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五日闲 南渡亚庇吃榴莲

2016-05-19 20:40 1451/14
  • 出发时间/2016-05-07

开个篇儿~

请假一周人造年假的亚庇假期上周刚刚结束,秉着趁热打铁的原则(其实是无心工作),来记录下愉快的假期生活。

5月6日-5月12日
Day1 济南-北京
Day2 北京-吉隆坡-亚庇,逛吃逛吃
Day3 周日市集,kawa红树林,逛吃
Day4 环滩岛,逛吃逛吃
Day5 美人鱼岛,逛吃逛吃
Day6 亚庇-吉隆坡-北京,买买买
Day7 北京-济南

花费8000元,明算账:
2人北京-亚庇往返机票2400元
2人济南-北京往返高铁778元
2人亚庇住宿822元
2人吃喝玩乐签证等4000元

机票

机票单独说一下。
    去年6月份亚航大促,被发小祸祸的一时头脑发热买了今年5月7号-11号北京往返亚庇的机票,最后发小没买,只有我和楠哥成行。所谓朋友就是用来祸害的,真是有道理!为了这便宜机票,豁出老脸跟领导硬请了五天假。说有多便宜,一人北京-亚庇1200,还要在吉隆坡中转,可能广州三五百就能直飞的同学看到我们的票价会呵呵,但我已经心满意足。(广州亚庇是真的便宜,在亚庇呆了几天,周围国人统统是粤语,恍惚以为去了广东
    机票买的早,难保不会出点幺蛾子。某天突然收到亚航发来的邮件,大意是说亚庇原来的机场设施太差,被政府要求搬迁,所以要我补交搬迁后新机场税的差价。查了查新闻,还真有这么回事。(2015年11月30日,亚洲航空公司宣布,将于2015年12月1日起将其在亚庇沙巴)的运营中心迁移至亚庇国际机场第一航站楼。先前在第二航站楼长达12年的营运也将随即划上句号。)
    但是作为一名懂得维护个人权益的消费者,我对亚航的收费表示强烈不满。多方搜集信息,很多论坛上的同学说补亚庇机场税是马来官方要求的,亚航也没有办法,不交差价亚航不给出票。在我逐渐放弃抵抗,打算交了机场税差价了事的时候,按照亚航公布的机场税标准核对了要求我补的机场税差价,竟然对不上数。虽然补交费用不多,但是这钱不能交的不明不白。立马给亚航中文客服写了封邮件,要求给我说明白这个差价是怎么算出来的。等了三四天给了回信,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全是官方套话,也没解释明白。所以我决定置之不理。买亚航亚庇机票的人那么多,不可能只有我有意见,如果大家纷纷都发现要补交差价,到时候引起公愤,可能会成为公众事件,大马当局会有说法的。就算没有说法,临出行再交也来得及。交钱的事就这样被我抛到脑后。
    5月份出行前一个月突然又接到一通马来西亚的电话,是亚航打来的,客服用蹩脚的中文告诉我航班时间调整了,如果不满意可以免费改签一次。于是我登陆亚航网站一瞅,哟,原来要我补交机场税的提示不见了!不知道是哪方面起了作用,但是结果还是不错滴!航班时间被调整的不如以前好了,但是也没有更好的时间可以改签,就接受了亚航默认的调整。
    这个小插曲以我满意的结局顺利解决。网上值机打印出来,我和楠哥不买难吃机餐、不买行李托运、不买保险的便宜之旅就要开始了。

不过亚航的抠门水平再上新高,又刷新了我的认知上限。拿着值机单去亚航柜台打印机票,柜台服务人员在值机单上啪啪盖了两个戳,手写上登机口,又还给了我。我们直接傻眼,再三确认“Ticket?Boarding Pass?” 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忐忑的拿着这张纸登机了。换个角度想,还蛮环保的呢!

