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苹果+猫慢漫行 —袋鼠国由西向南走十三天之旅

zssnow (广东) LV.12
2016-05-19 21:00 719/2
  • 出发时间/2016-03-25

无论人生中,还是旅途中往往有意想不同的人、事和物,与这些的相遇都是缘份,无论是好还是坏,我们都要面对,都要接受,并且享受这些上天赋予的一切,只有经历过、实践过,人才会成长,人生才会精彩,人生不过如此,且行且珍惜。

这次袋鼠国由西向南走十三天之旅是一场说走就走旅行,说起这场袋鼠国之行本不在我和LG预计之中,这一切缘于一月上旬的一个电话……“叮叮玲、叮叮玲”“喂,APPLE去澳洲自驾游吗”“没钱,签证手续麻烦,还有英语不行,搞不掂”,“不怕,签证手续不怕,交给我,英语嘛,我凑合可以应付,你们负责开车及办公证事”,一拍即合,袋鼠国之行开始筹备。 首先介绍一下这次行程的人物:蕉蕉、闺蜜猫和我,蕉蕉是我LG爱人的昵称,苹果是我(一个好朋友孩子给取的,他说有BANANA叔叔就有APPLE姨姨),还有我是胖胖身材确实像个苹果,猫是闺蜜的昵称,很奇特的组合,即不是蜜月游,也不是家庭游,我们是爱人闺蜜亲友游。
     说走就走的行程从签证开始,闺蜜猫是旅游省钱达人,她找如何最划算签证,结果春节前网上有签证大促,猫猫手急眼快,抢到999元签证,拒签全退。我们准备好资料给猫猫,春节后上班后寄出,一周左右顺利出签,没面签,没电调,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签证出来了,开始谋划谋划,我和老公假期是没问题,什么时间走都可以,关键是猫,猫说五月份走,但袋鼠国五月份已经入秋,会下雨,我们夫妻俩坚决反对,我们说要不等九、十月份以后春夏季,猫说这时间她已经约好朋友去巴厘,那么只能在清明节前后出发,猫又说4月10日前务必回来,她的老师回国,她们要师生相聚,为此,我们互相迁就,找到熟悉的朋友了解澳洲游点,比对一轮飞机时间、价格,最后花不用4000人民币定了南航3月25日至4月6日袋鼠国由西向南珀斯墨尔本十三天之旅。两周内定好行程所有细节,万事俱备,只等出发。
    3月25日,最后一轮冷空气南下,家乡天气变冷,穿上毛衣羽绒,搭上了南航,开始期待已久的袋鼠国之行。在机上吃了两顿飞机餐,喝喝睡睡,看看《太阳的后裔》、填写入境卡,经过七个小时,当地时间晚上21:30终于到了袋鼠国的珀斯。一下飞机,身上毛衣、羽绒要不停地脱、脱、脱,从冬天穿着瞬间变成夏天。这个时间到珀斯机场航班只有这趟航班,随着人流,很快到了机场大厅,珀斯机场干净、漂亮,人不多。由于机场里不准拍照,所以这里没有拍摄机场照片。这里的出境过关比较人性化,允许同行人一起到安检人员哪里一同出关,方便沟通,在安检里,工作人员会查看你入境卡上申报的情况,之后询问申报资料上主要用于什么,然后工作人员会在你的入境卡盖上印章就通行,出关后,有工作人员会抽查询问行李是否有肉类、植物、水果之类的,并查看你的入境卡,然后指示走哪条通道。在收取行李后,出门前,再有工作人员查看入境卡,然后根据盖章情况再抽查,我们很幸运,不用开箱抽查,直接出关。出关后,我的袋鼠国超级闺蜜雅早早在门外等侯,一个大大拥抱,来个合照,然后闺蜜雅夫妻二人接我们回他们在珀斯的家。回去的路上,闺蜜说:你们是贵人,一来这里下雨,这里难得下雨,这是旅途好的开始。

3月26日,闺蜜雅宝贝女儿Sarah早早给我们惊喜,她把复活蛋分给我们,让我们异乡感受外国的节日。

接着开始闺蜜雅为我们安排这天的行程,她先带我们到超市购买了电话卡,超市的电话卡种类繁多,闺蜜给我们找了最划算的电话卡—超市特卖10元澳币,由于我们来的时间刚好碰上是西方的复活节,商场周围,到处都是复活节的装饰—复活兔、复活蛋……,还有巧克力复活蛋派发。

由于是假期,商场店铺开铺时间推迟,商场人不多,店铺开的也不多,购买完电话卡后,我们就出发今天的第一个点—西澳唯一赌场—Crown Promenade Perth,这里坐落在天鹅河畔,是西澳首屈一指的美食和娱乐聚集地,我们对赌没有一点兴趣,但闺蜜帮我们安排中午在这里吃西澳最好吃的自助餐,因此我们也来这里见识见识。Crown Promenade Perth每天都有免费巴士接送游客到这里吃、喝、玩、乐,珀斯也有不少的老人专门乘坐这些专车去,每天有得吃又有得玩,闺蜜老爸妈逢周六必坐这免费巴士来这里与老乡聚会。乘坐巴士每人发会一张卷,凭卷可以用10元澳币购买特价自助餐,在Crown Promenade Perth享用西式自助餐。很多人专门坐这种巴士取卷购买特价自助餐。

Crown Promenade Perth赌场氛围很好,未满十八岁不能进场,有专人抽查,本人也许长一副娃娃脸,准备进场时,一名帅哥工作人员检查我的护照,让我受宠若惊,可是姐我没能回到十八岁前,帅哥翻翻护照就让行了。这里赌场比澳门赌场安静,听闺蜜说,这里白天主要是老人来,晚上才是年轻人,特别是周未或者发薪水的日子,赌场就很热闹。Crown Promenade Perth赌场在白天来时候给人感觉像游乐场而不像赌场。赌场有免费开通会员卡,会员卡中赠送十元澳币,这十元澳币可以让你在赌场小试运气,同时,凭卡还可以免费享受大堂自助饮料,有可可、咖啡、茶,汽水等,非常人性化。由于赌场不让拍照,因此无法提供更多赌场内部照片。

