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行走大环线(川藏青藏)流水账

隋多多 (成都) LV.8
2016-05-19 18:58 800/8
  • 出发时间/2015-06-06

为什么要去西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为什么一次又一次的去西藏,因为我们把心留在了那里。

文章里加了一些小视频,美景的,落日延时,崎岖的山路……小伙伴们能看得更生动了。

若爱车就带他走川藏吧,若恨车也带他走川藏吧

D1:北京——成都 1800km

时隔一年才来写这篇游记,回忆的感觉蛮奇妙的。2015年6月份出游,当时的目标不是太确定,只是正巧有两个好朋友要从山东稻城亚丁,便与她们相约在亚丁见面,一个人就这样背上背包从北京出发了。
2015年是我第一次来成都,只是作为一个中转站,仅仅停留了一天,但这里的惬意与温润让每一个游客难以释怀。可那时的我万万没想到,一年后,我竟然离开了生活十多年的北京,来成都定居了。这算不算是缘分。

D2:成都——稻城亚丁——珍珠海 800km

CA4215,从海拔500米的盆地直飞海拔4411米的世界最高机场,之前没有做任何防高反准备,就这样来了。希望四年前玉树一行无高反的优秀素质延续至今。一切良好,我很欣慰。

跟小伙伴们汇合在稻城,高中同学能够在此相聚,也算是有“玩缘”了。没有休息,直接跟大家进了”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亚丁,无数次魂牵梦绕的那些个美丽的名字,我就这样无牵无挂的来到了你们身边。亚丁景区里的住宿比外面要贵,条件也差一些,但是免去了每天一个小时进山的时间。

进山路上远眺

珠海,仿佛离神山好近好近

图片不过瘾,来个视频吧

在阿妈民居住了两宿,260/间,是这半个多月中住的最贵的。条件还可以,早饭吃得特别香。

D3:亚丁:牛奶海——五色海

睁眼便开始下雨,老天眷顾,中午时分雨停了,我们选择骑马上山,确切的说是骡子,我的座驾叫王子,他的主人好像是所有马夫中最活跃的小伙子,一路上欢歌笑语,传染给我的心情也大好。刚下过雨的登山路坎坷泥泞,特别佩服那些选择徒步登顶的人,认识不认识的人互相加油鼓励,似乎走出城市的壁垒,大家都回归到了最亲密的关系。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到达了4600米的古冰川湖牛奶海,水面如宝石般透彻,它的背后就是海拔5958米的神山央迈勇(文殊菩萨),冰晶玉洁,傲于天地之间。

洛绒牛场,这里也是当年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在探秘亚丁时露营的地方,一上午,阴天,雨一直在下。后来证实,川藏行的这一路上,就没有几天是大晴天,必定有个雨神在跟随。命中注定,我还会在更晴朗的日子里重走川藏路。

一匹马往返300块钱,限时3小时,我们超时了,小伙子对我一路上照顾有加,让我心情大好,最后又单给了200块钱小费,他赚钱我也开心。扎西德勒!

到牛奶海的时候,天还是阴沉的,神山未露真颜。

从牛奶海再往上可以看到五色海,在佛教典籍中,五色海是与羊卓雍错齐名的,刚到山顶,天突然放晴了,环抱的神山露出了真面目。爬上山顶有点喘,身处在三大神山之中,有种说不出的想哭的感动。而这里也成了我这次旅行的福地,在山顶与不相识的姬哥随意聊了几句,就成了与西行牧人俱乐部缘分的开始,西行牧人606团出发的时候有一人临时不参加了,我没做任何攻略和调查,就被一个超级给力的队伍“捡”到了。于是,原计划的端午回家过节,因为快乐,一直走到了节后。

三大神山之一的央迈勇主峰,这是三座神山中最难得见到的一座

三大神山之一 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

下山之后我们幸运的看到了彩虹,据说在这里看见彩虹就一定会带来好运,我们的luckyday从此开始。

D4:亚丁——乡城 100km

中午和小伙伴们告别,一个人返回香格里拉镇,跟上西行牧人的队伍。第一顿午餐来的太突然,和五个藏族羌族的老爷们一起吃,那时的心里还是忐忑的,不知道往下的路程会是怎样,不知道遇到的新朋友合不合得来,后来,一切都是顺其自然的轻松。吃完午餐,队员们也从亚丁村返回来了,先见到了从北京来的全姐和老公,像见到亲人一样聊的开心,新的旅途就这样开始了。对于旅行,没有计划便是最好的计划。

来自五湖四海的20人,5个西行牧人领队,5辆车,一起出发啦

D5:乡城——飞来寺 300km

渐入佳境任性玩high的开始,和同车的四个伙伴成为了好朋友,朋友圈里都在刷北京千年一遇的蓝天,我这里却乌云不展,老天爷总在跟我们作对,大概是嫉妒我们傻开心吧。奔赴飞来寺,为了和梅里雪山有个约会。

路上车胎爆了

和另外一支西行牧人的车队汇合,大合影。

延吉的格格姐,分别之后甚是想念,嗯那!

