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喧嚣 享受静谧 ——走进前童古镇

2016-05-19 18:44 2355/11
  • 出发时间/2016-05-11

行程

上周临时和几个朋友决定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上网查了半天决定前往浙江宁海前童古镇,特意选在非周末去避免人流拥挤,而且住宿也相对便宜,事实证明这是最明智的选择。PS:(从福州坐动车到宁海只要三个半小时,到宁海火车站出站就坐102公交车到南门大桥下车再转坐宁海前往前童的蓝色中巴车,票价三元,差不多半小时车程就到前童,不过下车还要走上八百米才能到达古镇,也可坐电瓶车票价五元。)
        前童古镇位于宁波宁海县城西南,是浙东地区保存极为完整的一座最具儒家文化古韵的古村落。这里留下了一批明清时期完整的以古祠、旧宅和老街为主体构成的古建筑群,借着已故著名画家、导演陈逸飞的电影《理发师》而被世人知晓。 他曾这样评价心目中的前童:古镇随处可入画,尤其是这里的“静”,能给人一种回到家的感觉。他说之所以选择前童是因为它与江南其它的水乡古镇不同。它不但保护得很好,而且给人以古朴、深厚、很有人文的感觉,有着浙东古镇特有的韵味。古镇内一些建筑的雕刻、花纹等,充分体现出先人对艺术造型上的追求,很符合《理发师》中一段时期的场景需要。就这样,陈逸飞和前童就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然而遗憾的是,导演陈逸飞由于积劳成疾在电影拍了五分之四时去世了,前童古镇也就成了陈逸飞先生人生中的绝唱地。

去了几次影院想看电影,结果说是没电没看成。还好临时抱佛脚在来古镇之前看了一遍

因为是休闲游,所以不赶时间,一般游客只玩不到半天就可以结束的行程,我们待了三天。第一晚我们住在古镇老街的好义堂客栈—— 好义堂建于民国初年,宅主童宏曹是本地一位副乡长,他乐善好施,当年为了给染上鸦片毒瘾的百姓戒烟去毒,自愿出钱供饭在家设立戒烟所,因而声名远播。民国22年,县长李涵夫亲笔题赠“急公好义”匾额,以表彰他的好义精神,这就是此宅得名的由来。宁海解放前夕,好义堂是解放大军与浙东纵队的会师之地,也是解放军21军61师师长胡炜的指挥所,是一处革命纪念地。现在改成客栈,很喜欢古宅那种特有的风格,只是古镇的夜晚太安静了,天一黑基本上外面就没人影了,加上灯光昏暗如果是一个人住在这样的老宅里还真有点害怕。

因为到达古镇已经临近傍晚,所以放下行李我们就直接登上古镇对面的鹿山。鹿山的海拔其实还不到五十米,因形状像一只卧鹿而得名。鹿背是一个天然草坪,绿茵如毯,北面的参天古松就像是鹿角。鹿背上飞檐翘角的是烈士亭。与鹿山遥遥相对的那座山叫塔山,在塔鹿两山之间鳞次栉比的古民居就是前童村。

山坡上的羊干净又漂亮

做为资深吃货来到前童肯定要品尝一下前童三宝:香干、空心腐和豆腐还有其它特色小吃:霞客饼(原先叫“前童麦饼”)再有就是椒盐小溪鱼、麻滋等。

豆腐店里的豆腐西施。早餐全在这里解决。

因为不是周末所以游客不是很多,第二天早早就起床在古镇闲逛拍照,天气特别的好,阳光灿烂。本来还希望来场雨感受一下戴望舒《雨巷》里的意境——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油纸伞倒是有人撑着,但那意境没有啊,哈哈!年轻的客栈老板还介绍说下雨天鹅卵石变成深色的很美,在鹅卵石铺就幽深而古朴的雨巷打着油纸伞,想想这意境该有多美,可惜看不到!

