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东-踏寻红色印记之延安

宝灬儿 (广州) LV.13
2016-05-19 18:19 1856/19
  • 出发时间/2016-04-25

前言

自认历史学的并不是很好,恍恍惚惚的听老人们讲那过去的事情,自己并没有什么深刻的感受,只是单纯的认为红军很厉害~
其实了解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地方,最基本的应该是从历史开始,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我毅然决然的走上了“长征”之路!
此次“长征”从延安为出发点,途经壶口-太原-五台山-大同-济南-威海-青岛-西安-银川,耗时24天,直线距离1600km,暴走距离近500km!
一路向东,沿着黄河流向,随它慢慢奔向大海~
这是一次心灵苦旅,所见所闻,身心备受感染!
感谢这次不一样的旅途,感谢坚强并且坚持的自己!
延安-红色圣地,长征第一站!

微博:菠萝丶宝     http://weibo.com/baoer1216
微信公众号:行者小宝

下一站:一路向东-晋善晋美之山西北部游 http://www.mafengwo.cn/i/5484587.html
第三站:一路向东-胶东半岛  http://www.mafengwo.cn/i/5491074.html

关于行程

银川延安可选大巴,可选火车,也可自驾,此次我是搭车前往
中午13点出发,下午17点到达,蔡家梁段在修路,所以同行较慢,耗时较多,畅通时候,大概3、4小时即可到达。
4.25第一天,在路上
4.26第二天,在枣园、杨家岭等
4.27第三天,在壶口瀑布

日日行-枣园、杨家岭

4.26 枣园-杨家岭-延安革命纪念馆-清凉山
延安地形比较好玩,都是在山沟里,基本就几条主路,所以不用担心迷路呀绕路呀什么的
枣园在延安的左边,中间三叉路口是杨家岭,在右边走就是革命纪念馆,旁边就是清凉山,脚下就是宝塔山,旁边就是凤凰广场。
所以要么从左浏览要么从右,这样就是一条路走下去,不必回头。
枣园--门票免费,公交1、8、16、13、教育专线都可到达,K的空调车是2元,其他普通车是1元。
很大的园子,幼稚的我以为因为全部都是枣树,所以叫枣园,结果我错的这么天真=。=
这里曾经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几乎你所认识的重要革命人物都在这里居住,刘少奇也是在这里完婚的,后来日本轰炸延安,整体迁至杨家岭了。

进门碰见了讲解员,看到穿一身军装,很有气质很好看,正巧碰到干部学院的人在这里搞培训~很严肃很认真的样子。
延安干部学院就在枣园路上,离枣园不远,很受熏陶呀!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所有延安的讲解员都是穿这样的衣服的,统一又好看,也算是革命圣地的一大特色了吧~
这里的窑洞非常凉爽,设施也不陈旧,小洋房的感觉~算是当时比较好的住所。整个大环境非常宜人,真的是专心搞革命的好地方!

TIP

枣园门口有非常多卖枣子的,很多小贩在吆喝,我没有买,不知好坏,建议还是不要买了,对于国内景区门口的东西真的是不太敢恭维。
出了枣园以后公交车没有站牌,你就在马路对面站着等就是了,司机会给你停的。
对面一大片广场是新建的,还没有使用,也是很霸气很漂亮的,有玻璃房顶,站上去还是蛮恐怖的,如果人多起来之后,下面全是人,你在上面走,啊,密恐症了

从枣园出来对面坐车,可以直接坐到杨家岭,这里更为隐蔽,真是觉得当时的共产党很有智慧,太会找地方了,压根看不出这个地方,就算小日本找到了,我觉得他们也不会在山上找到毛泽东住哪儿...
杨家岭-门票免费
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领导在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期间的住处。当年这里还曾进行过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现在主要有中共中央七大会址、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两处可供参观,在会址后面的小山坡上,散落着一排窑洞,这就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领导同志们当年的住所。

