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绚烂,地狱温泉,我心更系北海道大餐小食之旅

神的腿 (上海) LV.5
2016-05-19 18:10 487/5
  • 出发时间/2016-05-02

准备篇

关于交通:
北海道机场解析:特价秒杀的是旭川机场来回,但根据行程来看,理论上是札幌机场更为便利的。
函馆的机场,除非是在函馆附近深度游,否则它处于最南边,不建议来回选择。
P.S.旭川机场只有一些食品销售,想购物的亲谨慎选择。

JR PASS 北海道有不同于全日本的单独JR PASS。体验下来就是宛如地铁一般准时和方便的高铁,单程的价格是很贵的,但是办了JR PASS,以五天为例,单人一千出头。但换车票和JR PASS的地方请查询清楚。一路上,札幌是有的,而且是比较核心方便的。旭川也有,但这两个点有工作时间。我到旭川JR站,晚上六点半,就已经都下班了。但打听到札幌的新千岁机场是有稍晚关门的新千岁机场。
国内办完的JR Pass没有到柜台更换过JR乘坐凭证是不能使用的,然而更换之后就很方便,可以随意选票,制定席(有坐)和自由席(无座)都很方便。甚至小站都不需要单独换车票,拿着JR乘坐凭证就可以。

巴士:很多旅游城市都有巴士通用券,通常JR下来就有巴士站。通用券分为以价格买(这个没折扣,就图方便),以天计算两种。通常单程会在200~400yan。

行程

D1,旭川:傍晚着陆,入住 ‘旭川藤田观光华盛顿酒店’ 。晚餐山の猿。药妆店。
D2,晨7:00出发旭川---函馆JR(中转札幌,高铁赏海景田园)14:25到达函馆,元町建筑群观光+函馆山夕阳,夜游。晚餐:函馆盐拉面,夜宵山の根居酒屋。入住 ”函馆法华俱乐部酒店“
D3,函馆----登别函馆晨----五棱郭公园,午---函馆朝市,13:00出发往登别,入住“ 登别石水亭温泉酒店 ”,夜游地狱谷,酒店自助,温泉D4,登别--小樽登别晨:熊牧场+伊达时代村。13:00出发往小樽。入住民宿“ 越中屋” ,逛小樽奥特莱斯。
D5,小樽--旭川小樽半日游+海鲜火锅,下午札幌买买买。晚上回旭川,入住“旭川庭院酒店”
D6,旭川:常盤公园,旭川美术馆,飞机回程~~

关于酒店:
此行基本原则是根据方便行程,而比较精选的体验是,D3日式的温泉酒店,带露天池。精致自助餐。
D4的民宿,住宿简单朴素,但温馨。

D1旭川~出发!

经过了紧赶慢赶的交通,登记后座位问题几经调整。最后被安排做了头等舱。因为东航这班航空卖的都是特价票,没有其他头等舱乘客。于是享受了一个美美的开头。机场出来后,正好有机场大巴到旭川车站的。

唯一遗憾是,我们6点到的,换JR PASS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第二天又要9点上班,计算去函馆的路程就要晚上才能到,来不及函馆山了。于是JR就分了两段,现金买了去札幌,再札幌换JR PASS。

旭川夜的吃吃喝喝

首先探了一下路,车站附近便利店齐全,最重要的是车站大商场,里面美食手信应有尽有!后续还有很多机会提到。

晚餐去了山之猿,连锁的餐厅,但也惊艳到了我。小间隔开的用餐环境,服务很好。
吃的东西很考究,烤培根年糕超幸福感,西冷牛排汁水饱满,拉面色拉清爽美味还特别有特色。

D2(上)从旭川到函馆,一路上,景色与野餐

不得不再次感叹日本的公共设施,一路上的方便和舒适。
方便,是从换票开始,到坐车全都简单易懂。路上有什么要吃的,大站周边都有个叫四季馆的大综合便利店,有土特产,零食,也有便当。下图就是便当,价格人民币五十元左右吧。野菜做的小零食、札幌布丁、蟹味仙贝,还有没上图的波路梦巧克力威化条,黄油酥都美味还不那么占肚子。
喝的也很方便,到处都是饮料机。