言归正传,还是先介绍一下这里的几个主要景点吧,其实门票70元个人觉得挺贵的,去古镇的通道很多,不买门票也能进去,只是有四个小景点有人把守非要门票才能进,心想既然大老远来了也该进去看看吧,所以第二天又走上一公里到游客中心买门票看那几个景点,其实也就泽思居最值得一看。这些单独的小景点统一在17点关门。
       泽思居号称为“江南第一雕花大楼”--建于清代初年,2002年此宅从丽水地区迁移前童,因原来主人官居一品,故又称“宰相府”。走近泽思居,首先我们可以发现此宅檐头四注,马头墙高耸,整个建筑气势恢宏。院内厅堂轩敞,廊柱挺拔。雕刻复杂是此宅的特点。整栋房子可以说是“无梁不雕、无雕不精”。进门可以看到正梁上刻有“四仙迎宾”的典故,体现出了主人的待客之道。正厅东首梁上刻有五只仙鹤,既说明了原来的主人是文官而不是武官,又体现了他的“五岳朝天”的志向。从西首梁上的“百鸟朝凤”图可以看出这不是简单的一户人家,因为这些图案并不是普通人家可以任意雕凿的。

童氏宗祠建于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是明代大儒方孝孺在此讲学时设计。门口竖有四对长方形旗杆夹是童氏历代人才辈出的象征。祠堂总平面布局由南向北依次为正门、戏台、天井、东西二厢及正厅,是封闭的四合院。正厅仍保留了明代风格,而宗祠穿斗抬梁混合结构的木架、卧蚕型的雀替、圆鼓型的柱础、覆盆式的磉盘、五凤楼状的戏台,在中国较为罕见。大厅高悬正中的“诗礼名宗”点出了前童深厚的历史文化。厅内立的一块清道光年间的“祖训碑”是童氏祖先教育后代要“耕读传家”、“奉公完课”的族训。抗日战争时期,童氏宗祠是宁波地区第六行政公署所在地。

群峰簪笏是清代乾隆年间举人童桂林建造,当时他仿效“孟母三迁”选择地址在书院“尺木草堂”的旁边,是前童最具代表性的一幢古宅院。现在是童衍芳艺术馆。群峰簪笏最有特色的是门、窗、墙。前面左右对称、高耸入云的马头墙,不仅充满韵律美,而且具有防风挡火的作用,同时是古代江南富户官宅显赫的象征。墙体嵌着雕花石窗,左右墙上分别塑有“群峰簪笏”、“清流映带”的浮雕文字。大门两上方镶有“五福”青瓷,所以又称“五福临门”宅。两只倒挂的镇宅狮子暗喻“事事如意”。最值得赞叹的是院内的木头格子窗,不但雕刻精致,而且每扇窗都有不同的涵义,有的有阴阳之别、有的充满了主人的希望,特别左右两大房窗上刻有朱柏庐的治家格:“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紧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惟艰”表明了宅主治家育人的良苦用心。据说马头墙的级数越多,住房主人的官品位越高。

职思其居又称“小桥流水”宅,建于清嘉庆年间,为清代举人童桂林三子童汝宽住宅。这里曾出过三位秀才。红条石门台上刻着“量入为出,勤俭持家”的家训。此宅还是前童新文化的起源地,1905年创办塔山启蒙学堂,是现在前童中小学的前身。职思其居是典型的“书香门第、诗礼之家”。与职思其居相连的宅院是明经堂,它建于清代道光年间。“明经”匾额是浙江学政奉道光皇帝之命所立。左右门墙上“礼仪”、“孝悌”四个砖雕篆字,体现了主人的道德准则与思想规范,也是前童童氏家族行辈的排列。

河水不犯井水--古镇有古井几十口,大多紧挨着河道,水位落差有几米甚至十几米,但河水绝不渗漏到井中,由此可见前童先人的聪明才智。八卦水系--村落按“回”字九宫八卦式布局。童姓祖先按照八卦原理,把白溪水引进村庄,潺潺溪水挨户环流,人人可在溪水中洗菜净衣,家家连流水小桥,户户通卵石坦途。徜徉在古镇如迷宫般的街巷中,卵石小径,幽幽流水,青砖黛瓦、门楣檐角,还有粉墙井壁、雕花窗棂……处处都能找到诗画的意境,淡雅质朴、宁静祥和、久远深厚……让人不经意就融入其中,哪怕迷失,那也是心在此处安家的感觉!