这是七大会议的礼堂,很有时代感的地方,坐在这里,莫名有一种敬仰钦佩的感觉。我在毛爷爷的座位上,静坐了好久...想象着当时的盛况,心中不禁又对毛爷爷多了一分敬爱

出了礼堂,后山上有很多排窑洞,这里的院落会很大,视野极好,可以看到对面的山,青山绿水间有这样一间小窑洞,想来真是惬意,只可惜那时的人们都在专心建设大中国
每个窑洞分客厅和卧室,中间有一个通道连接,在卧室后,有一扇小门,据说是可以通到其他地方,估计是避难所或者是密室,因为我去的较早,没有碰见导游讲解~
杨家岭有两个门可以进入,我是从前面的门进去,旁边是延安大学,后面的门出去是杨家岭隧道的路,旁边有家窑洞宾馆,看起来很不错的样子~
出了杨家岭可以乘车到纪念馆,也可以步行,只有2站公交车,步行的话,沿着延河走,很快就会看到纪念馆了。

这个纪念馆是我看见过的最霸气的!非常宽大的广场,非常宏伟的大楼!
非常详尽的介绍了延安革命工作的历史,在这里好好的补了一堂历史课!
从这里出来之后,往前走一走,旁边是清凉山,对面是宝塔山。
我只去了清凉山,遥望了一下宝塔山~
和想象中的宝塔山似乎不太一样=。=

因为没有上去宝塔山,所以不太清楚是怎样的感受~
凉山是至高点,怪不得是万众瞩目清凉山呢!从这里往下看延安的城市,好像兰州似的,挤在山间的缝隙里。

TIP

延安市内的这些景点,相隔很短,公交几站就可以到达,不紧不慢,一天就可以了~
杨家岭附近有家酒店叫旺君福,有炕的放假,没有去住,朋友告知的,没有住过炕的朋友们可以去感受一下~
延安小吃:洋芋擦擦、南泥湾蘑菇面、碗陀、面皮都可以去尝试一下咯~
因为经常过西安,也是西北人,所以都吃腻啦~

晚上可以来凤凰广场消遣一下,周边也比较繁华,吃的喝的玩的应有尽有,延安夜市小吃街也在这里。
李二麻辣羊蹄就在这里哟~

日日行-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处于秦晋峡谷的南段,南距龙门约65公里,孟门5公里。壶口一带,黄河西岸下陡上缓,狭谷谷底宽约400米,由谷底上坡到龙王坡坡高约150米,崖岸很陡,龙王坡以上谷形展宽,谷坡平缓,黄河的横剖面成谷中谷的形态,在龙王辿以北,河幅宽度和狭谷宽度一致,河水充满狭谷,常水位流量在每秒1000~3000立方米,水面宽400余米,龙王辿以下,水流到壶口,在平整的谷底冲成一道深槽。小河槽宽30~50米,深约30米。壶口以上,水在宽槽中流行,到了深槽上端,400米宽的水面一下子全部倾注到30~50米宽的深槽中,形成瀑布。
春季,为瀑布落凌期,河道里冰层断裂,“壶口”内冰凌坠落。
夏季,由于壶口以上水流的变化,出现3条叉流,壶口附近形成3个主要瀑布:一个位于龙槽顶端,落差约10米;另外两个分别从龙槽西岸和东岸跌入龙槽,落差分别为15米和7米。这种观察常常在不断的变化着,有时大雨后,槽端满溢,还会形成多股瀑布。
秋季,红叶夹岸,瀑布高悬30余米,水帘挂入云端,景色壮观。
冬季,秦晋长峡冰封雪冻,不少河段成为天然冰桥,往日飞瀑高悬处,挂满冰凌。
壶口瀑布汛期的时候水量比较可观,桃花汛的时候和9月多十月初的时候,更加壮观!