走马看花参观赌场后,还没有到午餐时间,闺蜜带我们参观Crown Promenade Perth旁的天鹅河畔。珀斯天鹅河畔一路保持原生态的设计,沿河畔草坪像绿毯一样铺着,河边树立着雕像、儿童公园、大树、坐椅,游人休闲散步,天鹅、海鸥、水鸭、不知名小鸟任意飞翔,或在河中游漾,人与自然的和谐平衡而宁静,好美的画面。

饱吸雨后青草味的清新空气后,午餐时间到,闺蜜领着我们品尝全西澳最好的自助餐,这里的自助餐要事先订位,每位49元(澳币)/位,自助餐的品种琳琅满目,有日式、中式、西式、印度……,甜品有马卡龙、蛋糕、雪糕……,海鲜有生蚝、肉蟹、龙虾、海虾、三文鱼,实在丰富得难以形容,我们大快跺尔,用餐过程中,还有惊喜,闺蜜订位时告诉餐厅我们有人在这天生日,餐厅还赠送了一人一杯的香槟及一个巧克力蛋糕,最后我们饱得几乎要捧着肚子出门。

饱餐一轮,闺蜜带我们到费里曼特尔(Fremantle),Fremantle(费里曼特尔) 是澳大利亚西海岸天鹅河的入海口,是一个古意盎然的海港小城,小城街道不是很大,街道两边林立了散发文艺气息的小店、艺术品店、服装店、书店、餐厅、酒吧、咖啡店、小吃店等,小城街道漫步,仿如进入时光隧道,让你回到一百年前的欧洲小镇。

复活假期的Fremantle刚好举行一年年度全澳洲最大的街头艺术节,来自澳洲本地与世界各地的街头艺术家们都聚集这里进行精彩表演。表演场地就在Fremantle街道上,每个整点都有表演,漫步街道就能观看这些不同地域风格的街头艺术。

在观看表演的同时,我们参观了Fremantle Markets(弗里曼特尔市场),这是一个周五、日才开的市场,里面主要出售工艺品、新鲜产品、有机食物和各色餐食,是本地人周未常去休闲地方。

逛完了市场,我们直奔了Fremantle的圆屋,圆屋建于1830年,是天鹅河殖民初期的第一座监狱,也是西澳最古老的公共建筑物。在圆屋居高临下,视野开阔,可以看遍Fremantle整个城镇、港口和印度洋。

参观完圆屋,我们接着去俯瞰整个城市的国王公园,天公不作美,下着毛毛细雨,我们无法完美地欣赏这个被誉为南半球最大的公园,但是雨中国王公园,配合层层景观,另有一番的韵味。

游玩国王公园完后,我们又去附近著名的蒙格湖(Lake Monger),当地人亦叫天鹅湖,是一个迷人的公园,这里每天都聚集黑天鹅,黑天鹅是珀斯的标志性动物之一。天鹅湖平静如镜,黑天鹅湖优雅地在湖中畅游、觅食或在湖岸上休息,它们一点都不怕人,因此我们可以近距离与他们接触。更搞笑是一只黑天鹅看见闺蜜在手袋里放东西,它误以为给它喂食,不停地跟着她走来走去,真是太可爱了。由于我们去蒙格湖时已经下午6:00,天气阴雨绵绵,天比常日天黑来得更早,所以我们与黑天鹅玩一会,拍了几张照就匆匆离开。下次,我们一定会找时间再来这里,与黑天鹅共聚。

晚餐时间,闺蜜带我们到了她珀斯读书时代经常吃的日式简餐,忆苦思甜,我们边吃边讲,她给我们娓娓道来这里读书、打工等等的趣事,之后,我们还逛逛天鹅塔的夜景、维多利亚广场、珀斯步行街、还去看珀斯最美夜景的地方,丰富感动的一天。

3月27日,我们早早起来,到闺蜜家附近河边漫步,水鸭、海鸥早早在河边觅食,河岸边有人晨跑、骑单车、做运动。漫步河边绿毯般的草坪上,呼吸雨后的清新空气,心旷晨怡。晨跑的外国人热情与我们打招呼“HELLO”、“GOOD MORNING”,让我们陪感亲切。一路走来,在河边平台,我们们还意外发现了水母、海豚、大嘴鸟……等动物。

漫步结束吃过闺蜜母亲特意为我们烘培的牛肉批及水果早点后,活力满满一天的开始。我们出发第二天的行程罗特尼斯岛(Rottnest island),从Fremantle港口出发,乘坐高速船三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开到这个美丽的小岛。

罗特尼斯岛的信息可以从网站http://www.rottnestexpress.com.au获取,还可以订往返船票,以及一系列的打包套餐,付钱后会将船票通过电子邮件发过来,直接打印可以使用,如果发船有更改,系统也有发邮件过来。闺蜜雅早早从这个网上帮我们订好了船票及租自行车。(如果行程定下来了建议提前买票,提前两个星期购买可以有折扣,去的船票中包含一笔上岛费。)    罗特尼斯岛(Rottnest island)又名老鼠岛,一开始闺蜜雅说去老鼠岛时,我心里挺害怕,因为本人我最怕老鼠,后来闺蜜发照片我,告诉我是看一种整个澳洲这里独有叫“quokka”袋鼠 (短尾矮袋鼠),看照片样子可爱,有点像松鼠,然后怀着忐忑的心出发。    罗特尼斯岛之所以又名老鼠岛,据说是第一个登岛的英国人看见岛上有很多“quokka”,误认为是硕大的老鼠,回来后就给这个岛命名为老鼠岛。    罗特尼斯岛风光秀丽,植物葱绿,旅游娱乐设施完善及环保,岛上沙滩大部分是白色沙滩,沙质细腻而柔软,海水能见度很好,只要天气好,可以看见不同蓝色海水。游玩这个岛可以选择步行、骑自行车及环岛公共汽车。上岛时走过栈桥就可以看见information center,可以进去拿一份地图,地图上有可以骑自行车的路线,也标注出可以浮潜和钓鱼的地点。我们安排了部份环岛骑自行车(注意这里骑自行车是要带头盔的),我们先从最近灯塔骑车,沿着岛上度假村海边,一路风光无限,海边有很多游艇穿梭,海水随着阳光而深浅替换,随手一拍的风景都是明信片,拍拍停停,白色灯塔眼前耸立,与蓝天、深海连成一片,让人美的屏着呼吸。