隆重推荐的是季节限定,JR售卖的樱花冰激凌,20元左右RMB。味道带着樱花清香,北海道牛乳的醇厚和一些类似小叶片的鲜美夹杂,好吃指数十颗星哦,而且在别的地方也都没见过。路上坐着软座,安静的车厢,看着路边的乡村大海,都忘记了这是一场五个多小时的赶路。

D2(下)函馆,大海和樱花的城市

下午阳光温暖的时候到了这个大海与樱花的城市。气候在北海道还比较接近冬天,街景上来看,樱花只开了些许。但后面一天,会有大惊喜。

到了车站,不远就是著名的朝市,可惜下午是没有吃的。我们在车站这里喂了鸽子,现在回头看,这样无忧无虑,悠闲的时光越发地珍贵。

坐了观光巴士,在往函馆山的路上,听广播里的介绍。路过元町附近,就决定下来走走。一路踱步观光,风格特色,历史悠久的建筑,配上温暖的阳光。坡坂路往下,能看得到微风为海和蓝天在伴舞,摇摆着树叶,挥舞着鱼旗。

樱花初出枝头, 蓝天映衬古楼. 驻足各式建筑,走过民宿庭院,美景都在身后

函馆山--米其林级夜景

香港那不勒斯(Napoli,意大利)一起被称为“世界三大夜景”。

夜晚差不多七点才开始。我们四点半就坐缆车上了山,俯看山脚下密密麻麻的樱花树丛,心生些许遗憾,或许徒步更好。(但实际研究下,徒步举例还是很长的,是绕山路)

趁人潮不多,可以驻望函馆山下,白天和夕阳在这里也很美。

来过的人都至少拍过这张照片,两条灯光璀璨的海岸线,交互成这道夜景

我在这里因为小超市口的一张海报,爱上了蜜瓜熊。Danger~~~爱,甜蜜,而凶残。

一顿不吃,饿得慌,来两顿怎么样?

第一顿是正餐。当然,我不会告诉你,函馆山上的小超市里面也有各种小吃,奶酪。

吃了函馆盐拉面,图呢....就任君想像了,毕竟一晚拉面几片肉,汤是清的,注意,是盐拉面。长不出什么花样子来。但味道清香,面条劲道是果腹,且体验当地特色的6星推荐。仅好于不功不过。

夜宵在五陵郭公园附近,法华俱乐部对面的烧烤夜宵店。喝到了惊艳无比的蜜瓜酒,烧烤很有日本特色,原汁原味的烧烤,食物的香味全都散发出来,配上美酒(注意!蜜瓜酒!这场旅行,让我从头爱到尾的一个饮料),美梦一场。但消费高地在于,座位费,这个我不知道什么讲法,但差不多一个人多收了五十元RMB左右。

容我再次推荐培根年糕,日本人的年糕如此细腻柔软,除了本土大米的优质还有糯不粘牙的制作工艺,包上培根的汁水,完全是肉食届的一道“甜品”,结合了甜食的棉软和肉食的荤香。

烤五花肉中,完全不会让我留意其中多少肥肉多少精肉,因为融为一体,Q香满足却没有油腻的口感。

日本人最喜欢的烤鸡肉,也是名物。有大腿肉的丝丝含汁,也有鸡胸肉做成粗棒装的满足,配上各色酱料。顺便一提,鸡皮外脆里韧,胶原滋润。

D3(上)五棱郭公园浪漫赏樱

樱花,有没有开~~什么时候开,什么时候满开。真的是一件让人梦牵神绕的心事儿。
金牛座的前奏,北海道一副冬天磨样。偶尔冒出指头的樱花,撒下些许暖色,花仙子们身体力行地告诉我们,日本不是啥事都那么准的,至少这花期,咱美咱说了算。但五棱郭不愧为赏樱胜地,是此行最烂漫的少女梦,还是熬然张满了这圈五角星。

吃货又要同你讲了,虽然处处都卖樱花冰激凌,但咱们国人扛不住这冷。坐塔到观光楼顶,一杯棉花糖樱花拿铁,给感官丰满一场甜蜜的融化。楼下,是木有的,木有的~~~木有的!