住宿

机票买的便宜,等于白捡了一笔,我们决定把白捡的钱都花在改善住宿条件上!于是Agoda上定了最贵的香格里拉!(亚庇有两个香格里拉,常说去看日落的那个是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酒店,离市区近一点,设施旧一点。我们定的是香格里拉拉沙利雅度假酒店,直接在大郊区,去了就告别市区的那种,海滩要好一些。)
    订得越早越便宜,但是也越不确定。
    在梳理了一下想去哪里玩的思路之后,发现住在郊区也太不方便了,神马环滩岛,神马美人鱼岛,要么挥泪告别,要么花大价钱长时间在路上奔波。跟楠哥商量后,一致决定,退掉香格里拉,住市区!于是,从五星一下变三星(国内快捷酒店水平),加亚中心酒店。其实出差住惯了如家的人觉得加亚中心酒店还蛮不错,电梯很快,早餐不错,房间拉开窗帘还能看到海!酒店斜对面就是购物中心,走着去加雅街3分钟,去吃榴莲5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Agoda双11也在搞活动,已经很便宜的房价又给我们折掉了11%,于是我们以800块钱4晚含双早的价格住进了加亚中心酒店。请为省钱小能手鼓掌

签证

马来西亚官方宣布一直到2016年底都对中国游客免签,在网上自助办理打印出来就可以。但是,这个免签是有手续费的,一个人160人民币。鉴于大马一贯的低效率和不靠谱,2016年初光实体签证来来回回调价好几回,我就没敢申请免签,万一出不去就抓瞎了。赶在4月1日签证涨价之前的3月30日,通过旅行社提交的材料被受理,加上北京来回运费,一个人才150的签证费,比免签还便宜。现在实体签证应该200多了。
    据说已经有人通过免签的一张破纸过境了,下次我也试试。

行李

因为没有买亚航的行李托运,我们只带了一个20寸的箱子和一个水袋背包,全部上飞机。所有液体的东西都装在密封袋里,和充电宝、相机等带电池的东西一起塞到背包里,还有雨伞、金属类的东西也放到背包里,随时取出接受安检。像我晕车晕机的,还有怕亚航狼烟一样冷气的,建议还是把药品和小毯子(我们用的速干大浴巾)也放到随身包里。

滑腻腻的开始逛吃逛吃的分割线

度假就要有度假的样子,全程只有手机拍照,还有个GoPro运动相机是用来浮潜的时候水下录像用的。

只有逛吃逛吃的第一天

7号凌晨从北京吉隆坡
    抠门的亚航值机选座是要收费的,不花钱只能随机选座,特别好心的给我和楠哥分别随了个靠窗无敌观景的座位。进出不便,于是我凭借顽强的毅力一晚上没喝水,一次洗手间也没去。六个小时的红眼航班,只用很难受的姿势睡了三个小时,其余清醒时间都在看三浦紫苑写的《强风吹拂》(推荐给热爱跑步的小伙伴)。邻座的大妈点了一闻就难吃的白咖喱神马饭,又勾起来我上次吃亚航白咖喱茄子的噩梦。
    落地吉隆坡已经7号上午快10点,晚点1个多小时,原定要在吉隆坡机场吃早饭的计划被打乱,还好英明神武的楠哥提前准备了B计划的口粮,几个牛肉棒下肚稳住了神,风风火火去赶11点飞亚庇的小飞机。
    又飞了两个半小时终于到达亚庇新机场,已经下午1点。
    机场转悠转悠找ATM机,找到个Maybank的提款机,擦了个擦的,竟然取不出钱来。身上只有上次剩下的20多块马币,打车去酒店都不够。没办法,又问又找,终于找到有钱的ATM,华夏卡取了1K马币,瞬间心里踏实了。比起上次的1:2,这次1:1.63已经划算多了。
    旅行总有些小意外,虽然不影响总体行程,但是留出富裕的时间还是很有必要的。