在灯塔转一圈后,已到中午,解决午饭,回到岛上游客中心,附近有很多西式快餐,丰俭由人,我们挑了subway补充能量。

匆匆填饱肚子,开始沿路寻找“quokka",经过一片矮林,我们发现“quokka”,“quokka”,毛茸茸,肉呼呼,圆圆的眼睛、萌萌的长相,尾巴很长,温驯、可爱,一点都不像老鼠,终于放下我的心头大石。

与“quokka”亲密接触后,我们骑单车继续环岛游,岛上的单车道起齐比伏,让人累极了,还好沿途的美景目不暇及,白色灯塔、粉红盐湖、漂亮白沙滩一个接着一个,一路骑骑玩玩,疲累得到缓解。

接近傍晚,我们回到了岛上information center,然后开始坐船离开罗尼斯岛。游玩一天,饥肠辘辘,闺蜜带我们去Crown Promenade Perth吃之前坐巴士领卷购买优惠自助餐。一进餐厅,人头涌涌,自助餐品种还算可以,海鲜、羊肉、牛肉、猪肉、沙拉、甜点、雪糕、饮品一种不少,非常超值。在这里闺蜜雅还约我童年的偶象一秀玲姐,秀玲姐多年未见,既陌生又熟悉,我心中激动不已,我们相互述说童年回忆,异国生活……,异国他乡的友人情谊弥足珍贵,我们渡过一个令人兴奋不已的晚上。

3月28日,开始我们袋鼠国的重头戏之一自驾尖峰石阵,早在出发袋鼠国前,我们做好了自驾准备。听从亲戚朋友的介绍分别找了“Rentalcar.com”、“租租车”等租车网比较,由于“租租车”搞促销活动,租车保险有优惠,而且可以免费租导航,免费下载手机地图,还有语言沟通无障碍,所以我们最后从这家订了“Budget”的福特翼虎,之后下载强大无比GOOLEMAPS。领着租车单,在闺蜜雅陪同下我们到了租车点提车,Budget租车服务不错,比较厚道,租车前台服务人员让我们出示驾驶证、公证书、租车单、保险单后,登记信用卡资料,然后详细告诉你租车的费用、服务、保险等,确认后,工作人员指示我们去取车取车取车地方就在租车前台附近,取车时工作人员会细心告诉你取、还车手续等,然后指出车哪里有划痕划花,你检查后发现有其它划痕之处也可以告诉他们,他们进行登记,全部确认后就可以提车,车很新,车况不错。拿车后,蕉蕉按照闺蜜老公的教导的交通规则练习练习熟悉车辆(来的两天,闺蜜老公让蕉蕉坐在他的副驾驶,天天教他交通规则),大概半小时即可上路。

一路上,阳光明媚,蓝天白云,我们沿着Indian Ocean Drive一路向北,经过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到了扬切普国家公园(Yanchep NP)。扬切普国家公园,主要观看圈养的考拉及散养袋鼠,门票是12刀一车,门票不要扔,同一天这个门票还可以去尖峰石阵。真是不看白不看,花一次钱看两个点,划算。

看看考拉、袋鼠,拍拍照差不多午餐时间,我们抓紧时间赶紧到我们下站,吃西澳最便宜的龙虾——龙虾工厂,蕉蕉驾驶翼虎一路狂奔,公路两旁景色随时转换,从草园、白沙到高原,景观变化让人惊叹,开了近两个多小时终于到塞万提斯,一下车,大大龙虾标志映入眼前,猫猫迅速寻食,按照网上攻略,我们点了两个龙虾套餐,不知道是否成了景点,有很多华人旅游团前来,龙虾份量和味道都不如网上功略所说,有点失望。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留在龙虾工厂参观,午餐完毕,开车6分钟左右到附近的潮汐湖—塞提斯湖(Lake Thetis ),塞提斯湖是一个盐湖,这里的盐度是海水的两倍,从停车场顺着栈道而走,两边生长着盐湖特有植被,湖面波光磷磷,半球状的Stromatolites层叠石奇异生长着,这是人类所知最古老和最巨大的活化石。湖水反射着蓝天,映衬着周边的红的、绿的植被,湖风轻轻吹着,游人不多,脚踏栈道,无比安逸、宁静,天地间仿佛只有自己的存在。。。

感受了盐湖宁静的氛围,紧接着,我们马不停蹄地到今天最重要的游点——尖峰石阵,进入尖峰石阵车场只要出示扬切普国家公园进园票即可顺利进入。这里有分人行步道和汽车自驾道。我们开车着,当然选择汽车自驾道了,汽车自驾道主要是使用沙漠公园的小石头排出,既保留景观又环保(这点我们国内的景点应该学习学习)。尖峰石阵其实是沙漠上错落有致的石阵,这些石阵的形成主要是经过地壳变动,千万年来被大自然雕琢而成,一片一片,连绵不断,置身其中仿如我们看星球大战的外星场景。特别是踏上观景台,从外层大海,接着白沙,然后绿树,最后黄沙石阵,一层一层,美不胜收,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刀,尽管我们观看尖峰石阵不是最美时刻的傍晚,但看见了尖峰石阵其它时间的美景,另有一番景像。