闲逛前童,随意游走,一不小心你就会迷路,会发现正走着的这条小巷不是刚刚才经过的吗?前童是按照“回”字九宫八卦式布局,街径卵石铺就,屋基也大多为卵石垒成。街巷异常狭小,建筑异常密集,身处其中就如走迷宫一般。前童和我们所熟知的江南古镇有雷同,却有与众不同的景致。由央视电影频道出品的电影《七把枪》在前童古镇取景拍摄。把原先“西邨”的牌扁换成这种,害我们找了半天,问工作人员他们才想起这是拍电影时换的至今还没换回原先的牌扁。

年前前童古镇又一幢老房子被烧掉了!据说这幢老房子建于清代嘉庆至道光时期,约有200年的历史。还有古镇的大夫第除了门墙里面全荒废了。

前童民俗博物馆--原为童保暄叔父之宅,解放后改为粮仓,现在是第一个村级自筹资金建立的省级民俗博物馆。馆内布置了家具、服饰、灯具系列和陶罐、打火石、烟灯等日常用具500多件,展现了这一地区从古老向近现代发展的农村文明史。前童是个五匠之乡,尤其以木匠和雕刻为代表。据说北京故宫博物馆收藏的一顶花轿和一张木雕嵌镶床皆出自前童。由县文管会收藏的木工雕花床更是清末前童雕匠的代表手艺。前童家家户户,几乎都保存着清代和民国时期的雕花床、八仙桌、红橱、蔑丝箱等精致家具。古老的民居里,拱斗、雀替、柱饰造型千姿百态。山墙上堪称一绝的石花窗,目前前童还保留有二百多扇石花窗,每一扇有各种不同的图案,并且有不同的含义。这扇石花窗就包含了“福、禄、寿、喜、财”等寓意。石花窗是前童古建筑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老街前童镇一条古老的街市,清末填河铺石建成,木结构的两层楼辅面,长约百米,宽五米。据说历史上商贾云集,车水马龙。现在游客不多,生意也显得有些清淡。

第二晚我们换一家客栈住,喜欢店主装修的风格。后院就是理发师的拍摄地。前面窗户能看到对面的鹿山。不是节假日房价也能优惠一标间一百五就够了。

客栈里的唱片就一直播放着这首老曲,闭上双眼感受时,有种穿越时空岁月的幻觉。

一年当中,元宵节是前童最热闹的时候,那时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前童的元宵灯会,是为了纪念有贡献的先人。元宵节三天,以鸣群锣、抬鼓亭、放铳花等程式进行,当地人叫这为行会。灯会活动期间,十里八乡的人都涌入前童,甚是热闹。

清晨一群小鸟叫醒了我,再次登上鹿山。陶醉于清晨微微的清风,让自然的味道扑向你的心扉。在前童感受到的是一种随性的慢生活,这里古朴、静谧、不张扬,保留着原汁原味的旧时风情,生活在这里显得那么的自在、闲适,让你忘记外面大千世界的纷争与繁杂。

第三天因不急赶火车我们九点多才坐2路公交车离开,想先到宁海县城走走,因为宁海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地。我们转车上了104公交车结果下车歪打正着到了十里红妆博物馆--它是一家展示古代女子生活的专题博物馆,也是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民间民俗博物馆。“十里红妆”指的是江南特有的嫁女场面,从女方到男方的嫁妆队伍,浩浩荡荡延绵数里,民间叫“十里红妆”。红妆是用贵如黄金的朱砂漆底,用黄金、水银和各种天然石等装饰,集雕刻、堆塑、绘画、书法等一体的各类生活用品。

“小桥流水遍庭户,卵巷古院藏艺文”--这就是前童——一个关于前世今生的童话。
                                                               2016年5月19日  蓝雨随笔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20 15:26

引用 nxyccy 发表于 2016-05-20 15:26:10 的回复:

回复nxyccy:宾得K30,随便拍,不是专业的

2016-05-20 15:3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5-23 01:02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23 10:54

楼主如此闲情雅致,能够在小小的前童古镇 呆上3天实在难得,敬佩

2016-07-05 13:48

难得遇到这么宁静的小镇,不是周末的时候人很少,很喜欢

2016-07-05 15:34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09-16 03:13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2016-09-17 04:49

可惜没有住宿方面的介绍!

2016-11-19 15:52

引用 糊涂老顽童 发表于 2016-11-19 15:52:32 的回复:

回复糊涂老顽童:不好意思,这篇游记是我在蚂蜂窝上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篇游记,所以没经验。我们第一天住的是前童古镇老街好义堂客栈,也是一个有名的景点,很不错的客栈,我们住的是一套房,楼上楼下两间,楼上两张一大一小床,楼下一大床,适合人多或一家人出游住,前阵也有电影电视剧在那拍摄。第二天住的是花桥游居,老宅重装修古色古香的,理发师拍摄点在她家后院,这两家都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