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高棉微笑----吴哥自由行记

Αnn (深圳) LV.15
2016-05-19 19:43 489/5
  • 出发时间/2015-10-29

这个世界很大有些地方一辈子至少应该去看一次,虽然通过各种电视画面或者电影能让你的视觉有足够的享受,但始终无法取代你亲临实景所带来的震撼,吴哥窟就是这样一个非常值得你去的地方。
出发时间:2015.10.29日 --11月3日   出行天数:6天    同行人物:朋友3人    游玩费用:4000RMB     游玩方式:自由行
游玩景点:小吴哥   蹦必烈   女王宫   战象台   巴戎寺  巴肯山  圣剑寺  塔布隆寺  东梅奔寺   豆蔻寺   比粒寺   皇家浴池     塔逊寺   托马神庙    周萨神庙(中国援建修复)
前期的准备工作就不在这里啰嗦了,办理的过程和其他的旅友都是大同小异。
关于签证:柬埔寨是落地签。酒店是提前在网上预定好的并包括接机服务。

从白云机场经过3小时的飞行就到了暹粒机场,机场很小停机坪上的飞机数量不多,去 之前看游记关注到了海关人员索要小费问题,我也做好了心理准备,进入入境大厅看到了过关排队的人很多,队伍中我们的同胞很少,通关的速度很慢,听说柬埔寨的海关只向中国人索要小费,当我把护照交给海关人员的时候,他看了一眼只听他用标准的汉语说:小费--小费的连说了几遍,我没理他,你不给他就推延你的过关时间,最终还是放你过去。我从心里感到了厌恶,不是我不舍得那几个小钱,是我对这些披着海关外衣的叫花子的行为感到愤恨。还好酒店的司机按时到机场来接我们扫去了我们心里的不愉快。

和我们同时到达酒店还有一个韩国的旅行团,所以我们当天赶快敲定包车事宜,就用本酒店的突突和汽车,4天突突游小圈和中圈,1天汽车游大圈,共150美金.这两位司机的英语实在是不敢恭维,几乎是只能听懂一部分,中文就更不懂了,第一天我们看他那么晚了还在等我们,还比较老实就给了2美金的小费,结果第二天我们还没来得及给他就伸手要小费了,给是我们志愿的,如果主动要就引起反感了,所以请大家记住不要随便给他们小费了。

吴哥的饮食我们在网上也看了很多攻略,但是几天吃下来就觉得两个地方我们比较满意,一个是吴哥棕榈餐厅,另一个是红钢琴餐厅。吴哥棕榈餐厅是西哈努克亲王多次光临的餐厅,环境比较好,菜式是法国风味为主,我们进去的时候正在用餐一位法国大使馆女士向我们打招呼,老板说她已经在这里用餐很多年了,看来味道一定不错,品尝后果然比昨天我们在高棉厨房的要高一个档次,色香味都很有特色。

红钢琴餐厅应该称为酒吧最合适,在老街上,来的老外特别多特别是晚上,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当年安吉丽娜朱莉在吴哥窟拍《古墓丽影》时,在红钢琴调制出的“古墓丽影”鸡尾酒,几乎来酒吧街的人都要喝上一杯。我们没喝酒只吃了这里的披萨,味道一般烤的有点硬。

吴哥寺

根据驴友的经验我们做好了游玩计划
先游小圈:小吴哥看日出、巴戎寺、战象台、周萨神庙、托马神庙、塔布隆寺、巴肯山看落日。再游大圈:蹦必烈、女王宫、博物馆
第二天虽然早晨4点多就赶到了小吴哥莲花池边,但是看日出的最佳位置还是被国际友人先占领了。听说神秘壮美的日出场面大多数是在雨季出现,遗憾十月底没有雨啊,太阳没出来之前,我站在莲花池旁看到小吴哥的塔在朦胧的黑暗中显得很神秘、庄严。当太阳刚刚升起来的时候:小吴哥的五个宝塔塔尖与池塘中的塔尖倒影的所构成的景象也是美极了。

眼前的回廊、登道、宝塔构成的吴哥窟是一个错综复杂的建筑群,规模宏大、庄严、魏丽精致,为了更多的了解吴哥我们在当地请了一位会讲中文的导游给我门做讲解。

纳迦蛇神守护着千年的故事

小吴哥主塔--须弥山,通往中心塔的天梯,举足维艰,手脚并用才能表达对神灵的敬意。

回廊里的浮雕多再现印度史诗《摩珂婆罗多》与《罗摩衍那》所描述场景为主。可惜这位中文导游的讲解想背书一样在讲解

长廊处的美丽窗棂也是吴哥特色之一

这座庙宇无处不在的壁画雕花,毫无留白,看得出来,当时这座寺庙是如何的富丽堂皇,二层回廊最美的天花板,还有部分残留的颜色,不知道是否原来的颜色

太阳落山了,我们依依不舍的要离开了------看云卷云舒,岁月在流逝,唯有护城河陪伴着千年的小吴哥

巴戎寺--高棉的微笑

我前后一共去了两次巴戎寺,这是一座金字塔形建筑共有塔49座,形成林立的塔群。巴戎寺最著名的是刻在塔身的巨大的四面观音像,象征着当时高棉王国的强盛。我游走在这矗立的塔群中,望着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仿佛身处任何一个角落,都会发现有带笑的眼睛注视着我的一举一动。

荒芜的吴哥阅兵场--战象台

战象台是当时的国王用来举行游行和庆典仪式、阅兵的地方,站在这台上望去场面还挺宏大,大象的鼻子经过风雨的侵蚀依然是那么的坚固,让人不得不佩服那个年代高棉人的建筑水平。