在尖峰石阵的汽车自驾道游玩了一个半小时,我们踏上回珀斯的路上,经过两个多小时车程,吃珀斯出名的DEMO PIZZE终于回到闺蜜雅的家,这时一轮明月爬了上来,不知道是否西方月亮比东方圆,在这里我看见了我由出生到现在最大最亮最美的月亮,月亮倒映河水中,相互照映,哗哗河水,静寂美美的画面。

3月29日,早早吃过闺蜜妈妈做的早饭,带上她贴心为我们准备甜点-糯米磁、水果等,我们开始了自驾一路向南。

从珀斯市区出发,沿艾伯尼2号公路走,公路两边景色从夏天穿越秋天,树木由绿变红,两边牧场延绵不断,风景成画,南上公路上的车比往北的路多很多,因此开车要比向北驾驶小心,由于我们今天不走回头路,会在中途住宿,所以开了两个小时左右,我们在艾伯尼路上找到一家超市做好补级和吃午餐。

走走停停,见到美景,就在公路上的BAY停留拍照,公路上的BAY相当于一个小型休息点,每个BAY都简简单单,但每个都有自己特色。

沿着海边,穿过森林,强悍蕉蕉开了近三个小时的车,终于到了露纹角周围,继续沿着海边公路,路边一一个个的白沙滩,在阳光下海水清澈见底,当地人三三两两休闲地在海滩边上钓鱼、聊天。蓝白相间,远远就能眺望着露纹角灯塔。八百米、五百米、一百米,五十米、十米……终点到,我们来到了著名的露纹角。

此海角是澳洲最西南的海角,南大洋(2000年世界地理协会将澳大利亚南面与南极洲之间的辽阔的印度洋正式命名为南大洋,其实是南太平洋)与印度洋的交汇处,也是分界点,世界五大海角之一。露纹角上的灯塔,叫露纹角灯塔,又名卢因角灯塔,建于1895年,高有36米,有176级台阶,是全澳洲最高的灯塔,据说是两父子所建,专门夜里为来往的船只引航,在海上40公里的地方都能看见灯塔的光。
 进入灯塔需要在游客中心购买门票,门票分两种,入灯塔周围是8元澳币,进入灯塔及有电子仪器讲解与专业导游讲解40分钟的20元澳币,为了看看灯塔里面结构及高处看景,我们选择20元澳币的门票。灯塔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给我们电子仪器,进入灯塔周围,每个点都有一段灯塔奋斗史,拿着仪器选择数字号码,即可听中文讲解。

边看边听边走,来到了灯塔下,专业英文导游—一位大叔(后来我们聊天,知道大叔已经有52岁,看来澳洲真是年轻人缺哦)已经在灯塔下等着我们,每天灯塔每半个小时可以带游人上去观看,但参观游客有一定的数量限制,毕竟灯塔里面比较小,不能容纳太多的人。在热情的专业英文导游大叔带领上,我们边走边听英文讲解,大叔非常耐心及细心地对灯塔建造、历史、结构进行讲解,走着越往上越窄的楼梯,爬了近六层楼,终于到了塔顶。

打开门,呼呼的海风,衣服、头发都吹成一团,一望无限的大海展现眼前,一边是印度洋深黑蓝色的海水,波涛汹涌,深不见底,另一边的南大洋依次水蓝、海蓝、暗蓝、深蓝、黑蓝的海水,像水墨画般静静地层层融入,两洋的海水交汇,我们360度观赏,这里只能用“壮美”形容。听这里介绍,如果在冬天来还可以通过望远境看见海豹和观琼,我们去的时间不对,因此无缘看见这些动物。

游玩近两个小时,我们离开,开动了翼虎,赶着天黑前到我们巴尔瑟顿栈桥附近的住宿。去住宿点前,猫猫说先到巴尔瑟顿栈桥看看日落。开了近两个小时,我们到了巴尔瑟顿栈桥,可惜太阳已经下山,余辉点点,我们趁着太阳余辉,在一片橙红、粉红晚霞中慢慢细看巴尔瑟顿栈桥及它周围。

直至天黑不见四指,我们离开到今天晚住宿地方,此住宿是我们在“BOOKING”订了民宿—巴瑟尔顿博丹B&B酒店,有点小激动,因为是我们第一次住外国民宿,185澳元/晚,含早餐。巴瑟尔顿博丹B&B酒店多次被“猫途鹰”誉为澳大利亚最好民宿之一,这里地理位置优越,与巴尔瑟顿栈桥大约只有600米距离,与镇中心步行十分钟路程,民宿由夫妻Greg和Linda经营,酒店由两间一层别墅组成,一间别墅是Greg和Linda自住,民宿餐厅也在他们自住部分,另一间别墅分成四间房接待客人, Greg和Linda热情地等我们的check in,然后带我们参观入住地方和介绍设施,由于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旅游淡季,民宿没有全满,因此可以任意使用别墅公共设施,如厨房、客厅、洗衣房……。客房装饰优雅,洗手间干净卫生……爽,尽管是民宿,但需要用的物品一应俱全,我们带着之前购买补给,使用西式厨房,开始烹煮及享用晚餐。

3月30日,我们早早起来观看巴尔瑟顿栈桥日出,早晨的巴尔瑟顿栈桥,远看像一位少女屹立水中,静静地向我们招手。

巴尔瑟顿栈桥绵延入海,是南半球最长的栈桥,栈桥是木桥,长近两公里,每天9:00后可以坐小火车从一端很快地到桥的尽头。栈桥尽头有水下海洋馆,人造的堡礁聚集不少海洋生物,是老少咸宜的不用湿身的观看海洋生物的好去处。我们来的时间很早,小火车未开,因此只能选择了步行,悠然自在地在桥上走着,随意停留眺望,蓝蓝的海,粉蓝的天、白色桥、海鸥、鸽子、不知名海鸟飞翔、看不见尽头的桥底、咸咸海洋气息扑面而来。