开心结伴同行十多天的三哥,刘姐,刘哥,还有超级喜欢的藏族弟弟小边。

彻底被牛玩坏的一刻,大家起了很多名字,牛郎织女,老牛刷嫩草,鲜花插在牛fen上……回头再来看照片,大家都笑得好坏。据领队四百说,这张照片有创意,有被选上年底免费游的机会,后来事实证明,我根本不需要创意照片,最后给西行牧人之作的在路上短片,足以让我荣升西行牧人的超级VIP了。

金沙江,苍凉,壮美。

没有高反,还能蹦蹦跳跳一路,我要好好善待我的小身板。

路遇塌方

到达飞来寺的景观房,尽管我们心情大好,尽管我们诚心祈祷天放晴,可是第二天,我们睁眼只看到了云彩,传说中神秘的日照金山没有出现,我们和梅里雪山擦肩而过了。或许就是要让我们再来一次,旅行中的种种遗憾,其实是最难得最难割舍的回忆。

D6:飞来寺——芒康 200km

跨过金沙江,我们就进藏了!

考虑周到的西行牧人在路上就为我们买好了哈达,在进藏的一刻献给我们,心里好温暖。

佳加面——神奇面馆的漂亮姑娘,在这个面馆吃饭,只要你不把筷子交叉放在碗上,服务员就会无休无止的给你加面,我只吃了8碗,朱医生吃了三十多碗!反正吃多吃少一个价,老板不亏,客人吃的起劲。

在蓝天白云下起飞的感觉好极了。

为了拼成像个模样的606,真的都要晒成干了。

这几天的状态:晚上做游戏兴奋的睡不着,白天看美景兴奋的不想睡,不知道每天哪来的那么多精神,像是打了鸡血。几个简单的游戏就满足了我们的胃口,玩的疯疯癫癫嘻嘻哈哈,总有那么几个猪一样的队友,笑到脸抽筋,笑出来的皱纹都可以夹死蚊子了。这几天太过开心,忘记了一切烦恼,忘记了北京,忘记了曾经的存在,如能每日这样,何愁活不到九十九。吃吃喝喝本以为会胖,回北京之后称了称体重,史无前例的降到了100斤,想减肥的人们就来高原吧。

D7:芒康——左贡——八宿 400km

路上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又一次爆胎了,一早起来被我抓个正着。

左贡县吃完午餐,在小车摊上藏族阿妈给我们俩未婚姑娘盘了头,后来才知道这是出嫁了的妇女头。

一天翻越三座高峰,东达山——拉乌山——业拉山

怒江72拐,从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到最高点业拉山口海拔4658米,再盘旋下降至邦达镇海拔4100米,全长12公里,最喜欢这样盘来盘去的公路,在北京也喜欢自驾去这样的山路上兜风,那种心情就四个字:荡气回肠。

怒江大峡谷

不好意思,又开始玩了,想要开心的走川藏线,就找西行牧人吧,广告费我真的没收,哈哈哈哈

加入西行牧人的第一顿饭就是和这五个壮汉吃的,我们的领队,一路上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感谢他们是懂得旅行的人,而不是旅游。

D8:八宿——然乌湖——波密 200km

川藏线和青藏线一路上都有油菜花相伴,这真是个生命力顽强的植物。

然乌湖,散落的名字美的像流淌的河。

这一天的路上都有帕隆藏布江陪伴

忘记寺庙的名字了,但是我把进藏时候的哈达留在了这里,祝福家人平安健康,小边开车转塔三圈,我从天窗探出来拍了一段非常有feel的视频,拍摄的时候下着中雨,风刮在脸上有点刺骨的感觉,但还是无比兴奋,有种神圣灌注胸中。

晚上住宿在林芝的柳树山庄,在林芝县城外,美得像世外桃源,晚餐阿彬哥亲自下厨给大家做炖鸡,美味无比,还有好喝的酸奶、酥油茶,香到现在还能回味。

柳树山庄的一项娱乐就是装扮成藏民,都说我像极了卓玛,有木有,一不小心,我又入戏了,二位大人的媳妇千万不要见怪哦。

D9:波密——通麦天险——林芝 230km

据说通麦不堵车就不是通麦了,果然,我们一早从美丽的山庄出发没多久,就在通麦县堵住了,一堵就是5小时,县城上的这一条长街成为了最美步行街,下车散步的,街边打牌的,小饭馆吃饭的,形形色色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这里汇成了休闲一条街,两天没洗头发的我找到了一家理发店洗了个头,就这样度过了难熬的不知何时是终点的5个小时,据理发店的四川老板娘说,去年最长时间堵了两天,旅客司机都把她店里的空间占满了睡觉。我们算是幸运的了。通车之后,就度过了无比刺激的一段通麦天险之路。路上,有面包车,摩托车,骑行者,背包客,来来往往的人们为了这个充满着刺激的名字来此体验,我们不断的给路过的骑行者加油,真的了不起!今天的路程不远,但因为山路艰险,加之天气阴沉,到达林芝大柳树山庄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没有看到柳树山庄的模样,却吃到了最香的藏香猪和石锅鸡,值了!第二天一早醒来,才看到了美丽的世外桃源