亚庇的天气预报每天都有雨,乍一看很吓人,这还怎么玩啊。其实每天都是傍晚附近一场就过去了。

机场打车到市中心才十几二十分钟,就30马币(出租车整体都挺贵的)。
    5月份在吉隆坡的温度只有20几度,感觉很舒适,但是一到亚庇,一股热浪袭来,不止30度。司机是个第华裔大哥,跟我们说这就是西马和东马的区别。
    到了加亚中心酒店还不到3点,没办法入住,只好寄存了行李箱,到酒店斜对面的购物中心买饮用水和吃食。

购物中心里很热闹,有演出的,有旅行社招揽生意,到处是华人,一点没有异国他乡的感觉。
等不及晚上的榴莲夜市出摊,很羞耻的买了榴莲干开吃

入住小憩,不到5点就准备出门觅食。既然刚才的司机大哥都给我们推荐了大茄来,那必须吃起来啊!走着有点远,将近2公里。路不熟,还是打车去,15马币(好贵)。

大茄来是华人开的,点菜没问题,餐牌也是中文。司机大哥说当地人都管他叫大家来,谐音,听起来也吉利。
奶油虎虾,一生的真爱!肉质紧实Q弹,干净入味。除了虾壳,连虾头里也有肉。

点的芥蓝,这是什么鬼。

桔子冰,里面放咸话梅,又酸又咸,口味比较重。柠檬冰就会清淡些。
顺利吃上第一顿大餐,干杯

花蟹,肉不是很饱满。只是尝试一下,不爱,还是虎虾吃着Q弹肥美省力。

花螺。蘸料竟然是豆腐乳,除了有点咸,竟然搭配起来还不错。

饭店是可以刷卡的,俩人一顿200多人民币。木有点鱼,算比较省了。
在楠哥的严格要求下,才留下了珍贵的照片,素养,我还是差太远啊!

酒足饭饱之后,奔向此行重要据点,天桥底榴莲水果市场。
    问路的途中一位大叔劝我们不要去,现在不是榴莲的季节,不好吃。但是,再不好吃,能比济南的更难吃吗?!还是毅然奔赴榴莲夜市。
    第一家叫榴莲仔的摊位老板是个华人小伙子,可能是广东人,貌似粤语讲的比普通话好。在亚庇呆了几天,就来他家摊位吃了几天!
    有各种品种:牛油包、青皮、猫山王,都挺贵的。猫山王最贵,98马币一公斤。我们决定先来个便宜的品种尝尝,忘了叫什么,就跟国内超市卖的那种一样,口感也差不多,没有惊艳,还略带苦味,可能不够新鲜,只要25马币,但是不推荐。
    酒店是明令禁止榴莲和山竹入内的,所以同好们只能在路边像大排档一样,现扒现吃掉。想带回国的也别想了,上不了飞机的。好吧,我放弃了。

饭后一榴莲,赛过活神仙!
我和楠哥打着榴莲饱嗝,溜溜达达回酒店。沿途顺着海还有不错的日落。完美啦!

路边奇怪的花花。

大排档,好大一片,看就餐的都是当地人,卫生情况不容乐观,肥硕的老鼠看到好几只。一顿也没敢来吃。

菜市场,好多奇怪的水果蔬菜。

周日市集+kawa红树林

昨天坐飞机太累,吃完榴莲回去倒头秒睡,睡到今天自然醒。
    今天是周日,酒店的餐厅吃个早饭,散步去逛周日才有的市集。

酒店的自助早餐餐厅有无敌海景,然而并没有人彪呼呼出去露台吃饭,热!

榴莲吃多了,得靠菜叶败败火。

吃把早饭去赶集咯!
周日市集人很多,披着头巾的本地人也来淘货。
当街喝西瓜新技能get!

亚庇的多肉能活下去吗,又湿又热

卖当地服饰的摊子很多,花了100马币买了四件衣服!
走遍世界,唯夜市和集市为最爱,琳琅满目的东西,吃吃喝喝买买,不但接地气,还能看到当地人的生活。

自从穿上这条集市买来的裙裤,就中了裤衩遮住脸的毒。。。嘴里哼哼“眉中间有个红点,裤衩遮住脸。。。”根本停不下来!我是有多爱这条裙裤。下午去红树林立马派上用场,防蚊子咬!