来回一个多小时,我们在巴尔瑟顿栈桥走了一遍,心满意足地回民宿吃早餐。民宿早餐意外丰富,主食由Greg和Linda亲自烹调,份量超大,味道好极。餐桌上,Greg和Linda及我们这些住客,欢聚一堂,谈天说地,愉悦地共进早餐,Greg和Linda的民宿真是让人宾至如归,有家的感觉。

早餐后,我们离开临走前,Linda还亲自为我们画上游玩路线,让我们开始南下自驾最后一天缤纷的旅程。我们按照Linda给我们的游玩路线,结合我们实际,第一站到玛格丽特河巧克力工厂参观,玛格丽特河巧克力工厂1999年开业,是西澳著名的巧克力出品之一,一进工厂,就有三大盘巧克力免费品尝,巧克力品种琳琅满目,有吃的,有用的,绝对是巧克力粉必到之处。不过,这里的巧克力偏甜,我们一般喜欢,因此我们只是走走看看,吃了个雪糕就结束参观。紧接着,我们去参观红酒庄,玛格丽特河是西澳著名的酿酒区,这里三面环海,有超过60座大大小小的葡萄园。

到玛格丽特河必到酒庄,按照我们之前做的功略,我们今天要去两家酒庄,第一家到了红酒庄—“菲力士酒庄(VASSE FELIX)”, 该酒庄创建于1967年,是玛格丽特河红酒产区内第一个建立商用葡萄园和酒厂的酒庄。本来我们想参观酒庄酿酒,但是这种参观只开放给在酒庄参加下午三点的游客团,时间与我们对不上,为此只能在酒庄周围参观。菲力士酒庄品酒区位于庄园的餐厅,该餐厅是玛格丽特河著名餐厅之一,并且只供应午餐,餐厅外面被新鲜葡萄藤装饰,餐厅内装饰简朴而有品味。餐厅外种植着一排排葡萄,由于我们来的季节是夏天入秋,葡萄收获已到未期,所以部分葡萄已经摘完,绿叶转黄。

离开了Vasse Felix (菲力士酒庄)我们驱车来到了Voyager Estate(航海家酒庄)。航海家庄园大门是荷兰航海风格的酒窖大门,大门使用了优雅的白色涂料、山形门墙和花纹雕刻,进门后,一面巨大的澳大利亚国旗正随风飘扬,庄园两旁有一个又一个的白色玫瑰种植而成拱门,花开满园,满园飘香,非常浪漫。据说这里会是婚礼胜地,每年只限举办10场,想这里结婚的朋友可要提前预约哦。沿着酒庄小道,迎面白色建筑,这里就是酒庄品酒区,品酒区有专人为你品酒,蕉蕉因为开车,所以品酒重任交给我与猫猫,我俩都不是会品酒的人,但酒庄出品和服务确实不错,酒庄服务员热情地让我们免费品尝四小杯不同年份红酒,介绍酒特色,同时还让喝了这里独有的葡萄汽水,我们沉浸美酒之中。在品酒区另一边是这里著名餐厅,在这里尽尝美酒佳肴。

美酒品完,穿过酒廊,到了一座迷人的玫瑰园,里面种植了各种款式的玫瑰,红的、粉的、黄的、紫的、蓝的,玫瑰香气四溢,花型巨大。庄园处处风景,唯美浪漫,美得让人难舍难离。

一逛二个小时,我们踏上回珀斯市区的路途。蕉蕉鼓足劲开了三个小时,我们回到了闺蜜雅的家。到家后,由于猫要先飞去墨尔本会她“男神”,我们要机场还车,因此简单单梳洗吃饭后,迅速奔赴机场。机场还车简单不能再简单,直接把连还到取车地方,给过车匙即完成还车,整个过程不用5分钟时间,也许这么简单是当地人对个人信任,也是说这里尊从诚信、坦城待人。还车结束,送猫登机,再三叮嘱她小心后,我们离开机场返回闺蜜雅家。
        3月31日,我们约好了探望珀斯的亲戚,因为闺蜜雅要送小孩上学,所以向导重任交给了闺蜜老爸老妈,叔叔阿姨带我们坐巴士、火车。一上车,巴士司机热情有礼,都对大家说“GOOD MORNING”,车上乘客不多,车况良好、干净、安静、准点,这里巴士收费不是按点收费,是按ROUND收费,听叔叔阿姨姨说,年满60岁老人,在这里可以免费坐巴士及火车。坐了大概十来分钟,我们下车改坐火车,可能西澳珀斯人口不多,而且我们出发的时间已经过了上班高峰期,因此火车上的人不多。

经过45分钟,我们到了今天的探望亲戚的地点—珀斯北桥(North Bridge),北桥也叫珀斯唐人街,是珀斯聚集较多中国人开商铺的一条街,在这里你可以购买中国南北百货,各种 华人美食,应有尽有,是珀斯中国菜、买中国货的必到之处。在约定的时间,我们见上了珀斯的亲戚,多年不见,亲戚老了,行动大不如前,大家欢声笑语,细说家常。欢聚时光瞬间即逝,我们坐飞机的时间快到,与亲戚们挥手话别。下午6:00,我们准时登机从珀斯飞往墨尔本,从飞机上的窗口,日落阳光洒落大地,高处细看珀斯,整个珀斯成了黄金之城……再见珀斯,我们再会。