通麦县堵车

从堵车的地方一路走到最前面,大约2公里,据说前方塌方,正在爆破。

这个模样值得纪念一下,这是被从左侧疯狂超车的一辆牧马人喷上的泥,那时车窗都是半开的,车里的人也无一幸免……没开出多久又遇小堵车,我们的领队找到了牧马人,和和气气有理有据的教育了那司机。

你爱你的车就带他走川藏吧;你恨你的车也带他走川藏吧

一泻千里的雅鲁藏布江大拐弯,脚前方小半米就是悬崖峭壁,事后,刘哥为了我跳起来的那张照片后怕了很久。

提前五个小时还在路上的时候,领队就给这里的老板打电话炖上藏香猪、石锅鸡了,看着看着我又饿了。

D10:林芝——拉萨 400km

早晨醒来,被柳树山庄的美景震慑了,就像《飘》中的那些个英国山庄,有大柳树,有鸡鸭鹅作伴,有小桥流水,太过美好,舍不得离去。但今天,我们就要到达日光之城拉萨了,多少人向往的地方,多少人朝拜的圣地,梦中的拉萨,梦了多少年,终于离你越来越近了。

路过海拔5013的米拉山口,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

感谢一路上我的御用摄像师刘哥。

刘哥艳福不浅呐

林芝拉萨的沿途美景,湖水亮的像镜面。刘哥不经意间拍下了此行他最为满意的照片,我也非常喜欢,自然,真实的我。

D11 12:拉萨 拉萨

终于到了拉萨,在我32岁的这一年,没有太多准备,就这样来了。还未开始行走,便已舍不得离开,不知为何,拉萨是我到过的所有城市中最快爱上的地方。两天在拉萨自由活动,闲适散漫,由于没有提前预定布达拉宫门票,又不想跟团,索性这次没有进去,却一点也不遗憾,因为心中笃定一定还会再来。一年后,我真的就来了(在我的另一篇游记里啦)。在拉萨的一晚,我们喝酒、唱歌,因为拉萨之后,就有队员要单独行走了,拉萨算是西行牧人行程中的一个中点,有不舍,有依恋,路还要继续行走,后会有期。

羊卓雍错,情人的眼泪,真希望就这样静静地奢侈地看时间流逝,而我已没有任何遗憾。

一个藏族小姑娘家的小羊羔,小姑娘紧跟着我们说姐姐照张相吧,我要上学。我们能拒绝吗。一张五块钱,有人说这拍出来像猴子。

羊湖上方停车场就像一个小旅游点,我们在这里喝可乐(今天忘记了吃午饭),等着换上红裙的格格姐和照相狂人三哥。

拉萨北京

小花辫子是在大昭寺门口的路边辫的,坐在那里等阿妈编辫子,看游客熙熙攘攘,也没有觉得哪里不对,这就是拉萨,你可以活得无拘无束,不必在意任何人的眼光,因为都是过客。

在布宫一角落里的山洞甜茶馆,游客并不多,可能这里的环境不太容易被大众接受,店里基本上都是当地人。

色拉寺看辩经

坐落在西藏拉萨市八廓街的东南角的玛吉阿米

八廓街角落里的一家小酸奶店,每次到拉萨都会去喝。

一次欢聚,一次别离,旅途中总会经历这样的变化,从陌生到相识,从结伴同行到难以割舍,队伍解散了,但不管何时,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西行牧人606团的微信群里,一呼百应。聚会结束后,意犹未尽的我们又去了拉萨的KTV猛吼了半宿,不过不喜欢那里,因为还有几个特殊的角色,比如男经理、女陪酒,除了一轮一轮的敬酒,还要献唱,感觉硬塞进来了外人,但地方风俗我们只能接受。

D13:拉萨——纳木错 300km

今天是一个中点,也是一个起点,从这一天起我们将踏上青藏线,向着西宁的方向。一路平坦了许多,身边就是全长1956千米的天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冻土上路程最长、克服了世界级困难的高原铁路。这一路的风光也不如川藏线多姿多彩,但许多景色还是一生难忘。

