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喧嚣,奔向天堂----云南之行

张错错 LV.2
2016-05-19 18:06 692/14
  • 出发时间/2016-05-12

资金不足,时间不够的前提下,是没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正所谓赚足钱与时间,才能迈开大长腿,想去哪儿去哪儿。出发前的两个月毅力坚定的上了半个月课,赚足了路费和住宿费,又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养精蓄锐,半个月时间做攻略,半个月时间准备行囊,100%的准备换来这次旅行的踏实心情,好了,背上大包,和冯二开始旅行。
    一路上,尽是手鼓音乐《一瞬间》洗脑,但是我觉得《彩云之南》更能诠释那美好的景色。

强迫症处女座的准备工作

一 旅行清单(见下表)---仅供参考
    出发前两天,查好这次目的地大理丽江的天气情况,两个地方温差还是很大的,可以说从广州出发的我们,到了丽江就是冻成狗的节奏,大理还可以,不过这两天也是阴雨绵绵,虽说5月份是淡季出行的好季节,但是雨水天还是很多的,所以大家要带好雨伞和雨衣。
   这是我们出行前准备的备忘表,按类分好,这样到时候就不会忘了这样落了那样的了,因为是两个人,所以东西都要带足,如果出行的人数更多,表格就要更细致一些了。(见下表)

二  旅行攻略
    攻略制作时间要充足,我借助了很多蚂蜂窝里的游记,很好用,如果思路比较乱,没有计划好要去哪儿,就要多看这些游记及攻略,但如果自己已经有心仪路线,就可以跳过这一步了。
   因为云南地大物博,各个景点离得很远,5天的行程又不想很赶,所以就只定了丽江大理及周边的一些地方,还好飞来飞去,省去很多时间。
昆明半日游---滇池,南屏
大理两日游--古城,喜洲双廊,苍山洱海,洱海公园
丽江两日游--古城,束河古镇,玉龙雪山
  这是大致的旅行路线,后面张三我会详细写明,哎呀呀,一想想心理还是很激动。

三 心情
  那就不用说了,一直处于亢奋状态,两点一线的上班族生活已让我恶心,所以激动激动还是激动,粗发前睡眠要足,因为到了云南要经常坐汽车,所以很容易晕车,外加海拔几千米,缺氧状况频发,所以睡眠要足,心态要好。(就不说张三我晕车差点晕死的事件了)

好啦,一切准备就绪,最好别拿箱子,各位朋友们,古城里全是石头路,能把箱子颠死,我和冯二一人一个包,轻装上阵,走的快!!!旅行开始啦!!小白领们自由啦!!!

提前把所有的机票火车票及住宿全部定好,心里就踏实了不少。查的是打折机票,往返很便宜,不过在所有花费里,路费还是占很大比重,着实让张三和冯二心疼好一阵。(广州---昆明昆明---广州,共计1760元)

Day 1(5.12): 昆明,我们来了

办事速度超快的冯二值得表扬,  提前大概2个月把住的还有机票火车票就定好了。所以旅途上心里还是踏实不少。因为是旅游淡季,所以都很便宜(住,行),广州昆明往返两个人才1000多块,但是车费还是占花费中很大的比例,这是因地而异,如果是好吃的超多的地方,我们两个人应该就会花费很多在美食上了。
 【 南方航空CZ3409---8:20广州白云国际机场---10:50昆明长水机场】
     早上六点起床,乘坐最早地铁赶往机场,时间富富有余,一晚上的兴奋愣是没睡着,所以在飞机上打算补觉,怎奈路程只有2个多小时,忽悠一下子就到了云南的省会---昆明昆明的长水机场很大,人很少,就是到出站口的距离非常遥远,两个人足足走了将近15分钟,出了机场,会有各式各样的人拉客进市里,机场大巴也是被承包的五花八门,提前在网上查到要坐919-C1线,13/人,稳妥进市里,出去玩尽量不要坐私家车,毕竟安全第一,娱乐第二。
    因为要去滇池,还想吃地道米线,所以冯二定位在了前兴路公交枢纽站【机场公交(919--C1线)到站即下,回身走一二百米就是】的桥香园米线,味道吧不太喜欢,而且有薄荷!!!!奇葩的薄荷啊!!!为啥要加在米线里!!!
以下是二傻与桥香园小哥的对话:
“小哥,里面这个绿色的是什么?味道好奇怪”
“baohuo”
“什么”
“啊!爆活!我以为是薄荷呢!”
“就是baohuo!”
“........."
     总的说来倒是他家楼下的棒棒鸡蛮好吃的,20块左右一大份,建议刚到异地旅行的盆友们,第一顿不要吃得太饱,容易消化不良,下面会传图片供大家欣赏,他家的服务员容易算错账,如果去的话,要数清钱。
  吃饱喝足,公交2元/人,开往云南民族村,这儿的公交车是真凉快,人真少,路途上我就变了想法,不想去民族村,从门口一过就更不想进去了,而且门票也蛮贵的,冯二倒是没什么想法,我说一,她都不敢说二的主儿,默默的跟我到了终点站---滇池公园。这就是个坑爹的地方啊,景色一般(需加滤镜),太阳超毒(晒得很黑),早上起得早再加严重缺睡眠,所以我俩决定云南第一站就开始休养生息放慢速度(没地方去),装装B,拍拍照,晚上和老同学吃个饭,通宵卧铺,去大理!!
  (补充):昆明给我的感觉是一个小而景致的城市,南屏街属于他们市中心,倒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现代和古典结合的很好,地标建筑金马碧鸡坊也倒是有点气派,慢节奏的城市,还不错。开始上照片!!!