我们珀斯之行到此为止,我们向着下一站墨尔本出发。坐着三个多小时的飞机,我们准点到墨尔本,猫猫与她男神准时来接机,凌晨的墨尔本机场依然热闹非常,毕竟墨尔本是袋鼠国第二大城市,是澳洲文化、工业中心,是南半球最负胜名的文化名城,是全世界最适合居住的城市之一,这里日与夜都精彩异常。

4月1日,男神给我们的安排—大洋路三天自驾游,男神夫妇亲自开车做向导,男神和他太太媛专门休息我们一起游玩,真是让我们非常感动、开心,同时他们家的两个宝贝@B(二岁女孩)还有OSCAR(5岁男孩)还与我们同行,因为他们的同行,让整个旅途变得充满活力、温暖和惊喜。另外,男神因热情,带朋友到大洋路游玩三十多次,几乎与专业导游无异,他带我们玩了一个不一样的大洋路,真是衷心感谢男神及男神一家。男神一家好客,男神老爸早早为我们准备三天旅游的小食,并把这些食品安放出行车辆每一个角落,让我们随时随地吃着、喝着,实在实在……太贴心。

用过男神家的家庭早餐,男神夫妇带我们漫步墨尔本城区—亚拉河、皇家植物园、联邦广场、涂鸦街、中央车站……现代建筑与古老的维多利亚时代建筑交相辉映,古老又充满活力。

中午时间,我们向大洋路出发。大洋路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海滨公路之一,沿着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东南沿海蔓延550公里,一路上有大海、悬崖、瀑布、城镇和海滩,壮观、多彩而又静谧,是全球最适合自驾的海岸车道之一。沿M1高速公路一直行驶到Geelong(吉朗),然后转道B100到达Torquay(托尔坎),然后一直沿着B100行驶,经Anglesea(安格尔西)、Lorne(洛恩)。在这里我们暂作休息,并在海滩上游玩一会,此时,我们巧遇当地人的沙滩婚礼,感受了异国的浪漫、喜庆。

看完婚礼,我们直奔我们今天的落脚点一男神订的度假别野。别墅建在山坡上,大厅与观景阳台用落地玻璃隔开,透光性好,能够远眺大海,视野开阔,我们到来之时,阳台的栅栏边上站满鸟儿(这些鸟都是澳洲特有品种),似乎列队欢迎我们,两个小朋友开心不已。推开别墅玻璃大门,别墅装修精致,饭厅与大厅连接一起,跃式开放厨房,下层有四个房,除儿童房外,其它三房都有阳台与起连接,别墅除了个人私人用品外,一应俱全,真是让我们激动不已。

安放好行李后,男神到附近小镇购买晚餐及第二天的早餐材料,这时这次旅行最“糟”的事发生了—一别墅竟然用不了水,今晚洗不了澡。经查看后,发现水阀有问题。同时,全部人手机都没有信号、没网络WIFI。男神太太媛醒目地下山与男神的电联,并与屋主沟通用水事宜,屋主答应明天找人修理水阀,并减免我们今天入住的费用。正当我们沮丧不能洗澡的问题时,应验一句“山到车前必有路”,媛找到解决今晚洗澡地方,原来媛下山找电话寻男神时发现在我们度假别墅的山脚下,有一个海边汽车旅馆露营基地,哪里可以洗澡。饱吃晚餐后,我们一行七人,浩浩荡荡地坐车到山脚现。此时浪声阵阵传来,我们下车刹那,抬头一看,“哗,太漂亮了,整个天空都部满星星,繁星点点,像一颗颗钻石镶嵌在天空之上,长长的银河,美极了”。我们舒服地洗了热水澡,慢慢地仰望星空,漆黑四周让星空点缀得光亮,我们欢声笑语划破寂静夜空,糟事变好事,瑕疵中完美一天结束。

4月2日,我们被屋外的鸟儿吱吱喳喳叫醒,打开窗户,蓝天白云,阳光明媚,呼吸山里的新鲜空气。屋主找的修理工早早把水阀修好,我们可以自做早餐,用餐完毕,我们开始大洋路第二天的行程,我们先来到山脚下的海滩,昨晚只听海浪声未见海滩,今天终于一睹芳容。海滩上的海浪又急又大,海滩边上聚集了冲浪好手,听说大洋路一路上都是冲浪好点,因此吸引不少人在这里冲浪。两个宝贝小朋友成活宝,你追我赶,嬉戏玩耍,男神一家的温馨时刻成了海滩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沿着阿波罗贝/湾走,男神带我们去一个团队不去的景点,只见海滩边上,有大小小类似西藏的玛尼堆,听男神介绍,原来海滩边并没有这些,后来聚集越来越多游人的堆砌就成了现在模样。西藏玛尼堆堆砌大意是给人带吉祥如意,这里情况我猜想也差不多,玩心大起,我和蕉蕉也堆砌一个大洋路玛尼堆,希望能够祝福我们吉祥如意,愿望成真。

祝愿完毕,我们在路上的小镇解决午餐,并且在海滩上小息一会。

午餐完毕,我们往奥特韦国家公园走,去看野生考拉和奥特维灯塔。经过一大片桉树林,远远看见这些野生考拉睡在树杈上,很多人停车驻足观看,这些野生考拉比我们在国家公园看的考拉更加害羞,有的在睡觉,有的把小屁屁对着我们,但考拉真的很懒很可爱。

途经被大火烧过的桉树林,按树树叶被烧个精光,只剩下像魔爪般的树枝和树干,桉树年份有些年头,足够两人坐在年轮上,蓝蓝的天,白白树干,有点像爱丽丝童话仙境里的树林场景,也很有特色。

驻足看完,我们继续前行,奥特维灯塔是澳大利亚内陆最古老的灯塔,是整个大洋路唯一的收费景点,票价18.5澳元,有青旅卡价格可以优惠到16.5澳元,进入灯塔旅游区,每人发放一张儿童手绘地图,灯塔周围不大,按着手绘地图的路线就能把灯塔附近游一遍,灯塔伫立在海边悬崖,由于我们到塔时间较晚,已经不能登塔,但仍然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澳大利亚大陆强劲海风的呼啸。我们在灯塔周围参观,参观恐龙发掘点、气象站、电报室……。