公园里除了游客,到处是野餐的坐垫,和散步跑步的当地人。

观光塔上可以俯看整个粉色的五角星。也是告诉你五棱郭的由来,历史。着实不虚此行。而塔下是免费的购物区,但也有玻璃大窗给你纵观一大片樱花林。

函馆朝市---来自上帝视角的吃吃吃体验

在塔上看完了美景,也观察了回程樱花最多的路。感受一下踩落英的顽皮。就前往著名地朝市了。

市场这事儿,中国东南亚欧洲日本,到哪儿哪儿一样。热闹,规整,一铺挨着一铺。

日本不一样就在于干净和服务,好到哭,您这是小摊是吧?我去个厕所,你跑出来给带路不合适吧?我去洗手,你送了洗手液,再递毛巾是哪样?我点了你家蟹,再买了别家的饭,你给帮忙去别家拿酱料,还送碗回去,顾客会内疚的知道吗?咱要个打包盒,你过来不仅给打包,还找大小合适,像处女座一样放的整整齐齐,还说了三遍,会坏哦,今天吃,today,今日まで!

好了,说正题,这么性价比又美味的蟹真心是只有这里能吃到了哟。做法不考究,只是水烫了给你的,但有了新鲜,夫复何求?
蟹的话,点了两只,一只是雪蟹和毛蟹,一共7000yan。

但说实话,两个人是吃不下的.......

吃蟹吃饱觉得罪恶,就来了碗饭。诶.....海胆盖饭,2800yan....满满的海胆,还有鱼籽.....实在不忍心转身离开.....

传说中30元人民币一片的北海道蜜瓜,吃的我都想啃皮了~~~
同样是蜜瓜,但肉质水嫩,没有国内哈密瓜的纤维感。皮很薄,一直到最下面都是甜的。
而甜味,又是沁入心肺的果香,不腻,虽然没有钱吃多,但感觉就算吃多了也没有唰到嘴的刺腻感。

D3(下)登别,可爱还是可怕,走心而后话

曾在洞爷湖和登别之间做过一番挣扎。
但此次先选择的登别,温泉的享受,配上了恐怕与可爱的探险。但其实地狱谷山只是洞爷湖的另一端,它背后连着洞爷湖国立公园。

原先网上说,夜游地狱谷是一件很刺激的事情,但晚上地狱谷的开放是xian夏天的。因此非夏天季节,我还是更推荐黄昏时候去。一是入口可以观赏到宏伟的大自然奇观,置身于世界灾难大片。天还亮时候,带给你全景的震惊,硫磺的延误从山后,地间冒出。山的切面,熏黄,发黑,苍白,带来神秘的层次感。爬上山,沿着推荐的线路一路去往源心大汤沼,其实也是从不同的角度感受这个火山的魔力。犹如一个打盹的地狱巨龙,呼吸间从巨尾,鳞爪似乎各处都在微微颤动,让人既好奇又紧张。话说源心是味道最重的地方.....让人不禁联想.....这....是哔---眼的位置吧

你以为可怕说完了?NO, NO, 在可爱之前,你先目睹了太阳沉下后的地狱谷,此时一片漆黑,只有入口处附近一座漆黑但两边亮着灯的木桥,从桥的入口,是看不到前方路的,足足需要走十几分钟,过一个直角弯儿或者再往下看看本帖,你才知道这些黑暗里的灯桥引向何方.....

这座鬼桥沿着山路,看不到头,沿着从山外围从里走,脚下的木封里也开始冒出硫磺蒸汽,地上的接缝开始变为铁钉,喷出的水汽有些发出咕嘟咕嘟的水声,犹如鬼泣,尽头是法师做法般一个方形围住了一个洞穴,冒出忽大忽小的水,提示上说水温高达80度,是地狱谷最大的一个泉眼,‘铁泉池’ 让人又好奇,又不敢靠近。

其实登别到处的鬼都是很可爱滴~~~他们宣扬的观点是,鬼有好的,也有坏的,但我们这儿是好的哟!