Day 2:大理大理

论休息好的重要性,一晚上的火车卧铺,下了车就晕B了,还要坐公交到大理古城(8路),这一路上就记着“想吐要吐我必须吐”了。。。到站之后,通往大理古城的进口有很多(百度地图很重要),不得不说看惯高楼大厦的我们,只是苍山一角就足矣被迷倒,大爷大娘们一副少见多怪的表情伴随着我们二傻的阵阵感慨:”太么美了!!“,绝了。
   大理古城的地面比丽江古城的要稍微平坦一些,箱子问题不大。但是还是建议能背包则背包,方便行走。
   这就是大理的天,老天爷就给我这一天的面子,其余时间差不多都是多云转多云转多云转雨,不过海拔的高度使我们离天很近,哪怕是云彩,仿佛都是伸手可触,所以完全不用被天气影响心情,whatever,美!

客栈楼下就是小学,多了些许烟火气,哈哈,谁让张三奏是喜欢孩子呢!学校旁边的早餐摊绝对童叟无欺,早到的盆友们可以选择在此吃早餐。

早餐的饵丝,十元一碗(大理早餐普遍偏贵,无论一晚什么,都要10元以上),本身喜欢面食,这个的口感还是不错的,里面的肉丝就是咱们的肘子一类的东西。

开始古城里漫无目的的溜达,洋人街,就是传说中的酒吧街,短的可以,所以说大理没有丽江的繁华热闹,喜欢安静的可以在这多住些日子。旅游淡季,酒吧里的人都出来拉客了,人家不好意思啦。。

大理的城门还是很气派的,这也是它跟丽江古城不一样的地方,丽江古城没有城墙。误打误撞到了床单厂艺术园区,类似于广州的红砖厂和北京的798,不过规模极其迷你,转个身的大小就转出来了。

冯二的梦想,就是骑着小摩托载着张三来个环城游,没想到试骑的过程就折了,膝盖磕的巴掌大个紫圈圈,结果还要赔人家钱,不过这事儿丝毫没影响到两个土豪的心情,拍拍裤子上的土,坐上公交车来到传说中的喜洲
    一个名字喜庆的小镇,也是冲着海舌公园去的,镇里景色一般,但是往海舌去的路上,还是很美的,这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哪怕阴天也有自己的美。来到大理,邪门的是我俩竟然遇到不少于5场的葬礼,当地阿妈说那是财运,所以张三我现在辞职了?财运要来,我得回家做好准备,哈哈。所以大家来到这里,看到这些不要害怕,默念着“钱钱钱钱”就好了。
   去往小镇的入口,景色不错吧!