中午在加雅街附近的老乡村吃午饭(管旧街场叫老乡村,我已经习惯改不过来了,(⊙o⊙)…)
旧街场的饭一般,咖啡甜死人,还是最爱他家的二合一不加糖白咖啡,在国内速溶也只喝他家的二合一。

kawa红树林的行程是在国内TB定的一日游,找信誉和评价好点的一般都没问题。
下午当地华人地接按照约定的时间来酒店大厅接我们,上去大巴一车都是中国人。
基本行程:先去水上清真寺咔嚓几张照片,半路小导游请大家吃椰子布丁,然后去一个红树林码头坐船看长鼻猴和小猴子,吃点晚饭,去海边看日落,天黑后再去另一个比较远的码头坐船看萤火虫。

作为免费景点,水上清真寺成了各类旅行团到此一游的必到之地,总归是名气过大。但对于不信教的人来说,也不过就是个拍拍照片的建筑物,照片再后期处理一下,美爆了。其实换个角度,在光鲜亮丽的脚下就是飘着垃圾的脏河沟。旅行不只能看到美的一面,脏乱差也是其中一部分,这才是旅行的全部,只想看到美好的一面那就在家看游记大片好了。

长鼻猴在河两岸的树上,离得很远,肉眼能看到,但是拍不下来。看到了两三只长鼻猴,一大群长尾猴。

海边等日落。

并没有昨天看到的更美。可能更偏爱火烧云,只有一颗蛋的日落,不太有感。

最期待的是晚上的萤火虫,试了试用运动相机录不下来,只好记在回忆里了。日落时下了点雨,萤火虫不太多,但也已经很美了,水边像立着装饰了钻石的圣诞树,又像夜空的星星,导游还引来一些萤火虫,爬到我手上,有种迪士尼睡美人城堡里变魔法的感觉。
    随着游人越多,萤火虫越少,这是没有办法的悖论。人类总是蚕食其他物种的领地。

回市区的路上闪电不断,又下起了大雨,但是很痛快,哗哗下一阵就结束了,空气也变的不再潮热。一日游的晚餐不好吃只能充饥,不能称得上正餐。这么好的天,虽然晚上十点多了,但是宵夜还是可以有,大茄来走起!

还要留肚子吃榴莲,就只点了一条七星斑,还有一盘象拔贝。七星斑是鱼里面最贵的,要150马币一公斤,所以这顿还是在200多人民币。

今天在榴莲仔老板的建议下,尝试了一整个牛油包。
扒开之后一点味道都没有,我们很怀疑能不能好吃。咬开第一口,就像咬破了一层与世隔绝的厚重薄膜,世界一下清亮起来,味道涌了出来。怪不得叫牛油包,有种牛油果的厚重细腻和紧实。赞!

每天都在榴莲陪伴下结束,果真是幸福的紧!

环滩岛

今天的行程环滩岛是美好的一天。
在同一家TB旅行社定的一日游,一早地接就会来酒店接我们,早早吃完早饭在大厅等候。
去环滩岛的码头离市区很近,坐20个人左右的小船1个小时就能上岛。
途中看到排着队搭着肩的小朋友不知道在干什么。

看到浅蓝色的沙滩岛屿,大家一阵欢呼。果真是椰林树影,水清沙幼。

上岛简单修整,换装涂防晒,准备出海浮潜。浮潜拍照效果并不好,都是用GoPro全程录像,留到以后慢慢看,就不放照片了。鱼不是很多,需要带食物撒才会有成群的鱼聚集过来。
    换了两次浮潜点,第二次有洋流经过,被冲出去离船好远,费了好大劲逆流游回来,查克拉消耗殆尽。等回到船上,发现同船小伙伴们有大半都没回来,在同船其他人的指点下,才看到离船很远围成圈浮在海面的十来个人,据说是游不回来了(⊙﹏⊙)哈哈。。。还好我及时掉头。

话说午餐完全超出我的预期,螃蟹很肥,烤鸡翅,虾,最赞的是有冰镇凉吱吱!自己一个人喝掉四罐!

