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一个人去云南溜达

南天天 (延边) LV.4
2016-05-19 18:52 289/5

出发之前,在家做了一大堆的攻略,辞职后的第三天兴奋的飞往了云南。(冲动是魔鬼啊,还是应该先找个工作再出去玩的,现在还在找工作中2016/5/19)

ps:1.三月份的云南很干躁,一定记得带唇膏。
       2.早晚温差大,要带件厚衣服,毛衣之类的。
       3.淡季客栈不用提前订,古城客栈很多,到了之后就近随喜好订就可以了。
       4.行程别安排太紧,要不然会很赶,很累。第7天左右,我就觉得有点玩累了。

Day 1       交通:大连昆明
                           昆明景洪
                住宿:景洪涂鸦青旅
                景点:江边夜市

到景洪已经晚上6点了,从机场到景洪涂鸦青旅打车30元。据说有到市内的客车,但是刚到这里就晕头转向,也只能打车了。道路两旁的棕榈树,在老家是看不到的,有种到了泰国的感觉(当然泰国是没去过的,和电视上看到的泰国很像)。涂鸦青旅离曼景兰寺很近,在对面的一个小巷子里,不过由于眼神不好,还是麻烦了老板出来接我。老板娘是个热情的小姑娘,推荐我晚上去江边夜市去逛逛。夜市离青旅步行也就20分钟,各种小吃和小商品。

Day  2       景洪勐仑)票价21元
                 住宿:景洪涂鸦青旅
                 景点:中科院植物园(94元),曼听公园(150元)

早上在景洪南站坐的客车,大概1小时左右就到了植物园。前一天提前定好了门票,在景区门口换票也很方便。我选择步行游览园区,边走边看边照。(晚上整理照片的时候,一不小心把这一整天的照片差不多删没了)。植物园很大,植物种类也很多,可以租个导游逛的会比较明白。不过一个人租个导游100多,感觉太贵就没租,路过有导游的地方就停下来听听。大概逛了3个小时左右,来到了一片小热带雨林。站在入口能听到里面传来的动物声,但是往里瞅又啥也没有。我就撞着胆子一个人往里走,走着走着就不害怕了,是恐怖。幸运的是,在这里遇见了来云南后的第一个小伙伴,同样是一个人旅行的西安小伙,所以下午就两个人一起逛了。虽然还想去东区看看,但已经很累了,只能草草结束今天的植物园之行。印象最深的是到达吊桥之前有一条路,好像叫百竹园吧,超级好看↓↓↓ 回程还是在西区门口,会有回景洪的客车路过,招手即停。
        本来曼听公园没在计划内,但从植物园回来还很早,于是就在淘宝上定了一张夜票。多亏店家葛师傅帮忙,才拿到了一张演出门票,而且葛师傅负责还车接车送呦。曼听公园就在景洪市内,离我住的客栈也不远。门票包括自助餐,歌舞篝火晚会。篝火晚会,认识的不认识的人都牵起手围着篝火跳舞,就是人有点多,没太跳起来,人少点肯定更好玩。之后的歌舞表演也很精彩,介绍云南各个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值得一看。

Day  3    交通:景洪→基诺山寨()票价12元
                         景洪丽江
              住宿: 丽江蔷薇序景观客栈
              景点:基诺山寨

在版纳客运站坐车,客车没有固定的发车时间,客满即走。等了大概40多分钟,还是没装满一车人,司机也等不下去了,就发车走了。不到1小时就到山寨了,司机师傅知道我没在网上买到票,还特意下车帮我去窗口买票。(师傅买票120元,好像和网上团购差不多)而且还告诉我,回程的时候可以给他打电话,如果时间合适,顺道带我回来。哈哈,又遇到个好人。在山寨门口就会把游客集结成各个团队,整个游览过程都有基诺族的小姑娘当导游,参观基诺民居,介绍民俗风情和传统文化。而且还有烤肉,水果免费吃,哈哈。
       早上的客车司机师傅联系我说,他有事先返程了。于是从基诺山寨出来,我就站在路边拦车回景洪,但是大家都是包车前往下一个景点,没有直接回景洪的车。好在那一天,运气不错,搭了个顺风车。到达机场时,离登机时间只剩10分钟,幸亏师傅的开车技术一流,不然赶不上飞机我该怎么办!
       丽江机场出口就有机场大巴(20元),大巴终点站离大研古城不是很远,像我这样行李少的人,步行20分钟左右就到了。进入大研古城还需要交80元的古城维护费。好不容易找到山顶上的客栈,可以客栈没有观景台。好在客栈离万古楼很近,方便晚上上山拍丽江的全景。

Day   4   交通:大研古城→束河古镇(
              住宿:丽江蔷薇序观景客栈
              景点:大研古镇,束河古镇

为了感受下宁静的古城,早上8点半多就从客栈出来溜达了。果然不负我早起,古城还是得看早。从大研古城出来,乘坐公交车(11路?忘了)前往束河古镇。下车后,还要走20分钟左右到达束河古镇。感觉这里和大研古镇差不多。。。照片对比,是不是很像?

好多人,来丽江,为了艳遇。于是丽江古城的夜晚,充满了迷人的魅力。

Day 5  交通:大研古城→玉龙雪山
           住宿:丽江蔷薇序观景客栈
           景点:玉龙雪山

需提前一天在旅行社订好行程(480元),包括羽绒服,氧气瓶,早餐,还有门票,缆车等。听旅行社的人说,10个到丽江的人9个都要上玉龙雪山,所以人多是必然的,要做好排队的心理准备。在排队的时候还认识了来自广东,一个人来云南的小姑娘。让玉龙雪山的一日游多了一份回忆。蓝月谷的湖水连着雪山,美!