赖王台

空中宫殿

塔布隆寺和圣剑寺

走近塔布隆寺被那些巨大的树木所吸:巨树与神庙交缠在一起真是震撼啊!塔布隆寺跟其他寺庙不同,几乎被丛林所吞噬。巨大的树木从建筑物上拔地而起,触目惊心!也让人们感受到了大自然令人敬畏的力量。好莱坞电影《古墓丽影》中那些震撼人的照片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圣剑寺也有跟塔布隆寺类似的树木从庙宇上拔地而起

电影『古墓丽影』里面朱丽追着一个小女孩而进入古墓滴入口

圣剑寺

圣剑寺是国王纪念父亲的庙宇,走进塔门,高大的门楹,精美的石雕,大门两侧将军雕像,手持宝剑威严站立,雕像厚重朴实,雄伟浩大。
司机说让我们西门进去、东门出来,他在东门等候,因为寺庙面积比较大,我们因为迷失了方向,浪费了很多时间才从东门出来。

搅拌乳海--在1927年至1932年曾被修缮过

通往寺庙的路上,在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众神与阿修罗

虽然许多神像已经断了头和四肢,浮雕也残缺不全,但娴熟的雕刻手法、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依旧值得细细欣赏。将军头部已无,不知流落何处

七头蛇神

在这个地方照相还是自己照为好,我们到这里来时几个暹粒人很热情,非要帮我们拍照,没想那么多就让他们拍了,结果拍完了就来收费了,2美金一人。

东梅奔寺

东梅奔寺的阶梯较高,还有一点和其他的庙宇不同就是东梅奔寺四周有石象守护着。据说东梅奔寺原本位于东大人工湖(East Baray)上的一座岛上,是一座祭祀祖先的寺庙。我们是将近中午到此地的,气温高,太阳高照好热啊,多买想有那个人工湖带来一丝丝的凉风啊。可惜现在已经只剩下遗迹了。四个角的大象雕像,传说是大象分立四方可以把整个宇宙高高抬起。

皇家浴池

一千多年前高棉的皇家也是露天洗浴啊,我们沿着两边湖水中间一条很窄的小路来到了皇家浴池,看到是一个大湖,有一个大型平台通向池中,这个平台由红土沙岩建成,呈十字形,周围是巨蛇栏杆和两樽石狮。前面有一只揭路荼骑在一条三头蛇上。后面是一幅传说中的画像,由一条三头蛇、低一点的地方是一只揭路荼,蛇尾有更多的小蛇头。蛇身在一个台子上方,这个台子由传说中的和尚们举着。这里也是观看吴哥日落的好地方

这就是进入浴池之前的两个大湖,如果浴池里没有水了就从外面的这个湖里运水进来

巴肯山

巴肯山寺是高棉王朝移都吴哥建造的第一个寺庙,巴肯山山顶上的巴肯寺虽然早已破败现在在维修。巴肯山是适合看日落的地方,山的西边是开阔的西池,东南方丛林中是吴哥窟。上山之前是有人检查的:不能穿短袖衣服上山,山虽然不太高但是游了一整天了还是有点累,我们没有骑大象而是走上去的。

巴肯山神庙在维修

周萨神庙和托马神庙

托马神庙

比粒寺

比粒寺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让人不得不相信这曾经是君主的“火葬场”。

女王宫---精致的红色建筑

游了吴哥这么多的寺庙,我觉得女王宫是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原名“湿婆宫”,三座塔殿正中一座供奉的就是湿婆神。
早晨9点钟到了女王宫,在太阳的照耀下红色的建筑非常耀眼,因为女王宫是使用红色砂岩建筑材料建成的。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

每一块门楣都是一段故事

湿婆大神在跳舞

湿婆大神和他的妻子

毗湿奴大神坐在金翅鸟伽鲁达上

崩必烈---残缺的美

站在崩必烈的门口使我联想起二十五年我看到的圆明园中的大水法,相比之下崩必烈这座幽深的古城比圆明园的荒凉要使人震撼很多,是一种残缺的美。常年来的掠夺与自然的侵蚀,早已使这里显得分外的破落。现在的崩必烈已经没有了原来的模样,站在它的面前,似乎路就到了尽头,没有了门,也没有了路。原本的门已躺在了乱石中,原来的路更是无法看见。

巨石堵住了城门!

这里弥漫着厚重荒凉的气息,枝叶姿意地蔓延着

这里的石雕是残缺的跌落在荒野中,已长满了青苔印证了历史的沧桑

凄凉落寞的五头蛇那迦,传说中的水神,能为国家带来风调雨顺。我们望着五头蛇那迦离开了,希望在过几千年它还能守在这里......

离开了蹦必烈我们在一处餐馆里就餐,碰到了一群意大利的年轻人,他们骑着摩托车游东南亚各国,好客的年轻人竟然邀请我们同游。

吴哥窟是世界第七大奇迹,是我一直以来想去的地方,虽然是仅仅几天的游玩但是我深深的感觉到了:就像发现吴哥窟法国博物学家在游记中所形容的:此地庙宇之宏伟,远胜古希腊罗马留给我们的一切。走出森森吴哥庙宇,重返人间,刹那间犹如从灿烂的文明坠入蛮荒。

引用 Αnn 的图片:

湖中倒影,好好看,像一幅画

2016-05-20 14:47

是很美,谢谢关注!

2016-05-20 15:13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20 15:26

2016-05-21 23:03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