TIP

延安壶口瀑布比较方便,在延安南站汽车站坐车,就在火车站对面,非常好找。延安汽车站电话:0911-2491167
单程票价42元,往返票价81.5元。途经南泥湾、黄土高坡,约3个小时即可到达。
发车时间早上:7:30,8:20, 9:00,下午的基本不用考虑了,过去都晚上了~如果想坐的话,电话咨询一下时间吧,因为下午人很少,发车时间不太准。
我坐的是8:20的车,司机和票员还比较和蔼,有人说早上那班的态度不好,没有验证过,不知道。
壶口瀑布可以在网上订票,是91元一个人,在北门南门都可以取票,不巧我去的时候,没有电,所以现场100元买了票。
另外,如果想去山西的朋友,不用纠结怎么走,售票员会帮你联系车,包车到临汾,价格貌似是70元或者上下。如果没有车,也可以坐车到吉县,很多车发山西

我坐的就是这个车,回来的时间,售票员会根据大巴行驶情况告知你的,会优先保证你的游玩时间的~这点比较好~

还有一个小提示,如果在这里取不了票,就现买一张,因为从售票处到景区大门还有一段山路要走,如果你没有票,再返回去,大巴车是不管你的,你要自己徒步过来,还是比较麻烦的!

波涛滚滚,黄色风暴!会有很多水汽产生,在下面的台阶上,不小心就被黄河打成落汤鸡~
比如下面这样.....
连照片都不能正常拍摄的赶脚,请带好雨伞,保护好相机手机等
实在是惨不忍睹,不敢露脸

对面就是山西,很神奇~山西那边的壶口瀑布,可以下到一层去观赏~还有一个什么溶洞,大喇叭不停的在招呼游客。
如果你问我能不能走过去,我告诉你,可以的,往前走走走走,你会看见桥,你可以走过去,然后买山西境内的门票,就是酱紫,具体我没有实践过~如果有人实践一下的话,欢迎回来留言~

远处的那个山叫睡女峰,因为像一个睡着的少女~看官们自己发现哈~

来的时候路过的黄土高坡,其实好想说哪儿里是黄土,明明很好看!

早上的时候司机没有在这里停车,下午返回的时候,在这里停了!
这里就是南泥湾~真的和小时候课文里的不一样有木有
这里的小米非常的好,南泥湾这个地方,避风港,粮食长得非常好,其他地方大风大雨的时候,这里风和日丽。如果想买小米的话,在这里是可以考虑下手的,要是嫌麻烦,在超市里也可以买,也是这里产的小米。
这里还有个南泥湾蘑菇面,由于时间关系我没在这里吃,在市里尝了一碗,鲜~

结尾

短短三天,匆匆感受了下圣地荣光,文字虽少,照片虽惨,但心中的热火却熊熊燃烧,只有置身其中才会有所感悟。
延安,给我的感觉,土,倒不是说它是洋气的反义词的那个土,而是一种接地气,一种革命感,一种沙土环境的土。
不大的地方,历史与现代相结合,在历史的见证下,一个曾经的革命根据地,正在慢慢的发展成为现代城市。这就是时间的力量,历史的魅力!

一趟红色旅游之旅

2016-05-19 20:40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5-19 20:40:23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感受了一下红色气息

2016-05-20 11:12

真美!

2016-05-20 12:2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20 12:20:4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5-20 12:49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20 17:26

引用 mycomein 发表于 2016-05-20 17:26:02 的回复:

回复mycomein:我也是这次开始坚持及时写游记的~之前去玩回来,懒得动手,结果一拖再拖,最后就不了了之,满满的遗憾,不然该有数十篇游记分享出来了,人呐,不能懒哦

2016-05-20 21:59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5-20 09:36:12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亲

2016-05-20 21:59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23 09:55

引用 haretiger 发表于 2016-05-23 09:55:18 的回复:

回复haretiger:我这中国都走完了,这才开始写游记,太懒

2016-05-23 16:20

八点多的那班一般到南站的时候是几点了?

2016-07-18 15:15

引用 晓嘭 发表于 2016-07-18 15:15:34 的回复:

回复晓嘭:它从南站出发的,大概3h到瀑布,会流2-3h游玩,然后返程。

2016-07-20 08:07

好的。我准备坐七点多的,因为我六点的火车到延安。到那边门票直接车上买还是景区买?

2016-07-21 14:24

引用 晓嘭 发表于 2016-07-21 14:24:31 的回复:

回复晓嘭:不好意思,评论晚了,估计你都到了~车会把你送到景区售票处门口停下专门买门票

2016-07-22 08:50

引用 宝灬儿 发表于 2016-07-22 08:50:54 的回复:

回复宝灬儿:哈哈,我是八月底才去的哦,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