推荐喜洲粑粑和豌豆粉,向来不“淘宝爆款“的我真不是冲评论去的,很好吃,就是咱北方的大披萨,豌豆粉类似于陕西凉皮的拌法,那就正好投我所好了。

去了严家大院,也是大家一直在推的,竟然美团上有优惠票,25一人,其实挺贵,比不上广州的陈家祠(给第二个家的景点做个广告,门票不超10元)。里面拍照片还是蛮美的,有点《橘子红了》的感觉,是只有我进入有点瘆的感觉吗?就是莫名的害怕。
据说大院是过去有钱人家建的“别墅”,很有当地特色,“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白族民居建筑中最基本、最常见的型式。

从镇里出来,往海舌公园前进,毅然决然拒绝了满街的马车和电动车,我问冯二:“有多远”,冯二回答:“不远”,就冲这句不远,我拎着裙角,走在满街的牛粪泥巴里,最终在2/3的路途上放弃了,俩人5块钱,上了一辆电动车,开往海舌。以后冯二说啥,我就当个屁,谁也别拦着我!!!
  街角破败的房子 (多次被人批评就愿意拍摄残垣断壁,我回了句:“可是我愿意拍你啊”,某人闭嘴)

路上经过的白族村子,真漂亮!我问金花,为何都是白房子,金花说白族喜欢白色。(白族人管女子叫金花,冯二叫了我一路胖金花,我叫了她一路炸金花)。
   有些路,是要用双脚去走,才可以体会到乐趣,哪怕漫天马粪味儿,哪怕一路下来头发像是钻到灶坑里,仍然是心里乐开花的节奏,不为别的,只因为是和你,一起领略了这些。

海舌到了,这是我此次旅行最爱没有之一的地方,没有喧闹的人群,没有污染,就是那么美,静静的美着。默默许愿,愿永远这里没有污染,永远洁净。。
  水面清澈,飘着小花,上天的杰作,我愿永远在此,我那渺小的灵魂。

回来途中,路过薰衣草花海。

到了晚上,回窝,上一张我们的合影吧,大黑猪小黑猪。

Day 3: 依然大理之苍山

旅途要慢,所以我们都是自然醒,今天要去苍山索道,在这里推荐大理古城的游客集散中心,在南门口,从白天到日落,好多好多当地的,非当地的在拉客,毕竟旅游区嘛,也理解!没有过分的纠缠,表明态度后便会散去。
还是篇头那句话,都要正规的,也省心。报的索道团,102/人(往返索道),有直通车送过去且接回来,服务很好很专业。
  先来两张大门口:垃圾桶直接忽略!淡季就是好,人少人少还是人少。

上索道喽,爬苍山喽。冯二侧漏出惊恐小表情,哈哈,我很开心。
  快到终点的时候会看珍珑棋局,是个象棋盘!冯二磨叽了一路“不应该是围棋的么?他们搞错了,怎么弄个象棋的?”

索道叫感通索道,相比玉龙雪山的大索道,这都是小case,不会有高原反应。登苍山还有别的索道(长一些,也贵一些),大家都可以自行选择。到了山顶,兄弟姐妹们,要给你们揭露一丑恶行为了,就是这个人,在台阶上放一个盆,好奇心重的人儿们不要随便碰!是收钱的!!!一次三块!!!没有任何告示牌或是警示,你只要放手进去,就会有人出来让你交钱,这是我五天旅行中唯一被坑的一次!!!
   冯二,你是掉坑里了,老娘也救不了你了,交钱快跑!
大理唯一一点不好的就是,餐饮店都是不明码标价的,感觉这里面水好深!

索道是到半山腰,大家不要止步不前,张三刚开始因为山有点陡,拒绝向前的,谁知冯二如同打了鸡血,愣是把张三拽了上去,骚年们,去吧,景色不是盖的!!而且,还是人少人少人真少

往上爬,有个观景台,只是树丛过于茂盛,挡住了一部分,不过还是可以尽收眼底很多景色,关键是空气很棒,张三冯二上去之后一顿深呼吸,貌似是枯水期,所以瀑布并没有,只是潺潺溪流,缓慢流过上中下潭,潭水是蓝色的,后来在玉龙雪山的蓝月谷也看见这种状况,百度告诉我这是因为河底有硫酸铜,遇雪山融水变蓝,很神奇很仙有木有?

索道是到半山腰,大家可以继续往上爬,山体有一些陡峭,但是还是可以接受的,张三有微微恐高外加生性胆小,愣是被打了鸡血的冯二拽了上去,人少人少人真少,景美景美景真美!

索道接游客的车是每一小时一趟车,所以方便的很。到了下午,冯二有了要去天龙八部影视城的想法,愣是让我一个眼神给吓了回去,要是横店什么的倒是可以考虑,起码电视剧拍的比较多,而且万一有明星呢?
    想了半天倒是没什么地方可去,那不如。。去双廊吧。。。
    之前在大家的游记中看过双廊的描述,说是正在整修古城,比较乱,想着都这么久了,也该修好了,所以俩人往返车费110就去了,结果是仍!在!修!满地狼藉!!!挺后悔的去了,只有两张可以看得,一张吃一张景。
     想想还不如当初去了天龙八部呢!