入住的日式温泉酒店,石水亭。温泉街里面公共交通很有限,我们从入口走到酒店撑着伞,拖着行李,一场大雨。有些狼狈,但伞上咚咚和边上泉水涓涓,合奏起来也有一份浪漫。虽然不喜欢日式的男尊女卑文化,但入乡随俗的换上了浴衣,跪坐下拉开门,给亲爱的加上披肩。一翻打理之后,手牵手去酒店自助,味道总体不错,还有樱花泡饭是自己用小锅烧的,挺有意思。

饭后稍事歇息就去了温泉,安静,舒适,直到.....一群广东大妈的哈哈哈呀呀呀地乱入,还好我还可以选择逃到室外区域。

这是之前推荐的蜜瓜酒哦,找到了带包装版本,棒棒哒。边上的樱花酒也很清香。泡完温泉适合清爽一下

D4(上)登别熊牧场---卖萌是好手

登别熊牧场有接送车哦,只要是在温泉街的。到了之后坐缆车,去感受萌萌的早晨。

大白鹅赛跑(游客们体会了一把赌马,哈哈哈)

熊熊卖萌要点心吃,动作各异,动物园方说,这都是他们自己勤奋学来的。
除了公熊和母熊的投食区,还有熊熊历史和标本博物馆。其乐无穷哟

另外松鼠和浣熊的卖萌区,但请原谅我,松鼠尼玛跑太快了抓拍不到,完全就是闪电鼠。

边上贴了一张图说,我们偶尔也会休息,如果没有服务到非常抱歉。但不要敲打玻璃哦,我们胆子很小,会害怕的。

伊达时代村----在忍者村庄和日式传说中梦游

不在计划中的行程,但在JR下来后看到了介绍,巴士也正好路过,就留意了。兰票灰常感兴趣来着

回程的最后一站,天上烟蒙细雨,来到这一站游乐中心和历史风土的集合地,真心想说半天玩不够,赶过来一趟太值得了!

放图片展示一点时代村的景貌,但其实时代村很大,小桥流水,神庙旧巷,剧场游艺之类应有竟有。

说到有意思的忍者古巷,里面活灵活现了很多当时历史的生活方式,有的在织布,有喝酒打发,或立了牌子说人不在家。下面是我拍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房子后面,小朋友在蹲蹲~~~哈哈哈

里面的工作人员都是一副忍者村打扮,或者布偶,腹语者艺人模样,觉得是另一个境界的“迪士尼”

小吃点心也有很多哦,还可以用玩游戏赚的游戏币来兑换食物,休息区还有暖炉,人性化至极

基本上每小时都有舞台剧和表演秀,所以去的朋友们建议一进去就看好时间安排,别错过丫~~!表演逗比中带着萌。

下面这个图是鬼屋中的一副。讲述的是一直等待老公回来的女人,脖子越来越长(真的会变长.....有点可怕)。兰票以此为鉴,说以后不敢让老婆等很久不回家来着,哈哈哈。除了鬼屋的动画,还有招财猫的喵喵屋也有一点小恐怖,但更多是趣味。另外忍者屋是各种闯关迷宫。

D4(下)小樽,晶莹的甜蜜

到达小樽是下午,在这篇,有自己小众的发现,也有坑爹的遗憾。

从JR小樽下车后,步行十五分钟到了在AIRBNB预定的民宿。也可以直接联系官网预定,百度一下越中屋就有了

民宿的老板并没有想象中热情,但是对于提出的要求和问题都会很耐心。价格是748RMB一晚。设施条件不如同价位的酒店,例如没有单独的厕所,浴室,上楼需要爬台阶。但独特的是小小一栋,颇为温馨,从拖鞋到浴衣榻榻米,每样都很精致。