午饭之后有一个老年团哟呵着无聊,要求提前离岛。我们的地接问谁想提前一起走,我们一群年轻人没有一个想走。于是只会摆拍、占据阴凉地和椅子聊天的老太太团走掉之后,世界瞬间更美好了!
    下午可以去继续浮潜,也可以选择海钓。我们选择了海钓。这个决定果真是英明神武,楠哥竟然一举钓上两条石斑鱼,大的有一斤多,小的放生了。船老大也惊得掉了下巴,他虽然钓上了四五条,但没有一条超过楠哥的石斑这么大的。其他同船小伙伴没有收成,楠哥于是当仁不让成了船上的Super Star!很是嚣张了一阵子!我钓上来一轱辘鱼线(⊙﹏⊙),船老大还是感谢我,白捡回来的。

漏墨的墨鱼仔鱼饵钓上来的大石斑

小只的放生了。

美景、美食和收获,让环滩岛成为我们目前最钟爱的海岛,可以浮潜、海钓、晒暖儿、拍照、游泳、看书、发呆,干什么都好,在这找到了度假的感觉。墙裂推荐!

下午三四点回程,少不了的海鲜和榴莲继续吃起来。
这次换了地接推荐的另一家海鲜餐厅,知味,离大茄来非常近。

白沙螺,看起来更像蛤。壳很厚,肉就相对少,吃的不太过瘾就没了。

石斑鱼。
白天钓上来的石斑怕海鲜餐厅不给做,送给了地接。知味的老板听说我们钓上来石斑,问怎么不拿来加工,我们就哭了。。。用100马币每公斤的价格点了一条石斑来吃,好后悔。。。

继续奶油虎虾,对你爱爱爱不完。。。。

东风螺。
很奇特的螺,盖子是一个尖尖的钩。

特写的东风螺尖刀盖子。

今天有点小奢侈,300多块人民币哟。

饭后甜点依旧是榴莲仔。
猫山王虽然贵,但是这么金贵的品种总要吃一次试试才无憾啊!今天剩下的猫山王都太大只,两个人恐怕是干不掉的,老板说明天会来新的,有小只的给我们留着。于是今天很开心的又选择了牛油包,满心欢喜的等待明天的猫山王。

美人鱼岛

今天继续出海,一早地接来酒店接上我们向美人鱼岛的码头出发。美人鱼岛的码头比环滩岛的码头离市区远得多。车子颠颠簸簸半个多小时,到了一个郊外的豪华度假村接一对小情侣,坐等半个多小时,没有时间观念的人哪里都会遇到,哎。接上最后两个人又颠簸了一个小时,到码头已经快10点了。虽然昨天的地接已经给我们打了预防针,说路途会比较远,但还是被颠的七荤八素。四十多个人坐一条大船离开码头去往美人鱼岛,又是一个小时,到了岛上已经11点。
    美人鱼岛开发的比较成熟,浮潜的时候海底风光比环滩岛要好,可以住宿,所以人也相对多。人多带来的问题就是特别不灵活,总有不自觉的人。一条大船出海浮潜,上船下船总要等人,不会游泳的老太太完全不顾导游说的会游泳的先下水,抢在第一个下水,抓着梯子不放手,后边的人都下不去。当然这些并不是美人鱼岛不好,只是成熟景区的人为通病。跟这些比起来我还是更喜欢环滩岛。

沙滩的沙没有环滩岛细,有很多碎珊瑚会扎脚,要记得穿鞋子。
不废话,景色还是很棒的。

午餐水平一般般。
椰子到处是,5马币一个。

客观的说海底还是美人鱼岛更有看头。如果路途别这么远别这么颠可能我会多喜欢美人鱼岛些。
一路上总有人说仙本那怎么好怎么好,潜水还要去仙本那,弄得我们心痒不已,回去规划一下卡帕莱!