参观完毕我们赶往住宿附近的小镇寻食、闲逛,然后男神让我们在小镇的中餐馆用膳,坦白说,异国中餐没有正宗中餐好吃,不过比整天吃炸鱼煎肉西餐强多了,饱餐一顿后,我们结束一天的行程。

4月3日,我们最后一天大洋路自驾,男神带我们去了树顶漫步FLY TREE TOP WALK,树顶漫步,就是在热带雨林地带用钢架建起的高空行走通道,据说最早是为了保护和观察热带雨林,后来成为了旅游客人所喜爱的一种游览方式,钢架树顶栈道离地约25-35米,最高的塔楼大约有45米,可以在雨林的树冠顶上观看雨林的茂密景色。

入园小径,两边都是雨林植物,其中蕨类很多。继续前行,经过钢架建起的高空行走通道,高高看这些参天大树,爬上树塔,高空观看,蕨类植物像一把把绿伞遍插脚底下,整个热带雨林美景尽收眼底。漫步其中,高树、蕨类植物比我们人还要高,吱吱流水、鸟声不断,细心观看热带动物树蛙、鸭嘴兽……,我们仿佛置身于侏罗纪时代,大氧吧的空气,清新、湿润,让人身心洗涤。

树顶漫步结束,稍作午餐休息,我们向十二门徒出发,在路上,我们发现了不知名的小水塘,这里有各种种样的水鸟,两个宝贝高兴地看鸟大叫,让旅途锦上添花。继续赶路,大路两边牧场不断,奶牛、羊驼、绵羊……,路边开着不知名的野花,风景如画。

开始进入十二门徒景点,到第一个景点-吉布森台阶,这里可以先看到海里第一个门徒(附近还有1个被前面这坨挡住了,在十二门徒那个方向可以看到),实际上这两个景点应该是连在一起的,从两个地方看门徒。在阳光下,海水澎湃,一抹幽蓝,拍打岸边,巨响无比。这里的海浪很大,每打一浪仿佛要卷走一切。

游览完吉布森台阶后前往十二门徒崖,顺着过来的路往坎贝尔镇方向行驶没多久,在路的右边就可以看见PORT CAMPBELL NATIONAL PARK坎贝尔国家公园和TWELVE APOSTES的棕色路边标牌,右拐进入就是一幢椭圆型的游客中心,边上就是很大的停车场。顺着指示穿过公路下的一条地道就可以到达对面的十二门徒观景台。由于经年月洗礼,十二门徒的十二块石头,已经有五块损坏,目前还可以观看七块,所以一定要抓紧来看,估计多年后,这里可能看不见这十二门徒。参观完之后,由于时间所限,因此不能坐直升飞机,建议大家来这里一定要坐坐直升飞机,可以高处看十二门徒全景。

紧接着到今天最后一站—十二门徒(Twelve Apostles)洛克阿德峡谷LOCH ARD GORGE。洛克阿德峡谷由两面伸入海中的海岸呈钳型状包围,可以走到沙滩上。地势很开阔,崖脚有很大的溶洞地貌。离开洛克阿德峡谷,今日的行程随之结束,我们赶回墨尔本与老同学相聚,毕业多年末见老同学风釆依然,我们畅谈学校往事,说说毕业后各自际遇,大家都感慨岁月流逝,通过她们看见异国华人奋斗史,让自己感叹不已,整个晚上,我们们在欢声笑语中结束大洋自驾三日游。

4月4日,我们向企鹅岛进发。企鹅岛又叫菲利浦岛(Phillip Island),位于墨尔本东南128 公里处,是观赏世界上最小的神仙企鹅的地方。这些企鹅在黄昏时刻直奔回巢,去企鹅岛就是看萌萌企鹅回家,在去看企鹅归巢的同时,我们又去考拉保育中心再看考拉,进入中心,有介绍考拉生活习性的生活馆,馆里声影并茂展现考拉的日常生活。顺着考拉生活馆后门直接进入参天桉树林,桉树林以开放形式,游人慢慢地驻足观看隐藏树林中的考拉,在按树林里面,还生活着袋鼠、刺猬。。。在这里游人与各种小动物能够亲密接触。

参观完毕,我们环岛而走,观赏了岛上美景,接近日落时候,我们往企鹅游客服务中心。在路上,也许开始进入傍晚时分,我们在路边清晰看见了真正的野生袋鼠。

我们赶在6点前进入游客服务中心,然后在随着人流在海滩观看台的台阶上等待着企鹅归巢,天慢慢全黑,繁星布满天空,海浪声像表演的前奏,为我们观看企鹅归巢时拉开序幕,观看的游人在扫视着海边,靓靓地,耐心地,大家都迫切寻找企鹅归巢身影。突然间,一群像可乐瓶大小的生物萌萌走上岸——企鹅归巢,企鹅以家族形式,一组一组,一只上来,等着另一只,大概等十只八只为一组,然后成群归巢。这些小家伙,追逐海浪的旅行家,勇敢挑战在浩瀚的大海,小小身驱活像身穿燕尾服绅士摇头摆尾地一步一步地回家。由于这些企鹅怕闪光灯,企鹅游客服务中心禁止拍照,因此在这里我们只能口述情况。大概一个小时左右,企鹅归巢结束,我们顺着企鹅回家的路上,回到游客中心,然后结束一天的行程。
    4月5日,袋鼠国行程最后一天,男神的爸爸—一位潇洒、爽快、亲切的知识学者,他亲自陪伴我们坐巴士到火车站,一路上他给我们详细讲述这里交通规则、趣事,直至送我们到火车站挥手告别。我们静静地坐着火车,第一次真正领略与澳洲第二大城市的风光,从郊外到城区,建筑物依次从矮小变高大,人群从小到多。