而最让我觉得物有所值的是第二天的早餐,这是我吃过最精美的日式早餐了。预定你吃饭的时间,东西都是刚刚热好的,烤三文鱼皮脆香,油水包裹在肉质中,配着小菜米饭精神满满。

奥特莱斯----民众生活小商场

写完了惊喜,就说一下失望吧。本来打算在这一站采购的,完全被“OUTLETS"这个名字给忽悠了,坐了驿站JR去的小樽南。
于是在这里逛逛无印良品,超市零食,便餐游艺地打发了一个晚上的行程。

这里吊娃娃机真的是邪恶至极!!!每一个都看上去那么摇摇欲坠,例如下图,摆的都让人觉得晃一下娃娃就出来,然而....并不会.....

例如国内超市一样,上面总有点餐厅,快餐的。咖喱乌冬面的浓度,简直了~~!

既然来了,就逛一下超市吧,带了樱花米酒和月桂冠回来。米酒清香很适合妹子哦,另外晚上临关门九点之前,寿司有打折也~~~这份厚厚的三文鱼腩也就折合人民币二十几元。

D5(上)---沿着小樽运河,雪花与叮咚

民宿的大叔,管这运河一条街叫做购物街。知名的运河、仓库群、大正哨子棺、八音盒馆、六花亭等众美食都在这里

这条河流,两旁是观光点,月下美人,正一哨子棺。正对着一座雪山。小樽的天气有些善变,出门的时候下了雪,中午又晴朗无比。下雪最大的时候本来打算拍一张的,可惜本宝宝把手套弄没了,两个人找了很久。最后害的兰票光着手,陪我冻完了这一程小樽

沿着建筑群和运河,一路上竟然偶遇海鸥,也有路边的画师。略有些欧洲街道风情。

这里萌物何其多,一开始亲爱的“腿腿”还说,喜欢什么就挑一下吧,后来发现本宝宝看到每一个都不肯走......发现这是病.....被萌出来的

站在这个童话十字路口,一边是蓝天,一边是乌云。很神奇的冬春交接。
对面是八音盒堂,整点12点站在了这里,听到了门口蒸汽钟哼唱着,音乐声带着蒸汽,绕上云天。

好了进入吃吃吃的正题啦~~~

整个小樽区,我看到的最贵的咖啡厅.....可否茶馆。咖啡豆很正,但日本人的口味就是偏酸,不是我的最爱。
不过这个棉花糖包裹的冰激凌,配上咖啡~~!天哪!美食界的金童玉女配!入口都是幸福~~~~

不能错过的六花亭,楼下是采购区。楼上是堂吃点心,还有免费咖啡。牛乳制品的香滑,让我在冰雪天的也不忍心撒手啊

亲爱的有个海鲜火锅梦,到哪里都醉钟爱蟹,于是又陪他吃了一顿。自己还另外加了刺身,就在小樽玻璃购物街上。

下面两张食物都是纯原图。红色的扇贝和乌贼刺身都很特色,其他也都很鲜美。烤鱼,胜在鱼好,日式烤法汁水收入鲜美。一顿饱饱的午餐呢~~~

最后一站是带着行李去JR坐车的路上,看到这条历史遗留物,现在仅作景色,不实际使用的轨道。
但是为这座文艺城市多增加了一抹味道。

D5(下)札幌-----在城市里,小歇一段儿

虽然吃吃吃买买买的行程是可以忽略跳过的,但是好吃的东西还是要推荐下呢。

letao的美食,在北海道不输六亲亭哦。品了北海道的各大甜点,是不再会为白色恋人激动的了。在后续我会更详细为大家分享主贴里面没有提到的美食。这一片看似简单的瑞士卷,像一个蒙着白纱的绝世美人,惊喜无比。层层都有新鲜水果,是日本的水果哦,口感和水分,清新程度可以往最大值靠拢。奶油和蛋糕胚都是他们家的绝品原料。一路上大海与瑞士卷翩翩起舞~~~完美~~~

在接近札幌站的时候,从车窗拍下了城市一角

札幌大丸上面的餐厅价格都很吓人。一碗荞麦面都要RMB上百了。但地下有美食,特别是甜品盛宴。国内觉得好吃轻柔的檬舒舒在这里相比都没什么人气了。由于时间限制(大丸商场买买买......这里的tiffany价格是国内七折来着....),只能随便找了地铁站的一家天妇罗连锁店。然后惊呆了自己!!!