由于是淡季,排了一会儿就坐上了缆车。不过比起高原反应,我的恐高反应更大,坐缆车的时候腿有点软。幸好缆车不一会儿就到达了目的地。可惜那天山上下大雪,山下的景色啥也没看着,眼前白茫茫一片。

Day 6    交通: 丽江泸沽湖  (
             住宿:在路上青年旅社
             景点:泸沽湖

经过10小时的颠簸山路(不仅颠,而且路很窄,感觉一个转弯没转好就能跌下山脚),两次换车的痛苦,终于在天黑之前到达了泸沽湖。在山上俯瞰的全景,这一天没白遭罪啊。泸沽湖景区门票100元。本来想问问司机,在哪儿下车离预定的酒店能近点,没想到师傅告诉我,那个客栈周围全是建筑工地。于是果断决定入住同车的两个女生预定的客栈。在客栈吃完饭后,就回房间呼呼大睡了。现在有点后悔,晚上应该在天台上看星星的。但是当时可能是太累了,遗憾。

Day 6   泸沽湖环湖 (
        我们三个女生和另外一对夫妻包了一辆车,每个人50元。2个多小时就环完了,师傅只带我们去了几个地方,感觉有点坑啊。不过泸沽湖的景色让我们觉得气不起来。或许是崎岖的山路,阻挡了更多游客来到这里,才使得泸沽湖的环境没有被破坏。不过听说今年五一之后丽江泸沽湖的路就修好了,只需要3小时。方便了游人,也希望泸沽湖不要遭受污染才好。

Day  7  交通:泸沽湖丽江  (
                       丽江大理
             住宿:大理古城花妖旅馆
             景点:大理古城

早早起来,等日出。看日出和钓鱼一样,是件需要耐心的事。等了1个多小时,就为了太阳露出山头的那一瞬间。从泸沽湖丽江可以在淘宝上预定拼车,80块/人。早上8点从泸沽湖出发,五六辆车一起出发。开了大概2个多小时的时候,我们的车不幸出了故障。感人的是,就在我以为我们要在这儿等到不知几点时,一起出发的那几辆车都相继停下来,将我们车上的人,分散到各个车上继续走。下午2点就到了丽江。直接赶往大理
       到达大理已经是晚上5点多了。 我真觉得自己的眼光不错,预定的客栈房间大而且干净,关键是前台妹妹和隔壁的超市大叔人都超级好。而且客栈的服务内容很多,一日游,电动车租借,接站送站服务都有,很方便。

Day 8+9     交通:自行车
                   住宿:大理古城花妖旅馆
                   景点:洱海,大理古城

我发现这次出来玩,作为吃货的我好像没怎么吃好吃的。这就是一个人旅行的孤独了,好东西要人分享才会美味。一个人旅行的孤独感,在另一个方面体现的更深了,那就是照相。一路走下来,发现自己没照几张漂亮的照片,于是打算在洱海边照一次写真。在美团上搜到了晓峰摄影,夫妻俩开的小店,服务态度非常好,而且还物美价廉。照相照了一天,其他时间就在古城里瞎溜达了。

Day 10  交通:大理昆明
             住宿:火车卧铺
             景点:洱海,喜洲古镇

大理还有一个值得推荐的就是环洱海骑行了,景色特别美,但是像我这样腰不好的,还是租个电动车吧!本来想骑到双廊,结果骑到喜洲古镇就已经累不行了,于是就在喜洲西方街食店(是这次来大理吃的最好吃的一家店)吃了顿午饭,还买了旁边家的喜洲粑粑,甜的比咸的更好吃!吃完饭就在古镇里溜达一圈,然后回大理,晚上坐火车去昆明

Day 11    交通: 昆明大连
    早上5点多就到了昆明,天还没有亮,火车站门口已经很多商贩和游人,很乱。在火车站附近的铁路宾馆里待到6点多,终于开始有公交车了。到了云南大学,天还是没亮,就找了家米线店吃早餐。从米线店出来的时候,天终于亮了。从没如此渴望过天亮。在云南大学里逛了一圈,拍了几张照片就出来了。好像离翠湖公园也在附近,就过去看看吧。去过之后觉得还是不来好了。

就这样我的十天云南之行结束了。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是看没看过的风景,遇见没见过的人,还是发现未知的自己?或许都是,或许又都不是。旅行的意义,每一次都不一样,这一次,是发现了自己的勇敢。哈哈哈哈哈

昆明只留了半天的时间,所以做了一趟早上5点就到了昆明。结果。。。大家都知道这里天亮晚的,火车站附近也没有KFC可以进去待着,还好看到有个铁路宾馆,进去待着,不然我真的害怕。 等到6点多,忘了是几路车,倒了两趟到达云南大学。还是天黑的情况,就在附近找了家米线店。
吃完饭,天也亮了,从来没觉得原来天亮这件事是如此的开心。 在云南大学里转了转,拍拍风景,然后就去了翠湖公园,可是我觉得没什么好看的呀!为了不误飞机,没在翠湖公园多做停留,就坐机场大巴去了机场。

PS:1.不要把每天的行程安排的太满,如果玩到好玩的景点,又着急去往下个景点,会玩的不尽兴。
        2.如果是淡季去丽江大理的话,可以不用提前订客栈。古城里客栈很多,看了之后喜欢再订。
        3.地图不可不信,但也不能全信。有回我就照着地图找目的地,结果发现目的地就在我眼前,但是隔了个荒地,我绕着才走出去的。
        4.一个人旅行,很自在。但是如果有个伴儿的话,一定会更有趣。

一个人的旅程还是蛮佩服的

2016-05-20 10:54

引用 南天天 的图片:

2016-05-20 11:0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20 11:48

真美!

2016-05-20 12:21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