Day 4:二傻去丽江

买的下午三点多的火车票大理----丽江,这样在大理就还剩大半天的时间,就去了市里的洱海公园,冯二的梦想仍在,说是电动车不行,咱就自行车吧,坐观光线最后一站即是,到了大门口,一座雄伟的高山立在我们面前,说好的洱海呢?哦,在山后面。。。
  大理昆明的观光线公交很便宜,只要一块钱,但是没空调,所以一路坐下来,嘴里全是土。。。
  洱海公园,很古老哦,这张照片加个效果就是老照片了,这几个妹妹的着装也倒是配合。

翻过高山,爬下陡峭的台阶,就到了洱海了,看不够的洱海啊。

当地人卖一种葡萄,非说是蓝莓,不管是啥了,就是好吃,特别甜,大家如果可以来洱海公园,这里的葡萄是可以讲价的,很便宜,到了古城就要贵了,这么一大串,我只花了20元

来几张不同角度的洱海,又是另一番景象。

下午三点的火车,两个半小时到了丽江,两地的温差不是一般大,大理的小裙全部收起,丽江的街上已经有人穿上UGG和羽绒服,在丽江古城需要注意的事情有很多,在这里给大家总结一下:
1.丽江古城是要收进城费的,和大理不同,没有城门胜似有城门,但是进口很多,大家可以躲开这些收费的坏蛋们,进城费俗称古城维护费,80/人,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早9晚6,其实只要记住,躲着他们就好了
2.五月份的丽江只有零上十度,有无太阳都一样,所以要带厚衣服
3.丽江古城里面地面很坎坷,大家拖箱子的要注意,能拎着就别拖着
4.丽江酒吧多,女孩需谨慎

丽江古城里的客栈都已经成精了,太漂亮了,传传我们住的

丽江古城的晚上,雨下的太大,只照了一张“大冰的小屋”,冯二的最爱,让我给拦住了。
从窗户望进去里面已然没有座位,门口写着一瓶酒坐一天,估计是一早就有人来占座的!

古城的早上就安静了许多,大理丽江都一样,年轻人们都补觉了,老年人们都起来遛弯了,不过这个时候买东西很好讲价,而且逛起来不心烦。
传几张景色,陶冶陶冶情操

这是我来云南吃的最便宜的早餐,各种粑粑,推荐这家,大家能找到就是缘分,找不到就是命了

对于猫这种生物,我是既怕又爱,这家小店很有特点,两只懒洋洋的猫,店员很可爱很随和,不错,给冯二留影一张

四方街的白天,晚上是挺繁华的,因为各种酒吧夜场,叮咣叮咣
虽然我们住的距离四方街很近,能微微听到酒吧吼叫的声音,丝毫不影响睡眠!

四方街左手边有一个校拱桥·,进了那个门洞可以爬上一座不高的小山,里面有所小学,并且能看到古城的大致景色。
结果走着走着就到了万古楼的门口,要收门票的,我们就沿着路从另一个方向走,全然不知我们已经走出古城了!!!!迷迷糊糊的竟然走出来了!到了一个有派出所的路口发现有收古城维护费的,我俩转身就走,沿着那条山路又走回到城里!
什么标志性的大水车,什么井,都没去看,觉得并没有什么意思。一切随缘,能看见是缘分,看不见就下次再见!

下午的闲散时光,奉献给了束河古镇,因为城门收费的晚上六点下班,所以我们四点左右出发,这样回来的时候恰好躲过他们,机智如我,有人说,束河是20年前的丽江,小而小,哈哈,就是很小的浓缩版的丽江,之前有朋友把住的地方定在了束河说是很清静,但我总觉得萧条和清静不是一回事儿,古镇里很多店面已经关门了,而且有马车穿梭,所以必有马粪,这样一比,还是丽江的时静时动更适合我们一些,要是定客栈,在丽江古城里可以定的稍微远离四方街一些,因为那比较吵闹。
     传几张束河的照片:

Day 5:玉龙雪山后,就回家

第五天,也是我们即将回家的日子,晚上11点的飞机回广州,剩下这一天的时间我们俩毅然决然去了玉龙雪山,这是要提前预定的,必须提前一天,当天是没有团发的,一人400,车接车送,包括入山费,大索道费,羽绒服氧气瓶租赁费,大家可以参考这个价格,很多团都比较贵,这是给的亲情价。
   索道分半山腰和到山顶,到山顶是会有高原反应的,这也是张三我一直担心的事情,搞得我一晚上没睡好光想这事儿了,司机叔叔说,只要感到头晕或是恶心,就使劲儿的吸氧,会缓解,但是事实证明,心理作用还是要大过生理作用的,连续的吸氧让我差点背过去,心还是悬着。不过也有作用,因人而异吧,建议肺活量大的人,就不要往上爬了,生命珍贵啊!!!
   天气阴天,山上全是雾,所以可见度很低,好不容上了山顶,除了冯二的脸,什么都看不到,哎,这就是点儿正与否的问题,如同长白山的天池,能看见就是命好一样。
  来两张二傻搂着救命稻草(氧气瓶)的照片:

哪怕是淡季,人还是很多,等了很久,一共要排三次队:
1.进入候车室(等电瓶车去索道)
2.等电瓶车
3.进入索道
估计旺季的时候,排的要更久,四五个小时都是有的,每天的索道门票分为两个时间,上午8::3和下午2:00,能坐上哪趟,就看自己的导游或司机的能力了,全靠抢啊!!!

上了索道,大家合个影吧,一会儿就找不到啦,全消失在白雾之中

二傻说,高反都是因为空气不流通,就在下索道的那个通道里,所有人都是晕晕的,但是一到通风的地方就没有什么感觉了!
    二傻在回程的时候把所有的氧气都吸完了,说,不吸要不白瞎了!
    据说我们回来的第二天,雪山就晴天了,二傻就傻了。。。错过了它,还好有下一处美景,就是蓝月谷,这是继海舌半岛之后第二处令我惊讶的地方,就是:“太美了!“ ,这是一处免费的景点,所以通常包括在所有费用中,不过自驾的可以专门来看,就不用上雪山了,东北的二傻们确实对雪没什么大兴趣。。。
  一大波蓝月谷照片正在来袭,做好准备:

尾声

此次的云南之旅结束了,回来的飞机上,一幕幕的美景仿佛还在眼前,冯二睡得像个孩子,还要坚持第二天去上班,这就是生活。人不能永远活在美景和梦里,潇洒过后还要踏实过日子,我微微一笑,擦去冯二嘴角的口水,睡吧,睁开眼睛就到家了。。

TIPS:总结几点我的感受吧
1.建议大家的路线是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等等等,因为这是海拔由低到高的正确路线,如果第一站就选择香格里拉或海拔更高的,高反会很严重。
2.住在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淡季很便宜,中上档的客栈大概也就120或130度一晚上,但是设施不一定齐全,哪怕连锁的也是,所以要检查好缺什么,管前台要。
3.很多人都在抨击丽江的商业化,我个人想法是,丽江大理要好,物价并没有高的离奇,且景色很好,维修的很棒,很干净,如果时间全部奉献给一个古城,我会选择丽江,只是这个古城维护费,大家要聪明些,就都能躲过!!
4.因为只有两个地方,注意事项不会很多,张三现在还在办公桌前回味着云南的美,祝大家旅途愉快吧!

引用 张错错 的图片:

2016-05-20 09:17

顶下

2016-05-20 09:38

引用 梓喵 发表于 2016-05-19 18:24:56 的回复:

去的时候没有吃到这个 感觉看起来还不错呀

回复梓喵:是啊,挺爽口的,类似于凉粉之类的东西。云南好吃的屈指可数,烤乳扇啊什么的让我“回味无穷”啊,不过那个喜洲粑粑还是不错的,各种粑粑。

2016-05-20 09:39

引用 流浪 发表于 2016-05-20 09:17:35 的回复:

漂亮~!

回复流浪:谢谢,就这么几个地方,写了一天,写游记好累。。。

2016-05-20 09:40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5-20 09:38:32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thanks your ding

2016-05-20 09:40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5-19 20:41:02 的回复:

七彩云南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我不喜欢矫情的文字,但是真的要感慨,云南好像天堂,干净整洁,人也朴实,我还会再去!

2016-05-20 09:41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5-20 06:29:06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哈哈,仿佛有种我要被收了的感觉,一道金光

2016-05-20 09:4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20 11:25

真美!

2016-05-20 12:20

引用 bkyyy 发表于 2016-05-20 11:25:59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bkyyy:怎么样算再详细?路线和车次都可以百度导航得到,所以我就省略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