11:25:55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zywilo:谢谢!

2016-05-22 13:3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23 17:55

请问进出墨脱的路怎么样帕杰罗能过去吗 出墨脱是上坡吧 花了多久啊

2016-07-18 00:52

楼主的照片真美,很容易让人沉醉在其中。在旅游时,我喜欢包车游,这样既方便又省时。我大多都是在享包车上找的师傅,那上面的师傅人都很好,对师傅们的介绍也很详细,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