下午三点多离开美人鱼岛坐船往回走,到了码头换车回市区。又颠了2个多小时才到市区,整个人都不好了。所以决定在酒店附近吃点不去大茄来了。在加雅街转着找当地人介绍的新记肉骨茶,据说是佑记的厨师出来开的店,但没找到,又正好路过鼎鼎大名的佑记肉骨茶,客人多到桌子占据了一侧的人行道。那就吃这个啦。晚上光线不好没有拍照。味道还不错,最喜欢豆腐泡、香菇、油条,还有排骨,肚,每一种都很小一碗,可以吃很多样。同桌的几个四川小妹连吃了三四天。性价比不错。

今天榴莲仔的老板给留了小只的猫山王,开开心心的去赴约。
今天的猫山王小降价,85马币一公斤了,赚到。但可能把猫山王想的太好,并没有想象中惊艳,这么比起来还是牛油包性价比更高。

连吃四天榴莲的后果就是上火满脸长大包!直到一个星期后的今天还健在。但是回味一下,人生能有几次放纵,哈哈,还是值了。
吃完这顿榴莲就要准备明天离开亚庇了。假期马上就要结束,虽然恋恋不舍,但还得回去继续打拼,为下次的旅行积攒力量。Fighting!

两天出海用防晒像喝一样,轻轻松松用掉了两瓶。千万不要吝惜防晒,虽说费了两瓶,但是没晒脱皮,没晒红,连黑印子都只有一点点!

在机场又吃到了榴莲雪糕,好开心!

而且可以给特别保温包装,打包带回国哦!

广州的小伙伴太有优势了,几百块往返亚庇,在马来当地满耳朵都是粤语,连当地华人都会刚广东发!我这个北方人就跟去了广州旅游一样。
想要近距离看到拍到美好的海底照片还是得深潜。因为自己有中耳炎,耳朵容易进水(这次浮潜也进水发炎了)没办法深潜,只能像只大海龟一样漂在海上浮潜。推荐有条件的小伙伴还是要试一下深潜!

羡慕嫉妒没有恨哈哈哈,很多图片美的都不像拍出来的

2016-05-20 14:25

赞的,哈哈,天天吃喝玩乐,楼主好开心!!!

2016-05-21 01:35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21 09:25

引用 flowerlucy 的图片:

逛了周日市场有没有发现真的挺小商品的

2016-05-21 13:3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23 01:02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23 11:53

引用 alicia 发表于 2016-05-21 09:25:18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alicia:玩得悠闲舒适和拍照不可兼得哈哈哈,开心就好!

2016-05-23 12:55

引用 朱玲玲 发表于 2016-05-21 13:36:51 的回复:

逛了周日市场有没有发现真的挺小商品的

回复朱玲玲:是啊是啊,就是个小商品市场,或者夜市的赶脚。适合diors!

2016-05-23 12:55

引用 原品木纯 发表于 2016-05-23 01:02:22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原品木纯:其实游记有大片型的,有小清新型,我这是给青年痴呆证回忆时候用的,啊哈哈,建议你也给自己写个游记,回头看看挺有意思的。

2016-05-23 12:57

引用 xvxiran 发表于 2016-05-23 11:53:15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xvxiran:是啊是啊,有时候看看几年前的游记,完全不记得还去过这里或那里,还发生过这么些有意思的事,给爱忘事的自己留点回忆。有没有时间都建议你抽空写写行程游记,哪怕是流水账,几年后再看,特别乐呵

2016-05-23 12:59

在机场买的雪糕多少钱啊?

2016-05-25 11:43

引用 丁满与彭彭 发表于 2016-05-25 11:43:41 的回复:

回复丁满与彭彭:机场比市区贵点,2.7马币一支,市区只要2马币

2016-05-26 01:11

引用 flowerlucy 发表于 2016-05-26 01:11:53 的回复:

机场比市区贵点,2.7马币一支,市区只要2马币

回复flowerlucy:谢谢啊……准备出发了知道机场能只买1箱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