热的时候外脆不油,皮很香内里新鲜该水嫩的水嫩,该糯该拉丝的也都不失分,放冷了也依旧好吃(广告说可以打包哟,还是很美味)。另外还有非常神奇的,天妇罗芝士,天妇罗糖心蛋之类的神单品。从材质到温度都掌控的非常精准才能做到的吧。

D6---在旭川的最后一天,踏着轻松的步伐

今天晚上的飞机,在白天睡了个小懒觉,悠闲地告别北海道。正巧也是周日,上午街道人影寥寥.....两个人走在路上都只轻声耳语,怕打破了整个旭川的宁静。路边所有的店都似开非开,营业员也都藏起来的架势。

但我惊讶地发现,所有的人都在两个地方.....一个是在穿越大门的背后--------当不小心拉开一扇大厦的门,再过一个铁门,居然人山人海都在玩钢珠,声音震耳欲聋,仿佛穿越到了平行世界。

亮点哦~~~!上面蜂屋,看到木有~~~反面的巷子人影稀疏,中午时候其他店也很少开门了....
但是,走到反面!诶哟我去,整个“钢珠”房的人又赶到这儿来的既视感.....
人气真的好高,还有很多开车来吃这个面的

有味增,也有酱油面。但我点的是他们每天限量的招牌面。特色是汤味除了日式浓汤,还有一股淡淡焦味。看介绍说是日本古典的传承口味。

年初时候看到花期预告,是四月底五月初北海道樱花烂漫。怀着一丝期待到了旭川的公园都是光秃秃的树干,内心伤感无比,忍不住小委屈。
不过好在兰票比较会哄人,带我去了旭川美术馆,也算是我的一个小爱好,打发了上午的时间。

嗯,旭川的人都去哪儿了----之二----在政治集会啊!各个好喊民主,代表着各人民利益。

由于美术馆内作品不能拍照,没有花的常磐公园又如此平乏,我们只好对周围的景色散发一些兴趣。公园里酒店不远,可以步行,但也需要二十分钟。(酒店就在JR附近)所以是个比较市区的公园吧。

这一程主要是北海道乡下游,所以药品,护肤的采购都留在了最后一天,也是首尾呼应一开始介绍到的JR大楼AEON MALL。顺便小坐了星巴克,品了北海道仅有的蜜瓜星冰乐,幸福满满。这里的咖啡结算RMB差不多是二十多一杯,略便宜于国内,但是.....这杯要六十.....但人家蜜瓜一片可以卖30,这个里面纯果肉的,也能理解吧。

马上就要告别美味的北海道了。我心里并没有都是悲伤,毕竟....还有早晚饭可以吃哦~~~~

不能更十足鲜美的肉质~~!没有去传说中的烧鸟,但是在JR出来面对的那条大路上,山之猿附近找的一家串烧店。在日本当地人气很满,4点半过去,说是位置都订满,散座窗边的也陆续坐着了。

认真地说,这几张美食也是原色,没有P过,就是烤的那么诱人

用尽力气吃撑了这顿饭,似乎再也吃不到那么醇美的食物了。一直以为是自己的留恋,才觉得去机场的路上业务比美丽,雪山和夕阳,蓝天和别墅。翻看照片,发现,人家其实真的就那么美....

序-----美食小食锦集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5-20 18:58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5-23 01:02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5-23 14:55

引用 maggie 发表于 2016-05-23 01:02:18 的回复: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回复maggie:嗯,还在整理相册的阶段,后续会补充。谢谢留言

2016-05-23 16:41

引用 风之别鹤 发表于 2016-05-23 14:55:00 的回复:

回复风之别鹤:嗯,研究了下蜂蜂格式,基本照片现在都加上店名,方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