到今天第一站——弗林德斯街车站,弗林德斯街车站是墨尔本的第一个火车站,是最大和最繁忙的火车站,当地火车线路的总站。这座浅褐黄色的车站是维多利亚时期的建筑,非常有历史气息,屹立在这里,仿佛迎接四面八方游人,与外面高高的现代建筑组合一起,视角上是现代与历史的冲击。

穿过马路,经过联邦广场,我们往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走。圣保罗大教堂建于1891年,它是新哥特式的建筑,墨尔本最早的英国式教堂,也是墨尔本市区内最著名的建筑。漫步于教堂,高高的金色的穹顶透进些许光线,墙上的玻璃彩画被阳光折射着异常绚丽,庄重的圣坛、肃穆的神像、纯白鲜花,把整个教堂装饰地美轮美奂,洋溢着祥和、安静、神秘与威严氛围。教堂里面是不允许随意拍照,门口写着需要得到拍照证,只要付5澳元就可以获得拍照证。静静在走着、看着,感受教堂洗礼,我与蕉蕉结婚至今都没走过教堂,借这个机会,我们牵手走了一次教堂,让主见证我们的一切。

漫游教堂结束,我们往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走。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位于亚拉河南岸,沿着弗林德斯火车站外的桥过河往南走一站路就到了,这里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美术馆,远远看去,这座蓝色岩石般的建筑倒影在美术馆周围喷泉之中,跨入大门,一块巨大的玻璃幕墙映入眼中,流水源源不断地沿玻璃镜倾泻而下。

进入大门,安保全部要求寄存背包、手袋。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分收费层区及免费层区,一层是收费层区,每月都有不同的展览,二楼以上是免费层区。我们来的时间是则好是安迪·沃霍尔和艾未未作品展。进入展管前,矗立在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入口处的《永久自行车》高5米,由1500辆自行车组成,这是为本次展览全新制作的作品,也是艾未未“永久自行车”系列作品中最大的一件。

整个展览从“偶像与破坏偶像”、“纽约/北京”、“工厂与发课”、“杜尚与现成”、“花”、“胶片生活”、“名流与社交媒体”、“文化革命”、“个体与国家”、“叙事、迷思与记忆”几个主题入手,通过交叉并置的方式对比了两位艺术家的创作异同,探讨了他们对各自时代的文化、政治和生活的观察与思考,以及他们对艺术观念的探索。看完一层,我们继续向二层及三层走,第二层及三层主要是欧洲名画、中国瓷器展、古埃及藏品、亚洲藏品等等……,每层楼都参观了一遍,要足足一个半小时,在这里我们走马看花地参观二三个小时,如果要完完全全看完,估计需要大半天。这个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真得值得来看。

由于我们参观时间很长,已过午饭时间,我们迅速寻找友人推荐墨尔本最好吃的越南檬粉的餐厅,跟着GOOGLEMAP,在墨尔本的“唐人街”牌坊对面,找到这家“湄江牛河屋”,该店店面不大,装修有点阵旧,店里生意很好,坐满了客人,只见店里的墙上都贴满曾到这里帮衬的港澳明星,如曾志伟、洪金宝……,,店里出品的价格很实惠,一碗只要10澳元左右,份量很足,出品新鲜,但说到味道正宗,就不够我们去越南吃的好吃(实话实说)。

饱吃一轮,又开始暴走,经过澳洲“香榭丽舍”—Collins street,Collins Street位于墨尔本的金融中心,全长1英里,宽30米,由西向东,是墨尔本的一条主要街道,同时也是时装及奢侈品汇聚地。没钱买奢侈品,也用眼满足了奢侈。穿过Collins street,直奔高晓松老师推荐的墨尔本必游点之一—库克船长小屋(Captain Cook’s Cottage)。库克船长是是发现澳洲大陆的英国航海家,被誉为澳洲的建国之父, 库克船长小屋1755年建于英国,1934年在维多利亚州一百周年纪念之际,由格里姆韦德爵士把这座小屋被拆卸后整体运至墨尔本,然后依原样组建起来,然后赠送给墨尔本。库克船长小屋位于费雷兹公园内,小屋很小,由铁栅围着,房屋斜顶铺瓦、石砌墙面,常青藤把小屋包围其中,房屋分分上下两层结构,楼上是库克船长父母的卧室,楼下有一间是厨房和会客厅,还有一间是库克居住的小卧室。室内的陈设都按当时的情形布置。小屋的门口的小径旁耸立着库克船长雕像,屋后是库克船长菜园,小屋周围绿树葱葱,鸟语花香,带著浓厚的英国乡村浪漫色彩。小屋是真正墨尔本十八世纪建筑,是澳洲历史
 的见证。小屋值不值得昋看要看个人,要了解当地历史可以走走,但说风景,实话说粗糙,不推荐看。

看完小屋,我们与男神汇合,他带我们到墨尔本大学附近最高点欣赏墨尔本市的日落,最后男神一家还准备丰富的晚餐为我们在袋鼠国离开饯行。

4月6日早上,墨尔本下着倾盘大雨,我们早早收拾行李与男神一家一一话别,依依不舍踏上归国的路上。

袋鼠国由西向南走十三天之旅是一场说走就走之行,是一场梦想之行,深度之行,这次旅程让我们扩宽视野,学习实践,感受很多,体会很深,感谢蕉蕉LG、闺蜜猫、闺蜜雅一家、男神一家、在家乡照顾父母的老表们,感恩一切,因为有彼此缘份,造就不一样旅行,希望用这篇粗糙文章记录我们袋鼠国点滴,纪念我们美好一切,期待我们再访袋鼠国、期待我们在下一站旅行的相遇。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20 20:2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