那根拉山口,位于西藏当雄县境内,是通往纳木错的必经之地。

纳木错,你的圣洁、壮美、静谧,我已不想用语言去诉说,望今生有朝一日转湖相伴。

夜晚住宿在这里,条件一般,没有厕所,但比起几年前野狗遍地,已经是天堂。

吃过晚饭,我们爬上山顶等待落日。五千米崖边赏落日。股市伤不起,不如去西藏,以此纪念一下2015年6月份跌宕起伏人口调整的中国股市。

落日后的纳木错“后现代旅游小镇”

拍了20分钟的落日延时,非常美

落日~瞬间

第二天早晨起床见到的第一个活物,你的毛哪儿去了。

D14:纳木错——那曲安多县 400km

今天端午节,奔波在路上的一天,傍晚抵达安多县,这是个神奇的地方,住宿没有水,全县没有水,找个理发店洗头老板娘说要做饭不洗,去超市买了矿泉水和脸盆,一切DIY.

午餐的时候遇见从河南一路骑行来的驴友,三十多万的大宝马啊

今天过节,晚上吃藏式火锅

这个住的房间就不吐槽了,可能是为了ktv单开的吧,所有房间灯光效果都一样……

D15:安多县——格尔木 700km

基本上都在赶路的一天,这一天我们离开了西藏,进入青海,从谷歌地图上也能看出,与我们相伴的几乎都是平原,远处的雪山已经越来越远,但是在我的心中她已经深深扎根。心中的一个角落,放佛就是耸立在蓝天白云中的一座神山,圣洁,神秘,高不可攀。

这一张还是钻出天窗拍的,只记得车速并不很快,但是没半分钟高海拔和冷空气就已经打败了我的兴奋,瞬间有种窒息的感觉,迅速缩回到车里,不过那段视频很棒,一切都值得。

一路上我们相互陪伴。

标题是西藏欢迎您,但是我们已经从大门的那边驶向了这边,心里在说,西藏,再见!后会有期!

驶过藏羚羊的故乡可可西里,这里有跳动的藏羚羊,也有深埋荒原的索南达杰……期待西行牧人明年开发出穿越的项目,我们愿意做小白鼠。

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孤零零的存在于一望无际的平原中,条件艰苦,在这里有幸认识了一个比我小六岁的澳大利亚姑娘Nelly,她的专业是摄影,曾经在北京工作过,现在来到这里做志愿者,几个月后回澳大利亚办影展。很喜欢这个野丫头,在路上你会遇见与自己生活方式截然不同的故事,她真实的存在着,因为如此,让我们的平凡加入了梦想的种子。祝福Nelly。

D16:格尔木——都兰——茶卡盐湖——青海湖 700km

阴天,还是阴天!那就凑合看看阴天中的茶卡盐湖吧。

不平静的青海湖

又要别离的一餐,明天到西宁,大部队解散,旅途的兴奋已经渐渐淡去,留下来的是难忘的友情,朝夕相处十多天,一起看过最美的风景,一起畅快喝过笑过玩过,我们没有亲人的责任,没有同事的隔膜,没有陌生人的距离,我们只是旅途中的朋友,最简单的关系,最纯真的情谊。

D17:青海湖——若尔盖县 800km

一日兼程800公里,跨了青海甘肃四川三省,送走了同车的三哥和格格姐,还有很多好朋友,突然落空了,这一路上没有了情节,只剩下风景,只属于5个司机和5个驴友的路,我换了车,坐在了前排,这一天最大的成果就是不经意的拍了一些在路上的视频,感谢四百给我灵感,完成了一个小导演的工作,回北京后的一天一宿,就做完了在路上的小片

美丽的阿坝自治州

晚上住在若尔盖县,白天经过的若尔盖大草原非常美,也是旅游景点,因为要赶路没有过多停留。

D18: 若尔盖——成都 500km

流水账写到这里,心也跟着又走了一遍大环线,照片越来越少了,第一张是在阿坝吃的最地道的羌族火锅,真的好香,第二张是回望汶川,关于那里不多说了。照片越来越少,心里却越来越满了。到达成都是六点多钟了,小边开车离开的匆忙,眼泪突然就涌出了,真的不舍。特意选择了晚班飞机回北京,是怕适应不了大堵车和雾霾……

文章终需落笔,用上海李哥的一句话结尾吧,后会终有期,结伴再同行。

终于记录完了,还有一些小视频再接着发

2016-05-19 19:01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20 16:25

引用 隋多多 的图片:

2016-05-20 19:11

2016-05-20 22:56

我比楼主提前9天出发,一条路线,看来我去时候比你的天气好多了,嘿嘿

2016-05-22 16:11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23 09:55

引用 zj-hj 发表于 2016-05-20 16:25:58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zj-hj:我现在也在办公椅上了

2016-05-23 11:06

引用 touya 发表于 2016-05-23 09:55:19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touya:是的,我出发之前和之后的几天天气都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